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32 次
2016 年 12 月 1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法身如来智慧坚固不坏

真实的生命转世、
圆满的圣密灵性成果

 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最 近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的 喜 讯 , 以 及 初 步 介 绍 有 关 圣 密 宗 密 文 的 教 相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1218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632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继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讨 论 到 密 文 。 密 文 和 西 夏 文 相 比 较 , 其 中 一 个 显 著 的 特 点 : 西 夏 文 它 已 经 是 不 用 的 「 死 文 字 」 , 已 经 成 为 了 历 史 ; 而 我 们 的 圣 密 宗 的 密 文 还 是 活 的 文 字 , 从 这 些 密 文 中 间 , 我 们 可 以 悟 到 很 多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。 当 然 , 研 究 这 些 密 文 , 是 专 门 要 作 为 一 个 专 题 来 加 以 讨 论 的 , 我 们 暂 时 放 下 。

我 们 继 续 回 到 《 金 胎 合 曼 : 密 宗 及 其 祖 庭 》 正 式 出 版 的 这 一 个 话 题 上 来 。 《 金 胎 合 曼 : 密 宗 及 其 祖 庭 》 是 《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八 大 宗 派 及 其 祖 庭 丛 书 》 中 的 一 本 , 主 编 是 西 北 大 学 的 李 利 安 教 授 。 李 利 安 教 授 的 指 导 之 下 , 两 位 作 者 李 心 苑 和 李 永 斌 撰 写 了 《 金 胎 合 曼 : 密 宗 及 其 祖 庭 》 这 一 本 书 。

这 本 书 篇 幅 也 是 很 大 , 他 们 的 内 容 提 要 中 间 已 经 非 常 精 要 地 提 出 了 : 「 密 宗 是 中 国 佛 教 中 最 具 神 秘 性 的 宗 派 , 以 『 三 密 加 持 』 『 即 身 成 佛 』 为 主 要 特 色 」 , 它 点 出 了 密 宗 修 行 的 要 点 , 「 被 认 为 是 佛 教 修 行 的 迅 疾 法 门 」 。 而 且 , 它 也 指 出 了 : 「 密 宗 在 唐 朝 曾 盛 极 一 时 , 宋 代 以 后 实 现 转 型 , 继 续 以 咒 语 、 手 印 以 及 复 杂 神 奇 的 造 像 等 相 互 联 系 的 样 态 深 刻 地 影 响 著 中 国 人 的 信 仰 与 生 活 。

本 书 以 密 宗 的 源 流 与 核 心 意 涵 为 主 要 内 容 , 以 密 宗 的 祖 师 以 及 其 他 各 类 传 播 密 宗 文 化 的 人 物 为 线 索 , 以 密 宗 祖 庭 为 基 点 , 在 走 进 神 秘 的 密 宗 世 界 的 同 时 , 让 现 代 人 全 方 位 了 解 密 宗 的 历 史 演 变 和 发 展 现 状 , 深 刻 领 会 密 宗 文 化 对 社 会 人 生 的 特 别 观 察 与 奇 妙 的 应 对 之 法 」 。

我 们 学 到 它 的 《 内 容 提 要 》 以 后 , 我 们 来 学 习 《 金 胎 合 曼 : 密 宗 及 其 祖 庭 》 的 《 后 记 》 , 作 者 是 李 心 苑 。 因 为 我 没 有 看 到 这 一 本 书 , 但 是 在 网 上 有 电 子 版 的 《 后 记 》 。 撰 不 长 很 精 炼 , 写 得 非 常 圆 满 。

文 章 说 :

 
佛 教 发 源 于 印 度 , 光 大 于 中 国 , 是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的 重 要 组 成 部 份 , 随 著 近 年 来 国 家 文 化 战 略 的 实 施 , 已 经 成 为 世 界 认 识 中 国 的 一 个 重 要 窗 口 。 中 国 佛 教 有 其 自 身 的 特 点 , 最 为 显 著 的 标 志 是 八 大 宗 派 的 创 立 与 传 承 , 八 大 宗 派 的 历 史 传 承 , 不 仅 是 认 识 中 国 佛 教 历 史 、 思 想 、 文 化 的 一 条 路 径 , 也 是 了 解 千 百 年 来 中 国 民 众 对 佛 教 实 践 、 改 造 、 发 展 的 一 条 脉 络 。 而 且 , 中 国 佛 教 宗 派 的 历 史 传 承 , 不 仅 存 在 于 文 献 资 料 的 记 载 和 考 古 发 掘 的 文 物 中 , 也 存 在 于 当 代 传 统 文 化 的 发 扬 和 僧 俗 大 众 的 信 仰 中 。 宗 派 文 化 代 代 相 传 的 主 要 承 载 者 , 不 仅 有 历 代 的 高 僧 大 德 和 广 大 民 众 , 还 有 历 史 上 难 以 数 计 的 佛 教 寺 庙 。 而 在 这 些 人 物 和 寺 庙 中 , 宗 派 的 祖 师 和 祖 庭 成 为 最 重 要 的 文 化 传 播 和 承 载 者 。 宗 派 祖 师 在 将 印 度 佛 教 中 国 化 、 经 院 佛 教 民 间 化 、 义 理 佛 教 生 活 化 、 传 统 佛 教 时 代 化 等 方 面 做 出 了 重 要 贡 献 , 影 响 了 整 个 中 国 佛 教 的 发 展 格 局 和 文 化 品 格 。 祖 庭 寺 院 是 中 国 佛 教 宗 派 最 具 形 象 化 的 代 表 , 它 们 有 些 已 经 湮 没 在 浩 瀚 的 历 史 中 , 但 是 还 有 很 多 屹 立 千 年 香 火 不 断 , 它 们 不 仅 是 宗 派 传 承 历 史 的 见 证 和 承 载 的 场 所 , 也 是 历 史 馈 赠 给 当 代 的 文 化 瑰 宝 。 因 而 , 认 识 和 了 解 中 国 佛 教 的 形 成 和 发 展 、 现 状 和 未 来 , 宗 派 是 一 条 连 接 古 今 的 道 路 , 祖 师 和 祖 庭 是 这 条 道 路 上 醒 目 而 重 要 的 路 标 。

笔 者 读 研 究 生 之 前 , 一 直 在 古 都 西 安 生 活 , 这 里 有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八 大 宗 派 中 六 大 宗 派 的 祖 庭 , 时 常 在 这 些 祖 庭 寺 院 中 了 解 宗 派 祖 师 的 传 法 活 动 和 故 事 传 说 , 就 有 了 以 上 对 中 国 佛 教 的 一 些 粗 浅 的 认 识 。 今 年 夏 天 , 西 安 电 子 科 技 大 学 出 版 社 策 划 出 版 《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八 大 宗 派 及 其 祖 庭 》 文 化 丛 书 , 旨 在 面 向 广 大 社 会 读 者 , 以 通 俗 性 、 知 识 性 、 趣 味 性 为 主 , 介 绍 各 个 宗 派 的 历 史 、 思 想 、 文 化 , 使 人 们 对 中 国 佛 教 宗 派 的 认 识 更 加 社 会 化 。 笔 者 有 幸 参 与 , 与 西 北 大 学 佛 教 研 究 所 的 李 永 斌 师 兄 共 同 承 担 了 密 宗 及 其 祖 庭 的 写 作 任 务 。

以 上 就 是 笔 者 以 祖 师 和 祖 庭 为 主 要 内 容 , 撰 写 本 书 的 思 路 和 缘 起 。 书 中 以 人 物 为 线 索 , 以 宗 派 传 承 为 脉 络 , 梳 理 了 密 宗 形 成 发 展 的 历 史 、 祖 庭 的 沿 革 和 现 状 。 然 而 , 中 国 佛 教 八 大 宗 派 的 历 史 发 展 , 都 有 其 自 身 的 特 点 , 不 能 一 概 而 论 。 就 本 书 所 写 的 密 宗 而 言 , 其 思 想 从 部 派 佛 教 时 期 就 已 出 现 , 几 乎 贯 穿 整 个 佛 教 输 入 中 国 的 历 史 , 但 宗 派 的 成 立 却 是 最 晚 的 一 个 , 宗 派 传 承 的 断 失 又 是 较 早 的 一 个 。 因 而 , 既 不 能 弃 宗 派 创 立 之 前 其 思 想 酝 酿 集 聚 的 历 史 于 不 顾 , 又 不 能 完 全 依 各 个 时 代 进 行 内 容 详 略 的 平 衡 , 所 以 在 写 作 中 不 能 像 其 他 宗 派 的 传 承 一 样 严 格 按 照 历 代 祖 师 谱 系 进 行 。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与 藏 地 密 教 、 云 南 密 教 的 关 系 , 密 宗 和 其 他 宗 派 的 相 互 影 响 和 吸 收 以 及 密 宗 与 道 教 、 民 间 宗 教 的 关 系 , 因 为 篇 幅 问 题 没 有 纳 入 本 书 结 构 中 。 「 当 代 密 宗 僧 人 风 采 」 的 部 份 , 由 于 资 料 信 息 有 限 , 也 许 还 有 缺 漏 。

书 稿 的 完 成 , 首 先 要 感 谢 我 的 博 士 生 导 师 中 央 民 族 大 学 哲 学 与 宗 教 学 学 院 刘 成 有 教 授 , 他 对 我 在 佛 教 文 化 学 习 中 的 教 导 和 培 育 , 是 我 今 天 能 够 写 作 本 书 的 前 提 条 件 。 同 时 感 谢 丛 书 主 编 西 北 大 学 佛 教 研 究 所 李 利 安 教 授 , 对 本 书 的 结 构 设 计 、 写 作 内 容 、 形 式 风 格 等 方 面 给 予 的 具 体 指 导 。 感 谢 西 安 电 子 科 技 大 学 出 版 社 的 高 樱 老 师 , 负 责 丛 书 的 具 体 策 划 和 执 行 , 在 我 们 写 作 过 程 中 提 供 了 很 多 鼓 励 和 帮 助 。 感 谢 香 港 中 华 密 教 学 会 会 长 彻 鸿 法 师 多 年 来 的 指 导 , 感 谢 大 兴 善 寺 方 丈 宽 旭 法 师 的 关 照 。 感 谢 陈 佩 筠 居 士 提 供 的 资 料 和 信 息 , 感 谢 王 宏 涛 师 兄 和 孙 绪 会 师 姐 在 文 稿 形 成 初 期 贡 献 了 极 具 价 值 的 文 本 资 料 。 还 有 很 多 学 者 与 其 他 有 缘 人 的 文 章 , 为 本 书 提 供 了 很 多 有 价 值 的 借 鉴 , 对 他 们 先 期 的 劳 动 在 此 也 表 示 衷 心 的 感 谢 。 尤 其 需 要 说 明 的 是 , 李 永 斌 师 兄 承 担 了 不 比 我 少 的 工 作 量 , 却 在 一 开 始 就 主 动 放 弃 第 一 作 者 的 位 置 , 给 我 锻 炼 与 提 升 的 机 会 , 其 谦 让 的 品 德 和 提 携 后 进 的 一 片 心 意 让 我 感 动 。

由 于 时 间 紧 迫 , 加 之 自 身 学 识 粗 浅 , 书 中 难 免 存 在 错 漏 , 恳 请 读 者 指 正 。

 
她 的 一 篇 《 后 记 》 念 完 了 , 这 篇 《 后 记 》 非 常 重 要 , 提 供 了 非 常 关 键 性 的 一 些 信 息 。 尤 其 她 讲 到 : 「 认 识 和 了 解 中 国 佛 教 的 形 成 和 发 展 、 现 状 和 未 来 , 宗 派 是 一 条 连 接 古 今 的 道 路 , 祖 师 和 祖 庭 是 这 条 道 路 上 醒 目 而 重 要 的 路 标 。 」 她 讲 得 非 常 的 正 确 、 中 肯 。

而 且 , 她 也 讲 到 了 写 密 宗 这 一 个 课 题 她 的 难 处 。 由 于 密 宗 的 特 点 , 因 而 , 她 既 不 能 放 弃 宗 派 创 立 之 前 的 思 想 酝 酿 集 聚 的 历 史 , 又 不 能 完 全 依 各 个 时 代 进 行 内 容 详 略 的 平 衡 , 所 以 「 在 写 作 中 不 能 像 其 他 宗 派 的 传 承 一 样 严 格 按 照 历 代 祖 师 谱 系 进 行 。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与 藏 地 密 教 、 云 南 密 教 的 关 系 , 密 宗 和 其 他 宗 派 的 相 互 影 响 和 吸 收 以 及 密 宗 与 道 教 、 民 间 宗 教 的 关 系 , 因 为 篇 幅 问 题 没 有 纳 入 本 书 结 构 中 。 『 当 代 密 宗 僧 人 风 采 』 的 部 份 , 由 于 资 料 信 息 有 限 , 也 许 还 有 缺 漏 」 。 她 讲 得 很 谦 逊 , 讲 得 很 谦 逊 。

我 们 在 跟 李 教 授 的 交 往 之 中 , 李 教 授 也 谈 到 , 他 说 : 「 我 们 所 写 的   智 及 法 师 这 一 章 , 内 容 其 实 很 少 。 」 我 们 完 全 理 解 这 一 种 情 况 , 在 内 容 很 少 的 情 况 下 , 他 还 能 够 把 我 们 圣 密 宗 列 入 , 这 是 非 常 难 能 可 贵 的 , 我 们 也 非 常 感 恩 的 。

继 昨 天 的 话 题 , 我 们 今 天 就 开 始 来 讨 论 一 点 昨 天 我 们 曾 经 念 过 的 一 些 文 章 、 一 些 文 字 。 这 个 念 过 的 文 字 中 间 , 我 们 也 看 到 了 、 提 到 了 一 些 有 关 目 前 正 在 被 称 为 「 唐 密 」 的 一 些 内 涵 , 这 些 「 唐 密 」 的 内 涵 里 头 有 很 多 的 内 容 。

第 一 大 部 份 「 印 度 渊 源 」 :

它 是 「 从 大 日 如 来 到 金 刚 手 」 ;

第 二 这 个 「 两 部 传 承 」 , 就 是 「 胎 藏 界 祖 师 」 和 「 金 刚 界 祖 师 」 。

第 二 大 部 份 就 是 「 中 土 流 传 」 :

「 陀 罗 尼 密 教 的 流 传 」 和 「 持 明 密 教 的 流 传 」 。 其 实 , 两 者 是 合 二 而 一 的 , 无 二 无 别 的 , 。 陀 罗 尼 密 教 中 有 持 明 密 教 的 因 子 , 持 明 密 教 中 有 陀 罗 尼 密 教 的 因 子 , 两 者 法 性 一 如 。

第 三 大 部 份 「 开 宗 创 派 」 :

「 开 宗 创 派 」 , 它 这 里 分 作 两 部 份 :

第 一 就 是 指 「 开 元 三 大 士 」

1 、 善 无 畏
2 、 金 刚 智
3 、 不 空

第 二 是 指 「 本 土 祖 师 」

1 、 一 行
2 、 惠 果

第 四 大 部 份 「 历 代 传 承 」 :

「 中 土 传 承 」

1 、 善 无 畏 诸 弟 子
2 、 金 刚 智 诸 弟 子
3 、 不 空 诸 弟 子
4 、 惠 果 诸 弟 子
5 、 法 全 诸 弟 子
6 、 智 慧 轮
7 、 唐 以 后 密 宗 文 化 的 流 传
8 、 民 国 密 宗

其 实 在 这 里 , 它 是 唐 以 后 , 我 相 信 , 他 们 虽 然 收 集 了 很 多 资 料 , 但 是 可 能 , 因 为 我 没 看 过 这 个 书 , 仅 猜 测 就 是 唐 以 后 密 宗 的 所 谓 「 转 型 」 , 「 转 型 」 全 国 也 有 十 二 大 流 , 其 中 有 几 流 是 流 入 四 川 , 也 有 流 入 现 在 所 讲 的 西 夏 。

在 西 夏 的 密 宗 的 文 字 中 间 , 在 西 夏 文 中 还 保 留 著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所 用 的 「 圣 」 字 , 这 是 第 一 个 特 点 ; 第 二 个 特 点 , 在 西 夏 的 密 宗 的 传 承 中 还 保 留 著 「 帝 师 」 这 一 个 特 别 的 称 呼 。 「 帝 师 」 , 作 为 现 在 流 传 的 文 字 当 中 , 以 及 包 括 「 唐 密 」 中 间 , 「 帝 师 」 这 样 的 称 呼 看 起 来 也 不 多 见 的 。

书 中 写 到 :

「 海 外 传 承 」

1 、 真 言 宗 祖 师 空 海 传 承
2 、 台 密 祖 师 最 澄 传 承
3 、 东 密 与 台 密 的 比 较

我 相 信 , 这 个 「 比 较 」 、 这 个 「 海 外 传 承 」 实 际 上 还 没 有 包 括 所 有 的 传 承 。

第 五 大 部 份 是 「 祖 庭 沿 革 」 , 五 个 寺 :

( 一 ) 西 安 大 兴 善 寺
( 二 ) 西 安 青 龙 寺
( 三 ) 大 荐 福 寺
( 四 ) 洛 阳 广 化 寺
( 五 ) 大 福 先 寺

第 六 大 部 份 「 祖 庭 现 状 」 :

( 一 ) 大 兴 善 寺 的 复 兴
( 二 ) 青 龙 寺 的 恢 复
( 三 ) 其 他 密 宗 寺 院 的 现 状
( 四 ) 当 代 密 宗 僧 人 风 采

以 下 就 是 五 个 法 师 :

1 、 悟 光 法 师
2 、 宽 旭 法 师
3 、 仁 如 法 师
4 、 金 珂 玄 雷 法 师
5 、 智 及 法 师

我 们 基 本 上 就 是 讨 论 了 他 们 的 这 一 本 书 。 那 么 , 就 在 这 里 , 有 一 些 基 本 的 概 念 , 我 们 还 要 再 复 习 一 下 。 就 是 讲 到 「 金 胎 合 曼 」 , 对 于 这 个 「 金 胎 合 曼 」 , 一 是 叫 「 胎 藏 界 曼 荼 罗 」 , 二 是 叫 「 金 刚 界 曼 荼 罗 」 。

但 是 依 我 们 宗 下 传 承 , 「 胎 藏 界 曼 荼 罗 」 称 为 「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」 , 「 金 刚 界 曼 荼 罗 」 是 称 「 金 刚 法 界 曼 荼 罗 」 , 两 部 曼 荼 罗 合 起 来 的 简 称 就 称 为 「 金 胎 两 部 」 。 「 部 」 是 部 门 的 部 、 部 落 的 部 、 部 类 的 部 、 部 族 的 部 。

「 金 胎 两 部 」 说 明  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的 理 、 智 两 德 , 说 明 理 德 的 这 一 部 份 称 为 「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」 , 说 明 智 德 的 那 一 部 份 就 称 为 「 金 刚 法 界 曼 荼 罗 」 。 大 日 如 来 的 理 、 智 两 德 , 幽 深 玄 远 , 不 容 易 用 文 字 、 语 言 表 达 出 来 , 所 以 , 在 经 中 说 是 「 文 有 隐 伏 」 。

现 在 假 借 彩 绘 丹 青 的 图 画 形 像 来 开 示 引 导 一 般 初 学 的 人 , 使 他 们 从 这 些 图 画 形 像 的 标 识 中 觉 悟 到 自 己 本 有 的 理 ( 所 谓 的 「 理 」 就 是 「 身 」 , 身 体 ) 、 智 ( 所 谓 的 「 智 」 就 是 「 心 」 的 意 思 ) 两 部 功 德 。 所 以 , 修 密 宗 就 是 身 心 并 修 。 故 而 , 「 金 胎 两 部 」 又 称 为 「 色 心 两 部 」 或 者 是 「 理 智 两 部 」 。 理 , 理 就 是 教 相 , 理 就 是 属 于 宇 宙 实 相 , 理 就 是 本 有 , 理 属 于 因 位 ; 智 是 属 于 修 这 个 生 命 、 修 这 个 身 体 , 是 属 于 果 位 , 由 是 , 称 为 「 因 果 两 部 」 。 在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之 中 , 此 因 果 两 部 曼 荼 罗 即 为 圣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罗 的 首 两 部 。

胎 藏 法 界 为 发 心 之 始 , 包 含 百 相 万 行 , 如 东 方 为 生 长 万 物 之 首 ; 金 刚 法 界 为 证 得 之 果 位 , 显 现 万 德 , 也 就 是 说 , 百 相 万 行 , 而 具 万 德 , 如 西 方 成 熟 万 物 之 终 。 故 而 , 这 两 个 法 界 : 金 胎 两 部 法 界 曼 荼 罗 ── 金 刚 法 界 曼 荼 罗 和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又 称 为 「 东 西 两 部 」 。

这 两 部 曼 荼 罗 也 把 我 们 宗 下 的 两 部 大 经 ── 《 大 日 经 》 ( 也 就 是 《 毗 卢 遮 那 成 佛 神 变 加 持 经 》 ) 和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的 思 想 , 都 用 曼 荼 罗 图 像 表 达 出 来 。 以 宇 宙 实 相 出 发 幻 化 网 罗 宇 宙 万 象 , 包 括 圣 密 十 界 的 种 种 圣 者 与 显 态 世 界 的 及 隐 态 世 界 的 十 界 的 凡 圣 , 包 括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凡 圣 种 种 所 作 , 上 尊 下 卑 , 染 净 邪 正 , 隐 显 两 态 、 六 宇 宙 金 刚 铃 杵 全 纳 入 曼 荼 罗 世 界 中 , 如 此 便 于 众 生 修 习 。 由 此 , 依 序 是 圣 密 宗 的 圣 密 十 法 界 逐 一 显 现 宇 宙 实 相 , 显 现 的 方 法 和 手 段 就 是 运 用 圣 密 法 器 、 圣 密 咒 语 、 圣 密 身 印 、 圣 密 理 念 等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 因 此 , 以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判 释 , 圣 密 宗 的 首 两 法 界 ─ ─ 金 刚 法 界 曼 荼 罗 和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, 这 两 部 曼 荼 罗 就 是 把 大 日 如 来 教 主 的 教 义 , 以 佛 、 菩 萨 、 明 王 、 诸 天 等 形 像 表 达 出 来 , 涵 括 法 界 的 一 切 万 有 之 体 所 相 所 用 , 所 谓 的 「 六 大 」 、 「 四 曼 」 和 「 三 密 」 这 是 的 初 步 教 相 和 事 相 。

这 两 部 曼 荼 罗 是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最 先 两 部 曼 荼 罗 , 因 此 就 称 为 「 普 门 曼 荼 罗 」 。 也 就 是 说 , 圣 密 宗 的 这 两 部 曼 荼 罗 , 也 就 是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之 前 的 最 前 的 两 部 曼 荼 罗 , 是 代 表 了 一 切 的 法 界 一 切 曼 荼 罗 的 最 基 础 而 具 完 整 的 系 统 。 这 一 个 基 础 系 统 代 表 一 切 众 生 本 有 的 胎 藏 与 修 持 现 存 的 生 命 的 金 刚 形 的 修 行 历 程 。

以 《 毗 卢 遮 那 成 佛 神 变 加 持 经 》 作 为 蓝 本 的 具 体 化 的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, 全 称 为 「 大 悲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」 , 和 以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为 蓝 本 而 形 成 的 金 刚 法 界 曼 荼 罗 , 在 大 唐 时 期 , 因 为 善 无 畏 、 金 刚 智 、 不 空 的 来 华 受 到 皇 家 的 热 情 的 接 待 , 所 以 , 作 为 相 互 互 补 、 教 授 , 金 刚 智 、 善 无 畏 相 互 顶 礼 、 相 互 加 持 、 相 互 灌 顶 、 相 互 授 受 , 因 此 , 成 为 「 两 部 一 具 」 , 具 备 了 「 普 门 曼 荼 罗 」 这 一 系 统 , 由 是 , 就 形 成 了 系 统 的 完 善 的 汉 唐 密 法 , 就 是 圣 密 宗 一 系 的 基 础 理 论 之 教 相 一 脉 , 为 后 面 进 行 的 圣 密 十 法 界 奠 定 了 非 常 厚 实 的 基 础 。

但 是 , 本 宗 开 始 教 授 的 时 候 , 为 了 普 及 , 就 是 以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作 为 入 门 途 径 , 直 接 从 圣 密 十 法 界 入 手 , 首 先 只 提 及 两 部 一 具 的 基 础 法 门 。 这 两 部 法 门 就 是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和 金 刚 法 界 曼 荼 罗 , 这 两 部 曼 荼 罗 让 众 生 做 契 入 圣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罗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的 圣 密 修 行 , 从 而 引 人 入 圣 , 达 到 度 一 切 苦 厄 的 目 的 。

但 是 , 我 们 主 要 是 从 后 面 的 第 三 部 一 直 到 第 十 部 曼 荼 罗 开 始 , 表 达 的 一 个 完 整 系 统 的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开 始 , 以 便 我 们 能 够 作 为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的 一 份 子 进 入 这 一 个 圣 密 世 界 而 又 能 入 世 进 行 广 弘 。

以   大 日 如 来 大 悲 百 相 万 行 功 德 而 得 长 养 , 金 刚 法 界 曼 荼 罗 代 表 智 。 金 刚 的 本 身 梵 文 就 是 「 Vajra 」 , 以 金 刚 来 形 容 、 来 比 喻 坚 硬 无 比 , 克 服 一 切 , 象 征 法 身 如 来 智 慧 坚 固 不 坏 , 形 容 宇 宙 实 相 的 光 辉 灿 烂 和 真 实 不 虚 。 由 是 , 我 们 所 有 的 众 所 知 识 , 我 们 所 有 的 行 者 , 在 取 法 名 的 时 候 , 就 授 予 「 金 刚 」 , 所 以 是 「 金 刚 某 某 」 , 「 金 刚 某 某 」 , 我 们 的 法 名 就 由 此 而 来 。

在 胎 藏 法 界 里 头 , 在 金 刚 法 界 里 头 , 曾 经 有 表 相 九 会 , 表 相 九 会 为 内 相 五 会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做 好 了 入 门 的 基 础 。 这 个 九 会 , 也 就 是 金 刚 法 界 有 五 部 九 会 。 所 谓 的 「 五 部 」 就 是 中 间 一 部 是 佛 部 , 再 有 金 刚 部 、 宝 部 、 莲 花 部 、 羯 磨 部 。 「 九 会 」 以 下 面 的 羯 磨 会 、 三 昧 耶 会 、 微 细 会 、 供 养 会 、 四 印 会 、 一 印 会 、 理 趣 会 、 降 三 世 会 和 降 三 世 三 昧 耶 会 , 依 此 初 级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构 成 完 整 的 入 门 系 统 , 由 是 构 成 完 整 的 入 门 的 基 础 系 统 , 以 达 到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内 相 内 事 行 , 从 而 进 行 虹 转 法 门 的 修 习 生 命 能 量 转 换 的 宇 宙 实 相 、 灵 性 实 践 。

以 后 , 我 们 将 进 一 步 展 开 讨 论 相 关 的 六 宇 宙 金 刚 杵 法 理 如 何 高 屋 建 瓴 地 创 立 了 一 个 宇 宙 生 命 模 型 和 宇 宙 灵 性 模 式 , 得 到 真 实 的 生 命 转 世 、 圆 满 的 圣 密 灵 性 成 果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