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30 次
2016 年 12 月 1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宗 教 软 实 力

 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重 温 了 于 11 月 份 率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代 表 团 出 席 海 外 侨 领 两 岸 和 平 发 展 香 港 论 坛 的 圣 密 龙 讲 的 内 容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1211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630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回 顾 了 、 回 答 了 、 进 一 步 地 回 答 了 「 佛 教 徒 为 什 么 也 来 参 会 ? 」 这 么 一 个 题 目 。

同 时 , 我 们 学 习 了 一 篇 政 策 性 非 常 强 的 中 国 现 在 从 中 央 所 发 出 的 一 篇 关 于 如 何 展 开 宗 教 的 「 一 带 一 路 」 的 文 章 。 文 章 由 于 很 长 , 我 们 念 到 了 一 半 , 但 是 我 们 准 备 往 上 回 顾 , 从 「 习 近 平 总 书 记 提 出 与 周 边 国 家 共 同 建 设 『 一 带 一 路 』 的 战 略 构 想 」 这 一 句 话 开 始 重 新 学 习 :

 
习 近 平 总 书 记 提 出 与 周 边 国 家 共 同 建 设 「 一 带 一 路 」 的 战 略 构 想 , 也 有 从 文 化 融 合 和 文 明 交 流 层 面 实 现 与 邻 国 在 宗 教 上 和 平 共 处 、 相 互 学 习 的 深 刻 含 义 。 连 接 中 国 与 阿 拉 伯 世 界 的 「 丝 绸 之 路 经 济 带 」 , 就 要 兼 顾 周 边 国 家 地 缘 文 化 和 宗 教 因 素 , 连 接 以 儒 教 为 核 心 的 中 华 文 化 圈 和 以 伊 斯 兰 教 为 核 心 的 阿 拉 伯 及 波 斯 文 化 圈 。

相 对 有 利 的 地 缘 宗 教 环 境 促 进 了 双 边 关 系 发 展 。 2009 年 , 中 国 成 为 中 东 最 大 商 品 出 口 国 和 沙 特 石 油 最 大 买 家 。 中 东 每 年 来 中 国 义 乌 的 人 就 逾 20 万 。 中 国 农 业 银 行 、 建 设 银 行 在 中 东 大 规 模 售 股 , 卡 塔 尔 、 科 威 特 等 国 主 权 基 金 趋 之 若 鹜 。 中 国 市 场 成 为 伊 斯 兰 金 融 投 资 优 先 选 择 。 「 丝 绸 之 路 经 济 带 」 将 来 不 仅 有 四 通 八 达 的 石 油 管 道 和 基 础 设 施 , 还 有 涓 涓 流 水 的 宗 教 往 来 。 相 信 「 丝 绸 之 路 经 济 带 」 建 设 定 会 拉 紧 儒 家 文 化 圈 和 阿 拉 伯 文 化 圈 传 统 友 好 纽 带 , 为 公 共 外 交 开 辟 新 资 源 。

「 新 海 上 丝 绸 之 路 」 上 , 中 国 与 韩 、 日 和 东 南 亚 国 家 之 间 因 汉 传 佛 教 形 成 的 文 化 纽 带 , 如 在 公 共 外 交 中 善 加 利 用 , 可 对 增 进 了 解 、 化 解 矛 盾 、 防 止 冲 突 起 到 「 托 底 」 作 用 。 汉 传 佛 教 公 元 4 世 纪 后 期 传 到 朝 鲜 、 6世 纪 中 叶 传 入 日 本 。 中 日 民 间 交 流 最 早 始 于 佛 教 界 。 冷 战 期 间 , 中 日 宗 教 「 血 缘 」 关 系 为 化 解 两 国 对 抗 发 挥 了 作 用 。 佛 教 交 流 有 可 能 成 为 中 韩 日 民 间 公 共 外 交 新 的 平 台 。

中 国 公 共 外 交 需 要 推 动 藏 传 佛 教 有 效 促 进 中 蒙 关 系 , 并 利 用 南 传 佛 教 在 东 南 亚 有 广 泛 信 仰 基 础 , 更 好 服 务 于 中 国 东 南 亚 战 略 , 加 强 区 域 一 体 化 建 设 , 筑 牢 周 边 战 略 依 托 。 云 南 省 地 处 西 南 边 陲 , 边 境 线 长 4060 多 公 里 , 与 缅 甸 、 老 挝 、 越 南 三 国 接 壤 。 东 南 亚 傣 族 、 泰 族 群 体 历 史 上 都 是 从 中 国 云 南 、 广 西 迁 移 到 东 南 亚 半 岛 , 与 中 国 境 内 傣 族 有 天 然 族 缘 和 宗 教 缘 。

中 国 目 前 进 行 资 源 合 作 的 区 域 , 无 论 伊 拉 克 、 阿 富 汗 、 南 苏 丹 , 还 是 索 马 里 , 往 往 地 缘 政 治 环 境 复 杂 、 安 全 风 险 大 , 其 共 性 是 国 家 治 理 能 力 弱 , 宗 教 势 力 强 。 中 国 外 交 既 要 重 视 与 其 政 府 打 交 道 , 还 要 研 究 其 社 会 、 文 化 结 构 , 特 别 是 宗 教 的 作 用 , 通 过 宗 教 资 源 开 展 公 共 外 交 , 为 拓 展 双 边 关 系 创 造 条 件 。 「 官 办 民 办 」 相 辅 相 成 , 经 济 与 宗 教 同 步 推 进 。

侨 务 公 共 外 交 要 充 分 运 用 宗 教 资 源

一 个 国 家 地 理 版 图 会 发 生 变 化 , 但 历 史 上 形 成 的 民 族 和 宗 教 渊 源 难 以 完 全 分 割 。

中 国 侨 务 工 作 是 党 和 国 家 一 项 极 其 重 要 的 工 作 。 习 近 平 总 书 记 多 次 强 调 , 要 与 华 侨 华 人 同 圆 、 共 享 中 华 民 族 伟 大 复 兴 的 中 国 梦 。 侨 务 工 作 运 用 宗 教 资 源 和 中 华 民 族 多 民 族 、 多 宗 教 优 势 , 是 重 要 课 题 。 侨 务 公 共 外 交 可 利 用 中 国 丰 富 的 宗 教 资 源 , 针 对 海 外 侨 胞 宗 教 信 仰 各 异 、 信 众 颇 多 的 侨 情 , 开 展 与 信 仰 有 关 的 工 作 。 侨 务 公 共 外 交 需 要 进 入 宗 教 场 所 , 与 信 众 接 触 。 如 华 人 庙 宇 , 除 了 祭 祀 功 能 , 通 常 是 文 化 教 育 、 中 药 医 疗 、 调 解 纠 纷 、 信 息 交 流 场 所 。 我 去 年 访 问 南 美 就 遇 到 这 样 的 情 况 。 当 地 从 事 华 文 教 育 的 是 佛 教 组 织 , 华 文 学 校 设 在 宗 教 场 所 旁 , 由 佛 教 组 织 资 助 。 我 去 看 望 了 主 持 兼 校 长 和 学 校 教 师 , 对 他 们 给 予 热 情 鼓 励 , 收 效 良 好 。

在 东 南 亚 庙 宇 往 往 是 华 人 社 区 重 要 活 动 中 心 , 「 神 缘 」 与 「 亲 缘 」 紧 密 结 合 。 当 然 要 处 理 好 中 华 传 统 宗 教 与 侨 胞 所 在 国 其 他 宗 教 的 关 系 , 共 生 和 谐 。 我 曾 在 京 接 待 来 自 印 尼 的 穆 斯 林 社 团 联 合 会 代 表 团 , 介 绍 中 国 侨 务 和 宗 教 政 策 , 鼓 励 他 们 与 在 印 尼 华 裔 社 团 和 睦 相 处 , 减 少 了 他 们 从 宗 教 出 发 对 印 尼 华 人 的 疑 虑 。 据 当 地 华 人 反 映 , 这 样 的 交 流 对 于 他 们 融 入 当 地 社 会 颇 有 助 益 。

中 国 是 传 统 意 义 宗 教 大 国 , 有 丰 富 的 宗 教 传 统 、 典 籍 和 思 想 , 海 外 侨 胞 宗 教 信 徒 不 计 其 数 。 中 国 又 有 「 多 元 通 和 」 的 宗 教 传 统 与 「 和 风 西 送 」 的 对 外 宗 教 交 流 。 发 挥 宗 教 的 「 亲 缘 」 作 用 , 展 现 中 国 儿 女 丰 富 多 彩 的 精 神 世 界 , 增 强 祖 (籍 )国 的 文 化 吸 引 力 和 精 神 号 召 力 , 是 中 国 营 造 「 政 治 上 更 有 影 响 力 、 经 济 上 更 有 竞 争 力 、 形 象 上 更 有 亲 和 力 、 道 义 上 更 有 感 召 力 」 周 边 环 境 的 重 要 推 力 。

 
这 里 有 个 小 标 题 , 这 个 小 标 题 是 :

 
开 展 宗 教 公 共 外 交 需 要 注 意 的 若 干 问 题

一 是 宗 教 正 反 两 面 性 。 2011 年 以 来 中 东 出 现 的 「 阿 拉 伯 革 命 」 以 及 随 后 中 东 社 会 支 离 破 碎 、 「 伊 斯 兰 国 组 织 」 等 恐 怖 势 力 蔓 延 , 说 明 外 部 势 力 干 预 是 重 要 原 因 , 但 地 区 宗 教 极 端 势 力 是 动 乱 的 内 因 之 一 。

同 时 , 宗 教 组 织 在 世 界 各 地 扶 贫 济 困 , 在 地 区 冲 突 中 斡 旋 调 停 , 用 宗 教 弥 合 分 歧 , 其 贡 献 不 容 小 觑 , 成 功 案 例 也 不 少 。

二 是 宗 教 扩 张 性 。 宗 教 本 质 上 有 传 教 诉 求 和 扩 张 性 。 无 论 是 早 年 欧 洲 人 口 对 外 大 迁 移 , 还 是 上 世 纪 中 期 以 来 发 展 中 国 家 向 欧 美 反 向 大 迁 移 , 世 界 移 民 历 史 与 宗 教 扩 张 和 传 教 有 密 切 联 系 。 由 人 口 迁 移 造 成 信 仰 版 图 变 化 , 引 发 地 区 冲 突 , 与 宗 教 冲 突 也 有 关 系 。 中 东 问 题 久 拖 不 决 , 这 是 原 因 之 一 。

三 是 宗 教 虚 实 兼 顾 性 。 宗 教 信 仰 对 信 众 思 想 和 行 为 影 响 很 大 , 而 且 宗 教 严 密 组 织 性 具 有 较 强 动 员 能 力 。 有 的 宗 教 组 织 机 构 网 路 遍 布 全 球 , 在 环 保 、 发 展 、 救 援 等 领 域 是 全 球 治 理 重 要 力 量 。

四 是 宗 教 「 放 大 器 」 与 「 导 火 线 」 作 用 。 宗 教 在 各 类 冲 突 中 既 作 为 「 放 大 器 」 推 波 助 澜 , 也 时 常 成 为 冲 突 的 「 导 火 索 」 。 如 伊 斯 兰 「 弧 形 带 」 、 中 东 「 什 叶 派 新 月 地 带 」 , 都 是 地 缘 政 治 、 宗 教 盘 根 错 节 的 地 区 , 这 样 的 事 例 俯 拾 皆 是 。

 
他 的 那 篇 长 文 已 经 念 完 了 。 长 文 的 题 目 是 《 宗 教 是 中 外 文 化 交 流 的 重 要 资 源 与 精 神 纽 带 》 , 是 中 国 网 的 , 作 者 何 亚 非 先 生 , 他 是 中 国 国 务 院 侨 务 办 公 室 副 主 任 , 在 接 受 采 访 时 表 示 , 中 国 近 几 十 年 来 的 发 展 成 就 是 人 类 历 史 上 的 奇 迹 , 海 外 侨 胞 可 以 发 挥 自 身 独 特 优 势 , 以 切 身 体 会 讲 述 中 国 故 事 , 传 递 中 国 精 神 。

他 的 文 章 已 经 念 完 了 。 他 的 文 章 好 像 是 一 篇 长 长 的 论 文 , 论 文 下 面 正 文 又 好 像 是 有 几 个 重 要 的 小 标 题 。

第 一 个 小 标 题 就 是 : 宗 教 是 中 外 文 化 交 流 的 重 要 载 体 与 精 神 纽 带 ;

第 二 个 小 标 题 是 : 侨 务 公 共 外 交 要 充 分 运 用 宗 教 资 源 ;

第 三 个 问 题 就 是 : 开 展 宗 教 公 共 外 交 需 要 注 意 的 若 干 问 题 。

这 个 就 是 他 的 文 章 的 三 个 重 点 , 内 容 非 常 的 丰 富 , 非 常 的 详 尽 。 我 们 要 好 好 地 学 习 他 的 文 章 。

文 章 中 , 他 没 有 讲 内 容 提 要 , 但 是 我 再 把 他 三 个 小 标 题 之 前 的 那 段 文 章 当 作 为 是 内 容 提 要 , 所 以 , 我 再 念 一 遍 :

 
中 国 公 共 外 交 要 以 中 华 文 化 历 史 悠 久 、 能 量 强 大 的 宗 教 为 资 源 , 传 播 中 国 智 慧 、 讲 述 中 国 故 事 、 发 出 中 国 声 音 , 使 中 国 公 共 外 交 更 加 有 声 有 色 、 深 入 人 心 。 宗 教 是 地 缘 政 治 中 「 貌 不 惊 人 」 的 软 实 力 , 宗 教 发 展 现 状 是 公 共 外 交 的 重 要 内 容 。 在 开 展 公 共 外 交 时 要 关 注 宗 教 的 地 缘 政 治 影 响 。 开 展 宗 教 公 共 外 交 还 需 要 注 意 宗 教 的 正 反 两 面 性 、 扩 张 性 、 虚 实 兼 顾 性 以 及 「 放 大 器 」 与 「 导 火 线 」 作 用 。

2014 年 底 , 国 务 院 侨 务 办 公 室 副 主 任 何 亚 非 访 问 台 湾 时 去 高 雄 看 望 星 云 大 师 , 谈 到 宗 教 和 人 生 。 星 云 大 师 特 别 提 及 人 与 人 之 间 沟 通 的 重 要 性 , 认 为 世 界 上 许 多 问 题 的 产 生 , 都 与 沟 通 不 畅 造 成 隔 阂 有 著 密 切 关 系 。 而 宗 教 因 其 信 众 多 , 教 义 覆 盖 面 广 , 可 以 成 为 人 们 沟 通 的 重 要 资 源 。 自 冷 战 结 束 以 来 , 国 际 关 系 中 宗 教 因 素 突 出 , 是 社 会 思 潮 中 十 分 活 跃 的 文 化 力 量 , 成 为 各 国 「 软 实 力 」 博 弈 和 文 化 相 互 渗 透 的 重 要 平 台 。

 
这 一 段 , 虽 然 他 没 写 这 是 一 个 内 容 提 要 , 但 是 我 感 觉 到 , 这 个 就 是 他 所 讲 的 整 篇 内 容 的 三 大 内 容 的 关 要 。

对 于 他 的 这 篇 文 章 , 我 的 感 受 很 深 。 因 为 我 从 中 国 出 来 , 从 中 国 出 来 的 时 候 , 我 深 深 地 感 受 到 , 祖 国 虽 然 有 那 么 丰 富 的 宗 教 文 化 资 源 , 这 是 一 个 正 能 量 的 软 实 力 , 可 是 , 在 当 时 祖 国 的 政 策 还 没 有 走 到 这 一 步 , 宗 教 往 往 是 被 认 为 「 一 些 负 面 的 软 实 力 」 , 被 小 心 地 对 待 , 政 策 上 虽 然 已 经 不 是 文 化 大 革 命 的 那 种 对 宗 教 全 面 封 杀 的 这 样 一 种 情 况 。

尤 其 是 像 有 赵 朴 老 亲 教 师 那 样 的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, 是 希 望 突 出 祖 国 佛 教 的 正 面 的 宗 教 软 实 力 的 作 用 , 摆 正 佛 教 的 这 一 个 形 象 , 协 调 在 佛 教 内 部 的 各 种 各 样 的 关 系 ; 是 也 希 望 能 够 认 识 , 希 望 祖 国 能 够 认 识 , 中 国 的 儒 、 释 、 道 三 教 同 西 方 的 宗 教 基 督 教 、 东 正 教 、 牧 师 教 会 都 是 不 同 的 , 跟 伊 斯 兰 教 也 是 不 同 的 。

赵 朴 老 曾 经 对 我 作 出 许 多 开 示 , 相 互 之 间 也 有 种 种 的 讨 论 , 认 为 :

中 国 的 宗 教 里 面 包 括 了 非 常 精 深 的 人 间 哲 学 与 宇 宙 哲 学 。

中 国 的 儒 、 释 、 道 三 教 有 著 现 代 科 学 和 古 代 科 学 的 特 质 和 前 沿 科 学 的 特 质 。

中 国 的 儒 、 释 、 道 三 教 更 有 深 刻 的 生 命 科 学 的 特 质 , 里 头 包 括 著 思 维 的 、 心 智 的 科 学 , 包 括 著 精 神 的 、 灵 性 的 科 学 。

尤 其 是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 有 六 宇 宙 的 十 方 三 世 极 其 广 大 的 宏 观 宇 宙 学 跟 微 观 宇 宙 学 , 更 加 有 「 诸 法 皆 空 」 的 「 空 之 又 空 、 空 之 不 空 」 的 「 真 空 」 的 能 量 学 , 佛 教 中 的 唯 识 学 , 玄 奘 大 师 带 入 中 国 的 唯 识 学 , 唯 识 学 的 学 问 不 仅 是 六 识 的 学 问 , 还 有 七 识 、 八 识 的 、 九 识 的 心 理 学 的 学 问 , 还 有 九 识 以 上 , 一 直 到 十 三 识 的 深 部 心 理 学 的 学 问 , 就 是 所 谓 的 「 超 距 心 理 学 」 。

赵 朴 老 这 些 精 深 的 理 论 , 至 今 还 在 延 续 著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

所 以 , 如 此 精 深 的 部 份 , 我 们 的 广 大 宗 教 工 作 者 , 我 们 的 主 持 政 策 的 相 关 的 领 导 , 有 没 有 充 份 地 获 得 认 识 呢 ? 如 果 有 , 我 相 信 , 到 现 在 这 篇 文 章 为 止 , 已 经 是 有 极 大 极 大 的 进 步 , 在 总 的 方 针 上 已 经 看 见 了 。

但 是 , 如 何 是 把 这 些 软 实 力 真 正 地 能 够 运 用 起 来 ?

联 系 到 最 近 ,   勤 大 和 尚 , 大 慈 恩 寺 的 方 丈 增 勤 方 丈 突 然 到 访 祖 国 地 球 最 南 端 的 佛 庙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寺 , 这 具 有 历 史 意 义 , 也 有 重 大 的 政 治 意 义 。 我 相 信 , 这 就 是 中 国 政 策 的 一 个 改 变 的 突 出 的 信 号 。

那 我 们 要 怎 么 样 响 应 祖 国 的 号 召 呢 ? 响 应 我 们 祖 国 母 亲 对 我 们 的 招 手 和 拥 抱 呢 ?

我 们 一 定 要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高 举 智 慧 慈 悲 的 旗 帜 , 大 踏 步 地 向 前 进 。

我 们 要 向 众 生 表 示 我 们 一 贯 以 来 的 诚 恳 , 我 们 对 全 世 界 所 追 求 的 就 是 和 平 , 就 是 和 睦 , 就 是 喜 欢 , 就 是 令 众 生 得 到 解 脱 , 令 众 生 解 决 过 去 世 、 到 现 在 世 、 乃 至 未 来 世 的 种 种 的 痛 苦 , 帮 助 众 生 能 够 获 得 永 恒 生 命 , 帮 助 众 生 能 够 得 到 虹 转 法 门 的 霓 虹 光 的 照 耀 , 帮 助 众 生 得 到 最 大 的 快 乐 , 解 决 他 们 的 痛 苦 ── 这 个 就 是 我 们 所 想 要 做 的 。

因 为 众 生 , 有 衣 食 住 行 、 生 产 劳 作 、 或 者 是 各 种 各 样 的 人 生 的 生 老 病 死 的 问 题 、 痛 苦 跟 随 著 他 。 但 是 , 我 们 中 国 的 佛 教 ,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佛 教 , 是 以 人 为 本 的 佛 教 。

中 国 的 传 统 思 想 , 人 以 道 德 为 本 ;

中 国 的 传 统 思 想 , 道 德 以 孝 为 本 。

我 们 圣 密 家 庭 构 成 圆 满 的 家 庭 和 谐 、 社 会 和 谐 、 世 界 大 同 。

我 们 以 现 在 祖 国 制 定 的 最 新 的 政 策 方 针 来 指 导 我 们 的 一 切 ,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谆 谆 教 导 指 引 一 切 , 以 我 们 最 优 秀 的 行 动 来 报 答 祖 国 母 亲 的 紧 紧 的 拥 抱 !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暂 时 到 这 里 结 束 。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