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26 次
2016 年 11 月 2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顿 悟 资 于 渐 修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诠 释 和 点 评 论 文 《 高 密 十 年 禅   圣 缘 千 古 心 》 , 诠 释 涉 及 宗 下 的 密 文 , 圣 密 宗 「 圣 」 字 的 依 据 , 以 及 宗 密 大 师 相 关 的 事 迹 和 教 法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1127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626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继 续 昨 天 的 话 题 , 讨 论 宗 密 的 「 圆 相 」 。 圭 峰 宗 密 有 一 句 话 , 我 们 分 享 了 , 的 那 句 话 讲 「 顿 悟 资 于 渐 修 」 、 「 师 说 符 于 佛 意 」 。

那 么 , 今 天 我 们 进 一 步 来 分 享 曾 经 所 讲 过 的 关 于 阿 赖 耶 识 的 生 灭 门 : 「 以 生 灭 即 真 如 。 故 诸 经 说 。 无 佛 无 众 生 。 本 来 涅 盘 。 常 寂 灭 相 。 又 以 真 如 即 生 灭 。 故 经 云 。 法 身 流 转 五 道 。 名 曰 众 生 。 既 知 迷 悟 凡 圣 在 生 灭 门 。 今 于 此 门 具 彰 凡 圣 二 相 。 即 真 妄 和 合 。 非 一 非 异 。 名 为 阿 赖 耶 识 。 」

为 什 么 我 们 突 然 提 出 了 这 一 个 呢 ? 这 个 阿 赖 耶 识 跟 「 圆 相 」 有 什 么 关 系 呢 ?

宗 密 认 为 , 要 达 到 「 圆 相 」 , 一 定 在 修 炼 中 要 突 破 这 个 阿 赖 耶 识 。 如 果 对 这 个 阿 赖 耶 识 不 明 了 , 那 么 , 你 很 困 难 在 自 己 的 思 想 境 界 上 达 到 那 个 「 圆 相 」 的 圆 满 无 缺 的 、 随 心 所 欲 的 境 界 。

当 然 , 这 里 的 「 随 心 所 欲 」 这 个 「 欲 」 不 是 贪 欲 之 欲 , 不 是 欲 望 之 欲 。 这 个 所 谓 的 「 随 心 所 欲 」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「 随 顺 众 生 」 : 「 随 」 , 随 众 生 之 缘 , 随 众 生 之 愿 。 「 顺 」 就 是 要 引 导 众 生 进 入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的 修 行 。

宗 密 对 阿 赖 耶 识 的 理 解 , 它 是 来 源 于 哪 里 呢 ? 来 源 于 《 大 乘 起 信 论 》 , 对 于 阿 赖 耶 识 的 认 识 就 来 源 于 《 大 乘 起 信 论 》 对 阿 赖 耶 识 的 一 些 观 点 。

《 大 乘 起 信 论 》 认 为 , 阿 赖 耶 识 是 真 妄 和 合 , 不 一 不 异 。 也 就 是 说 , 阿 赖 耶 识 生 灭 门 中 同 时 具 备 凡 圣 二 相 。 而 于 我 们 的 修 行 而 言 , 就 是 很 清 楚 , 我 们 当 同 时 具 备 凡 圣 二 相 的 时 候 , 我 们 就 要 去 凡 习 圣 、 去 染 习 净 , 我 们 要 进 入 虹 转 法 门 , 而 不 是 要 随 中 阴 中 的 种 种 负 能 量 的 牵 引 进 入 中 阴 的 黑 暗 世 界 , 都 要 达 到 光 明 地 。

因 此 , 我 们 的 很 多 法 门 都 是 讲 到 光 明 。 比 如 我 们 昨 天 讲 到 , 我 们 祖 师 们 曾 经 把 这 个 经 典 冠 以 「 圣 六 字 增 寿 大 明 陀 罗 尼 」 , 而 且 , 对 这 个 《 圣 六 字 增 寿 大 明 陀 罗 尼 》 有 完 整 的 仪 规 的 要 求 。

当 然 , 传 到 西 夏 去 的 很 多 的 经 典 , 很 多 大 经 都 是 没 有 冠 以 这 个 「 圣 」 字 的 。 比 如 说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, 就 是 讲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。 比 如 说 《 华 严 经 》 , 就 是 讲 《 华 严 经 》 , 而 且 也 传 到 西 夏 去 , 有 《 华 严 经 华 严 法 界 观 门 》 的 《 发 愿 文 》 。 还 有 一 部 经 叫 《 金 轮 佛 顶 大 威 德 炽 盛 光 如 来 陀 罗 尼 经 》 , 这 是 一 部 密 宗 的 经 典 , 是 我 们 圣 密 宗 宗 下 要 学 习 的 经 典 之 一 , 是 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足 本 经 之 一 。 所 以 , 这 些 经 典 都 是 非 常 的 珍 贵 。

尤 其 几 个 突 出 的 密 宗 的 经 典 : 《 金 光 明 最 胜 王 经 》 , 和 《 三 藏 圣 教 序 》 , 还 有 《 五 部 经 后 序 》 , 还 有 《 佛 说 父 母 恩 重 经 》 , 还 有 有 关 于 讲 曼 殊 师 利 尊 者 的 《 圣 妙 吉 祥 智 慧 觉 增 上 总 持 发 愿 文 》 , 《 大 白 伞 盖 佛 母 总 持 发 愿 文 》 , 《 佛 说 圣 曜 母 陀 罗 尼 经 发 愿 文 》 , 以 及 《 观 弥 勒 菩 萨 上 生 兜 率 天 经 》 。

其 中 也 有 禅 宗 的 经 典 , 禅 宗 的 经 典 著 名 的 传 到 西 夏 的 有 《 达 摩 大 师 观 心 论 序 》 和 《 达 摩 大 师 观 心 论 发 愿 文 》 。

这 里 还 有 我 们 经 常 在 自 己 的 仪 规 中 所 经 历 的 《 百 字 明 经 》 , 《 一 切 如 来 百 字 要 门 发 愿 文 经 》 。 还 有 一 部 我 们 认 为 是 跟 我 们 的 关 系 很 大 的 《 仁 王 护 国 般 若 波 罗 蜜 多 经 》 。

这 些 传 统 的 密 宗 的 经 典 都 传 进 了 西 夏 , 这 也 就 是 完 全 印 证 了 我 们   圣 宗 的 绶 纪 ,   圣 宗 的 预 言 ,   圣 宗 所 说 : 「 时 间 一 到 , 因 缘 成 熟 , 我 们 圣 教 的 种 种 的 传 统 都 会 重 新 在 人 间 示 现 。 」

我 们 昨 天 曾 经 讨 论 了 圭 峰 宗 密 , 圭 峰 宗 密 这 个 学 养 是 非 常 的 丰 富 。 圭 峰 宗 密 的 学 术 思 想 总 流 看 起 来 是 继 承 了 华 严 学 者 的 前 辈 们 的 「 性 起 说 」 , 依 照 《 大 乘 起 信 论 》 的 「 一 心 二 门 」 的 理 论 , 在 《 华 严 经 行 愿 品 疏 钞 》 中 , 发 现 卷 一 中 是 这 样 说 的 , 说 : 「 一 真 法 界 有 性 起 , 缘 起 二 门 」 。 又 受 禅 宗 思 想 的 影 响 , 后 来 又 学 了 《 圆 觉 经 》 , 阅 藏 阅 到 《 华 严 经 》 , 阅 藏 三 年 , 研 究 了 唯 识 的 系 统 的 经 典 和 论 典 , 研 究 了 《 大 乘 起 信 论 》 , 奠 定 了 自 己 的 学 术 思 想 , 形 成 了 融 禅 、 教 于 一 体 的 学 术 体 系 , 最 后 , 归 宗 华 严 宗 , 因 而 , 就 被 尊 称 为 「 华 严 五 祖 」 。

圭 峰 宗 密 的 禅 、 教 一 体 的 思 想 在 的 一 部 叫 《 禅 源 诸 诠 集 都 序 》 中 表 现 得 非 常 清 楚 。 说 : 「 若 顿 悟 自 心 , 本 来 清 净 , 原 无 烦 恼 , 无 漏 性 智 , 本 自 具 足 , 此 心 即 佛 , 毕 竟 无 异 。 依 此 而 修 者 , 是 最 上 乘 禅 , 一 名 如 来 清 净 禅 。 」

作 这 个 《 禅 源 诸 诠 集 》 的 用 意 很 明 显 。 因 为 发 现 佛 教 内 部 , 特 别 是 禅 宗 内 部 , 相 互 之 间 有 很 多 的 争 议 , 这 一 些 争 议 并 不 有 利 于 佛 教 的 发 展 , 并 不 有 利 于 禅 家 的 发 展 。 因 此 , 做 了 这 部 著 作 , 记 录 了 各 方 机 辩 的 要 点 , 澄 清 各 种 各 样 复 杂 混 乱 的 思 想 。

因 此 , 的 总 结 说 : 「 顿 悟 自 心 , 本 来 清 净 , 原 无 烦 恼 , 无 漏 性 智 , 本 自 具 足 , 此 心 即 佛 , 毕 竟 无 异 。 若 依 此 而 修 者 , 是 最 上 乘 禅 , 一 名 如 来 清 净 禅 。 」 又 进 一 步 发 挥 说 : 「 此 教 说 一 切 众 生 , 皆 有 空 寂 真 心 , 无 始 本 来 自 性 清 净 , 明 明 不 昧 , 了 了 常 知 。 」

我 们 可 以 从 这 三 大 段 话 分 析 , 的 思 想 到 语 言 都 是 属 于 禅 宗 的 。 宗 密 虽 然 被 尊 为 「 华 严 五 祖 」 , 但 是 在 弘 扬 华 严 时 , 仍 然 以 禅 宗 的 思 想 为 主 。

宗 密 在 《 原 人 论 》 中 既 批 儒 和 道 , 但 又 说 它 们 本 来 就 是 会 通 的 。 因 此 , 的 思 想 是 有 三 教 同 源 的 倾 向 , 不 主 张 教 内 相 互 之 间 的 攻 击 。 这 就 是 具 体 地 运 用 了 华 严 思 想 圆 融 无 碍 的 「 一 融 摄 一 切 , 一 切 融 摄 一 」 的 思 想 来 对 待 儒 、 道 两 教 。

圭 峰 宗 密 在 判 教 的 问 题 上 , 也 是 提 出 了 三 教 或 者 五 教 的 主 张 , 这 个 与 原 来 法 藏 的 判 教 思 想 有 所 不 同 。 由 是 , 虽 然 是 为 华 严 宗 人 , 但 的 思 想 并 非 是 华 严 宗 的 正 统 。

当 时 , 生 活 在 唐 文 宗 的 时 代 , 宫 中 太 监 有 很 大 的 权 力 。 圭 峰 宗 密 也 曾 经 被 卷 入 了 甘 露 之 变 的 政 治 斗 争 中 , 几 乎 被 杀 害 。

因 为 当 时 唐 文 宗 不 满 太 监 的 专 权 , 宰 辅 李 训 、 郑 注 等 人 藉 以 文 宗 的 意 旨 , 伪 造 「 甘 露 瑞 祥 」 , 号 召 文 武 百 官 观 看 , 拟 借 观 看 甘 露 的 机 会 , 由 埋 伏 的 刀 斧 手 杀 死 独 揽 大 权 的 太 监 仇 士 良 等 人 。 但 是 , 这 一 个 事 情 没 有 成 功 , 事 情 败 露 了 , 伪 造 「 甘 露 祥 瑞 」 的 李 训 就 逃 到 了 终 南 山 宗 密 的 寺 院 中 进 行 躲 避 。 宗 密 跟 李 训 本 来 就 是 朋 友 , 所 以 想 为 他 落 发 , 藏 起 来 , 但 是 被 宗 密 的 徒 弟 揭 发 了 。 这 件 事 情 是 有 历 史 记 载 的 , 在 《 资 治 通 鉴 》 卷 二 百 四 十 五 卷 有 关 于 此 事 的 记 载 。

可 以 了 解 到 , 「 甘 露 祥 瑞 」 的 事 情 被 太 监 仇 士 良 得 知 以 后 , 圭 峰 宗 密 也 被 牵 连 逮 捕 入 狱 。 审 讯 中 , 审 问 官 问 于 「 面 数 其 不 告 之 罪 」 , 要 处 死 他 。 也 就 是 说 , 既 然 见 李 训 逃 到 了 的 庙 里 , 没 有 揭 发 , 所 以 , 这 就 是 同 罪 犯 法 , 要 把 处 死 。 此 时 的 圭 峰 宗 密 面 对 死 亡 , 怡 然 自 得 地 说 : 「 贫 道 识 训 年 深 , 亦 知 其 反 叛 。 但 吾 本 师 ( 就 是 指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) 的 教 法 , 遇 苦 即 救 。 不 爱 生 命 , 死 也 甘 心 。 」 的 意 思 就 是 说 : 我 认 识 了 这 个 李 训 已 经 很 多 年 了 , 也 知 道 他 的 反 叛 有 罪 。 但 是 , 他 虽 反 叛 , 逃 到 了 我 的 庙 里 , 有 生 命 之 忧 , 那 么 我 怎 么 可 以 不 救 他 呢 ? 因 为 这 是 我 们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教 导 , 遇 苦 就 要 救 他 。 至 于 我 自 己 , 我 不 爱 生 命 , 就 是 死 了 也 心 甘 情 愿 。

宗 密 的 这 一 番 话 光 明 磊 落 , 掷 地 有 声 , 因 此 反 而 触 动 了 审 讯 人 员 的 心 , 免 除 了 的 死 罪 。 因 此 , 宗 密 的 生 前 常 住 陕 西 鄂 县 的 圭 峰 山 , 而 被 称 为 「 圭 峰 大 师 」 。 当 朝 的 宰 相 裴 休 赞 叹 是 「 真 如 来 付 嘱 之 菩 萨 , 众 生 不 请 的 良 友 」 。 由 此 可 见 , 是 真 正 地 实 践 大 乘 教 义 , 行 菩 萨 道 的 人 。

因 此 , 宗 密 最 初 承 受 了 菏 泽 宗 的 禅 法 , 精 研 圆 觉 宗 , 又 从 澄 观 学 《 华 严 经 》 , 由 是 融 会 了 华 严 教 法 和 禅 宗 禅 法 , 提 倡 禅 教 一 致 。 又 因 为 幼 年 、 青 年 学 儒 家 的 法 门 , 所 以 , 也 主 张 佛 儒 一 源 , 把 各 家 所 述 的 禅 门 要 义 、 禅 门 义 理 、 禅 流 的 文 字 辑 录 成 书 , 称 为 《 禅 源 诸 诠 集 》 。 这 个 《 禅 源 诸 诠 集 》 实 际 上 里 头 就 是 揭 露 了 各 家 禅 门 之 中 的 信 徒 相 互 攻 击 的 一 些 实 际 。 这 一 些 观 点 , 认 为 都 不 应 该 进 行 相 互 对 抗 的 。

因 此 , 在 ── 《 都 序 》 的 四 卷 中 说 : 「 顿 悟 资 于 渐 修 」 , 「 师 说 符 于 佛 意 」 , 主 张 一 部 大 藏 经 论 只 有 三 种 教 , 禅 门 言 教 亦 只 有 三 宗 。 这 个 三 种 :

一 、 密 意 以 性 说 相 教 ;

二 、 密 意 破 相 显 性 教 ;

三 、 显 示 真 心 即 性 教 。

禅 的 三 宗 是 :

一 、 息 妄 修 心 宗 ;

二 、 泯 绝 无 寄 宗 ;

三 、 直 显 心 性 宗 。

最 后 总 结 说 : 「 三 教 三 宗 是 一 味 法 , 故 须 先 约 三 种 佛 教 证 三 种 禅 心 , 然 后 应 该 是 禅 教 双 忘 , 心 佛 俱 寂 。 俱 寂 即 念 念 皆 佛 , 无 一 念 非 佛 心 ; 双 忘 即 句 句 皆 禅 , 无 一 句 非 禅 教 。 」

这 个 很 明 显 。 也 就 是 说 , 讲 , 主 张 一 个 大 藏 经 , 这 个 大 藏 经 论 只 有 三 种 内 容 :

第 一 种 就 是 密 意 以 性 说 相 教 , 也 就 是 说 , 大 藏 经 中 有 密 教 , 而 这 个 密 教 以 性 说 , 是 说 相 教 的 , 性 是 什 么 性 ? 法 性 而 说 。

第 二 就 是 密 义 破 相 显 性 教 ;

第 三 、 显 示 真 心 即 性 教 。

这 里 讲 的 就 是 显 密 两 教 , 则 主 张 : 密 意 以 性 说 相 教 、 密 意 破 相 显 性 教 、 显 示 真 心 即 性 教 , 这 三 教 实 际 上 就 是 圭 峰 宗 密 的 「 圆 相 」 , 「 圆 相 」 的 具 体 的 内 容 。

因 此 啊 , 这 里 讲 了 非 常 的 清 楚 和 辩 证 , 而 且 分 析 了 禅 的 三 种 宗 , 不 同 的 宗 :

第 一 是 息 妄 修 心 宗 ;

第 二 是 泯 绝 无 寄 宗 ;

第 三 是 直 显 心 性 宗 。

最 后 , 概 而 论 之 , 总 结 如 下 , 说 : 三 教 三 宗 是 一 味 法 , 故 须 先 约 三 种 佛 教 证 三 种 禅 心 , 然 后 , 证 得 了 以 后 , 禅 教 双 忘 , 心 佛 俱 寂 。 这 一 个 时 候 , 心 佛 俱 寂 了 以 后 , 你 每 一 念 都 是 佛 了 , 念 念 皆 佛 , 无 一 念 而 非 佛 心 ; 双 忘 即 句 句 皆 禅 , 无 一 句 而 非 禅 教 。

今 天 , 我 们 讲 禅 宗 的 「 圆 相 」 , 讨 论 就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

各 位 听 众 下 次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