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16 次
2016 年 10 月 2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礼 敬 全 世 界
高 僧 大 德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和 我 们 分 享 了 金 刚 师 红 长 老 所 撰 写 的 论 文 《 高 密 十 年 禅   圣 缘 千 古 心 》 , 以 及 宗 下 有 关 戒 律 的 教 相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1023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616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继 续 来 讨 论 关 于 戒 律 问 题 。 戒 律 传 进 中 国 , 当 时 有 这 样 的 顺 利 的 形 势 、 大 好 的 形 势 , 但 是 , 也 有 一 定 的 问 题 。

所 以 , 我 们 在 学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时 候 , 《 圣 祖 经 》 讲 :

众 所 知 识 。 大 智 本 行 。 皆 悉 成 就 。 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。 为 护 法 城 。 受 持 正 法 。

这 一 段 已 经 听 了 很 多 遍 , 这 里 实 际 上 就 包 含 著 一 个 慎 重 的 弘 法 程 序 ,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进 入 佛 门 , 首 先 要 受 戒 。

戒 怎 么 样 受 法 ? 我 们 如 何 来 受 戒 ?

圣 宗 绶 纪 , 我 在 1989 年 跨 出 罗 湖 桥 出 国 , 第 一 件 事 情 就 要 弘 扬 律 法 。 当 时 祈 请 由 法 狮 长 老 祈 请 , 因 此 , 受 法 狮 长 老 所 请 , 我 就 讲 戒 律 , 讲 戒 律 的 近 代 传 承 , 也 就 是 说 , 演 音 大 法 师 ( 演 音 戒 师 ) 为 我 授 戒 。 尽 管 那 个 时 候 我 还 非 常 之 小 , 但 是 , 由 于 圣 密 宗 的 原 因 , 有 一 些 特 别 的 授 戒 方 法 , 讲 穿 了 , 也 就 是 说 , " 十 二 位 " 的 、 " 十 二 乘 " 次 的 " 三 昧 耶 戒 " 。 这 个 十 二 乘 次 的 三 昧 耶 戒 , 作 为 "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" 来 讲 , 这 是 非 常 圆 满 、 非 常 受 用 的 戒 法 。

由 于 这 个 戒 法 的 圆 顶 圆 满 , 因 此 我 就 在 因 缘 成 熟 的 时 候 , 时 轮 推 动 之 下 , 进 入 新 加 坡 , 就 开 始 讲 戒 律 。 首 先 讲 了 演 音 法 师 , 当 然 , 演 音 法 师 有 很 多 的 事 情 , 我 们 要 讲 , 有 关 的 历 史 。

也 要 回 顾 一 下 : 当 时 在 大 唐 时 期 , 公 元 596 年 到 667 年 的 时 间 , 道 宣 律 师 做 了 哪 些 前 期 性 的 戒 律 弘 传 的 工 作 ? 有 哪 一 些 历 史 贡 献 ? 到 了 新 加 坡 , 开 始 就 讲 道 宣 律 师 的 历 史 性 功 勋 。

道 宣 律 师 看 到 了 虽 然 在 古 印 度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而 传 播 下 来 的 教 法 , 是 有 各 个 分 期 地 传 播 的 :

第 一 期 就 是 「 小 弘 大 隐 」 时 期 。 所 谓 「 小 弘 大 隐 」 时 期 , 就 是 上 座 部 佛 教 、 声 闻 乘 佛 教 的 教 义 、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进 行 弘 传 ; 那 么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大 乘 佛 教 暂 时 地 被 隐 蔽 了 , 而 密 乘 的 佛 教 也 在 毗 耶 离 城 , 佛 祖 做 了 非 常 详 尽 周 到 的 准 备 。 这 个 就 是 「 小 弘 大 隐 」 时 期 , 所 谓 「 大 隐 」 就 是 大 乘 隐 蔽 的 意 思 。

第 二 个 时 期 就 是 「 大 弘 小 衰 」 时 期 , 就 是 小 乘 佛 教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在 祖 国 大 陆 在 大 唐 时 期 慢 慢 地 衰 落 , 而 大 乘 佛 教 兴 起 。

大 乘 佛 教 的 兴 起 , 但 是 , 不 久 , 在 同 一 个 朝 代 中 , 同 一 个 唐 朝 中 , 就 是 「 大 弘 密 兴 」 时 期 , 也 就 是 说 , 大 乘 佛 教 弘 扬 , 而 密 乘 佛 教 也 同 时 兴 起 的 时 候 , 这 个 就 是 开 元 年 间 。

作 为 中 国 而 言 , 在 弘 扬 佛 教 同 一 " 朝 " 的 时 代 中 , 实 际 上 ,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" 十 二 乘 流 派 " 都 同 时 展 开 了 。 因 此 , 在 这 时 候 , 紧 要 的 问 题 是 要 把 戒 律 加 以 弘 扬 。 如 果 戒 律 不 弘 扬 、 不 弘 传 , 那 么 , 佛 教 根 本 无 以 生 存 , 佛 教 所 有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都 将 会 被 宇 宙 负 能 量 慢 慢 慢 慢 地 消 失 殆 尽 、 消 耗 殆 尽 、 破 坏 殆 尽 、 世 俗 化 殆 尽 , 缺 少 了 神 圣 性 。

因 此 , 道 宣 律 师 弘 律 始 终 不 懈 , 始 终 坚 持 到 底 , 坚 持 原 则 , 为 祖 国 的 戒 律 弘 扬 , 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戒 律 的 弘 扬 , 立 下 了 不 朽 的 功 勋 。

道 宣 律 师 因 为 看 到 了 小 乘 戒 律 与 大 乘 教 理 在 中 国 几 乎 是 同 时 代 、 同 步 、 同 弘 、 同 发 展 兴 盛 起 来 的 , 这 跟 古 印 度 的 律 法 和 小 乘 、 大 乘 , 上 座 部 、 声 闻 乘 、 缘 觉 乘 、 大 乘 佛 法 逐 步 逐 步 的 兴 起 历 史 是 有 所 不 同 。 而 且 , 这 两 者 在 形 式 上 与 内 容 上 , 在 弘 扬 上 和 执 行 上 , 有 很 多 的 不 协 调 的 地 方 , 从 而 , 对 汉 地 佛 教 的 成 长 、 长 远 性 的 发 展 , 产 生 了 种 种 无 形 中 阻 碍 的 情 况 , 在 道 宣 律 师 看 来 , 已 经 到 达 了 必 须 要 正 视 并 且 必 须 要 赶 快 赶 快 解 决 的 状 态 。

道 宣 律 师 曾 就 这 些 问 题 向 智 首 律 师 请 教 。 智 首 律 师 是 当 时 律 学 界 的 泰 斗 , 的 著 作 也 非 常 的 丰 富 。 的 见 解 是 中 国 律 学 应 该 加 以 采 纳 的 , 而 且 , 这 要 求 从 印 度 传 入 中 国 的 各 家 、 各 派 、 各 宗 不 要 拘 囿 于 自 己 的 一 宗 之 见 , 否 则 , 戒 律 的 弘 传 就 不 能 够 适 应 和 接 应 各 种 根 器 的 众 生 , 广 摄 众 机 ; 而 且 , 这 个 各 个 部 的 、 小 乘 上 座 部 的 戒 体 , 都 是 戒 戒 相 通 的 。 戒 相 虽 然 看 上 去 各 有 各 的 偏 阙 , 但 是 , 如 果 你 就 单 独 地 独 尊 某 一 流 派 的 戒 法 , 那 么 , 很 多 行 之 有 效 的 戒 法 就 不 能 够 完 全 弘 通 流 行 中 华 民 族 。

智 首 律 师 的 见 解 非 常 圆 融 , 对 戒 律 的 、 戒 学 的 发 展 和 贡 献 非 常 巨 大 。 因 此 , 所 弘 扬 的 五 部 戒 律 是 「 五 部 并 行 」 的 方 式 , 要 求 学 人 必 须 学 遍 五 部 才 能 够 得 到 的 认 可 , 如 此 一 来 , 就 增 加 了 学 习 的 难 度 。 同 时 , 也 有 许 多 的 标 准 存 在 著 势 在 必 行 的 戒 律 的 规 范 , 令 这 些 戒 律 的 规 范 能 够 在 实 际 运 用 中 使 用 , 而 把 这 个 非 常 繁 复 的 戒 律 的 文 字 , 要 把 简 明 易 懂 , 明 确 简 易 实 践 的 标 准 , 不 能 够 有 效 地 指 导 实 际 的 戒 律 行 持 , 使 佛 教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同 步 地 、 圆 满 地 完 成 学 习 、 执 行 和 弘 扬 , 帮 助 众 生 解 决 困 难 。

道 宣 律 师 虽 然 面 对 著 复 杂 的 戒 律 , 也 面 对 著 复 杂 的 社 会 情 况 , 也 看 到 , 如 果 因 循 守 旧 , 仍 然 是 在 戒 律 学 习 上 的 主 要 的 矛 盾 , 应 该 解 决 这 个 矛 盾 , 不 要 因 循 守 旧 , 而 且 , 这 是 要 迫 在 眉 梢 地 把 古 印 度 的 戒 律 、 传 进 中 国 的 戒 律 加 以 整 理 。 所 以 , 就 毅 然 决 然 地 挑 起 了 这 个 重 担 ── 整 顿 " 戒 律 学 " 的 历 史 重 任 , 认 识 到 了 回 应 当 时 时 代 对 传 进 中 国 的 戒 律 学 进 行 厘 清 、 完 善 而 舍 寿 忘 我 地 努 力 工 作 , 对 于 戒 律 革 新 的 必 要 性 、 重 要 性 、 紧 迫 性 。

有 一 位 比 道 宣 律 师 还 要 小 将 近 40 岁 的 义 净 法 师 历 史 性 地 出 现 在 的 身 边 。 义 净 法 师 和 道 宣 法 师 有 同 感 , 指 出 : 「 诸 部 互 牵 , 章 钞 繁 杂 , 以 致 易 处 更 难 , 显 而 还 隐 」 。

「 显 而 还 隐 」 就 是 指 这 个 戒 律 而 且 还 有 相 当 一 部 分 并 没 有 把 的 意 义 完 全 翻 译 出 来 , 尽 管 如 此 , 已 经 看 起 来 非 常 复 杂 了 。 文 字 的 繁 复 复 杂 , 而 且 , 翻 出 来 了 以 后 还 发 现 , 这 些 文 字 翻 出 来 , 包 含 著 许 多 隐 义 隐 含 之 中 。

因 为 戒 律 本 身 , 戒 律 律 法 虽 然 是 在 佛 教 内 独 立 一 门 , 但 是 , 也 是 属 于 密 教 的 重 要 的 范 畴 之 一 。 因 此 , 要 学 好 密 教 , 首 先 要 学 好 戒 律 ; 如 果 没 有 学 好 戒 律 , 无 法 学 好 密 教 。 因 此 , 圣 宗 的 绶 纪 具 有 非 常 重 要 的 历 史 意 义 。

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我 们 圣 密 宗 的 戒 律 。 圣 密 宗 的 戒 律 所 授 的 是 三 昧 耶 戒 。 这 个 三 昧 耶 戒 里 头 , 有 十 二 戒 是 必 须 要 完 成 的 。

这 个 十 二 戒 , 什 么 十 二 戒 呢 ? 就 是 :

第 一 、 戒 杀 ;

第 二 、 戒 淫 ;

第 三 、 戒 盗 ;

第 四 、 戒 妄 ;

第 五 、 戒 酒 ;

这 个 圣 密 宗 的 五 戒 其 实 包 含 了 佛 教 中 所 有 戒 律 的 基 本 精 神 , 但 是 , 圣 密 宗 有 十 二 戒 。

这 十 二 戒 里 头 , 最 普 通 、 最 常 见 的 戒 律 是 第 七 条 , 是 要 金 刚 兄 弟 姐 妹 之 间 不 可 以 起 诤 纷 。 这 一 条 最 普 通 , 但 是 , 也 是 最 难 做 到 。

第 八 条 是 比 较 明 确 的 , 第 八 条 是 有 两 个 「 不 可 」 : 第 一 、 不 可 以 谤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和 诸 天 诸 佛 ; 第 二 条 、 不 可 以 谤 阿 黎 上 师 。

如 果 犯 了 这 个 第 八 条 , 他 就 已 经 不 是 一 个 圣 密 行 者 , 他 就 已 经 不 配 做 一 个 圣 密 行 者 。

其 中 的 第 十 条 也 是 如 此 , 第 十 条 叫 : 永 不 起 退 转 心 , 粉 身 碎 骨 不 辞 难 。 全 身 心 地 来 保 卫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这 个 实 际 上 就 是 保 护 自 己 能 够 完 成 虹 转 的 历 史 使 命 的 最 重 要 的 条 件 之 一 。

第 十 一 条 , 作 为 当 今 来 说 , 我 们 的 圣 密 行 者 , 非 常 重 要 , 非 常 重 要 , 非 常 重 要 ; 是 一 定 要 遵 守 , 一 定 要 遵 守 , 一 定 要 遵 守 。 第 十 一 条 就 是 永 不 反 对 政 府 。 这 一 条 一 定 要 牢 牢 记 住 。

第 十 二 条 , 十 二 条 也 就 是 我 们 每 天 在 做 的 事 情 。 十 二 条 就 是 要 礼 敬 全 世 界 诸 山 高 僧 大 德 , 礼 敬 全 世 界 所 有 的 菩 萨 们 , 礼 敬 全 世 界 所 有 的 众 生 。

我 为 什 么 讲 我 们 每 天 都 在 做 的 呢 ? 我 们 每 天 都 行 圣 天 大 礼 。 这 个 圣 天 大 礼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就 是 这 第 十 二 条 。

这 个 三 昧 耶 戒 是 要 牢 牢 地 记 在 心 上 的 。 这 个 三 昧 耶 戒 是 不 可 以 就 是 好 像 纸 上 抄 一 下 就 行 了 , 这 个 是 要 踏 踏 实 实 地 遵 行 去 做 的 。

现 在 , 我 们 讲 这 个 礼 敬 , 我 们 讲 行 圣 天 大 礼 。 最 早 , 我 在 1979 年 的 时 候 , 那 个 时 候 , 香 港 邵 汉 生 老 先 生 他 来 看 我 。 他 为 什 么 83 高 龄 了 还 要 上 保 山 , 跟 著 我 上 保 山 , 走 一 步 停 一 停 、 走 一 步 喘 一 喘 这 样 的 身 体 ? 因 为 他 就 是 要 看 基 本 功 , 要 看 师 父 的 基 本 功 。 我 就 给 他 看 基 本 功 。

我 告 诉 他 , 我 们 在 岳 王 庙 门 口 等 。 所 谓 的 岳 王 庙 , 就 是 外 西 湖 的 尽 头 , 快 要 到 里 西 湖 的 时 候 , 那 里 有 一 个 岳 飞 的 庙 。 这 岳 飞 的 庙 有 四 个 字 , 是 非 常 感 动 的 。 这 个 四 个 字 就 是 「 尽 忠 报 国 」 。

邵 汉 生 老 先 生 是 非 常 爱 国 的 , 他 特 地 让 我 带 他 去 岳 庙 。 他 不 是 不 认 识 , 他 是 认 识 的 , 他 让 我 带 他 去 岳 庙 , 去 的 目 的 是 什 么 ? 他 主 要 是 看 看 我 对 这 个 「 尽 忠 报 国 」 这 个 四 个 字 有 一 些 什 么 看 法 。 当 然 , 我 最 初 并 不 知 道 他 是 怎 么 样 的 一 个 想 法 。

当 时 , 他 问 说 : 「 你 什 么 感 受 , 对 这 四 个 字 ? 」 我 就 从   圣 宗 的 绶 纪 讲 起 , 我 说 : 「 我 的 师 父 给 我 的 绶 纪 , 其 中 有 讲 到 : 『 你 要 像 岳 飞 那 样 尽 忠 报 国 。 但 是 , 他 虽 然 心 有 大 志 , 心 有 余 而 力 不 足 , 受 奸 臣 陷 害 , 最 后 他 没 有 完 全 地 报 成 国 。 因 此 , 这 个 四 个 字 里 头 , 有 一 个 字 , 你 去 看 , 「 尽 忠 报 国 」 里 头 有 一 点 的 , 它 一 点 没 有 的 , 这 个 里 头 就 是 深 深 地 隐 含 了 岳 飞 的 遗 憾 。 」 说 。

他 听 了 以 后 不 停 地 点 头 。 他 就 答 应 了 , 我 们 早 上 在 岳 庙 见 。 自 从 那 次 岳 庙 见 以 后 , 我 表 演 了 我 的 基 本 功 之 后 , 他 就 邀 请 我 , 他 一 到 杭 州 住 宾 馆 , 让 我 也 住 进 宾 馆 , 就 开 始 了 通 宵 长 谈 的 情 况 。

那 么 , 我 做 的 是 什 么 呢 ? 我 每 天 早 上 向 诸 天 诸 佛 行 圣 天 大 礼 , 每 天 早 上 向 全 世 界 的 高 僧 大 德 行 圣 天 大 礼 , 每 天 早 上 向 全 世 界 的 众 生 、 无 量 的 众 生 、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行 圣 天 大 礼 , 从 岳 庙 开 始 行 去 , 一 直 通 过 玉 泉 , 通 过 九 里 松 , 一 直 到 灵 隐 , 一 直 到 灵 隐 飞 来 峰 , 向 全 世 界 的 高 僧 大 德 、 对 每 一 尊 佛 行 圣 天 大 礼 , 然 后 进 灵 隐 寺 去 行 圣 天 大 礼 , 向 每 一 尊 佛 行 圣 天 大 礼 。

行 圣 天 大 礼 , 这 个 长 长 的 十 一 公 里 的 路 。 所 谓 的 九 里 松 , 是 从 玉 泉 开 始 , 一 直 到 灵 隐 寺 ; 那 么 , 从 岳 庙 开 始 到 玉 泉 , 又 有 两 公 里 。 那 么 , 这 样 就 上 去 十 几 公 里 的 路 , 早 上 行 圣 天 大 礼 行 过 去 。 人 俯 下 去 的 时 候 跟 跳 起 来 几 乎 是 同 时 , 行 礼 速 度 非 常 之 快 。

他 看 了 开 始 不 理 解 : 「 你 为 什 么 要 那 么 快 ? 」 我 说 : 「 我 如 果 不 快 , 心 里 头 就 不 够 虔 诚 , 对 全 世 界 的 高 僧 大 德 、 对 全 世 界 的 众 生 、 对 全 世 界 的 菩 萨 、 对 全 宇 宙 的 佛 、 诸 天 诸 佛 , 就 不 够 虔 诚 , 就 不 够 诚 实 , 就 有 所 保 留 。 我 行 圣 天 大 礼 , 是 要 没 有 所 保 留 的 」 。 他 看 我 俯 下 去 、 上 来 , 俯 下 去 、 上 来 , 速 度 相 当 相 当 之 快 。

顺 便 讲 , 我 刚 到 澳 洲 的 时 候 , 教 授 澳 洲 世 界 总 部 的 一 些 上 师 们 、 长 老 们 行 圣 天 大 礼 , 也 是 那 么 快 的 。

记 得 那 时 候 , 有 一 次 到 塔 斯 玛 尼 亚 博 物 馆 去 参 观 另 外 一 个 佛 教 流 派 唱 颂 的 机 会 , 我 们 向 他 们 行 圣 天 大 礼 。 他 们 都 没 有 看 见 过 , 都 不 懂 , 都 不 知 道 : 「 你 们 在 做 什 么 ? 」 当 我 解 释 给 他 们 听 的 时 候 , 他 们 这 个 时 候 才 理 解 : 「 噢 , 原 来 你 们 的 行 礼 是 这 样 行 的 ! 」 从 这 个 情 况 看 , 他 们 很 有 感 触 地 说 : 「 我 们 以 为 我 们 西 藏 人 行 礼 一 步 一 个 行 礼 行 过 去 , 从 某 某 地 方 行 到 拉 萨 , 已 经 是 相 当 相 当 辛 苦 , 原 来 你 们 一 个 礼 是 要 那 么 复 杂 , 要 三 次 , 简 直 不 可 思 议 的 难 度 ! 」 而 且 要 求 奋 不 顾 身 俯 下 去 , 跳 起 来 要 求 非 常 轻 松 。

自 从 那 一 次 以 后 , 邵 汉 生 老 先 生 就 是 非 常 钦 佩 , 非 常 钦 佩 , 非 常 钦 佩 : 「 原 来 你 的 地 趟 腿 是 这 样 训 练 出 来 的 ! 」 他 恍 然 而 大 悟 。 因 为 我 在 表 演 地 趟 腿 的 时 候 , 我 是 从 地 面 站 立 的 状 态 , 一 直 到 地 下 的 趟 下 , 以 及 翻 身 , 以 及 跳 起 来 , 动 作 都 是 非 常 的 快 , 轻 松 自 如 。 作 为 他 来 说 , 是 从 来 没 有 看 见 过 。 他 说 : 「 你 必 定 消 耗 很 大 的 体 力 。 」 我 说 : 「 我 从 小 练 就 到 现 在 为 止 , 因 此 啊 , 这 不 算 得 怎 么 , 这 才 仅 仅 是 基 本 功 而 已 。 」

由 是 , 他 真 正 地 相 信 , 我 不 仅 是 虔 诚 地 信 佛 ; 他 也 真 正 地 相 信 , 我 是 一 个 好 老 师 ── 一 个 绝 对 意 义 上 的 一 个 好 老 师 , 才 能 够 学 到 这 样 绝 的 功 夫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下 一 次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