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13 次
2016 年 10 月 1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尊 师 重 教   一 脉 相 承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最 近 的 电 台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里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与 我 们 分 享 了 由 金 刚 师 红 撰 写 的 论 文 , 今 天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1015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613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继 续 来 分 享 金 刚 师 红 的 论 文 的 第 九 段 :

 
尊 师 重 教   一 脉 相 承

这 一   佛 陀 当 时 的 言 教 , 是 特 别 地 针 对 了 大 迦 叶 尊 者 的 提 问 , 虽 然 有 其 他 的 诸 菩 萨 一 起 闻 法 , 但 是 , 大 迦 叶 是 摩 诃 迦 叶 会 中 的 特 别 受 众 , 这 一 事 实 是 不 容 忽 视 的 , 所 以 , 在 最 后 的 经 文 说 : 「 尔 时 世 尊 。 说 此 经 已 。 摩 诃 迦 叶 。 弥 帝 隶 菩 萨 。 曼 殊 师 利 童 子 。 一 切 世 间 天 人 阿 修 罗 干 达 婆 等 。 闻 佛 所 说 。 皆 大 欢 喜 。 」 而 大 迦 叶 被 列 在 首 位 。

可 以 想 像 , 这 一 次 法 会 对 大 迦 叶 尊 者 所 形 成 的 影 响 不 容 忽 视 。 而 事 实 上 , 这 些   大 圣   佛 祖 对 大 迦 叶 的 言 教 , 也 深 深 地 铭 刻 在 大 迦 叶 尊 者 的 脑 海 中 , 并 深 远 地 影 响 了 禅 宗 后 代 的 发 展 。 相 传 为 达 摩 祖 师 言 教 的 《 少 室 六 论 》 , 其 中 说 到 造 立 佛 像 的 问 题 。

 
点 评 一 下 。 我 们 主 要 是 想 引 出 一 本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在 毗 耶 离 城 庵 摩 罗 树 园 所 说 的 经 。

我 们 从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上 知 道 , 毗 耶 离 城 庵 摩 罗 树 园 是 佛 国 , 因 此 啊 , 《 圣 祖 经 》 上 第 一 品 就 是 《 佛 国 品 》 , 就 是 清 楚 明 白 地 告 诉 我 们 : 这 《 佛 国 品 》 ,   佛 祖 所 有 的 深 部 教 法 就 在 这 里 展 开 。

这 些 深 部 教 法 如 何 展 开 ? 这 里 就 是 说 :

众 所 知 识 。 大 智 本 行 。 皆 悉 成 就 。 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。 为 护 法 城 。 受 持 正 法 。

经 文 奠 定 了 我 们 毗 耶 离 城 庵 摩 罗 树 园 这 是 一 个 佛 国 , 而 且 , 这 里 所 接 受 的 训 练 的 人 是 佛 梵 持 明 的 正 法 , 是 属 于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。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也 就 是 说 圣 密 行 者 , 翻 译 成 现 代 语 , 就 是 圣 密 行 者 。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,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是 做 什 么 ? 就 是 做 神 通 自 在 的 , 以 神 通 自 在 的 方 便 来 救 度 无 量 的 众 生 。 而 且 , 「 皆 悉 成 就 」 , 诸 佛 的 威 神 就 在 这 里 建 立 的 , 为 了 维 护 法 城 , 受 持 的 全 部 都 是 正 法 。

因 此 , 我 们 在 过 去 曾 经 提 到 一 本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。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就 是 告 诉 众 生 , 告 诉 我 们 的 圣 密 行 者 , 人 是 如 何 变 成 光 的 实 践 。

在 这 里 是 指 毗 舍 离 城 跟 庵 摩 罗 树 园 ,   佛 祖 讲 了 许 许 多 多 的 大 法 , 但 是 , 这 里 头 的 其 中 一 个 最 重 要 的 一 个 大 法 , 也 就 是 「 十 千 日 光 三 昧 定 」 。 「 十 千 」 , 「 十 」 就 是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的 十 , 「 千 」 就 是 一 千 , 「 十 千 」 就 是 一 万 , 「 万 日 光 」 , 「 日 」 就 是 太 阳 , 就 是 一 万 个 太 阳 那 样 亮 的 这 个 三 昧 如 何 修 证 ? 故 而 , 这 个 经 的 名 字 就 叫 《 十 千 日 光 三 昧 定 经 》 。

另 外 还 有 一 个 名 字 , 另 外 一 个 名 字 叫 《 最 胜 问 菩 萨 十 住 除 垢 断 结 经 》 。 「 最 胜 问 」 是 一 个 菩 萨 的 名 字 , 所 问 出 来 的 问 题 都 是 在 修 证 成 佛 的 过 程 中 最 最 关 要 的 问 题 , 所 以 称 为 「 最 胜 问 」 ── 「 最 胜 问 菩 萨 」 。

这 一 本 经 开 头 怎 么 说 ? 那 第 一 品 叫 《 道 引 品 》

怎 么 样 成 就 ?

怎 么 样 引 入 即 身 成 佛 的 道 路 ?

怎 么 样 能 够 成 就 人 变 成 光 的 实 践 , 最 终 达 到 虹 化 ?

经 文 说 :

闻 如 是 。

也 就 是 说 , 「 如 是 我 闻 」 的 意 思 。

一 时 。 佛 在 毗 舍 离 城 奈 氏 树 园 。

这 个 「 奈 氏 」 是 一 个 异 译 , 也 就 是 庵 摩 罗 树 园 。

与 大 比 丘 众 八 万 四 千 。 菩 萨 十 万 四 千 人 俱 。 普 皆 大 圣 。

也 就 是 这 些 已 经 都 是 成 就 了 的 大 比 丘 , 成 就 了 、 成 佛 了 的 , 菩 萨 也 都 是 成 就 了 的 、 成 佛 了 的 。 所 以 , 这 个 问 题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学 到 这 里 , 就 已 经 解 答 了 , 很 多 人 , 有 些 不 同 的 教 派 , 都 叫 「 观 世 音 菩 萨 」 、 「 曼 殊 师 利 菩 萨 」 , 都 是 这 样 称 的 ; 但 是 我 们 有 的 时 候 就 称 「 观 世 音 佛 」 、 「 曼 殊 师 利 佛 」 。 这 个 称 呼 对 不 对 ? 在 这 里 已 经 , 这 一 个 经 文 的 开 头 几 句 话 就 已 经 加 以 了 肯 定 , 说 : 「 普 皆 大 圣 」 。 这 里 所 有 的 指 「 大 比 丘 众 八 万 四 千 。 菩 萨 十 万 四 千 」 , 大 比 丘 也 好 , 菩 萨 也 好 , 都 是 已 经 成 就 了 佛 道 , 所 以 称 为 「 普 皆 大 圣 」 。

玄 鉴 通 达 。

「 玄 鉴 通 达 」 是 指 什 么 呢 ? 「 玄 」 , 唐 玄 奘 的 玄 。 「 鉴 」 , 照 鉴 的 鉴 。 「 通 达 」 , 通 达 是 指 什 么 ? 因 为 我 们 已 经 前 面 已 经 学 过 了 很 多 龙 讲 , 我 们 都 知 道 , 佛 法 的 究 竟 处 就 是 在 讲 隐 态 世 界 , 就 是 在 讲 六 宇 宙 。 所 以 这 里 所 讲 的 「 玄 鉴 通 达 」 , 就 是 指 通 达 了 圣 密 十 法 界 , 通 达 了 十 二 乘 教 派 , 通 达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种 种 的 法 门 , 都 称 为 「 玄 鉴 通 达 」 了 。 已 经 都 知 道 了 、 明 了 了 六 宇 宙 , 也 明 了 了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的 奥 秘 , 所 以 , 这 个 才 是 叫 「 玄 鉴 通 达 」 。

下 面 经 文 又 更 有 一 句 非 常 肯 定 的 话 。 说 :

获 致 总 持 。 辩 无 滞 碍 。

这 里 这 个 「 获 致 总 持 」 就 是 指 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上 所 讲 的 「 逮 诸 总 持 」 , 在 这 里 , 就 讲 到 是 「 获 致 总 持 」 。 就 是 所 谓 的 「 获 致 总 持 」 , 就 是 指 能 够 不 仅 是 「 逮 诸 总 持 」 , 能 够 通 晓 总 持 , 而 且 能 够 运 用 总 持 。 这 个 非 常 好 , 能 够 运 用 总 持 了 , 那 么 就 是 能 够 以 三 密 陀 罗 尼 ── 身 陀 罗 尼 、 口 陀 罗 尼 、 意 陀 罗 尼 ── 三 密 陀 罗 尼 来 运 用 " 总 持 " , 达 到 那 「 辩 才 无 碍 」 , 但 是 , 「 辩 才 无 碍 」 在 这 里 翻 译 就 翻 译 成 为 「 辩 无 滞 碍 」 , 相 同 的 意 思 。

三 昧 常 定 。 慧 无 畏 难 。

什 么 是 「 三 昧 常 定 」 ? 「 三 昧 」 就 是 三 昧 时 空 , 能 够 在 生 存 的 时 候 , 就 通 达 三 昧 时 空 , 这 一 个 也 就 是 说 , 已 经 为 虹 化 以 后 进 入 中 阴 时 空 , 超 越 那 一 刻 , 直 接 进 入 了 三 昧 时 空 。 直 接 进 入 了 三 昧 时 空 , 那 么 , 这 个 时 候 , 你 如 果 虹 化 , 就 已 经 有 了 生 命 的 自 主 权 , 能 够 进 一 步 进 入 这 个 圣 密 时 空 。 「 三 昧 常 定 。 慧 无 畏 难 。 」 就 是 进 入 三 昧 时 空 , 而 是 能 够 随 时 进 入 的 , 没 有 任 何 的 困 难 。

有 些 行 者 初 学 的 , 或 者 甚 至 是 , 不 是 宗 下 的 但 是 是 教 内 的 行 者 , 不 是 宗 下 就 是 不 是 密 宗 , 指 显 教 行 者 。 他 们 听 到 了 , 「 噢 , 人 虹 化 了 以 后 , 还 要 进 入 这 个 中 阴 时 空 , 还 要 进 入 三 昧 时 空 , 那 多 困 难 啊 , 听 都 没 听 说 过 , 闻 所 未 闻 。 」 所 以 , 这 就 是 会 有 畏 难 。 但 是 , 这 个 经 文 在 这 里 已 经 讲 到 了 ,   佛 祖 这 个 时 候 讲 的 法 就 是 讲 这 个 「 三 昧 常 定 。 慧 无 畏 难 。 」 就 是 在 进 入 这 个 三 昧 耶 时 空 的 时 候 , 随 意 可 以 在 这 时 空 中 进 行 灵 性 的 深 部 修 持 , 以 达 到 圣 密 时 空 。

下 面 讲 了 :

解 了 缠 。 十 二 行 本 。

啊 , 这 句 话 实 在 太 好 ! 「 解 了 缠 」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所 有   佛 祖 的 经 典 都 能 够 通 达 、 都 能 够 贯 穿 、 都 能 够 运 用 、 都 能 够 实 践 , 并 以 此 来 救 渡 众 生 。

救 渡 众 生 呢 , 这 里 头 关 键 就 讲 到 「 十 二 行 本 」 。 什 么 「 十 二 行 本 」 啊 ? 也 就 是 我 们 经 常 所 讲 到 的 十 二 乘 教 判 。 这 个 十 二 乘 教 判 是 面 对 八 万 四 千 不 同 根 性 的 众 生 , 是 根 据 他 们 根 器 的 需 要 。 因 此 , 这 里 是 十 二 乘 教 派 的 修 行 根 本 , 所 以 称 之 为 「 十 二 行 本 」 。

十 二 乘 教 派 的 修 行 根 本 、 基 本 原 则 都 能 够 已 经 通 达 了 。 上 面 已 经 讲 到 「 玄 鉴 通 达 」 , 已 经 讲 到 「 解 了 缠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把 佛 祖 所 有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, 以 《 圣 祖 经 》 为 纲 , 在 这 里 全 部 都 能 演 绎 和 诠 释 , 通 达 无 碍 , 这 里 头 叫 「 辩 无 滞 碍 」 。

所 以 , 我 们 过 去 所 曾 经 讲 到 的 十 二 乘 教 判 , 在 这 里 就 找 到 了 依 据 , 找 到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在 地 球 上 的 古 印 度 毗 耶 离 城 庵 摩 罗 树 园 里 头 , 这 一 个 佛 国 里 头 , 已 经 在 佛 梵 持 明 的 时 候 , 这 里 头 讲 到 了 这 一 教 法 。 这 个 教 法 流 传 到 现 在 , 根 本 上 「 缠 」 的 目 的 是 主 要 是 达 到 虹 转 法 门 , 神 通 自 在 。

文 字 , 经 文 说 :

以 逮 深 要 。 不 起 法 忍 。

说 这 几 句 话 , 这 八 个 字 又 非 常 关 要 。 这 个 所 谓 的 「 以 逮 深 要 」 , 就 不 仅 仅 是 初 步 的 「 逮 诸 总 持 」 , 而 是 能 够 把 三 密 陀 罗 尼 ( 三 密 陀 罗 尼 ── 身 陀 罗 尼 、 口 陀 罗 尼 、 意 陀 罗 尼 ) 统 统 地 , 不 是 在 初 浅 部 分 的 实 践 , 而 是 深 部 的 实 践 , 最 关 要 的 实 践 , 这 个 时 候 , 最 终 目 的 , 成 就 了 自 己 ; 成 就 了 自 己 , 也 成 就 了 众 生 , 所 以 这 里 叫 「 不 起 法 忍 」 。

后 面 八 个 字 就 是 救 渡 众 生 的 具 体 的 诠 说 和 演 绎 , 后 面 八 个 字 是 什 么 呢 ? 是 :

周 流 五 趣 , 观 察 训 导 。

所 谓 「 周 流 五 趣 」 也 就 是 五 部 密 法 的 深 趣 , 精 深 的 圣 法 趣 味 。 密 法 称 为 「 趣 法 」 。 「 观 察 训 导 」 , 能 够 具 体 地 教 育 众 生 、 训 导 众 生 、 观 察 众 生 、 救 渡 众 生 出 苦 海 。

后 面 又 是 八 个 字 。 后 面 又 是 八 个 字 , 是 什 么 八 个 字 呢 ?

以 佛 弘 智 。 覆 盖 众 生 。

这 里 头 , 「 以 佛 弘 智 」 , 我 们 已 经 不 用 解 释 了 。 这 里 所 讲 的 就 是 指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这 就 是 佛 的 弘 智 。 「 覆 盖 众 生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  佛 祖 以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降 大 吉 祥 , 保 护 众 生 , 令 众 生 都 能 够 在   佛 祖 的 大 宝 伞 盖 之 下 获 得 成 就 , 获 得 救 渡 。

下 面 一 句 话 讲 得 更 透 更 明 确 , 也 是 八 个 字 :

随 其 根 源 。 而 救 济 之 。

我 们 讲 到 渡 众 生 嘛 , 讲 到 众 生 有 八 万 四 千 根 器 嘛 , 根 器 不 同 , 所 以 , 这 里 就 讲 到 了 , 「 以 佛 弘 智 。 覆 盖 众 生 。 随 其 根 源 。 而 救 济 之 。 」 救 渡 济 拔 , 「 拔 」 是 拔 什 么 ? 「 拔 」 是 脱 离 苦 海 。 「 救 」 是 救 什 么 ? 把 它 从 地 狱 道 拯 救 上 来 , 提 升 上 来 , 上 到 喜 悦 的 中 阴 , 天 中 阴 , 然 后 再 拔 到 三 昧 耶 时 空 。 喜 悦 中 阴 就 是 喜 悦 时 空 , 喜 悦 中 阴 时 空 。

那 么 怎 么 样 做 呢 ? 也 就 是 说 , 以 佛 梵 持 明 的 特 有 的 威 仪 救 渡 众 生 。

执 持 威 仪 。 不 失 礼 节 。

经 文 这 个 八 个 字 , 下 面 接 下 去 讲 「 执 持 威 仪 。 不 失 礼 节 。 」 我 们 召 开 的 大 法 会 , 显 示 佛 梵 持 明 的 " 大 威 仪 " 。 由 于 这 一 个 威 仪 , 我 们 就 是 不 会 失 去 这 一 个 礼 节 。 这 个 礼 节 是 什 么 ? 我 们 救 渡 众 生 是 一 个 出 世 法 , 但 是 , 我 们 是 要 入 世 , 「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」 , 这 是 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上 所 讲 的 一 个 原 则 。 《 圣 祖 经 》 上 这 样 讲 了 , 那 么 , 在 这 里 , 完 全 跟   佛 祖 所 讲 的 是 一 脉 相 承 的 。 「 不 失 礼 节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在 做 出 世 法 的 威 仪 的 时 候 , 救 渡 众 生 的 时 候 , 也 不 失 入 世 法 的 威 仪 , 我 们 在 入 世 法 中 , 也 要 以 最 雄 壮 威 武 的 礼 貌 , 进 行 救 渡 众 生 , 令 众 生 喜 欢 。

由 是 , 在 这 里 , 我 们 再 重 新 回 顾 刚 才 的 这 几 段 经 文 , 让 大 家 好 好 地 学 习 。

《 最 胜 问 菩 萨 十 住 除 垢 断 结 经 》

我 们 宗 下 的 教 内 的 名 字 就 是 :

《 十 千 日 光 三 昧 定 经 》

这 个 「 十 千 」 就 是 一 万 个 太 阳 的 意 思 , 当 然 , 形 容 无 量 的 太 阳 、 无 量 太 阳 的 光 。 人 啊 , 修 行 进 入 三 昧 定 的 修 行 、 三 昧 耶 时 空 的 修 行 , 这 个 时 空 是 非 常 之 光 明 、 非 常 之 明 亮 , 有 一 万 个 太 阳 同 时 照 耀 那 么 明 亮 。 当 然 , 这 里 的 一 万 也 是 一 个 有 限 数 , 是 指 无 量 光 , 无 量 日 光 照 耀 之 下 的 三 昧 定 , 三 昧 耶 时 空 。

《 道 引 品 第 一 》

闻 如 是 。 一 时 佛 在 毗 舍 离 城 奈 氏 树 园 。 与 大 比 丘 众 八 万 四 千 。 菩 萨 十 万 四 千 人 俱 。 普 皆 大 圣 。 玄 鉴 通 达 。 获 致 总 持 。 辩 无 滞 碍 。 三 昧 常 定 。 慧 无 畏 难 。 解 了 缠 。 十 二 行 本 。 以 逮 深 要 。 不 起 法 忍 。 周 流 五 趣 。 观 察 训 导 。 以 佛 弘 智 。 覆 盖 众 生 。 随 其 根 源 。 而 救 济 之 。 执 持 威 仪 。 不 失 礼 节 。

经 文 到 这 里 , 这 一 段 已 经 学 完 了 。 我 们 当 然 归 根 结 底 还 是 要 回 到 《 圣 祖 经 · 佛 国 品 第 一 》 说 :

如 是 我 闻 。 一 时 。 佛 在 毗 耶 离 庵 罗 树 园 。 与 大 比 丘 众 八 千 人 俱 。 菩 萨 三 万 二 千 。

从 这 个 数 上 看 , 我 们 刚 才 所 念 的 那 一 本 经 , 已 经 是 发 展 了 。   佛 祖 这 个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在 我 们 的 圣 祖   初 圣 祖   Vimalakirti 领 导 之 下 , 在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亲 自 培 养 之 下 , 成 为 :

众 所 知 识 。 大 智 本 行 。 皆 悉 成 就 。 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。 为 护 法 城 。 受 持 正 法 。

受 持 什 么 正 法 呢 ? 这 里 已 经 讲 清 楚 , 「 十 二 行 本 」 。 所 谓 「 十 二 行 本 」 就 是 十 二 乘 教 判 的 基 本 修 行 , 或 者 说 , 十 二 品 教 法 的 根 本 法 门 , 就 在 这 一 本 经 里 头 开 始 加 以 肯 定 。 这 个 肯 定 , 定 在 一 个 焦 点 上 , 就 是 " 光 明 " 的 焦 点 上 。 这 个 光 明 就 是 " 千 日 光 " , 就 是 有 一 万 个 太 阳 的 光 明 那 样 强 光 三 昧 定 。

我 们 中 国 古 代 的 后 羿 射 日 ( 中 国 古 代 神 话 ) 传 说 : 天 上 有 九 个 太 阳 , 我 们 地 球 上 的 人 就 受 不 了 了 。 结 果 , 中 华 大 地 上 出 现 勇 士 后 羿 , 用 神 箭 就 把 这 九 个 太 阳 的 其 他 八 个 太 阳 都 射 下 来 , 所 以 现 在 只 有 一 个 太 阳 , 还 剩 下 来 一 个 较 暗 的 就 变 成 是 一 个 月 亮 。 九 个 太 阳 因 为 日 夜 都 晒 啊 , 令 大 地 都 焦 了 。

但 是 , 这 里 的 「 十 千 日 光 三 昧 定 」 , 定 中 之 三 昧 , 三 昧 的 定 中 , 三 昧 时 空 中 的 光 明 , 那 是 无 量 光 明 而 又 是 无 量 慈 悲 的 , 并 不 会 把 大 地 烧 焦 , 把 人 晒 死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下 一 次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