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07 次
2016 年 9 月 2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圣 密 菩 提 心
持 明 密 教 行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最 近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与 我 们 分 享 了 由 金 刚 师 红 撰 写 的 论 文 , 题 为 《 高 密 十 年 禅   圣 缘 千 古 心 ── 溯 源 禅 、 密 二 宗 肇 始 于   大 圣   佛 祖 时 代 的 甚 深 圣 缘 》 。

今 天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924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60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继 续 来 分 享 《 高 密 十 年 禅   圣 缘 千 古 心 ── 溯 源 禅 、 密 二 宗 肇 始 于   大 圣   佛 祖 时 代 的 甚 深 圣 缘 》 , 作 者 : 金 刚 师 红 。 她 论 文 的 第 五 段 小 标 题 是 :

 
虹 转 法 门   神 力 护 持

从 以 上 的 经 文 对 话 来 看 , 我 们 可 以 知 道 , 大 迦 叶 最 后 传 承 的 直 指 人 心 的 法 要 ── 禅 宗 之 禅 , 其 实 并 不 是 与   大 圣   佛 祖 所 讨 论 的 、 唯 有 菩 萨 方 能 承 担 的 「 是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」 ( 此 句 出 现 于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所 记 载 的 《 嘱 累 品 》 特 别 关 照 的 一 句 法 语 ) ,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初 圣 祖 所 弘 传 的 、 圣 弥 勒 以 神 力 护 持 、 广 宣 流 布 的 灵 性 教 法 ── 佛 梵 持 明 古 梵 密 教 法 。 这 一 点 已 经 在 文 字 中 得 到 了 最 清 楚 无 误 的 彰 显 。

同 时 , 仔 细 考 量 , 从 大 迦 叶 尊 者 的 汇 报 中 , 也 是 可 以 看 出 一 些 「 是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」 ──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的 特 点 。 比 如 , 大 迦 叶 自 谦 「 不 能 久 住 在 于 世 间 」 之 「 久 住 于 世 间 」 , 所 讲 的 并 不 是 久 住 法 界 , 所 以 , 这 里 正 是 暗 示 了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初 圣 祖 所 弘 传 的 虹 化 ─ 转 世 法 门 , 正 是 这 一 法 门 , 令 圣 密 菩 提 心 持 明 密 教 行 者 生 生 世 世 再 来 僧 团 , 入 污 泥 而 不 染 , 大 弘 法 化 。

 
这 里 , 我 们 点 评 一 下 : 特 别 要 注 意 的 , 我 们 圣 密 宗 讲 转 世 再 来 , 回 到 僧 团 中 , 来 救 渡 众 生 , 完 成 前 世 所 没 有 完 成 的 灵 性 功 德 。 救 渡 众 生 是   佛 祖 终 身 的 宏 愿 。 但 是 , 在 小 乘 圣 者 那 里 , 他 们 是 「 所 作 已 办 , 不 受 后 有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他 们 是 不 会 再 来 转 世 , 而 是 要 有 出 离 心 , 有 了 出 离 心 以 后 呢 , 从 此 , 自 己 获 得 了 解 脱 , 但 是 , 没 有 重 新 再 回 到 僧 团 中 救 渡 众 生 这 一 宏 愿 。

因 此 很 显 然 的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和 普 通 显 教 有 一 些 不 同 。 这 是 最 根 本 的 不 同 点 , 当 然 , 不 同 点 还 有 很 多 :

教 相 : 教 相 不 同 ;

事 相 : 事 相 不 同 ;

戒 相 : 戒 相 虽 然 相 同 , 但 是 在 执 行 戒 相 的 过 程 中 , 思 维 方 式 不 同 , 主 要 是 以 灵 性 的 戒 相 来 规 范 自 己 ;

还 有 圆 相 的 不 同 。

也 就 是 说 , 通 过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我 们 的 修 行 、 戒 相 、 事 相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圆 相 是 必 然 出 现 的 。 为 什 么 必 然 出 现 ? 是 因 为 教 相 遵 守 了 , 事 相 实 行 了 , 戒 相 勤 勤 恳 恳 地 去 做 了 ──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, 那 么 圆 相 也 就 必 定 会 出 现 。 无 数 的 事 实 , 无 数 的 我 们 修 行 的 行 者 身 上 所 表 现 出 的 圆 相 功 德 都 说 明 了 这 一 点 。

我 们 继 续 来 学 习 她 的 文 章 :

 
在 《 大 宝 积 经 》 卷 第 八 十 八 《 摩 诃 迦 叶 会 》 , 佛 说 : 「 假 使 千 佛 出 兴 于 世 。 种 种 神 通 说 法 教 化 。 彼 愚 痴 人 。 于 彼 恶 欲 不 可 令 息 。 」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中 ── 《 维 摩 诘 所 说 经 》 《 嘱 累 品 第 十 四 》 中 ,   佛 祖 将 托 付 给   圣 弥 勒 佛 的 时 候 , 记 载 :

「 于 是 佛 告 弥 勒 菩 萨 言 。 弥 勒 。 …… 汝 等 当 以 神 力 。 广 宣 流 布 于 阎 浮 提 。 无 令 断 绝 。 」 ( 「 阎 浮 提 」 就 是 我 们 五 浊 恶 世 。 )

所 谓 的 「 神 力 」 护 持 和 广 宣 流 布 , 或 「 种 种 神 通 说 法 教 化 」 , 都 正 是 说 明 此 「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」 的 教 法 , 也 就 是 充 满 神 变 的 菩 萨 的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; 而 且 , 这 灵 性 的 教 法 , 超 越 了 六 识 的 束 缚 , 超 越 了 六 识 思 维 的 常 识 所 见 所 闻 所 思 , 具 有 法 性 生 起 的 大 用 ── 清 净 戒 律 之 上 产 生 的 不 可 思 议 的 圣 通 。 虽 然 当 众 生 有 了 愚 痴 无 明 的 执 著 , 仍 然 可 能 无 法 因 此 而 生 发 信 心 。 但 是 , 这 却 将 是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弘 法 时 的 另 外 的 一 种 特 点 , 用 今 天 的 话 来 说 , 也 就 是 :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是 研 究 隐 态 世 界 的 学 问 , 强 劲 而 密 切 地 瑜 伽 和 仰 赖 于 来 自 隐 态 世 界 的 灵 性 层 面 , 也 即 是 与 诸 天 诸 佛 沟 通 , 取 得 以 教 法 弘 扬 。

 
再 点 评 一 下 : 这 里 我 们 所 讲 到 的 《 大 宝 积 经 》 , 这 个 《 大 宝 积 经 》 可 以 称 为 「 足 本 经 」 之 一 , 是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一 个 「 足 本 经 」 之 一 , 也 是 「 姐 妹 经 」 。

因 为 , 在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里 , 开 篇 《 佛 国 品 》 就 已 经 讲 到 了 大 宝 积 的 问 题 。 《 大 宝 积 经 》 中 , 同 样 记 载 著 「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」 是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的 「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」 。

在 《 大 宝 积 经 》 中 , 同 样 记 载 著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,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这 一 个 词 , 不 仅 仅 是 在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中 的 开 篇 之 词 , 这 是 一 个 指 示 性 的 用 词 : 这 个   Vimalakirti 长 者 召 集 了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所 组 成 的 僧 团 , 这 就 是 我 们 所 要 讨 论 的 重 点 。 而 这 一 个 重 点 在 《 大 宝 积 经 》 中 有 了 更 好 的 、 更 全 面 的 发 挥 。

我 们 继 续 来 分 享 她 的 这 篇 论 文 :

 
大 圣   佛 祖 和 大 迦 叶 都 是 有 预 见 的 , 都 非 常 清 楚 明 白 这 样 的 教 法 很 容 易 引 起 凡 夫 众 生 的 不 信 和 谤 法 的 失 戒 和 过 失 , 甚 至 包 括 这 里 大 迦 叶 代 为 启 问 修 行 法 要 的 出 家 众 。 所 以 , 在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中 ,   佛 托 付 教 法 以 后 , 也 特 别 地 说 明 了 新 修 菩 萨 可 能 会 产 生 的 两 种 过 失 , 以 教 育 提 点 未 来 的 众 生 , 而 在 《 大 宝 积 经 》 中 , 大 迦 叶 尊 者 则 直 接 提 出 了 因 此 而 未 来 可 能 发 生 的 谤 佛 法 、 谤 僧 宝 的 问 题 , 故 而 , 经 由 绶 纪 , 主 问 者 转 而 由 大 迦 叶 成 为   圣 弥 勒 ,   圣 弥 勒 佛 请 求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讲 述 这 些 未 来 的 「 自 称 菩 萨 , 自 称 沙 门 」 的 、 但 是 愚 痴 的 人 将 会 出 现 的 过 失 , 请   大 圣   佛 祖 详 尽 展 开 , 以 警 醒 自 己 。

所 以 , 后 面 的 整 部 经 , 就 是   大 圣   佛 祖 对 以 大 迦 叶 尊 者 、   弥 勒 圣 尊 为 首 的 与 会 四 众 、 诸 天 诸 佛 谆 谆 教 诲 , 对 此 , 由 正 、 反 两 个 方 面 的 深 入 讨 论 和 阐 释 , 从 而 , 这 个 过 程 中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未 来 大 迦 叶 尊 者 所 接 受 、 所 负 荷 的 弘 法 重 任 ── 教 外 别 传 , 直 指 人 心 的 禅 宗 将 要 展 现 的 原 则 特 点 , 体 会 到 禅 宗 之 禅 , 与 「 是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」 的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, 有 诸 多 相 通 之 处 。 而 从 此 经 的 讲 述 缘 起 , 我 们 看 到 了 大 迦 叶 此 刻 所 领 受 的 教 法 , 与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有 著 密 切 的 关 联 , 甚 至 可 以 说 几 乎 是 为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的 展 开 而 作 的 未 来 的 圣 法 铺 垫 。   薄 伽 梵   圣 宗 圣 示 : 「 禅 宗 法 门 高 峻 , 但 仍 非 担 负 弘 密 历 史 重 任 之 大 道 心 、 大 圣 心 人 所 宜 修 习 至 终 」 , 实 在 并 非 言 出 无 据 。

 
这 是 她 最 后 的 一 段 , 已 经 念 完 了 , 这 一 小 节 的 最 后 一 段 , 我 们 点 评 一 下 :

我 们 可 以 从   圣 宗 的 语 重 心 长 的 一 句 话 , 结 论 性 的 、 关 键 性 的 圣 示 , 可 以 知 道 : 禅 宗 的 法 门 是 高 峻 ,   圣 宗 充 分 地 肯 定 了 禅 宗 的 法 门 , 但 是 并 非 肩 负 著 弘 扬 密 法 的 历 史 重 任 的 大 道 心 ── 因 为 弘 扬 密 法 要 有 更 高 的 要 求 ── 大 圣 心 人 所 宜 修 习 至 终 的 。 这 句 话 语 重 心 长 , 实 在 并 非 言 出 无 据 。

最 近 , 我 们 正 在 回 顾 , 1979 年 , 按 照   圣 宗 的 绶 纪 , 首 先 以 「 少 林 金 刚 禅 自 然 门 」 名 相 , 弘 扬 动 禅 陀 罗 尼 。 弘 扬 动 禅 陀 罗 尼 , 并 且 , 作 为 一 个 理 论 总 结 , 我 们 还 在 香 港 和 平 书 局 海 峰 出 版 社 出 版 了 四 部 书 , 如 果 遗 失 的 那 一 部 书 加 进 去 , 那 就 是 五 部 。 事 实 上 , 在 中 国 内 地 有 各 种 翻 版 , 而 且 把 我 在 整 理 之 中 尚 未 出 版 的 几 本 武 功 书 也 出 版 了 , 注 上 了 我 的 名 字 。 由 此 因 缘 , 我 参 加 了 这 一 次 澳 洲 的 华 人 作 家 节 。

今 天 , 「 梵 花 第 153 」 根 据 我 所 讲 的 , 回 顾 、 总 结 、 整 理 了 我 的 不 同 的 微 信 文 章 , 写 出 了 《 为 了 遗 失 的 纪 念 2 : 回 忆 邵 汉 生 老 先 生 》 , 这 个 文 章 的 题 目 另 外 有 个 名 称 , 就 是 《 「 薄 伽 梵 」 就 是 成 就 至 上 的 善 功 德 》 , 「 梵 花 」 的 第 十 八 期 《 为 了 遗 失 的 纪 念 2 : 回 忆 邵 汉 生 老 先 生 ( 一 名 「 薄 伽 梵 」 就 是 成 就 至 上 的 善 功 德 ) 》 , 这 里 注 明 : 「 根 据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自 述 改 写 」 。

 
在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遵 循   圣 宗   净 悟   老 法 王 的 圣 示 , 公 开 部 分 动 禅 陀 罗 尼 , 以 「 少 林 金 刚 禅 自 然 门 」 这 一 方 便 名 相 与 众 生 广 结 圣 缘 的 时 期 ,   师 尊 讲 授 教 法 , 因 应 不 同 众 生 的 不 同 根 器 和 因 缘 , 对 众 生 有 不 同 程 度 的 解 密 , 善 巧 引 导 众 生 以 武 入 道 、 以 病 入 道 …… 也 因 为 如 此 , 当 时 不 少 朋 友 、 弟 子 、 学 生 …… 都 由 是 而 成 为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大 弘 法 化 之 后 的 中 坚 力 量 , 实 践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现 证 涅 盘 , 圣 密 虹 化 ── 圣 密 转 世 。 如 当 时 为 探 究 「 保 护 对 方 不 受 伤 的 武 功 」 而 特 地 地 远 涉 重 洋 来 到 浙 江 的 金 刚 法 源 长 老 也 是 如 此 。

 

当 时 , 金 刚 法 源 长 老 是 从 美 国 而 来 的 。 这 里 , 附 了 一 张 照 片 , 照 片 是 英 文 版 的 , 以 英 文 的 大 字 标 题 写 著 《 少 林 十 二 绝 命 腿 》 ( 「 12 Fatal Leg-Attack Techniques 」 ) 。 这 一 本 书 虽 然 名 为 「 绝 命 腿 」 , 但 是 , 这 完 全 是 为 了 当 时 出 版 的 需 要 , 当 时 , 我 的 原 稿 就 是 叫 「 保 护 对 方 不 受 伤 的 武 功 」 。

特 别 要 注 意 到 的 , 这 个 《 少 林 十 二 绝 命 腿 》 的 封 面 有 两 个 人 正 在 表 演 腿 法 :

左 边 的 一 位 光 著 头 , 他 就 是 在 《 少 林 寺 》 电 影 中 饰 演 「 反 派 金 牌 」 的 那 一 个 明 星 演 员 ── 计 春 华 。

右 边 的 一 位 叫 楼 容 利 , 他 在   师 父 一 起 到 中 国 广 西 南 宁 参 加 全 国 首 届 传 统 武 术 交 流 大 会 , 参 加 浙 江 散 打 队 的 公 演 之 后 , 以 后 他 就 成 为 了 一 名 中 国 大 陆 的 公 安 战 士 , 他 成 为 浙 江 省 武 警 总 队 的 武 功 教 练 , 专 门 研 究 如 何 对 敌 斗 争 , 在 这 个 对 敌 斗 争 中 , 他 也 是 尽 量 不 将 对 方 打 伤 , 而 且 尽 量 可 以 把 他 生 擒 活 捉 , 训 练 这 样 的 武 功 , 因 此 , 他 是 在 浙 江 省 武 警 总 队 是 非 常 有 名 的 教 练 。

这 一 本 名 称 为 《 少 林 十 二 绝 命 腿 》 的 小 书 , 这 本 书 出 版 很 多 , 销 路 很 畅 , 而 且 , 在 中 国 大 陆 、 在 香 港 、 在 台 湾 、 甚 至 在 新 加 坡 、 马 来 西 亚 都 有 看 见 正 版 的 或 者 是 盗 版 的 , 甚 至 在 加 拿 大 、 美 国 的 书 店 中 , 也 有 这 一 本 书 的 上 架 , 销 路 相 当 好 , 常 常 买 断 市 , 因 此 , 常 常 要 加 印 , 加 印 的 数 量 也 非 常 之 多 。 据 现 在 所 知 , 就 是 从 原 来 比 较 便 宜 的 这 样 一 本 书 , 现 在 就 是 在 二 手 市 场 也 都 已 经 是 本 身 的 几 倍 之 价 才 能 买 到 。

这 里 , 还 掺 杂 著 插 进 了 另 外 的 一 张 照 片 , 这 张 照 片 就 是 《 简 易 擒 拿 术 》 。 这 里 所 谓 的 「 简 易 」 , 其 实 , 擒 拿 术 要 得 心 应 手 , 擒 拿 术 是 依 靠 内 功 的 。 《 简 易 擒 拿 术 》 的 封 面 就 是 :

当 时 35 岁 时 年 轻 的   师 父 , 是 左 边 。

右 边 是 丁 德 魁 , 丁 德 魁 他 一 直 没 有 离 开 过 武 术 , 也 传 授 了 , 在 中 国 浙 江 省 杭 州 市 传 授 了 一 些 武 功 的 学 生 , 因 为 他 的 这 个 饭 店 开 在 城 站 , 这 个 城 站 那 边 往 往 是 犯 罪 分 子 经 常 活 动 的 地 方 , 由 于 这 样 一 个 特 点 , 因 此 , 他 也 就 是 好 像 帮 助 公 安 抓 捕 了 许 多 危 害 社 会 的 一 些 不 良 份 子 。

因 此 , 他 们 两 位 到 目 前 为 止 还 是 成 为 浙 江 省 杭 州 市 武 术 活 动 的 活 跃 份 子 , 相 当 受 祖 国 的 重 视 。 当 然 , 还 有 很 多 的 学 生 在 浙 江 省 杭 州 市 , 由 于 一 起 参 加 过 中 国 广 西 省 南 宁 市 的 第 一 届 传 统 武 术 表 演 大 会 , 跟 著 浙 江 散 打 队 这 一 个 国 家 技 击 三 大 试 点 队 之 一 的 南 宁 表 演 获 得 一 等 奖 之 后 , 至 今 为 止 还 是 经 常 地 聚 集 在 一 起 , 而 且 他 们 这 些 人 已 经 都 有 了 下 一 代 学 生 甚 至 下 下 一 代 的 学 生 , 无 形 中 在 杭 州 武 术 界 形 成 一 股 非 常 团 结 、 志 同 道 合 的 武 术 力 量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这 里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