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605 次
2016 年 9 月 1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高 密 十 年 禅
圣 缘 千 古 心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继 续 地 分 享 由 金 刚 师 红 撰 写 的 论 文 , 题 为 《 高 密 十 年 禅   圣 缘 千 古 心 ── 溯 源 禅 、 密 二 宗 肇 始 于   大 圣   佛 祖 时 代 的 甚 深 圣 缘 》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917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605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继 续 来 分 享 金 刚 师 红 的 一 篇 论 文 , 论 文 题 目 是 《 高 密 十 年 禅   圣 缘 千 古 心 ── 溯 源 禅 、 密 二 宗 肇 始 于   大 圣   佛 祖 时 代 的 甚 深 圣 缘 》 。 我 们 从 上 一 次 学 到 的 地 方 开 始 学 习 一 些 新 的 章 节 , 上 次 学 到 :

 
可 见 , 大 迦 叶 尊 者 的 一 生 , 虽 然 调 伏 于 宇 宙 规 律 的 安 排 、 调 伏 于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安 排 , 现 小 乘 圣 者 相 , 但 的 心 实 在 就 是 大 乘 的 发 心 , 对 大 乘 教 法 、 一 佛 乘 的 教 法 、 持 明 教 法 充 满 了 由 衷 的 尊 重 、 崇 敬 和 赞 颂 , 甚 至 , 亦 是 一 位 持 明 密 教 的 实 践 者 、 十 臻 持 明 的 众 所 知 识 。

承 担 起 弘 扬 禅 这 一 契 入 佛 法 本 质 的 教 法 , 实 在 是 机 教 相 应 , 也 是 宇 宙 的 历 史 性 安 排 。

 
下 面 就 是 今 天 开 始 学 的 第 三 点 : 「 弘 法 道 途 困 苦 难 免 」 :

 
禅 , 亦 堪 称 佛 法 之 眼 目 , 而 今 人 们 谈 心 性 必 谈 禅 宗 。 与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到 底 有 怎 么 样 的 关 系 ?

元 魏 优 禅 尼 国 王 子 月 婆 首 那 所 译 《 大 宝 积 经 》 卷 第 八 十 八 《 摩 诃 迦 叶 会 》 已 经 向 我 们 提 示 了 彼 此 的 关 联 。

在 这 本 佛 经 中 , 记 载 了 当 时   大 圣   佛 祖 即 将 涅 盘 前 托 付 其 教 法 心 要 的 整 个 过 程 。

缘 起 于   大 圣   佛 祖 应   大 迦 叶 尊 者 之 请 而 诠 释 欲 求 涅 盘 而 于 正 法 出 家 的 行 者 应 该 如 何 修 行 。 在   大 圣   佛 祖 讲 述 了 很 多 原 则 和 行 为 规 范 以 后 ,   大 迦 叶 尊 者 以 其 殊 胜 的 证 量 向   大 圣   佛 祖 汇 报 了 对 未 来 的 预 见 与 担 忧 :

「 尔 时 摩 诃 迦 叶 白 佛 言 : 世 尊 , 当 来 末 世 后 五 百 岁 , 有 相 似 沙 门 , 身 被 袈 裟 , 毁 灭 如 来 无 量 阿 僧 只 劫 所 修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。 」

大 圣   佛 祖 当 场 就 告 诉 , 你 不 要 用 这 个 问 题 来 问 我 , 迦 叶 啊 , 那 愚 痴 之 人 , 实 在 是 真 的 有 「 过 恶 」 , 他 们 因 为 有 不 正 确 的 欲 望 , 「 其 心 妄 执 , 邪 行 谄 曲 , 一 切 魔 事 皆 悉 信 受 。 彼 愚 痴 人 实 有 过 恶 」 , 只 不 过 如 来 不 说 而 已 。

这 时   大 迦 叶 尊 者 就 祈 求   大 圣   佛 祖 久 住 世 间 , 以 护 圣 教 。 但 是 佛 却 告 诉 「 如 来 不 久 当 般 涅 盘 」 。 并 且 圣 示   大 迦 叶 , 像 这 样 的 痴 人 , 即 使 千 佛 出 世 , 「 种 种 神 通 说 法 教 化 , 彼 愚 痴 人 , 于 彼 恶 欲 不 可 令 息 」 。 但 是 ,   佛 祖 也 告 诉   大 迦 叶 : 「 当 来 末 世 后 五 百 岁 , 有 诸 众 生 , 具 足 善 根 其 心 清 净 , 能 报 佛 恩 守 护 我 法 。 」

大 迦 叶 于 是 向   大 圣   佛 祖 汇 报 了 自 己 对 圣 教 虔 诚 的 忠 诚 和 由 衷 的 护 持 之 心 : 我 宁 愿 受 各 种 各 样 无 量 的 痛 苦 , 也 不 能 接 受 听 到 那 些 愚 痴 众 生 的 「 不 信 」 、 「 破 戒 」 、 「 不 信 痴 人 偷 法 大 贼 毁 禁 之 声 」 !

而 与 这 一 段 经 文 中 讨 论 的 中 心 名 相 ── 「 如 来 无 量 阿 僧 只 劫 所 修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」 , 在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《 嘱 累 品 》 , 被 作 为 此 经 所 弘 扬 的 教 法 的 一 个 总 概 性 名 相 而 出 现 。   大 圣   佛 祖 嘱 托 以   弥 勒 佛 为 首 的 诸 天 诸 佛 在 末 法 时 代 以 神 力 护 持 令 其 弘 通 ; 而 在 现 实 社 会 中 的 佛 教 界 , 纵 横 观 之 , 即 使 是 有 的 流 派 或 大 师 也 宣 称 他 们 的 教 法 是 源 自 维 摩 诘 , 但 只 有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一 直 宣 告 自 己 所 弘 扬 的 , 正 是 「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圣 法 」 , 所 以 , 在 这 里 所 说 的 , 就 是 人 持 明   维 摩 诘   初 圣 祖 所 弘 扬 的 古 梵 密 无 相 密 乘 。

承 接 上 文 , 可 以 知 道 , 作 为 现 出 家 相 的 声 闻 弟 子 众 的 代 表 和 领 袖 ,   大 迦 叶 尊 者 在   大 圣   佛 祖 面 前 表 达 了 对 未 来 的 担 心 , 担 忧 未 来 对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的 某 些 障 碍 是 会 来 自 出 家 众 。 而   大 圣   佛 祖 也 认 可 这 种 可 能 性 , 并 加 以 呵 斥 , 但 是 又 给 予 了 希 望 。 这 非 常 相 似 于 《 嘱 累 品 》 中 托 付 「 如 来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」 时 , 对 新 修 、 久 修 菩 萨 的 谆 谆 教 诫 圣 示 。

 
她 的 这 个 第 三 段 已 经 念 完 了 。 其 实 , 她 整 一 段 所 讲 的 就 是 弘 法 道 途 困 苦 难 免 。 这 是   佛 祖 在 古 天 竺 时 期 就 已 经 高 瞻 远 瞩 地 指 出 了 , 同 时 , 也 告 诉 大 家 ,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的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这 个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的 法 , 在 我 们 的 行 者 持 有 一 定 的 修 持 过 程 之 中 , 他 是 会 碰 到 障 碍 的 , 而 且 , 会 碰 到 那 些 有 很 大 「 过 恶 」 的 人 , 但 是   佛 祖 并 没 有 把 这 些 人 一 棍 子 打 死 , 也 是 希 望 救 渡 的 , 而 且 希 望 把 他 们 彻 底 地 改 正 。

在 这 里 讲 到 禅 、 密 的 关 系 , 我 们 前 两 期 也 谈 到 了   圣 宗 绶 纪 的 早 期 的 我 们 以 动 禅 陀 罗 尼 为 首 要 弘 法 的 内 涵 , 与 广 大 众 生 结 缘 。

我 们 来 参 考 一 篇 中 国 大 陆 , 来 源 于 《 峨 眉 真 功 夫 杂 志 》 这 样 的 一 个 杂 志 所 撰 写 的 一 篇 文 章 。 这 篇 文 章 也 就 是 印 证 了 我 们 如 何 在 早 期 弘 扬 动 禅 陀 罗 尼 的 , 也 印 证 了   跋 陀 圣 祖 的 「 护 山 七 拳 」 。 它 记 载 了 :

 
「 静 悟 禅 师 创 新 门 」 。

 
「 静 悟 禅 师 」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  圣 宗 。   圣 宗 , 正 确 的 法 名 是 清 净 的 净 、 干 净 的 净 。 但 是 , 在 香 港 出 版 的 1980 年 第 一 版 的 《 少 林 六 十 四 腿 击 法 》 中 , 由 杨 老 先 生 ── 杨 亚 山 老 先 生 所 写 的 一 篇 《 少 林 金 刚 禅 自 然 门 简 介 》 这 篇 介 绍 文 章 中 , 他 有 意 无 意 地 把 写 成 了 安 静 的 静 , 即 「 静 悟 禅 师 」 。 由 于 世 间 的 人 ── 世 间 法 的 人 , 对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不 理 解 , 因 此 , 推 出 「 少 林 金 刚 禅 自 然 门 」 的 时 候 , 以 这 一 个 名 相 推 出 , 就 被 世 界 上 的 人 误 解 成 了 这 是 一 个 新 的 流 派 , 所 以 这 篇 文 章 就 称 为 「 静 悟 禅 师 创 新 门 , 跋 陀 护 山 七 路 拳 」 。

这 个 上 面 还 配 了 一 张 照 片 , 这 张 照 片 就 是 说 , 「 跋 陀 七 拳 」 之 一 的 蛇 拳 ── 「 跋 陀 蛇 拳 」 传 人 张 小 燕 表 演 的 金 刚 禅 自 然 门 的 蛇 拳 。 有 张 小 燕 的 这 张 照 片 ── 有 关 于 张 小 燕 学 习 蛇 拳 时 候 的 表 演 照 片 。

我 曾 经 在 所 遗 失 的 那 本 书 里 头 , 也 就 是 《 少 林 地 趟 腿 》 ── 暂 时 在 隐 态 世 界 保 存 著 的 这 一 部 书 , 是 专 门 讲 少 林 金 刚 禅 自 然 门 的 腿 法 系 列 的 最 后 的 一 部 书 。

少 林 金 刚 禅 自 然 门 , 总 共 有 一 百 零 八 种 腿 法 。 前 面 的 六 十 四 腿 击 法 , 已 经 集 结 成 为 第 一 本 书 , 在 1980 年 试 版 的 时 候 出 版 了 , 而 正 式 出 版 是 在 1982 年 。

这 篇 文 章 说 :

 
四 川 流 行 的 武 术 , 除 峨 眉 子 午 门 外 , 还 有 「 少 林 金 刚 禅 自 然 门 」 。 此 门 源 于 少 林 , 但 长 期 流 传 于 四 川 , 踪 迹 隐 秘 , 世 人 罕 知 , 是 我 国 一 个 宝 贵 的 武 术 流 派 。 据 传 说 , 在 唐 朝 , 四 川 成 都 西 南 的 一 座 山 上 有 座 「 客 浦 寺 」 , 是 该 门 的 祖 坛 。 近 代 传 人 静 悟 禅 师 是 四 川 宝 龙 寺 的 当 家 和 尚 。

 
这 里 点 评 一 下 这 个 客 浦 寺 :

这 个 客 浦 寺 , 最 早 的 时 候 , 的 前 身 是 万 佛 寺 , 在 中 国 首 次 法 难 的 时 候 被 毁 灭 , 在 原 址 又 建 造 起 来 客 浦 寺 。

继 续 念 它 的 正 文 :

 
据 万 籁 声 所 著 《 武 术 汇 宗 》 和 卡 人 杰 编 著 《 国 技 概 论 》 称 : 自 然 门 渊 源 不 得 详 考 , 但 知 为 徐 始 祖 所 传 。 徐 身 长 不 满 三 尺 , 不 道 其 名 , 不 言 籍 址 , 操 川 音 , 故 即 以 川 人 籍 之 。

 
文 章 继 续 说 :

 
「 金 刚 禅 自 然 门 」 到 底 作 何 解 释 呢 ? 据 《 体 育 报 》 刊 登 的 「 云 武 」 的 文 章 说 : 「 禅 」 是 天 竺 语 「 禅 那 」 的 音 译 简 称 , 意 译 是 「 静 虑 」 之 意 。 此 说 认 为 , 通 过 持 戒 参 禅 , 可 以 悟 彻 自 性 , 求 得 「 无 上 妙 智 慧 」 , 达 到 「 无 所 不 为 」 之 境 。 自 然 门 的 武 功 , 就 是 以 此 禅 理 指 导 的 。 金 刚 禅 自 然 门 之 「 禅 」 就 是 内 气 功 。 「 金 刚 」 是 石 中 最 坚 利 者 , 以 金 刚 之 坚 , 喻 禅 之 功 ; 金 刚 之 利 , 喻 禅 之 用 , 说 明 金 刚 禅 内 功 无 比 高 妙 。 「 自 然 」 二 字 , 点 出 了 本 门 的 技 击 原 则 是 宗 法 自 然 , 顺 应 自 然 。 套 路 、 动 作 的 设 形 取 象 , 都 「 上 应 天 象 , 下 应 地 物 」 。

总 之 金 刚 禅 是 理 论 , 是 内 功 ; 自 然 门 是 实 践 , 是 外 相 。 金 刚 禅 是 安 祥 的 「 静 」 , 自 然 门 是 激 烈 的 「 动 」 。

 
这 里 点 评 一 下 :

这 里 所 谓 的 「 内 气 功 」 , 就 是 当 时 沿 用 的 一 个 当 时 流 行 的 一 个 名 相 ── 气 功 。 实 际 上 , 所 谓 动 禅 陀 罗 尼 和 静 禅 陀 罗 尼 , 发 源 于 、 缘 起 于 「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」 的 教 法 , 四 眷 属 里 头 , 分 外 眷 属 , 也 分 内 眷 属 , 也 分 胜 眷 属 , 也 分 圣 眷 属 ── 四 大 眷 属 , 四 大 眷 属 所 练 的 静 禅 陀 罗 尼 , 所 修 所 所 练 的 静 禅 陀 罗 尼 是 非 常 的 奇 妙 , 有 种 种 法 门 , 显 示 的 奇 妙 :

的 「 霓 虹 大 法 」 , 所 谓 的 「 霓 虹 大 法 」 就 是 「 虹 转 法 门 」 ;

有 「 空 行 大 法 」 , 也 就 是 「 霓 虹 大 法 」 的 进 一 步 世 间 法 的 表 现 所 向 ;

「 圣 通 大 法 」 , 所 谓 的 「 圣 通 大 法 」 , 实 际 上 就 是 八 万 四 千 法 门 中 间 最 为 高 妙 的 那 一 部 份 ;

最 后 是 「 涅 盘 大 法 」 , 「 涅 盘 大 法 」 就 是 「 虹 转 法 门 」 里 头 的 虹 化 之 法 。 凡 世 人 都 有 生 命 结 束 的 时 候 , 生 命 结 束 的 时 候 , 根 据 每 一 个 人 的 证 量 和 每 一 个 人 的 历 史 使 命 , 他 分 别 表 现 于 三 种 不 同 形 式 的 虹 化 方 式 。 这 个 , 我 们 在 前 面 就 已 经 讲 过 了 。

但 是 当 时 ,   师 父 第 一 稿 交 给 杨 老 先 生 的 时 候 , 杨 老 先 生 看 后 , 说 : 你 这 些 法 理 都 是 非 常 之 好 , 非 常 之 好 , 非 常 之 好 , 但 是 , 你 现 在 不 能 用 , 也 不 能 够 出 版 , 只 能 够 当 以 后 , 让 大 家 都 理 解 了 你 的 少 林 金 刚 禅 自 然 门 的 时 候 , 你 才 可 以 把 这 些 理 论 加 以 有 选 择 性 地 、 有 过 渡 地 、 一 步 一 步 地 解 放 出 来 , 一 步 一 步 地 解 密 出 来 。 现 在 , 如 果 说 要 使 用 这 些 法 理 , 那 么 , 这 一 本 书 马 上 就 会 被 cancel 了 , 枪 毙 了 , 就 不 能 够 出 版 了 。 因 此 , 嘱 咐 我 , 要 把 所 有 的 有 关 的 佛 理 、 禅 理 、 神 通 部 份 、 虹 化 部 份 、 涅 盘 部 份 相 关 的 法 理 , 尤 其 是 转 世 部 份 , 统 统 地 都 要 把 删 除 干 净 。

那 么 后 来 , 杨 亚 山 老 先 生 、 老 教 授 他 就 根 据 已 经 删 除 的 节 本 , 再 作 进 一 步 的 删 除 , 就 是 写 了 那 份 「 简 介 」 。

我 们 继 续 念 这 个 文 章 :

 
金 刚 禅 自 然 门 的 气 功 属 佛 门 气 功 , 自 成 系 统 , 独 具 理 论 。 功 法 有 陀 罗 尼 五 形 、 跋 陀 七 形 和 净 意 五 百 形 。 练 法 从 陀 罗 尼 入 手 , 继 而 跋 陀 , 终 而 净 意 , 但 在 境 界 上 又 返 回 陀 罗 尼 。

 
在 这 里 , 我 们 再 点 评 一 下 :

这 个 陀 罗 尼 、 净 意 五 百 形 , 是 练 法 从 陀 罗 尼 入 手 , 这 个 陀 罗 尼 就 是 身 口 意 三 密 陀 罗 尼 , 继 而 跋 陀 , 终 而 净 意 , 但 在 境 界 上 又 返 回 陀 罗 尼 。

这 一 个 十 二 乘 教 法 、 十 臻 持 明 以 及 包 括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教 法 , 十 大 法 界 ── 圣 密 十 大 法 界 , 都 是 这 一 个 规 律 。

我 们 继 续 念 下 去 。 这 篇 文 章 说 :

 
自 然 门 的 武 功 大 致 可 分 为 基 本 功 类 、 实 战 搏 击 术 和 套 路 类 。 「 蛇 拳 」 是 此 门 的 套 路 精 华 , 跋 陀 护 山 拳 七 路 之 一 。 原 在 寺 僧 中 传 授 , 近 年 由 八 十 余 高 龄 的   静 悟 禅 师 传 授 给   智 及 师 父 。

智 及 师 父 在 1979 年 全 国 武 术 观 摩 交 流 大 会 上 首 次 表 演 了 蛇 拳 , 将 此 稀 有 拳 种 公 开 , 之 后 又 热 心 传 授 给 沈 素 娟 、 张 小 燕 等 武 林 新 秀 , 并 在 全 国 武 术 比 赛 中 崭 露 头 角 。 小 将 们 在 继 承 祖 国 优 秀 遗 产 的 基 础 上 , 不 断 发 展 , 不 断 创 新 , 在 出 访 日 本 时 , 张 小 燕 、 沈 素 娟 的 蛇 拳 轰 动 了 樱 花 之 国 , 日 本 《 北 国 新 闻 》 以 「 压 倒 所 有 大 男 子 的 表 演 」 的 醒 目 大 标 题 , 倍 加 赞 颂 。

 
这 篇 文 章 的 最 后 一 段 说 :

 
金 刚 禅 自 然 门 的 跋 陀 七 拳 为 : 龙 拳 、 狮 拳 、 虎 拳 、 豹 拳 、 蛇 拳 、 鹤 拳 、 雕 拳 , 都 以 禅 定 为 根 基 , 内 劲 贯 穿 于 七 拳 始 终 , 形 达 于 外 。

 
这 篇 文 章 摘 抄 自 《 峨 眉 真 功 夫 》 第 14 页 , 是 祖 国 的 第 一 本 「 峨 眉 武 术 丛 书 」 , 1985 年 出 版 。

这 篇 文 章 写 得 通 俗 、 易 懂 、 流 畅 , 易 读 、 易 学 。 所 以 , 在 今 天 可 以 作 为 我 们 考 察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古 梵 密 整 一 个 流 派 缘 起 于 当 时 的 背 景 资 料 , 加 以 学 习 。

各 位 听 众 ,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今 天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