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97 次
2016 年 8 月 2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 

一 乘 无 相   十 臻 持 明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最 近 的 圣 密 龙 讲 里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带 领 我 们 学 习 了 由 金 刚 慈 华 长 老 所 撰 写 的 论 文 。 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继 续 地 与 我 们 分 享 以 及 作 相 关 的 圣 密 实 法 解 密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820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59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继 续 来 学 习 金 刚 慈 华 长 老 他 所 写 的 一 篇 论 文 。 这 里 他 有 新 的 一 个 标 题 开 始 了 : 「 十 臻 持 明 统 摄 十 二 乘 教 派 」 。 「 十 臻 持 明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「 臻 」 , 就 是 指 「 至 极 」 的 意 思 ; 「 十 臻 」 , 「 十 臻 」 是 指 什 么 「 十 臻 」 ? 大 家 都 是 已 经 很 清 楚 , 从 声 闻 乘 开 始 , 一 直 到 缘 觉 乘 、 菩 萨 乘 , 到 外 三 密 乘 三 乘 , 这 样 就 六 乘 , 到 内 三 密 乘 就 是 九 乘 , 密 内 密 乘 , 虽 然 说 是 三 密 无 相 , 但 是 既 然 是 无 相 , 就 一 般 而 言 , 就 是 一 乘 , 一 乘 无 相 , 因 此 , 这 个 持 明 就 是 「 十 臻 持 明 」 。

现 在 分 享 他 的 正 文 :

 
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的 十 臻 持 明 教 法 统 摄 佛 教 十 二 乘 教 派 , 十 臻 持 明 教 法 涵 盖 八 万 四 千 法 门 , 救 渡 八 万 四 千 不 同 根 器 之 众 生 。

 
经 过 我 们 刚 才 的 点 评 就 知 道 , 十 臻 持 明 就 是 指 十 二 乘 教 派 , 十 二 乘 教 派 就 是 十 臻 持 明 , 这 是 从 某 种 意 义 上 讲 。 当 然 , 详 细 还 是 有 区 别 的 , 因 为 , 持 明 是 整 一 个 教 相 之 中 的 精 华 、 精 髓 部 份 。

下 面 继 续 学 他 的 正 文 :

 
许 多 人 往 往 是 为 了 治 病 , 为 了 家 里 的 一 些 什 么 困 难 , 或 者 是 运 程 上 、 仕 途 上 的 一 些 困 难 , 开 始 进 入 「 持 明 」 的 修 习 。 这 种 因 「 爱 缘 慈 悲 心 」 而 进 入 佛 梵 持 明 的 程 序 来 进 行 这 一 个 宗 教 过 程 , 也 就 是 说 从 「 爱 缘 慈 悲 心 」 入 道 而 进 入 「 爱 缘 持 明 」 的 修 持 。 由 是 , 这 个 修 习 , 往 往 能 够 得 到 一 些 意 想 不 到 的 好 处 。

 
这 里 点 评 一 下 :

这 里 所 讲 的 「 意 想 不 到 的 好 处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接 触 到 十 臻 持 明 , 就 接 到   圣 宗 的 加 持 , 就 接 到 历 代 祖 师 的 加 持 , 因 此 灵 性 上 回 到 了 灵 性 大 家 庭 , 虽 然 这 个 时 候 他 还 没 有 意 识 到 已 经 进 入 了 灵 性 大 家 庭 , 因 此 , 精 神 上 在 慢 慢 地 成 熟 起 来 。

我 的 一 些 弟 子 们 , 和 我 通 微 信 , 他 微 信 取 名 的 名 字 「 熟 了 」 。 我 相 信 , 这 是 很 有 自 信 的 一 个 名 字 。 「 熟 了 」 , 究 竟 熟 了 什 么 , 只 有 他 自 己 知 道 , 他 知 , 我 知 ── 知 道 在 灵 性 上 成 熟 了 , 精 神 上 成 熟 , 身 体 各 方 面 都 成 熟 了 , 也 就 是 说 , 他 能 够 意 识 到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极 终 的 善 性 和 极 终 的 智 慧 , 他 能 够 理 解 到 了 、 尝 到 真 正 的 甜 头 了 。

我 们 学 他 的 正 文 :

 
当 一 个 人 从 极 狭 隘 的 「 爱 缘 慈 悲 心 」 持 明 中 解 脱 出 来 , 进 入 了 「 众 缘 慈 悲 心 」 的 时 候 , 而 且 相 当 纯 熟 。 以 「 众 缘 慈 悲 心 」 为 基 础 上 的 持 明 , 即 为 「 众 缘 持 明 」 。 更 进 一 步 地 能 够 主 动 地 学 习 圣 密 法 。 这 时 候 的 「 戒 相 」 , 已 经 成 为 一 个 密 教 行 者 的 自 觉 行 动 , 而 不 需 要 导 师 或 者 辅 导 员 加 以 督 促 , 他 的 持 明 就 是 「 法 缘 持 明 」 。

「 爱 缘 持 明 」 、 「 众 缘 持 明 」 和 「 法 缘 持 明 」 三 个 阶 层 的 持 明 训 练 基 础 于 : 爱 缘 慈 悲 心 、 众 缘 慈 悲 心 、 法 缘 慈 悲 心 ; 从 而 进 入 : 爱 缘 持 明 、 众 缘 持 明 、 法 缘 持 明 。

以 「 无 缘 大 慈 的 慈 悲 心 」 为 基 础 而 引 发 的 「 无 缘 持 明 」 , 修 持 纯 熟 , 跟 宇 宙 瑜 伽 , 跟 宇 宙 相 应 。

 
这 里 , 他 比 较 精 练 、 通 俗 地 解 释 了 这 个 爱 缘 慈 悲 心 、 众 缘 慈 悲 心 和 法 缘 慈 悲 心 , 也 同 时 由 于 修 持 圣 密 宗 而 慢 慢 地 转 入 了 爱 缘 持 明 的 修 行 、 众 缘 持 明 的 修 行 和 法 缘 持 明 的 修 行 。 这 三 个 层 次 的 持 明 , 虽 然 有 的 时 候 在 念 同 一 句 咒 语 的 时 候 , 但 是 熟 了 」 的 纯 熟 度 是 不 同 的 , 因 此 , 的 即 身 的 效 果 、 客 观 的 效 果 都 是 不 同 的 , 都 是 不 一 样 的 。

 
「 圣 缘 持 明 」 是 以 「 圣 缘 慈 悲 心 」 为 基 础 的 。 「 圣 缘 慈 悲 心 」 所 发 挥 的 作 用 非 常 宏 大 。

显 然 , 每 一 个 人 的 根 性 不 同 , 这 五 个 档 次 的 「 持 明 」 , 并 非 是 首 先 要 从 「 爱 缘 慈 悲 心 」 开 始 起 修 的 , 也 并 非 是 首 先 要 从 「 爱 缘 持 明 」 起 修 的 。 这 里 五 个 档 次 , 共 有 十 级 :

爱 缘 慈 悲 心 ── 爱 缘 持 明 ; 众 缘 慈 悲 心 ── 众 缘 持 明 ; 法 缘 慈 悲 心 ── 法 缘 持 明 ; 无 缘 大 慈 慈 悲 心 ── 无 缘 大 慈 持 明 ; 圣 缘 慈 悲 心 ── 圣 缘 持 明 。

而 这 一 个 深 入 是 以 圣 密 宗 的 「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」 和 「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」 为 基 础 。

 
讨 论 到 这 里 , 我 们 再 点 评 一 下 :

我 们 回 顾 前 几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, 许 多 人 都 来 了 信 , 来 信 的 目 的 是 询 问 , 有 些 太 深 , 有 些 听 不 懂 ; 但 是 , 有 一 些 是 感 觉 到 非 常 好 , 他 们 也 听 懂 了 , 他 们 说 : 经 过 修 持 以 后 , 回 到 了 家 里 。 过 去 , 她 们 把 丈 夫 好 像 当 成 是 外 道 似 的 , 她 们 的 修 行 要 瞒 著 丈 夫 , 学 法 要 瞒 著 丈 夫 , 给 丈 夫 一 个 很 奇 怪 的 感 觉 , 更 加 不 好 的 感 觉 是 , 给 他 们 的 感 觉 好 像 , 你 们 的 修 行 , 好 像 以 后 是 我 们 要 离 婚 的 , 平 时 就 不 理 不 睬 我 们 。

这 是 为 什 么 ?

这 个 就 是 执 著 , 执 著 有 , 执 著 空 了 , 那 么 这 种 状 态 的 出 现 , 就 是 变 得 很 奇 怪 。 我 们 要 积 灵 性 功 德 , 积 累 灵 性 功 德 , 你 丈 夫 要 阻 碍 我 修 行 , 阻 碍 我 积 累 灵 性 功 德 , 我 当 然 要 不 理 你 了 。 听 起 来 好 像 是 蛮 有 道 理 的 。 其 实 是 : 不 是 , 不 是 如 此 。

讲 到 爱 缘 慈 悲 心 , 爱 缘 慈 悲 心 好 像 是 不 好 , 要 到 圣 缘 慈 悲 心 才 好 。 但 事 实 上 , 爱 缘 慈 悲 心 这 是 一 个 动 物 的 慈 悲 心 , 动 物 的 慈 悲 心 , 动 物 有 慈 悲 心 , 人 , 当 然 是 应 该 有 起 码 的 动 物 的 慈 悲 心 , 父 亲 、 母 亲 爱 自 己 的 孩 子 , 自 己 的 孩 子 爱 自 己 的 父 亲 、 母 亲 。 当 然 , 这 个 爱 , 要 提 升 , 如 果 不 提 升 , 那 么 , 就 等 于 没 有 修 行 。 所 以 , 我 们 要 把 自 己 的 丈 夫 、 自 己 的 妻 子 、 自 己 的 孩 子 、 自 己 的 女 儿 、 儿 子 们 、 孙 子 们 、 孙 女 们 、 朋 友 们 , 自 己 的 父 母 亲 们 , 都 要 把 他 们 当 作 是 该 渡 的 众 生 的 对 象 , 应 该 渡 的 众 生 , 这 是 天 然 生 成 的 缘 。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里 所 讲 的 「 行 于 非 道 , 方 为 佛 道 」 , 你 坚 定 地 坚 守 自 己 的 修 持 的 原 则 , 在 灵 性 上 、 精 神 上 高 度 地 超 越 , 这 就 是 你 的 成 功 之 处 。 看 来 , 好 像 这 是 非 道 , 但 是 , 实 际 上 , 你 正 在 做 救 渡 众 生 的 佛 道 , 而 这 一 位 众 生 呢 , 要 同 你 共 同 地 成 就 , 让 他 也 虹 转 。

因 此 , 她 这 次 回 到 家 就 不 同 了 , 她 跟 她 的 丈 夫 、 跟 她 的 孩 子 一 起 去 体 验 那 里 的 清 净 的 、 神 圣 的 生 活 。

当 然 , 例 子 很 多 , 我 仅 仅 是 讲 到 这 一 点 。 希 望 大 家 学 了 法 以 后 , 就 是 不 要 执 著 有 , 也 不 要 执 著 空 , 就 是 正 如 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所 讲 的 一 样 , 你 就 是 一 个 法 王 , 「 法 王 法 力 超 群 生 , 常 以 法 财 施 一 切 」 , 你 把 你 所 学 到 的 法 财 布 施 给 众 生 , 布 施 给 你 的 丈 夫 , 布 施 给 你 的 妻 子 , 布 施 给 你 的 孩 子 , 令 你 的 丈 夫 、 妻 子 、 孩 子 都 能 够 蒙 受 法 益 , 包 括 朋 友 们 ── 包 括 男 朋 友 、 女 朋 友 们 。

这 里 有 一 个 反 省 , 他 说 :

 
反 省 弟 子 不 仅 仅 是 对 某 某 执 著 有 和 执 著 空 , 曾 经 觉 得 他 影 响 弟 子 的 修 行 。 弟 子 对 金 刚 某 某 也 是 会 有 这 样 一 种 思 想 , 对 待 妈 妈 也 是 会 有 这 种 思 想 。 所 以 如 果 内 心 有 偏 激 或 者 偏 执 的 方 法 、 想 法 , 不 仅 仅 是 体 现 在 对 一 个 人 上 面 , 而 是 会 体 现 在 方 方 面 面 的 , 这 是 一 个 狭 隘 的 、 自 私 的 、 不 是 无 我 的 想 法 , 是 和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圣 缘 慈 悲 心 、 圣 密 菩 提 心 相 违 背 的 , 所 以 , 这 是 弟 子 首 先 要 超 越 的 。

在   师 尊 的 回 复 里 , 还 谈 到 了 爸 爸 , 一 直 反 省 到 , 对 待 爸 爸 还 是 会 带 有 以 前 妈 妈 灌 输 给 弟 子 的 一 些 偏 见 。 昨 天 , 听 爸 爸 说 : 「 事 情 是 在 变 化 的 , 人 也 不 是 一 成 不 变 的 , 我 们 要 以 行 动 去 感 化 妈 妈 , 慢 慢 地 等 待 , 静 观 其 变 。 」 弟 子 听 到 爸 爸 说 这 句 话 , 感 觉 就 像 师 尊 在 教 导 弟 子 一 般 。 弟 子 反 省 , 弟 子 对 待 爸 爸 的 思 想 也 要 改 变 , 爸 爸 也 是 一 个 需 要 弟 子 去 帮 助 的 众 生 。 爸 爸 现 在 没 有 完 全 地 信 仰 圣 密 宗 , 这 是 因 为 弟 子 的 工 作 还 没 有 做 到 位 , 弟 子 的 行 为 还 没 有 感 化 他 , 对 他 的 爱 还 不 够 。

 
有 一 位 众 生 来 信 , 他 说 :

 
弟 子 所 在 的 市 是 某 某 市 , 在 农 历 七 月 十 八 号 , 阳 历 的 8 月 19 号 , 是 当 地 传 统 的 王 母 娘 娘 生 日 , 很 多 人 将 在 农 历 七 月 十 七 号 下 午 继 续 地 来 到 了 寺 庙 , 给 王 母 娘 娘 拜 寿 。 今 年 由 于 天 气 干 旱 , 山 上 泉 眼 半 个 月 前 就 没 有 水 出 来 了 , 弟 子 这 几 天 都 是 下 山 去 背 水 上 来 用 的 , 因 此 , 不 能 为 来 的 信 众 提 供 充 足 的 水 , 希 望 来 的 信 众 能 够 理 解 。

去 年 和 前 年 , 在   师 尊 的 加 持 下 、 遮 止 下 , 庆 祝 活 动 当 然 一 切 都 非 常 有 序 , 信 众 也 变 得 守 规 矩 , 寺 庙 里 不 再 是 喧 哗 吵 闹 , 而 是 安 静 祥 和 。

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智 慧 的 宇 宙 大 能 的 调 控 , 让 我 们 这 些 凡 夫 众 生 感 受 到 了 宇 宙 的 大 爱 、 宇 宙 的 大 能 , 使 有 缘 来 到 寺 庙 的 信 众 灵 性 得 到 提 升 , 让 弟 子 深 深 感 受 并 认 识 到 , 只 有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才 能 真 正 地 救 渡 末 法 时 期 的 各 类 众 生 , 感 受 到 了 宇 宙 正 能 量 的 伟 大 , 感 受 到 了 「 隐 态 世 界 和 显 态 世 界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人 和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人 与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」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带 领 的 宇 宙 正 能 量 能 降 伏 一 切 宇 宙 时 空 中 的 负 能 量 。

 
我 们 再 来 分 享 一 篇 听 众 来 信 , 他 说 :

背 诵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第 十 二 》 的 时 候 , 当 念 到 大 圣 佛 祖 告 诉 舍 利 弗 ,   Vimalakirti   初 圣 祖 是 从 东 方 妙 喜 国 虹 化 来 转 世 到 此 娑 婆 世 界 的 , 舍 利 弗 大 为 赞 叹 ,   初 圣 祖 能 够 舍 东 方 妙 喜 净 土 世 界 清 净 佛 土 , 而 来 到 此 多 怒 害 处 之 五 浊 恶 世 , 是 未 曾 有 也 。   Vimalakirti   初 圣 祖 藉 此 教 育 舍 利 弗 尊 者 : 「 日 光 出 时 与 冥 合 乎 ? 」 舍 利 弗 回 答 : 「 不 也 。 日 光 出 时 , 则 无 众 冥 。 」   初 圣 祖 继 续 问 到 : 「 夫 日 何 故 行 阎 浮 提 ? 」 答 曰 : 「 欲 以 明 照 , 为 之 除 冥 。 」     Vimalakirti 言 : 「 菩 萨 如 是 , 虽 生 不 净 佛 土 , 为 化 众 生 , 不 与 愚 而 共 合 也 , 但 灭 众 生 烦 恼 耳 ! 」

突 然 想 到   圣 宗 的 教 导 , 圣 密 行 者 要 入 污 泥 而 不 染 , 原 来 《 圣 祖 经 》 中 的 经 文 早 已 明 明 白 白 、 清 清 楚 楚 地 写 著 , 只 不 过 是 经 文 是 用 了 另 外 的 一 种 表 达 方 法 : 「 菩 萨 如 是 , 虽 生 不 净 佛 土 , 为 化 众 生 , 不 与 愚 而 共 合 也 , 但 灭 众 生 烦 恼 耳 ! 」 圣 密 行 者 的 使 命 就 是 勇 入 娑 婆 世 界 , 入 污 泥 而 不 染 , 目 的 就 是 救 渡 众 生 。 学 了 这 一 段 《 圣 祖 经 ·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第 十 二 》 那 么 一 小 段 话 , 那 么 很 清 清 楚 楚 地 讲 , 应 该 感 受 到 : 「 菩 萨 如 是 , 虽 生 不 净 佛 土 , 为 化 众 生 」 , 你 为 了 要 渡 你 的 朋 友 , 渡 一 个 爱 护 你 、 帮 助 你 、 保 护 你 、 支 持 你 的 众 生 , 所 以 ,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你 是 入 淤 泥 而 不 染 , 目 的 就 是 为 了 众 生 。 在 这 个 情 况 之 下 , 圣 密 行 者 使 命 就 是 勇 入 娑 婆 世 界 , 解 决 众 生 的 烦 恼 和 痛 苦 。

 
在 看 到 第 六 届 灵 性 对 话 的 视 频 , 看 到 视 频 中 闪 过 一 位 僧 伽 的 样 子 , 弟 子 突 然 就 非 常 的 感 动 , 他 们 也 都 是 为 了 救 渡 众 生 , 感 到   大 圣   佛 祖 把 救 渡 众 生 的 种 子 广 撒 在 这 一 个 世 界 。 前 两 天 , 弟 子 看 到 视 频 《 彩 虹 中 的 圣 地 》 , 看 到 航 拍 的 镜 头 拍 下 了 整 块 的 土 地 , 弟 子 更 加 意 识 到 , 师 父 在 这 里 建 造 金 刚 禅 寺 是 多 么 的 不 容 易 。

 
这 里 , 他 这 里 写 到 「 航 拍 的 镜 头 拍 下 了 整 块 的 土 地 」 。 这 里 的 「 整 块 的 土 地 」 这 个 意 思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我 们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、 金 刚 禅 寺 的 一 个 入 口 到 四 大 天 王 前 面 的 四 个 天 王 和 两 头 石 狮 子 的 广 场 , 仅 一 个 广 场 还 不 是 整 块 土 地 , 整 块 土 地 有 264 英 亩 。

这 个 264 英 亩 , 我 们 现 在 所 使 用 的 土 地 可 能 只 有 6 英 亩 , 所 以 , 这 个 6 英 亩 来 讲 , 仅 仅 是 四 十 五 分 之 一 , 整 一 块 土 地 的 四 十 五 分 之 一 。 我 们 还 要 把 整 一 块 土 地 , 都 把 它 布 满 , 布 满 我 们 的 庙 宇 , 布 满 十 臻 持 明 、 十 二 乘 教 判 的 所 有 的 流 派 的 佛 教 , 都 将 在 这 里 出 现 , 都 将 在 这 里 完 整 地 呈 现 在 人 们 的 面 前 , 从 最 初 的 学 法 , 一 直 到 灵 性 教 法 , 一 直 到 虹 转 法 门 , 都 要 在 这 里 有 所 表 示 。 而 且 , 经 过 宋 总 的 提 点 , 我 们 把 这 一 个 公 园 命 名 为 「 中 国 文 化 公 园 」 , 我 们 要 为 中 国 文 化 在 世 界 上 发 扬 光 大 而 做 一 份 微 小 的 努 力 。

 
弟 子 更 加 意 识 到   师 父 在 这 里 建 造 金 刚 禅 寺 是 多 么 的 不 容 易 , 以 前 只 是 理 论 上 觉 得 不 容 易 , 现 在 突 然 有 了 真 切 的 感 受 , 感 受 到 这 个 不 容 易 真 是 不 容 易 , 这 里 头 有 显 态 世 界 所 表 现 出 来 的 资 金 上 的 问 题 、 建 筑 技 术 上 的 问 题 、 法 律 上 批 准 问 题 、 文 化 上 的 问 题 和 当 地 群 众 相 互 之 间 的 和 谐 问 题 。 其 实 , 背 后 都 是 隐 态 世 界 的 种 种 的 较 量 。   师 父 在 隐 态 世 界 进 行 调 控 , 一 步 一 步 地 稳 实 而 坚 定 地 向 著 这 个 目 标 迈 进 。

师 父 在 最 近 的 两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, 讲 到 了 唯 识 宗 内 部 的 两 大 派 别 的 空 有 之 争 、 中 观 唯 识 的 学 术 之 争 。 弟 子 就 想 到 了   师 父 在 第 五 届 WBSY 开 幕 式 上 《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的 主 题 发 言 中 , 印 度 佛 教 的 见 地 之 争 的 这 段 历 史 。 正 是 这 种 见 地 之 争 , 「 引 致 印 度 佛 教 全 面 衰 弱 」 , 「 见 地 之 争 , 削 弱 中 观 、 唯 识 的 真 理 性 」 , 是 佛 教 曾 经 有 过 的 惨 痛 的 历 史 教 训 。

圣 密 宗 的 见 地 是 至 极 无 见 地 , 「 融 和 中 观 、 唯 识 两 大 理 论 体 系 , 避 开 见 地 之 争 , 以 实 修 实 证 , 坚 固 佛 教 理 论 大 厦 , 故 至 极 无 见 地 」 。 无 见 地 不 是 没 有 见 地 , 而 是 至 极 见 地 无 相 。 因 为 , 「 极 终 意 义 上 的 至 极 见 地 不 可 以 文 字 相 , 不 可 以 名 言 相 , 不 可 以 思 议 相 , 不 可 以 遮 表 诠 相 , 故 而 , 至 极 见 地 无 相 , 故 名 『 至 极 无 见 地 』 」 , 也 即 是 说 , 空 即 是 有 , 有 即 是 空 , 空 有 不 二 , 不 执 著 于 空 , 也 不 执 著 于 有 。

《 圣 祖 经 》 讲 到 : 「 法 王 法 力 超 群 生 , 常 以 法 财 施 众 生 ; 能 善 分 别 诸 法 相 , 于 第 一 义 而 不 动 。 」 第 一 义 谛 是 四 般 若 的 ── 般 若 有 见 , 般 若 无 见 , 般 若 断 见 , 般 若 常 见 。 所 以 , 《 圣 祖 经 》 是 圆 中 之 圆 , 非 常 圆 融 的 , 有 见 地 还 需 要 实 践 修 证 , 所 谓 的 「 见 、 修 、 行 、 证 」 , 缺 一 不 可 , 否 则 , 总 是 纸 上 谈 兵 , 说 食 不 饱 。

这 当 然 , 唯 识 宗 的 理 论 体 系 确 实 是 比 较 深 奥 难 懂 , 弟 子 整 理 这 两 讲 的 圣 密 龙 讲 , 感 到 很 多 文 字 也 不 确 定 。

 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