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92 次
2016 年 7 月 3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虹 转 法 门   肇 源 妙 喜
[ 1 ]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我 们 分 享 了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第 八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中 一 篇 获 得 一 等 奖 的 论 文 : 由 金 刚 慈 华 长 老 所 撰 写 的 《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释 放 了 怎 么 样 的 宇 宙 信 息 》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731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592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分 享 了 金 刚 慈 华 长 老 所 撰 写 的 《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释 放 了 怎 么 样 的 宇 宙 信 息 》 , 这 篇 文 章 在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第 八 次 学 术 研 讨 会 获 得 了 一 等 奖 。

昨 天 开 始 分 享 了 「 内 容 提 要 」 和 第 一 段 「 修 持 佛 法 就 是 实 践 虹 转 法 门 」 。 我 们 从 昨 天 所 学 习 的 内 容 最 后 一 部 份 后 再 开 始 今 天 的 继 续 :

 
《 成 唯 识 论 》 卷 第 十 中 对 涅 盘 的 意 义 讲 到 有 四 种 形 式 :

一 、 本 来 清 净 : 自 性 清 净 涅 盘 。 谓 一 切 法 相 真 如 , 如 理 。 虽 有 客 染 而 本 清 净 。 具 无 数 量 微 妙 功 德 。 无 生 无 灭 , 湛 若 虚 空 。 一 切 有 情 , 平 等 共 有 。 与 一 切 法 , 不 一 不 异 。 离 一 切 相 、 一 切 分 别 。 寻 思 路 绝 , 名 言 道 断 。 唯 真 圣 者 自 内 所 证 。 其 性 本 寂 故 名 虹 化 。

因 而 , 虹 化 与 涅 盘 不 一 不 异 , 毫 无 二 致 , 没 有 区 别 。

二 、 谓 真 如 出 烦 恼 障 。 虽 有 微 苦 所 依 未 灭 。 而 障 永 寂 故 , 名 涅 盘 。

三 、 无 余 依 涅 盘 , 谓 即 真 如 出 生 死 苦 , 烦 恼 寂 静 , 余 依 亦 灭 , 众 苦 永 寂 故 , 故 名 涅 盘 。

四 、

 
( 昨 天 就 是 念 到 这 里 , 今 天 开 始 就 是 这 第 四 点 )  
无 住 处 涅 盘 。

虹 化 法 门 , 总 共 分 为 三 个 形 态 , 这 三 个 形 态 都 是 一 样 的 、 无 二 无 别 的 , 只 不 过 是 根 器 不 同 , 所 采 用 的 方 法 不 同 而 已 。

第 一 、 是 极 终 善 性 虹 化 ;

第 二 、 是 般 若 智 证 虹 化 ;

第 三 、 是 悲 心 慈 证 虹 化 。

以 三 种 虹 化 来 示 现 诸 佛 的 威 仪 。

 
虹 转 法 门 肇 源 于 妙 喜 国 不 动 如 来 Vimalakirti

( 这 是 他 的 文 章 的 第 二 个 标 题 。 )

 
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是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圣 祖 经 , 忠 实 地 记 载 并 显 示 出 了 虹 化 这 一 法 门 , 最 早 肇 源 于 妙 喜 国   不 动 如 来   Vimalakirti 。   Vimalakirti   初 圣 祖 的 虹 化 , 经 历 了 三 重 的 境 界 , 因 此 , 传 承 到 现 在 , 虹 化 就 具 有 了 三 重 的 境 界 。

虹 , 在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经 文 中 的 名 相 , 有 一 个 特 定 的 隐 喻 [ 即 密 语 ] , 在 《 阿 佛 品 第 十 二 》 中 是 这 样 记 载 的 : 「 从 彼 国 没 」 , 经 文 的 这 个 「 没 」 , 「 没 」 在 此 处 , 圣 密 宗 宗 下 的 解 密 为 无 生 法 忍 , 用 「 无 生 法 忍 」 这 一 个 特 定 的 名 相 来 加 以 概 括 和 形 容 。

化 , 就 是 从 妙 喜 国 来 到 此 娑 婆 世 界 , 广 度 众 生 , 而 称 为 「 化 」 。 虹 化 , 不 是 一 个 字 、 一 个 词 , 而 是 由 两 个 词 有 机 地 结 合 在 一 起 , 前 因 是 虹 , 后 果 是 化 。 因 此 , 这 个 「 没 」 里 头 , 蕴 含 著 过 程 , 蕴 含 著 因 果 , 虹 化 ── 由 是 ,   初 圣 祖   维 摩 诘 极 其 伟 大 。

 
他 的 论 文 讲 到 这 里 了 。 我 们 可 以 从 已 经 学 习 到 的 教 法 中 所 知 道 , 我 们 在 《 佛 国 品 第 一 》 , 《 Vimalakirti 所 说 的 Sutra 》 , 在 《 佛 国 品 》 里 头 , 就 讲 到 「 深 入 缘 起 , 断 诸 邪 见 , 有 无 二 边 , 无 复 余 习 」 。 这 里 头 讲 到 「 深 入 缘 起 」 , 这 一 个 「 缘 起 」 , 就 是 已 经 刚 才 在 金 刚 慈 华 长 老 的 论 文 里 头 就 提 到 的 「 从 彼 国 没 」 , 这 就 是 「 缘 起 」 。

经 文 的 这 一 个 「 」 , 在 我 们 的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里 头 , 在 《 佛 国 品 》 里 头 , 讲 得 很 清 楚 、 很 明 白 。 深 入 这 一 个 「 缘 起 」 , 已 经 断 了 各 种 各 样 的 邪 见 , 也 就 是 说 , 所 有 的 见 解 都 是 佛 见 , 都 是 清 净 之 见 , 都 是 阿 丝 律 耶 佛 之 见 ; 也 断 了 「 有 无 二 边 , 无 复 余 习 」 , 即 没 有 更 多 的 需 要 去 学 习 , 就 是 学 「 清 净 」 两 字 。 有 了 这 个 清 净 , 有 了 这 个 无 我 , 那 么 , 你 就 产 生 了 「 演 法 无 畏 , 犹 师 子 吼 , 其 所 讲 说 , 乃 如 雷 震 , 无 有 量 , 已 过 量 」 。

这 个 「 深 入 缘 起 」 这 个 量 , 是 无 量 的 。 故 而 , 在 这 里 用 一 个 词 , 让 世 间 法 众 生 , 世 间 法 的 行 者 , 在 出 世 法 应 用 的 时 候 , 「 深 入 缘 起 」 的 时 候 , 「 深 入 」 就 已 经 是 没 有 量 , 无 可 衡 量 的 , 故 而 称 之 为 「 无 有 量 , 已 过 量 」 。

的 内 在 , 已 经 所 有 的 诸 天 诸 佛 的 法 宝 、 无 量 亿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的 法 宝 , 都 已 经 聚 集 在 一 起 。 这 一 个 聚 集 , 就 称 之 为 「 集 众 法 宝 , 如 海 导 师 , 了 达 诸 法 深 妙 之 义 ; 善 知 众 生 往 来 所 趣 及 心 所 行 ; 近 无 等 等 佛 自 在 慧 、 十 力 、 无 畏 、 十 八 不 共 法 ; 关 闭 一 切 恶 趣 门 , 而 生 五 道 以 现 其 身 」 。

这 里 讲 得 很 清 楚 , 「 深 入 缘 起 , 断 诸 邪 见 」 , 从 东 方 妙 喜 国 虹 、 化 而 来 , 而 下 化 到 娑 婆 世 界 , 生 长 五 道 转 世 , 出 现 这 一 个 转 世 圣 者 , 「 而 生 五 道 以 现 其 身 」 。 这 个 时 候 , 你 就 是 成 「 为 大 医 王 , 善 疗 众 病 , 应 病 与 药 , 令 得 服 行 ; 无 量 功 德 皆 成 就 」 。

应 病 与 药 , 令 得 服 行 ; 无 量 功 德 皆 成 就 , 无 量 佛 土 皆 严 净 。 」 这 一 句 话 , 非 常 深 奥 , 也 非 常 广 泛 。 但 是 , 一 解 密 呢 , 又 很 通 俗 。 这 里 讲 , 你 广 度 众 生 的 时 候 , 可 以 你 成 为 大 医 王 , 能 够 善 于 治 疗 众 生 各 种 各 样 的 疾 病 , 八 万 四 千 法 门 , 对 治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的 各 种 各 样 的 病 , 能 够 「 应 病 与 药 」 , 根 据 众 生 的 病 而 给 予 药 , 「 令 得 服 行 」 。

无 量 功 德 皆 能 够 成 就 , 无 量 的 佛 土 皆 严 净 。 在 这 里 的 意 义 很 广 泛 。 就 是 我 们 称 之 为 「 东 方 妙 喜 国 」 也 就 是 东 方 的 净 土 ; 那 么 西 方 净 土 阿 弥 陀 佛 也 是 佛 土 , 所 以 , 各 种 各 样 的 佛 土 都 是 庄 严 清 净 的 。 「 其 见 闻 者 , 无 不 蒙 益 」 。 不 管 西 方 世 界 阿 弥 陀 佛 , 东 方 世 界 阿 丝 律 耶 佛 , 都 是 庄 严 清 净 的 , 都 能 够 获 得 成 就 的 。 我 们 不 要 为 此 而 执 著 : 「 噢 , 他 们 西 方 世 界 念 『 阿 弥 陀 佛 』 的 错 了 ? 」 不 是 ! 不 是 这 样 认 识 。 阿 弥 陀 佛 来 接 应 到 西 方 世 界 , 也 是 庄 严 清 净 的 佛 土 ; 东 方 世 界 阿 丝 律 耶 佛 , 也 是 庄 严 清 净 的 佛 土 。

所 以 , 只 要 能 够 闻 到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法 , 「 其 见 闻 者 , 无 不 蒙 益 ; 诸 有 所 作 , 亦 不 唐 捐 」 。

所 以 , 只 要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传 下 来 的 十 二 乘 教 法 , 无 论 是 哪 一 乘 教 法 , 都 是 好 的 教 法 , 不 要 有 所 分 别 。 而 且 , 所 有 的 众 生 , 各 种 根 器 不 同 , 他 们 在 因 地 的 本 誓 不 同 , 最 后 要 去 的 佛 土 、 佛 刹 也 不 同 。

我 们 在 经 文 中 可 以 看 到 , 就 讲 到 「 如 是 一 切 功 德 , 皆 悉 具 足 」 , 故 而 , 有 很 多 菩 萨 的 名 就 出 来 了 。 当 大 家 听 到 这 些 菩 萨 的 名 , 都 是 一 样 的 , 皆 悉 具 足 的 。 那 有 哪 一 些 菩 萨 呢 ? 这 些 菩 萨 就 是 名 :

等 观 菩 萨 、 不 等 观 菩 萨 、 等 不 等 观 菩 萨 、 定 自 在 王 菩 萨 、 法 自 在 王 菩 萨 、 法 相 菩 萨 、 光 相 菩 萨 、 光 严 菩 萨 、 大 严 菩 萨 、 宝 积 菩 萨 、 辩 积 菩 萨 、 宝 手 菩 萨 、 宝 印 手 菩 萨 、 常 举 手 菩 萨 、 常 下 手 菩 萨 、 常 惨 菩 萨 、 喜 根 菩 萨 、 喜 王 菩 萨 、 辩 音 菩 萨 、 虚 空 藏 菩 萨 、 执 宝 炬 菩 萨 、 宝 勇 菩 萨 、 宝 见 菩 萨 、 帝 网 菩 萨 、 明 网 菩 萨 、 无 缘 观 菩 萨 、 慧 积 菩 萨 、 宝 胜 菩 萨 、 天 王 菩 萨 、 坏 魔 菩 萨 、 电 德 菩 萨 、 自 在 王 菩 萨 、 功 德 相 严 菩 萨 、 师 子 吼 菩 萨 、 雷 音 菩 萨 、 山 相 击 音 菩 萨 、 香 象 菩 萨 、 白 香 象 菩 萨 、 常 精 进 菩 萨 、 不 休 息 菩 萨 、 妙 生 菩 萨 、 华 严 菩 萨 、 观 世 音 菩 萨 、 得 大 势 菩 萨 、 梵 网 菩 萨 、 宝 杖 菩 萨 、 无 胜 菩 萨 、 严 土 菩 萨 、 金 髻 菩 萨 、 珠 髻 菩 萨 、 弥 勒 菩 萨 、 曼 殊 师 利 佛 法 王 子 菩 萨 , 如 是 等 三 万 二 千 人 」 。

这 三 万 二 千 人 所 持 的 、 所 行 的 佛 土 , 都 是 一 样 的 , 都 是 有 无 量 一 切 功 德 的 , 「 如 是 一 切 功 德 , 皆 悉 具 足 」 。 能 够 听 闻 这 些 菩 萨 的 洪 名 的 , 无 不 承 蒙 到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法 益 , 为 此 而 所 有 所 做 的 法 事 , 「 诸 有 所 作 , 亦 不 唐 捐 」 。

因 此 , 这 里 很 清 楚 可 以 看 到 , 当 你 成 为 一 个 大 医 王 , 再 一 次 转 世 虹 化 而 来 的 时 候 , 「 生 五 道 以 现 其 身 」 , 你 进 入 到 这 个 娑 婆 世 界 来 , 你 显 现 你 的 身 体 , 这 个 时 候 , 你 是 大 医 王 , 能 够 善 于 治 疗 众 生 的 病 , 能 够 为 众 生 开 药 方 施 药 , 「 应 病 与 药 , 令 得 服 行 」 , 无 量 功 德 都 能 够 获 得 成 就 , 无 量 的 佛 土 都 能 够 一 样 的 庄 严 和 清 净 。

所 以 , 这 一 段 非 常 非 常 的 清 楚 。 我 们 学 我 们 的 法 , 不 排 除 其 他 的 法 , 不 排 除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教 导 下 的 、 拯 救 过 来 的 三 万 二 千 种 菩 萨 的 法 门 , 这 些 法 门 , 广 而 言 之 , 有 八 万 四 千 种 法 门 ; 更 广 而 言 之 , 有 无 量 亿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。 因 此 , 法 的 宏 大 , 我 们 要 瑜 伽 其 中 , 深 入 其 中 , 而 不 要 坚 持 自 己 不 停 顿 的 分 别 心 。

我 们 听 了 他 这 一 段 「 虹 转 法 门 肇 源 于 妙 喜 国 不 动 如 来 Vimalakirti 」 初 圣 祖 , 初 圣 祖 的 虹 化 经 历 了 三 重 的 境 界 , 因 此 , 传 承 到 现 在 , 虹 化 就 具 有 了 三 重 的 境 界 。 三 重 的 境 界 是 什 么 境 界 ? 就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永 恒 生 命 的 境 界 。

我 们 现 在 来 分 享 他 的 第 三 段 的 论 文 , 第 三 段 论 文 的 标 题 是 :

 
行 于 非 道 即 为 通 达 佛 道 。

《 佛 道 品 第 八 》 的 经 文 中 , Vimalakirti 非 常 形 像 指 出 : 「 要 通 达 佛 道 , 行 于 非 道 , 是 为 通 达 佛 道 。 」

以 宗 下 的 话 语 境 而 言 , 即 为 : 「 菩 萨 , 你 如 何 修 圣 密 宗 就 是 通 达 佛 道 , 你 修 佛 祖 亲 自 鉴 定 的 佛 梵 持 明 的 教 法 , 就 是 通 达 佛 道 。 你 修 无 相 密 宗 , 最 高 层 次 的 密 宗 , 这 就 是 通 达 佛 道 。 」

 
他 的 论 文 继 续 说 :

 
通 达 佛 道 , 并 非 是 为 通 达 而 通 达 , 而 是 为 了 救 度 众 生 。 通 达 佛 道 就 是 为 了 能 够 兴 办 我 们 人 间 的 佛 教 , 解 决 的 问 题 是 解 决 万 分 之 九 千 九 百 九 十 九 点 九 九 的 众 生 , 通 达 佛 道 。 令 所 有 的 众 生 在 美 好 的 世 界 、 光 明 的 世 界 、 霓 虹 的 世 界 、 永 远 永 恒 的 世 界 中 能 够 自 由 地 空 行 , 自 由 地 进 入 自 在 自 天 的 不 可 思 议 境 界 中 , 进 入 不 可 思 议 的 修 行 。 可 以 进 入 涅 盘 的 至 高 境 界 , 也 就 是 说 进 入 虹 转 大 法 之 中 。 这 个 解 密 的 解 密 就 是 如 此 。

 
点 评 一 下 , 这 里 就 提 到 了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里 的 《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, 这 《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里 讲 得 非 常 的 透 彻 , 非 常 的 明 了 。

在   阿 丝 律 耶 佛 指 导 之 下 , 所 有 的 行 为 都 是 「 通 达 佛 道 」 的 。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毗 耶 离 城 庵 摩 罗 树 园 里 发 生 的 一 切 的 、 一 切 的 行 为 都 是 「 通 达 佛 道 」 。 而 且 , 「 通 达 佛 道 」 是 有 理 论 、 有 教 相 、 有 事 相 、 有 戒 相 、 有 圆 相 , 有 严 格 的 戒 律 来 规 范 我 们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的 一 切 修 行 。

严 格 而 言 , 你 只 要 是 清 净 无 我 的 行 者 , 那 又 何 需 要 戒 相 呢 ? 戒 相 可 以 「 不 必 」 , 但 是 又 是 「 必 须 」 。 所 谓 的 「 不 必 」 , 因 为 在 东 方 妙 喜 世 界 里 , 没 有 任 何 可 以 犯 戒 的 行 为 可 作 , 没 有 可 以 任 何 的 犯 戒 的 思 维 可 行 。

因 此 , 这 个 任 何 犯 戒 的 行 为 、 任 何 犯 戒 的 思 维 都 完 全 不 存 在 的 情 况 下 , 我 们 又 有 了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的 教 法 , 又 有 这 样 虹 转 法 门 ── 「 虹 化 有 据 、 转 世 有 门 」 的 大 法 , 屹 立 在 我 们 的 面 前 , 实 证 我 们 的 龙 天 圣 族 的 身 份 。

由 是 , 我 们 教 法 的 神 圣 性 , 我 们 教 法 的 永 恒 性 , 我 们 教 法 的 生 命 性 , 我 们 教 法 的 意 义 , 就 确 确 实 实 客 观 地 存 在 和 屹 立 。 现 在 是 把 这 一 个 教 法 要 告 诉 所 有 众 生 的 普 及 , 这 一 点 非 常 非 常 重 要 。

今 天 由 于 我 们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下 一 次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