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86 次
2016 年 7 月 1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演 法 无 畏   犹 师 子 吼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710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586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我 们 来 继 续 学 习 他 的 论 文 。

 
「 5 月 15 号 , 每 一 位 参 加 塔 州 中 国 文 化 公 园 开 光 圣 典 的 有 缘 众 生 都 亲 身 见 证 了 这 一 特 殊 的 灵 性 时 空 通 道 , 真 切 感 受 到 了 伟 大 的 宇 宙 灵 性 之 光 , 宇 宙 灵 性 圣 能 的 加 持 和 庇 护 。 大 公 网 对 这 一 灵 性 时 空 所 呈 现 的 殊 胜 天 象 也 做 了 具 象 的 报 导 。 整 个 开 光 圣 典 祥 瑞 纷 呈 。 一 周 来 , 云 撒 甘 露 , 天 天 有 霓 虹 , 天 天 有 日 光 霓 虹 , 天 天 晚 上 有 南 极 光 。 在 开 光 圣 典 这 一 天 , 清 晨 天 降 甘 露 , 雨 过 天 晴 , 天 色 如 洗 , 霓 虹 此 起 彼 伏 。 来 到 文 化 公 园 , 让 所 有 参 与 者 进 入 主 会 场 , 室 内 活 动 开 始 , 雨 如 瓢 泼 , 如 诸 天 诸 佛 , 诸 天 诸 龙 亲 自 为 圣 像 沐 浴 。 而 当 要 展 开 室 外 的 活 动 , 此 时 已 是 云 消 雨 散 , 彩 彻 区 明 。 从 早 上 到 下 午 , 天 空 中 不 断 地 出 现 七 彩 霓 虹 。 晴 雨 之 间 , 如 此 天 象 几 番 准 确 无 误 的 遥 控 般 的 切 换 , 令 每 一 位 参 加 开 光 圣 典 的 众 生 亲 自 实 践 到 了 人 与 宇 宙 这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由 衷 赞 叹 人 天 瑜 伽 的 不 可 思 议 , 由 衷 赞 叹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文 化 公 园 给 人 类 带 来 了 醍 醐 。 」

 
点 评 一 下 。

那 一 天 的 天 象 , 这 一 天 的 天 象 , 正 是 跟 《 圣 祖 经 》 上 所 讲 的 「 深 入 缘 起 , 断 诸 邪 见 , 有 无 二 边 , 无 复 余 习 ; 演 法 无 畏 , 犹 师 子 吼 , 其 所 讲 说 , 乃 如 雷 震 , 无 有 量 , 已 过 量 。

这 里 , 我 们 在 5 月 15 号 , 感 受 到 了 人 与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 这 个 不 连 续 就 是 由 于 「 深 入 缘 起 , 断 诸 邪 见 。 」 大 家 来 参 加 会 议 的 人 , 全 都 以 清 净 的 无 我 见 , 他 们 来 自 于 全 世 界 不 同 的 民 族 , 不 同 的 宗 教 , 不 同 的 文 化 观 念 。 所 以 , 「 有 无 二 边 」 都 没 有 去 思 考 。 因 此 啊 , 「 演 法 无 畏 。 」 演 法 是 谁 演 法 ? 阿 丝 律 耶 佛 演 法 , 犹 如 师 子 吼 , 「 其 所 讲 说 , 乃 如 雷 震 。 」 当 天 , 天 象 的 切 换 , 所 有 在 场 的 参 与 者 , 都 亲 眼 目 睹 了 。 所 以 , 这 是 一 个 非 常 震 撼 性 的 天 象 。

「 无 有 量 , 已 过 量 ; 集 众 法 宝 , 如 海 导 师 , 了 达 诸 法 深 妙 之 义 ; 善 知 众 生 往 来 所 趣 及 心 所 行 。 」 这 里 头 , 阿 丝 律 耶 佛 , 都 知 道 众 生 心 里 想 什 么 , 众 生 对 于 瓢 泼 大 雨 怀 著 深 深 的 意 愿 , 希 望 天 降 甘 雨 快 快 地 过 去 , 以 便 于 我 们 的 圣 典 在 室 外 的 场 合 如 如 地 展 开 。 但 是 , 如 众 所 愿 , 情 况 就 是 如 此 。 所 以 称 为 「 无 有 量 , 已 过 量 ; 集 众 法 宝 , 如 海 导 师 。 」 正 是 因 为 了 达 诸 法 的 深 妙 之 义 , 诸 天 诸 佛 , 阿 丝 律 耶 佛 , 知 道 了 , 「 善 知 众 生 往 来 所 趣 」 , 都 知 道 了 众 生 希 望 做 什 么 。 「 近 无 等 等 佛 自 在 慧 , 」 这 一 些 宇 宙 天 象 的 自 然 显 现 , 这 都 是 佛 大 自 在 的 宇 宙 智 慧 。

十 力 无 畏 、 十 八 不 共 ; 关 闭 一 切 诸 恶 趣 门 , 而 生 五 道 以 现 其 身 ; 为 大 医 王 , 善 疗 众 病 , 应 病 与 药 , 令 得 服 行 」 。 因 此 , 「 无 量 功 德 皆 成 就 , 无 量 的 佛 土 皆 严 净 」 ; 所 以 , 「 其 见 闻 者 , 无 不 蒙 益 。 」 5 月 15 号 , 当 天 所 表 现 的 诸 天 诸 佛 的 各 种 天 象 , 凡 是 见 到 的 , 无 不 蒙 受 到 益 处 。

这 里 一 句 经 很 重 要 。

《 圣 祖 经 》 里 说 : 「 诸 有 所 作 , 亦 不 唐 捐 ; 如 是 一 切 功 德 、 皆 悉 具 足 。

所 有 的 众 生 , 清 晨 冒 著 瓢 泼 的 雨 淋 而 进 入 了 我 们 的 室 内 的 场 所 。 大 家 的 愿 望 都 也 能 够 得 到 了 实 现 。 大 家 的 心 愿 是 希 望 天 快 快 晴 , 以 便 我 们 展 开 下 一 轮 的 室 外 的 典 礼 。 阿 丝 律 耶 佛 令 所 有 的 众 生 都 得 到 了 满 足 。

所 以 , 这 里 所 讲 「 关 闭 一 切 诸 恶 趣 门 , 而 生 五 道 以 现 其 身 ; 为 大 医 王 , 善 疗 众 病 , 应 病 与 药 , 令 得 服 行 。 」 这 就 是 以 天 象 显 示 宇 宙 伟 力 , 这 就 是 「 应 病 与 药 」 , 令 众 生 都 能 够 调 伏 于 诸 天 诸 佛 当 前 的 安 排 。

无 量 功 德 皆 成 就 , 无 量 佛 土 皆 严 净 ; 其 见 闻 者 , 无 不 蒙 益 。

我 们 当 天 , 5 月 15 号 当 天 , 凡 是 到 临 的 众 生 , 实 际 上 都 进 入 了 这 一 个 「 圣 密 十 法 界 」 的 曼 陀 罗 场 。 这 个 曼 陀 罗 场 , 在 外 三 密 乘 之 上 的 密 宗 , 这 个 外 三 密 乘 的 曼 陀 罗 场 是 纸 上 画 的 , 墙 上 贴 的 , 没 有 一 个 实 际 的 、 亲 身 现 实 的 感 受 。 但 是 , 在 我 们 5 月 15 号 的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── 金 刚 禅 寺 这 一 个 位 置 , 所 有 的 众 生 都 进 入 了 这 一 个 曼 陀 罗 场 。 进 入 了 这 个 曼 陀 罗 场 , 而 且 随 著 阿 丝 律 耶 佛 的 各 种 调 配 进 行 著 活 动 。

从 今 天 的 解 读 , 再 来 进 一 步 展 开 我 们 所 讲 的 密 宗 的 佛 菩 萨 。 密 宗 的 佛 菩 萨 , 一 般 显 宗 的 众 生 见 得 比 较 少 。 因 此 , 对 这 个 美 丽 的 、 五 颜 六 色 的 曼 陀 罗 场 无 法 进 行 解 读 。 尤 其 是 无 法 进 行 像 5 月 15 号 一 样 , 人 与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每 一 个 人 都 投 入 这 一 个 曼 陀 罗 场 的 解 读 。

我 们 再 来 看 看 这 个 曼 陀 罗 场 , 在 密 教 的 曼 陀 罗 中 , 我 们 从 外 三 密 乘 和 内 三 密 乘 的 曼 陀 罗 中 , 从 曼 陀 罗 坛 场 中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各 种 各 样 佛 像 的 尊 贵 的 天 容 。 在 这 些 尊 贵 的 天 容 中 间 , 主 要 可 以 分 为 四 类 :

第 一 类 , 是 大 圣 佛 祖 如 来 的 形 状 ;

第 二 类 , 是 诸 天 诸 佛 、 菩 萨 的 , 男 的 尊 贵 形 象 和 女 的 尊 贵 形 象 ;

第 三 种 , 就 可 以 看 到 明 王 型 , 所 谓 的 「 明 王 」 就 是 「 诸 天 明 王 」 ;

第 四 种 , 是 称 为 天 人 型 , 有 男 尊 或 者 是 女 尊 。

在 这 些 各 种 各 样 的 尊 贵 的 形 象 中 , 们 往 往 手 里 持 著 各 种 的 法 器 和 手 上 做 著 各 种 的 手 印 来 表 示 各 自 的 「 本 誓 」 与 「 悟 境 」 。 所 谓 的 「 本 誓 」 , 就 是 这 一 位 佛 菩 萨 本 来 发 誓 要 成 佛 , 通 过 什 么 样 的 途 径 来 加 以 实 现 。 「 本 誓 」 以 及 的 各 种 各 样 的 法 器 , 表 示 成 佛 将 通 过 怎 么 样 的 法 来 实 现 这 个 密 教 的 法 。

作 为 我 们 圣 密 家 庭 , 圣 密 家 庭 这 个 大 曼 陀 罗 中 ,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曼 陀 罗 中 , 胎 藏 法 界 的 曼 陀 罗 中 , 金 刚 法 界 的 曼 陀 罗 中 和 时 轮 法 界 的 曼 陀 罗 中 , 以 及 无 相 时 空 的 曼 陀 罗 中 , 我 们 在 5 月 15 号 这 一 个 圣 典 的 大 帐 篷 里 都 统 统 地 实 现 了 , 展 现 了 这 些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奇 妙 。 我 们 在 室 外 , 人 与 宇 宙 这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 当 大 家 都 联 系 在 一 起 的 时 候 , 这 是 一 个 圣 密 的 大 家 庭 。 大 家 兴 高 采 烈 在 一 起 剪 彩 , 一 起 切 蛋 糕 , 大 家 一 起 欣 赏 优 美 的 、 各 种 各 样 的 舞 蹈 , 各 种 各 样 的 文 化 表 现 。 这 就 是 我 们 所 谓 的 圣 密 宗 的 , 刚 才 已 经 念 过 的 经 文 所 讲 的 「 关 闭 一 切 诸 恶 趣 门 , 而 生 五 道 以 现 其 身 。 」 这 一 个 , 就 是 作 为 「 大 医 王 」 法 门 , 善 疗 众 生 的 疾 病 。 「 应 病 与 药 , 令 得 服 行 。

各 种 各 样 的 作 为 , 剪 彩 也 好 , 大 家 拍 集 体 照 也 好 , 都 有 无 量 的 功 德 , 「 皆 悉 具 足 。 」 所 以 , 「 其 见 闻 者 , 无 不 蒙 益 ; 诸 有 所 作 , 亦 不 唐 捐 ; 如 是 一 切 功 德 、 皆 悉 具 足 。 」 所 以 , 每 一 位 众 生 都 有 功 德 。 这 些 功 德 , 如 如 表 现 得 非 常 的 充 份 。 这 是 一 个 活 化 的 曼 陀 罗 ! 这 是 一 个 活 化 的 圣 密 家 庭 ! 是 一 个 天 上 、 人 间 都 融 洽 的 、 融 合 的 、 团 结 的 、 欢 乐 的 、 喜 悦 的 、 和 谐 的 「 大 家 在 一 起 」 。 这 就 是 当 天 的 众 生 相 。 这 些 众 生 相 , 都 沉 浸 在 阿 丝 律 耶 佛 的 慈 悲 功 德 之 中 。

我 们 下 面 进 一 步 还 是 来 学 他 的 文 字 。

 
「 塔 州 州 长 代 表 、 国 会 议 长 Elise Archer MP 在 开 光 圣 典 的 致 辞 中 赞 叹 道 : 『 我 今 天 来 到 这 里 , 本 来 是 为 风 雨 做 好 了 准 备 , 但 是 却 发 现 没 有 必 要 。 』 周 育 江 领 事 在 开 光 圣 典 中 的 致 辞 中 也 对 此 灵 性 时 空 的 殊 胜 天 象 赞 叹 道 : 『 Master Wang , 非 常 熟 悉 、 非 常 热 烈 地 祝 贺 你 , 今 天 的 开 光 圣 典 , 今 早 我 们 多 次 体 验 到 上 苍 之 力 , 这 正 是 我 们 来 到 这 里 的 原 因 。 』 金 刚 禅 寺 是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文 化 公 园 的 主 要 建 筑 。 薄 伽 梵 至 极 Vimalakirti 宗 师 曾 在 2001 年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Hobart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的 数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开 示 : 『 建 造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文 化 公 园 的 最 早 缘 起 是 圣 宗 薄 伽 梵 至 极 Vimalakirti 净 悟 老 法 王 慈 悲 智 慧 的 圣 密 龙 讲 预 言 绶 记 。 这 个 宏 大 的 佛 教 建 筑 群 的 构 想 , 将 以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十 二 乘 教 判 为 其 灵 性 内 核 , 涵 盖 上 座 部 佛 教 , 大 乘 佛 教 , 禅 宗 佛 教 , 金 刚 乘 佛 教 和 圣 密 乘 佛 教 ── 无 相 密 乘 佛 教 , 这 五 乘 佛 教 哲 学 流 派 过 去 所 表 达 的 佛 教 灵 性 文 化 、 学 术 思 想 高 远 广 大 , 并 适 应 于 不 同 根 器 的 众 生 。

当 今 社 会 , 人 类 不 仅 被 旱 灾 、 洪 涝 、 台 风 、 海 啸 、 地 震 、 山 火 、 泥 石 流 、 森 林 火 灾 等 自 然 灾 害 所 侵 扰 , 更 被 严 重 的 生 态 危 机 所 威 胁 。 而 佛 教 则 正 是 把 整 个 宇 宙 视 为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把 人 和 宇 宙 的 关 系 视 为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认 为 , 人 体 是 一 个 小 宇 宙 , 与 大 宇 宙 相 对 应 。 而 佛 教 的 密 教 典 籍 文 化 更 进 一 步 认 为 , 人 体 有 7400 万 条 经 络 , 宇 宙 中 也 有 7400 万 条 经 络 与 之 相 对 应 。 人 类 可 以 佛 教 修 行 遵 循 和 把 握 宇 宙 规 律 , 从 而 使 生 活 更 为 安 泰 , 身 心 更 为 愉 悦 。 」

 
我 们 学 习 到 这 里 , 再 来 点 评 一 下 。

这 里 学 到 了 非 常 关 键 的 一 段 。 文 章 说 :

 
「 而 佛 教 正 是 把 整 个 宇 宙 视 为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把 人 和 宇 宙 的 关 系 视 为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认 为 , 人 体 是 一 个 小 宇 宙 , 与 大 宇 宙 相 对 应 。 而 佛 教 的 密 教 典 籍 文 化 更 进 一 步 认 为 , 人 体 有 7400 万 条 经 络 , 宇 宙 中 也 有 7400 万 条 经 络 与 之 相 对 应 。 人 类 可 以 佛 教 修 行 遵 循 和 把 握 宇 宙 规 律 , 从 而 使 生 活 更 为 安 泰 , 身 心 更 为 愉 悦 。 」

 
从 5 月 15 号 , 我 们 的 开 幕 圣 典 的 生 命 实 践 中 , 切 身 地 体 会 到 , 确 实 是 如 此 ! 我 们 在 前 面 已 经 讨 论 过 , 密 教 的 佛 菩 萨 的 形 状 , 密 教 曼 陀 罗 中 佛 菩 萨 的 形 状 , 基 本 上 分 为 四 种 , 四 种 类 型 。 这 一 种 四 种 类 型 , 形 状 , 第 一 种 是 如 来 形 , 这 个 如 来 形 又 分 为 两 形 : 一 种 是 「 无 相 如 来 」 , 一 种 是 「 有 相 如 来 」 。 「 无 相 如 来 」 实 际 上 就 是 表 示 我 们 的 圣 密 十 法 界 , 就 是 讲 胎 藏 法 界 和 金 刚 法 界 , 时 轮 法 界 和 无 相 法 界 。 因 此 , 如 来 形 表 现 为 无 相 形 。 还 有 有 相 形 。 所 谓 有 相 形 就 是 我 们 的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的 相 。 这 一 个 住 世 相 , 有 八 十 种 好 。 这 一 个 住 世 相 , 也 就 是 包 括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大 日 如 来 的 有 相 形 。 大 日 如 来 其 实 无 相 , 但 是 , 作 为 " 教 科 书 " , 要 给 人 们 以 教 育 , 要 给 人 们 以 形 象 的 概 念 。 因 此 , 就 有 了 相 。 这 个 大 日 如 来 形 , 大 家 都 可 以 看 到 , 大 日 如 来 手 持 宝 剑 。 手 持 宝 剑 就 是 斩 断 众 生 的 种 种 烦 恼 , 令 烦 恼 再 也 不 生 起 。 那 么 , 的 教 导 , 就 是 好 像 在 因 位 的 阿 丝 律 耶 佛 一 样 。 阿 丝 律 耶 佛 是 不 动 佛 , 阿 丝 律 耶 佛 , 就 是 在 因 位 生 起 的 时 候 , 就 没 有 烦 恼 , 没 有 嗔 恚 , 没 有 恼 怒 。 因 此 , 从 根 本 上 砍 断 了 众 生 的 烦 恼 , 令 众 生 没 有 烦 恼 。

那 么 四 种 形 , 实 际 上 就 是 表 达 了 每 一 个 众 生 的 , 身 体 内 的 , 有 五 种 层 次 : 粗 、 细 、 微 、 精 、 妙 , 粗 分 、 细 分 、 微 分 、 精 分 、 妙 分 。 这 个 妙 分 , 精 分 、 妙 分 , 这 两 个 分 , 精 分 就 是 有 相 如 来 , 妙 分 就 是 无 相 如 来 。 这 个 四 种 形 象 都 分 别 体 现 了 众 生 7400 万 脉 道 的 分 布 , 跟 宇 宙 的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的 相 关 联 , 有 宇 宙 的 , 六 宇 宙 相 关 联 。 因 此 , 这 个 四 种 的 佛 菩 萨 的 形 象 「 诸 有 所 作 」 , 是 人 身 调 动 粗 脉 、 细 脉 、 微 脉 、 精 脉 、 妙 脉 五 大 层 次 的 7400 万 脉 道 。

因 此 , 这 里 头 五 脉 的 寓 意 非 常 深 !

宇 宙 千 变 万 化 , 宇 宙 各 种 各 样 的 美 丽 的 颜 色 。 而 这 一 些 颜 色 , 都 实 实 在 在 地 体 现 在 我 们 的 面 前 , 这 犹 如 我 们 的 曼 陀 罗 。 我 们 的 曼 陀 罗 , 已 经 构 成 了 一 些 抽 像 的 图 案 , 这 些 抽 像 的 图 案 都 可 以 具 象 化 地 在 宇 宙 中 加 以 显 现 。 当 我 们 与 瑜 伽 的 时 候 , 就 可 以 在 显 态 和 隐 态 世 界 进 出 自 如 , 调 控 自 如 。

这 就 是 我 们 在 我 们 的 经 文 中 所 讲 的 : 「 如 海 导 师 , 了 达 诸 法 深 妙 之 义 ; 善 知 众 生 往 来 所 趣 及 心 所 行 ; 近 无 等 等 佛 自 在 慧 、 十 力 、 无 畏 、 十 八 不 共 法 ; 关 闭 一 切 诸 恶 趣 门 , 而 生 五 道 以 现 其 身 ; 」 也 能 够 成 为 大 医 王 , 善 疗 众 生 的 病 , 「 应 病 与 药 , 令 得 服 行 ; 无 量 功 德 皆 成 就 , 无 量 佛 土 皆 严 净 ; 其 见 闻 者 , 无 不 蒙 益 ; 诸 有 所 作 , 亦 不 唐 捐 ; 如 是 一 切 功 德 、 皆 悉 具 足 。

今 天 因 为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

各 位 听 众 ,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