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586 次
2016 年 7 月 1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演 法 無 畏   猶 師 子 吼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710 號 , 星 期 天 , 第 586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, 我 們 來 繼 續 學 習 他 的 論 文 。

 
「 5 月 15 號 , 每 一 位 參 加 塔 州 中 國 文 化 公 園 開 光 聖 典 的 有 緣 眾 生 都 親 身 見 證 了 這 一 特 殊 的 靈 性 時 空 通 道 , 真 切 感 受 到 了 偉 大 的 宇 宙 靈 性 之 光 , 宇 宙 靈 性 聖 能 的 加 持 和 庇 護 。 大 公 網 對 這 一 靈 性 時 空 所 呈 現 的 殊 勝 天 象 也 做 了 具 象 的 報 導 。 整 個 開 光 聖 典 祥 瑞 紛 呈 。 一 周 來 , 雲 撒 甘 露 , 天 天 有 霓 虹 , 天 天 有 日 光 霓 虹 , 天 天 晚 上 有 南 極 光 。 在 開 光 聖 典 這 一 天 , 清 晨 天 降 甘 露 , 雨 過 天 晴 , 天 色 如 洗 , 霓 虹 此 起 彼 伏 。 來 到 文 化 公 園 , 讓 所 有 參 與 者 進 入 主 會 場 , 室 內 活 動 開 始 , 雨 如 瓢 潑 , 如 諸 天 諸 佛 , 諸 天 諸 龍 親 自 為 聖 像 沐 浴 。 而 當 要 展 開 室 外 的 活 動 , 此 時 已 是 雲 消 雨 散 , 彩 徹 區 明 。 從 早 上 到 下 午 , 天 空 中 不 斷 地 出 現 七 彩 霓 虹 。 晴 雨 之 間 , 如 此 天 象 幾 番 準 確 無 誤 的 遙 控 般 的 切 換 , 令 每 一 位 參 加 開 光 聖 典 的 眾 生 親 自 實 踐 到 了 人 與 宇 宙 這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, 由 衷 讚 歎 人 天 瑜 伽 的 不 可 思 議 , 由 衷 讚 歎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文 化 公 園 給 人 類 帶 來 了 醍 醐 。 」

 
點 評 一 下 。

那 一 天 的 天 象 , 這 一 天 的 天 象 , 正 是 跟 《 聖 祖 經 》 上 所 講 的 「 深 入 緣 起 , 斷 諸 邪 見 , 有 無 二 邊 , 無 復 餘 習 ; 演 法 無 畏 , 猶 師 子 吼 , 其 所 講 說 , 乃 如 雷 震 , 無 有 量 , 已 過 量 。

這 裡 , 我 們 在 5 月 15 號 , 感 受 到 了 人 與 宇 宙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。 這 個 不 連 續 就 是 由 於 「 深 入 緣 起 , 斷 諸 邪 見 。 」 大 家 來 參 加 會 議 的 人 , 全 都 以 清 淨 的 無 我 見 , 他 們 來 自 於 全 世 界 不 同 的 民 族 , 不 同 的 宗 教 , 不 同 的 文 化 觀 念 。 所 以 , 「 有 無 二 邊 」 都 沒 有 去 思 考 。 因 此 啊 , 「 演 法 無 畏 。 」 演 法 是 誰 演 法 ? 阿 絲 律 耶 佛 演 法 , 猶 如 師 子 吼 , 「 其 所 講 說 , 乃 如 雷 震 。 」 當 天 , 天 象 的 切 換 , 所 有 在 場 的 參 與 者 , 都 親 眼 目 睹 了 。 所 以 , 這 是 一 個 非 常 震 撼 性 的 天 象 。

「 無 有 量 , 已 過 量 ; 集 眾 法 寶 , 如 海 導 師 , 了 達 諸 法 深 妙 之 義 ; 善 知 眾 生 往 來 所 趣 及 心 所 行 。 」 這 裡 頭 , 阿 絲 律 耶 佛 , 祂 都 知 道 眾 生 心 裡 想 什 麼 , 眾 生 對 於 瓢 潑 大 雨 懷 著 深 深 的 意 願 , 希 望 祂 天 降 甘 雨 快 快 地 過 去 , 以 便 於 我 們 的 聖 典 在 室 外 的 場 合 如 如 地 展 開 。 但 是 , 如 眾 所 願 , 情 況 就 是 如 此 。 所 以 稱 為 「 無 有 量 , 已 過 量 ; 集 眾 法 寶 , 如 海 導 師 。 」 正 是 因 為 了 達 諸 法 的 深 妙 之 義 , 諸 天 諸 佛 , 阿 絲 律 耶 佛 , 祂 知 道 了 , 「 善 知 眾 生 往 來 所 趣 」 , 都 知 道 了 眾 生 希 望 做 什 麼 。 「 近 無 等 等 佛 自 在 慧 , 」 這 一 些 宇 宙 天 象 的 自 然 顯 現 , 這 都 是 佛 大 自 在 的 宇 宙 智 慧 。

十 力 無 畏 、 十 八 不 共 ; 關 閉 一 切 諸 惡 趣 門 , 而 生 五 道 以 現 其 身 ; 為 大 醫 王 , 善 療 眾 病 , 應 病 與 藥 , 令 得 服 行 」 。 因 此 , 「 無 量 功 德 皆 成 就 , 無 量 的 佛 土 皆 嚴 淨 」 ; 所 以 , 「 其 見 聞 者 , 無 不 蒙 益 。 」 5 月 15 號 , 當 天 所 表 現 的 諸 天 諸 佛 的 各 種 天 象 , 凡 是 見 到 的 , 無 不 蒙 受 到 益 處 。

這 裡 一 句 經 很 重 要 。

《 聖 祖 經 》 裡 說 : 「 諸 有 所 作 , 亦 不 唐 捐 ; 如 是 一 切 功 德 、 皆 悉 具 足 。

所 有 的 眾 生 , 清 晨 冒 著 瓢 潑 的 雨 淋 而 進 入 了 我 們 的 室 內 的 場 所 。 大 家 的 願 望 都 也 能 夠 得 到 了 實 現 。 大 家 的 心 願 是 希 望 天 快 快 晴 , 以 便 我 們 展 開 下 一 輪 的 室 外 的 典 禮 。 阿 絲 律 耶 佛 令 所 有 的 眾 生 都 得 到 了 滿 足 。

所 以 , 這 裡 所 講 「 關 閉 一 切 諸 惡 趣 門 , 而 生 五 道 以 現 其 身 ; 為 大 醫 王 , 善 療 眾 病 , 應 病 與 藥 , 令 得 服 行 。 」 這 就 是 以 天 象 顯 示 宇 宙 偉 力 , 這 就 是 「 應 病 與 藥 」 , 令 眾 生 都 能 夠 調 伏 於 諸 天 諸 佛 當 前 的 安 排 。

無 量 功 德 皆 成 就 , 無 量 佛 土 皆 嚴 淨 ; 其 見 聞 者 , 無 不 蒙 益 。

我 們 當 天 , 5 月 15 號 當 天 , 凡 是 到 臨 的 眾 生 , 實 際 上 都 進 入 了 這 一 個 「 聖 密 十 法 界 」 的 曼 陀 羅 場 。 這 個 曼 陀 羅 場 , 在 外 三 密 乘 之 上 的 密 宗 , 這 個 外 三 密 乘 的 曼 陀 羅 場 是 紙 上 畫 的 , 牆 上 貼 的 , 沒 有 一 個 實 際 的 、 親 身 現 實 的 感 受 。 但 是 , 在 我 們 5 月 15 號 的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—— 金 剛 禪 寺 這 一 個 位 置 , 所 有 的 眾 生 都 進 入 了 這 一 個 曼 陀 羅 場 。 進 入 了 這 個 曼 陀 羅 場 , 而 且 隨 著 阿 絲 律 耶 佛 的 各 種 調 配 進 行 著 活 動 。

從 今 天 的 解 讀 , 再 來 進 一 步 展 開 我 們 所 講 的 密 宗 的 佛 菩 薩 。 密 宗 的 佛 菩 薩 , 一 般 顯 宗 的 眾 生 見 得 比 較 少 。 因 此 , 對 這 個 美 麗 的 、 五 顏 六 色 的 曼 陀 羅 場 無 法 進 行 解 讀 。 尤 其 是 無 法 進 行 像 5 月 15 號 一 樣 , 人 與 宇 宙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, 每 一 個 人 都 投 入 這 一 個 曼 陀 羅 場 的 解 讀 。

我 們 再 來 看 看 這 個 曼 陀 羅 場 , 在 密 教 的 曼 陀 羅 中 , 我 們 從 外 三 密 乘 和 內 三 密 乘 的 曼 陀 羅 中 , 從 曼 陀 羅 壇 場 中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各 種 各 樣 佛 像 的 尊 貴 的 天 容 。 在 這 些 尊 貴 的 天 容 中 間 , 主 要 可 以 分 為 四 類 :

第 一 類 , 是 大 聖 佛 祖 如 來 的 形 狀 ;

第 二 類 , 是 諸 天 諸 佛 、 菩 薩 的 , 男 的 尊 貴 形 象 和 女 的 尊 貴 形 象 ;

第 三 種 , 就 可 以 看 到 明 王 型 , 所 謂 的 「 明 王 」 就 是 「 諸 天 明 王 」 ;

第 四 種 , 是 稱 為 天 人 型 , 有 男 尊 或 者 是 女 尊 。

在 這 些 各 種 各 樣 的 尊 貴 的 形 象 中 , 祂 們 往 往 手 裡 持 著 各 種 的 法 器 和 手 上 做 著 各 種 的 手 印 來 表 示 各 自 的 「 本 誓 」 與 「 悟 境 」 。 所 謂 的 「 本 誓 」 , 就 是 這 一 位 佛 菩 薩 祂 本 來 發 誓 要 成 佛 , 通 過 什 麼 樣 的 途 徑 來 加 以 實 現 。 「 本 誓 」 以 及 祂 的 各 種 各 樣 的 法 器 , 祂 表 示 祂 成 佛 將 通 過 怎 麼 樣 的 法 來 實 現 這 個 密 教 的 法 。

作 為 我 們 聖 密 家 庭 , 聖 密 家 庭 這 個 大 曼 陀 羅 中 , 聖 密 十 法 界 的 曼 陀 羅 中 , 胎 藏 法 界 的 曼 陀 羅 中 , 金 剛 法 界 的 曼 陀 羅 中 和 時 輪 法 界 的 曼 陀 羅 中 , 以 及 無 相 時 空 的 曼 陀 羅 中 , 我 們 在 5 月 15 號 這 一 個 聖 典 的 大 帳 篷 裡 都 統 統 地 實 現 了 , 展 現 了 這 些 聖 密 十 法 界 的 奇 妙 。 我 們 在 室 外 , 人 與 宇 宙 這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。 當 大 家 都 聯 繫 在 一 起 的 時 候 , 這 是 一 個 聖 密 的 大 家 庭 。 大 家 興 高 采 烈 在 一 起 剪 綵 , 一 起 切 蛋 糕 , 大 家 一 起 欣 賞 優 美 的 、 各 種 各 樣 的 舞 蹈 , 各 種 各 樣 的 文 化 表 現 。 這 就 是 我 們 所 謂 的 聖 密 宗 的 , 剛 才 已 經 唸 過 的 經 文 所 講 的 「 關 閉 一 切 諸 惡 趣 門 , 而 生 五 道 以 現 其 身 。 」 這 一 個 , 就 是 作 為 「 大 醫 王 」 法 門 , 善 療 眾 生 的 疾 病 。 「 應 病 與 藥 , 令 得 服 行 。

各 種 各 樣 的 作 為 , 剪 綵 也 好 , 大 家 拍 集 體 照 也 好 , 都 有 無 量 的 功 德 , 「 皆 悉 具 足 。 」 所 以 , 「 其 見 聞 者 , 無 不 蒙 益 ; 諸 有 所 作 , 亦 不 唐 捐 ; 如 是 一 切 功 德 、 皆 悉 具 足 。 」 所 以 , 每 一 位 眾 生 都 有 功 德 。 這 些 功 德 , 如 如 表 現 得 非 常 的 充 份 。 這 是 一 個 活 化 的 曼 陀 羅 ! 這 是 一 個 活 化 的 聖 密 家 庭 ! 是 一 個 天 上 、 人 間 都 融 洽 的 、 融 合 的 、 團 結 的 、 歡 樂 的 、 喜 悅 的 、 和 諧 的 「 大 家 在 一 起 」 。 這 就 是 當 天 的 眾 生 相 。 這 些 眾 生 相 , 都 沉 浸 在 阿 絲 律 耶 佛 的 慈 悲 功 德 之 中 。

我 們 下 面 進 一 步 還 是 來 學 他 的 文 字 。

 
「 塔 州 州 長 代 表 、 國 會 議 長 Elise Archer MP 在 開 光 聖 典 的 致 辭 中 讚 歎 道 : 『 我 今 天 來 到 這 裡 , 本 來 是 為 風 雨 做 好 了 準 備 , 但 是 卻 發 現 沒 有 必 要 。 』 周 育 江 領 事 在 開 光 聖 典 中 的 致 辭 中 也 對 此 靈 性 時 空 的 殊 勝 天 象 讚 歎 道 : 『 Master Wang , 非 常 熟 悉 、 非 常 熱 烈 地 祝 賀 你 , 今 天 的 開 光 聖 典 , 今 早 我 們 多 次 體 驗 到 上 蒼 之 力 , 這 正 是 我 們 來 到 這 裡 的 原 因 。 』 金 剛 禪 寺 是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文 化 公 園 的 主 要 建 築 。 薄 伽 梵 至 極 Vimalakirti 宗 師 曾 在 2001 年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Hobart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臺 的 數 次 聖 密 龍 講 中 開 示 : 『 建 造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文 化 公 園 的 最 早 緣 起 是 聖 宗 薄 伽 梵 至 極 Vimalakirti 淨 悟 老 法 王 慈 悲 智 慧 的 聖 密 龍 講 預 言 綬 記 。 這 個 宏 大 的 佛 教 建 築 群 的 構 想 , 將 以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十 二 乘 教 判 為 其 靈 性 內 核 , 涵 蓋 上 座 部 佛 教 , 大 乘 佛 教 , 禪 宗 佛 教 , 金 剛 乘 佛 教 和 聖 密 乘 佛 教 —— 無 相 密 乘 佛 教 , 這 五 乘 佛 教 哲 學 流 派 過 去 所 表 達 的 佛 教 靈 性 文 化 、 學 術 思 想 高 遠 廣 大 , 並 適 應 於 不 同 根 器 的 眾 生 。

當 今 社 會 , 人 類 不 僅 被 旱 災 、 洪 澇 、 颱 風 、 海 嘯 、 地 震 、 山 火 、 泥 石 流 、 森 林 火 災 等 自 然 災 害 所 侵 擾 , 更 被 嚴 重 的 生 態 危 機 所 威 脅 。 而 佛 教 則 正 是 把 整 個 宇 宙 視 為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, 把 人 和 宇 宙 的 關 係 視 為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。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認 為 , 人 體 是 一 個 小 宇 宙 , 與 大 宇 宙 相 對 應 。 而 佛 教 的 密 教 典 籍 文 化 更 進 一 步 認 為 , 人 體 有 7400 萬 條 經 絡 , 宇 宙 中 也 有 7400 萬 條 經 絡 與 之 相 對 應 。 人 類 可 以 佛 教 修 行 遵 循 和 把 握 宇 宙 規 律 , 從 而 使 生 活 更 為 安 泰 , 身 心 更 為 愉 悅 。 」

 
我 們 學 習 到 這 裡 , 再 來 點 評 一 下 。

這 裡 學 到 了 非 常 關 鍵 的 一 段 。 文 章 說 :

 
「 而 佛 教 正 是 把 整 個 宇 宙 視 為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, 把 人 和 宇 宙 的 關 係 視 為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。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認 為 , 人 體 是 一 個 小 宇 宙 , 與 大 宇 宙 相 對 應 。 而 佛 教 的 密 教 典 籍 文 化 更 進 一 步 認 為 , 人 體 有 7400 萬 條 經 絡 , 宇 宙 中 也 有 7400 萬 條 經 絡 與 之 相 對 應 。 人 類 可 以 佛 教 修 行 遵 循 和 把 握 宇 宙 規 律 , 從 而 使 生 活 更 為 安 泰 , 身 心 更 為 愉 悅 。 」

 
從 5 月 15 號 , 我 們 的 開 幕 聖 典 的 生 命 實 踐 中 , 切 身 地 體 會 到 , 確 實 是 如 此 ! 我 們 在 前 面 已 經 討 論 過 , 密 教 的 佛 菩 薩 的 形 狀 , 密 教 曼 陀 羅 中 佛 菩 薩 的 形 狀 , 基 本 上 分 為 四 種 , 四 種 類 型 。 這 一 種 四 種 類 型 , 形 狀 , 第 一 種 是 如 來 形 , 這 個 如 來 形 又 分 為 兩 形 : 一 種 是 「 無 相 如 來 」 , 一 種 是 「 有 相 如 來 」 。 「 無 相 如 來 」 實 際 上 就 是 表 示 我 們 的 聖 密 十 法 界 , 就 是 講 胎 藏 法 界 和 金 剛 法 界 , 時 輪 法 界 和 無 相 法 界 。 因 此 , 如 來 形 祂 表 現 為 無 相 形 。 還 有 有 相 形 。 所 謂 有 相 形 就 是 我 們 的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的 相 。 這 一 個 住 世 相 , 祂 有 八 十 種 好 。 這 一 個 住 世 相 , 也 就 是 包 括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大 日 如 來 的 有 相 形 。 大 日 如 來 其 實 無 相 , 但 是 , 作 為 〝 教 科 書 〞 , 要 給 人 們 以 教 育 , 要 給 人 們 以 形 象 的 概 念 。 因 此 , 祂 就 有 了 相 。 這 個 大 日 如 來 形 , 大 家 都 可 以 看 到 , 大 日 如 來 手 持 寶 劍 。 祂 手 持 寶 劍 就 是 斬 斷 眾 生 的 種 種 煩 惱 , 令 煩 惱 再 也 不 生 起 。 那 麼 , 祂 的 教 導 , 就 是 好 像 在 因 位 的 阿 絲 律 耶 佛 一 樣 。 阿 絲 律 耶 佛 是 不 動 佛 , 阿 絲 律 耶 佛 , 就 是 在 因 位 生 起 的 時 候 , 祂 就 沒 有 煩 惱 , 沒 有 嗔 恚 , 沒 有 惱 怒 。 因 此 , 從 根 本 上 砍 斷 了 眾 生 的 煩 惱 , 令 眾 生 沒 有 煩 惱 。

那 麼 四 種 形 , 實 際 上 就 是 表 達 了 每 一 個 眾 生 的 , 身 體 內 的 , 有 五 種 層 次 : 粗 、 細 、 微 、 精 、 妙 , 粗 分 、 細 分 、 微 分 、 精 分 、 妙 分 。 這 個 妙 分 , 精 分 、 妙 分 , 這 兩 個 分 , 精 分 就 是 有 相 如 來 , 妙 分 就 是 無 相 如 來 。 這 個 四 種 形 象 都 分 別 體 現 了 眾 生 7400 萬 脈 道 的 分 佈 , 跟 宇 宙 的 顯 態 世 界 和 隱 態 世 界 的 相 關 聯 , 有 宇 宙 的 , 六 宇 宙 相 關 聯 。 因 此 , 這 個 四 種 的 佛 菩 薩 的 形 象 「 諸 有 所 作 」 , 是 人 身 調 動 粗 脈 、 細 脈 、 微 脈 、 精 脈 、 妙 脈 五 大 層 次 的 7400 萬 脈 道 。

因 此 , 這 裡 頭 五 脈 的 寓 意 非 常 深 !

宇 宙 千 變 萬 化 , 宇 宙 各 種 各 樣 的 美 麗 的 顏 色 。 而 這 一 些 顏 色 , 都 實 實 在 在 地 體 現 在 我 們 的 面 前 , 這 猶 如 我 們 的 曼 陀 羅 。 我 們 的 曼 陀 羅 , 祂 已 經 構 成 了 一 些 抽 像 的 圖 案 , 這 些 抽 像 的 圖 案 祂 都 可 以 具 象 化 地 在 宇 宙 中 加 以 顯 現 。 當 我 們 與 祂 瑜 伽 的 時 候 , 就 可 以 在 顯 態 和 隱 態 世 界 進 出 自 如 , 調 控 自 如 。

這 就 是 我 們 在 我 們 的 經 文 中 所 講 的 : 「 如 海 導 師 , 了 達 諸 法 深 妙 之 義 ; 善 知 眾 生 往 來 所 趣 及 心 所 行 ; 近 無 等 等 佛 自 在 慧 、 十 力 、 無 畏 、 十 八 不 共 法 ; 關 閉 一 切 諸 惡 趣 門 , 而 生 五 道 以 現 其 身 ; 」 也 能 夠 成 為 大 醫 王 , 善 療 眾 生 的 病 , 「 應 病 與 藥 , 令 得 服 行 ; 無 量 功 德 皆 成 就 , 無 量 佛 土 皆 嚴 淨 ; 其 見 聞 者 , 無 不 蒙 益 ; 諸 有 所 作 , 亦 不 唐 捐 ; 如 是 一 切 功 德 、 皆 悉 具 足 。

今 天 因 為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。

各 位 聽 眾 ,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下 星 期 繼 續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