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78 次
2016 年 6 月 1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十 臻 持 明   诸 陀 罗 尼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有 关 中 国 著 名 爱 国 诗 人 屈 原 所 做 的 《 离 骚 》 , 并 对 此 做 宗 下 的 解 读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612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578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简 单 地 讨 论 了 屈 原 的 《 离 骚 》 , 讨 论 了 屈 原 的 爱 国 精 神 和 我 们 所 应 该 学 习 到 的 哪 一 些 品 质 。 今 天 我 们 就 换 一 个 话 题 来 继 续 。 当 然 要 展 开 来 讨 论 屈 原 还 是 有 很 多 要 讲 的 。

今 天 我 们 所 要 讨 论 的 是 , 目 前 世 界 总 部 的 行 者 、 上 师 、 长 老 和 小 活 佛 们 以 及 全 世 界 的 行 者 、 长 老 、 上 师 、 小 活 佛 们 , 都 紧 张 地 在 撰 写 我 们 本 次 研 讨 会 的 学 术 论 文 。 这 是 由 于 大 家 对 法 理 有 历 年 来 的 丰 厚 积 累 , 大 家 的 情 绪 高 涨 , 积 极 性 很 高 。 夜 以 继 日 地 写 文 章 , 思 考 圣 密 法 理 。

一 位 行 者 他 写 来 了 一 个 简 单 的 报 告 , 我 们 现 在 在 这 里 分 享 。 他 说 :

「 今 天 上 午 打 算 把   师 尊 星 期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整 理 好 , 便 于 自 己 学 习 。 早 上 礼 佛 之 后 , 弟 子 继 续 整 理   师 尊 6 月 10 号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后 一 段 的 文 字 稿 。 今 天 上 午 打 算 将   师 尊 星 期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整 理 好 。 今 天 早 上 礼 佛 后 , 弟 子 继 续 整 理   师 尊 6 月 4 日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录 音 的 后 一 段 文 字 稿 。

师 尊 讲 到 : 『 金 刚 禅 大 学 研 究 的 重 点 , 研 究 佛 教 的 十 二 乘 教 法 , 也 就 是 研 究 佛 教 的 声 闻 乘 , 圆 觉 乘 , 研 究 佛 教 的 大 乘 , 研 究 外 三 密 乘 , 内 三 密 乘 和 密 内 密 乘 。 』 联 系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罗 蜜 经 》 中 有 关 的 经 文 之 前 阐 述 了 这 一 神 圣 的 历 史 使 命 。 于 是 弟 子 找 到 恭 读 了 一 部 分 经 文 , 就 感 到 这 一 部 经 与 《 圣 祖 经 》 是 如 此 的 相 瑜 伽 , 相 辅 相 成 , 可 以 相 互 参 照 。 尤 其 在 第 一 品 和 第 二 品 中 所 描 述 的 与 《 圣 祖 经 》 佛 国 品 中 的 有 关 经 文 何 其 相 似 !

弟 子 在 这 部 经 里 , 不 仅 找 到 了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的 『 五 不 翻 』 。 所 谓 的 『 五 不 翻 』 , 就 是 古 天 竺 的 经 文 , 原 文 是 巴 厘 文 也 好 , 梵 文 也 好 , 古 梵 文 也 好 , 翻 进 中 国 之 后 有 五 种 情 况 之 下 是 不 翻 的 ; 也 找 到 了 『 清 净 大 光 明 』 相 关 的 理 教 , 理 法 , 教 相 , 事 相 , 戒 相 , 圆 相 ; 也 找 到 了 『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』 , 也 找 到 了 『 定 业 也 可 以 转 』 等 等 一 系 列 的 教 法 。 这 些 圣 密 法 最 初 看 来 都 是 很 新 奇 , 但 是 现 在 看 来 都 是 有 著 如 此 深 邃 的 经 典 的 依 据 。

由 是 , 弟 子 感 到 背 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与 背 诵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所 宣 讲 的 原 汁 原 味 的 佛 法 就 是 无 二 无 别 ! 这 一 部 经 , 弟 子 感 到 就 好 像 是 《 圣 祖 经 》 嘱 累 品 的 一 个 扩 展 板 和 具 体 的 操 作 方 法 , 里 面 有 很 多 很 多 的 咒 语 。 而 这 些 咒 语 不 仅 是 要 学 会 , 音 要 念 准 , 而 且 我 也 感 悟 到 , 念 咒 语 还 有 一 个 时 轮 的 问 题 。 念 咒 , 主 要 是 跟 宇 宙 瑜 伽 。

我 们 从 5 月 15 号 的 开 光 大 典 中 的 经 历 中 , 已 经 可 以 知 道 , 早 晨 的 下 雨 , 下 微 雨 , 下 大 雨 , 下 暴 雨 , 一 直 到 天 晴 , 一 直 到 豁 然 开 朗 开 太 阳 和 霓 虹 漫 天 , 这 一 个 时 候 都 显 现 了 诸 天 诸 佛 的 力 量 。 同 时 , 也 显 现 了 我 们 每 一 个 圣 密 行 者 内 心 安 定 , 内 心 清 净 , 无 我 , 调 伏 , 精 进 和 诸 天 诸 佛 瑜 伽 所 带 来 的 种 种 的 不 可 思 议 的 天 象 。 这 里 头 少 不 了 有 咒 语 的 应 用 和 运 作 。 如 果 没 有 咒 语 的 运 作 , 绝 对 不 会 有 那 么 大 的 巧 合 。 反 过 来 说 , 咒 语 的 运 作 如 果 不 清 净 , 不 无 我 , 没 有 进 行 调 伏 和 精 进 的 功 德 圆 满 , 有 咒 语 也 等 于 跟 没 有 咒 语 一 样 , 丝 毫 达 不 到 跟 宇 宙 瑜 伽 的 目 的 。

因 此 啊 , 弟 子 看 了 这 本 经 书 , 看 到 那 么 多 咒 语 , 弟 子 突 然 好 像 悟 到 了 什 么 。 弟 子 悟 到 , 一 定 要 在   师 尊 的 口 授 心 传 之 下 , 同 时 努 力 地 修 行 。 跟   师 尊 的 瑜 伽 , 跟 宇 宙 的 瑜 伽 , 那 么 , 这 些 咒 语 就 能 够 被 应 用 。 而 且 , 应 用 的 时 候 , 要 结 合 时 空 条 件 , 在 正 确 的 时 间 下 , 正 确 的 空 间 下 , 正 确 的 导 师 的 指 导 下 , 正 确 的 发 音 下 , 正 确 的 咒 语 的 变 化 下 , 才 能 够 如 如 实 现 , 实 现 诸 天 诸 佛 的 意 志 。 否 则 , 如 果 藐 视 宇 宙 力 量 , 在 这 种 情 况 下 , 有 可 能 适 得 其 反 。 我 执 、 我 慢 炽 盛 , 有 可 能 功 德 未 积 , 反 而 做 出 大 业 。 这 一 点 是 非 常 非 常 重 要 的 !

所 以 , 弟 子 感 到 , 背 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与 背 诵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所 宣 讲 的 经 文 就 是 无 二 无 别 。 这 一 部 经 , 弟 子 感 到 , 就 好 像 是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一 个 扩 展 板 。 如 何 去 因 机 布 教 , 如 何 联 系 自 己 的 生 命 实 践 , 这 是 一 部 指 导 性 的 经 典 。 弟 子 感 到 , 这 一 部 经 就 好 像 是 一 本 详 尽 周 到 的 实 验 操 作 手 册 。

这 部 经 使 弟 子 认 识 到 , 要 学 真 正 的 佛 法 , 要 真 正 地 学 佛 , 没 有 像   师 尊 这 样 深 入 经 藏 、 智 慧 如 海 的 密 宗 大 导 师 的 指 导 和 圣 密 解 读 , 里 面 一 系 列 的 咒 语 以 及 古 梵 密 的 陀 罗 尼 实 践 法 门 便 没 有 可 能 为 广 大 有 缘 众 生 所 分 享 。

5 月 15 号 就 是 与 2000 多 名 的 众 生 共 同 分 享 了   佛 赐 予 的 大 光 明 ,   毗 卢 遮 那 的 大 光 明 , 漫 天 的 霓 虹 都 是 众 生 可 以 肉 眼 看 到 的 圣 教 实 践 的 宏 伟 成 果 , 是 初 圣 祖   Vimalakirti 、 历 代 圣 祖 师 以 及 诸 天 诸 佛 的 神 圣 超 越 界 的 安 排 , 令 末 法 时 代 的 有 缘 众 生 , 能 够 如 同  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一 样 , 充 份 地 分 享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大 觉 性 海 中 所 流 露 出 来 的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圣 密 醍 醐 。

经 文 中 提 到 『 乳 酪 生 酥 熟 酥 及 妙 醍 醐 , 契 经 如 乳 调 伏 如 酪 。 对 法 教 者 如 彼 生 酥 。 大 乘 般 若 犹 如 熟 酥 。 总 持 门 者 譬 如 醍 醐 。 』 弟 子 感 觉 是 对 『 方 便 为 究 竟 』 的 另 一 种 解 读 , 彰 显 了 圣 教 的 殊 胜 和 圆 满 , 实 实 在 在 太 不 可 思 议 了 ! 真 是 深 感 太 不 可 思 议 了 ! 弟 子 真 是 万 分 庆 幸 这 辈 子 遇 到 了   师 尊 , 得 到   师 尊 慈 悲 的 遮 止 、 加 持 和 救 渡 , 弟 子 无 尽 尽 地 感 恩 。 尤 其 圣 密 龙 讲 中 , 弟 子 理 解 到 要 回 顾   师 尊 过 去 的 圣 密 龙 讲 , 就 讲 『 声 闻 乘 和 缘 觉 乘 , 而 缘 觉 乘 相 对 声 闻 乘 而 言 , 无 疑 是 一 个 革 命 性 的 飞 跃 。 不 同 的 人 可 以 有 不 同 的 看 法 , 有 些 人 判 定 这 缘 觉 乘 这 一 个 时 期 , 就 错 误 地 理 解 为 佛 教 的 教 法 这 个 时 候 已 经 因 各 种 各 样 不 同 的 解 释 而 四 分 五 裂 , 由 是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声 闻 乘 的 教 法 可 判 定 为 已 经 不 成 立 了 , 这 是 绝 对 错 误 的 ! 而 宗 下 的 教 法 认 为 , 这 是 佛 教 发 展 壮 大 的 表 现 。 缘 觉 乘 相 对 声 闻 乘 而 言 , 在 某 种 意 义 上 讲 , 是 一 个 革 命 性 的 飞 跃 。 同 理 , 菩 萨 乘 的 出 现 更 是 佛 祖 教 法 的 巨 大 发 展 。 从 某 种 意 义 上 讲 , 是 一 个 革 命 性 的 变 化 ! 十 二 乘 教 判 , 每 一 乘 相 对 于 前 一 乘 , 都 是   佛 祖 教 法 的 广 大 地 、 圆 满 地 飞 跃 和 革 命 。

这 种 革 命 体 现 在 哪 里 ? 也 就 是 刚 才 体 现 所 讲 到 的 『 乳 酪 生 酥 熟 酥 及 妙 醍 醐 , 而 契 经 如 乳 调 伏 如 酪 。 对 法 教 者 如 彼 生 酥 。 大 乘 般 若 犹 如 熟 酥 。 总 持 门 者 譬 如 醍 醐 。 』 而 这 里 的 总 持 门 就 是 指 三 密 陀 罗 尼 , 就 是 指 咒 语 。 但 是 咒 语 如 果 误 用 , 如 果 说 被 误 导 , 那 么 咒 语 调 和 六 宇 宙 的 功 用 就 不 能 够 发 挥 。 当 不 能 够 发 挥 、 调 整 六 宇 宙 的 时 候 , 那 么 自 己 实 际 上 是 站 在 了 陀 罗 尼 的 对 立 面 , 不 能 够 深 入 经 藏 , 也 不 能 够 深 入 陀 罗 尼 , 也 不 能 够 深 入 殊 胜 和 圆 满 的 教 法 , 谈 不 上 是 『 方 便 为 究 竟 』 的 了 。

这 里 的 『 方 便 为 究 竟 』 , 也 就 是 跟 宇 宙 相 瑜 伽 , 与 六 宇 宙 相 瑜 伽 , 与 六 宇 宙 在 宇 宙 中 的 运 作 相 瑜 伽 。 所 以 , 于 人 而 言 , 是 六 识 之 上 的 第 七 识 、 第 八 识 、 第 九 识 的 变 化 , 更 是 第 八 识 到 第 九 识 一 直 到 十 三 层 识 革 命 性 的 发 展 。 因 此 啊 ,   师 尊 在 圣 密 龙 讲 中 讲 到 的 『 一 个 革 命 性 的 发 展 』 不 是 第 一 次 讲 。 所 谓 的 『 革 命 性 的 发 展 』 , 提 出 超 越 界 的 理 论 , 其 实 就 是 『 革 命 性 的 发 展 』 。 只 不 过 是 古 代 的 理 论 , 古 代 Sutra 的 理 论 用 现 代 的 语 言 加 以 表 述 , 从 现 今 世 界 的 需 要 去 加 以 表 述 。

对 这 一 个 本 质 性 的 问 题 不 加 以 认 识 , 那 么 我 们 对 『 醍 醐 』 两 个 字 就 不 能 够 充 份 地 理 解 , 我 们 对 陀 罗 尼 法 门 也 不 能 够 完 全 地 把 握 。 如 果 只 停 留 在 赞 叹 、 赞 颂 、 理 论 掌 握 阶 段 , 没 有 任 何 的 实 践 。 当 然 , 我 们 在 积 累 功 德 。 积 累 功 德 , 也 需 要 导 师 的 指 导 。 如 果 缺 乏 了 导 师 的 指 导 , 我 们 对 功 德 如 何 积 也 没 有 方 向 , 我 们 都 需 要 得 到   师 尊 慈 悲 的 遮 止 、 加 持 和 救 渡 。

弟 子 无 尽 地 感 恩 !

这 篇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弟 子 已 经 初 步 地 整 理 好 了 。 弟 子 打 算 对 照 整 理 的 文 字 , 恭 听 录 音 , 里 面 还 有 一 些 地 方 弟 子 不 确 定 是 否 听 得 准 确 。 」

因 此 , 「 我 们 以 般 若 教 相 为 宗 旨 , 同 时 也 强 调 戒 律 。 」 所 以 , 「 我 们 圣 密 藏 与 其 他 的 分 藏 同 时 会 融 摄 诸 乘 陀 罗 尼 」 , 这 个 就 是 十 臻 持 明 。 「 般 若 教 相 」 其 实 是 指 智 慧 的 教 相 , 佛 家 特 有 的 智 慧 称 为 般 若 。 佛 家 特 有 的 教 相 是 成 为 般 若 的 教 相 。 我 还 要 好 好 地 学 习 , 反 覆 地 朗 诵 圣 密 龙 讲 , 背 诵 圣 密 龙 讲 , 吃 透 圣 密 龙 讲 中 的 精 神 , 祈 请   师 尊 慈 悲 圣 正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暂 时 到 这 里 结 束 。 下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个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