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575 次
2016 年 6 月 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四 大 天 王 鎮 寺 石 獅
放 大 光 明 降 大 吉 祥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與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廣 播 電 臺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分 享 有 關 一 篇 有 關 鎮 寺 石 獅 子 、 四 大 天 王 開 光 盛 典 的 報 導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做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64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575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, 我 們 來 學 習 一 篇 由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世 界 總 院 金 剛 法 賢 長 老 的 一 篇 文 章 。 祂 的 題 目 是 :

四 大 天 王 , 鎮 寺 石 獅 , 放 大 光 明 , 降 大 吉 祥

「 2016 年 5 月 15 號 , 農 曆 丙 申 年 四 月 初 九 , 是 天 降 大 吉 祥 的 一 天 。 當 天 , 星 期 天 , 是 佛 誕 日 的 紀 念 日 , 乃 是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為 兩 尊 鎮 寺 石 獅 及 四 大 天 王 聖 像 開 光 , 廣 耀 眾 生 , 為 日 後 的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文 化 公 園 奠 基 、 作 證 的 殊 勝 事 件 。

塔 州 中 國 文 化 公 園 為 金 剛 禪 寺 所 在 地 , 是 全 球 最 南 的 佛 教 寺 院 , 也 是 全 球 最 南 邊 的 密 宗 寺 院 。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宗 長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秉 承 第 27 代 宗 師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 淨 悟 大 法 王 遺 訓 , 在 這 個 地 球 南 端 的 南 端 的 小 島 上 建 立 一 支 佛 教 密 宗 的 基 地 。 這 文 化 公 園 日 後 的 建 成 將 會 無 償 地 贈 與 塔 州 , 贈 與 澳 洲 人 民 , 為 廣 大 有 緣 眾 生 提 供 一 個 體 驗 中 國 文 化 的 聖 地 之 外 , 也 是 為 眾 生 實 施 一 種 清 淨 醍 醐 的 場 所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。

雖 然 , 盛 會 當 天 一 早 就 天 降 甘 霖 , 諸 天 諸 佛 巡 邏 灑 淨 , 展 示 了 宇 宙 的 無 比 神 威 。 然 而 , 這 並 沒 有 減 滅 了 朋 友 們 的 興 致 。 在 大 門 一 側 可 以 停 泊 幾 百 輛 汽 車 的 停 車 場 , 在 早 上 8 時 多 一 點 開 始 , 已 經 被 陸 續 陸 續 到 來 參 加 的 車 輛 填 滿 。 據 統 計 , 當 天 有 千 多 兩 千 名 的 來 賓 到 臨 。

是 次 蒞 臨 開 光 典 禮 的 嘉 賓 , 遠 道 而 來 的 , 包 括 有 專 程 從 斯 里 蘭 卡 在 WBSY 世 界 青 年 佛 教 僧 伽 會 秘 書 長 Most Ven. Mugunuwela Anuruddha Maha Thero 陪 同 下 的 斯 里 蘭 卡 副 僧 王 Most Ven. Wedaruwa Upali Maha Nayaka Thero, 隨 同 弟 子 八 人 。 此 外 , 還 有 中 國 駐 墨 爾 本 總 領 事 宋 昱 文 總 領 事 特 派 到 來 祝 賀 的 周 育 江 領 事 以 及 張 曉 宏 領 事 。 新 華 社 墨 爾 本 分 社 社 長 宋 聃 女 士 , 《 人 民 日 報 》 澳 大 利 亞 分 社 社 長 李 鋒 先 生 , 《 經 濟 日 報 》 首 席 記 者 、 社 長 翁 東 輝 先 生 , 全 澳 華 人 聯 絡 會 全 國 秘 書 處 洪 紹 平 主 席 及 其 夫 人 , 專 程 從 悉 尼 到 臨 的 《 澳 大 利 亞 華 人 年 鑒 》 總 編 輯 馮 小 洋 教 授 及 夫 人 , SBS 廣 播 電 臺 華 語 節 目 資 深 製 作 人 胡 玫 女 士 , 悉 尼 歌 舞 團 鄭 麗 麗 團 長 及 她 的 得 力 助 手 們 等 等 。

本 地 來 賓 包 括 土 著 長 老 Aunty Eva , 自 由 黨 代 表 國 會 議 長 Hon. Elise Archer MP , 增 長 部 部 長 Hon. Matthew Groom MP , 塔 州 反 對 黨 主 席 Hon. Bryan Green MP , 代 表 澳 大 利 亞 反 對 黨 主 席 、 全 國 的 澳 大 利 亞 反 對 黨 主 席 Hon.Bill Shorten MP 、 塔 州 工 黨 代 表 人 Hon.Lisa Singh, 獨 立 參 議 員 Hon. Andrew Wilkie MP , 國 會 議 員 Hon.Julie Collins , Hobart 市 長 Ald. Sue Hickey , 南 中 地 市 長 Tony Bisdee OAM , Hutchinson 建 築 公 司 代 表 Stiff 先 生 , 塔 州 各 大 華 人 僑 領 : 華 僑 聯 合 會 會 長 陳 麗 麗 會 長 , 以 及 《 塔 州 華 人 》 雜 誌 社 社 長 江 山 女 士 , 以 及 塔 州 中 文 學 校 校 長 白 芯 女 士 , 以 及 塔 州 藝 術 表 演 團 隊 伍 會 長 優 優 女 士 及 其 她 的 演 出 團 。 塔 州 各 大 華 人 僑 領 以 及 塔 州 大 學 的 博 士 生 聯 合 會 會 長 吳 偉 先 生 , 以 及 其 他 各 個 政 要 各 個 行 業 的 領 袖 聯 同 各 方 的 好 友 , 可 謂 高 朋 滿 座 , 濟 濟 一 堂 , 盛 況 空 前 !

在 開 光 儀 式 上 , 首 先 由 土 著 長 老 Aunty Eva 以 本 地 土 著 Aboriginal 的 儀 式 加 持 和 認 可 這 一 盛 典 。 然 後 , 由 宗 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致 辭 , 感 恩 各 方 好 友 歷 來 的 、 連 續 的 、 連 年 的 、 長 期 的 、 友 好 的 支 持 , 令 這 個 計 畫 的 發 展 能 夠 到 目 前 的 階 段 。

各 個 嘉 賓 好 友 陸 續 發 表 了 他 們 的 由 衷 的 祝 福 和 肯 定 , 祝 願 及 期 待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文 化 公 園 能 夠 早 日 的 建 成 , 為 增 進 中 澳 的 友 誼 , 推 進 塔 州 文 化 及 旅 遊 帶 來 更 進 一 步 的 發 展 。 他 們 的 祝 詞 表 達 了 一 個 中 心 , 就 是 澳 中 友 誼 現 在 已 經 做 了 長 足 的 發 展 , 有 很 多 經 濟 上 的 廣 泛 聯 繫 。 但 是 , 認 為 要 集 中 的 聯 繫 , 主 要 要 在 文 化 上 的 溝 通 和 交 流 , 希 望 在 文 化 、 藝 術 等 等 方 面 做 出 更 廣 泛 的 、 更 深 入 的 思 想 上 、 精 神 上 、 靈 性 上 的 溝 通 。

專 程 到 訪 的 佛 教 僧 王 為 大 會 做 了 儀 軌 加 持 , 並 恭 呈   佛 祖   釋 迦 牟 尼 真 身 舍 利 及 舍 利 塔 , 是 為 此 次 盛 會 增 加 了 神 聖 的 光 彩 。

四 大 天 王 , 鎮 寺 石 獅 , 放 大 光 明 , 降 大 吉 祥 。 當 天 早 上 , 諸 天 諸 佛 大 展 神 威 , 甘 霖 遍 灑 大 地 , 同 時 又 霓 虹 高 掛 , 陽 光 普 照 。 總 之 , 殊 勝 天 象 , 應 有 盡 有 。 然 而 , 吉 時 到 臨 , 剪 綵 儀 式 , 開 始 之 際 , 所 有 烏 雲 撥 開 , 麗 日 高 遠 , 陽 光 溫 暖 。 儀 眾 踏 出 帳 篷 , 走 到 鎮 寺 石 獅 面 前 剪 綵 , 但 見 陽 光 明 媚 , 綠 草 遍 地 , 很 難 想 像 再 此 之 前 , 這 一 刻 曾 是 大 雨 滂 沱 , 淋 淋 不 斷 , 令 人 不 禁 讚 歎 如 此 諸 勝 真 的 是 未 曾 有 !

各 地 的 傳 媒 包 括 本 地 的 ABC 電 視 臺 、 《 水 星 報 》 , 以 及 墨 爾 本 、 悉 尼 甚 至 中 國 新 華 社 分 社 , 《 人 民 日 報 》 澳 大 利 亞 分 社 , 人 民 網 , 《 經 濟 日 報 》 等 等 的 記 者 , 都 分 別 以 視 頻 及 文 字 為 此 盛 事 做 出 報 導 , 遠 在 香 港 的 《 大 公 報 》 , 佛 教 專 欄 也 為 此 佛 教 盛 事 做 出 了 精 彩 的 報 導 。 有 我 們 悉 尼 的 全 澳 《 華 人 年 鑒 》 的 總 編 輯 馮 小 洋 老 師 、 教 授 也 做 出 了 非 常 及 時 的 報 導 。 《 經 濟 日 報 》 社 也 在 諸 大 報 導 發 出 之 後 的 這 幾 天 發 表 了 詳 盡 的 報 導 。

此 次 開 光 的 石 像 聖 像 皆 為 漢 白 玉 雕 塑 而 成 , 最 高 達 7 米 , 總 共 達 200 餘 噸 , 是 首 批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準 備 在 Compania 建 造 的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文 化 公 園 大 門 部 分 的 建 築 , 現 階 段 總 共 有 六 尊 , 是 特 別 從 中 國 由 最 好 的 工 匠 雕 塑 運 來 , 然 後 聘 請 澳 大 利 亞 其 中 之 一 最 大 的 建 築 公 司 Hutchinson , 所 用 的 起 重 機 , 由 他 們 最 有 經 驗 的 操 作 員 掌 機 , 萬 求 百 無 一 失 。 六 尊 石 像 完 好 無 損 、 完 美 無 缺 地 樹 立 , 工 程 圓 滿 完 成 好 , 他 們 也 喜 不 自 禁 , 與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  宗 師 拍 照 留 念 。

當 然 , 這 六 尊 聖 像 能 得 以 成 立 安 立 , 不 少 政 府 的 各 個 部 門 的 有 力 支 持 與 指 導 說 明 才 能 排 除 種 種 程 式 上 的 障 礙 , 令 工 程 順 利 地 展 開 。 同 時 , 是 此 鎮 寺 工 程 能 圓 滿 地 完 成 , 除 了 宇 宙 人 生 的 安 排 之 外 , 在  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Vimalakirti 殊 勝 的 指 導 下 , 世 界 總 部 的 長 老 、 小 活 佛 、 上 師 以 及 行 者 從 世 界 各 地 , 包 括 澳 大 利 亞 、 大 陸 中 國 、 印 尼 、 越 南 、 香 港 等 地 , 信 眾 們 連 日 , 日 以 繼 夜 , 孜 孜 不 倦 , 清 淨 無 我 地 付 出 祂 們 百 分 之 兩 百 的 努 力 。

近 30 年 來 , 正 如 此 次 從 祖 國 前 來 參 加 盛 典 的 部 分 學 者 、 嘉 賓 們 , 根 據 自 己 的 體 會 所 讚 歎 的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Vimalakirti及 聖 密 宗 的 長 老 、 行 者 們 是 以 嚴 謹 的 教 風 給 人 們 留 下 了 深 刻 的 印 象 , 不 是 以 簡 單 地 說 理 或 者 以 其 他 的 文 化 形 式 , 而 是 以 佛 人 格 的 修 養 , 點 點 滴 滴 地 感 化 了 西 方 社 會 的 民 眾 , 至 為 難 得 !

至 今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秉 承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以 學 術 性 、 科 學 性 、 宗 教 性 、 哲 理 性 的 嶄 新 面 貌 展 開 了 多 管 道 、 多 層 面 、 多 領 域 、 多 角 度 、 多 學 科 的 永 恆 生 命 之 探 索 , 弘 揚 正 能 量 , 共 圓 中 國 夢 , 肩 負 中 西 文 化 交 流 與 溝 通 的 重 任 , 向 全 世 界 、 全 球 宣 揚 了 中 國 悠 久 的 歷 史 文 化 以 外 , 也 迎 來 了 全 世 界 不 同 流 派 的 許 多 高 僧 大 德 和 學 者 , 共 演 佛 法 精 義 , 共 聚 佛 教 儀 軌 , 相 互 禮 敬 , 共 祝 吉 祥 , 令 Hobart 真 正 成 為 了 一 個 全 世 界 眾 多 愛 好 和 平 、 嚮 往 解 脫 的 行 者 的 靈 性 聖 地 。 並 且 , 以 此 為 中 心 和 起 點 , 把 佛 教 文 化 ,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和 諧 和 平 的 靈 光 撒 向 了 全 世 界 。

然 而 , 這 正 如 當 天 宇 宙 昭 示 的 那 樣 , 天 象 變 幻 , 層 出 不 窮 , 當 陽 光 灑 遍 之 際 , 轉 變 間 烏 雲 密 佈 , 大 雨 滂 沱 , 然 後 霓 虹 高 掛 , 豔 麗 無 窮 。 這 在 教 育 了 我 們 , 擺 在 面 前 的 道 路 是 崎 嶇 的 , 曲 折 的 , 同 時 卻 又 是 可 行 的 。 同 時 , 需 要 我 們 萬 眾 一 心 , 就 如 沿 途 所 樹 立 上 千 隻 紅 色 、 金 色 的 諸 佛 旗 旛 一 樣 , 共 朝 同 一 目 標 、 迎 立 著 烈 風 , 挺 起 胸 膛 , 威 風 凜 凜 , 不 畏 艱 難 , 眾 人 不 請 , 友 而 安 之 , 體 現 宇 宙 正 能 量 的 無 所 不 能 , 共 築 宇 宙 大 地 神 聖 之 歌 。 」

上 面 我 們 朗 誦 的 、 學 習 的 是 由 世 界 總 部 金 剛 長 老 —— 金 剛 法 賢 長 老 所 撰 寫 的 一 篇 報 導 。

我 們 還 要 回 顧 的 是 , 我 曾 經 接 受 的 一 次 採 訪 。 這 個 採 訪 主 要 是 問 我 們 : 「 你 們 在 這 裡 建 立 的 一 個 、 將 會 建 築 的 一 個 金 剛 禪 大 學 , 這 金 剛 禪 大 學 將 會 有 一 些 什 麼 樣 的 內 容 ? 」 我 現 在 就 對 他 做 了 一 個 回 顧 。

我 們 這 個 金 剛 禪 大 學 所 研 究 的 重 點 , 大 家 知 道 , 我 們 是 一 個 佛 教 大 學 。 佛 教 大 學 顧 名 思 義 就 是 研 究 佛 教 。 但 是 , 我 們 研 究 的 是 佛 教 的 古 典 學 系 。 這 一 個 古 典 學 系 , 就 是 研 究 佛 教 古 梵 密 學 。 在 這 個 古 梵 密 學 的 範 疇 之 下 , 我 們 將 研 究 佛 教 的 哲 學 , 佛 教 的 美 學 , 佛 教 的 文 學 ; 當 然 , 也 研 究 佛 教 的 密 學 , 佛 教 的 心 理 學 和 佛 教 的 深 部 心 理 學 ; 研 究 佛 教 的 宇 宙 學 ; 研 究 佛 教 關 於 顯 態 世 界 的 論 述 和 研 究 佛 教 關 於 隱 態 世 界 的 論 述 ; 也 研 究 佛 教 人 體 的 生 理 學 。 所 謂 的 佛 教 生 理 學 , 就 是 解 剖 7400 萬 脈 道 , 分 經 設 脈 , 研 究 佛 教 的 宇 宙 , 如 何 人 和 宇 宙 相 瑜 伽 之 學 , 我 們 把 祂 暫 定 為 佛 教 瑜 伽 學 和 佛 教 相 應 學 。 所 謂 相 應 就 是 人 和 宇 宙 相 應 。 佛 教 的 動 禪 學 和 佛 教 的 靜 禪 學 。 這 裡 的 動 禪 不 是 簡 單 地 稱 為 武 功 , 也 就 是 稱 為 動 禪 陀 羅 尼 學 和 靜 禪 陀 羅 尼 學 。 還 有 , 在 佛 教 的 古 梵 密 學 的 範 疇 內 , 還 將 研 究 佛 教 的 薄 伽 梵 學 , 佛 教 薄 伽 梵 四 眷 屬 學 。 在 佛 教 佛 梵 持 明 的 範 疇 下 , 我 們 開 立 佛 教 的 佛 梵 持 明 系 , 也 就 是 古 典 密 學 系 , 研 究 佛 教 的 十 臻 持 明 和 佛 教 的 十 二 乘 教 法 。

所 謂 研 究 佛 教 的 十 二 乘 教 法 , 也 就 是 研 究 聲 聞 乘 , 聲 聞 乘 , 研 究 佛 教 的 大 乘 諸 學 。 研 究 古 梵 密 學 , 也 就 是 學 習 佛 教 的 外 三 密 乘 和 內 三 密 乘 。 除 了 研 究 佛 教 的 外 三 密 乘 和 佛 教 的 內 三 密 乘 之 外 , 還 要 研 究 無 相 密 乘 。 所 謂 無 相 密 乘 , 就 是 研 究 「 阿 尼 米 塔 乘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乘 和 阿 拉 卡 絲 拉 乘 。 這 三 乘 , 直 接 聯 繫 到 「 虹 轉 法 門 」 和 「 虹 轉 法 門 」 的 過 程 中 的 「 人 體 的 虹 化 學 」 以 及 「 生 命 的 轉 世 學 」 , 我 們 概 稱 為 「 虹 轉 法 門 」 。

大 學 的 研 究 , 或 許 會 有 醞 釀 著 一 場 關 於 佛 教 的 理 論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的 全 新 的 革 命 。 這 個 「 佛 教 革 命 」 , 強 調 實 踐 「 佛 教 宇 宙 學 」 , 強 調 人 和 人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, 強 調 人 和 宇 宙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。 這 一 個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, 和 清 淨 , 無 我 , 調 伏 , 精 進 的 個 人 相 結 合 , 昭 示 著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行 者 、 上 師 、 長 老 、 天 口 長 老 等 等 的 包 括   宗 師 在 內 的 , 義 不 容 辭 的 , 救 渡 眾 生 的 , 救 渡 廣 大 眾 生 的 歷 史 使 命 。 這 一 個 歷 史 使 命 , 已 經 天 然 地 落 到 了 我 們 聖 密 行 者 的 身 上 。

這 一 個 理 論 , 是 否 有 理 論 依 據 呢 ? 教 下 曾 經 向 大 家 公 佈 過 有 十 三 部 根 本 經 典 。 但 是 在 這 個 十 三 部 根 本 經 典 ,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, 裡 頭 的 足 本 經 之 一 的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羅 蜜 經 》 曾 經 說 過 , 把 諸 法 寶 藏 分 成 為 五 類 : 一 就 是 素 咀 纜 ( Sutra ) , 這 個 素 咀 纜 就 是 經 藏 ; 二 是 毗 奈 耶 ( Vinaya ) , 這 個 毗 奈 耶 就 是 戒 藏 ; 三 是 阿 毗 達 磨 藏 ( Abhidharma ) , 阿 毗 達 磨 就 是 論 藏 ; 四 就 是 般 若 波 羅 蜜 多 藏 ( Prajna paramita ) , 也 就 是 智 慧 藏 ; 第 五 就 是 陀 羅 尼 門 ( Dharani ) 。

這 五 門 將 全 面 地 貫 穿 在 我 們 所 有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之 中 。 我 們 通 過 我 們 所 學 習 的 經 典 , 經 典 所 言 , 「 」 , 「 快 樂 」 的 「 」 , 「 樂 習 威 儀 , 護 持 正 法 。 」 所 謂 的 「 樂 習 威 儀 , 護 持 正 法 」 , 就 是 動 靜 禪 陀 羅 尼 和 運 用 「 素 咀 纜 」 、 「 毗 奈 耶 」 、 「 阿 毗 達 磨 」 、 「 般 若 波 羅 蜜 多 」 藏 和 「 陀 羅 尼 門 」 , 五 藏 相 應 , 相 融 相 契 。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之 下 , 「 迴 圈 研 核 究 竟 甚 深 」 , 究 竟 甚 深 者 , 則 為 之 說 阿 毗 達 磨 藏 等 論 藏 , 而 「 樂 習 大 乘 真 實 智 慧 , 離 於 我 法 」 者 , 「 執 著 分 別 」 者 , 「 則 為 說 般 若 」 。 這 裡 所 謂 的 「 則 為 說 般 若 」 是 指 徹 底 地 離 開 「 我 執 」 , 「 法 執 」 。 「 我 執 」 就 是 包 括 六 識 所 展 示 的 我 執 , 也 包 括 無 始 劫 以 來 的 前 世 所 帶 來 的 「 俱 生 我 執 」 , 尤 其 是 要 消 除 「 法 執 」 。 如 果 說 不 消 除 「 法 執 」 , 只 囿 於 自 己 的 見 解 , 很 可 能 他 們 會 對 我 們 的 聖 密 乘 看 不 慣 , 不 熟 悉 , 不 想 聽 , 也 不 愛 聽 。 這 個 , 就 是 「 法 執 」 、 「 我 執 」 深 重 的 表 現 。

經 藏 還 說 : 「 或 復 有 情 造 諸 惡 業 四 重 八 重 五 無 間 罪 謗 方 等 經 一 闡 提 等 種 種 重 罪 。 使 得 銷 滅 速 疾 解 脫 頓 悟 涅 槃 。 而 為 彼 說 諸 陀 羅 尼 藏 。 」 也 就 是 指 密 法 。 這 個 密 法 也 就 是 指 究 竟 密 法 。 佛 經 之 中 , 有 非 常 明 顯 的 分 別 於 「 乳 酪 生 酥 熟 酥 及 妙 醍 醐 , 契 經 如 乳 調 伏 如 酪 。 對 法 教 者 如 彼 生 酥 。 大 乘 般 若 猶 如 熟 酥 。 總 持 門 者 譬 如 醍 醐 。 」 對 應 比 喻 「 契 經 」 「 調 伏 」 。 「 調 伏 」 指 戒 律 , 「 對 法 」 指 論 藏 , 般 若 藏 , 就 是 指 「 虹 轉 法 門 」 。 令 眾 生 解 脫 生 死 , 「 契 經 等 中 最 為 第 一 」 的 、 「 能 除 重 罪 令 諸 眾 生 解 脫 生 死 , 速 證 涅 槃 安 樂 法 身 」 的 這 樣 如 此 的 結 論 , 就 是 「 虹 轉 法 門 」 。

源 於 陀 羅 尼 藏 由 於 自 、 他 兩 力 結 合 的 殊 勝 加 持 , 能 夠 速 證 涅 槃 。 由 此 , 從 而 透 出 聖 密 乘 即 身 成 佛 的 資 訊 是 現 實 可 行 的 。 由 此 , 我 們 可 以 知 道 , 諸 法 諸 流 的 產 生 , 實 實 在 在 是 佛 教 發 展 的 必 然 。 在 五 分 法 上 , 同 具 一 位 之 法 性 , 可 謂 法 性 一 如 。 一 切 聖 教 者 , 皆 悉 無 為 。 猶 如 「 乳 酪 」 「 生 酥 」 , 「 妙 醍 醐 」 都 可 以 解 決 不 同 眾 生 的 需 求 。 諸 乘 聖 法 也 都 是 眾 生 的 需 要 , 故 而 就 有 十 二 乘 分 教 。

我 們 全 面 地 講 述 、 理 解 、 實 踐 十 二 乘 分 教 , 從 聲 聞 乘 , 圓 覺 乘 , 大 乘 , 菩 薩 乘 , 以 及 包 括 密 乘 , 外 三 密 乘 , 內 三 密 乘 , 和 我 們 密 內 密 乘 。 我 們 是 以 無 相 密 乘 作 為 我 們 的 剛 要 , 就 是 用 通 過 「 阿 絲 律 耶 法 性 」 的 究 竟 法 性 , 是 從 「 東 方 淨 土 」 一 直 到 「 西 方 淨 土 」 , 圓 融 無 礙 , 學 習 宇 宙 和 人 體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的 理 論 。

因 此 , 我 們 以 般 若 教 相 作 為 宗 旨 , 同 時 也 強 調 戒 律 , 而 且 與 其 他 諸 分 藏 也 會 同 時 融 攝 諸 乘 陀 羅 尼 藏 , 故 有 「 十 臻 持 明 」 。 所 以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有 「 十 臻 持 明 」 之 說 , 實 在 不 是 虛 設 ! 後 有 大 量 的 經 藏 作 為 依 據 , 前 有 我 們 現 在 實 實 在 在 的 修 行 實 踐 。

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們 暫 時 到 這 裡 結 束 。

各 位 聽 眾 ,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,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