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62 次
2016 年 4 月 1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大 历 史   心 理 学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解 密 了 有 关 敦 煌 石 窟 的 教 相 和 宗 下 记 载 有 关 的 历 史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417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562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, 我 们 渡 过 了 非 常 有 意 义 的 二 十 七 周 年 。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继 续 讨 论 张 大 千 先 生 他 的 有 关 的 种 种 轶 事 。

一 般 而 论 , 社 会 上 舆 论 界 对 张 大 千 先 生 的 一 生 有 三 大 「 负 评 」 。 所 谓 的 「 负 评 」 就 是 指 三 件 极 受 争 议 的 所 谓 「 公 案 」 。

我 们 和 一 些 朋 友 、 一 些 老 师 们 讨 论 起 张 大 千 先 生 的 时 候 , 其 中 谈 到 , 张 大 千 先 生 虽 然 是 国 画 的 高 手 , 但 是 , 他 也 是 一 位 制 作 " 假 画 " 的 高 手 。 这 话 怎 么 讲 呢 ?

曾 经 在 二 十 世 纪 二 十 年 代 末 期 , 上 海 有 一 位 著 名 的 收 藏 家 , 称 之 为 程 霖 生 , 他 是 专 门 收 藏 历 史 上 一 位 称 为 石 涛 的 作 品 , 而 称 雄 于 当 时 的 收 藏 界 。 程 霖 生 的 父 亲 程 谨 轩 曾 是 旧 上 海 的 大 财 主 , 拥 有 房 地 产 价 值 达 规 银 一 千 余 万 两 , 月 收 房 租 达 数 万 银 元 ,

一 次 , 一 位 古 董 商 送 来 一 幅 石 涛 的 作 品 , 要 价 非 常 高 , 要 一 万 块 。 ( 当 时 的 一 万 块 跟 现 在 的 一 万 块 , 真 是 它 的 经 济 价 值 是 数 百 倍 可 以 计 。 ) 程 霖 生 一 时 就 打 不 定 主 意 , 希 望 请 张 大 千 鉴 定 一 下 。 他 请 张 大 千 鉴 定 的 目 的 因 为 张 对 石 涛 的 作 品 非 常 熟 悉 , 看 上 去 似 乎 不 像 , 所 以 拿 不 定 主 意 , 就 请 张 大 千 来 「 掌 掌 眼 」 , 即 请 内 行 人 鉴 定 一 下 。

这 个 时 候 , 张 大 千 就 随 口 说 , " 啊 , 这 是 我 画 的 , 是 我 的 游 戏 之 作 " , 劝 他 不 要 买 了 。 程 霖 生 先 生 听 到 张 大 千 的 指 点 , 就 把 这 幅 画 退 了 , 说 : 「 我 要 再 考 虑 」 。

过 了 几 天 , 这 位 古 董 商 又 到 程 府 , 说 : 「 张 大 千 看 过 这 个 画 , 愿 意 出 一 万 两 千 块 买 下 这 幅 画 」 。 这 个 程 霖 生 马 上 " 发 现 " , 噢 , 张 大 千 原 来 是 在 「 骗 」 他 , 看 来 是 「 张 大 千 想 把 石 涛 的 画 占 为 己 有 」 , 所 以 , 马 上 给 这 画 商 一 万 三 千 块 , 买 下 了 这 幅 画 。 程 霖 生 想 : 「 原 来 , 张 大 千 跟 这 一 个 画 商 " 合 作 " , 以 假 乱 真 。 」 其 实 是 这 位 画 商 使 用 的 离 间 计 引 了 程 霖 生 上 当 中 计 了 。

后 来 , 张 大 千 私 下 地 对 其 他 的 好 朋 友 们 说 , 程 霖 生 收 藏 的 一 百 幅 石 涛 的 画 , 七 八 都 是 他 画 的 。 也 就 是 说 , 他 所 收 藏 的 石 涛 的 画 一 百 幅 , 里 头 的 画 大 概 有 七 十 幅 、 八 十 幅 大 都 是 他 所 临 摹 的 。

可 以 这 样 讲 , 仿 作 假 画 并 不 是 一 件 十 分 光 荣 的 事 。 但 是 张 大 千 常 常 自 己 揭 示 自 己 这 一 件 事 , 从 不 掩 饰 自 己 是 作 仿 的 高 手 。 他 仿 的 古 代 的 画 作 , 模 仿 面 很 广 , 有 石 涛 的 、 有 八 大 山 人 的 、 也 有 祝 枝 山 、 唐 寅 的 , 他 都 是 随 意 画 之 , 信 手 拈 来 。

所 以 , 张 大 千 这 样 的 自 己 揭 示 自 己 模 仿 古 代 名 画 的 故 事 , 在 画 界 流 传 很 广 。 也 可 以 说 , 全 世 界 各 大 美 术 馆 , 不 知 道 有 多 少 出 自 张 大 千 所 临 摹 的 作 品 被 当 作 为 真 迹 尊 为 至 宝 。

以 张 大 千 的 立 场 而 言 , 他 画 画 , 学 画 画 , 一 定 要 临 摹 古 代 名 画 家 的 作 品 , 把 古 代 名 画 家 的 手 法 、 技 法 学 到 , 师 古 贤 、 师 造 化 、 师 深 心 , 是 画 家 进 入 艺 术 中 阴 而 成 就 的 三 步 曲 。 「 温 故 而 知 新 」 , 能 够 才 有 新 的 创 作 。

张 大 千 本 身 又 很 善 于 形 象 的 记 忆 , 临 摹 的 功 力 非 常 过 硬 。 他 只 要 一 看 到 有 古 画 , 或 者 是 有 好 的 图 章 值 得 研 究 , 他 就 马 上 用 最 好 的 照 相 机 照 下 来 , 作 为 资 料 收 集 。 因 此 , 他 的 古 印 、 古 画 资 料 十 分 齐 全 。 所 以 , 在 画 界 流 传 说 , 他 临 摹 模 仿 八 大 山 人 之 前 , 往 往 先 把 款 落 好 , 假 如 这 个 款 做 得 不 好 , 那 么 就 不 仿 , 就 不 画 了 , 就 放 弃 了 。 要 把 这 个 款 做 好 , 做 得 像 。 由 于 这 一 个 特 点 , 著 名 的 书 画 家 、 鉴 赏 家 傅 申 曾 经 说 过 : 「 如 果 张 大 千 先 生 在 现 在 , 那 么 , 他 是 会 做 美 术 史 家 的 , 也 就 是 说 , 中 国 画 历 史 学 家 。 」

为 什 么 会 讨 论 到 张 大 千 这 个 做 假 画 呢 ? 因 为 我 们 也 在 收 藏 历 代 的 古 画 , 特 别 是 收 藏 跟 宗 下 传 承 有 联 系 的 古 画 。 因 此 , 也 有 一 些 画 家 的 朋 友 。

根 据 他 们 介 绍 , 目 前 在 中 国 , 有 很 多 的 模 仿 的 高 手 , 而 且 说 , 在 x x 的 书 画 市 场 上 的 赝 品 最 多 , 品 种 最 齐 全 , 价 格 最 便 宜 , 而 且 , 据 说 有 专 门 的 买 卖 市 场 。

x x 书 画 赝 品 的 交 易 市 场 一 般 是 在 L x x 一 带 为 主 , 那 边 是 著 名 的 古 董 市 场 , 另 外 还 有 x x x 片 区 、 x x x 、 和 d x x 等 旧 货 市 场 。

而 且 , 售 卖 的 方 法 灵 活 。 一 般 有 三 种 :

一 种 是 公 开 的 。 所 谓 公 开 的 , 就 是 把 那 些 历 代 名 人 字 画 的 复 制 品 堂 而 皇 之 地 挂 在 有 招 牌 的 店 里 , 以 原 作 的 名 义 公 开 地 销 售 , 售 价 都 比 较 高 。

另 一 种 就 是 所 谓 的 半 公 开 的 。 半 公 开 的 , 就 是 标 签 上 只 写 作 品 的 名 称 , 而 不 标 明 是 不 是 原 作 , 有 人 问 起 , 要 详 问 , 回 答 也 是 含 糊 其 辞 作 回 答 , 待 价 而 沽 。 因 此 , 这 样 的 经 营 方 式 比 较 灵 活 , 不 容 易 被 有 关 鉴 定 单 位 进 行 查 证 。

还 有 一 些 是 不 公 开 的 卖 画 人 , 他 身 上 背 几 幅 假 画 。 只 是 在 市 场 上 行 走 时 候 , 有 买 画 的 主 呢 , 就 马 上 上 去 , 直 截 了 当 地 告 诉 他 : 「 我 背 上 是 什 么 东 西 , 你 要 的 话 , 我 们 到 一 个 暗 处 去 看 」 。 或 者 在 他 身 边 准 备 好 几 本 画 册 , 让 人 挑 选 。 如 果 家 里 有 成 品 , 那 么 就 带 著 客 人 进 门 交 易 。 如 果 没 有 成 品 , 那 么 就 可 以 按 照 客 人 的 意 愿 , 就 是 根 据 他 所 指 定 的 图 册 中 的 画 , 接 受 到 少 量 定 金 以 后 , 就 告 诉 他 : 「 我 们 在 什 么 什 么 时 候 给 你 拿 来 」 。

这 些 卖 假 画 的 人 , 就 是 不 仅 是 模 仿 古 代 名 人 的 画 , 就 是 现 代 的 , 比 如 说 韩 美 林 , 或 者 是 史 国 良 等 当 代 名 人 的 假 画 , 也 有 卖 。 价 格 分 高 、 中 、 低 三 种 。 高 仿 品 是 几 万 , 中 仿 品 几 千 , 低 仿 品 就 是 三 五 百 块 。

而 且 , 由 于 市 场 是 比 较 大 , 在 x x 可 以 定 做 假 画 。 只 要 有 门 路 古 今 中 外 的 那 些 书 画 名 人 , 无 论 是 唐 伯 虎 , 或 是 国 外 的 毕 加 索 , 他 们 的 「 画 作 」 都 能 非 常 廉 价 地 加 以 拷 贝 、 复 制 、 水 印 。

另 外 , 在 x x 书 画 市 场 , 还 有 一 种 特 别 吸 引 人 的 招 数 ── 承 诺 回 收 代 买 他 自 己 店 里 已 经 出 售 , 如 果 买 的 人 不 满 意 这 个 书 画 作 品 , 他 可 以 收 回 。 尤 其 是 中 国 有 的 贪 官 , 他 们 不 敢 接 受 的 经 济 上 的 直 接 贿 赂 , 但 是 , 他 们 倒 愿 意 接 受 这 些 画 作 , 因 为 这 些 画 作 看 起 来 没 有 直 接 的 经 济 价 值 。

在 x x 市 场 如 此 。 在 t j , 假 画 的 制 作 作 坊 比 较 多 。 在 h b 书 画 的 市 场 中 , t j 依 托 它 雄 厚 的 人 才 资 源 和 较 早 形 成 的 市 场 优 势 , 撑 起 了 中 国 假 画 市 场 的 半 边 天 。 不 少 画 坊 设 备 齐 全 、 技 术 先 进 、 工 薪 丰 厚 , 吸 引 了 一 大 批 高 等 美 术 学 院 的 老 师 和 学 生 都 来 t 发 展 他 们 成 熟 的 艺 术 技 巧 。 艺 术 成 熟 但 没 有 名 气 的 外 地 作 家 和 一 些 民 间 的 艺 人 纷 纷 地 加 盟 , 在 那 里 组 织 成 假 画 制 作 的 市 场 。 甚 至 已 经 有 科 技 化 、 程 序 化 、 规 模 化 的 生 产 线 , 从 选 画 、 喷 绘 、 描 图 、 渲 染 , 到 题 跋 、 落 款 、 装 裱 、 著 录 、 做 旧 , 分 别 都 有 专 业 人 员 流 水 线 作 业 , 所 有 的 程 序 过 程 不 会 跨 出 一 条 街 。

只 要 有 这 样 的 顾 客 , 选 定 了 一 幅 画 , 交 完 定 金 以 后 , 立 刻 可 以 进 入 生 产 流 程 , 一 般 四 五 天 就 能 够 完 工 。 一 些 精 品 , 如 果 说 是 粗 糙 完 成 , 两 天 之 内 就 可 以 取 货 。

一 位 熟 悉 内 幕 的 t美 术 界 的 朋 友 说 , t所 生 产 的 假 画 , 除 了 批 发 到 港 澳 台 地 区 和 京 、 沪 、 闽 、 鲁 、 粤 等 书 画 市 场 之 外 , 还 远 销 至 东 南 亚 各 国 和 部 分 的 欧 美 国 家 的 华 人 圈 。 ( 这 里 的 「 j 」 就 是 指 b j , 「 w 」 就 是 指 x x , 「 y 」 就 是 指 x x , 「 L 」 就 是 x x , 「 m 」 就 是 指 x x 。 ) 中 国 的 东 南 沿 海 就 有 市 场 。

有 一 位 书 画 商 人 还 公 开 说 , 有 一 些 创 作 假 画 的 作 坊 把 产 品 定 位 于 拍 卖 公 司 等 高 端 的 交 易 市 场 , 每 年 只 精 心 制 作 三 五 件 高 仿 作 品 , 作 品 完 成 以 后 , 还 要 通 过 现 有 的 科 技 检 测 , 由 权 威 的 鉴 定 专 家 严 格 把 关 , 这 样 , 让 他 们 出 具 鉴 定 证 明 , 有 的 甚 至 可 以 做 到 天 衣 无 缝 地 伪 造 作 品 的 「 传 世 档 案 」 , 致 使 一 些 假 画 能 够 畅 通 无 阻 地 进 入 国 内 外 的 拍 卖 市 场 。 由 是 , 这 些 假 画 就 「 当 之 无 愧 」 地 享 受 天 价 的 赞 誉 。

这 样 的 讨 论 , 实 际 上 在 现 实 中 , 的 确 是 有 的 。 现 在 已 经 有 五 件 或 者 是 六 件 拍 卖 成 交 的 假 画 的 案 例 , 成 交 的 价 格 都 在 百 万 以 上 。 一 般 这 些 假 画 创 作 者 、 制 作 者 , 有 张 大 千 、 齐 白 石 , 清 朝 的 郎 世 宁 的 、 郑 板 桥 的 、 近 代 的 徐 悲 鸿 等 高 价 位 的 画 家 的 「 作 品 」 , 都 是 在 t j 科 技 画 坊 中 间 仿 制 出 来 的 。

假 画 在 x a 也 表 现 得 登 峰 造 极 。 制 作 假 画 的 高 手 , 只 要 真 实 的 名 画 给 他 看 过 一 眼 , 就 能 够 马 上 画 出 来 , 基 本 上 跟 真 画 一 模 一 样 。

中 国 「 上 有 天 堂 下 有 苏 杭 」 的 这 一 个 苏 州 , 制 作 假 画 , 在 历 史 上 都 是 有 名 的 。 它 的 技 法 最 为 老 辣 。 在 x x , 明 清 时 代 , 造 假 非 常 的 著 名 。 规 模 最 大 的 是 在 明 朝 万 历 年 间 到 清 代 中 期 的 苏 州 。 根 据 相 关 的 记 载 , 这 一 个 时 期 中 的 苏 州 山 塘 街 专 诸 巷 和 桃 花 坞 一 带 聚 集 著 一 批 民 间 作 画 高 手 , 专 以 制 作 假 画 作 为 他 们 的 生 财 之 道 , 所 造 的 假 画 后 来 统 统 被 称 为 「 x x x 」 。

时 代 演 进 了 , 但 是 , 这 一 个 制 作 假 画 也 慢 慢 地 进 入 了 现 代 。 刚 才 所 讲 的 旧 式 的 仿 品 已 经 成 为 书 画 商 人 的 抢 手 货 , 价 格 跟 真 品 相 差 不 多 。 由 于 最 近 海 内 外 的 市 场 , 这 个 假 画 市 场 促 进 了 拍 卖 , 拍 卖 也 促 进 了 假 画 。 所 以 , 一 些 老 的 「 x x x 」 以 改 、 添 、 拆 配 、 割 裂 等 多 种 手 法 , 挖 去 小 名 的 款 , 挖 去 印 , 改 添 大 名 家 的 款 、 印 和 题 跋 , 方 法 真 是 用 尽 , 甚 至 以 拆 旧 配 新 、 以 伪 配 真 等 手 法 , 把 一 幅 老 旧 的 「 x x x 」 做 成 好 几 幅 所 谓 的 「 老 画 」 。

谈 到 「 老 画 」 , 就 联 系 到 张 大 千 。 有 些 人 说 : 「 张 大 千 是 近 代 制 作 假 画 的 老 手 。 」 这 一 个 说 法 令 张 大 千 蒙 受 上 了 不 白 之 冤 。 实 际 上 , 张 大 千 所 谓 的 「 临 摹 古 画 」 , 他 并 非 是 为 了 卖 , 而 是 为 了 学 到 技 法 , 他 的 " 师 古 贤 、 师 造 化 、 师 深 心 " 的 学 习 过 程 。

但 是 , 现 代 , 由 于 中 国 有 许 多 画 院 , 培 养 出 了 许 多 中 国 国 画 的 高 手 历 年 来 数 量 之 大 , 工 作 、 前 途 、 出 路 有 问 题 。 各 种 各 样 的 人 才 、 高 手 在 美 术 学 院 中 毕 业 , 但 是 , 却 不 能 够 令 自 己 的 生 活 安 定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就 出 现 了 所 谓 的 「 t j 片 」 、 「 s z 片 」 , 等 等 。

刚 才 所 讲 的 「 s z 片 」 主 要 仿 制 的 题 材 都 是 著 名 的 《 汉 宫 春 晓 》 , 《 上 巳 修 禊 图 》 、 《 清 明 上 河 图 》 等 等 青 山 绿 水 人 物 画 。 所 题 的 款 和 跋 都 是 古 代 名 气 最 大 的 画 家 , 如 唐 代 的 李 思 训 、 李 昭 道 , 宋 代 的 赵 伯 驹 , 元 代 的 柯 九 思 、 赵 孟 、 倪 瓒 , 明 代 的 文 征 明 、 仇 英 等 。 有 部 分 画 廊 专 门 仿 制 工 笔 设 色 的 花 鸟 画 , 多 半 是 黄 荃 、 徐 熙 、 赵 昌 、 王 渊 等 大 名 家 的 作 品 。 仿 白 描 人 物 画 的 多 半 是 署 李 公 麟 的 款 。 而 s z 书 画 市 场 常 见 的 书 法 作 品 有 唐 寅 、 王 宠 、 祝 允 明 、 陈 淳 等 人 的 作 品 。 还 有 的 假 画 还 配 上 了 苏 轼 、 黄 庭 坚 、 米 芾 、 赵 孟 、 邓 文 原 、 祝 允 明 、 沈 周 、 文 征 明 、 王 宠 、 吴 宽 、 董 其 昌 等 人 的 假 印 章 或 者 是 假 题 跋 , 以 作 为 赝 品 制 造 这 些 似 真 似 假 的 所 谓 的 「 证 据 」 。

由 于 近 代 的 拍 卖 市 场 的 昌 盛 , 因 此 , 假 画 市 场 也 随 之 昌 盛 。 这 一 个 昌 盛 , 许 多 人 都 把 责 任 推 给 了 张 大 千 。 但 其 实 , 张 大 千 他 画 假 画 , 他 并 非 是 为 了 谋 生 或 去 换 钱 。 张 大 千 只 不 过 是 在 他 的 艺 术 生 命 成 熟 过 程 中 的 必 经 流 程 。 张 大 千 先 生 承 担 的 负 评 也 是 他 自 己 招 来 的 。 因 为 他 临 摹 古 画 呢 , 由 于 他 的 诚 实 , 也 由 于 他 光 明 磊 落 地 公 开 他 艺 术 进 步 的 心 路 历 程 , 由 是 , 产 生 了 现 代 无 数 的 攻 击 张 大 千 的 其 中 毁 灭 人 格 的 致 命 口 实 。 我 们 从 大 历 史 的 视 角 , 从 佛 教 深 部 心 理 学 的 尖 锐 分 析 , 还 原 历 史 的 真 面 目 。

当 然 , 张 大 千 先 生 一 生 最 大 被 人 攻 击 的 有 三 大 点 , 关 于 其 他 两 点 , 我 们 在 今 后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再 进 行 讨 论 。 同 时 , 我 们 还 将 讨 论 , 张 大 千 他 所 进 入 的 艺 术 中 阴 , 究 竟 是 怎 么 样 的 一 种 艺 术 中 阴 , 才 会 出 现 这 样 的 一 些 情 况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