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61 次
2016 年 4 月 16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王 道 士   张 大 千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上 个 星 期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里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分 享 有 关 敦 煌 的 法 义 和 教 相 。

今 天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416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56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是   师 父 世 界 大 弘 跨 出 罗 湖 桥 , 进 入 香 港 境 内 , 获 得 全 世 界 弟 子 一 边 欢 送 、 一 边 欢 迎 的 那 个 感 人 的 日 子 的 纪 念 日 。

那 一 天 , 跨 过 罗 湖 桥 的 时 候 , 人 人 都 是 急 不 可 待 地 奔 往 香 港 , 急 急 匆 匆 , 唯 恐 火 车 赶 不 及 的 那 样 子 。 但 是 , 我 却 脚 步 沉 重 , 正 是 一 步 一 回 头 地 流 连 忘 返 。 回 头 看 见 在 海 关 大 楼 顶 上 飘 扬 著 五 星 红 旗 , 我 心 里 默 默 地 祈 祷 : 「 祝 祖 国 繁 荣 昌 盛 ! 您 的 孩 子 今 天 要 离 开 您 的 怀 抱 了 , 但 是 我 一 定 要 回 来 , 我 一 定 要 把 圣 教 带 回 来 。 虽 然 圣 教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目 前 还 是 处 于 弘 传 不 广 的 状 态 , 尚 未 完 全 公 开 的 教 学 , 人 们 没 有 实 践 " 虹 转 法 门 " , 也 不 是 很 理 解 " 圣 密 十 法 界 " 、 "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" 教 法 的 现 状 下 , 但 是 , 我 一 定 要 光 明 正 大 、 完 好 无 损 地 把 带 回 祖 国 来 , 奉 献 给 祖 国 和 人 民 。 」

现 在 , 离 开 那 一 天 , 已 经 整 整 27 周 年 了 。 这 27 年 , 风 风 雨 雨 也 经 受 了 不 少 , 冲 破 了 各 种 各 样 的 难 以 想 像 的 障 碍 。

四 大 天 王 现 在 已 经 威 武 雄 壮 地 屹 立 在 地 球 村 最 南 边 的 小 岛 上 ── 塔 斯 马 尼 亚 霍 巴 特 。 这 一 个 伟 大 的 地 方 、 神 圣 的 地 方 , 屹 立 著 四 大 天 王 的 石 像 , 两 头 石 狮 子 也 雄 踞 在 此 。 石 像 的 座 上 刻 著 金 刚 禅 寺 , 刻 著 金 刚 杵 、 金 刚 铃 , 雕 刻 著 飞 天 的 金 龙 , 真 是 「 虎 踞 龙 翔 今 胜 昔 , 天 翻 地 覆 慨 而 慷 」 。

这 一 个 基 督 教 的 国 家 里 , 能 够 耸 立 起 一 座 佛 教 的 标 志 性 的 建 筑 , 堪 能 告 慰 祖 国 母 亲 , 堪 能 告 慰 列 祖 列 宗 , 也 堪 能 告 慰 全 世 界 圣 密 弟 子 。

现 在 , 石 像 的 屹 立 , 有 祖 国 母 亲 的 帮 助 , 也 有 澳 洲 政 府 的 第 二 母 亲 的 帮 助 。 这 里 终 将 成 为 全 世 界 圣 密 弟 子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、 圣 密 天 口 长 老 在 此 学 习 圣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罗 , 虔 修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陀 罗 尼 , 于 圣 密 中 阴 继 而 体 察 " 中 阴 时 空 、 三 昧 时 空 、 圣 密 时 空 、 无 相 时 空 " 等 无 量 时 空 中 , 实 践 修 证 东 方 净 土 " 虹 转 法 门 " , 回 归 龙 天 圣 族 的 行 者 向 往 的 中 心 。

5 月 15 号 即 将 到 来 。 我 们 邀 请 了 祖 国 大 陆 的 佛 教 界 的 朋 友 们 。 我 们 在 国 际 上 发 出 了 邀 请 , 比 较 突 出 的 是 , 斯 里 兰 卡 的 第 二 僧 王 将 会 带 领 十 位 僧 伽 来 到 开 幕 圣 典 , WBSY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协 会 的 秘 书 长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o 也 将 到 来 , 加 持 、 唱 颂 、 开 光 四 大 天 王 和 两 头 石 狮 子 。 社 会 各 界 、 塔 州 的 社 会 贤 达 、 以 及 包 括 周 围 的 邻 居 都 非 常 希 望 能 够 参 加 这 一 个 圣 典 。

这 在 一 个 基 督 教 国 家 是 出 乎 意 料 之 外 的 。 人 数 之 多 , 舆 论 之 广 , 网 上 赞 誉 之 声 不 绝 。 尤 其 是 网 上 那 位 在 医 院 里 cancer 晚 期 , 在 最 初 , 他 在 Facebook 上 宣 布 , 他 已 经 放 弃 了 最 后 的 治 疗 , 他 从 此 不 再 治 疗 了 , 就 只 依 靠 吗 啡 打 针 , 渡 过 他 生 命 最 后 一 刻 。 这 位 名 叫 George 的 先 生 是 一 个 画 家 , 是 一 个 艺 术 家 。

最 近 , 他 在 Facebook 上 又 发 表 了 一 小 段 文 字 。 他 说 : 「 我 真 不 敢 相 信 , 自 从 Master Wang 来 见 了 我 之 后 , 精 神 突 然 好 了 。 我 进 医 院 那 么 多 个 月 , 体 重 一 直 是 在 往 下 降 , 人 瘦 得 不 得 了 。 但 是 , 今 天 去 称 体 重 的 时 候 , 竟 然 发 现 , 体 重 突 然 增 加 了 八 公 斤 。 这 简 直 是 匪 夷 所 思 的 事 情 啊 。 」 他 说 : 「 这 一 定 是 有 关 灵 性 的 事 情 , 因 为   王 大 师 送 给 了 我 一 个 灵 性 的 礼 物 。 」

看 了 他 这 个 报 导 , 我 很 感 叹 , 因 为 祖 国 的 东 方 文 化 的 灵 性 精 粹 , 作 为 一 个 灵 性 的 圣 药 , 不 仅 能 够 救 治 中 国 大 陆 的 弟 子 , 令 他 们 身 心 康 泰 , 而 且 , 也 能 够 令 塔 斯 马 尼 亚 的 西 方 人 士 受 益 。 这 个 是 我 们 值 得 感 动 的 事 情 。 我 们 祈 愿 他 最 终 能 够 康 复 。

我 们 在 上 一 次 、 上 两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开 始 再 次 地 涉 及 了 关 于 敦 煌 的 研 究 。 敦 煌 由 于 1900 年 以 来 莫 高 窟 第 17 窟 藏 经 洞 被 发 现 之 后 , 慢 慢 地 为 全 世 界 所 重 视 , 并 且 兴 起 了 一 门 称 之 为 「 敦 煌 学 」 的 学 问 。 敦 煌 学 已 经 有 大 量 的 文 献 , 有 许 多 结 论 性 的 定 词 , 但 是 , 我 感 到 , 敦 煌 学 中 间 可 能 还 没 有 涉 及 到 关 于 中 阴 问 题 的 研 究 。

" 中 阴 " 问 题 是 灵 性 问 题 。

灵 性 问 题 并 非 是 可 以 从 现 有 的 文 字 上 平 面 地 表 述 出 来 的 。 灵 性 问 题 , 说 到 底 , 是 一 个 宇 宙 问 题 , 是 讲 人 和 宇 宙 如 何 成 为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 灵 性 问 题 , 是 讲 人 和 人 是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人 和 国 家 是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国 家 和 国 家 是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人 和 动 物 是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人 和 世 界 上 所 有 的 可 见 或 者 是 想 见 得 到 而 没 有 见 到 的 种 种 的 信 息 、 物 质 、 各 种 各 样 层 次 的 灵 性 , 都 是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

那 么 , 敦 煌 壁 画 , 敦 煌 之 内 的 、 石 窟 之 内 的 雕 塑 , 与 灵 性 的 关 系 又 是 如 何 呢 ? 我 们 要 研 究 的 就 是 灵 性 问 题 的 系 列 专 题 。

在 敦 煌 问 题 上 , 有 很 多 问 题 还 是 没 有 能 够 得 到 清 晰 解 决 的 , 悬 而 未 决 、 争 而 不 休 的 一 些 问 题 , 比 如 说 王 道 士 的 问 题 , 比 如 说 张 大 千 的 问 题 。

有 的 说 , 张 大 千 他 对 敦 煌 的 研 究 是 有 贡 献 的 。 张 大 千 先 生 , 他 原 来 的 名 字 叫 正 权 , 号 大 千 , 是 光 绪 25 年 生 的 , 生 于 四 川 内 江 县 的 一 个 望 族 、 一 个 富 裕 的 家 族 。 光 绪 25 年 是 1899 年 。 他 是 母 亲 曾 友 贞 和 二 哥 张 善 子 画 案 边 的 一 个 天 真 、 浪 漫 、 活 泼 的 一 个 孩 子 。 他 的 经 历 非 常 有 传 奇 性 。

张 大 千 曾 经 被 人 们 赞 誉 为 「 东 方 的 毕 加 索 」 , 是 第 一 个 到 敦 煌 临 摹 壁 画 中 的 中 国 专 业 的 画 家 。 他 在 1941 年 带 领 了 自 己 的 夫 人 、 孩 子 、 侄 子 和 几 个 学 生 , 同 时 , 雇 请 了 附 近 藏 族 寺 院 的 喇 嘛 来 到 了 敦 煌 莫 高 窟 , 进 行 实 地 的 考 察 。 他 的 实 地 考 察 就 是 运 用 他 善 于 进 入 艺 术 中 阴 、 善 于 进 入 美 术 中 阴 的 这 样 一 个 修 持 功 夫 , 浸 淫 傲 游 于 诸 天 诸 佛 、 各 种 时 空 、 各 类 中 阴 之 中 研 究 , 临 摹 在 莫 高 窟 里 、 在 敦 煌 各 个 洞 窟 里 头 的 古 代 的 壁 画 。

张 大 千 先 生 到 了 敦 煌 以 后 , 看 到 敦 煌 莫 高 窟 一 片 破 败 之 相 , 非 常 心 痛 。 所 谓 的 「 一 片 破 败 」 , 从 鸣 沙 山 大 漠 中 吹 过 来 的 风 , 当 大 风 起 时 , 大 量 的 泥 沙 就 被 吹 进 洞 里 。 这 个 , 需 要 请 人 搬 走 洞 窟 里 边 和 洞 窟 周 围 的 乱 石 和 堆 积 如 山 的 泥 沙 。 他 这 样 的 清 理 , 500 多 个 洞 窟 , 他 清 理 了 309 个 , 对 莫 高 窟 中 许 多 有 价 值 的 壁 画 进 行 了 临 摹 和 复 原 , 共 达 到 260 余 件 。

敦 煌 壁 画 , 由 于 有 许 多 佛 教 的 信 仰 者 , 以 及 包 括 藏 地 的 藏 民 佛 教 信 仰 者 , 在 里 头 供 养 、 参 拜 、 点 香 , 生 活 在 里 头 , 甚 至 在 里 面 烧 饭 。 因 此 , 莫 高 窟 里 头 的 墙 壁 , 有 许 多 已 经 被 烟 熏 得 不 能 辨 认 , 变 成 了 完 全 失 去 艺 术 价 值 的 残 破 " 艺 术 品 " 。

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他 深 感 痛 心 。 他 就 开 始 清 理 , 他 和 他 带 来 的 人 一 起 清 理 这 些 洞 窟 。 这 个 洞 窟 的 工 作 是 非 常 艰 苦 的 。 因 为 在 莫 高 窟 洞 里 头 , 每 天 太 阳 能 照 射 的 时 间 大 概 是 不 到 四 个 小 时 , 有 的 时 间 只 有 一 两 个 小 时 , 其 余 时 间 , 太 阳 就 过 去 了 , 莫 高 窟 里 头 就 一 片 昏 暗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他 为 了 对 艺 术 的 执 著 的 追 求 , 以 及 对 莫 高 窟 内 栩 栩 如 生 的 一 些 壁 画 和 雕 塑 带 引 他 所 进 入 的 艺 术 中 阴 , 令 他 废 寝 忘 食 。

他 当 时 虽 然 有 钱 , 但 是 , 他 的 钱 还 不 足 够 , 因 此 , 他 向 朋 友 们 借 了 五 千 余 两 金 子 , 作 为 当 时 的 清 理 莫 高 窟 的 经 济 支 持 。 在 莫 高 窟 里 , 生 活 非 常 的 艰 苦 , 但 是 , 他 作 为 一 种 " 修 行 " , 坚 持 下 来 了 。

……  他 曾 经 出 过 家 , 受 过 许 多 流 派 的 佛 教 导 师 的 熏 陶 , 其 中 , 也 有 圣 密 宗 的 熏 陶 。 他 则 认 为 , 圣 密 宗 所 宣 扬 的 圣 密 十 法 界 …… 就 在 这 莫 高 窟 内 。 但 是 , 他 也 深 深 地 感 到 , 莫 高 窟 内 的 中 阴 时 空 非 常 的 复 杂 。 因 为 , 莫 高 窟 内 一 些 壁 画 不 仅 仅 是 佛 像 的 画 , 也 有 妖 魔 鬼 怪 的 画 , 也 有 [ 体 现 百 相 万 行 的 入 世 间 教 相 ] 人 间 的 画 , 甚 至 人 间 种 田 种 地 的 画 。

莫 高 窟 内 , 藏 经 洞 内 的 那 50000 余 文 献 , 这 一 些 文 献 更 是 无 价 之 宝 。 因 为 这 些 文 献 在 历 代 能 够 存 下 来 , 在 中 国 这 个 历 史 上 是 比 较 困 难 的 。

从 唐 代 的 早 期 开 始 , 由 于 要 制 定 《 大 藏 经 》 , 所 以 , 对 社 会 上 所 有 流 传 的 经 典 , 都 以 官 方 的 佛 教 组 织 加 以 清 理 , 没 有 被 官 方 认 定 的 经 典 , 都 被 称 为 " 疑 经 " 和 " 伪 经 " , 发 现 了 , 马 上 就 地 毁 掉 。 这 种 历 史 现 象 , 圣 宗 也 多 次 开 示 , 亦 有 有 关 文 献 的 支 持 依 据 。 如 果 有 人 反 抗 的 , 生 命 也 就 不 保 。 不 仅 是 佛 教 界 , 宗 教 界 如 此 , 道 教 界 也 是 如 此 , 儒 家 的 经 典 也 是 被 一 再 地 清 理 。 这 是 清 理 的 一 个 方 面 。 清 理 的 另 外 一 个 方 面 , 就 是 官 方 的 清 理 …… 尤 其 是 清 政 府 对 汉 族 文 化 的 清 理 , 把 大 量 的 不 属 于 官 方 喜 欢 的 文 献 , 「 疑 伪 经 」 统 统 地 毁 灭 。

但 是 , 在 莫 高 窟 的 藏 经 洞 内 , 那 一 些 「 疑 伪 经 」 的 经 典 现 在 被 尊 称 为 「 藏 外 经 典 」 , 就 是 《 大 藏 经 》 、 《 三 藏 经 》 , 或 者 是 《 道 藏 经 》 , 或 者 是 儒 家 的 经 典 的 正 统 经 典 之 外 的 经 典 , 不 是 以 「 疑 伪 经 」 而 把 它 消 灭 的 。

当 时 , 能 够 看 到 这 个 经 典 , 实 际 上 , 并 没 有 把 它 当 作 是 一 个 祖 国 文 化 遗 产 来 看 待 。 就 是 看 管 藏 经 库 的 王 道 士 , 他 是 知 道 这 些 经 典 的 份 量 的 。 这 些 经 典 的 份 量 被 发 现 , 对 官 家 是 要 呈 报 的 。 因 为 , 王 道 士 曾 经 对 慈 禧 太 后 呈 交 过 一 篇 报 告 。 呈 交 了 这 篇 报 告 , 作 为 他 来 讲 , 内 心 是 不 安 的 , 因 为 他 不 知 道 , 他 呈 交 的 报 告 将 给 他 带 来 什 么 , 是 带 来 荣 誉 ? 还 是 带 来 毁 灭 性 的 打 击 ?

这 一 种 感 受 , 我 相 信 , 作 为 现 在 的 中 国 人 凡 是 经 历 过 二 十 世 纪 六 十 年 代 无 产 阶 级 文 化 大 革 命 那 一 段 时 期 的 生 活 的 , 都 能 够 感 受 得 到 。 你 「 窝 藏 」 一 个 被 称 之 为 「 地 、 富 、 反 、 坏 、 右 、 反 动 分 子 、 反 党 分 子 的 文 件 」 的 , 将 会 是 什 么 样 的 下 场 。 文 化 大 革 命 是 二 十 世 纪 六 十 年 代 , 它 不 是 无 端 端 地 发 生 的 。 在 中 国 的 历 史 长 河 中 , 以 前 就 有 这 样 的 先 例 , 当 然 , 形 式 就 不 是 无 产 阶 级 文 化 大 革 命 。

所 以 , 现 在 说 「 王 道 士 是 一 个 盗 卖 国 宝 的 一 个 罪 犯 」 , 这 样 的 说 法 , 实 在 不 是 安 排 在 大 历 史 的 背 景 下 来 分 析 这 一 个 历 史 现 象 的 。 分 析 历 史 现 象 , 一 定 要 把 历 史 人 物 放 在 当 时 的 历 史 背 景 之 下 , 你 去 鉴 定 , 去 分 析 , 你 才 能 知 道 得 清 楚 。

可 想 而 知 , 王 道 士 的 宗 教 情 结 , 他 不 仅 是 保 护 了 道 家 的 经 典 , 也 保 护 了 大 量 的 佛 教 的 经 典 、 保 护 了 祖 国 大 量 的 儒 家 的 经 典 , 以 及 各 家 学 术 流 派 的 经 典 , 保 存 了 大 量 的 历 史 文 献 。 因 此 , 对 王 道 士 , 现 在 有 很 多 正 面 的 评 价 , 也 有 很 多 负 面 的 评 价 。 无 论 是 负 面 的 评 价 , 或 者 是 正 面 的 评 价 , 我 相 信 , 都 没 有 在 当 时 大 历 史 的 历 史 背 景 之 下 去 评 价 , 更 没 有 从 中 阴 时 空 的 时 空 观 、 宇 宙 观 去 评 价 , 因 此 , 这 必 定 会 产 生 一 些 误 判 的 。

作 为 张 大 千 先 生 , 也 是 如 此 。 张 大 千 先 生 曾 经 是 一 个 和 尚 , 出 过 家 的 , 他 是 一 个 出 家 人 , 也 深 知 佛 教 出 家 , 一 个 和 尚 他 要 如 何 所 作 所 为 、 所 行 所 持 的 。 他 是 有 他 自 己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……

因 为 今 天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