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59 次
2016 年 4 月 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前 赴 后 继   不 畏 艰 难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最 近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里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与 我 们 解 密 了 有 关 「 佛 教 宇 宙 学 」 与 「 佛 教 深 部 心 理 学 」 的 重 要 概 念 「 中 阴 时 空 」 的 相 关 教 相 、 事 相 。

今 天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49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559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在 前 几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我 们 开 始 提 到 了 「 生 中 阴 」 , 提 到 了 「 中 阴 时 空 」 , 因 为 「 中 阴 时 空 」 是 一 个 重 要 的 概 念 , 是 属 于 " 佛 教 宇 宙 学 " 和 " 佛 教 深 部 心 理 学 " 。 凡 涉 猎 到 佛 教 宇 宙 学 , 进 而 就 会 展 开 圣 密 " 十 三 层 识 " 的 讨 论 、 研 究 、 修 证 。 如 黔 入 " 佛 教 深 部 心 理 学 " , 那 么 就 必 需 实 行 口 授 心 传 的 中 阴 时 空 、 三 昧 时 空 、 圣 密 时 空 、 无 相 时 空 的 特 定 实 践 、 修 持 、 验 证 等 系 列 教 法 。

这 一 学 问 , 可 能 在 其 他 的 佛 教 学 院 、 佛 学 院 , 是 不 曾 被 详 细 研 究 的 领 域 。 这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宗 下 的 研 究 宇 宙 学 的 领 域 和 深 部 心 理 学 的 学 问 。

我 们 曾 经 讨 论 : 现 代 艺 术 和 古 代 艺 术 相 互 在 中 阴 问 题 上 有 一 些 什 么 不 同 点 ? 同 时 , 对 我 们 自 己 有 什 么 关 系 ?

其 实 , 中 阴 时 空 跟 每 一 个 人 都 是 有 非 常 密 切 的 关 系 。 当 中 阴 时 空 中 , 你 遇 到 负 能 量 , 而 这 一 些 负 能 量 不 能 够 被 排 除 的 时 候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你 就 有 可 能 出 现 了 一 些 迷 茫 , 甚 至 是 一 些 干 扰 和 骚 乱 。

这 种 情 况 , 可 以 联 想 到 , 有 一 些 出 名 的 艺 术 家 , 他 为 什 么 突 然 地 去 自 杀 , 有 一 些 著 名 的 人 物 , 甚 至 是 全 世 界 著 名 的 人 物 , 他 突 然 逝 去 , 一 位 " 世 界 闻 名 的 修 炼 家 " , 在 中 国 大 陆 也 非 常 闻 名 的 称 之 为 「 奥 修 」 的 , 他 也 不 到 六 十 岁 就 已 经 离 开 了 世 界 …… 这 究 竟 是 为 什 么 呢 ? 这 里 , 我 们 可 以 做 进 一 步 的 详 细 的 探 讨 。

但 是 , 我 们 并 没 有 把 中 阴 时 空 看 成 是 非 常 的 恶 劣 。 因 为 " 中 阴 时 空 " 本 身 是 一 种 时 空 、 客 观 存 在 的 一 种 时 空 , 而 且 每 一 个 人 都 能 够 感 受 得 到 的 时 空 。

有 许 多 对 圣 密 宗 好 奇 的 人 往 往 来 问 : 「 圣 密 宗 是 不 是 很 难 学 ? 」

因 为 圣 密 宗 讲 到 圣 密 十 法 界 , 圣 密 宗 讲 到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, 圣 密 宗 讲 到 实 修 实 证 , 而 且 这 些 实 修 实 证 有 非 常 高 的 要 求 , 特 别 是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要 四 相 俱 全 , 而 且 修 行 中 要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这 个 八 条 听 起 来 很 普 通 , 但 是 仔 细 想 想 , 又 好 像 很 「 怕 人 」 。

但 是 , 其 实 不 然 。 我 们 曾 经 讲 过 , 当 一 个 人 如 果 能 够 做 到 不 生 气 了 , 你 就 是 已 经 修 到 了 圣 密 宗 了 。 「 不 生 气 」 这 一 个 条 件 似 乎 是 不 高 , 但 是 很 多 人 都 做 不 到 「 不 生 气 」 , 由 是 , 带 来 很 多 的 问 题 。 当 然 , 首 当 其 冲 的 是 健 康 问 题 。 自 己 经 常 生 气 的 人 , 他 的 寿 命 一 定 会 长 不 了 的 , 因 为 , 一 生 气 , 人 犹 如 进 入 了 地 狱 中 阴 一 样 , 也 就 是 说 , 每 一 个 生 气 的 人 , 活 生 生 地 把 自 己 推 进 了 地 狱 , 推 进 了 " 地 狱 中 阴 " 。 这 就 是 宇 宙 负 能 量 在 作 怪 。

我 们 如 何 能 够 在 生 活 中 , 在 生 命 中 , 避 开 负 能 量 的 骚 扰 , 保 持 自 己 平 和 的 态 度 , 这 实 际 上 , 就 是 令 自 己 生 活 在 一 个 正 确 的 「 中 阴 」 之 中 。

那 么 , 我 们 在 上 一 次 讲 到 了 艺 术 中 阴 。 艺 术 中 阴 , 讲 到 了 现 代 艺 术 和 古 代 艺 术 。 今 天 , 我 们 想 讨 论 一 个 特 别 的 艺 术 中 阴 状 态 , 一 个 特 别 的 中 阴 状 态 , 就 是 我 们 宗 下 曾 经 提 到 的 在 中 国 甘 肃 省 敦 煌 石 窟 艺 术 中 所 表 现 出 来 的 艺 术 形 态 。

因 为 敦 煌 壁 画 , 不 仅 仅 是 敦 煌 壁 画 , 而 且 有 很 多 雕 塑 , 也 包 括 建 筑 。 敦 煌 石 窟 , 它 包 括 了 敦 煌 的 莫 高 窟 、 西 千 佛 洞 、 安 息 榆 林 窟 。 那 一 些 集 中 在 一 起 的 敦 煌 石 窟 , 莫 高 窟 是 唯 此 至 高 的 意 思 , 总 共 有 洞 窟 735 个 , 壁 画 4.5 万 平 方 米 、 泥 质 彩 塑 2415 尊 。 这 是 根 据 历 年 来 学 者 们 的 考 证 。 这 些 无 疑 是 世 界 上 壁 画 石 窟 的 拥 有 最 详 尽 、 最 丰 富 的 石 窟 文 物 群 。

按 壁 画 所 阐 述 给 人 们 的 内 容 , 可 以 分 为 :

以 佛 像 为 主 的 故 事 画 。 所 谓 佛 像 为 主 的 故 事 画 , 主 要 是 表 达 了 、 表 现 了 大 圣 佛 祖 在 前 世 所 发 生 的 、 经 历 的 修 行 的 故 事 和 今 世 所 发 生 的 修 行 和 经 历 的 故 事 。 佛 像 故 事 画 当 然 是 很 主 要 的 一 个 部 分 。

其 次 就 是 菩 萨 的 故 事 画 。 菩 萨 的 故 事 画 , 这 里 头 就 包 括 了 原 始 佛 教 的 菩 萨 、 上 座 部 佛 教 的 菩 萨 、 大 乘 佛 教 的 菩 萨 、 也 有 外 三 密 乘 佛 教 的 菩 萨 、 和 内 三 密 乘 佛 教 的 菩 萨 、 以 及 无 上 瑜 伽 密 的 菩 萨 所 修 行 成 佛 的 故 事 。

更 还 有 我 们 无 相 密 乘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丝 那 这 三 乘 无 相 密 乘 行 者 百 相 万 行 所 修 行 的 故 事 。 这 些 故 事 , 很 多 学 者 们 都 把 它 们 考 察 定 性 为 众 生 的 社 会 活 动 。 因 为 无 相 密 乘 在 千 年 以 降 , 舍 寺 融 俗 、 舍 僧 宝 相 的 , 是 在 社 会 中 生 活 的 、 发 展 的 ( 包 括 在 皇 宫 内 道 场 ) , 而 且 , 无 相 密 乘 多 是 以 民 居 为 道 场 的 。 因 此 , 无 相 密 乘 的 故 事 在 敦 煌 壁 画 中 最 为 丰 富 。

那 么 , 可 以 看 到 的 敦 煌 壁 画 是 有 经 典 依 据 的 佛 经 故 事 画 , 还 有 佛 经 中 所 表 达 的 异 象 ( 所 谓 的 「 异 象 」 就 是 天 道 中 阴 的 天 象 、 人 道 中 阴 的 人 像 和 地 狱 中 阴 的 鬼 象 等 等 ) 等 等 的 故 事 画 。

当 然 , 以 中 阴 时 空 的 理 论 来 讨 论 , 所 表 达 的 所 谓 " 中 阴 世 界 " 的 现 像 是 非 常 丰 富 的 , 而 且 是 非 常 突 出 的 , 其 中 还 有 我 们 第 一 代 圣 祖 Vimalakirti 故 事 画 。 Vimalakirti 的 故 事 被 专 题 的 、 大 型 的 保 留 在 这 里 头 。

故 事 画 里 还 有 众 生 学 佛 的 故 事 画 。 众 生 学 佛 , 相 当 一 部 分 故 事 就 是 讲 众 生 如 何 学 做 善 事 、 众 生 如 何 学 做 菩 萨 。 属 于 无 相 密 乘 的 壁 画 和 雕 塑 , 就 描 述 众 生 如 何 从 一 个 普 通 众 生 慢 慢 地 依 法 修 证 成 佛 。 在 这 里 头 , 有 相 当 一 部 份 人 就 把 它 们 归 纳 为 叫 「 供 养 人 故 事 画 」 。

在 这 一 些 壁 画 中 , 佛 经 的 故 事 画 是 占 绝 大 多 数 的 , 而 且 是 有 据 可 查 的 。 那 么 , 在 无 相 密 乘 中 , 能 够 阐 述 教 理 的 , 有 十 二 乘 教 判 的 故 事 画 和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的 故 事 画 。

因 为 , 敦 煌 壁 画 从 莫 高 窟 第 一 个 发 掘 者 乐 和 尚 开 始 , 乐 和 尚 就 是 我 们 宗 下 的 导 师 。 对 于 宗 下 来 说 , 他 的 历 史 地 位 是 绝 对 不 可 以 埋 没 的 。

是 敦 煌 的 本 地 人 。 姓 " 乐 " , 依 中 国 的 传 统 , " 乐 " 有 三 种 发 音 , 我 只 依 圣 宗 如 何 发 音 , 我 就 如 何 讲 , 所 以 与 电 视 上 、 视 频 上 等 的 发 音 或 有 所 不 同 。 我 们 知 道 , 敦 煌 莫 高 窟 位 置 是 敦 煌 城 东 南 25 公 里 处 的 一 条 河 谷 。 在 河 谷 的 边 上 , 两 边 是 两 座 大 山 。 敦 煌 壁 画 的 洞 窟 , 所 谓 「 莫 高 窟 」 ── 552 个 洞 窟 就 开 凿 在 河 谷 西 岸 的 悬 崖 峭 壁 上 。

我 们 如 果 到 了 敦 煌 , 每 天 早 上 起 来 就 可 以 看 到 三 危 山 上 散 发 出 来 的 佛 光 , 晚 上 可 以 在 另 一 边 看 到 从 鸣 沙 山 那 边 照 射 过 来 的 佛 光 。 这 一 个 「 早 也 见 佛 光 , 晚 也 见 佛 光 」 , 这 个 情 景 非 常 像 我 们 现 在 四 大 天 王 的 安 座 供 奉 之 地 。

四 大 天 王 坐 落 地 , 我 们 称 为 「 霓 虹 山 麓 」 , 因 此 , 我 也 把 自 己 称 为 一 个 「 山 人 」 , 就 是 「 霓 虹 山 人 」 。

我 们 在 霓 虹 山 麓 竖 起 了 巨 大 的 四 大 天 王 , 而 早 上 我 们 就 拍 到 了 佛 光 , 因 此 , 佛 光 的 照 片 , 已 经 我 们 把 它 放 到 了 网 上 。 傍 晚 , 我 们 也 在 霓 虹 山 麓 拍 到 了 佛 光 , 我 们 把 晚 上 拍 到 的 佛 光 、 傍 晚 拍 到 的 佛 光 也 放 到 了 网 上 。 这 一 些 表 现 中 阴 时 空 、 三 昧 时 空 、 圣 密 时 空 、 无 相 时 空 的 景 色 都 是 非 常 的 壮 观 和 震 撼 。

我 们 看 到 了 佛 光 , 感 恩 佛 祖 的 伟 大 。 不 仅 是 早 晚 能 见 佛 光 , 而 且 , 白 天 也 能 够 见 到 种 种 的 异 象 ……

在 中 阴 时 空 、 三 昧 时 空 、 圣 密 时 空 、 无 相 时 空 之 中 能 见 到 佛 像 , 这 不 是 迷 信 , 更 不 是 胡 说 八 道 。 这 是 在 正 确 的 修 持 实 践 中 圣 缘 俱 足 者 , 都 能 够 亲 身 感 受 到 的 。 也 就 是 说 , 全 世 界 的 高 僧 大 德 、 佛 教 修 行 者 如 果 能 在 正 确 的 中 阴 时 空 中 见 到 佛 像 , 就 应 该 都 是 龙 天 圣 族 。 甚 至 , 能 从 中 阴 时 空 中 拍 摄 到 的 照 片 中 也 能 观 照 到 佛 像 。 反 之 , 由 于 贪 、 嗔 、 痴 、 我 慢 、 疑 深 重 , 幻 觉 频 频 , 又 加 上 不 正 确 的 引 导 , 致 使 , 出 现 群 魔 乱 舞 的 恶 境 ; 进 入 不 了 圣 密 佛 境 和 圣 佛 密 境 , 就 会 根 本 看 不 到 佛 之 境 象 。 这 就 是 进 入 了 修 行 偏 差 。 某 一 些 人 就 不 能 够 从 照 片 中 观 想 到 佛 像 。 反 之 , 某 一 些 出 偏 差 的 人 甚 至 在 进 入 中 阴 时 空 也 没 有 能 够 见 到 佛 像 。 我 们 就 是 以 正 确 的 实 践 , 以 观 照 佛 像 为 起 点 , 从 而 进 行 一 系 列 的 圣 密 实 践 。 在 历 史 上 , 由 于 对 佛 教 深 部 心 理 学 没 有 深 入 的 研 究 、 修 证 , 因 此 , 这 一 佛 教 特 殊 的 境 象 , 教 界 、 学 界 都 有 所 争 议 。 但 是 , 许 多 历 史 上 相 关 的 文 献 都 详 尽 地 记 录 了 历 代 高 僧 们 的 " 神 异 " 现 象 , 但 这 正 如 已 故 的 张 震 寰 先 生 所 言 的 仅 仅 是 " 唯 象 " 的 记 录 , 并 没 有 从 佛 教 宇 宙 学 、 佛 教 深 部 心 理 学 等 学 科 方 面 的 深 入 地 加 以 研 究 。

在 去 年 6 月 份 , 中 国 河 南 嵩 山 少 林 寺 方 丈 永 信 大 和 尚 也 来 到 了 霓 虹 山 麓 Wellington 山 , 亲 自 登 上 了 山 头 , 在 习 近 平 主 席 曾 经 登 临 的 Wellington 山 , 永 信 大 和 尚 亲 见 到 了 佛 光 。 同 时 在 南 天 极 地 四 大 天 王 和 镇 寺 石 狮 将 要 屹 立 供 奉 之 地 的 霓 虹 山 , 做 了 授 记 , 做 了 加 持 。 我 们 觉 得 这 是 一 个 神 圣 的 机 缘 。

为 此 , 我 们 非 常 感 恩 中 国 佛 教 界 的 支 持 , 感 恩 中 国 佛 教 界 的 无 私 无 我 的 帮 助 和 援 助 。 现 在 正 是 一 个 感 恩 的 时 候 。 我 们 永 远 不 会 忘 记 永 信 大 和 尚 , 永 信 方 丈 亲 自 一 步 一 步 地 登 上 了 霓 虹 山 作 出 了 殊 胜 的 历 史 性 的 授 记 , 现 在 的 授 记 已 经 实 现 了 。

而 且 , 在 这 一 块 地 上 , 在 霓 虹 山 麓 , 早 上 见 佛 光 , 白 天 见 异 象 , 傍 晚 又 见 佛 光 , 而 且 , 在 晚 上 可 以 见 到 南 极 光 。 这 真 是 非 常 独 特 的 地 方 。 这 一 个 独 特 的 事 件 跟 一 千 年 多 前 我 们 刚 才 所 讲 到 的 , 乐 和 尚 所 见 到 的 佛 光 是 无 二 无 别 的 。

和 尚 开 发 莫 高 窟 的 第 一 个 洞 窟 的 历 史 事 实 , 说 明 当 时 的 社 会 佛 教 徒 由 于 本 身 的 社 会 地 位 的 不 同 而 生 活 的 环 境 也 不 同 。 说 明 了 , 圣 密 宗 从 印 度 传 入 中 国 , 正 如   圣 宗 所 曾 经 圣 示 的 那 样 , 是 有 十 二 路 分 流 的 历 史 鉴 证 。

在 这 里 所 谓 的 历 史 鉴 证 , 是 指 在 深 层 的 定 境 之 中 观 照 到 诸 天 诸 佛 。 以 宗 下 的 教 相 而 论 , 此 就 是 三 昧 耶 的 定 境 , 此 就 是 三 昧 时 空 。 鉴 证 历 史 最 好 的 证 明 不 是 文 字 , 而 是 " 三 昧 定 境 " 。 历 史 文 献 在 某 种 意 义 上 是 必 需 的 。 但 是 , 这 不 是 决 定 性 的 文 献 。 由 于 三 昧 定 境 和 中 阴 定 境 逐 渐 被 人 们 所 认 识 , 现 代 学 者 也 开 始 重 视 口 头 传 承 的 重 要 意 义 。

我 们 感 恩  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大 日 如 来 的 恩 典 , 佛 光 照 到 了 南 极 。 我 们 是 整 个 地 球 最 南 端 的 佛 教 庙 宇 。 这 一 个 最 南 端 的 佛 教 庙 宇 , 我 相 信 , 从 地 理 位 置 上 看 , 这 是 当 之 无 愧 的 。

但 是 , 我 们 要 讲 , 我 们 感 恩 佛 的 同 时 , 我 们 还 要 感 恩 自 己 祖 国 母 亲 的 支 持 , 以 永 信 大 和 尚 亲 临 授 记 的 实 际 支 持 , 具 有 无 量 功 德 , 具 有 重 大 的 历 史 意 义 , 现 在 , 功 德 成 就 、 授 记 真 正 地 显 现 , 从 而 发 挥 了 巨 大 的 灵 性 意 义 。

因 此 ,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, 也 就 是 金 刚 禅 寺 , 大 家 紧 张 地 做 著 筹 备 工 作 。 为 了 5 月 15 号 开 光 大 典 而 做 筹 备 工 作 的 弟 子 , 个 个 奋 勇 , 个 个 奋 起 , 以 夜 继 日 , 无 我 清 净 地 奉 献 , 为 5 月 15 号 的 开 光 大 典 作 出 自 我 的 牺 牲 。

我 们 再 来 回 顾 敦 煌 石 窟 。 它 开 凿 的 时 候 是 在 前 秦 时 期 , 那 个 时 候 是 建 元 第 二 年 , 366 年 的 前 后 。 那 个 时 候 , 中 国 天 下 大 乱 , 群 雄 割 据 , 兵 火 连 连 , 兵 灾 不 断 , 老 百 姓 苦 不 聊 生 , 苦 不 堪 言 。 为 了 解 决 众 生 的 痛 苦 , 为 了 解 决 自 身 的 痛 苦 , 很 多 人 都 出 家 当 了 和 尚 。

这 就 是 当 时 , 我 们 一 位 宗 下 的 导 师 , 来 到 了 莫 高 窟 的 预 凿 之 地 , 在 那 里 , 莫 高 窟 , 在 想 , 为 了 要 解 决 教 下 、 宗 下 的 藏 经 的 问 题 , 为 了 要 解 决 教 下 、 宗 下 无 数 众 生 要 求 有 宗 教 崇 拜 的 道 场 、 要 有 宗 下 的 的 庙 宇 。

圣 密 宗 有 无 量 诸 天 诸 佛 。 因 为 圣 密 宗 的 修 行 特 点 是 要 自 力 和 他 力 相 结 合 。 自 力 就 是 要 有 坚 定 的 信 念 , 能 够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地 努 力 修 行 ; 他 力 就 是 要 依 据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在 许 许 多 多 诸 天 诸 佛 、 无 量 的 诸 天 诸 佛 的 引 导 之 下 , 进 入 圣 佛 密 境 和 圣 密 佛 境 。 在 这 样 的 宗 教 实 践 中 , 必 须 要 有 合 适 的 场 合 。

因 此 , 在 这 里 的 三 危 山 ( 所 谓 的 「 三 危 山 」 , 就 是 一 二 三 的 「 三 」 、 危 险 的 「 危 」 ) , 在 三 危 山 和 鸣 沙 山 的 中 间 , 这 一 条 小 河 中 , 两 边 的 峭 壁 上 进 行 开 凿 洞 窟 。 这 些 洞 窟 开 凿 , 就 免 于 了 我 们 为 了 做 temple 而 需 要 建 筑 , 需 要 建 筑 群 。

我 们 现 在 在 中 国 大 陆 所 看 到 的 庙 宇 建 筑 群 , 主 要 是 以 明 、 清 两 代 的 建 筑 为 主 。 当 然 , 也 有 从 唐 朝 开 始 传 下 来 的 , 唐 、 宋 、 元 这 三 朝 的 , 在 唐 、 宋 、 元 这 三 朝 的 建 筑 , 到 后 来 , 也 大 多 都 有 改 建 , 改 建 成 为 明 、 清 两 代 的 宫 廷 式 的 建 筑 。

但 是 , 在 敦 煌 石 窟 那 里 , 要 解 决 无 量 众 生 学 佛 的 问 题 , 要 解 决 无 量 众 生 他 要 有 崇 拜 中 心 的 问 题 , 要 解 决 圣 密 宗 有 大 量 的 、 丰 富 的 经 典 群 在 这 样 的 大 前 提 下 。 因 为 圣 密 宗 的 理 念 , 是 能 够 团 结 儒 家 、 道 家 、 以 及 中 国 古 代 的 各 个 学 问 家 的 , 比 如 说 兵 家 、 比 如 说 农 家 、 比 如 说 纵 横 家 等 等 , 各 种 各 样 人 才 , 他 们 的 著 作 都 可 以 在 莫 高 窟 、 在 莫 高 窟 的 藏 经 洞 内 进 行 考 察 到 的 。

所 以 , 就 在 莫 高 窟 , 在 近 代 , 在 1900 年 被 发 现 了 莫 高 窟 中 的 第 17 窟 , 这 个 就 称 为 「 藏 经 洞 」 , 这 一 藏 经 库 被 发 现 , 立 刻 就 轰 动 了 全 世 界 。

在 这 里 , 有 包 罗 万 象 的 五 万 多 件 文 物 , 这 些 文 物 都 是 绝 无 仅 有 的 、 非 常 罕 见 的 稀 世 珍 品 。 因 为 , 在 清 朝 中 间 多 次 地 对 祖 国 的 文 化 进 行 梳 理 。 清 政 府 整 理 了 大 量 的 历 史 文 献 。 同 时 , 清 朝 政 府 也 毁 灭 了 大 量 的 稀 有 的 历 史 文 献 。 因 此 , 这 个 包 罗 万 象 的 莫 高 窟 的 五 万 多 件 的 文 物 , 保 存 了 中 国 的 文 化 , 保 存 了 东 南 亚 的 文 化 。 因 此 , 这 是 一 个 巨 大 的 历 史 发 现 。

在 这 个 552 个 洞 窟 里 头 , 第 17 窟 是 藏 经 洞 , 而 更 多 的 是 崇 拜 中 心 , 有 许 多 的 佛 像 。 佛 教 的 各 个 流 派 的 经 典 在 这 里 都 有 丰 富 的 蕴 藏 , 特 别 是 宗 下 的 历 代 宗 师 的 文 献 , 都 能 够 找 到 。

我 们 知 道 , 就 是 我 们 宗 下 跋 陀 圣 祖 , 在 被 魏 文 帝 邀 请 到 少 林 寺 的 时 候 , 当 时 在 少 林 寺 生 活 , 同 时 , 不 仅 仅 是 在 少 林 寺 修 行 挂 单 , 而 且 , 在 社 会 上 成 立 了 各 种 各 样 的 适 合 当 时 众 生 修 行 的 场 所 , 组 织 了 社 会 上 的 宗 教 场 所 。 这 是 个 伟 大 的 历 史 发 现 , 这 个 历 史 发 现 就 可 以 在 这 五 万 多 件 的 文 物 中 , 藏 经 洞 中 , 一 览 无 余 。

可 以 知 道 , 当 时 这 一 位 乐 大 和 尚 , 最 初 来 到 这 里 , 随 著 佛 光 的 指 引 , 开 始 了 第 一 窟 的 开 凿 , 具 有 何 等 的 历 史 意 义 。

这 位 乐 和 尚 最 初 在 敦 煌 的 城 里 寺 院 里 当 和 尚 , 感 觉 上 , 在 寺 院 里 , 人 多 嘈 杂 , 心 烦 不 静 , 总 想 找 一 个 幽 静 的 地 方 进 行 修 行 拜 佛 。 后 来 , 得 到 了 一 位 祖 师 辈 的 教 导 , 就 来 到 了 敦 煌 边 上 的 三 危 山 之 下 。

和 尚 站 在 这 高 高 的 山 梁 上 , 听 著 的 导 师 的 教 导 , 举 目 眺 望 , 看 见 东 面 的 雄 奇 峻 峭 的 三 危 山 如 三 把 利 剑 直 刺 蓝 天 , 而 南 边 的 鸣 沙 山 也 是 峰 峦 起 伏 黄 沙 连 天 , 西 北 是 茫 茫 的 戈 壁 大 沙 漠 , 了 无 人 烟 。

和 尚 在 猛 烈 的 大 太 阳 下 走 了 大 半 天 , 突 然 看 到 鸣 沙 山 上 金 光 万 道 , 好 像 有 千 万 个 佛 在 金 光 中 出 现 , 故 而 莫 高 窟 另 一 个 称 呼 是 ( 万 ) 千 佛 洞 。 这 个 时 候 , 还 猛 然 听 到 耳 边 有 很 大 的 唱 道 歌 的 声 音 。 这 就 是 很 奇 , 绝 无 人 烟 的 大 戈 壁 滩 , 哪 来 有 人 唱 这 个 道 歌 呢 ?

这 个 道 歌 时 而 高 昂 , 时 而 低 沉 。 深 感 历 史 重 任 的 巨 大 。 虽 然 , 听 不 清 这 个 道 歌 声 是 什 么 声 音 , 唱 的 是 什 么 歌 词 , 但 是 , 这 就 是 所 谓 的 「 鸣 沙 山 」 , 那 个 山 会 唱 道 歌 。

因 此 , 那 位 宗 下 导 师 就 告 诉 , 这 是 中 阴 时 空 、 三 昧 时 空 之 中 所 显 现 的 无 量 阿 僧 劫 来 的 最 殊 胜 的 永 恒 道 歌 。 这 是 宇 宙 中 至 高 神 圣 的 音 乐 , 是 我 们 吹 响 众 生 觉 悟 的 号 角 。 我 们 要 前 进 , 我 们 要 为 千 百 年 以 后 的 无 量 众 生 , 准 备 好 一 个 广 大 的 道 场 , 准 备 好 一 个 能 够 修 行 的 道 场 , 准 备 好 记 录 我 们 宗 下 行 者 的 道 场 。

在 导 师 的 鼓 舞 之 下 , 就 下 定 决 心 , 要 在 这 里 开 始 开 凿 洞 窟 。 因 此 , 当 第 一 个 洞 窟 被 开 凿 完 成 以 后 , 就 一 发 而 不 可 收 拾 , 后 继 者 接 著 一 个 洞 窟 、 一 个 洞 窟 地 开 。 在 历 代 的 开 凿 中 , 有 得 到 官 方 支 持 的 , 如 有 关 文 献 中 记 载 唐 代 、 隋 代 官 方 支 持 洞 窟 的 开 凿 ; 也 有 一 些 高 僧 大 德 , 只 要 环 境 不 被 允 许 在 皇 宫 中 弘 法 的 , 在 民 间 普 渡 众 生 的 , 就 前 赴 后 继 , 不 畏 艰 难 地 继 续 发 掘 洞 窟 。 他 们 为 了 我 们 千 秋 万 代 的 渡 众 事 业 , 建 立 了 不 朽 的 功 勋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