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58 次
2016 年 4 月 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特 别 中 阴   不 由 自 主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跟 我 们 浅 述 了 《 佛 说 四 大 天 王 经 》 之 中 有 关 中 阴 时 空 的 教 相 , 特 别 是 有 关 艺 术 中 阴 的 教 相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43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558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在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我 们 讨 论 到 了 艺 术 中 阴 。 为 什 么 首 先 讨 论 艺 术 中 阴 , 重 点 地 把 它 拿 出 来 讨 论 一 番 呢 ?

因 为 , 艺 术 中 阴 几 乎 囊 括 我 们 生 命 的 任 何 维 度 的 " 生 中 阴 " , 人 生 的 所 有 " 境 界 " 都 是 涉 及 到 、 联 系 到 的 。 正 因 为 如 此 , 这 一 些 艺 术 中 阴 , 如 果 不 正 确 地 加 以 区 分 , 甚 至 在 艺 术 中 阴 之 中 , 不 能 够 出 来 的 话 , 那 可 能 是 一 个 比 较 危 险 的 境 界 。

有 些 人 他 喜 欢 写 作 , 有 些 人 他 喜 欢 绘 画 …… 那 么 , 他 进 入 艺 术 中 阴 的 时 候 , 由 于 这 个 艺 术 中 阴 的 各 种 能 量 引 导 , 很 有 可 能 使 他 白 天 不 要 吃 饭 , 晚 上 不 要 睡 觉 , 甚 至 几 天 几 夜 不 吃 饭 , 几 天 几 夜 不 睡 觉 , 这 一 种 状 态 实 际 上 对 自 己 的 生 命 是 非 常 不 利 的 , 甚 至 可 以 说 是 对 于 身 体 健 康 处 于 危 险 的 一 种 状 态 。

但 是 进 入 了 艺 术 中 阴 之 中 的 人 往 往 不 知 所 以 , 还 以 为 是 这 是 一 种 「 好 」 的 现 象 。 因 为 在 某 种 境 界 之 下 , 他 们 会 感 到 灵 感 勃 发 , 也 就 是 说 , 他 进 入 了 灵 感 中 阴 , 这 是 为 他 所 喜 欢 的 。 既 然 灵 感 勃 发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之 下 , 灵 感 中 阴 就 似 乎 变 成 是 一 件 「 应 该 提 倡 」 的 事 情 。

而 恰 恰 相 反 , 作 为 修 行 者 来 讲 , 有 一 句 话 叫 「 饥 来 吃 饭 , 困 来 眠 , 任 运 自 然 」 , 这 恰 恰 是 跟 修 行 者 们 的 「 任 运 自 在 」 是 不 同 的 。

在 这 种 状 态 下 , 如 果 又 生 起 了 一 些 不 慈 悲 的 心 , 那 么 , 不 慈 悲 的 心 就 会 辗 转 地 在 他 的 脑 海 中 回 旋 , 钻 进 去 , 出 不 来 , 令 自 己 非 常 的 苦 恼 , 这 样 , 他 就 进 入 了 " 偏 差 " 状 态 。

当 人 出 偏 差 的 时 候 , 是 非 常 可 怜 的 。 因 为 , 想 吃 饭 不 香 , 想 睡 觉 也 不 成 , 而 且 , 整 天 都 可 能 进 入 了 " 状 态 " , 那 么 , 他 如 果 又 错 误 地 认 为 自 己 真 出 现 了 一 些 灵 感 层 出 不 穷 的 时 候 , 这 就 令 他 自 身 产 生 很 大 的 危 机 , 他 的 思 想 会 糊 涂 。 有 的 时 候 , 他 表 现 出 来 : 「 哎 , 我 很 清 醒 啊 , 怎 么 很 糊 涂 呢 ? 我 一 点 都 没 有 糊 涂 。 」 他 在 做 糊 涂 事 情 的 时 候 , 而 且 被 糊 涂 的 事 情 不 由 自 主 地 左 右 。 这 好 像 《 红 楼 梦 》 讲 的 「 聪 明 反 被 聪 明 误 」 。

在 这 种 状 态 之 下 , 如 不 警 惕 , 偏 差 会 越 积 越 深 的 , 也 就 是 说 , 在 中 阴 时 空 的 特 别 中 阴 之 中 , 往 往 是 一 个 纠 缠 不 脱 的 事 情 。

很 多 训 练 有 素 、 功 夫 独 到 的 艺 术 家 可 能 在 创 作 这 些 画 的 时 候 , 由 于 艺 术 家 训 练 有 素 , 创 作 画 来 , 他 就 平 静 了 , 能 吃 饭 能 睡 觉 了 , 但 是 , 普 通 人 就 可 能 未 必 如 意 。

因 此 , 我 们 讨 论 艺 术 中 阴 , 有 它 的 价 值 , 特 别 是 对 我 们 修 行 者 有 价 值 。 也 就 是 说 , 让 自 己 能 够 在 宇 宙 中 得 到 正 确 的 定 位 。

我 们 所 学 的 艺 术 中 阴 相 关 的 法 理 , 并 非 是 要 去 当 画 家 , 而 是 要 学 以 致 用 , 跟 我 们 自 己 的 修 行 生 活 联 系 起 来 。

因 为 , 无 论 是 古 典 艺 术 也 好 , 现 代 艺 术 也 好 , 无 论 是 进 入 哪 一 种 艺 术 的 中 阴 , 这 些 中 阴 都 深 刻 地 影 响 了 我 们 的 生 活 , 深 刻 地 反 映 在 我 们 的 生 活 之 中 。

比 较 具 体 地 讲 , 我 们 在 修 行 中 , 我 们 大 的 纲 要 : 很 清 净 、 很 无 我 、 很 调 伏 、 很 精 进 。

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是 我 们 的 修 行 的 大 的 纲 要 。 我 们 的 大 的 纲 要 是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 但 是 , 落 实 到 每 一 个 人 的 时 候 , 落 实 到 某 一 个 具 体 法 门 的 时 候 , 这 就 是 要 看 这 一 个 人 在 什 么 样 的 「 中 阴 状 态 」 下 接 受 这 个 神 圣 的 教 法 。

如 果 进 入 了 一 种 完 全 不 能 够 自 控 的 艺 术 中 阴 , 在 这 种 中 阴 中 间 , 他 自 己 的 思 想 , 他 会 " 创 造 "出 很 多 很 多 跟 教 法 相 互 不 同 的 东 西 出 来 。

比 如 说 , 我 们 讲 圣 密 家 庭 。 圣 密 家 庭 其 实 是 一 个 非 常 神 圣 、 非 常 严 肃 的 一 个 修 行 科 目 。 很 显 然 不 同 于 普 通 家 庭 , 因 此 , 没 有 普 通 家 庭 的 种 种 的 特 质 , 而 必 须 要 在 清 净 的 前 提 下 才 可 以 的 。

因 为 , 圣 密 家 庭 是 有 系 统 的 法 理 、 非 常 严 格 的 戒 律 。 所 谓 的 「 圣 密 宗 」 就 要 神 圣 的 戒 律 来 规 范 自 己 的 行 为 的 。 她 的 这 一 番 话 是 完 全 不 要 了 神 圣 的 戒 律 , 完 全 只 以 她 自 己 从 极 端 的 个 人 利 益 出 发 的 。 这 是 一 个 误 区 , 有 这 样 误 区 的 人 要 快 快 地 醒 悟 过 来 , 从 这 一 种 不 正 确 的 中 阴 状 态 中 走 出 来 。

所 以 , 我 们 要 再 来 学 习 学 习 的 这 篇 文 章 。 他 说 :

「 从 文 学 性 角 度 来 解 读 『 视 觉 艺 术 』 , 大 多 批 评 家 基 本 上 只 能 搞 懂 古 典 艺 术 , 但 是 搞 不 懂 现 代 艺 术 的 。 因 为 现 代 艺 术 只 能 从 视 觉 的 角 度 来 阐 述 , 不 能 用 『 文 学 性 』 来 阐 述 , 有 『 文 学 性 』 的 艺 术 形 态 就 不 属 于 现 代 艺 术 了 , 『 文 学 性 』 仅 仅 属 于 古 典 艺 术 。 所 以 , 艺 术 圈 内 的 大 多 数 的 批 评 家 都 不 是 很 懂 艺 术 , 大 多 数 是 艺 术 的 半 吊 子 , 半 懂 不 懂 , 不 懂 装 懂 。 」

这 篇 文 章 所 批 评 的 也 够 严 厉 的 , 说 「 大 多 数 是 艺 术 的 半 吊 子 , 半 懂 不 懂 , 不 懂 装 懂 。 」

这 个 文 章 的 第 二 点 , 题 目 是 「 古 典 美 术 就 是 农 业 文 明 时 代 的 摄 影 术 」

文 章 说 :

「 狭 义 的 古 典 美 术 是 指 17 世 纪 起 源 于 法 国 的 复 兴 古 希 腊 、 罗 马 艺 术 的 思 潮 , 但 从 古 希 腊 美 术 一 直 到 19 世 纪 60 年 代 印 象 派 的 兴 起 之 前 的 , 都 可 以 叫 做 『 古 典 美 术 』 」 。

从 这 里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他 的 一 个 分 期 。 就 是 19 世 纪 , 也 就 是 18XX 年 , 19 世 纪 60 年 代 的 印 象 派 兴 起 , 在 这 个 之 前 , 他 把 它 称 之 为 「 都 可 以 叫 做 『 古 典 美 术 』 」 。

「 人 类 在 农 业 文 明 时 代 产 生 了 古 典 美 术 。 古 典 美 术 继 续 了 原 始 艺 术 的 记 录 功 能 , 记 录 事 件 的 功 能 , 同 时 , 也 完 善 了 记 录 事 物 功 能 的 客 观 真 实 性 和 科 学 性 。 古 典 美 术 一 般 是 用 来 记 录 历 史 事 件 、 记 录 宗 教 事 件 、 社 会 事 件 和 人 物 的 , 客 观 再 现 自 然 界 是 古 典 美 术 的 核 心 的 特 征 , 就 是 在 平 面 上 正 确 地 再 现 物 体 的 三 维 空 间 关 系 。 」

「 摄 影 术 就 是 为 了 取 代 古 典 美 术 而 被 发 明 出 来 的 。 摄 影 术 普 及 了 之 后 , 古 典 美 术 的 功 能 基 本 上 就 被 摄 影 术 取 代 了 。 」

这 里 , 他 很 明 确 地 说 古 典 美 术 兴 起 和 没 落 的 时 间 和 现 代 美 术 、 现 代 艺 术 的 兴 起 的 时 间 。 古 典 美 术 可 以 看 作 是 摄 影 术 之 前 的 再 现 技 术 。 在 摄 影 术 普 及 以 及 计 算 机 图 像 处 理 系 统 技 术 普 及 以 后 , 古 典 美 术 的 社 会 价 值 就 被 大 部 分 取 代 了 。 古 典 美 术 存 在 的 意 义 就 越 来 越 少 了 。 古 典 美 术 现 在 也 只 是 成 为 了 艺 术 设 计 专 业 考 前 班 的 基 础 训 练 学 科 。

他 这 样 的 定 位 看 起 来 对 古 典 美 术 有 一 点 贬 低 。 但 是 , 人 类 就 是 这 样 过 来 的 。 没 有 母 亲 , 哪 有 孩 子 呢 ? 可 以 这 样 说 , 古 典 美 术 是 现 代 美 术 的 「 母 亲 」 , 应 该 尊 重 古 典 美 术 , 给 予 高 度 评 价 和 给 予 一 定 的 历 史 地 位 。 尤 其 是 社 会 越 先 进 , 现 代 艺 术 越 发 达 、 越 发 展 , 尤 其 要 尊 重 古 典 美 术 。

这 在 中 国 , 中 国 的 古 典 美 术 就 是 历 代 的 一 些 大 画 家 、 大 书 法 家 他 们 的 画 , 到 了 近 代 以 后 , 有 了 登 峰 造 极 的 表 现 , 比 如 张 大 千 、 齐 白 石 , 比 如 陈 半 丁 , 以 及 包 括 我 们 宗 下 的 导 师 弘 一 法 师 。 他 们 的 诗 、 书 、 画 都 达 到 了 登 峰 造 极 的 程 度 。 虽 然 , 社 会 高 速 度 地 前 进 , 做 了 大 大 的 发 展 , 在 艺 术 上 , 但 是 , 他 们 用 手 工 绘 画 成 的 作 品 还 是 有 它 强 大 的 历 史 价 值 。 虽 然 , 作 为 现 实 主 义 的 人 , 可 能 当 作 「 不 值 一 钱 」 , 认 为 「 这 一 种 终 究 会 被 社 会 淘 汰 」 。

其 实 不 然 。 中 华 民 族 是 一 个 古 老 的 民 族 , 这 一 个 古 老 的 民 族 就 是 以 她 古 老 的 文 化 所 构 筑 而 成 的 。 这 个 古 老 的 文 化 里 头 , 其 中 又 包 括 著 中 国 画 的 艺 术 ( 就 是 国 画 艺 术 ) 、 中 国 的 毛 笔 字 、 中 国 的 毛 笔 画 , 中 国 的 绘 画 艺 术 , 它 是 千 古 不 朽 的 。

当 然 , 这 篇 文 章 它 并 没 有 攻 击 中 国 , 它 是 一 种 按 现 代 社 会 的 发 展 的 眼 光 来 描 述 的 。

文 章 说 :

「 客 观 再 现 自 然 界 是 古 典 美 术 的 核 心 特 征 , 就 是 在 平 面 上 正 确 地 再 现 物 体 的 三 维 空 间 关 系 。 摄 影 术 就 是 为 了 取 代 古 典 美 术 而 被 发 明 出 来 的 。 摄 影 术 普 及 之 后 , 古 典 美 术 的 功 能 基 本 上 就 被 摄 影 术 所 取 代 了 。 」

作 为 中 国 的 艺 术 来 说 , 是 值 得 考 虑 的 , 因 为 中 国 古 代 的 绘 画 艺 术 基 本 上 就 是 他 所 讲 的 古 典 美 术 。

但 是 , 由 于 是 用 毛 笔 所 绘 画 , 毛 笔 至 今 流 传 几 千 年 , 还 是 没 有 被 淘 汰 的 , 这 就 是 中 国 美 术 力 量 的 所 在 , 是 中 国 美 术 发 挥 宇 宙 正 能 量 的 所 在 。 这 里 头 有 著 我 们 中 华 民 族 优 秀 的 璀 璨 的 文 化 , 有 著 它 的 历 史 传 承 , 这 是 我 们 所 需 要 珍 惜 的 。

我 们 再 来 学 习 他 的 文 章 :

「 古 典 美 术 可 以 看 作 是 摄 影 术 之 前 的 再 现 技 术 , 在 摄 影 术 普 及 以 及 计 算 机 图 像 处 理 技 术 普 及 以 后 , 古 典 美 术 的 社 会 价 值 就 被 大 部 分 取 代 了 。 古 典 美 术 存 在 的 意 义 越 来 越 少 了 , 古 典 美 术 现 在 也 只 是 成 为 艺 术 设 计 师 专 业 考 前 班 的 基 础 训 练 学 科 。 」

「 西 方 古 典 艺 术 的 终 结 者 是 达 芬 奇 , 因 为 达 芬 奇 完 美 地 在 二 维 的 画 面 上 准 确 地 描 述 出 物 体 的 三 维 空 间 。 达 芬 奇 当 时 发 现 最 原 始 的 摄 影 术 , 达 芬 奇 用 摄 影 术 来 改 造 他 的 绘 画 技 术 。 所 以 , 达 芬 奇 是 第 一 个 最 完 美 的 古 典 艺 术 家 。 」

「 西 方 古 典 艺 术 的 另 外 一 个 终 结 者 是 米 开 朗 琪 罗 。 米 开 朗 琪 罗 他 是 搞 雕 塑 的 。 他 的 《 大 卫 》 雕 塑 的 手 部 , 连 脉 搏 都 雕 刻 得 非 常 精 确 。 米 开 朗 琪 罗 没 有 任 何 现 代 的 辅 助 工 具 。 米 开 朗 琪 罗 之 后 , 已 经 没 有 人 能 够 超 过 他 的 精 确 度 。 西 方 古 典 美 术 的 评 估 标 准 是 科 学 的 精 确 度 。 准 确 地 记 录 客 观 自 然 界 的 事 物 , 这 是 西 方 古 典 美 术 的 宗 旨 。 」

「 古 典 美 术 的 再 现 功 能 很 多 时 候 会 和 文 学 关 联 , 并 作 为 文 学 的 插 图 而 存 在 。 这 令 古 典 美 术 在 很 长 时 期 成 为 政 治 、 文 学 和 宗 教 的 附 庸 品 , 而 缺 乏 独 立 的 价 值 和 意 义 。 这 真 是 古 典 美 术 的 悲 哀 。 人 类 最 后 一 个 古 典 雕 塑 大 师 罗 丹 就 终 生 为 但 丁 的 《 神 曲 》 做 插 图 的 雕 塑 。 」

「 古 典 美 术 所 谓 的 艺 术 性 很 大 程 度 上 就 是 古 典 美 术 作 为 文 学 附 庸 品 所 派 生 出 来 的 象 征 等 文 学 的 修 辞 方 法 。 当 然 最 极 端 的 就 是 象 征 。 很 多 象 征 就 类 似 著 猜 谜 。 现 在 的 广 告 设 计 师 常 用 的 这 样 的 手 法 , 比 如 画 一 个 十 字 架 象 征 著 殉 道 和 神 圣 , 画 一 堆 黑 金 象 征 著 富 贵 , 画 两 个 环 扣 在 一 起 就 象 征 著 友 谊 和 合 作 。 象 征 和 猜 谜 是 人 类 过 去 在 智 力 低 下 年 代 消 磨 时 间 的 一 种 简 单 的 低 级 智 力 游 戏 。 在 人 类 发 展 到 高 智 力 和 高 效 率 的 年 代 , 这 种 简 单 的 低 级 智 力 游 戏 就 纯 属 茶 余 饭 后 的 娱 乐 了 。 」

文 章 在 这 里 对 古 典 艺 术 好 像 不 是 很 赞 同 。

「 三 、 现 代 艺 术 是 一 种 视 觉 的 科 学 」

「 人 类 在 工 业 文 明 中 早 期 产 生 了 现 代 艺 术 。 这 个 时 期 是 第 二 次 工 业 革 命 和 第 二 次 城 市 化 浪 潮 大 幅 度 地 改 变 人 类 社 会 秩 序 的 时 期 。 现 代 艺 术 的 进 程 就 是 用 数 字 和 几 何 来 分 解 视 觉 平 面 和 视 觉 空 间 的 程 度 。 西 方 文 明 认 为 数 学 和 几 何 是 自 然 界 最 完 美 的 形 式 。 视 觉 数 学 化 和 视 觉 几 何 化 最 终 影 响 了 整 个 现 代 的 设 计 体 系 。 」

「 现 代 艺 术 起 源 于 19 世 纪 60 年 代 ( 也 就 是 1860 年 左 右 的 时 间 ) 印 象 派 兴 起 的 时 候 , 结 束 于 20 世 纪 40 年 代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战 以 后 。 现 代 艺 术 从 印 象 派 开 始 , 到 抽 像 艺 术 就 结 束 了 , 主 要 的 流 派 有 印 象 派 、 表 现 主 义 、 象 征 主 义 、 未 来 主 义 、 野 兽 派 、 立 体 主 义 、 达 达 主 义 、 超 现 实 主 义 、 抽 像 艺 术 等 等 。 现 代 艺 术 的 核 心 就 是 抽 像 艺 术 , 而 现 代 艺 术 的 其 他 流 派 则 是 向 抽 像 艺 术 这 一 个 终 结 点 发 展 过 程 中 的 产 物 。 」

他 这 个 现 代 艺 术 就 是 Modern Art 。

「 现 代 艺 术 的 主 要 推 动 力 量 就 是 牛 顿 建 立 的 经 典 科 学 体 系 思 想 和 弗 洛 伊 德 精 神 分 析 心 理 学 等 知 识 体 系 的 普 及 。 」

在 这 一 点 上 讲 一 讲 , 我 相 信 , 弗 洛 伊 德 的 精 神 分 析 的 普 及 , 实 际 上 , 它 深 刻 地 影 响 了 我 们 的 这 个 中 阴 理 论 , 但 是 , 弗 洛 伊 德 他 并 没 有 完 成 对 中 阴 理 论 的 解 读 。 中 阴 理 论 唯 有 、 只 有 我 们 圣 教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、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在 得 到 全 面 的 继 承 之 后 才 能 够 被 完 全 的 解 读 。

因 为 中 阴 理 论 实 际 上 是 真 正 解 决 人 类 生 命 中 存 在 一 切 如 意 或 者 是 不 如 意 的 问 题 的 根 源 的 理 论 , 它 有 著 非 常 科 学 的 元 素 。

这 个 科 学 元 素 反 应 了 我 们 佛 教 、 世 界 佛 教 要 向 前 进 , 而 不 是 停 留 在 古 典 佛 教 上 。 但 是 , 我 们 在 强 调 世 界 佛 教 要 前 进 的 同 时 , 我 们 是 绝 对 不 会 否 定 古 典 佛 教 的 , 古 典 佛 教 要 大 大 的 发 扬 。

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对 显 教 三 乘 , 就 是 声 闻 乘 、 缘 觉 乘 、 菩 萨 乘 , 显 教 三 乘 的 理 论 要 学 好 、 要 学 通 , 而 且 对 密 教 的 九 乘 , 就 是 外 三 密 乘 : 就 是 行 部 密 、 事 部 密 、 瑜 伽 密 ; 以 及 内 三 密 乘 : 无 上 瑜 伽 密 、 次 第 瑜 伽 密 、 圆 满 瑜 伽 密 ; 以 及 密 内 密 乘 : 阿 尼 米 塔 Philosophy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Philosophy 、 阿 拉 卡 丝 那 Philosophy , 总 共 十 二 乘 流 派 , 紧 密 地 结 成 一 个 环 , 成 为 一 个 佛 教 系 统 的 理 论 。

系 统 理 论 成 立 以 后 , 恢 复 初 祖 ── 初 圣 祖 至 极 Vimalakirti 的 光 辉 的 教 法 , 把 我 们 佛 教 的 十 二 乘 的 理 念 、 薄 伽 梵 的 教 法 、 四 重 多 维 度 时 空 的 教 法 、 把 我 们 虹 转 的 教 法 、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教 法 , 全 面 地 继 承 下 去 , 发 展 下 去 。

虽 然 , 要 发 展 这 个 教 法 , 还 是 有 很 多 的 阻 力 。 我 相 信 , 这 些 阻 力 都 会 在 我 们 前 进 的 步 伐 中 慢 慢 地 被 克 服 。 我 们 希 望 团 结 全 世 界 佛 教 流 派 , 共 同 进 入 一 种 对 我 们 古 老 佛 教 的 科 学 化 的 、 和 谐 的 发 展 、 健 康 的 发 展 , 这 就 是 我 们 肩 负 在 每 一 位 行 者 身 上 的 历 史 重 任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关 于 艺 术 中 阴 的 讨 论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关 于 艺 术 中 阴 , 其 实 还 有 很 多 的 内 容 , 否 则 , 我 们 不 懂 得 艺 术 中 阴 , 就 无 法 处 理 生 命 中 的 各 种 各 样 的 问 题 。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