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57 次
2016 年 4 月 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现 代 艺 术   古 代 艺 术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上 个 星 期 的 圣 密 龙 讲 里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解 密 了 有 关 宗 下 对 中 阴 时 空 的 研 究 和 教 义 。

今 天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薄 伽 梵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42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55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上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就 是 以 《 Mercury 》 的 一 篇 文 章 引 出 了 我 们 宗 下 对 中 阴 的 研 究 、 对 中 阴 时 空 的 研 究 , 讨 论 到 了 睡 眠 中 阴 。 睡 眠 中 阴 是 一 个 讨 论 中 阴 的 大 课 题 。

在 这 个 课 题 之 前 , 我 们 首 先 要 知 道 , 我 们 在 觉 醒 中 阴 之 中 , 有 哪 一 些 比 较 特 殊 的 中 阴 状 态 。 觉 醒 的 中 阴 之 中 , 其 中 一 个 重 要 的 一 个 中 阴 就 是 灵 感 中 阴 。 灵 感 中 阴 它 就 又 派 生 出 了 很 多 的 其 他 中 阴 , 比 如 说 是 艺 术 中 阴 。

讲 到 艺 术 , 很 多 人 对 于 现 代 的 画 、 现 代 的 舞 蹈 、 现 代 的 雕 塑 , 有 的 时 候 都 不 甚 看 得 懂 。

那 么 , 可 以 这 样 讲 , 我 们 这 个 四 大 金 刚 、 四 大 天 王 和 以 及 包 括 我 们 将 四 大 天 王 引 申 出 的 四 大 金 刚 , 这 里 头 都 是 传 统 的 古 典 的 艺 术 。 所 以 , 传 统 的 古 典 的 艺 术 是 比 较 容 易 能 够 懂 的 , 容 易 理 解 。 这 一 个 雕 塑 , 四 大 天 王 的 雕 塑 以 及 我 们 的 石 狮 子 , 所 讲 述 的 古 典 艺 术 的 故 事 , 能 够 从 中 找 到 规 律 性 的 东 西 , 或 者 是 找 到 宗 教 性 的 理 念 。

但 是 , 在 现 代 艺 术 中 , 可 能 就 不 是 很 容 易 能 够 找 得 到 。 为 什 么 ? 因 为 现 代 艺 术 的 创 作 者 他 首 先 进 入 了 一 种 现 代 艺 术 的 艺 术 中 阴 。 这 种 现 代 艺 术 的 艺 术 中 阴 的 创 作 者 他 揭 示 的 是 事 物 的 更 深 层 次 的 本 质 。

因 此 , 要 看 懂 它 , 人 们 也 要 进 入 相 同 类 似 的 中 阴 , 你 才 能 跟 它 瑜 伽 在 一 起 , 你 才 能 够 解 读 它 在 表 述 著 什 么 , 否 则 , 看 得 一 头 雾 水 , 完 全 看 不 懂 。

我 们 看 到 有 人 写 了 一 篇 文 章 , 他 这 个 题 目 , 他 说 : 《 看 不 懂 这 个 现 代 艺 术 , 这 个 到 底 是 谁 的 错 ? 》

文 章 说 , 他 说 :

「 看 不 懂 艺 术 , 看 不 懂 现 代 艺 术 , 到 底 是 谁 的 错 呢 ? 」

文 章 说 :

「 在 香 港 巴 塞 尔 艺 术 展 览 中 , 有 很 多 朋 友 和 现 场 的 观 众 都 纷 纷 地 反 映 出 : 看 不 懂 这 一 类 的 艺 术 。 」

文 章 又 说 :

「 其 实 , 不 仅 是 你 看 不 懂 , 很 多 专 家 也 是 一 样 , 也 看 不 懂 。 」

这 是 一 个 什 么 原 因 呢 ? 就 是 因 为 这 一 些 艺 术 作 品 , 雕 塑 也 好 , 绘 画 也 好 , 舞 蹈 也 好 , 它 们 都 是 在 进 入 一 种 特 殊 的 艺 术 中 阴 之 中 创 作 出 来 的 , 而 且 是 这 一 种 艺 术 中 阴 就 称 之 为 『 现 代 艺 术 中 阴 』 。

因 为 , 创 作 古 代 艺 术 , 那 么 你 就 是 创 作 者 他 进 入 了 古 代 艺 术 的 艺 术 中 阴 。 古 代 艺 术 一 般 而 言 是 比 较 写 实 的 , 现 实 什 么 东 西 , 它 艺 术 反 映 什 么 东 西 。 那 么 如 果 说 , 你 不 写 实 , 反 过 来 , 人 们 就 说 他 这 个 画 不 好 , 这 个 雕 塑 不 好 。

他 们 据 说 , 著 名 的 西 方 的 一 位 大 卫 雕 塑 像 , 大 卫 的 这 一 个 雕 塑 像 是 非 常 有 名 , 它 描 述 了 圣 经 故 事 , 大 卫 是 一 个 勇 士 。 他 在 雕 塑 这 个 塑 像 的 时 候 , 甚 至 , 大 卫 手 臂 上 的 血 脉 都 是 清 楚 地 可 现 , 可 见 它 是 真 的 是 栩 栩 如 生 。 这 说 明 , 一 个 成 功 的 艺 术 品 它 一 直 被 人 们 珍 惜 、 展 览 到 现 在 。 但 是 , 现 代 的 艺 术 品 就 不 是 这 样 。

可 以 这 样 讲 , 古 典 的 艺 术 作 品 它 成 功 地 塑 造 了 现 实 中 生 活 的 发 生 的 事 情 , 因 此 , 它 也 就 反 映 了 生 活 中 这 一 个 故 事 , 因 此 , 当 大 多 数 人 都 容 易 进 入 的 这 种 艺 术 中 阴 时 空 , 因 此 , 也 能 够 容 易 理 解 这 一 个 艺 术 中 阴 。 而 现 代 的 艺 术 、 现 代 的 画 家 、 现 代 的 雕 塑 家 , 他 们 进 入 了 一 种 现 代 艺 术 中 阴 , 他 们 的 思 维 进 入 了 更 深 层 次 的 思 维 , 运 用 现 代 艺 术 揭 示 事 物 的 本 质 。

这 一 种 状 态 非 常 非 常 像 我 们 禅 宗 的 惠 能 大 师 , 六 祖 惠 能 , 是 进 入 了 一 种 特 别 的 中 阴 , 因 此 , 的 思 维 跟 一 般 人 的 思 维 非 常 的 不 同 。 可 是 , 惠 能 的 思 维 , 还 是 比 较 能 够 寻 找 到 脉 络 的 。 为 什 么 ? 因 为 , 惠 能 的 思 维 , 是 以 清 净 为 基 础 的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为 基 础 的 , 以 禅 宗 的 深 层 思 维 为 基 础 的 。 因 此 , 惠 能 的 思 维 , 是 处 于 一 种 宗 教 的 情 节 所 产 生 出 来 的 , 而 且 , 把 宗 教 情 节 进 行 " 粉 碎 " 和 再 整 合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产 生 了 禅 宗 的 独 特 的 " 思 维 " , 称 之 为 " 顿 悟 " 。 金 刚 禅 也 有 顿 悟 , 但 以 自 他 两 力 瑜 珈 为 基 础 。 这 就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修 持 中 阴 。 而 修 持 中 阴 和 艺 术 中 阴 有 某 些 非 常 相 像 之 处 。

我 们 今 天 讨 论 到 这 一 个 问 题 , 主 要 提 醒 我 们 , 作 为 一 个 现 代 艺 术 的 艺 术 中 阴 , 如 果 一 个 艺 术 家 进 去 的 话 , 进 入 了 这 个 艺 术 中 阴 , 一 定 要 能 够 自 拔 , 他 能 够 从 现 代 艺 术 的 中 阴 中 、 中 阴 状 态 中 进 去 , 但 是 , 他 又 要 能 够 出 得 来 。 如 果 出 不 来 的 时 候 , 那 么 , 这 种 状 态 就 有 可 能 产 生 一 些 偏 差 , 甚 至 是 生 命 的 危 险 。

历 代 人 们 总 归 有 一 个 疑 问 , 一 个 什 么 疑 问 呢 ? 不 少 著 名 的 艺 术 家 在 历 史 上 都 最 后 的 结 果 都 不 是 人 们 所 讲 的 一 个 善 终 , 也 就 是 不 到 应 该 死 亡 的 年 龄 死 亡 了 , 这 是 什 么 原 因 呢 ? 实 际 上 , 这 就 是 进 入 艺 术 中 阴 之 后 所 造 成 的 种 种 宇 宙 中 负 能 量 的 干 扰 所 引 起 的 一 些 结 果 。 艺 术 界 如 此 , 其 他 的 中 阴 界 也 是 如 此 。 生 命 中 也 有 如 此 情 况 发 生 。 当 他 的 思 维 进 入 了 一 个 不 可 逆 转 的 状 态 的 时 候 , 他 一 直 深 钻 、 深 钻 、 深 钻 下 去 。 我 们 一 般 人 来 说 , 这 就 叫 偏 差 状 态 , 就 出 现 了 偏 差 状 态 。

那 么 , 修 持 也 是 如 此 。 你 如 果 修 持 , 你 没 有 留 意 到 在 已 经 在 修 持 中 阴 中 受 到 了 负 能 量 的 牵 引 和 干 扰 , 那 么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修 持 对 于 你 来 说 , 不 仅 是 没 有 法 喜 , 没 有 为 法 而 生 , 为 法 而 成 , 为 法 而 长 , 为 法 而 结 出 一 个 神 圣 的 圣 果 , 不 仅 是 达 不 到 这 个 目 的 , 而 且 就 有 可 能 在 这 个 误 入 歧 途 的 修 持 中 阴 之 中 产 生 了 种 种 的 偏 差 。 这 就 是 我 们 来 研 究 艺 术 中 阴 和 修 持 中 阴 的 一 个 目 的 。

因 为 在 这 方 面 的 教 训 , 据 我 所 知 , 全 世 界 都 有 , 不 少 人 都 是 进 入 了 这 一 个 误 区 , 进 入 了 误 区 以 后 , 就 在 不 到 这 一 个 年 龄 的 时 候 , 他 就 死 亡 了 , 有 的 三 十 几 岁 就 死 了 , 有 的 四 十 几 岁 就 死 了 , 也 有 的 五 十 几 岁 就 死 了 , 包 括 有 一 些 全 世 界 赫 赫 有 名 的 大 师 , 也 由 于 他 进 入 了 偏 差 。 而 且 , 他 的 偏 差 , 由 这 个 偏 差 状 态 下 所 讲 出 来 的 教 法 , 他 的 学 生 们 学 习 到 了 、 体 会 到 了 , 也 有 可 能 像 他 一 样 被 错 误 地 引 导 到 一 个 被 负 能 量 抓 住 的 一 个 修 持 中 阴 中 去 。 这 种 情 况 就 是 比 较 危 险 的 。

在 以 上 , 我 们 初 步 地 讨 论 了 这 个 艺 术 中 阴 和 修 持 中 阴 。 我 们 再 来 看 看 这 篇 文 章 的 作 者 , 他 说 : 「 看 不 懂 艺 术 到 底 是 谁 的 错 ? 在 香 港 巴 塞 尔 艺 术 展 , 有 很 多 朋 友 和 现 场 观 众 反 映 出 , 看 不 懂 艺 术 。 其 实 , 不 仅 是 你 看 不 懂 , 很 多 专 家 也 是 一 样 , 也 看 不 懂 。 」

这 是 什 么 原 因 ? 我 们 刚 才 已 经 讨 论 了 , 就 是 你 要 看 懂 这 一 种 艺 术 , 你 必 定 要 和 创 作 这 一 个 艺 术 作 品 的 作 家 同 样 进 入 他 的 那 个 中 阴 层 次 , 你 这 个 时 候 才 能 够 解 读 他 是 在 什 么 思 想 状 态 下 、 什 么 精 神 状 态 下 、 什 么 灵 性 的 状 态 下 , 创 作 了 这 幅 画 , 创 作 了 这 一 个 雕 塑 品 。

当 然 , 他 还 进 一 步 地 解 读 这 一 种 状 态 。 文 章 说 :

「 为 什 么 你 会 看 不 懂 艺 术 ? 因 为 你 在 寻 找 故 事 。 讲 故 事 的 那 一 种 叫 做 古 典 艺 术 。 而 现 代 艺 术 则 不 是 讲 故 事 的 。 讲 故 事 的 那 一 种 的 艺 术 家 创 作 的 古 典 艺 术 、 古 典 的 图 画 , 这 些 古 典 艺 术 、 古 典 图 画 , 它 都 是 有 一 个 活 生 生 的 人 , 和 表 现 著 活 生 生 的 一 个 事 情 , 体 现 出 活 生 生 的 一 个 故 事 。 因 此 , 它 忠 实 地 反 映 了 这 一 个 故 事 。 」

而 文 章 也 在 这 里 说 :

「 现 代 的 艺 术 则 不 是 讲 故 事 的 。 讲 故 事 的 艺 术 , 术 语 称 之 为 『 文 学 性 』 。 『 文 学 性 』 是 古 典 艺 术 的 最 大 的 特 征 ; 而 现 代 艺 术 恰 恰 是 放 弃 了 古 典 艺 术 的 『 文 学 性 』 。 所 以 , 如 果 以 『 文 学 性 』 的 思 维 去 看 待 现 代 艺 术 , 就 出 现 了 看 不 懂 的 情 况 。 」

这 里 也 就 说 明 了 。 当 然 , 他 没 有 从 中 阴 层 次 去 解 读 , 从 中 阴 的 精 神 层 次 、 灵 性 层 次 去 解 读 艺 术 家 所 发 生 的 什 么 事 。 因 为 当 一 个 艺 术 家 在 他 的 思 想 领 域 内 产 生 了 深 层 的 精 神 变 化 和 灵 性 变 化 的 时 候 , 这 个 时 候 , 他 的 现 代 艺 术 的 灵 感 才 会 产 生 , 他 完 全 打 破 了 古 典 艺 术 「 讲 故 事 」 的 那 种 概 念 , 而 创 作 出 在 思 想 上 、 灵 性 上 的 一 种 新 天 地 。 而 这 一 种 新 天 地 产 生 的 时 候 , 就 出 现 了 现 代 艺 术 、 现 代 艺 术 灵 感 。

因 此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这 个 文 章 的 作 者 建 议 大 家 : 「 你 如 果 说 要 去 看 , 看 懂 这 个 现 代 艺 术 」 , 他 这 里 讲 的 方 法 很 简 单 , 他 说 : 「 你 只 要 不 去 想 , 只 去 看 , 就 很 容 易 看 懂 了 。 看 不 懂 , 是 因 为 你 想 的 太 多 了 。 为 何 你 看 不 懂 现 代 艺 术 呢 ? 」

当 然 , 他 说 , 让 你 不 要 去 想 , 实 际 上 , 就 是 要 你 去 体 验 艺 术 家 的 心 灵 层 次 是 什 么 , 他 的 精 神 状 态 是 什 么 , 当 你 的 精 神 状 态 和 精 神 层 次 跟 他 融 洽 的 时 候 , 完 全 合 二 为 一 的 时 候 , 那 你 就 恍 然 大 悟 , 完 全 理 解 了 。

这 也 就 犹 如 有 些 人 学 习 禅 宗 公 案 , 禅 宗 公 案 寥 寥 几 个 字 , 但 是 , 看 来 看 去 看 不 懂 , 要 靠 心 去 悟 一 样 。 当 修 行 的 人 要 懂 得 禅 宗 公 案 , 你 一 定 要 懂 得 禅 宗 大 师 们 的 心 灵 层 次 是 感 受 到 了 什 么 。 当 你 们 的 感 受 合 二 而 一 的 时 候 , 非 常 融 洽 和 谐 地 结 合 在 一 起 的 时 候 , 那 么 , 你 就 会 懂 了 。

这 位 文 章 的 作 者 讲 了 : 「 究 竟 是 鸡 生 蛋 , 还 是 蛋 生 鸡 ? 这 一 个 问 题 会 难 倒 了 99% 的 文 学 家 和 哲 学 家 。 不 信 , 你 问 问 你 身 边 的 朋 友 , 测 试 一 下 。 这 个 问 题 也 就 是 古 典 美 术 最 大 的 思 维 陷 阱 , 99% 的 古 典 艺 术 家 、 哲 学 家 就 会 落 入 这 一 个 思 维 陷 阱 。 」

这 个 文 章 有 一 个 小 标 题 , 这 个 第 一 个 小 标 题 是 : 「 艺 术 批 评 家 大 多 是 半 吊 子 」 。

「 艺 术 批 评 家 有 一 个 通 病 , 这 一 个 通 病 就 是 大 多 批 评 家 是 「 半 路 出 家 型 」 。 他 们 大 部 分 是 学 文 学 的 、 学 哲 学 的 出 身 , 对 视 觉 艺 术 把 握 得 不 够 全 面 。 因 为 要 欣 赏 一 幅 画 、 一 个 雕 塑 品 , 这 是 用 眼 睛 去 看 , 心 灵 去 感 受 的 , 这 就 被 归 类 于 称 为 『 视 觉 艺 术 』 。 」

「 由 于 视 觉 艺 术 有 这 样 一 个 特 点 , 因 此 , 要 把 握 视 觉 艺 术 实 际 上 并 不 容 易 。 对 视 觉 艺 术 把 握 得 不 够 全 面 也 不 够 精 深 。 由 于 大 多 批 评 家 是 半 路 出 家 的 , 从 小 缺 乏 足 够 的 视 觉 训 练 , 他 们 只 能 够 从 文 学 角 度 去 解 读 艺 术 , 而 不 能 从 视 觉 艺 术 去 阐 述 艺 术 。 」

这 句 话 , 我 们 可 以 把 它 理 解 成 为 , 大 多 数 人 只 能 够 从 文 学 角 度 , 也 就 是 说 , 从 已 经 学 得 的 知 识 层 面 去 解 读 、 理 解 、 通 透 这 一 个 艺 术 品 的 真 意 所 在 。 但 是 却 不 能 够 从 视 觉 的 观 点 、 视 觉 的 角 度 、 视 觉 的 立 场 去 阐 述 这 一 个 艺 术 。

文 章 继 续 说 :

「 什 么 是 文 学 性 的 解 读 ? 就 是 把 两 个 环 扣 在 一 起 解 读 为 友 谊 的 关 联 , 把 十 字 架 解 读 为 宗 教 的 情 怀 等 等 。 这 一 种 文 学 性 解 读 属 于 低 级 广 告 设 计 常 用 的 手 法 , 和 现 代 艺 术 的 视 觉 阐 述 没 有 半 毫 子 的 关 系 。 所 以 , 从 文 学 性 角 度 来 解 读 视 觉 艺 术 , 大 多 数 批 评 家 基 本 上 只 能 搞 懂 古 典 美 术 , 但 是 搞 不 懂 现 代 艺 术 的 。 因 为 现 代 艺 术 只 能 从 视 觉 角 度 来 阐 述 , 而 不 能 够 用 文 学 性 来 阐 述 。 」

这 句 话 于 我 们 而 言 , 确 确 实 实 , 我 们 来 学 习 中 阴 时 空 , 解 读 中 阴 时 空 , 让 我 们 来 学 习 不 同 的 艺 术 中 阴 ( 就 是 古 典 的 传 统 的 艺 术 中 阴 跟 现 代 的 艺 术 中 阴 究 竟 是 什 么 关 系 ? ) 点 明 了 一 个 方 向 。

很 显 然 , 古 典 艺 术 中 阴 是 比 较 直 觉 的 , 是 比 较 能 够 用 理 性 、 文 学 性 、 逻 辑 性 来 加 以 概 括 、 加 以 推 导 。 但 是 , 如 果 是 现 代 艺 术 而 言 , 这 就 不 能 够 用 古 典 艺 术 的 方 法 来 解 读 。 为 什 么 ? 现 代 艺 术 它 是 作 家 进 入 了 更 深 层 次 的 现 代 艺 术 中 阴 。 作 为 一 个 以 常 规 的 普 通 人 来 看 这 些 艺 术 的 时 候 , 感 觉 到 没 有 规 律 性 , 找 不 到 它 的 规 律 , 也 找 不 到 作 家 本 身 的 真 实 的 用 意 。

有 一 些 画 , 比 如 赵 无 极 , 世 界 上 闻 名 的 , 当 时 在 中 国 的 浙 江 美 院 , 但 是 他 的 画 , 没 有 人 能 够 理 解 , 可 是 , 他 来 到 了 世 界 上 , 远 离 了 古 典 艺 术 的 这 个 窠 臼 , 那 个 时 候 , 他 已 经 成 为 一 个 现 代 艺 术 大 家 , 而 在 世 界 上 一 举 成 名 。 他 当 时 回 国 的 时 候 , 我 还 没 有 离 开 祖 国 , 我 就 参 观 过 他 的 画 作 。

他 的 画 作 , 当 时 他 写 的 是 宇 宙 , 很 少 有 人 看 得 懂 这 是 一 个 什 么 宇 宙 。 当 时 , 参 观 的 人 也 不 少 , 但 评 论 的 人 就 更 多 , 因 为 不 知 道 他 究 竟 在 表 达 什 么 。 虽 然 他 写 的 是 宇 宙 , 很 少 有 人 看 得 懂 他 这 幅 画 , 这 幅 宇 宙 的 画 里 表 达 了 什 么 样 的 宇 宙 。

其 实 , 他 的 那 幅 画 里 头 表 达 了 多 维 度 的 时 空 , 表 达 了 多 维 度 的 中 阴 。 这 一 种 多 维 度 只 有 实 际 上 感 受 得 到 的 人 才 能 够 体 察 得 到 。 你 感 受 不 到 , 那 么 , 完 全 体 察 不 到 , 甚 至 给 一 个 负 评 , 说 : 「 噢 , 他 这 是 乱 画 , 我 儿 子 也 会 画 。 」 这 一 个 情 况 就 是 不 同 的 中 阴 , 当 形 成 一 定 的 知 识 状 态 的 时 候 , 就 造 成 了 一 个 误 解 。

中 国 的 图 画 , 可 以 这 样 讲 , 中 国 的 图 画 , 历 代 的 名 画 家 大 部 分 都 是 写 实 的 。 但 是 , 中 国 的 国 画 , 由 于 它 是 用 泼 墨 画 , 是 没 骨 画 的 风 格 , 所 以 没 有 骨 头 的 画 , 不 容 易 找 到 故 事 性 。 而 这 个 故 事 性 要 靠 欣 赏 画 作 的 人 自 己 从 作 者 画 这 幅 画 的 意 境 中 去 寻 找 。 这 个 时 候 的 寻 找 , 你 才 能 够 真 实 地 找 得 到 他 的 精 神 所 在 、 找 得 到 他 的 灵 性 的 元 素 所 在 。

可 是 , 我 们 在 这 里 讲 我 们 的 古 典 画 的 时 候 , 在 这 里 丝 毫 没 有 损 毁 我 们 国 家 伟 大 的 国 画 。 我 们 国 家 的 国 画 是 世 界 上 非 常 有 名 的 , 而 且 是 值 得 欣 赏 和 学 习 的 。

我 们 祖 国 的 国 画 , 我 们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在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展 览 的 时 候 , 我 们 也 将 把 它 展 示 出 来 。 这 是 我 们 珍 贵 的 国 宝 , 我 们 要 把 这 一 些 珍 贵 的 历 代 大 师 的 画 作 展 示 在 西 方 人 士 的 面 前 。 虽 然 西 方 人 士 他 们 喜 欢 现 代 艺 术 , 喜 欢 现 代 艺 术 的 深 刻 、 夸 张 、 从 无 规 律 中 找 到 规 律 的 这 一 种 别 具 一 格 的 艺 术 形 式 。 但 是 , 我 相 信 , 西 方 艺 术 家 也 能 够 从 我 们 伟 大 祖 国 的 许 许 多 多 千 百 年 以 来 古 代 的 名 画 家 所 记 录 下 的 古 典 艺 术 , 那 些 不 可 多 得 的 灿 烂 的 文 化 中 , 吸 取 到 许 许 多 多 有 益 的 营 养 。

今 天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主 要 是 讲 , 进 入 两 种 不 同 的 中 阴 , 将 会 产 生 不 同 、 如 何 不 同 的 质 量 的 一 种 艺 术 欣 赏 。 但 是 , 进 入 的 精 神 欣 赏 和 灵 性 欣 赏 , 这 里 头 我 们 就 要 非 常 的 慎 重 。 因 为 , 如 果 和 作 家 的 现 代 艺 术 的 艺 术 灵 感 相 结 合 , 但 是 , 这 个 结 合 如 果 操 作 不 当 , 也 会 引 起 不 少 事 故 的 。

在 这 里 , 我 们 学 法 主 要 能 够 学 到 实 用 , 能 够 跟 我 们 自 己 的 生 活 结 合 在 一 起 。 那 么 , 我 们 生 活 中 大 家 又 不 是 画 家 , 为 什 么 要 讨 论 这 个 问 题 呢 ?

因 为 在 我 们 的 生 活 中 有 很 多 类 似 于 现 代 艺 术 灵 感 和 古 典 艺 术 灵 感 的 类 似 的 事 物 , 反 映 在 我 们 生 命 的 各 个 方 面 。 这 对 我 们 来 说 , 有 可 以 借 鉴 , 但 是 , 也 可 以 治 疗 我 们 很 多 现 实 生 命 中 的 很 多 的 疾 病 。

众 生 都 有 身 心 的 疾 病 , 身 心 的 疾 病 同 样 可 以 用 身 心 的 高 密 度 的 灵 感 中 阴 加 以 治 疗 。 在 灵 感 中 阴 加 以 治 疗 的 时 候 , 这 必 须 要 有 导 师 。 如 果 没 有 导 师 的 话 , 就 有 可 能 被 误 导 。 当 被 误 导 的 时 候 , 就 有 可 能 会 被 负 能 量 所 诱 。

我 们 现 在 讲 要 增 强 正 能 量 。 增 强 正 能 量 , 这 对 于 国 家 乃 至 全 世 界 , 是 必 需 的 , 对 于 我 们 每 一 个 人 也 是 必 需 的 , 就 是 如 同 我 们 所 讲 的 , 是 休 戚 相 关 的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