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44 次
2016 年 2 月 1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虹 化 法 门 源 于 妙 喜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深 入 解 密 了 《 圣 维 摩 诘 经 》 《 佛 国 品 第 一 》 以 及 《 佛 道 品 第 八 》 的 经 文 , 以 及 相 关 的 教 相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214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54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运 用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里 头 的 经 文 , 解 读 了 虹 化 和 转 世 的 肇 因 。

虹 化 ── 虹 化 的 法 门 , 最 早 肇 源 于 妙 喜 国 不 动 如 来 Vimalakirti 。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的 虹 化 , 经 历 了 三 重 的 境 界 , 因 此 , 传 承 到 现 在 , 虹 化 就 具 有 了 三 重 的 境 界 。

这 虹 化 , 如 何 虹 ? 如 何 化 ?

虹 , 在 经 文 中 的 名 相 , 有 一 个 特 定 的 隐 喻 [ 即 密 语 ] , 是 用 「 没 」 , " 没 " 在 这 里 是 解 密 为 无 生 法 忍 。 用 「 无 生 法 忍 」 这 一 个 特 定 的 名 相 来 加 以 概 括 和 形 容 。

化 , 就 是 从 妙 喜 国 来 到 此 娑 婆 世 界 , 广 渡 众 生 , 而 称 为 「 化 」 。 就 是 , 虹 化 、 虹 化 , 不 是 一 个 字 、 一 个 词 , 而 是 由 两 个 词 有 机 地 结 合 在 一 起 , 前 因 是 虹 , 后 果 是 化 。 因 此 , 这 个 「 没 」 里 头 , 蕴 含 著 过 程 , 蕴 含 著 因 果 , 虹 化 --- 由 是 , 初 圣 祖   维 摩 诘 极 其 伟 大 。

这 个 极 其 伟 大 , 的 解 释 , 可 以 从 《 佛 道 品 》 第 八 品 里 头 「 行 于 非 道 」 这 一 句 有 非 常 深 刻 哲 理 的 语 言 , 给 我 们 有 透 彻 的 明 白 。

在 这 里 , 实 际 上 , 也 已 经 给 我 们 进 一 步 点 出 了 宝 积 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法 身 心 语 以 后 , 就 出 现 的 一 些 充 满 著 显 密 大 法 的 非 常 教 法 。 的 第 五 句 就 石 破 天 惊 , 非 常 震 撼 , 的 第 五 句 是 这 样 讲 的 :

「 法 王 法 力 超 群 生 , 常 以 法 财 施 一 切 」 。

「 法 王 」 , 什 么 是 「 法 王 」 ? 「 虹 」 、 「 化 」 、 「 无 生 法 忍 」 、 「 没 」 这 一 系 列 的 动 作 , 从 妙 喜 国 而 来 , 从   不 动 如 来 而 来 , 称 为 「 法 王 」 。 「 法 王 法 力 超 群 生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超 过 了 一 切 世 间 法 的 众 生 。

「 常 以 法 财 施 一 切 ; 能 善 分 别 诸 法 相 , 于 第 一 义 而 不 动 。 」

这 就 是 第 五 、 第 六 两 句 的 偈 语 所 表 达 的 全 部 内 涵 。 这 全 部 内 涵 里 头 , 讲 到 「 能 善 分 别 诸 法 相 」 , 所 谓 的 「 诸 法 相 」 , 能 够 分 别 「 非 道 」 与 「 成 就 佛 道 」 , 两 者 相 辅 相 成 , 融 洽 无 间 。

作 为 我 们 圣 密 宗 而 言 , 我 们 曾 经 学 习 过   薄 伽 梵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的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僧 团 四 眷 属 的 内 事 行 , 我 们 也 领 略 到 从 超 越 界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可 以 把 的 内 涵 诠 释 为 遵 循 宇 宙 规 律 的 大 智 本 行 , 也 可 以 认 识 到 清 净 无 我 的 光 明 行 , 也 可 以 体 验 到 离 垢 晶 莹 的 百 相 万 行 , 更 可 以 投 入 那 殊 胜 圆 满 的 显 态 、 隐 态 世 界 的 相 互 摄 入 的 曼 荼 罗 、 陀 罗 尼 圣 密 行 。

这 里 讲 到 「 殊 胜 圆 满 的 显 态 、 隐 态 的 相 互 摄 入 的 曼 荼 罗 、 陀 罗 尼 」 , 这 就 是 包 含 著 我 们 所 有 修 行 的 ── 显 教 、 密 教 修 行 的 全 部 内 涵 。

显 态 、 隐 态 的 相 互 摄 入 , 这 就 是 我 们 运 用 曼 荼 罗 、 运 用 陀 罗 尼 进 入 圣 密 十 法 界 。 首 先 进 入 胎 藏 法 界 , 其 次 进 入 金 刚 法 界 , 两 大 法 界 各 有 妙 用 , 但 是 这 两 大 法 界 初 级 法 门 是 有 相 的 法 门 , 而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高 级 法 门 是 无 相 的 法 门 , 有 相 、 无 相 是 相 互 成 就 。 如 果 我 们 执 著 了 有 相 , 那 么 也 就 失 去 了 空 义 。 我 们 不 仅 是 明 白 有 相 的 修 行 , 而 且 更 要 透 彻 地 明 了 无 相 的 、 隐 态 的 曼 荼 罗 修 行 和 陀 罗 尼 的 修 行 。 在 这 方 面 , 我 们 不 少 行 者 对 曼 荼 罗 、 对 陀 罗 尼 的 修 行 已 经 有 了 初 步 的 认 识 , 而 且 有 了 初 步 的 实 践 。 因 为 作 为 事 相 而 言 , 我 们 一 般 不 会 在 公 开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加 以 阐 述 , 尤 其 是 圣 密 行 , 尤 其 是 无 相 的 曼 荼 罗 和 无 相 的 陀 罗 尼 。 这 有 待 于 我 们 以 后 的 进 一 步 的 解 密 。

但 是 , 我 们 在 这 里 并 非 是 将 教 法 刹 车 , 我 们 要 牢 牢 地 记 住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里 《 嘱 累 品 》 中 告 诉 我 们 的 :

佛 告 弥 勒 菩 萨 言 : 「 弥 勒 ! 我 今 以 是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, 付 嘱 于 汝 。 如 是 辈 经 , 于 佛 灭 后 末 世 之 中 , 汝 等 当 以 神 力 , 广 宣 流 布 于 阎 浮 提 , 无 令 断 绝 。 」

这 句 话 , 真 是 语 重 心 长 !

佛 祖 在 这 本 经 里 头 , 所 讲 的 是 「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」 。 这 个 「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」 , 就 是 「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的 法 」 , 而 这 个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的 法 , 是 有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所 集 中 起 来 的 法 门 , 因 为 众 生 有 无 量 , 因 此 , 对 众 生 各 种 根 器 的 教 育 方 法 也 有 无 量 , 因 此 , 叫 「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所 集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的 成 佛 法 门 」 , 「 菩 提 法 」 就 是 成 佛 法 门 , 在 这 个 经 里 告 诉 大 家 。

那 么 , 在 这 个 经 里 头 , 经 文 是 有 数 量 限 制 的 , 但 是 经 里 的 原 则 ── 非 道 和 佛 道 这 个 广 大 的 原 则 是 无 量 的 。 在 显 态 世 界 之 中 , 在 隐 态 世 界 之 中 , 显 态 世 界 的 曼 荼 罗 、 陀 罗 尼 , 隐 态 世 界 的 曼 荼 罗 、 陀 罗 尼 , 身 、 口 、 意 的 三 密 陀 罗 尼 , 那 是 无 量 的 。 因 此 , 由 于 这 是 无 量 的 , 就 需 要 每 一 位 行 者 「 当 以 神 力 , 广 宣 流 布 」 。 这 个 「 神 力 」 , 是 我 们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所 写 的 「 神 力 」 , 而 不 是 我 们 历 代 圣 祖 们 可 以 随 意 创 造 的 。 历 代 圣 祖 们 是 集 中 了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的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, 因 此 , 我 们 就 根 据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的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来 成 就 我 们 的 佛 道 。

成 就 佛 道 , 就 是 「 佛 说 」 , 就 是 讲 到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, 是 从 妙 喜 国 来 的 , 是   不 动 如 来 , 为 无 量 声 闻 、 无 量 菩 萨 所 见 证 。 见 证 虹 化 大 法 , 见 证 在 妙 喜 国 的 虹 , 见 证 这 五 浊 恶 世 的 化 。

这 五 浊 恶 世 的 化 有 难 度 , 因 此 ,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必 须 要 在 经 文 中 加 以 非 常 透 彻 明 白 的 解 释 。 这 个 解 释 ,   佛 祖 非 常 明 白 化 众 生 之 难 度 , 因 此 , 在 这 里   佛 祖 又 提 醒 大 家 :

「 当 以 神 力 , 广 宣 流 布 于 阎 浮 提 , 无 令 断 绝 。

所 以 者 何 ? 未 来 世 中 , 当 有 善 男 子 、 善 女 人 , 及 天 、 龙 、 鬼 、 神 、 干 闼 婆 、 罗 刹 等 , 发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心 , 乐 于 大 法 ; 若 使 不 闻 如 是 等 经 , 则 失 善 利 。 如 此 辈 人 , 闻 是 等 经 , 必 多 信 乐 , 发 希 有 心 , 当 以 顶 受 , 随 诸 众 生 所 应 得 利 , 而 为 广 说 。

弥 勒 当 知 , 菩 萨 有 二 相 。 何 谓 为 二 ? 一 者 好 于 杂 句 文 饰 之 事 。 二 者 不 畏 深 义 如 实 能 入 。 若 好 杂 句 文 饰 事 者 , 当 知 是 为 新 学 菩 萨 。 」

在 这 里 ,   佛 祖 交 待   弥 勒 菩 萨 , 因 为   弥 勒 菩 萨 是 未 来 佛 , 未 来 佛 要 渡 众 。 众 生 里 头 , 有 新 学 菩 萨 , 新 学 菩 萨 有 两 大 类 :

一 大 类 , 他 是 喜 欢 「 杂 句 文 饰 之 事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喜 欢 说 一 些 非 实 修 实 证 的 语 言 。 这 个 非 实 修 实 证 , 就 是 不 能 够 达 到 非 道 渡 众 和 佛 道 渡 众 的 两 大 途 径 。

第 二 种 是 「 不 畏 深 义 如 实 能 入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本 经 ──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非 常 非 常 深 、 非 常 深 、 非 常 深 , 因 为 远 ── 从 妙 喜 国   不 动 如 来 那 里 , 一 直 到 现 在 此 地 ── 五 浊 恶 世 的 佛 国 净 土 , 远 、 近 之 难 。

还 有 , 更 困 难 的 是 众 生 、 众 生 心 , 心 各 异 , 各 种 各 样 的 心 都 有 , 因 此 , 渡 众 生 非 常 的 困 难 。 这 就 要 我 们 善 于 鉴 别 哪 些 众 生 他 是 属 于 新 学 菩 萨 。 新 学 菩 萨 对 于 如 此 深 的 经 文 , 一 般 都 在 一 定 情 况 下 就 会 有 畏 惧 的 心 理 。 这 一 个 畏 惧 心 理 , 让 我 们 应 该 明 白 , 他 们 的 畏 惧 心 理 是 很 正 常 的 。 但 是 , 也 有 众 生 他 「 不 畏 深 义 如 实 能 入 」 , 因 此 , 不 畏 深 义 的 就 是 好 的 菩 萨 , 能 够 进 行 教 育 的 菩 萨 。 但 如 果 喜 欢 「 杂 句 文 饰 之 事 」 的 菩 萨 , 我 们 就 知 道 他 是 新 学 菩 萨 , 因 此 , 要 善 加 区 别 、 善 加 引 导 , 把 他 们 从 「 非 道 」 引 导 到 佛 道 上 来 。

佛 祖 还 教 育   弥 勒 说 :

「 若 于 如 是 无 染 无 著 甚 深 经 典 , 无 有 恐 畏 , 能 入 其 中 , 闻 已 心 净 , 受 持 读 诵 , 如 说 修 行 , 当 知 是 为 久 修 道 行 。 」

佛 祖 告 诉   弥 勒 菩 萨 说 , 如 果 遇 到 的 是 内 心 清 净 、 没 有 染 著 的 , 甚 深 经 典 也 不 恐 惧 的 , 而 且 能 够 进 入 清 净 无 染 , 入 甚 深 经 典 的 , 他 们 只 要 听 到 这 一 经 典 , 内 心 就 已 经 清 净 了 , 叫 「 闻 已 心 净 , 受 持 读 诵 」 。 能 够 接 受 , 诵 读 , 能 持 有 经 典 , 「 如 说 修 行 , 当 知 是 为 久 修 道 行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知 道 这 样 的 人 , 前 世 他 也 必 定 是 修 行 人 了 。

佛 祖 还 告 诉   弥 勒 菩 萨 说 :

「 弥 勒 ! 复 有 二 法 , 名 新 学 者 , 不 能 决 定 于 甚 深 法 。 何 等 为 二 ? 一 者 所 未 闻 深 经 , 闻 之 惊 怖 生 疑 , 不 能 随 顺 , 毁 谤 不 信 , 而 作 是 言 : 我 初 不 闻 , 从 何 所 来 ? 」

佛 祖 告 诉   弥 勒 菩 萨 说 , 有 些 人 属 于 新 的 学 者 , 他 不 能 够 决 定 甚 深 的 法 , 因 为 我 们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是 甚 深 的 , 是 《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。 因 此 , 由 于 这 一 甚 深 的 法 , 这 些 人 从 来 没 有 听 到 过 如 此 深 的 经 , 听 到 了 以 后 , 产 生 了 怖 畏 和 惊 慌 , 同 时 , 不 能 随 顺 , 甚 至 毁 谤 不 信 。 那 么 毁 谤 不 信 之 外 , 他 还 要 说 : 「 我 初 不 闻 , 从 何 所 来 ? 」 这 样 的 新 学 菩 萨 , 因 为 学 的 也 不 多 , 他 说 : 「 这 个 经 典 我 最 初 为 什 么 不 知 道 啊 ? 你 这 个 经 是 从 哪 里 来 啊 ? 」 所 以 , 提 出 了 一 系 列 的 怪 问 题 。

「 二 者 若 有 护 持 解 说 如 是 深 经 者 , 不 肯 亲 近 、 供 养 、 恭 敬 , 或 时 于 中 说 其 过 恶 。 有 此 二 法 , 当 知 是 新 学 菩 萨 , 为 自 毁 伤 , 不 能 于 深 法 中 , 调 伏 其 心 。 」

佛 祖 告 诉   弥 勒 说 , 有 两 种 人 , 所 出 现 的 情 况 , 大 同 小 异 的 。 一 种 人 说 , 他 说 , 我 为 什 么 从 来 没 听 见 过 这 个 法 。 非 常 怕 , 怕 什 么 呢 ? 怕 是 外 道 , 怕 是 魔 道 。 而 他 不 知 道 , 这 法 正 是 破 外 道 、 破 魔 道 的 极 好 的 灵 性 武 器 、 精 神 武 器 , 但 是 由 于 他 学 得 太 少 , 他 不 知 道 。 他 不 知 道 之 外 , 他 还 要 毁 谤 , 还 要 不 信 , 他 说 : 「 我 最 初 都 不 知 道 , 这 样 的 经 是 从 哪 里 来 的 ? 」 他 还 要 毁 谤 。 所 以 呢 , 要 他 护 持 啦 , 要 他 解 说 啊 , 但 是 他 不 能 够 进 入 那 么 深 的 经 典 , 不 肯 亲 近 , 也 不 肯 供 养 , 更 不 恭 敬 , 所 以 , 他 要 说 这 个 经 里 头 有 什 么 什 么 不 好 、 什 么 什 么 恶 。 这 一 类 人 , 就 知 道 他 是 新 学 的 菩 萨 。 这 些 新 学 菩 萨 , 主 要 是 最 终 自 己 毁 坏 自 己 , 自 己 伤 害 自 己 , 不 能 够 于 深 法 中 调 伏 他 的 心 。

佛 祖 说 :

「 弥 勒 ! 复 有 二 法 , 菩 萨 虽 信 解 深 法 , 犹 自 毁 伤 , 而 不 能 得 无 生 法 忍 。 何 等 为 二 ? 一 者 轻 慢 新 学 菩 萨 , 而 不 教 诲 ; 二 者 虽 信 解 深 法 , 而 取 相 分 别 , 是 为 二 法 。 」

佛 祖 说 :

弥 勒 菩 萨 闻 说 是 已 , 白 佛 言 : 「 世 尊 ! 未 曾 有 也 。 如 佛 所 说 , 我 当 远 离 如 斯 之 恶 , 奉 持 如 来 无 数 阿 僧 只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。 」 [ 此 两 段 经 文 , 将 详 尽 圣 密 解 读 ]

这 可 以 见 到   弥 勒 菩 萨 , 见 到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提 醒 , 说 : 「 我 会 遵 照 您 所 讲 的 无 量 劫 以 来 的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的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的 大 法 , 成 就 佛 道 。 」

因 为 今 天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下 次 再 见 , 我 们 再 来 深 入 地 讨 论 。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