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35 次
2016 年 1 月 16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随 顺 因 缘   坦 然 应 对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继 续 解 密 、 诠 释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相 关 教 相 、 事 相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116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535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最 近 的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都 一 直 在 解 密 文 约 义 丰 、 意 义 深 远 的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, 在 历 史 上 不 同 圣 宝 的 翻 译 , 有 不 同 的 汉 译 文 字 。

Vimalakirti , 这 个 直 接 的 翻 译 , 最 接 近 的 是   大 圣 宝   宗 下 的 大 导 师   鸠 摩 罗 什 , 同 时 ,   鸠 摩 罗 什 圣 祖 也 把 Vimalakirti 翻 译 成 为 " 净 名 " ,   玄 奘   大 圣 宝 都 把 译 成 是 " 无 垢 称 " , 而 汉 译 名 字 最 接 近 的 是   真 谛 三 藏 大 法 师 , 把 梵 文 的 全 名 译 成 为 " 维 摩 诘 " , 用 中 文 字 表 达 是 " 毗 摩 罗 诘 " , 所 以 这 个 中 译 是 最 接 近 的 原 意 译 的 这 个 音 的 翻 译 。

但 是 其 实 , Vimalakirti 这 一 个 翻 译 经 典 , 最 早 还 是 出 于 巴 利 文 的 翻 译 。 在 这 里 , Vimalakirti , kirti 这 个 翻 译 , 如 果 直 接 的 译 , 翻 译 成 为 , 的 意 思 是 " 鸣 " , 所 谓 鸣 , 就 是 口 字 边 一 个 鸟 字 , 所 以 , 如 果 要 把 合 起 来 , 合 起 来 翻 就 变 成 是 " 维 摩 拉 鸣 " 。

这 一 个 鸣 , 这 一 个 翻 译 , 我 们 从 斯 里 兰 卡 的 大 导 师 、 我 们 的 WBSY 的 秘 书 长 Most Ven. Anuruddha Mahathero 那 里 也 得 到 了 肯 定 和 确 认 。 在 赠 送 我 一 本 巴 利 文 的 经 典 的 时 候 , 是 刻 在 贝 叶 上 。 那 本 经 典 就 是 解 释 了 Vimalakirti 。 所 以 , 在 历 史 上 翻 译 Vimalakirti , 又 称 为 鸣 , 或 者 是 意 译 成 为 无 垢 鸣 。

因 为 , 翻 译 成 为 " 维 摩 诘 " 三 个 中 文 字 , 这 一 个 " 维 摩 诘 " 的 圣 译 , 历 史 上 就 被 称 为 " 具 析 幽 微 , 意 极 清 玄 。 " , 所 以 , 这 个 名 声 在 外 , 盛 誉 天 下 , 故 而 称 之 为 Vimalakirti , 称 之 为 无 垢 鸣 。 再 这 个 名 字 , 里 头 也 有 " 非 常 有 名 " 的 意 思 , English 说 是 Very famous 。

我 们 在 讲 这 个 的 时 候 , 实 际 上 是 我 们 前 面 许 多 次 的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── 关 于 这 个 经 的 翻 译 的 复 习 之 一 。

我 们 进 一 步 的 深 部 分 析 , 又 称 之 为 有 两 门 。 按 照 佛 教 的 常 用 的 4 个 字 一 句 的 称 为 " 两 门 " , 一 门 是 " 因 门 " , 一 门 是 " 无 因 门 " , 所 以 叫 " 因 无 因 门 " , 是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总 论 的 译 名 。 历 来 就 有 两 种 : 第 一 是 因 门 , 所 谓 的 因 门 就 是 有 因 缘 ; 第 二 是 无 因 门 , 所 谓 的 无 因 门 就 是 无 因 缘 。

所 谓 的 有 因 缘 , 就 是 Vimalakirti 即 现 身 于 毗 耶 离 城 。 在 这 个 毗 耶 离 城 , 根 据 巴 利 文 经 典 的 记 载 , 从 Vimalakirti 的 父 亲 、 母 亲 而 成 立 , 父 亲 、 母 亲 的 名 字 , 赫 赫 有 名 的 家 族 史 , 因 为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出 生 的 时 候 , 就 具 有 净 德 ( 净 , 干 净 的 净 , 道 德 的 德 ) , 所 以 , 有 净 德 而 故 称 名 为 " 净 名 " 。

在 这 样 的 基 础 上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如 来 亲 自 以 此 名 印 证 、 赞 叹 , 就 是 建 立 在 世 人 的 赞 美 之 上 , 建 立 在 世 人 的 赞 颂 之 上 , 所 以 称 之 为 " 净 名 " 。

这 个 " 净 名 " , 或 许 有 的 人 听 了 这 样 的 解 释 , 或 许 可 能 会 问 : " 一 切 菩 萨 都 有 净 德 , 那 么 为 什 么 这 是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能 够 得 到 这 个 名 号 呢 ? "

圣 宗 曾 经 这 样 讲 过 、 这 样 开 示 过 , 说 :

" 好 像 诸 大 菩 萨 都 有 慈 德 , 诸 大 菩 萨 都 有 慈 悲 功 德 , 可 是 呢 , 就 只 有 弥 勒 菩 萨 以 慈 悲 为 最 尊 , 因 此 , 弥 勒 菩 萨 就 名 为 『 慈 氏 菩 萨 』 。 『 净 名 』 的 道 理 也 是 如 此 , 因 此 , Vimalakirti 就 称 为 『 净 名 功 德 』 。 而 且 , Vimalakirti 净 名 , 看 上 去 是 在 家 的 菩 萨 , 示 现 的 时 候 , 同 于 世 俗 , 而 心 栖 累 表 , 世 所 稀 有 , 所 以 , 独 受 『 净 名 』 之 称 。 "

巴 利 文 经 《 佛 喻 经 》 经 中 说 , 净 名 姓 王 。 在 《 佛 喻 经 》 中 , 又 有 另 一 个 不 同 的 经 典 故 事 说 , Vimalakirti 又 是 姓 雷 祖 名 就 称 之 为 大 仙 , 父 亲 的 名 字 称 为 那 迪 , 那 迪 的 意 译 为 智 慕 。 而 母 亲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家 族 中 的 人 , 母 亲 的 字 是 喜 , 19 岁 的 时 候 就 出 嫁 了 。 父 亲 是 23 岁 的 时 候 婚 娶 , 在 27 岁 的 时 候 , 在 蒂 乏 的 城 内 生 下 了 净 名 。 净 名 又 有 孩 子 , 这 个 孩 子 就 是 我 们 经 常 所 讲 的 善 思 吉 祥 , 和 的 女 儿 月 上 胜 慧 。 无 论 善 思 吉 祥 也 好 , 月 上 胜 慧 也 好 , 月 上 胜 慧 非 常 像 母 亲 , 有 贤 慧 之 风 、 孝 敬 父 母 之 德 , 善 思 吉 祥 更 有 父 亲 Vimalakirti 之 风 。 如 来 曾 经 绶 纪 : " 善 思 吉 祥 和 月 上 胜 慧 未 来 做 佛 。 "

上 面 的 文 字 , 是 出 于 巴 利 文 的 记 载 , 这 个 就 是 从 古 至 今 来 的 因 缘 , 有 三 世 的 胜 德 , 因 此 , 净 德 内 充 , 鸣 声 在 外 。 因 此 , 这 个 三 世 的 胜 德 , 享 誉 天 下 。 所 以 这 部 记 载 Vimalakirti 经 文 , 是 写 得 非 常 的 详 细 , " 具 析 幽 微 , 意 极 清 玄 。 " 。

这 " 具 析 幽 微 , 意 极 清 玄 。 " 关 系 到   佛 祖 大 乘 思 想 的 教 法 , 不 仅 仅 停 留 于 上 座 部 。 上 座 部 圣 者 是   佛 祖 挑 选 了 根 器 最 为 上 乘 、 性 格 最 为 上 乘 , 如 此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组 织 成 了 上 座 部 的 僧 团 。 发 展 到 大 乘 思 想 ,   佛 祖 意 义 更 为 深 远 , 要 教 育 、 团 结 广 大 的 众 生 。 然 后 进 一 步 , 更 进 一 步 的 是 发 展 佛 梵 持 明 的 密 教 僧 团 。

参 加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僧 团 的 , 是 根 器 最 为 难 救 难 度 的 。 因 为 追 溯 到 远 古 , 们 是 龙 天 圣 族 。 因 为 龙 天 圣 族 根 器 虽 然 高 , 称 之 为 上 上 上 胜 根 , 但 是 , 救 度 的 难 度 也 最 大 。   佛 祖 度 一 切 苦 厄 , 即 度 百 分 之 九 十 九 点 九 九 九 九 , 而 龙 天 圣 族 是 其 中 最 难 救 难 度 者 。

有 些 龙 天 圣 族 的 转 世 者 们 来 到 这 一 个 世 界 上 , 既 有 上 上 上 胜 根 的 大 功 德 的 往 世 , 也 有 难 救 难 度 、 俱 生 我 执 的 一 面 。 因 此 , 在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总 的 救 度 众 生 , 的 目 标 就 是 《 心 经 》 所 言 的 " 度 一 切 苦 厄 " 。 这 一 个 " 度 一 切 苦 厄 " , 这 里 意 向 是 度 所 有 百 分 之 一 百 的 众 生 。 当 然 , 从 救 度 的 实 践 中 可 以 看 到 , 有 一 些 众 生 是 不 容 易 度 的 、 难 救 救 度 的 , 所 以 才 有 百 分 之 九 十 九 点 九 九 九 九 之 说 。

但 是 , 作 为 龙 天 圣 族 来 说 , 龙 天 圣 族 自 然 有 一 个 光 荣 的 历 史 使 命 。 作 为 龙 天 而 言 , 这 里 就 是 所 谓 的 具 析 幽 微 , 意 极 清 玄 。 追 溯 到 无 量 劫 之 前 的 , 在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, 在 那 里 就 是 三 极 无 相 法 性 的 圣 地 , 这 个 境 界 是 一 个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。 这 个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, 就 是 远 古 的 因 缘 , 就 是 " 有 因 门 " ── " 有 因 缘 门 " 。

那 么 下 面 再 来 讲 讲 " 无 因 门 " 。

所 谓 的 " 无 因 缘 门 " , 是 根 据 法 身 而 言 。 法 身 是 体 绝 百 非 、 形 超 世 俗 的 , 起 名 觉 相 只 是 为 了 利 益 众 生 而 强 立 名 字 、 强 立 名 相 。 所 以 说 , 以 法 性 而 论 , 其 实 是 无 因 缘 , 这 正 如 《 涅 盘 经 》 所 讲 的 : " 第 卢 颇 伊 名 为 实 有 , 实 不 实 有 , 是 为 无 因 。 " 这 个 无 因 是 强 立 的 名 字 , 历 史 上 有 古 德 解 说 , 这 第 卢 颇 伊 是 指 燕 雀 食 油 。 进 一 步 说 , 无 因 缘 , 因 为 法 身 不 可 以 称 , 因 而 为 法 身 立 名 , 所 以 称 为 无 因 缘 , 只 是 为 了 让 世 人 们 了 解 , 勉 强 起 一 个 名 字 而 已 。

这 样 解 说 Vimalakirti , 也 是 如 此 。

Vimalakirti 是 初 圣 祖 , 是 称 为 法 身 大 士 , 那 么 法 身 大 士 , 法 身 是 无 名 相 的 。 这 个 Vimalakirti , 也 是 由 于 无 名 相 而 勉 强 取 一 个 名 相 , 立 这 个 名 相 , 让 众 生 知 道 。

这 里 , 我 们 讲 到 有 因 、 无 因 论 , 这 个 有 因 、 无 因 论 是 非 常 的 深 刻 , 非 常 深 刻 。

我 们 在 前 面 几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, 我 们 讲 到 松 赞 干 布 和 文 成 公 主 的 事 。 松 赞 干 布 和 文 成 公 主 其 实 在 历 史 上 是 确 有 其 事 的 , 无 论 是 在 《 旧 唐 书 》 , 或 者 是 《 新 唐 书 》 中 间 , 两 部 《 唐 书 》 , 《 旧 唐 书 》 更 直 接 写 下 了 文 成 公 主 的 单 传 , 而 《 新 唐 书 》 更 补 充 了 许 多 的 详 细 的 资 料 , 充 实 了 与 和 亲 相 关 的 历 史 资 料 。

中 国 的 和 亲 , 始 于 汉 高 祖 刘 邦 , 以 后 发 展 成 为 对 外 政 策 , 和 亲 从 汉 至 唐 不 绝 于 书 。 松 赞 干 布 有 统 一 西 藏 高 原 的 丰 功 伟 绩 , 在 大 唐 和 亲 的 大 历 史 的 包 融 之 下 , 时 代 又 赋 予 松 赞 干 布 有 了 文 成 公 主 和 亲 的 佳 事 , 因 此 , 英 雄 加 美 人 的 千 秋 不 衰 的 话 题 , 松 赞 干 布 成 了 唐 代 最 著 名 的 少 数 民 族 的 领 袖 。

松 赞 干 布 , 在 历 史 上 , 又 翻 译 成 为 弃 宗 弄 赞 、 弃 苏 农 赞 , 为 当 时 吐 蕃 国 王 , 他 是 第 33 代 赞 普 。 按 照 吐 蕃 的 传 统 风 俗 , 就 是 称 雄 强 为 赞 , 大 丈 夫 称 为 普 , 所 以 称 为 赞 普 , 也 成 为 吐 蕃 称 赞 国 王 的 美 称 。

吐 蕃 王 朝 , 最 初 出 于 西 羌 。 这 个 西 羌 开 始 居 住 于 雅 隆 河 谷 , 雅 隆 河 谷 , 就 是 今 天 的 西 藏 泽 当 、 琼 结 的 地 区 。 相 传 , 其 祖 师 弃 聂 器 赞 出 任 六 族 六 牦 牛 部 的 首 领 , 号 " 鹘 提 悉 勃 野 " 。

羌 , 是 我 们 在 汉 代 的 时 候 就 已 经 被 确 立 为 五 大 少 数 民 族 之 一 , 当 时 五 大 少 数 民 族 是 匈 奴 、 鲜 卑 、 羯 、 氐 、 羌 , 就 是 这 一 个 羌 。

吐 蕃 王 朝 逐 渐 地 强 盛 , 在 弃 聂 器 赞 所 创 之 业 的 基 础 上 , 吐 蕃 逐 渐 强 盛 , 设 大 论 为 正 相 , 设 小 论 为 副 相 , 下 有 一 套 政 权 系 统 。 进 至 6 世 纪 的 下 半 叶 , 松 赞 干 布 的 祖 父 柜 素 若 , 以 都 匹 播 城 ( 今 西 藏 琼 结 ) 为 都 , 接 连 统 一 了 邻 近 的 部 落 , 拓 展 了 领 土 , 成 为 西 藏 高 原 的 一 个 强 国 , 与 其 北 的 苏 毗 、 其 西 的 羊 同 , 并 称 为 三 大 国 。 松 赞 干 布 的 父 亲 论 赞 索 继 位 后 , 把 边 界 大 幅 度 地 向 苏 毗 推 进 , 并 让 羊 同 表 示 臣 服 , 从 而 使 吐 蕃 成 为 西 藏 高 原 中 的 宗 主 之 国 ……

很 显 然 , 吐 蕃 王 朝 的 情 况 , 对 大 唐 李 世 民 构 成 了 隐 患 。 为 了 边 疆 安 宁 , 李 世 民 接 受 了 大 臣 们 的 提 议 , 运 用 和 亲 的 方 法 进 行 招 安 , 就 是 在 这 样 的 形 势 下 , 化 干 戈 为 玉 帛 , 成 就 了 一 段 千 古 的 佳 话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