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33 次
2016 年 1 月 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哲 学   科 学   世 出 世 法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复 习 上 几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, 以 及 对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作 进 一 步 的 解 密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19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533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可 能 进 行 得 太 快 了 一 点 , 内 容 比 较 浓 缩 , 因 此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有 听 众 来 信 告 诉 我 们 , 希 望 能 不 能 适 当 地 加 以 复 习 。 根 据 听 众 们 的 来 信 , 我 们 也 觉 得 , 我 们 的 龙 讲 虽 然 很 通 俗 , 但 是 , 对 于 初 学 者 来 说 还 是 深 了 一 点 , 可 是 , 对 于 那 些 学 者 们 来 讲 又 似 乎 太 浅 了 。 因 此 , 我 们 要 两 者 兼 顾 , 既 兼 顾 到 初 学 的 , 也 要 兼 顾 到 大 学 者 们 , 以 填 补 他 们 的 理 论 研 究 空 白 。

我 们 在 2016 年 1 月 2 号 星 期 六 , 也 就 是 说 第 531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, 我 们 重 点 地 讲 了 几 个 问 题 。 我 们 讨 论 了 第 一 品 《 佛 国 品 》 , 是 毗 耶 离 城 , 佛 祖 亲 自 来 说 法 的 , 组 织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, 这 个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, 其 实 就 是 我 们 古 天 竺 的 一 个 僧 团 、 一 个 密 教 僧 团 。

我 们 对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展 开 了 较 深 部 的 解 密 , 我 们 分 析 了 第 一 品 《 佛 国 品 》 和 第 二 品 《 方 便 品 》 两 品 所 处 的 时 空 是 有 两 处 的 不 同 。 我 们 可 以 根 据 这 两 处 考 察 到 , 我 们 在 圣 密 龙 讲 中 ,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所 使 用 的 " 方 丈 " 这 一 个 尊 称 , 最 初 的 出 典 就 在 于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里 头 的 , 历 史 以 经 文 的 形 式 保 持 了 这 一 个 显 密 双 融 的 高 堂 邃 宇 之 称 。   大 圣   佛 祖 自 有 般 若 的 妙 用 。

在 这 两 个 地 方 , 我 们 的   圣 宗 , 曾 经 开 示 说 :

有 十 个 方 面 的 不 同 。 这 十 个 方 面 的 不 同 , 时 空 的 不 同 、 时 间 的 不 同 、 空 间 的 不 同 、 教 法 的 不 同 。 显 然 , 教 法 以 禅 、 以 净 土 作 为 依 归 , 但 是 在 《 方 便 品 》 里 很 显 然 的 , 种 种 的 解 释 法 理 , 引 导 进 入 密 法 的 修 行 , 也 就 是 进 入 佛 梵 持 明 的 密 法 修 行 。

我 们 所 讲 的 十 大 点 的 不 同 , 所 谓 的 十 大 点 , 归 根 结 底 也 就 是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的 不 同 。 因 为 我 们 所 知 道 ,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往 往 是 交 织 在 一 起 的 , 而 没 有 截 然 的 不 同 。 显 态 世 界 之 中 有 隐 态 世 界 , 隐 态 世 界 之 中 有 显 态 世 界 , 显 隐 、 隐 显 相 互 交 错 、 相 互 涉 入 、 相 互 融 合 。 隐 态 世 界 的 人 物 , 可 能 会 出 现 在 显 态 世 界 之 中 ; 显 态 世 界 的 人 物 , 有 可 能 出 现 在 隐 态 世 界 之 中 。 因 此 , 就 是 在 这 样 的 大 纲 之 下 , 慢 慢 地 揭 开 了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各 场 渡 众 大 戏 的 帷 幕 。

所 以 , 我 们 在 深 入 解 密 、 全 面 解 释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同 时 , 我 们 也 展 开 了 我 们   大 圣 宝   亲 教 师 的 文 学 性 的 、 哲 学 性 的 、 世 法 方 面 的 圣 密 法 , 同 时 , 我 们 也 解 密 了 、 解 读 了 归 依   至 极 Vimalakirti 的 哲 学 、 科 学 、 世 出 世 法 的 通 俗 层 面 的 显 态 世 界 、 隐 态 世 界 的   圣 宗 的 解 读 。

当 然 , 我 们 以   大 圣 宝   亲 教 师 文 学 的 、 哲 学 的 语 言 , 在 解 读 或 者 是 聆 听 的 教 法 的 时 候 , 有 的 时 候 有 可 能 有 一 定 的 难 度 , 通 过 龙 讲 , 把 通 俗 化 、 人 间 化 、 普 世 化 。

我 们 在 圣 密 龙 讲 之 中 , 我 们 也 回 答 一 些 读 者 的 来 信 , 尤 其 关 于 常 识 性 的 问 题 , 我 们 尽 可 能 及 时 地 回 答 。 比 如 , 有 一 位 读 者 他 来 信 问 到 : " 你 过 去 曾 经 讲 过 , 文 成 公 主 是 我 们 宗 下 的 导 师 , 而 且 是 宗 前 的 导 师 , 有 没 有 文 献 的 依 据 ? "

我 们 说 , 这 毫 无 疑 问 , 是 有 的 。 以 世 法 看 来 , 文 成 公 主 既 然 是 尊 称 为 公 主 , 那 么 在 相 关 的 历 史 书 中 , 《 旧 唐 书 》 里 头 就 有 专 文 的 记 载 。 但 是 我 相 信 , 听 众 们 一 定 不 以 世 法 的 文 献 了 解 了 就 满 足 了 , 一 定 希 望 知 道 在 我 们 的 教 下 的 , 也 就 是 说 众 所 周 知 的 佛 教 文 献 中 , 有 没 有 相 关 的 文 献 ? 当 然 , 这 个 问 题 是 问 得 很 好 的 。 我 们 在 因 缘 成 熟 的 时 候 , 我 们 也 试 作 回 答 , 希 望 能 满 足 大 家 的 要 求 。

文 成 公 主 作 为 宗 前 的 圣 祖 , 生 长 在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的 时 代 。 但 是 , 有 一 部 著 作 , 这 一 部 著 作 叫 《 大 唐 西 域 求 法 高 僧 传 》 , 这 本 传 记 总 共 是 有 两 卷 , 是 公 元 691 年 唐 代 高 僧 义 净 , 在 南 海 室 利 佛 逝 国 , 也 就 是 现 在 印 度 尼 西 亚 苏 门 答 腊 岛 时 期 的 作 品 。

《 大 唐 西 域 求 法 高 僧 传 》 记 述 著 从 公 元 641 年 到 691 年 间 到 达 印 度 和 南 海 访 问 的 五 十 六 位 分 别 来 自 大 唐 、 新 罗 、 睹 货 罗 、 康 国 、 吐 蕃 的 禅 师 、 法 师 的 事 迹 , 此 外 还 兼 述 经 济 、 风 俗 及 旅 行 路 线 , 为 研 究 7 世 纪 南 洋 诸 国 状 况 和 国 际 交 通 的 重 要 资 料 。

传 记 中 记 述 著 当 时 代 的 中 国 僧 人 玄 照 、 道 希 、 师 鞭 、 道 方 、 道 生 、 常 愍 、 常 愍 弟 子 、 末 底 僧 诃 、 玄 会 、 质 多 跋 摩 、 文 成 公 主 、 吐 蕃 公 主 奶 母 息 二 人 、 隆 法 师 、 明 远 、 义 朗 、 义 朗 弟 子 ( 义 玄 ) 、 益 州 智 岸 、 会 宁 、 信 胄 、 彼 岸 、 高 昌 智 岸 、 昙 润 、 义 辉 、 唐 僧 三 人 、 道 琳 、 昙 光 、 一 唐 僧 、 慧 命 、 玄 逵 、 善 行 、 灵 运 、 僧 哲 、 智 弘 、 无 行 、 法 振 、 乘 悟 、 乘 如 、 大 津 及 附 传 的 贞 固 、 僧 伽 提 婆 、 道 宏 、 法 朗 等 四 十 四 人 , 朝 鲜 僧 人 阿 离 耶 跋 摩 、 慧 业 、 玄 太 、 玄 恪 、 二 新 罗 僧 、 慧 轮 、 玄 游 等 八 人 , 越 南 僧 人 运 期 、 木 叉 提 婆 、 窥 冲 、 慧 琰 、 智 行 、 大 乘 灯 等 六 人 , 中 亚 细 亚 僧 人 佛 陀 达 摩 、 僧 伽 跋 摩 两 人 的 西 行 求 法 情 形 , 大 部 份 是 每 人 一 传 , 也 有 几 篇 是 两 人 或 三 人 的 合 传 。 各 传 篇 幅 一 般 多 是 数 十 字 乃 至 一 千 多 字 的 短 文 , 篇 中 有 些 传 后 面 还 附 有 四 言 或 五 、 七 言 感 叹 或 赞 颂 的 诗 偈 。 前 面 列 举 的 人 物 , 根 据 作 者 自 叙 : " 多 以 去 时 年 代 近 远 而 比 其 先 后 的 。 " 而 义 净 大 师 的 作 者 本 人 游 学 的 事 迹 , 则 分 别 记 述 于 玄 逵 传 及 后 来 的 无 行 、 大 津 、 贞 固 等 等 的 传 中 。

所 以 , 我 们 曾 经 讲 文 成 公 主 由 「 马 夫 」 李 道 宗 护 送 下 嫁 西 藏 松 赞 干 布 , 这 是 一 个 确 确 实 实 的 人 , 也 是 确 确 实 实 的 一 位 密 法 的 行 者 。

我 们 这 里 讲 到 这 个 李 道 宗 , 李 道 宗 正 是 大 唐 的 名 将 , 武 功 了 得 , 李 道 宗 是 皇 家 西 明 内 道 场 阿 黎 , 装 扮 成 马 夫 , 让 文 成 公 主 坐 在 大 唐 凤 轿 龙 车 上 进 藏 的 , 如 此 , 文 成 公 主 的 安 全 得 到 了 非 常 可 靠 的 保 障 。 因 为 文 成 公 主 进 藏 了 , 松 赞 干 布 很 明 显 在 政 治 立 场 上 靠 近 了 大 唐 , 西 藏 的 诸 侯 都 纷 起 反 抗 松 赞 干 布 的 这 些 做 法 , 甚 至 纷 纷 起 兵 , 企 图 谋 害 。 但 是 , 这 些 情 况 都 在 李 道 宗 这 位 「 马 夫 」 的 保 护 之 下 被 化 解 了 。 当 然 , 李 道 宗 名 为 马 夫 , 实 际 上 是 唐 朝 赫 赫 有 名 的 二 十 四 名 著 名 的 将 领 之 一 , 是 在 唐 朝 开 国 之 中 , 立 了 很 多 汗 马 功 劳 的 这 样 一 位 足 智 多 谋 的 战 功 卓 越 的 大 将 军 。 因 此 , 吐 蕃 诸 侯 起 兵 反 对 松 赞 干 布 迎 取 文 成 公 主 的 各 路 武 装 部 队 , 均 被 李 道 宗 一 一 加 以 粉 碎 , 让 文 成 公 主 安 全 地 、 平 安 地 到 达 藏 地 玉 树 。

这 个 玉 树 , 实 际 上 就 是 在 不 久 前 几 年 中 , 中 国 大 陆 发 生 大 地 震 的 时 候 , 玉 树 曾 是 灾 区 之 一 。 但 是 , 由 于 玉 树 是 要 进 藏 的 必 经 之 唐 蕃 古 道 , 李 道 宗 就 在 玉 树 驻 营 扎 寨 , 整 个 进 藏 队 伍 修 整 。 在 如 此 情 况 之 下 ,

玉 树 就 成 了 松 赞 干 布 接 受 李 道 宗 灌 顶 的 一 个 好 地 方 。 松 赞 干 布 也 就 是 在 玉 树 接 受 了 宗 下 的 教 法 。 当 时 文 成 公 主 已 经 在 大 明 宫 五 明 曼 荼 罗 内 道 场 之 一 的 " 西 明 " 聆 沐 圣 教 , 遵 随 生 父 道 宗 阿 黎 , 实 修 密 法 十 余 年 , 具 有 丰 富 的 证 量 。 有 很 丰 富 的 宗 下 的 密 法 , 包 括 虹 转 法 门 , 宗 乘 密 法 等 等 教 法 , 文 成 公 主 和 松 赞 干 布 生 活 了 九 年 。

有 很 丰 富 的 宗 下 密 法 的 文 成 公 主 , 包 括 虹 转 法 门 , 宗 乘 密 法 等 等 教 法 , 都 在 那 他 们 共 同 生 活 期 间 传 授 给 了 松 赞 干 布 。

由 此 可 见 , 松 赞 干 布 接 受 密 教 的 时 候 , 正 是 比 西 藏 后 弘 期 期 间 莲 华 生 大 师 进 藏 ── 莲 华 生 大 师 进 入 到 中 国 内 地 的 五 台 山 , 然 后 再 到 西 藏 ── 这 样 的 一 个 历 史 过 程 , 要 早 三 百 年 之 谱 , 也 可 以 讲 , 在 藏 地 , 藏 地 的 汉 密 的 盛 行 , 虽 然 经 过 各 种 磨 难 , 但 是 , 还 是 比 藏 密 要 早 了 三 百 年 左 右 的 时 间 。

那 个 时 候 , 朗 达 玛 灭 法 之 前 称 为 藏 传 的 前 弘 期 。 这 个 藏 传 前 弘 期 , 主 要 是 传 播 了 宁 玛 巴 的 大 圆 满 法 。 宁 玛 巴 的 大 圆 满 法 在 传 播 之 前 , 实 际 上 早 三 百 年 , 文 成 公 主 已 经 在 藏 地 播 下 了 汉 密 的 种 子 , 这 是 一 个 历 史 的 事 实 。

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什 么 事 情 需 要 成 就 , 都 会 经 历 一 番 曲 折 。 文 成 公 主 在 西 藏 下 嫁 成 为 松 赞 干 布 妻 子 的 时 候 , 李 道 宗 大 功 告 成 , 回 到 唐 朝 。 但 是 , 唐 朝 当 时 朝 廷 内 有 不 同 的 风 波 频 起 , 李 道 宗 也 被 卷 入 其 内 。 因 此 , 文 成 公 主 在 松 赞 干 布 圆 寂 之 后 , 也 没 有 回 到 大 唐 , 一 直 在 藏 地 传 播 佛 法 、 传 播 密 法 , 这 是 非 常 值 得 纪 念 的 一 件 事 情 。 至 今 在 西 藏 , 还 保 留 著 文 成 公 主 从 大 唐 带 进 藏 地 的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十 二 岁 的 等 身 像 , 珍 贵 无 比 , 安 立 在 大 昭 寺 。 大 昭 寺 内 供 奉 的 是 文 成 公 主 带 去 的 释 迦 牟 尼 十 二 岁 等 身 像 , 而 八 岁 等 身 像 于 八 世 纪 被 转 供 奉 在 小 昭 寺 , 后 毁 于 文 化 大 革 命 。 在 大 昭 寺 的 泥 制 大 佛 之 中 , 安 放 了 尺 尊 公 主 带 至 西 藏 的 木 制 释 迦 牟 尼 佛 像 , 得 汉 密 霓 虹 传 承 的 松 赞 干 布 化 身 为 光 芒 , 进 入 佛 像 之 中 。

大 昭 寺 是 西 藏 现 存 最 辉 煌 的 吐 蕃 时 期 的 建 筑 , 也 是 西 藏 现 存 最 古 老 的 土 木 结 构 建 筑 , 开 创 了 藏 式 平 川 式 的 寺 庙 布 局 规 式 。 大 昭 寺 融 合 了 藏 、 唐 、 尼 泊 尔 、 印 度 的 建 筑 风 格 , 成 为 藏 式 宗 教 建 筑 的 千 古 典 范 。

藏 族 人 民 有 「 先 有 大 昭 寺 , 后 有 拉 萨 城 」 之 说 , 大 昭 寺 在 拉 萨 市 具 有 中 心 地 位 , 不 仅 是 地 理 位 置 上 的 , 也 是 社 会 生 活 层 面 的 。 环 大 昭 寺 内 中 心 的 释 迦 牟 尼 佛 殿 一 圈 称 「 囊 廓 」 , 环 大 昭 寺 外 墙 一 圈 称 「 八 廓 」 。 以 大 昭 寺 为 中 心 , 将 布 达 拉 宫 、 药 王 山 、 小 昭 寺 包 括 进 来 的 一 大 圈 称 为 「 林 廓 」 。 这 从 内 到 外 的 三 个 环 型 , 是 藏 民 们 行 转 经 仪 式 的 路 线 。

文 成 公 主 是 一 个 历 史 人 物 , 在 我 们 宗 下 的 、 宗 前 的 历 史 上 是 一 位 不 可 忘 却 的 宗 前 圣 祖 。 对 于 我 们 宗 下 历 史 , 我 们 有 很 多 很 多 的 故 事 , 很 多 很 多 的 内 容 , 我 们 都 需 要 在 因 缘 具 足 的 时 候 , 一 一 地 把 介 绍 给 需 要 的 众 生 , 介 绍 给 我 们 的 天 口 长 老 , 介 绍 给 我 们 的 长 老 , 介 绍 给 我 们 的 上 师 , 介 绍 给 我 们 的 行 者 , 介 绍 给 我 们 的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── 外 眷 属 、 内 眷 属 、 胜 眷 属 、 圣 眷 属 。

我 们 现 在 所 使 用 的 名 相 , 我 们 都 是 可 以 在 我 们 宗 下 的 根 本 经 典 中 找 到 依 据 。 比 如 说 讲 到 " 天 口 长 老 " , 天 口 长 老 就 是 指 宗 下 的 " 天 陀 罗 尼 " 的 圣 密 解 读 ; 比 如 说 我 们 所 讲 的 " 圣 密 龙 讲 " , 圣 密 龙 讲 就 是 我 们 宗 下 的 根 本 经 典 中 所 讲 的 " 龙 陀 罗 尼 " 的 圣 密 解 读 ; 比 如 说 我 们 所 讲 的 " 圣 " , 就 是 我 们 宗 下 的 所 讲 的 " 圣 陀 罗 尼 " 的 圣 密 解 读 。

因 此 , 我 们 的 经 典 都 有 充 份 的 表 述 , 只 需 要 我 们 加 以 实 施 , 时 轮 到 来 之 时 , 我 们 都 将 全 面 地 、 深 刻 地 加 以 解 密 。 希 望 各 位 听 众 能 够 耐 心 地 听 完 我 们 所 有 的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