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31 次
2016 年 1 月 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三 极 无 相 法 性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继 续 为 我 们 解 密 有 关 圣 祖 经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的 有 关 教 法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地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新 年 好 !

今 天 是 201612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53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继 上 一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对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展 开 了 较 深 部 的 解 密 , 我 们 分 析 了 第 一 品 《 佛 国 品 》 和 第 二 品 《 方 便 品 》 , 两 品 是 有 两 " 处 " 的 不 同 。

第 一 品 《 佛 国 品 》 是 毗 耶 离 城   佛 祖 亲 自 来 说 法 , 组 织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。 第 二 品 《 方 便 品 》 是   初 圣 祖 Vimalakirti 的 方 丈 室 , 进 入 的 方 丈 室 。

根 据   圣 宗 龙 讲 ,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使 用 " 方 丈 " 这 一 尊 称 , 最 初 出 典 , 源 于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。 历 史 保 持 这 显 密 双 熔 、 高 堂 邃 宇 之 称 ,   大 圣   佛 祖 自 有 般 若 妙 用 。

这 两 个 地 方 ,   圣 宗 开 示 说 : 有 十 个 方 面 的 不 同 。 这 十 个 方 面 的 不 同 , 时 空 的 不 同 、 时 间 的 不 同 、 空 间 的 不 同 、 教 法 的 不 同 。 显 然 教 法 以 禅 、 以 净 土 为 依 归 , 但 是 在 《 方 便 品 》 里 , 很 显 然 的 种 种 的 解 释 法 理 引 导 进 入 密 法 的 修 行 , 也 就 是 说 , 进 入 佛 梵 持 明 的 密 法 修 行 。

十 大 点 的 不 同 , 归 根 结 底 也 就 是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的 不 同 。 因 为 我 们 所 知 道 ,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往 往 是 交 织 在 一 起 , 而 没 有 截 然 的 不 同 。 显 态 世 界 之 中 有 隐 态 世 界 , 隐 态 世 界 之 中 有 显 态 世 界 , 显 隐 、 隐 显 相 互 交 错 、 相 互 融 洽 、 相 互 融 合 。 隐 态 世 界 的 人 物 , 可 能 会 出 现 在 显 态 世 界 中 ; 显 态 世 界 的 人 物 , 有 可 能 出 现 在 隐 态 世 界 中 。 因 此 , 就 是 在 这 样 的 大 纲 之 下 , 慢 慢 的 揭 开 了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的 各 场 大 戏 的 帷 幕 。

我 们 在 528 讲 就 已 经 讲 到 圣 祖 经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异 常 的 精 彩 。 但 是 , 我 们 的 解 密 和 诠 释 还 是 依 从 了   大 圣 宝 亲 教 师 的 文 学 性 的 、 哲 学 性 的 、 世 法 人 间 层 面 的 、 隐 态 世 界 之 时 空 来 加 以 解 读 和 依 归 于   大 圣 宝 初 圣 祖   至 极 Vimalakirti 的 哲 学 、 科 学 、 世 出 世 法 的 通 俗 层 面 的 显 态 世 界 、 隐 态 世 界   圣 宗 的 解 读 。

直 接 聆 听   圣 宗 的 解 读 和 或 者 是 聆 听   大 圣 宝 亲 教 师 的 文 学 、 哲 学 的 语 言 , 有 可 能 有 一 定 的 难 度 。 所 以 , 通 过 龙 讲 , 把 通 俗 化 、 人 间 化 , 普 世 化 。 当 然 , 在 这 个 改 变 中 , 如 果 有 不 当 的 地 方 , 敬 请 广 大 的 听 众 、 读 者 批 评 指 正 。

根 据   大 圣 宝 亲 教 师 所 讲 的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是 《 维 摩 诘 所 说 经 》 的 简 称 , 也 就 是 说 , 是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简 称 。 这 一 部 经 典 , 也 简 称 为 《 不 思 议 解 脱 经 》 , 我 们 宗 下 就 把 尊 称 为 《 圣 祖 经 》 。

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此 经 的 汉 文 译 本 有 六 种 以 上 , 但 是 根 据   圣 宗 曾 经 说 过 , 开 示 : 其 实 有 十 种 , 这 十 种 都 分 别 藏 在 十 二 空 藏 之 内 和 现 实 世 界 里 。 在 现 实 世 界 中 , 各 种 各 样 的 版 本 , 大 约 的 是 有 六 种 。

后 汉 灵 帝 中 平 五 年 ( 188 年 ) , 由 大 圣 宝 圣 祖 之 一 严 佛 调 , 在 洛 阳 译 出 了 最 早 期 的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, 史 称 《 古 维 摩 诘 经 》 , 有 上 、 下 两 卷 。

第 二 种 译 本 , 是 在 三 国 时 代 吴 国 的 黄 武 两 年 , 是 西 元 233 年 , 由 支 谦 在 武 昌 译 出 , 称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, 有 两 卷 。

第 三 , 在 西 晋 惠 帝 元 康 元 年 , 也 就 是 西 元 291 年 , 由 竺 法 兰 翻 译 出 了 , 称 《 毗 摩 罗 诘 经 》 。 这 个 《 毗 摩 罗 诘 经 》 看 起 来 是 Vimalakirti 最 近 似 的 音 译 , 因 为 原 音 是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。 Vimalakirti 在 古 代 的 汉 人 之 间 把 翻 译 成 为 《 毗 摩 罗 诘 经 》 , 有 三 卷 。

第 四 , 西 晋 惠 帝 泰 安 两 年 , 也 就 是 西 元 303 年 , 由 竺 法 护 译 出 , 称 《 维 摩 诘 所 说 法 门 经 》 , 有 一 卷 。

第 五 种 版 本 是 后 秦 弘 始 八 年 ( 406 年 ) , 也 就 是 由   圣 祖   大 圣 宝   鸠 摩 罗 什 在 长 安 大 兴 善 寺 翻 译 出 来 , 也 是 称 《 维 摩 诘 所 说 经 》 , 也 是 称 《 不 思 议 解 脱 经 》 , 有 三 卷 。 这 两 卷 经 名 合 并 起 来 , 就 称 为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。

第 六 种 版 本 , 唐 太 宗 贞 观 年 间 , 由 玄 奘 三 藏 法 师 在 长 安 大 慈 恩 寺 翻 译 出 来 , 称 为 《 说 无 垢 称 经 》 , 有 六 卷 。

这 个 《 说 无 垢 称 经 》 , 就 是 我 们 在 前 面 几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提 到 , 同 时 把 跟   大 圣 宝   鸠 摩 罗 什 祖 师   圣 祖 所 学 的 、 所 译 的 经 文 曾 经 加 以 比 较 , 并 对 最 初 的 第 一 品 《 佛 国 品 》 和 《 无 垢 称 经 》 的 《 序 品 》 开 头 的 话 加 以 对 照 , 可 以 发 现 , 相 互 之 间 基 本 一 致 , 互 补 有 无 。 正 因 为 不 同 的 版 本 , 古 人 , 不 在 宗 下 的 学 者 , 包 括 和 尚 , 不 容 易 理 解 , 容 易 产 生 歧 义 。

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在 西 晋 时 期 , 有 一 位 叫 支 愍 度 的 大 德 , 为 了 使 人 们 方 便 学 习 , 减 少 歧 义 , 就 动 手 将 研 究 的 经 典 , 无 论 是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也 好 , 《 无 垢 称 经 》 也 好 , 把 们 不 同 的 译 出 的 三 种 译 本 , 合 并 为 一 本 , 如 此 就 有 了 五 卷 。 这 一 本 经 , 就 称 为 《 合 维 摩 诘 经 》 。

支 愍 度 是 非 常 有 名 的 一 位 学 者 , 也 是 " 宗 前 的 学 者 " 。 其 时 圣 密 还 未 开 宗 , " 心 无 " 解 释 : 佛 虚 神 静 , 一 切 种 智 , 无 所 不 知 , 著 重 " 心 虚 " , 而 不 强 调 外 境 的 否 定 。 当 时 是 位 般 若 学 派 的 六 家 七 宗 之 一 的 " 心 无 宗 " 之 创 始 人 之 一 。 心 无 宗 主 张 空 " 心 " ( 不 执 著 外 物 ) , 不 空 " 色 境 " 。

当 时 代 产 生 了 永 嘉 之 乱 , 因 此 就 往 南 渡 江 , 避 免 兵 灾 。 汉 成 帝 时 , 与 康 僧 渊 、 康 法 畅 共 游 江 南 。 这 样 一 位 逍 遥 自 在 的 游 方 僧 人 , 当 时 代 有 聪 哲 的 美 誉 。 支 愍 度 又 慨 叹 于 诸 家 所 译 的 经 论 , 互 有 异 译 相 呈 , 不 容 易 明 白 的 精 粹 , 所 以 认 为 所 译 的 诸 经 论 不 够 精 详 。 所 以 , 深 读 了 各 种 版 本 的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之 后 , 糅 合 各 种 异 译 , 各 种 异 译 把 糅 合 在 一 起 , 相 互 对 照 , 给 学 人 们 有 方 便 , 以 便 于 知 道 的 正 确 的 意 思 。 所 以 , 在 历 史 上 , 就 是 称 为 " 合 糅 异 译 , 以 明 文 义 " 。 还 合 糅 了 另 外 一 本 , 叫 作 《 合 首 楞 严 经 记 》 、 《 合 维 摩 诘 经 序 》 、 《 经 论 都 录 》 一 卷 。

我 们 综 合 前 面 所 讲 的 , 六 种 不 同 的 译 本 。 至 今 为 止 , 只 是 东 晋 的 严 佛 调 、 西 晋 的 竺 法 兰 、 竺 法 护 等 三 种 译 本 , 都 已 经 进 入 了 空 藏 , 包 括 支 愍 度 编 辑 的 那 一 部 《 合 Vimalakirti Sutra 》 也 已 经 进 入 了 空 藏 。

目 前 社 会 上 还 能 够 看 到 的 文 字 、 文 章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仅 有 吴   支 谦 、 后 秦 的   大 圣 宝   圣 祖   鸠 摩 罗 什 和 唐 代   大 圣 宝   圣 祖   唐 玄 奘 的 《 说 无 垢 称 经 》 和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等 三 种 不 同 的 译 本 。 而 三 种 不 同 的 译 本 , 很 明 显 可 以 看 得 出 《 无 垢 称 经 》 和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这 两 部 经 典 相 互 参 照 , 可 以 得 出 非 常 美 好 的 结 论 。

一 般 而 言 , 千 百 年 来 , 人 们 喜 欢 阅 读 这 一 译 本 。 所 以 ,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博 大 华 美 , 是 广 大 佛 教 徒 对 佛 法 了 义 的 深 切 的 感 受 与 投 入 , 与 修 行 实 践 理 论 联 系 的 实 际 好 的 经 典 。

由 是 , 古 往 今 来 , 千 年 以 降 , 对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以 及 《 说 无 垢 称 经 》 对 们 演 说 、 注 释 、 弘 扬 、 传 世 也 就 特 别 的 广 泛 。

有 古 代 的 、 现 在 已 经 不 容 易 找 到 的 成 实 师 , 地 论 师 , 包 括 容 易 找 到 的 天 台 宗 、 禅 宗 、 三 论 宗 等 各 宗 不 同 佛 教 宗 派 , 宗 下 的 注 释 , 也 有 几 十 种 之 多 。

《 维 摩 诘 经 》 、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属 于 真 空 法 性 部 的 经 典 , 这 个 性 质 的 判 定 是 以 三 论 宗 特 别 的 予 以 重 视 , 把 这 一 部 经 与 《 大 般 若 经 》 一 样 的 看 待 。

吉 藏 大 师 在 谈 论 般 若 的 权 实 二 智 之 时 , 就 是 把 般 若 的 权 实 二 智 , 放 在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中 加 以 阐 述 , 并 且 加 以 充 分 的 发 挥 。 吉 藏 大 师 是 以 " 实 智 " 和 " 方 便 智 " 解 释 嘛 哈 般 若 的 , 同 样 , 也 是 以 实 智 、 以 方 便 智 来 解 释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。

从 这 一 个 方 面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在 早 期 的 时 候 , 我 们 的 圣 祖 们 , 们 在 时 轮 尚 未 成 熟 之 时 , 没 有 直 截 了 当 的 把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解 释 成 为 这 是 一 部 密 教 的 经 典 , 而 且 还 是 深 遂 密 部 的 经 典 。

" 道 " 是 为 哲 学 " 道 家 " 、 " 儒 家 " 等 流 派 , 所 重 视 的 中 国 哲 学 的 一 个 重 要 概 念 , 表 示 " 极 终 真 理 " 。 中 国 传 统 哲 学 的 认 知 主 要 集 中 在 " 道 " 或 关 于 " 性 " 与 " 天 道 " 的 追 寻 上 , 佛 说 维 摩 诘 哲 学 ( 包 括 佛 教 群 经 ) 则 已 经 探 寻 " 究 竟 解 脱 生 死 、 现 实 觉 悟 成 佛 " 的 般 若 智 慧 , 高 度 体 现 了 佛 教 深 遂 无 相 密 部 ( 三 极 无 相 法 性 ) 的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极 终 智 慧 的 理 解 和 诠 释 。

因 此 ,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这 一 部 " 高 堂 邃 宇 " 的 根 本 密 经 的 弘 扬 , 也 是 按 部 就 班 , 按 照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绶 纪 , 谨 慎 的 运 用 " 进 门 不 觉 深 , 入 门 不 觉 浅 " , " 春 雨 润 物 " 方 略 弘 通 这 一 部 根 本 密 经 。 同 时 也 可 以 看 到 在 过 程 中 的 时 候 , 相 关 的 一 些 教 法 , 无 论 是 从 名 相 , 或 者 是 理 论 解 读 , 或 者 是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的 按 阶 段 性 加 以 铺 陈 。

铺 陈 过 程 之 间 , 最 初 名 相 和 现 代 的 形 象 是 不 同 的 。 最 初 的 名 相 , 只 点 出 了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的 智 慧 的 性 格 ; 点 出 了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实 际 上 是 一 部 佛 梵 持 明 的 根 本 的 经 典 , 而 非 常 值 得 深 刻 地 研 读 、 研 究 , 值 得 解 密 、 值 得 讨 论 , 并 付 之 于 修 行 实 践 的 这 样 一 部 经 典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!

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