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28 次
2015 年 12 月 2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善 说 法 要   辩 才 无 滞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比 较 了 鸠 摩 罗 什 圣 祖 所 翻 译 的 《 圣 维 摩 诘 经 》 和 玄 奘 三 藏 法 师 所 翻 译 的 《 说 无 垢 称 经 》 之 中 《 佛 国 品 第 一 》 的 有 关 经 文 , 以 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金 刚 师 红 长 老 的 一 篇 论 文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1220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528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在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我 们 比 较 了 ── 由   大 圣 宝 圣 祖 鸠 摩 罗 什 所 翻 译 的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以 及 由   大 圣 宝 圣 祖 玄 奘 大 法 师 翻 译 的 《 说 无 垢 称 经 》《 序 品 》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《 佛 国 品 第 一 》 最 开 头 的 几 句 极 为 重 要 的 定 量 定 性 的 经 文 , 一 直 到 「 降 伏 魔 怨 , 制 诸 外 道 」

这 两 本 经 书 翻 到 这 里 的 时 候 , 内 容 一 样 , 甚 至 连 文 字 也 一 样 。 然 后 , 我 们 展 开 点 评 。

我 们 同 时 还 学 习 了 一 份 金 刚 师 红 教 授 发 在 微 信 上 的 一 篇 文 章 。 微 信 上 的 文 章 它 是 连 载 , 现 在 的 连 载 已 经 到 了 第 六 了 。 连 载 的 第 一 篇 , 它 的 题 目 是 《 口 传 教 授 的 传 统 经 典 鉴 证 》 , 小 标 题 的 标 题 是 《 口 头 传 承 历 史 真 实 》

这 篇 文 章 她 放 上 网 以 后 , 我 立 刻 加 以 转 载 , 在 我 的 微 信 上 有 几 十 个 群 , 也 立 刻 将 它 群 发 给 所 有 的 朋 友 们 分 享 。 反 应 非 常 良 好 , 非 常 热 烈 。 有 些 直 接 在 文 章 的 下 面 添 加 评 语 , 说 : 「   智 及 上 师 您 好 ! 令 我 们 真 正 地 了 解 到 您 了 。 」 内 容 恳 切 真 挚 , 类 似 的 评 语 还 非 常 多 。

这 几 十 个 群 , 有 些 群 , 一 个 群 内 有 五 六 百 人 , 有 的 群 有 几 十 人 , 差 不 多 每 一 个 群 都 有 我 们 的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, 甚 至 圣 密 天 口 长 老 在 转 发 , 估 计 的 点 击 率 大 概 有 一 万 五 千 次 到 一 万 六 千 次 之 谱 。 所 以 , 这 个 影 响 非 常 之 大 。

在 点 击 的 人 中 间 , 这 些 群 友 们 , 大 量 的 居 士 , 不 少 数 量 的 学 者 , 有 些 学 者 直 接 地 就 在 上 面 点 赞 , 用 自 己 的 真 名 点 赞 , 同 时 加 上 了 赞 叹 语 。 还 有 一 些 是 出 家 人 、 法 师 , 甚 至 也 还 有 方 丈 , 真 是 令 人 感 动 啊 ! 台 湾 海 峡 两 岸 三 地 的 佛 教 徒 、 居 士 、 大 和 尚 、 大 德 纷 纷 都 发 来 了 热 情 洋 溢 的 赞 叹 , 可 见 这 篇 文 章 受 人 欢 迎 。 当 然 , 还 有 些 群 反 应 说 是 「 这 个 文 章 很 好 , 我 也 知 道 很 好 , 就 是 太 深 奥 , 要 看 懂 实 在 太 难 。 」 当 然 这 是 少 数 的 。 互 联 网 真 正 地 发 挥 了 它 传 播 真 理 、 传 播 正 能 量 的 好 作 用 。

现 在 , 互 联 网 上 有 许 多 作 者 他 实 际 上 并 不 学 佛 , 但 是 对 文 字 的 理 解 还 是 相 当 不 错 的 , 有 的 是 高 水 平 的 。 他 们 正 在 静 静 地 观 察 , 拭 目 以 待 。 其 中 一 部 分 按 捺 不 住 激 动 的 心 情 , 发 表 了 他 们 的 感 言 。 许 多 是 海 外 华 人 , 他 们 有 的 说 : 「 我 们 寻 找 维 摩 传 承 已 经 寻 找 了 很 久 了 , 现 在 终 于 看 到 了 ! 露 头 了 ! 」 从 这 个 评 语 看 来 , 许 多 人 是 渴 望 的 , 甚 至 是 非 常 渴 望 地 希 望 知 道 关 于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有 关 的 动 态 、 消 息 、 以 及 理 念 , 他 们 希 望 知 道 我 们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

由 于 我 们 过 去 , 《 金 刚 禅 世 界 》 也 好 , 《 Patricia 》 也 好 , 以 及 包 括 种 种 的 网 站 , 《 灵 馨 精 萃 》 也 好 , 以 及 《 神 圣 曼 陀 罗 》 也 好 , 这 些 网 站 虽 然 都 起 著 相 当 大 的 作 用 , 覆 盖 面 也 非 常 之 大 , 包 括 翻 译 成 各 种 文 字 的 , 但 是 , 从 目 前 微 信 的 角 度 看 起 来 , 这 个 微 信 的 互 联 网 传 播 的 速 度 快 , 效 果 好 , 是 出 乎 我 们 的 意 料 之 外 的 。 所 以 , 要 继 续 原 来 网 站 的 基 础 上 , 坚 持 原 来 网 站 宣 传 的 基 础 上 , 要 积 极 地 利 用 微 信 这 一 个 新 的 平 台 进 行 宣 传 圣 教 。

其 中 还 有 一 个 说 法 , 说 是 「 金 刚 禅 是 生 活 禅 , 应 该 是 贴 近 生 活 , 我 们 能 不 能 显 得 更 贴 近 生 活 呢 ? 不 要 那 么 艰 深 的 文 章 。 」

我 觉 得 艰 深 的 文 章 要 写 、 引 导 性 的 文 章 也 要 写 、 通 俗 的 文 章 更 要 写 , 扩 大 我 们 的 受 众 , 扩 大 我 们 的 交 流 面 , 令 广 大 的 众 生 能 够 真 正 地 懂 得 宇 宙 中 隐 态 世 界 的 存 在 。

同 时 , 我 们 贴 近 生 活 , 其 实 这 两 本 经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《 说 无 垢 称 经 》 , 这 两 部 经 虽 然 翻 译 者 不 同 , 但 是 都 是 非 常 贴 近 生 活 的 。 我 们 可 以 从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第 六 品 里 头 就 知 道 。

《 曼 殊 师 利 佛 问 疾 品 》 这 是 第 五 品 。 《 曼 殊 师 利 佛 第 五 品 》 讲 的 是 一 个 什 么 事 呢 ?

当 时 因 为   佛 和 菩 萨 众 和 的 声 闻 弟 子 都 对 长 者   Vimalakirti 做 了 很 好 的 评 价 。 之 后 ,   佛 准 备 把 这 一 渡 众 大 戏 继 续 地 演 下 去 , 因 此 就 出 现 了   曼 殊 师 利 佛 去 问 疾   维 摩 圣 祖 的 这 一 出 大 戏 。

这 大 戏 就 是 贴 近 每 一 位 众 生 的 一 出 大 戏 。 因 为 世 界 上 没 有 一 位 众 生 是 不 生 病 的 , 但 是 很 少 有 人 能 够 自 己 治 疗 自 己 的 病 。

而 这 一 品 《 曼 殊 师 利 问 疾 品 》 就 是   曼 殊 师 利 佛 去 问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, 问   圣 祖 维 摩 诘 的 原 因 就 是 希 望 通 过 相 互 之 间 的 对 答 之 中 , 明 了 生 病 和 生 病 痊 愈 的 宇 宙 奥 秘 , 也 就 是 说 , 要 明 了 「 佛 是 大 医 王 」 的 宇 宙 奥 秘 。

经 文 是 这 样 说 的 :

佛 告 曼 殊 师 利 : 「 汝 行 诣 维 摩 诘 问 疾 。 」 曼 殊 师 利 白 佛 言 : 「 世 尊 ! 彼 上 人 者 , 难 为 对 。 深 达 实 相 , 善 说 法 要 , 辩 才 无 滞 , 智 慧 无 碍 ; 一 切 菩 萨 法 式 悉 知 , 诸 佛 秘 藏 无 不 得 入 ; 降 伏 众 魔 , 游 戏 神 通 , 其 慧 方 便 , 皆 已 得 度 。 虽 然 , 当 承 佛 圣 旨 , 诣 彼 问 疾 。 」

这 是 什 么 意 思 呢 ? 就 是   佛 告 诉 曼 殊 师 利 佛 : 「 我 请 您 , 代 表 我 去 探 望 维 摩 长 老 。 」 曼 殊 师 利 佛 就 告 诉   佛 祖 说 : 「 世 尊 啊 ! 这 一 位 尊 敬 的 长 者 是 非 常 难 以 唱 的 , 非 常 难 以 相 互 对 答 的 。 」 因 为 非 常 精 深 , 深 到 什 么 样 呢 ?

就 讲 : 「 深 达 实 相 」 , 就 是 深 达 宇 宙 实 相 , 深 达 法 性 。

说 这 一 位 长 老 「 善 说 法 要 」 , 他 说 维 摩 长 者 很 会 说 法 , 说 得 非 常 圆 满 , 所 以 称 之 为 「 善 说 法 要 」 。

「 辩 才 无 滞 」 , 就 是 辩 才 无 碍 的 意 思 , 就 是 一 般 人 都 辩 说 不 过 的 。

「 智 慧 无 碍 」 , 这 里 的 「 智 慧 无 碍 」 就 是 说 , 已 经 通 达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。

而 且 , 说 , 对 于 修 持 成 佛 的 菩 萨 道 的 种 种 的 唱 、 赞 颂 、 仪 规 , 所 有 法 式 , 全 部 知 道 。

而 且 , 对   佛 ──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种 种 的 「 秘 藏 」 无 不 得 入 。 因 为 我 们 以 前 曾 经 说 过 , 佛 祖 《 三 藏 经 》 、 《 大 藏 经 》 , 藏 在 宇 宙 中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── 藏 在 显 态 世 界 的 是 一 种 , 而 藏 在 隐 态 世 界 的 是 十 一 种 , 总 共 十 二 种 藏 法 , 有 水 藏 、 火 藏 、 空 藏 …… 种 种 藏 法 , 不 可 思 议 。 但 是 ,   维 摩 圣 祖 这 位 长 者 「 诸 佛 秘 藏 无 不 得 入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十 二 种 宇 宙 中 的 显 态 世 界 、 隐 态 世 界 的 「 秘 藏 」 的 方 法 , 都 会 , 需 要 的 时 候 , 即 可 信 手 拈 来 , 并 且 立 刻 能 够 使 用 , 所 以 称 「 诸 佛 秘 藏 无 不 得 入 」

而 且 , 「 降 伏 众 魔 , 游 戏 神 通 , 其 慧 方 便 , 皆 已 得 度 」 , 这 里 讲 到 就 是 不 仅 是 救 渡 众 生 , 而 且 能 够 降 伏 各 种 各 样 的 魔 罗 , 能 够 游 戏 神 通 , 也 就 是 说 , 神 变 自 在 , 神 通 广 大 。 的 智 慧 超 群 , 已 经 把 神 通 作 为 一 种 方 便 , 已 经 把 魔 也 好 、 众 生 也 好 , 都 已 随 心 所 欲 地 将 他 们 救 渡 。

报 告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以 后 , 曼 殊 师 利 最 后 说 : 「 虽 然 我 这 样 讲 , 我 自 知 智 慧 不 如 , 但 是 我 还 是 秉 承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圣 旨 , 诣 彼 问 疾 , 也 就 是 说 , 我 会 去 遵 照 您 的 指 示 去 做 。 」

这 经 文 在 《 曼 殊 师 利 问 疾 品 第 五 》 的 最 开 场 白 。 拉 开 了 " 佛 佛 相 辅 , 共 救 苦 厄 , 罕 继 声 尘 , 哲 匠 唱 , 双 峰 竞 秀 , 千 古 绝 唱 。 ( 亲 教 师 语 · 1983 ) " 《 曼 殊 师 利 问 疾 品 第 五 》 实 在 是 显 隐 互 陈 , 精 彩 绝 伦 ( 亲 教 师 语 · 1983 ) 。

让 我 们 继 续 往 下 学 习 :

于 是 众 中 诸 菩 萨 大 弟 子 , 释 梵 四 天 王 等 , 咸 作 是 念 : 今 二 大 士 , 曼 殊 师 利 、 维 摩 诘 共 谈 , 必 说 妙 法 。 即 时 八 千 菩 萨 , 五 百 声 闻 , 百 千 天 人 , 皆 欲 随 从 。 于 是 曼 殊 师 利 与 诸 菩 萨 大 弟 子 众 , 及 诸 天 人 恭 敬 围 绕 , 入 毗 耶 离 大 城 。

经 文 是 说 , 当   曼 殊 师 利 佛 跟   佛 祖 赞 颂 了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的 神 通 成 就 以 后 , 众 中 诸 菩 萨 大 弟 子 , 释 梵 四 天 王 等 , 咸 作 是 念 : 一 致 公 认 " 今 二 大 士 , 曼 殊 师 利 、 维 摩 诘 共 谈 , 必 说 妙 法 。 "

当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, 这 里 头 就 是 讲 「 众 中 诸 菩 萨 大 弟 子 , 释 梵 四 天 王 」 ( 四 天 王 : 大 家 知 道 , 在 须 弥 山 的 天 上 有 四 天 王 ) 都 这 样 想 : 「 今 天 二 个 大 士 , 一 个 是   曼 殊 师 利 佛 菩 萨 , 是 一 个 大 士 ; 而   Vimalakirti 长 者 也 是 一 个 大 士 。 二 位 大 士 要 共 谈 了 , 一 定 有 非 常 奇 妙 的 法 要 布 萨 。 」

因 此 , 当 时 显 态 世 界 有 八 千 菩 萨 、 五 百 声 闻 , 隐 态 世 界 有 百 千 天 人 , 「 皆 欲 随 从 」 , 都 非 常 地 希 望 去 亲 眼 看 看 两 位 大 士 论 道 的 现 场 , 学 习 法 要 , 学 习 宇 宙 真 理 , 学 习 宇 宙 难 得 的 大 法 。 所 以 , 经 文 说 「 皆 欲 随 从 」 , 都 希 望 跟 著   曼 殊 师 利 佛 去 。

经 文 就 说 了 , 于 是 曼 殊 师 利 与 诸 菩 萨 大 弟 子 众 以 及 隐 态 世 界 的 诸 天 人 围 绕 , 恭 敬 地 围 绕 , 围 绕 著 曼 殊 师 利 佛 菩 萨 , 进 入 了 毗 耶 离 城 , 进 入 了 毗 耶 离 大 城 , 就 是 进 入 了 广 严 城 。

那 么 ,   Vimalakirti 长 者 又 怎 么 样 对 应 呢 ?

经 文 上 写 :

尔 时 , 长 者 维 摩 诘 心 念 : 「 今 曼 殊 师 利 , 与 大 众 俱 来 。 」 即 以 神 力 , 空 其 室 内 , 除 去 所 有 , 及 诸 侍 者 ; 唯 置 一 床 , 以 疾 而 卧 。

这 是 说 ,   维 摩 长 者 这 个 时 候 已 经 知 道 了 , " 虚 空 藏 「 法 身 心 语 」 已 经 接 受 到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对 的 呼 唤 圣 示 ( 圣 宗 法 语 1963 ) , " 就 心 里 想 了 : 「 啊 , 今 天   曼 殊 师 利 佛 菩 萨 要 来 了 , 而 且 是 跟 大 众 一 起 来 的 。 」 这 里 的 「 大 众 」 就 是 指 显 态 世 界 的 众 生 和 隐 态 世 界 的 众 生 一 起 来 的 。

所 以 , 就 调 动 隐 态 世 界 的 神 力 , 这 个 就 是 所 谓 的 「 神 通 自 在 」 空 去 室 内 的 摆 设 , 除 去 所 有 的 种 种 羁 绊 缠 缚 , 以 及 把 所 有 的 侍 服 的 侍 者 调 动 隐 态 世 界 的 神 力 打 发 走 , 只 有 在 房 间 的 中 间 放 了 一 张 床 , " 示 疾 相 " 而 躺 在 那 里 , 就 是 「 以 疾 而 卧 」

。 这 个 故 事 刚 开 头 , 非 常 的 精 彩 。 但 是 ,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时 间 又 已 经 到 了 , 所 以 我 们 只 能 够 以 下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补 上 , 继 续 学 习 《 曼 殊 师 利 问 疾 品 第 五 》 。 圣 祖 经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异 常 精 彩 。 但 我 们 的 解 密 和 诠 释 还 是 依   大 圣 宝 亲 教 师 的 文 学 、 哲 学 层 面 的 解 读 和 依   大 圣 宝 初 圣 祖   至 极 Vimalakirti 的 哲 学 、 科 学 层 面 的 解 读 。 我 尽 量 把 通 俗 化 、 人 间 化 , 如 有 不 当 , 请 广 大 听 众 、 读 者 批 评 指 正 。

各 位 听 众 下 次 龙 讲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