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27 次
2015 年 12 月 1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说 无 垢 称   维 摩 诘 经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上 个 星 期 的 广 播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开 始 带 领 我 们 学 习 《 大 日 经 》 、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、 《 华 严 经 》 等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, 以 帮 助 我 们 解 读 以 及 解 密 《 圣 祖 经 》 。

今 天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地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1212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52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在 上 一 讲 中 , 已 经 开 始 用 《 大 日 经 》 、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、 《 华 严 经 》 等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相 互 参 照 来 解 读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, 这 个 方 法 很 好 。 我 们 知 道 , 《 圣 祖 经 》 也 有 几 个 不 同 的 译 本 , 除 了 我 们 的   大 圣 宝   圣 祖   鸠 摩 罗 什 翻 译 的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之 外 , 还 有 我 们 的   大 圣 宝   三 藏 法 师 ── 西 行 取 经 的   玄 奘 大 法 师 将 从 印 度 取 回 来 的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梵 文 本 重 新 又 译 了 一 遍 。 即 《 说 无 垢 称 经 》 。 的 经 典 翻 译 开 头 是 如 是 说 的 :

《 说 无 垢 称 经 》 . 第 一 . 序 品

如 是 我 闻 , 一 时 , 薄 伽 梵 住 广 严 城 庵 罗 卫 林 , 与 大 刍 众 八 千 人 俱 , 菩 萨 摩 诃 萨 三 万 二 千 , 皆 为 一 切 众 望 所 识 , 大 神 通 业 修 已 成 办 , 诸 佛 威 德 常 所 加 持 , 善 护 法 城 能 摄 正 法 , 以 大 师 子 吼 声 敷 演 , 美 音 遐 振 周 遍 十 方 , 为 诸 众 生 不 请 善 友 , 绍 三 宝 种 能 使 不 绝 , 降 伏 魔 怨 制 诸 外 道 。

上 面 这 一 段 念 到 这 里 , 我 们 再 来 看 看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经 里 是 怎 么 说 的 , 相 互 之 间 可 以 做 一 个 比 较 。

佛 国 品 第 一

如 是 我 闻 , 一 时 , 佛 在 毗 耶 离 庵 罗 树 园 , 与 大 比 丘 众 八 千 人 俱 , 菩 萨 三 万 二 千 , 众 所 知 识 。 大 智 本 行 , 皆 悉 成 就 。 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, 为 护 法 城 , 受 持 正 法 ; 能 师 子 吼 , 名 闻 十 方 ;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; 绍 隆 三 宝 , 能 使 不 绝 ; 降 伏 魔 怨 , 制 诸 外 道 。

学 习 到 这 里 , 可 以 看 到 , 「 降 伏 魔 怨 , 制 诸 外 道 」 这 8 个 字 , 是 两 本 经 不 约 而 同 的 、 中 文 完 全 相 同 的 翻 译 , 尽 管 翻 译 的 两 经 风 格 不 同 , 两 本 经 内 容 是 一 样 的 。

在 这 里 我 们 可 以 学 习 到 , 在 《 说 无 垢 称 经 》 中 , 这 一 本 经 里 ,   玄 奘 大 法 师 是 用 「 薄 伽 梵 」 的 ; 但 是 , 在   鸠 摩 罗 什 圣 祖 所 翻 译 的 文 字 中 , 直 接 就 用 了 「 佛 」 。 从 这 里 , 就 已 经 点 出 了 : 「 薄 伽 梵 」 这 一 称 呼 、 这 一 称 号 原 来 是 古 印 度 外 道 的 一 个 最 高 的 神 , 由 于   曼 殊 师 利 佛 和   Vimalakirti 圣 祖 在 佛 祖 的 领 导 之 下 , 和 外 道 进 行 了 激 烈 的 辩 论 , 获 得 了 胜 利 之 后 , 外 道 就 心 甘 情 愿 地 把 自 己 的 称 呼 以 及 把 它 所 有 的 学 生 归 降 了   佛 祖 ,   佛 祖 为 了 表 彰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, 就 把 这 个 称 呼 授 受 给 了 初 圣 祖   Vimalakirti , 所 以 这 个 授 受 是 有 非 常 特 殊 意 义 的 。

这 个 意 义 在 哪 里 呢 ? 这 个 意 义 就 在 于 刚 才 我 们 所 念 的 那 8 个 字 , 就 是 「 降 伏 魔 怨 , 制 诸 外 道 」 。 「 诸 」 就 是 所 有 的 外 道 都 被 降 伏 了 , 这 里 的 「 降 伏 」 包 含 很 广 泛 , 包 括 邪 魔 外 道 , 包 括 各 种 各 样 隐 态 世 界 的 怨 孽 , 也 统 统 地 被 降 伏 , 所 以 这 里 就 称 之 为 「 降 伏 魔 怨 , 制 诸 外 道 」 。 这 8 个 字 , 在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· 佛 国 品 第 一 》 中 , 其 中 这 8 个 字 就 是 原 封 不 动 地 也 出 现 在 《 说 无 垢 称 经 · 序 品 第 一 》 里 。 「 降 伏 魔 怨 , 制 诸 外 道 」 , 由 这 8 个 字 我 们 可 以 知 道 , 「 无 垢 称 」 就 是     Vimalakirti ,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就 有 降 伏 魔 怨 的 大 神 通 力 。 这 个 神 通 力 已 经 被 这 个 经 文 所 彰 显 , 在 短 短 的 经 文 中 间 , 前 面 就 已 经 讲 了 , 「 皆 为 一 切 众 望 所 识 , 大 神 通 业 修 已 成 办 」 , 在 这 里 , 前 面 这 段 经 文 讲 得 非 常 的 明 确 。

「 如 是 我 闻 , 一 时 薄 伽 梵 住 广 严 城 庵 罗 卫 林 」 , 这 个 「 广 严 城 」 是 意 译 ; 在 《 佛 国 品 第 一 》 里 「 如 是 我 闻 , 一 时 , 佛 在 毗 耶 离 庵 罗 树 园 」 , 这 " 毗 耶 离 " 是 音 译 , 两 者 我 们 今 天 已 经 可 以 加 以 统 一 的 认 识 : 「 毗 耶 离 」 就 是 「 广 严 城 」 , 「 广 严 城 」 就 是 「 毗 耶 离 」 。

「 与 大 比 丘 众 八 千 人 俱 , 菩 萨 三 万 二 千 」 , 在 《 佛 国 品 》 里 讲 得 非 常 明 确 的 8 个 字 是 「 众 所 知 识 , 大 智 本 行 」 。 这 个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, 那 么 , 在 《 说 无 垢 称 经 》 之 中 讲 的 更 为 明 确 , 这 里 讲 「 皆 为 一 切 众 望 所 识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大 比 丘 八 千 人 、 菩 萨 三 万 二 千 们 尊 敬 无 垢 称 , 尊 敬 初 圣 祖   Vimalakirti。 为 什 么 尊 敬 ? 就 是   Vimalakirti 「 大 神 通 业 修 已 成 办 」 , 这 个 是 「 众 望 所 识 」 的 , 也 就 是 八 千 人 大 比 丘 跟 菩 萨 三 万 二 千 共 同 所 认 识 的 , 因 为 这 里 讲 「 皆 为 一 切 众 望 所 识 」 。 后 面 一 句 话 更 清 楚 , 「 诸 佛 威 德 , 常 所 加 持 ; 善 护 法 城 , 能 摄 正 法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这 个 大 神 通 力 是 来 做 什 么 的 呢 ? 就 是 能 够 召 唤 、 调 度 诸 天 诸 佛 , 诸 佛 的 威 德 常 用 来 守 护 十 方 众 生 , 常 所 加 持 , 善 护 法 城 , 能 够 摄 持 正 法 。

也 为 此 而 做 大 师 子 吼 , 「 吼 声 敷 演 , 美 音 遐 振 , 周 遍 十 方 ; 为 诸 众 生 , 不 请 善 友 」 。 这 里 的 这 句 话 , 在 《 佛 国 品 》 中 讲 得 更 亲 切 , 《 佛 国 品 》 讲 , 「 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, 为 护 法 城 , 受 持 正 法 ; 能 师 子 吼 , 名 闻 十 方 ;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」 , 就 是 众 生 没 有 来 请 你 , 你 也 去 成 为 他 们 的 朋 友 , 「 绍 隆 三 宝 , 能 使 不 绝 」 。 这 里 关 键 的 8 个 字 , 就 是 我 们 刚 才 念 到 这 里 的 「 降 伏 魔 怨 , 制 诸 外 道 」 。 而 在 《 说 无 垢 称 经 · 序 品 第 一 》 中 就 这 样 说 , 「 为 诸 众 生 , 不 请 善 友 」 , 就 是 众 生 他 们 没 有 来 请 , 但 也 作 为 他 们 善 良 的 好 朋 友 , 「 绍 三 宝 种 , 能 使 不 绝 」 , 也 是 以 「 降 伏 魔 怨 , 制 诸 外 道 」 作 为 这 一 小 段 的 结 束 。

我 们 做 了 这 一 个 开 头 , 已 经 可 以 明 白 ,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是   大 圣 宝   鸠 摩 罗 什 祖 师 所 翻 译 的 , 而 《 说 无 垢 称 经 》 是   大 圣 宝   玄 奘 祖 师 所 翻 译 的 。 这 一 个 开 头 的 介 绍 , 主 要 我 们 想 来 引 出 一 篇 文 章 。

这 篇 文 章 是 长 篇 连 载 的 , 文 章 的 作 者 是 金 刚 师 红 , 她 是 福 建 师 范 大 学 文 学 院 、 福 建 省 社 会 科 学 研 究 基 地 福 建 师 范 大 学 中 华 文 学 传 承 发 展 研 究 中 心 教 授 。 她 的 这 篇 文 章 题 目 是 《 玄 奘 笔 下 的 无 垢 称 真 实 身 份 初 探 ── 兼 及 对 口 头 教 授 的 传 统 经 典 鉴 证 》 口 头 传 承 历 史 真 实 之 一 。

 
内 容 摘 要 :

本 文 基 础 于 佛 教 口 头 传 承 对 维 摩 诘 真 实 身 份 的 解 密 , 以 玄 奘 译 本 《 说 无 垢 称 经 》 为 主 要 研 究 对 象 , 揭 示 无 垢 称 在 玄 奘 笔 下 所 隐 伏 的 密 宗 圣 者 胜 义 僧 的 历 史 真 实 , 从 传 统 经 典 角 度 匡 正 格 义 佛 教 对 维 摩 诘 「 居 士 」 形 象 的 错 误 定 位 , 从 而 解 除 这 一 误 读 所 已 经 并 可 能 进 一 步 引 起 的 对 居 士 佛 教 的 误 解 , 同 时 , 呼 吁 对 佛 教 口 头 传 承 的 重 视 和 研 究 。

 
她 写 文 章 的 第 一 小 段 :

 
维 摩 诘 在 中 国 社 会 是 一 个 脍 炙 人 口 的 在 家 修 行 人 , 自 古 以 来 , 被 佛 教 信 仰 者 引 为 荣 耀 , 尤 其 是 诸 多 事 例 证 明 , 许 多 有 著 高 品 位 精 神 追 求 的 文 人 , 他 们 以 维 摩 诘 为 效 法 的 榜 样 , 甚 至 以 「 维 摩 诘 」 自 诩 , 如 唐 诗 人 王 维 字 摩 诘 , 「 维 」 「 摩 诘 」 三 个 字 , 寄 寓 了 虔 诚 信 佛 的 整 个 家 族 对 他 殷 切 的 期 待 , 而 他 也 果 然 不 负 所 望 ; 宋 名 士 苏 轼 「 维 摩 示 病 吾 真 病 , 谁 识 东 坡 不 二 门 」 , 以 维 摩 诘 不 二 至 境 为 自 己 的 精 神 象 征 ; 甚 至 一 向 被 人 们 视 为 道 家 文 化 代 表 的 唐 诗 人 李 白 , 竟 然 也 以 维 摩 诘 的 本 来 身 妙 喜 国 金 粟 如 来 自 称 说 「 金 粟 如 来 是 后 身 」 ……

当 然 , 其 实 早 在 唐 以 前 ,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对 中 国 文 人 学 士 的 影 响 已 然 存 在 , 正 如 近 代 文 化 人 胡 适 所 言 : 「 《 维 摩 经 》 为 大 乘 佛 典 中 的 一 部 最 有 文 学 趣 味 的 小 说 。 鸠 摩 罗 什 的 译 笔 又 十 分 畅 达 , 所 以 这 部 书 渐 渐 成 为 中 古 时 代 最 流 行 、 最 有 势 力 的 书 。 美 术 家 用 这 故 事 作 壁 画 ; 诗 人 文 人 用 这 故 事 作 典 故 … … 残 本 的 唱 文 便 是 用 通 俗 的 韵 文 , 夹 著 散 文 的 叙 述 , 把 维 摩 诘 的 故 事 逐 段 演 唱 出 来 。 」 因 而 , 「 晋 以 来 的 名 流 , 每 一 个 人 总 有 三 种 小 玩 意 , 一 是 《 论 语 》 和 《 孝 经 》 , 二 是 《 老 子 》 , 三 是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」 …… 总 之 , 尤 其 是 在 这 些 名 闻 遐 迩 的 文 化 人 的 追 奉 之 下 , 千 年 以 降 , 言 居 士 必 言 维 摩 诘 , 言 维 摩 诘 必 言 居 士 , 「 维 摩 诘 」 已 经 成 了 一 个 学 有 所 学 、 修 有 所 修 、 证 有 所 证 的 在 家 居 士 的 代 称 。

但 是 , 实 际 上 「 居 士 」 二 字 , 只 是 格 义 佛 教 时 代 的 一 个 痕 迹 , 用 中 国 的 观 念 来 套 用 古 天 竺 的 在 家 人 修 持 , 「 事 实 上 , 它 不 仅 是 不 能 够 形 容 在 家 人 , 而 且 可 能 还 是 一 个 误 读 、 误 导 」 。 格 义 在 佛 教 的 翻 译 史 上 , 被 鸠 摩 罗 什 及 其 后 的 佛 教 译 者 所 垢 病 , 认 为 其 导 致 古 天 竺 时 期 佛 法 在 中 国 传 递 的 某 些 误 谬 。 但 是 , 这 个 词 毕 竟 还 是 在 沿 用 著 。

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传 承 得 自 古 天 竺 圣 者 维 摩 诘 , 正 是 以 佛 经 中 所 记 载 的 、 古 天 竺 确 有 其 人 的 维 摩 诘 作 为 古 天 竺 的 第 一 代 祖 师 , 其 当 代 宗 长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有 著 与 佛 典 中 的 维 摩 诘 一 样 的 法 名 。 这 一 传 承 的 揭 密 , 已 经 得 到 了 斯 里 兰 卡 流 传 千 年 的 贝 叶 经 、 台 湾 千 佛 山 古 梵 密 传 承 人 云 老 禅 师 , 包 括 北 京 大 学 楼 宇 烈 教 授 等 的 佐 证 。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长 在 澳 洲 塔 州 官 方 电 台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中 , 次 第 深 入 , 层 层 剖 析 了 「 居 士 」 一 词 的 格 义 化 误 用 , 诠 说 指 正 当 时 的 维 摩 诘 并 非 我 们 想 像 中 的 一 般 在 家 佛 弟 子 , 而 是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在 当 时 的 古 天 竺 亲 自 导 演 并 与 维 摩 诘 同 台 共 演 、 秘 弘 于 世 的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的 代 表 人 物 。   智 及   宗 师 说 :

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、 圣 密 天 口 长 老 的 圣 密 行 , 只 能 够 讲 是 薄 伽 梵 的 外 眷 属 、 内 眷 属 、 胜 眷 属 、 圣 眷 属 。

显 然 , 作 为 维 摩 诘 传 承 人 对 维 摩 诘 其 人 其 证 的 解 读 , 这 是 非 常 值 得 我 们 关 注 的 。

而 本 文 主 要 立 足 于 对 玄 奘 译 本 《 说 无 垢 称 经 》 的 讨 论 , 进 一 步 考 察 探 究 玄 奘 笔 下 的 无 垢 称 ── 维 摩 诘 的 真 实 身 份 。

在 其 弟 子 窥 基 大 师 的 《 疏 》 论 中 , 声 称 此 译 纠 正 了 许 多 前 译 的 错 误 。 但 其 译 本 远 不 如 鸠 摩 罗 什 译 本 流 传 广 泛 , 因 此 世 俗 人 往 往 只 知 道 「 维 摩 诘 」 , 而 不 知 「 无 垢 称 」 。

尽 管 如 此 , 玄 奘 大 师 作 为 精 通 汉 语 的 本 土 人 士 , 同 时 具 有 丰 富 而 全 面 的 古 天 竺 佛 教 文 化 , 可 谓 见 多 识 广 、 造 诣 深 厚 , 以 及 作 为 唯 识 弘 传 者 , 他 对 名 相 作 用 极 为 细 密 严 谨 , 所 以 , 玄 奘 译 本 《 说 无 垢 称 经 》 , 应 该 是 一 本 可 以 进 一 步 契 入 、 趋 近 、 明 确 古 天 竺 「 维 摩 诘 」 真 义 的 可 靠 经 典 , 而 且 , 也 能 够 帮 助 我 们 进 一 步 探 索 与 考 察 口 头 传 承 所 揭 示 的 命 题 。

以 下 的 讨 论 , 我 们 依 《 说 无 垢 称 经 》 的 翻 译 , 将 「 维 摩 诘 」 称 为 「 无 垢 称 」 。

 
这 一 篇 连 载 的 文 章 , 是 一 篇 长 文 , 现 在 是 它 第 一 部 份 , 第 一 部 份 已 经 念 完 了 。 我 们 准 备 对 它 的 一 部 份 进 行 点 评 。 但 是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