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26 次
2015 年 12 月 1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维 摩 诘 经   妙 法 莲 华

 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1213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526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在 前 几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曾 经 讲 到 了 关 于 日 本 佛 教 和 日 本 密 教 的 相 关 情 况 。 许 多 的 行 者 也 写 来 了 很 多 体 会 和 报 告 , 在 这 里 我 们 和 大 家 分 享 一 篇 行 者 的 报 告 :

 
弟 子 想 在 此 向   师 父 报 告 最 近 学 习 到 的 几 次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的 认 识 。 不 当 之 处 , 祈 求   师 父 批 评 、 遮 止 。

师 父 在 最 近 几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跟 弟 子 们 分 享 了 有 关 日 本 的 密 教 , 其 中 谈 到 了 一 些 中 国 学 者 和 日 本 学 者 所 撰 写 的 , 关 日 本 佛 教 的 传 承 的 渊 源 和 发 展 的 现 状 。 在 万 景 路 这 一 位 作 家 写 到 的 《 日 本 和 尚 到 底 有 多 幸 福 》 中 提 到 : 空 海 渡 唐 学 回 来 开 创 真 言 宗 , 是 把 儒 、 道 、 密 教 结 合 在 一 起 的 新 佛 教 , 这 已 经 有 别 于 释 迦 的 佛 教 了 。 最 澄 回 到 日 本 后 创 建 了 日 本 的 天 台 宗 , 彻 底 颠 覆 了 鉴 真 大 和 尚 历 经 艰 险 东 渡 日 本 传 戒 的 初 衷 。 他 搞 了 一 个 形 式 上 的 天 台 圆 教 来 取 代 传 统 上 的 戒 , 基 本 上 把 佛 教 的 原 戒 律 给 毁 了 。

万 景 路 还 进 一 步 地 披 露 了 日 本 佛 教 修 行 的 现 状 , 文 章 说 : 今 天 的 日 本 和 尚 可 以 娶 妻 生 子 、 喝 酒 吃 肉 , 经 济 收 入 堪 比 公 务 员 ; 佛 教 寺 院 成 为 家 庭 企 业 , 可 代 代 相 传 。 他 笔 下 写 道 : 随 著 佛 教 传 来 , 日 本 佛 教 神 道 教 之 间 还 经 历 了 一 场 「 神 佛 习 合 」 、 「 本 地 垂 迹 」 的 过 程 , 在 佛 教 的 寺 院 中 , 建 立 了 神 社 , 神 社 里 头 有 寺 院 , 那 么 , 「 佛 上 身 」 了 , 上 的 就 是 日 本 本 地 神 之 身 。 今 天 的 日 本 人 才 会 很 自 然 地 拜 完 佛 后 转 屁 股 去 祭 神 , 丝 毫 没 有 违 和 感 。

净 土 信 仰 传 到 日 本 后 , 有 一 根 红 线 握 在 临 终 人 手 里 牵 著 佛 像 的 习 俗 , 据 说 就 能 进 入 净 土 的 。 用 一 根 红 线 两 边 穿 , 原 来 是 道 家 结 缘 的 玩 法 。 出 身 于 天 台 宗 的 法 然 所 创 的 净 土 宗 , 把 日 本 佛 教 这 锅 菜 也 加 进 了 道 教 的 味 素 。

弟 子 以 为 , 日 本 佛 教 界 的 这 些 独 立 特 行 乱 相 的 背 后 , 反 映 出 了 日 本 佛 教 理 论 的 严 重 缺 失 和 混 乱 。 众 所 周 知 , 日 本 佛 教 渊 源 来 自 于 中 国 , 日 本 真 言 密 教 即 是 在 盛 唐 时 期 由 日 本 的 空 海 大 师 从 中 国 带 回 日 本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外 三 密 的 教 法 。 空 海 和 最 澄 当 初 赴 唐 学 佛 , 由 于 当 时 的 诸 多 因 素 , 并 没 有 得 到 当 时 汉 传 密 宗 外 三 密 的 精 髓 , 加 之 回 国 后 又 揉 进 本 土 宗 教 、 本 土 的 文 化 , 因 此 , 与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相 去 甚 远 , 而 成 为 具 有 日 本 特 色 的 本 土 化 佛 教 。

稍 具 有 圣 密 基 础 理 论 的 圣 密 行 者 都 知 道 , 宇 宙 隐 态 多 维 度 的 时 空 中 存 在 著 不 同 层 次 的 灵 性 生 命 , 有 宇 宙 灵 性 的 正 能 量 , 也 有 宇 宙 灵 性 的 负 能 量 。 日 本 佛 教 所 谓 的 「 神 佛 习 合 」 、 「 本 地 垂 迹 」 , 在 佛 教 的 寺 院 中 建 立 神 社 , 神 社 里 头 有 寺 院 , 这 种 拜 完 佛 后 转 屁 股 就 去 祭 神 的 做 法 完 全 背 离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所 开 创 的 佛 教 诸 乘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的 修 行 原 则 。 既 拜 佛 又 祭 神 , 分 明 是 幻 觉 在 作 祟 , 是 偏 差 的 境 界 , 是 接 受 了 宇 宙 负 能 量 侵 扰 的 表 现 。

薄 伽 梵   师 父 指 出 , 日 本 佛 教 的 传 承 , 由 于 日 本 国 家 本 身 的 神 道 教 占 主 要 地 位 的 日 本 文 化 , 因 此 , 传 到 日 本 的 唐 密 也 就 不 成 其 为 唐 密 、 而 只 能 够 称 之 为 东 密 。 空 海 大 师 他 所 创 造 的 东 密 是 结 合 了 、 融 化 了 日 本 本 民 族 的 文 化 传 统 , 因 此 , 他 所 弘 扬 的 密 宗 已 经 不 是 原 来 的 唐 密 , 日 本 文 化 中 掺 杂 著 跟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绝 对 不 相 容 的 一 些 东 西 。

弟 子 想 , 日 本 佛 教 由 于 从 中 国 传 入 时 就 先 天 不 足 , 在 后 来 的 发 展 中 又 没 有 教 证 双 圆 的 导 师 的 引 领 、 鉴 别 、 印 证 , 在 历 经 了 这 么 多 世 纪 的 世 俗 化 改 造 后 , 出 现 这 样 的 情 况 也 是 在 所 难 免 的 。

弟 子 写 到 此 , 不 由 得 回 忆 起 多 年 前 修 持 走 过 的 弯 路 。 当 年 , 正 是 因 为 没 有 遵 从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教 导 修 行 , 幻 觉 炽 盛 , 佛 魔 不 分 , 一 会 儿 出 阴 神 , 一 会 儿 出 阳 神 , 被 宇 宙 中 的 负 能 量 调 教 , 教 训 不 可 谓 不 惨 痛 。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父 的 及 时 的 救 渡 , 拨 乱 反 正 , 终 于 从 偏 差 境 界 的 泥 潭 中 拔 了 出 来 。

弟 子 深 感 修 持 圣 法 犹 如 走 钢 丝 , 来 不 得 半 点 的 虚 假 。 正 如   薄 伽 梵   师 父 所 圣 示 的 , 其 实 , 修 持 佛 法 虚 空 中 的 佛 来 到 了 身 上 , 这 是 一 种 非 常 深 层 次 的 修 证 , 这 一 个 修 证 必 须 要 实 践 , 而 更 需 要 有 导 师 的 印 证 。 如 果 没 有 印 证 , 那 么 就 会 出 现 「 佛 上 身 」 了 、 「 魔 上 身 」 了 , 佛 魔 不 分 、 神 佛 不 分 、 人 鬼 不 分 , 这 个 就 会 出 现 偏 差 , 甚 至 出 现 严 重 的 偏 差 。 严 重 的 偏 差 的 根 本 原 因 就 是 没 有 经 过 导 师 的 印 证 。

比 如 说 修 禅 宗 , 禅 宗 修 行 也 要 经 过 导 师 的 印 可 , 由 导 师 来 鉴 别 , 你 修 禅 的 是 真 修 或 者 是 假 修 , 是 你 进 入 了 佛 的 超 越 界 境 界 还 是 你 进 入 了 偏 差 的 境 界 , 进 入 了 自 然 外 道 的 境 界 , 进 入 了 其 它 种 种 不 思 议 的 鬼 神 境 界 而 不 是 佛 的 境 界 。 这 个 修 证 必 须 要 实 践 , 更 须 要 有 导 师 的 印 证 。 如 果 没 有 印 证 , 那 么 就 会 出 现 「 佛 上 身 」 了 、 「 魔 上 身 」 了 , 佛 魔 不 分 、 神 佛 不 分 、 人 鬼 不 分 , 这 个 就 会 出 现 偏 差 , 甚 至 出 现 严 重 的 偏 差 。 严 重 偏 差 的 根 本 原 因 就 是 没 有 经 过 导 师 的 印 证 。

 
这 里 点 评 一 下 。 这 一 段 都 是 写 得 非 常 好 , 但 是 , 他 这 里 讲 到 「 根 本 原 因 就 是 没 有 经 过 导 师 的 印 证 」 , 这 一 点 上 确 确 实 实 是 非 常 正 确 的 。 可 是 , 还 有 一 个 重 要 的 原 因 , 还 有 一 个 重 要 的 原 因 是 什 么 呢 ? 就 是 说 在 隐 态 世 界 中 , 在 人 的 修 持 状 态 中 会 产 生 第 六 识 以 上 的 第 七 识 、 第 八 识 、 第 九 识 , 乃 至 到 第 十 三 层 识 的 种 种 层 次 的 思 维 波 , 这 些 思 维 波 里 包 含 著 俱 生 的 我 执 和 俱 生 的 我 慢 。

有 这 些 俱 生 的 我 执 和 俱 生 的 我 慢 存 在 , 当 被 诱 发 出 来 的 时 候 , 他 这 个 时 候 我 执 大 得 不 得 了 。 当 你 的 「 我 」 发 作 的 时 候 , 就 是 说 天 下 你 最 大 , 你 比 你 的 师 父 大 , 你 比 你 师 父 的 师 父 还 要 大 , 最 后 甚 至 他 会 自 己 感 觉 比 佛 还 要 大 。

因 此 , 我 们 这 里 可 以 察 觉 到 , 社 会 上 有 些 所 谓 导 师 , 他 们 讲 法 的 时 候 , 甚 至 会 讲 到 佛 教 有 局 限 , 把 佛 说 成 还 不 如 他 高 , 把 佛 说 成 的 教 法 有 很 多 的 问 题 , 甚 至 说 佛 教 就 是 讲 苦 、 讲 乐 的 。 他 说 我 们 人 已 经 够 苦 的 了 , 但 是 我 们 还 要 学 佛 教 的 苦 , 越 学 越 苦 。 这 个 很 迎 合 某 一 些 不 清 净 、 不 无 我 的 人 去 修 学 。

当 然 , 要 离 苦 得 乐 , 佛 祖 也 是 这 样 讲 。 但 是 , 他 就 离 开 佛 教 , 把 修 行 者 的 我 执 、 法 执 引 发 出 来 , 把 这 个 不 清 净 、 不 无 我 的 俱 生 我 慢 引 发 出 来 。 甚 至 在 他 们 的 教 导 中 , 教 育 所 谓 的 「 一 切 放 下 」 。 这 个 「 一 切 放 下 」 本 来 这 一 句 不 是 一 个 坏 话 。 世 间 法 的 一 切 幻 化 放 下 , 对 初 修 者 是 个 很 重 要 的 法 则 , 应 该 要 去 遵 循 。

但 是 , 一 切 放 下 的 目 的 不 是 一 个 根 本 的 目 的 , 它 是 一 个 过 程 , 一 切 放 下 以 后 你 还 要 承 担 , 承 担 你 的 历 史 使 命 , 承 担 你 渡 众 生 的 历 史 使 命 。 这 一 点 非 常 重 要 、 非 常 重 要 。

当 一 切 放 下 不 可 以 当 作 一 个 重 要 的 根 本 的 方 法 而 言 来 加 以 修 习 、 来 加 以 修 证 时 , 这 「 一 切 放 下 」 里 头 包 含 著 另 一 种 极 端 , 另 一 种 什 么 呢 ? 包 含 著 另 一 种 危 险 的 思 想 。 这 种 危 险 的 思 想 不 是 一 种 耸 人 听 闻 的 说 法 , 这 个 「 一 切 放 下 」 包 含 著 对 国 家 的 责 任 、 人 生 的 责 任 、 家 庭 责 任 , 你 要 不 要 承 担 ? 当 然 是 要 承 担 。 如 果 你 不 承 担 国 家 的 责 任 、 民 族 的 责 任 、 人 生 的 责 任 、 家 庭 的 责 任 , 那 么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你 一 切 放 下 了 , 这 个 所 谓 的 「 一 切 放 下 」 就 包 含 了 一 种 否 定 一 切 、 打 倒 一 切 。

但 其 实 是 不 是 所 有 的 思 想 都 否 定 了 才 好 呢 ? 当 你 接 触 这 位 x 师 的 时 候 , 他 是 要 不 知 不 觉 之 中 让 你 接 受 他 的 一 种 说 法 , 接 受 他 的 一 个 新 的 系 统 , 这 个 时 候 危 险 就 存 在 了 。

所 以 我 们 所 讲 的 「 出 现 偏 差 的 根 本 原 因 就 是 没 有 经 过 开 悟 明 师 的 印 证 」 这 一 句 话 一 点 都 没 有 错 , 但 是 关 键 就 是 偏 差 出 现 还 有 一 个 重 要 的 因 素 ── 每 一 个 修 行 者 的 内 因 。 内 因 起 根 本 变 化 的 作 用 , 这 个 内 因 就 是 俱 生 我 执 和 俱 生 我 慢 。

你 如 果 不 以 清 净 、 无 我 的 方 式 去 把 它 消 除 , 那 么 所 产 生 的 就 是 一 个 " 极 端 的 我 慢 、 极 端 的 我 执 " 出 来 , 这 对 修 行 者 是 绝 对 的 不 利 的 。 也 就 是 说 , 出 现 幻 觉 、 偏 差 , 甚 至 发 生 精 神 病 的 可 能 。 所 以 这 就 要 千 万 千 万 地 警 惕 和 注 意 。

我 们 现 在 继 续 来 学 习 他 的 文 章 :

 
「 佛 上 身 」 了 , 「 魔 上 身 」 了 , 佛 魔 不 分 了 , 神 佛 不 分 了 , 人 鬼 不 分 了 这 就 会 出 现 偏 差 。 甚 至 出 现 严 重 的 偏 差 。 严 重 的 偏 差 根 本 原 因 就 是 没 有 经 过 导 师 的 印 证 。 比 如 说 , 比 如 说 修 禅 宗 , 禅 宗 修 行 也 要 经 过 导 师 的 印 可 , 由 导 师 来 鉴 别 , 你 修 禅 是 真 修 或 者 是 假 修 , 是 你 进 入 了 佛 的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还 是 你 进 入 了 偏 差 境 界 , 进 入 了 自 然 外 道 的 境 界 , 进 入 了 其 他 种 种 不 思 议 的 鬼 神 境 界 而 不 是 佛 的 境 界 。 因 此 印 证 非 常 非 常 重 要 。 你 没 有 印 证 , 一 切 幻 觉 中 所 体 察 出 来 的 所 谓 成 就 一 切 都 是 枉 然 的 。 弟 子 深 感 在 修 行 圣 密 法 的 道 途 中 有 师 父 的 引 领 是 何 等 重 要 和 庆 幸 。

只 有 严 格 地 遵 照   薄 伽 梵   师 父 教 导 的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这 两 贴 圣 方 、 八 味 圣 药 的 修 行 准 则 去 实 践 , 才 能 在 师 尊 的 鉴 别 、 印 证 下 , 在 安 全 的 灵 性 轨 道 上 不 断 地 向 前 迈 进 。

弟 子 通 过 这 几 次 圣 密 龙 讲 的 学 习 认 识 到 , 在 佛 教 文 化 的 交 流 中 , 需 要 了 解 不 同 历 史 、 不 同 社 会 背 景 下 的 不 同 的 佛 教 文 化 的 解 构 , 必 须 首 先 要 知 道 外 三 密 乘 它 们 是 有 哪 一 些 的 内 容 , 日 本 的 东 密 与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在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的 根 本 区 别 在 哪 里 。 这 非 常 的 重 要 , 需 要 我 们 努 力 地 学 好 圣 密 法 , 具 有 扎 实 的 佛 教 理 论 的 修 养 、 佛 教 密 法 的 修 养 和 自 己 实 修 实 证 的 各 种 境 界 。 实 修 实 证 得 到 导 师 的 实 修 亲 证 和 印 证 , 这 样 你 才 具 备 鉴 别 的 能 力 。

在 佛 教 文 化 的 交 流 中 , 对 流 入 的 外 来 文 化 切 不 可 盲 从 地 认 为 外 来 的 和 尚 念 好 经 , 不 然 的 话 就 会 混 淆 和 模 糊 了 不 同 层 次 佛 教 的 特 征 , 不 利 于 佛 教 全 面 发 展 而 且 后 患 无 穷 。

弟 子 : VDX 叩 呈     
2015 年 12 月 10 号

 
他 这 一 篇 文 章 不 长 , 但 是 很 精 炼 , 基 本 上 总 结 了 前 面 几 次 我 们 讨 论 万 景 路 的 那 篇 文 章 。 对 所 谓 的 日 本 佛 教 的 一 些 情 况 作 了 高 度 的 概 括 、 批 评 , 并 写 出 了 自 己 的 体 会 。

在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还 讨 论 到 了 《 法 华 经 》 的 翻 译 者 也 是 我 们 的 导 师 鸠 摩 罗 什 , 《 法 华 经 》 所 包 含 的 内 容 非 常 的 丰 富 而 广 泛 。

《 法 华 经 》 本 身 从   大 圣 宝   鸠 摩 罗 什 所 翻 译 的 就 有 七 卷 二 十 八 品 , 六 万 九 千 多 字 , 将 近 七 万 字 。 《 法 华 经 》 被 收 录 于 《 大 正 藏 》 第 九 册 , 《 法 华 经 》 的 经 号 是 262 。 中 文 全 称 称 为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, 简 称 为 《 法 华 经 》 。 中 文 的 妙 法 寓 意 为 白 莲 花 , 以 白 莲 花 的 白 作 为 比 喻 , 比 喻 佛 法 的 洁 白 、 清 净 、 完 美 。 Sutra 意 思 为 「 经 」 , 所 以 是 部 经 的 全 称 为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。

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说 什 么 呢 ? 简 单 而 说 ,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说 的 是 一 乘 圆 教 , 表 示 清 净 了 义 、 究 竟 圆 满 、 微 妙 无 上 。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晚 年 所 说 的 法 。 晚 年 说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, 属 于 全 面 地 系 统 地 总 结 了 显 密 两 教 的 教 义 , 属 于 开 权 显 实 的 教 法 、 圆 融 的 教 法 , 大 小 圆 融 , 诸 乘 无 异 , 显 教 密 教 圆 融 、 显 教 密 教 一 如 。 显 示 人 人 皆 可 成 佛 的 一 乘 了 义 , 在 五 时 判 教 中 法 华 涅 盘 属 于 最 后 一 时 。

为 此 , 我 们 可 以 感 受 和 领 略 到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宣 讲 的 内 容 至 高 无 上 。 明 示 不 分 贫 富 贵 贱 , 人 人 皆 可 成 佛 , 所 以 《 法 华 经 》 也 誉 为 " 经 中 之 王 " 。

这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我 们   鸠 摩 罗 什 圣 祖 为 什 么 要 把 翻 译 出 来 ? 这 部 经 是 一 定 要 翻 译 出 来 的 , 鸠 摩 罗 什 翻 译 的 经 典 很 多 , 其 中 也 有 不 为 人 知 的 《 大 日 经 》 , 其 中 也 有 广 为 人 知 的 Vimalakirti Sutra , 也 就 是 《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。 《 大 日 经 》 众 所 周 知 是 一 本 密 教 的 经 典 , 虽 然 这 本 密 教 的 经 典 在 中 土 暂 时 没 有 弘 通 , 可 是 已 经 被 某 些 人 送 到 了 日 本 。 根 据 记 载 , 空 海 大 师 来 到 中 国 之 前 就 曾 经 学 习 过 《 大 日 经 》 , 因 为 《 大 日 经 》 太 深 , 没 有 充 分 地 理 解 , 因 此 他 一 定 要 到 中 国 来 学 习 《 大 日 经 》 的 深 奥 密 理 。 而 鸠 摩 罗 什 圣 祖 , 大 圣 宝 鸠 摩 罗 什 翻 译 了 《 大 日 经 》 、 《 法 华 经 》 , 也 翻 译 了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, 翻 译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实 际 上 《 大 日 经 》 和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的 关 系 非 常 密 切 , 两 者 之 间 的 关 系 是 密 教 之 理 三 密 圆 融 , 身 密 、 口 密 、 意 密 在 《 大 日 经 》 中 文 有 隐 伏 。 所 以 很 多 要 义 都 没 有 体 现 出 来 。

圣 宗 说 : 「 文 有 隐 伏 , 前 后 相 明 。 但 是 , 要 通 过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》 事 理 互 陈 , 是 佛 方 便 。 如 果 没 有 导 师 的 亲 自 授 受 , 没 有 寻 找 到 们 之 间 的 转 意 联 系 和 破 译 深 述 , 因 此 单 纯 地 修 学 《 大 日 经 》 恐 怕 不 能 够 达 到 究 竟 之 地 。

圣 宗 讲 得 非 常 地 清 楚 , 讲 到 《 大 日 经 》 和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圣 祖 经 的 关 系 , 期 间 要 通 过 《 法 华 经 》 。 通 过 《 法 华 经 》 过 渡 , 《 法 华 经 》 里 有 著 名 的 「 法 华 七 喻 」 。 所 谓 的 法 华 七 喻 也 就 是 说 有 很 多 生 动 的 故 事 作 为 比 喻 。 这 些 生 动 的 故 事 能 够 广 泛 地 贯 穿 起 佛 祖 一 代 时 教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教 法 的 种 种 显 密 的 和 诸 乘 的 教 法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之 下 , 今 天 解 密 了 重 要 的 观 念 , 告 诉 大 家 , 希 望 通 过 最 近 的 圣 密 龙 讲 慢 慢 地 把 我 们 的 修 学 导 向 深 入 。

现 在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下 一 次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