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23 次
2015 年 12 月 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真言不思议   观颂除无明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与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最 近 的 电 台 广 播 里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给 我 们 解 密 了 有 关 日 本 的 密 教 。

今 天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125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523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前 面 的 几 次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开 始 讨 论 有 关 于 日 本 的 密 教 , 我 们 首 先 讨 论 了 梅 尾 祥 云 这 位 大 德 所 写 的 一 系 列 关 于 密 教 的 著 作 , 梅 尾 祥 云 的 著 作 等 身 , 而 且 也 有 比 较 中 肯 的 一 些 法 语 。

比 如 说 , 他 说 " 真 言 不 思 议 , 观 颂 除 无 明 , 一 字 含 千 理 , 即 身 证 法 如 " 。 他 在 这 里 肯 定 了 咒 语 的 力 量 , 咒 有 不 可 思 议 的 妙 用 , 观 想 和 念 颂 咒 能 够 消 除 无 明 , 由 于 观 想 真 言 和 念 颂 真 言 虔 诚 修 证 , 可 以 产 生 种 种 的 不 思 议 妙 用 , 妙 用 能 够 消 除 一 般 人 对 佛 教 相 关 理 念 的 不 认 识 , 所 以 他 说 是 消 除 无 明 , 一 字 含 千 理 , 就 是 真 言 发 一 个 音 , 有 无 量 义 。 这 个 无 量 义 用 来 做 什 么 呢 ? 就 是 用 来 即 身 成 就 佛 道 , 实 证 法 性 的 , 因 此 他 这 几 句 话 还 是 蛮 正 确 的 。

但 是 也 考 察 到 , 日 本 的 相 关 佛 教 的 种 种 , 我 们 也 去 过 几 次 日 本 , 我 们 单 独 的 访 问 也 去 过 , 我 们 整 体 、 整 团 的 也 去 过 , 到 日 本 开 WBSY 年 会 去 过 , 那 是 第 六 届 年 会 就 在 日 本 召 开 ; 后 来 又 参 加 了 楼 宇 烈 教 授 、 金 勋 教 授 等 组 织 的 东 亚 宗 教 文 化 的 交 流 会 , 在 日 本 北 海 道 大 学 召 开 , 我 们 也 考 察 到 佛 教 的 种 种 相 关 情 况 。

日 本 佛 教 的 传 承 , 由 于 日 本 国 家 本 身 的 神 道 教 占 主 要 地 位 的 日 本 文 化 , 因 此 传 到 日 本 的 唐 密 , 也 就 不 成 其 为 唐 密 , 只 能 够 称 之 为 东 密 。 空 海 大 师 他 所 创 造 的 东 密 , 是 结 合 了 、 融 化 了 日 本 本 民 族 的 文 化 传 统 , 因 此 他 所 弘 扬 的 密 宗 已 经 不 是 原 来 的 唐 密 , 日 本 文 化 中 掺 杂 著 跟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绝 对 不 相 容 的 一 些 东 西 。

由 于 大 家 都 是 佛 教 , 因 此 我 们 长 期 以 来 , 保 持 了 沉 默 , 没 有 对 他 们 加 以 批 评 。 现 在 整 个 社 会 上 都 己 经 开 始 关 注 到 了 日 本 的 文 化 , 因 为 日 本 文 化 反 哺 中 国 , 尤 其 是 像 日 本 的 密 教 , 东 密 传 进 中 国 的 时 候 , 实 际 上 已 经 不 是 唐 密 了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我 们 还 是 没 有 批 评 日 本 的 密 教 。 我 们 只 是 读 几 篇 相 关 日 本 佛 教 的 社 会 上 的 评 论 。 这 些 评 论 有 激 烈 攻 击 的 , 比 较 左 的 攻 击 , 也 有 否 认 比 较 厉 害 的 右 的 文 章 , 但 是 我 们 选 择 比 较 中 庸 一 点 的 , 攻 击 力 不 是 那 么 厉 害 吧 。 也 不 是 污 蔑 的 、 谩 骂 的 这 类 文 章 。

在 上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, 我 们 曾 经 一 起 讨 论 一 篇 万 景 路 的 题 目 为 《 日 本 和 尚 到 底 有 多 幸 福 》 的 文 章 。 这 篇 文 章 讲 的 所 谓 的 幸 福 , 是 指 世 间 法 五 浊 恶 世 所 显 现 出 来 的 种 种 幸 福 , 而 不 是 指 日 本 和 尚 他 们 在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上 如 何 严 谨 , 也 不 是 讲 个 人 修 养 上 以 及 广 度 众 生 上 又 如 何 的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。 它 所 显 现 的 幸 福 , 完 全 是 一 种 世 间 相 。

文 章 说 : 空 海 渡 唐 学 回 来 开 创 的 真 言 宗 是 把 儒 、 道 、 密 教 结 合 在 一 起 的 新 佛 教 ( 这 句 话 是 很 客 观 的 ) , 这 已 经 有 别 于 释 迦 的 佛 教 了 。 最 澄 回 来 后 创 天 台 宗 , 彻 底 颠 覆 了 鉴 真 大 和 尚 历 尽 艰 辛 东 渡 日 本 传 戒 的 初 衷 , 他 弄 了 个 形 式 上 的 「 天 台 圆 戒 」 来 取 代 传 统 的 戒 , 基 本 上 把 佛 教 原 戒 律 给 废 了 。

这 段 话 是 用 简 短 精 练 的 语 言 , 介 绍 了 空 海 和 最 澄 两 位 和 尚 东 渡 大 唐 以 后 又 回 到 日 本 传 法 的 情 况 。

随 著 佛 教 传 来 , 日 本 佛 教 神 道 教 之 间 还 经 历 了 一 场 「 神 佛 习 合 」 和 「 本 地 垂 迹 」 的 过 程 , 佛 寺 中 建 神 社 , 神 社 里 有 寺 院 , 「 佛 上 身 」 了 , 上 的 是 日 本 本 地 神 之 身 。 也 因 此 , 今 天 的 日 本 人 才 会 很 自 然 地 拜 完 佛 后 转 屁 股 就 去 祭 神 , 丝 毫 没 有 违 和 的 感 觉 。

所 谓 " 违 和 " 就 是 信 佛 信 神 道 , 两 者 融 合 , 相 互 圆 融 , 前 面 拜 了 佛 , 转 身 就 去 拜 神 道 , 祈 求 他 们 的 保 佑 , 这 里 头 所 谓 的 「 神 佛 习 合 」 所 谓 的 「 本 地 垂 迹 」 有 一 过 程 , 就 是 修 正 的 和 尚 有 一 个 「 佛 上 身 」 的 这 么 一 个 过 程 , 这 个 所 谓 的 「 佛 上 身 」 , 也 就 是 虚 空 中 佛 的 力 量 来 到 这 位 和 尚 身 上 , 一 会 儿 虚 空 中 神 的 力 量 也 上 了 身 。

修 习 过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都 知 道 , 这 种 情 况 就 是 出 偏 差 的 情 况 。 其 实 修 持 佛 法 , 虚 空 中 的 佛 来 到 了 身 上 , 这 是 一 种 非 常 深 层 次 的 修 证 。 这 个 修 正 必 须 要 实 践 , 更 需 要 有 导 师 的 印 证 。 如 果 没 有 印 证 , 那 么 就 会 出 现 " 佛 上 身 " 啦 , " 魔 上 身 " 啦 , 佛 魔 不 分 , 神 佛 不 分 , 人 鬼 不 分 , 这 个 就 会 出 现 偏 差 , 甚 至 出 现 严 重 的 偏 差 , 严 重 的 偏 差 的 根 本 原 因 就 是 没 有 经 过 导 师 的 印 证 。

比 如 说 修 禅 宗 , 禅 宗 修 行 也 要 经 过 导 师 的 印 可 , 由 导 师 来 鉴 别 , 你 修 禅 是 真 修 或 者 是 假 修 , 是 你 进 入 了 佛 的 超 越 界 境 界 , 还 是 你 进 入 了 偏 差 境 界 , 进 入 了 自 然 外 道 的 境 界 , 进 入 了 其 他 种 种 不 思 议 的 鬼 神 境 界 而 不 是 佛 的 境 界 。 因 此 印 证 非 常 、 非 常 重 要 , 你 没 有 印 证 , 一 切 都 枉 然 。

禅 宗 称 为 明 心 见 性 , 明 心 见 性 其 实 才 是 修 禅 入 门 , 你 明 心 见 性 还 要 继 续 修 行 , 勤 勤 修 去 , 怎 么 走 , 就 是 要 清 净 、 要 无 我 、 要 调 伏 、 要 精 进 , 你 得 到 了 导 师 的 允 许 , 如 此 ; 得 了 导 师 的 印 可 , 如 此 , 才 不 至 于 出 偏 差 。

你 如 果 没 有 导 师 印 证 , 自 己 说 : 哦 , 得 到 了 什 么 不 思 议 境 界 , 得 到 了 什 么 神 通 。 完 全 都 是 胡 说 八 道 。 因 此 出 现 偏 差 , 那 就 难 免 了 。 而 当 出 现 偏 差 的 时 候 , 往 往 以 我 慢 作 为 先 导 的 , 因 为 你 有 了 我 慢 , 因 此 你 认 为 你 最 高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你 就 不 要 你 的 导 师 印 证 。 在 如 此 情 况 下 , 100 个 人 , 百 分 之 百 都 要 出 偏 差 的 , 你 就 是 那 100 个 的 其 中 一 个 。

你 只 有 彻 彻 底 底 的 清 净 、 彻 彻 底 底 的 无 我 、 彻 彻 底 底 的 调 伏 于 宇 宙 规 律 、 调 伏 于 宇 宙 中 隐 态 世 界 的 规 律 ( 这 个 讲 得 更 具 体 一 点 ) , 那 么 你 才 不 会 出 现 偏 差 。

因 此 这 里 日 本 的 佛 神 不 分 , 相 互 融 合 , 甚 至 是 佛 魔 不 分 , 这 都 是 一 种 出 偏 差 的 状 态 , 尤 其 是 他 的 所 谓 「 本 地 垂 迹 」 , 「 本 地 垂 迹 」 那 么 这 些 所 谓 不 思 议 的 神 迹 , 通 通 都 是 大 偏 差 , 种 种 不 思 议 的 神 迹 都 是 幻 觉 , 当 有 幻 觉 的 时 候 , 弄 假 成 「 真 」 。 当 作 有 幻 觉 的 时 候 , 弄 假 成 真 。

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你 自 己 还 不 能 觉 悟 , 这 是 一 个 幻 相 , 这 是 一 个 假 相 , 甚 至 进 入 深 重 的 幻 中 之 幻 , 那 么 这 个 问 题 就 出 现 大 偏 差 了 。

正 是 因 为 有 这 样 一 个 原 因 , 因 此 才 有 日 本 佛 教 佛 神 不 分 , 和 现 代 万 景 路 文 章 上 所 写 的 种 种 情 况 。

万 景 路 写 到 : 净 土 信 仰 传 到 日 本 以 后 , 有 用 一 根 红 线 握 在 临 终 人 手 里 牵 著 佛 像 的 习 俗 , 据 说 就 能 进 入 净 土 的 。 一 根 红 线 两 边 穿 , 原 来 是 道 家 结 缘 的 玩 法 。 出 身 于 天 台 宗 的 法 然 所 创 的 净 土 宗 把 日 本 佛 教 这 锅 菜 又 加 进 了 道 教 的 「 味 素 」 。 法 然 的 修 行 法 也 很 简 单 , 他 认 为 「 一 心 专 念 弥 陀 名 号 仰 仗 佛 愿 力 往 生 净 土 」 就 可 以 了 , 修 佛 修 成 了 一 根 红 绳 一 句 话 , 却 是 气 死 了 佛 门 苦 修 士 。

上 面 这 段 文 章 我 们 学 习 的 就 是 上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, 在 522 讲 的 时 候 曾 经 学 过 的 , 今 天 只 不 过 是 加 以 展 开 的 初 步 的 点 评 , 我 们 继 续 学 这 篇 文 章 :

净 土 真 宗 祖 师 亲 鸾 更 邪 乎 , 他 认 为 根 本 不 用 反 覆 念 佛 , 只 念 一 句 就 可 以 , 甚 至 , 即 使 只 要 心 中 有 佛 就 够 了 。 他 还 带 头 食 肉 娶 妻 生 子 , 这 主 儿 比 咱 那 「 酒 肉 穿 肠 过 」 的 济 公 还 牛 一 些 。

这 个 净 土 真 宗 亲 鸾 他 也 有 很 大 的 净 土 道 场 , 在 日 本 有 很 大 的 影 响 力 。

日 莲 宗 开 山 祖 师 日 莲 是 位 禁 欲 主 义 者 , 但 他 只 是 把 禁 欲 当 作 兴 趣 来 干 , 也 没 有 提 倡 门 下 弟 子 禁 酒 、 禁 欲 。 他 是 主 张 修 行 的 , 看 上 去 比 较 靠 谱 点 , 因 此 , 日 莲 宗 已 是 日 本 佛 教 第 一 大 宗 。

到 明 治 时 代 , 明 治 天 皇 不 喜 佛 教 而 重 视 神 教 , 他 开 始 了 「 废 佛 毁 释 」 行 动 。 明 治 大 帝 颁 发 诏 令 , 允 许 和 尚 娶 妻 吃 肉 。 皇 上 的 用 意 原 本 为 了 弱 化 佛 教 , 但 和 尚 们 开 心 呀 。 这 道 圣 旨 尤 其 成 全 了 本 就 不 重 视 戒 律 的 净 土 真 宗 , 时 至 今 日 , 据 日 本 佛 教 网 统 计 , 已 有 80% 的 和 尚 拥 有 了 家 室 , 这 其 中 大 部 分 都 是 净 土 真 宗 或 其 分 支 的 信 徒 。

聪 明 的 日 本 佛 教 各 宗 还 发 扬 光 大 圣 意 , 举 一 反 三 盘 活 资 产 , 发 展 至 今 , 日 本 佛 门 涉 猎 各 行 各 业 几 乎 成 为 了 全 能 公 司 、 彻 底 职 业 化 。

和 尚 们 近 些 年 之 所 以 备 受 追 捧 , 与 日 本 经 济 长 期 不 振 有 关 。 日 本 企 业 减 薪 减 员 , 有 危 机 感 的 日 本 人 更 处 于 惶 惶 之 中 , 如 此 情 形 下 , 拥 有 稳 定 收 入 待 遇 堪 比 公 务 员 的 和 尚 就 走 入 了 普 通 日 本 人 的 视 野 。

根 据 日 本 厚 生 劳 动 省 的 劳 动 白 皮 书 统 计 表 明 , 一 般 日 本 和 尚 最 初 月 工 资 为 15 万 日 元 , 20 岁 平 均 为 17 万 日 元 , 40 岁 平 均 为 28 万 日 元 , 而 住 持 月 平 均 50 - 60 万 日 元 。 由 此 看 来 , 全 职 和 尚 的 收 入 稳 定 , 与 大 学 生 相 比 , 因 不 上 税 还 略 高 一 些 , 所 以 , 年 轻 人 选 择 遁 入 空 门 也 就 能 理 解 万 岁 了 , 何 况 即 使 出 了 家 也 不 影 响 结 婚 生 子 吃 肉 喝 酒 , 何 乐 而 不 为 呢 ?

因 为 今 天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有 关 点 评 明 天 再 继 续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