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15 次
2015 年 11 月 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金刚龙圣长老在祖国第四届
世界佛教论坛大会中的论文

 

金 刚 龙 圣 法 师 代 智 及 法 师 作 大 会 发 言

 

金 刚 龙 圣 法 师 作 为 嘉 宾 出 席 分 论 坛

 

金 刚 龙 圣 法 师 在 灵 山 梵 宫

 

与 国 宗 局 外 事 司 赵 建 政 副 司 长 热 情 相 见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分 享 金 刚 龙 圣 长 老 在 祖 国 第 四 届 世 界 佛 教 论 坛 大 会 中 的 入 选 论 文 , 题 目 是 《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── 全 球 化 背 景 下 中 国 佛 教 承 担 社 会 责 任 的 一 点 思 考 》 。

现 在 恭 请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117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515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想 首 先 来 分 享 一 篇 金 刚 龙 圣 长 老 在 祖 国 第 四 届 世 界 佛 教 论 坛 大 会 中 的 论 文 , 这 篇 论 文 是 被 入 选 的 , 并 且 就 这 篇 论 文 在 论 坛 中 做 了 演 讲 。 他 论 文 的 题 目 是 《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》 , 副 标 题 是 《 全 球 化 背 景 下 中 国 佛 教 承 担 社 会 责 任 的 一 点 思 考 》 。 作 者 金 刚 龙 圣 , 澳 大 利 亚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, 金 刚 龙 圣 是 这 密 学 研 究 院 的 院 长 。

他 有 一 个 开 头 的 话 :

「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」 , 出 自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· 佛 国 品 》 。 末 学 认 为 , 此 话 题 境 界 体 现 的 正 是 直 下 承 担 、 续 佛 慧 命 、 勇 猛 精 进 、 拔 济 众 苦 的 大 乘 佛 教 入 世 度 众 精 神 之 下 的 发 展 方 向 和 行 为 准 则 。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以 「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」 为 引 子 , 后 续 诸 品 介 绍 了 胜 义 密 僧 维 摩 诘 之 所 修 所 证 所 行 , 无 非 是 其 度 众 的 注 脚 。 末 学 师 承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 因 此 以 本 宗 之 角 度 , 提 供 一 些 思 考 。

第 一 个 小 标 题 :

实 修 实 证 是 佛 法 的 基 石

首 先 我 们 要 看 到 的 是 , 古 印 度 传 统 的 文 化 传 播 方 式 是 非 常 讲 究 「 口 头 传 承 」 的 , 这 从 众 经 之 首 的 「 如 是 我 闻 」 , 便 可 见 其 端 倪 。 因 此 佛 教 的 传 承 , 在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时 代 , 正 是 由   佛 祖 与 其 弟 子 之 间 的 口 耳 相 续 之 下 , 著 重 于 实 修 实 证 。 而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重 视 「 书 写 传 承 」 , 有 所 谓 的 「 言 之 不 文 , 行 之 不 远 」 。 因 此 , 这 两 种 文 化 传 播 方 式 或 许 是 佛 教 传 入 中 土 之 后 首 先 面 对 的 文 化 碰 撞 。 当 通 行 「 文 以 载 道 」 之 时 , 或 许 正 是 实 修 佛 教 面 对 首 要 危 机 之 刻 。

依 古 梵 密 传 统 的 口 头 传 承 ,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之 教 法 , 始 于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授 意 , 由   维 摩 诘 和   文 殊 师 利 佛 共 同 创 立 之 持 明 僧 团 , 因 而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宗 下 又 称 为 《 圣 祖 经 》 。

「 众 人 不 请 」 , 众 生 虽 本 俱 佛 性 , 但 因 客 尘 所 染 , 尚 在 迷 位 , 百 辗 千 转 , 堕 于 轮 回 , 故 而 密 乘 菩 萨 入 世 行 持 , 以 慈 悲 喜 舍 主 动 接 应 众 生 ; 「 友 而 安 之 」 , 则 显 示 了 密 乘 菩 萨 以 实 修 之 证 量 , 方 便 摄 受 众 生 , 化 烦 恼 于 菩 提 。 因 此 密 宗 传 法 度 众 , 并 非 外 界 臆 测 之 走 精 英 路 线 , 甚 至 是 神 秘 路 线 , 反 而 是 以 方 便 善 巧 普 度 八 万 四 千 根 器 众 生 , 随 圣 缘 而 应 化 。

念 到 这 里 , 我 们 点 评 一 下 :

第 一 段 , 他 所 讲 到 的 , 首 先 破 斥 了 一 些 外 道 , 或 者 是 虽 是 学 佛 法 、 但 对 密 宗 不 甚 了 了 的 佛 法 的 行 者 所 臆 测 的 , 经 常 挂 在 口 头 的 是 两 点 。 第 一 点 说 密 宗 是 走 的 是 精 英 路 线 。 这 个 精 英 路 线 , 也 就 是 说 , 修 密 宗 的 人 一 定 要 好 根 器 的 人 才 能 修 , 所 以 我 们 把 它 称 之 为 精 英 路 线 。

其 实 ,   佛 祖 住 世 的 时 期 , 好 根 器 的 人 , 他 已 经 从 众 生 中 筛 选 出 来 了 , 也 就 是 后 来 就 成 就 为 上 座 部 。 早 一 段 时 间 , 把 上 座 部 的 圣 者 , 佛 教 界 有 一 个 说 法 , 就 是 把 形 容 为 「 小 乘 」 。 但 是 这 个 「 小 乘 」 已 经 是 一 个 历 史 遗 迹 了 , 正 确 的 称 呼 他 们 应 该 为 「 上 座 部 的 圣 者 」 , 而 不 应 该 称 为 「 小 乘 」 。 因 为 「 小 乘 」 之 说 , 其 实 是 有 鄙 视 之 义 , 因 为 小 相 对 于 大 、 大 相 对 于 小 , 一 些 学 习 佛 法 的 大 乘 圣 者 , 藐 视 、 轻 视 小 乘 圣 者 。 大 乘 圣 者 自 命 自 己 广 度 众 生 , 心 量 宏 大 , 把 小 乘 圣 者 称 之 为 只 顾 自 度 , 没 有 度 他 。 因 此 , 小 乘 圣 者 有 很 多 学 者 就 起 来 破 斥 大 乘 圣 者 的 这 种 不 正 确 的 想 法 。 这 个 不 正 确 的 想 法 , 就 是 还 小 乘 圣 者 上 座 部 圣 者 的 真 面 目 。

上 座 部 圣 者 , 其 实 ,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从 众 生 中 ── 从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中 筛 选 出 来 的 精 英 分 子 。 上 座 部 圣 者 , 他 们 是 有 与   佛 同 时 代 住 世 的 极 大 的 圣 缘 。 这 一 圣 缘 形 成 了 上 座 部 , 因 此 , 佛 经 、 三 藏 经 中 的 四 部 《 阿 含 》 ── 《 阿 含 经 》 都 是   佛 祖 所 亲 口 所 言 说 。

而 密 宗 呢 ,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, 亲 自 会 同   曼 殊 师 利 佛 、   普 贤 王 如 来 一 起 , 和   金 粟 如 来 组 成 了 古 梵 密 密 法 的 僧 团 。 这 些 密 法 的 僧 团 , 是 作 为 特 别 的 安 排 的 。 这 些 密 法 的 僧 团 , 也 是   佛 祖 从 众 生 中 挑 选 出 来 的 , 筛 选 出 来 的 时 候 , 他 们 当 然 是 精 英 。 但 是 , 这 些 密 宗 的 行 者 也 是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之 中 最 难 救 难 度 的 一 部 份 , 甚 至 是 原 来 是 外 道 , 但 是 , 被   佛 祖 降 伏 之 后 , 就 进 入   佛 祖 的 座 下 。

佛 祖 把 他 们 分 作 两 部 份 , 一 部 份 学 习 显 教 , 另 一 部 份 学 习 密 教 。 这 一 个 密 教 , 古 天 竺 最 初 的 密 教 是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, 因 此 , 当 时 并 没 有 走 精 英 路 线 , 而 是 面 向 最 广 大 的 众 生 , 历 来 如 此 , 详 情 可 见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。 由 于   维 摩 圣 者 在 毗 耶 离 城 聚 集 了 这 些 长 老 , 的 行 持 被 写 成 了 精 炼 的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。 这 部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的 全 称 就 是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又 把 此 经 尊 称 为 《 圣 祖 经 》 。

《 圣 祖 经 》 写 的 就 是 初 圣 祖   维 摩 诘 在 古 天 竺  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, 如 何 以   金 粟 如 来 的 身 份 , 和   大 圣   佛 祖 , 和   曼 殊 师 利 佛 , 和   普 贤 王 如 来 佛 , 互 动 、 瑜 伽 、 交 流 、 度 众 。 这 一 个 为 密 教 在 以 后 的 繁 衍 发 展 打 下 了 坚 实 的 基 础 。

在 社 会 上 还 有 一 种 说 法 , 还 有 一 种 说 法 说 密 教 是 走 神 秘 路 线 。 这 个 神 秘 路 线 的 说 法 , 当 然 不 是 正 面 的 说 法 , 说 神 秘 路 线 , 无 非 是 说 搞 得 公 众 不 明 所 以 。 其 实 , 并 非 如 此 。

维 摩 圣 者 所 行 所 作 、 所 弘 所 传 , 是 以 种 种 的 方 便 , 善 巧 普 度 八 万 四 千 根 器 的 众 生 。 随 圣 缘 而 应 化 的 , 有 的 弟 子 , 《 弟 子 品 》 有 详 细 的 记 载 ; 里 头 还 有 《 菩 萨 品 》 , 《 菩 萨 品 》 就 是 有 度 众 , 跟 大 乘 菩 萨 有 一 些 关 于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的 讨 论 , 有 关 于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的 事 相 的 讨 论 , 有 关 于 这 「 两 贴 圣 方 、 八 味 圣 药 」 的 全 面 的 讨 论 , 包 括 众 人 所 不 明 了 的 有 关 神 通 力 的 显 示 。 所 以 , 「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」 , 反 映 了   维 摩 圣 祖 以 方 便 善 巧 普 度 八 万 四 千 根 器 众 生 的 随 顺 圣 缘 而 应 化 。

龙 圣 长 老 的 这 一 小 节 , 我 们 就 点 评 到 这 里 。 下 面 我 们 继 续 讨 论 学 习 他 的 论 文 。

今 年 八 月 , 末 学 有 幸 观 摩 第 十 届 少 林 问 禅 之 机 锋 辨 禅 , 不 仅 为 当 今 之 佛 门 龙 象 倍 出 而 法 喜 充 盈 , 更 为 五 位 点 评 高 僧 珠 玑 妙 语 所 折 服 。 其 中 , 少 林 寺 禅 堂 班 首   普 明 法 师 点 评 道 : 「 很 多 法 师 停 留 在 学 术 考 证 研 究 , 而 宗 门 心 地 是 直 下 承 担 , 群 山 附 和 。 」 真 是 一 语 点 破 , 如 当 头 棒 喝 !

终 南 山 净 业 寺 住 持   本 如 法 师 殷 切 开 示 : 「 祖 师 风 范 不 仅 要 学 , 更 要 实 修 实 证 。 」

德 高 望 重 的 二 祖 寺 住 持   绍 云 长 老 谆 谆 善 导 : 「 我 们 修 行 如 果 没 有 真 实 的 功 夫 是 没 法 印 证 的 , 所 以 今 后 要 把 修 行 落 到 实 处 。 」

从 导 师 们 种 种 振 聋 发 聩 的 开 示 中 , 可 以 深 深 感 受 到 他 们 对 后 辈 的 点 拨 与 期 望 , 皆 是 是 修 证 为 首 务 , 因 为 佛 法 若 离 开 了 修 证 , 度 众 将 成 为 一 句 空 话 , 也 就 偏 离 了 大 事 因 缘 的 慈 悲 本 怀 。

这 个 第 二 小 节 , 我 们 再 来 点 评 一 下 :

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, 在 今 年 的 8 月 份 , 8 月 中 旬 , 应 少 林 寺 方 丈 释 永 信 大 和 尚 的 邀 请 , 参 访 、 观 摩 了 第 十 届 少 林 问 禅 的 机 锋 辨 禅 大 法 会 。

这 个 大 法 会 , 非 常 隆 重 , 也 非 常 殊 胜 。 在 这 个 大 法 会 中 , 事 实 上 , 是 两 个 法 会 前 后 连 接 在 一 起 的 。 第 一 个 大 法 会 是 在 第 十 届 少 林 问 禅 机 锋 辨 禅 的 前 面 , 是 海 峡 两 岸 的 青 年 佛 教 徒 的 论 坛 。

这 个 论 坛 中 也 非 常 的 精 彩 , 在 这 个 论 坛 中 , 发 表 了 许 多 高 质 量 的 论 文 。 尤 其 在 这 个 论 坛 中 , 李 利 安 教 授 点 评 非 常 的 精 彩 。 点 评 不 是 很 容 易 做 的 , 不 容 易 在 哪 里 呢 ? 因 为 他 面 临 的 、 所 发 表 论 坛 的 人 , 都 是 两 岸 青 年 僧 伽 的 精 英 、 两 岸 的 高 僧 大 德 , 都 具 有 大 和 尚 资 质 的 身 份 , 修 证 高 远 的 和 尚 , 他 们 发 表 的 论 文 、 文 章 都 各 有 不 同 的 风 格 , 有 的 讲 理 论 , 有 的 讲 实 修 , 有 的 是 以 禅 宗 特 有 的 实 修 法 门 讨 论 起 , 因 此 , 李 教 授 他 的 知 识 要 非 常 的 广 远 、 非 常 的 渊 博 , 但 是 他 字 字 珠 玑 , 妙 语 横 生 , 引 来 了 满 堂 的 赞 叹 。

而 第 十 届 少 林 问 禅 机 锋 辨 禅 , 在 海 峡 两 岸 青 年 佛 教 徒 的 高 峰 论 坛 之 后 紧 密 地 展 开 了 。 这 两 者 似 乎 一 分 为 二 , 又 似 乎 合 二 为 一 , 有 机 地 结 合 在 一 起 , 在 参 访 、 观 摩 的 代 表 团 中 , 引 发 了 普 遍 的 赞 叹 , 感 到 学 到 了 很 多 的 东 西 。

因 为 今 天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