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502 次
2015 年 9 月 2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对生命宇宙究竟的探索

 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跟 我 们 分 享 了 在 9 月 18 号 感 恩 寺 智 及 博 物 馆 文 化 展 览 开 幕 的 盛 况 。 今 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带 领 我 们 学 习 一 篇 听 众 的 来 信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920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502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的 内 容 是 来 学 习 一 篇 听 众 的 来 信 。 他 的 来 信 说 :

 
师 尊 这 两 次 的 龙 讲 内 容 非 常 丰 富 和 深 湛 。 首 先 ,   师 尊 的 龙 讲 中 揭 示 到 宋 明 理 学 与 佛 法 最 大 的 区 别 之 所 在 :

一 是 缘 起 论 。 弟 子 理 解 , 缘 起 论 是   大 圣   佛 祖 创 建 的 佛 教 与 其 它 学 说 得 以 区 别 的 一 个 最 根 本 的 基 础 理 论 , 也 由 此 而 引 导 出 三 法 印 , 引 导 出 一 实 相 印 。

所 以 , 同 样 是 涉 及 了 宇 宙 的 本 体 论 , 但 是 , 儒 家 、 的 「 太 极 生 两 仪 , 两 仪 生 四 象 , 四 象 生 八 卦 」 的 这 一 个 宇 宙 观 , 它 并 没 有 如 佛 家 跟 佛 法 所 言 的 那 样 「 以 无 住 本 立 一 切 法 」 , 所 言 的 「 立 」 是 「 不 自 生 , 不 他 生 , 不 共 生 , 不 无 因 生 , 是 因 缘 生 」 。

许 多 的 外 道 都 是 讲 「 本 体 」 , 却 是 这 最 初 生 万 物 , 由 是 , 两 者 有 了 微 妙 而 根 本 的 区 别 。 「 太 极 生 两 仪 」 , 虽 然 没 有 说 得 那 么 直 白 , 但 起 码 是 没 有 如 佛 法 那 样 的 , 有 如 此 系 统 而 科 学 的 缘 生 观 、 缘 起 论 。

师 尊 示 : 「 佛 家 学 说 真 正 的 最 精 微 之 处 就 是 的 哲 学 性 、 生 命 性 、 广 袤 性 和 的 深 刻 性 。 是 对 生 命 、 对 宇 宙 究 竟 的 探 索 。 」 「 当 一 个 理 论 离 开 了 生 命 的 实 践 , 当 一 个 理 论 离 开 了 它 哲 学 上 的 究 竟 , 那 么 , 它 必 定 是 会 越 走 越 远 , 甚 至 是 产 生 偏 差 的 。 」

而 正 因 为 佛 法 是 生 命 的 科 学 , 所 以 , 因 为 生 命 的 无 限 而 广 袤 与 深 刻 , 并 且 充 满 辩 证 和 希 望 , 因 缘 起 性 空 的 宇 宙 法 则 , 而 可 以 通 过 修 行 、 升 华 心 灵 , 改 造 生 命 , 令 虹 化 转 世 , 虹 光 勃 发 , 从 而 改 造 和 光 明 我 们 灵 性 投 影 的 世 界 , 自 觉 觉 他 。

其 次 ,   师 尊 为 我 们 讲 解 了 跋 陀 圣 祖 的 生 平 。 弟 子 听 到   师 尊 示 的 时 候 , 真 的 是 非 常 惊 讶 , 因 为 在 一 般 的 历 史 记 载 中 , 跋 陀 和 佛 陀 跋 陀 罗 是 两 个 人 , 通 常 是 说 「 佛 陀 跋 陀 罗 入 灭 五 十 年 后 , 跋 陀 来 到 中 国 弘 法 」 或 者 是 说 「 出 现 在 中 国 弘 法 」 , 所 以 , 这 个 大 揭 密 真 是 非 常 令 弟 子 震 撼 。

 
这 里 , 我 们 做 一 点 点 评 。 他 最 开 始 就 从 我 最 近 将 近 十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所 讨 论 的 儒 家 学 说 宋 明 理 学 切 入 这 一 个 话 题 , 他 讲 到 了 「 太 极 生 两 仪 , 两 仪 生 四 象 , 四 象 生 八 卦 」 , 因 八 卦 而 有 「 八 八 六 十 四 卦 」 产 生 , 讲 到 了 儒 家 的 本 体 论 , 也 讲 到 了 我 们 所 讨 论 的 佛 法 的 宇 宙 本 体 论 , 「 以 无 住 本 立 一 切 法 」 , 佛 家 所 言 的 「 立 」 是 「 不 自 生 , 不 他 生 , 不 共 生 , 不 无 因 生 , 是 因 缘 生 」 。

他 讲 到 了 , 许 多 的 外 道 都 是 讲 本 体 论 的 , 但 是 这 个 最 初 的 生 万 物 , 由 是 , 两 者 有 了 微 妙 而 根 本 的 区 别 。 这 个 「 太 极 生 两 仪 , 两 仪 生 四 象 」 的 学 说 , 虽 然 没 有 像 佛 法 所 讲 的 「 以 无 住 本 立 一 切 法 」 那 么 直 截 了 当 , 明 明 白 白 , 没 有 讲 到 「 不 自 生 , 不 他 生 , 不 共 生 , 不 无 因 生 , 而 是 因 缘 而 生 」 。 但 是 , 起 码 没 有 像 佛 法 那 样 , 有 如 此 系 统 而 科 学 的 、 明 明 白 白 的 缘 生 观 和 缘 起 论 。

当 然 , 就 是 从 缘 生 观 、 缘 起 论 而 言 , 要 把 说 明 , 而 且 , 要 听 的 人 也 要 能 够 理 解 明 白 , 这 还 是 需 要 有 一 番 修 炼 和 学 习 的 。

往 往 有 些 人 修 炼 了 很 多 年 , 有 的 还 被 尊 称 为 「 大 师 」 的 , 他 们 在 讲 这 一 个 的 时 候 , 缘 起 论 , 缘 生 论 , 缘 生 观 , 缘 起 论 , 都 还 是 不 甚 了 了 的 , 讲 起 来 实 在 没 有 达 到 究 竟 。 这 在 世 界 上 比 比 皆 是 , 但 是 , 这 些 人 讲 的 时 候 又 似 乎 是 头 头 是 道 , 可 是 , 讲 的 实 在 是 没 有 达 到 宇 宙 究 竟 啊 。

这 一 定 要 深 入 于 经 藏 , 同 时 , 实 实 在 在 的 修 行 , 有 明 师 的 指 导 。 没 有 明 师 的 指 导 , 这 里 头 就 有 可 能 谬 误 多 多 。

这 里 头 所 讲 的 东 西 似 乎 「 打 击 面 」 太 广 , 但 是 我 不 打 击 任 何 人 , 即 使 某 些 人 持 有 那 些 不 究 竟 的 观 点 , 但 是 这 些 观 点 慢 慢 的 、 慢 慢 的 也 会 通 过 他 自 身 的 深 入 的 跟 广 袤 的 修 学 学 习 到 的 , 而 且 能 够 达 到 宇 宙 本 体 论 所 言 的 究 竟 之 地 。 这 个 , 我 的 愿 望 是 真 实 的 。

因 为 我 们 所 知 道 的 , 我 们 自 己 所 言 的 六 识 , 然 后 到 七 识 的 末 那 识 , 然 后 求 证 到 八 识 的 阿 赖 耶 识 染 分 , 再 求 证 到 阿 赖 耶 识 净 分 , 进 一 步 求 证 到 庵 摩 罗 识 , 以 及 包 括 后 面 的 第 十 识 , 第 十 一 识 , 第 十 二 识 , 第 十 三 识 。 这 个 三 极 无 相 的 求 证 , 确 确 实 实 是 需 要 明 师 的 指 导 , 包 括 各 种 深 部 经 典 的 指 引 。 如 果 你 没 有 深 部 经 典 的 指 引 , 也 没 有 明 师 的 指 导 , 那 么 , 这 真 的 是 非 常 困 难 的 。

佛 家 学 说 真 正 的 最 精 微 之 处 就 是 的 哲 学 性 、 生 命 性 、 广 袤 性 、 深 刻 性 和 的 实 践 性 。 佛 家 学 说 对 生 命 的 究 竟 、 对 宇 宙 的 究 竟 的 探 索 , 当 一 个 理 论 离 开 了 生 命 的 实 践 , 这 里 的 生 命 实 践 , 指 两 个 意 义 :

一 个 是 狭 义 的 , 也 就 是 说 , 对 广 大 众 生 的 生 命 的 关 注 , 这 是 一 个 狭 义 的 。

一 个 广 义 的 生 命 的 实 践 是 指 修 行 者 自 身 生 命 的 大 三 世 与 宇 宙 中 相 互 关 系 的 生 命 实 践 。

因 此 , 当 一 个 理 论 离 开 了 它 哲 学 上 的 究 竟 , 离 开 了 生 命 实 践 上 的 广 义 上 的 究 竟 和 狭 义 上 的 究 竟 , 它 都 必 定 会 越 走 越 远 , 甚 至 是 产 生 偏 差 的 。

可 是 , 宇 宙 又 是 那 么 广 袤 , 宇 宙 的 隐 态 世 界 又 是 万 分 之 九 千 九 百 九 十 九 点 九 九 的 广 大 。 我 们 显 态 世 界 所 知 道 的 只 是 万 分 之 一 , 0.0001 。

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佛 法 是 研 究 生 命 究 竟 的 科 学 。 因 为 佛 教 之 所 以 称 之 为 生 命 的 无 限 而 广 袤 和 深 刻 , 在 实 践 中 充 满 著 辩 证 法 的 胜 利 和 给 全 人 类 带 来 光 明 的 希 望 。

因 缘 论 , 缘 起 性 空 的 宇 宙 法 则 可 以 通 过 修 行 自 身 的 升 华 心 灵 , 改 造 生 命 , 令 虹 化 转 世 , 虹 光 勃 发 , 从 而 改 造 我 们 自 身 , 令 我 们 自 身 和 光 明 相 结 合 , 在 我 们 的 灵 性 投 影 的 世 界 中 , 能 够 自 觉 觉 他 。

整 一 个 五 百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, 其 实 都 是 这 样 一 个 方 向 , 而 没 有 其 他 。 我 们 在 我 们 的 生 命 实 践 之 中 , 慢 慢 地 进 入 末 那 识 的 实 践 , 进 而 进 入 阿 赖 耶 识 的 实 践 。 阿 赖 耶 识 , 由 于 我 们 每 一 个 人 , 凡 夫 生 活 在 这 一 个 世 界 中 , 被 这 个 五 浊 恶 世 所 染 , 因 此 , 阿 赖 耶 识 里 头 就 有 阿 赖 耶 识 的 染 分 , 要 把 阿 赖 耶 识 的 染 分 好 好 的 通 过 正 确 的 方 法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于 宇 宙 规 律 之 中 , 如 此 , 逐 渐 过 渡 到 阿 赖 耶 识 的 净 分 。

在 此 时 刻 , 最 要 紧 的 是 得 到 明 师 的 指 导 和 指 教 , 过 渡 到 庵 摩 罗 识 第 九 识 , 乃 至 第 十 识 , 第 十 一 识 , 第 十 二 识 , 第 十 三 识 , 每 一 识 都 是 法 性 的 运 作 。 在 这 五 百 讲 中 , 无 非 就 是 要 讲 这 一 个 理 论 和 实 践 。

我 们 第 500 讲 最 重 要 的 就 是 先 讲 了 一 个 结 果 , 没 有 跟 500 讲 之 前 所 有 关 于 十 三 层 识 的 讨 论 , 所 有 关 于 我 们 曾 经 多 次 讨 论 过 的 宇 宙 的 奥 秘 最 精 微 之 处 就 是 佛 法 所 言 的 哲 学 性 、 生 命 性 、 广 袤 性 和 的 深 刻 性 , 跟 已 经 正 在 进 行 的 实 践 充 分 地 联 系 起 来 , 结 合 起 来 。 因 此 , 第 500 讲 , 向 公 众 露 面 的 时 候 , 显 示 出 过 早 了 。

因 为 对 生 命 、 对 宇 宙 奥 秘 的 探 索 , 离 开 了 生 命 的 实 践 , 离 开 了 哲 学 上 的 究 竟 , 仅 仅 是 讲 所 产 生 的 现 象 , 这 就 会 被 这 一 个 理 论 所 误 导 。

正 因 为 是 佛 法 是 生 命 的 科 学 , 正 因 为 生 命 的 无 限 而 广 袤 、 深 刻 , 充 满 著 宇 宙 生 命 辩 证 法 的 胜 利 , 充 满 著 宇 宙 光 明 、 生 命 的 光 明 、 生 命 的 灵 性 。 缘 起 性 空 的 宇 宙 法 则 , 通 过 我 们 自 己 修 行 者 的 灵 性 的 升 华 , 改 造 生 命 , 令 到 能 够 达 到 虹 化 转 世 , 虹 光 勃 发 。 虹 光 既 能 够 照 亮 自 己 , 也 能 照 亮 周 围 的 众 生 。

尤 其 可 贵 的 是 , 在 中 国 大 陆 , 名 山 大 川 , 可 以 看 到 佛 光 , 但 是 , 南 极 , 南 极 边 陲 的 霓 虹 山 , 南 极 边 陲 霓 虹 山 山 上 , 永 信 法 师 看 见 佛 光 。

这 个 大 事 件 不 仅 是 要 记 载 在 世 界 佛 教 历 史 上 的 一 件 非 常 殊 胜 的 大 事 件 , 而 且 , 也 要 记 载 在 世 界 的 历 史 上 , 将 为 世 界 人 民 带 来 光 明 的 前 途 和 光 辉 , 让 整 个 世 界 大 放 光 明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一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