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99 次
2015 年 9 月 1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信 仰 危 机   道 德 危 机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最 近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里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以 大 历 史 的 角 度 , 与 我 们 分 享 不 同 中 国 文 化 历 史 发 展 的 情 况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地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912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99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前 面 数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从 大 历 史 的 角 度 , 分 析 到 了 在 中 国 的 历 史 上 理 学 的 产 生 , 甚 至 联 系 到 儒 学 思 想 的 一 个 概 要 的 发 展 线 索 , 包 括 它 们 与 佛 、 道 以 及 其 他 中 国 文 化 的 种 种 的 关 系 。

从 大 历 史 的 角 度 分 析 , 历 史 上 , 任 何 一 个 历 史 事 件 的 产 生 、 发 展 , 以 及 它 最 后 的 归 宿 , 这 些 其 实 都 是 伟 大 历 史 的 自 己 的 选 择 。 在 大 历 史 的 滚 滚 向 前 的 洪 流 中 , 他 们 任 何 一 个 方 面 的 人 和 事 , 都 没 有 可 能 选 择 他 们 自 己 , 他 们 只 有 被 大 历 史 所 选 中 的 时 候 , 竭 尽 全 力 表 现 他 们 自 己 。 但 是 , 当 大 历 史 它 所 表 现 的 、 它 所 授 予 的 、 赋 予 的 种 种 的 机 遇 消 失 的 时 候 , 这 些 历 史 上 的 人 物 和 事 件 , 尽 管 竭 尽 全 力 , 也 是 没 有 办 法 再 重 整 旗 鼓 。 除 非 大 历 史 还 是 继 续 要 让 他 在 历 史 舞 台 上 进 行 表 演 。

因 为 , 从 大 历 史 的 角 度 , 理 学 的 产 生 , 可 以 看 到 , 有 许 多 值 得 我 们 深 思 的 问 题 。 前 面 的 圣 密 龙 讲 通 过 对 宋 明 理 学 的 得 和 失 的 分 析 上 , 来 帮 助 我 们 思 索 一 些 :

什 么 是 中 华 民 族 的 精 神 ?

如 何 正 确 地 回 应 外 来 文 化 ?

如 何 正 确 地 面 对 和 处 理 社 会 成 员 中 普 遍 存 在 的 信 仰 危 机 和 道 德 危 机 、 伦 理 危 机 , 以 及 种 种 的 社 会 危 机 ?

我 们 在 观 察 到 宋 明 理 学 兴 起 的 时 候 , 讨 论 到 当 时 的 时 代 背 景 , 可 以 说 , 正 是 在 佛 家 的 学 说 受 到 了 统 治 者 的 不 喜 欢 的 时 候 , 受 到 了 严 重 的 压 制 , 突 出 的 例 子 就 是 唐 武 宗 灭 佛 。 从 面 上 看 , 唐 武 宗 自 己 生 了 重 病 , 他 要 请 道 家 的 术 士 为 他 治 病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道 家 受 到 推 崇 。 道 家 受 到 推 崇 的 时 候 , 相 对 来 说 , 佛 家 就 开 始 受 到 了 压 制 , 甚 至 是 严 重 的 压 制 。

由 于 宇 宙 本 身 显 示 了 伟 大 的 因 果 关 系 、 因 缘 关 系 , 显 示 了 的 基 本 的 能 动 力 , 因 此 , 佛 家 的 压 制 , 虽 然 在 短 短 的 五 六 年 中 间 , 受 到 了 非 常 残 酷 的 严 重 环 境 , 佛 家 被 压 制 的 时 候 , 寺 院 被 焚 烧 , 僧 尼 被 还 俗 , 不 肯 还 俗 的 , 就 予 以 杀 戮 , 尤 其 是 当 时 的 密 宗 , 密 宗 的 种 种 的 法 器 , 密 宗 的 种 种 的 法 本 、 教 法 、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统 统 地 被 摧 残 。

当 然 , 在 这 样 的 背 景 下 , 延 续 的 时 间 事 实 上 并 不 长 久 。 当 唐 武 宗 最 终 因 为 生 病 而 死 亡 的 时 候 , 很 快 , 道 家 的 发 展 也 在 这 一 场 灭 佛 运 动 的 后 期 也 慢 慢 地 受 到 了 宇 宙 的 力 量 的 压 制 。

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理 学 之 所 以 获 得 了 理 顺 成 章 的 舒 展 , 也 就 是 儒 学 得 以 复 兴 。 由 于 儒 学 它 并 没 有 像 道 家 一 样 简 单 地 排 斥 外 来 文 化 、 排 斥 佛 教 , 反 而 积 极 地 回 应 , 吸 收 了 佛 家 其 中 它 认 为 是 佛 家 优 秀 的 部 份 。

像 程 颢 的 许 多 思 想 , 比 如 说 讲 : 「 天 者 理 也 , 只 心 便 是 天 , 尽 之 便 知 性 。 」 这 其 实 正 是 涉 及 到 了 西 方 文 化 哲 学 所 认 为 的 「 宇 宙 的 本 体 论 」 。 慢 慢 的 , 从 先 秦 时 代 的 儒 家 学 说 的 「 性 善 论 」 和 「 性 恶 论 」 , 过 渡 到 了 后 代 的 「 无 善 无 恶 」 的 本 体 观 念 。 从 这 一 点 上 说 , 这 不 可 谓 不 是 一 种 进 步 。

中 国 的 哲 学 历 史 , 这 时 候 , 从 儒 家 的 发 展 也 已 经 慢 慢 地 涉 猎 到 了 、 讨 论 了 「 心 物 一 体 」 这 一 个 问 题 。

以 佛 家 而 论 , 世 界 是 灵 性 的 投 影 , 所 以 , 这 关 键 不 是 在 于 观 照 于 外 在 的 物 体 , 而 是 , 观 照 宇 宙 必 须 在 于 对 自 心 的 观 照 , 也 就 是 说 「 观 自 在 」 。

「 观 自 在 菩 萨 , 行 深 般 若 波 罗 蜜 多 时 」 , 就 是 说 , 在 于 自 心 的 、 内 心 的 修 行 。

这 些 观 点 其 实 与 《 易 经 》 本 身 所 讲 的 「 太 极 生 两 仪 , 两 仪 生 四 象 , 四 象 生 八 卦 」 可 以 相 互 对 照 、 相 互 呼 应 、 相 互 荡 磨 、 相 互 借 鉴 。

在 这 里 , 理 学 思 想 又 借 鉴 了 佛 学 思 想 的 「 心 性 说 」 的 观 点 。 自 然 , 他 们 的 诠 释 , 应 该 说 跟 佛 教 还 是 有 非 常 细 微 的 差 别 , 就 在 于 大 圣 佛 祖 的 理 论 中 间 , 非 常 系 统 地 在 这 种 万 物 变 化 之 中 , 阐 明 了 缘 起 的 思 想 , 阐 明 了 生 命 的 观 点 , 阐 明 了 生 命 的 转 化 , 阐 明 了 生 命 的 宇 宙 至 极 机 制 ── 虹 化 和 转 世 。

而 宋 明 理 学 似 乎 对 此 并 没 有 深 入 的 阐 发 , 只 源 于 佛 教 的 这 一 理 论 只 还 正 在 佛 教 的 密 宗 那 里 秘 而 不 发 , 并 没 有 在 当 时 中 国 社 会 广 泛 的 流 传 。

可 以 看 到 , 理 学 的 一 些 思 想 太 过 简 单 , 也 太 过 机 械 , 看 上 去 比 较 死 板 , 没 有 活 生 生 、 活 脱 脱 的 生 命 体 验 , 这 就 是 最 重 要 的 一 个 区 别 。

但 是 , 理 学 这 种 谦 逊 地 吸 收 了 新 的 文 化 营 养 的 做 法 , 给 予 了 宋 明 理 学 它 自 身 新 的 生 命 动 力 , 此 时 , 又 遇 到 了 宇 宙 的 选 择 , 佛 道 两 家 当 时 双 双 衰 落 , 由 是 , 宇 宙 就 选 择 了 宋 明 理 学 , 那 么 , 宋 明 理 学 大 发 展 的 契 机 已 经 成 熟 。 它 应 运 而 生 , 应 运 而 复 兴 , 应 运 而 发 展 , 在 此 宇 宙 选 择 的 关 头 , 而 被 人 们 , 被 中 国 的 学 问 家 们 专 门 命 名 为 「 宋 明 理 学 」 。

但 是 , 在 历 史 上 , 很 多 学 者 都 不 是 很 喜 欢 理 学 , 因 为 理 学 确 实 是 到 后 来 显 得 有 些 专 制 了 , 也 就 是 走 上 了 某 一 种 的 极 端 , 这 实 在 是 远 离 了 先 秦 时 期 孔 老 夫 子 「 过 犹 不 及 」 的 中 、 正 、 和 、 大 的 基 本 原 则 、 基 本 理 念 、 基 本 思 想 。

这 不 仅 是 它 没 有 最 好 地 传 承 先 秦 儒 家 的 精 髓 , 也 是 因 为 它 在 借 鉴 佛 家 思 想 的 同 时 , 没 有 深 入 地 领 会 到 佛 法 之 中 真 正 最 精 微 之 处 , 但 是 它 又 要 坚 持 自 己 的 正 统 地 位 。

佛 家 学 说 真 正 的 最 精 微 之 处 就 是 的 哲 学 性 、 生 命 性 、 广 袤 性 和 的 深 刻 性 。

对 于 这 「 四 个 性 」 , 宋 明 理 学 它 并 没 有 体 察 到 , 但 是 , 它 又 要 借 历 史 赋 予 它 的 机 会 , 坚 持 自 己 的 正 统 地 位 。 所 谓 的 正 统 地 位 的 确 立 , 某 种 程 度 上 , 如 果 不 加 以 自 省 , 就 会 产 生 执 著 。 这 个 时 候 就 无 法 超 越 名 言 相 , 无 法 超 越 它 本 身 宗 派 的 局 限 , 无 法 超 越 它 自 身 的 宇 宙 认 识 , 不 能 够 深 入 。

也 就 是 说 , 佛 家 所 讲 的 十 三 层 识 的 理 念 、 唯 识 的 理 念 , 不 仅 是 佛 家 本 身 的 流 派 所 了 解 、 研 究 的 深 入 程 度 、 广 度 都 不 深 , 更 不 用 说 流 传 到 社 会 上 , 而 流 传 到 社 会 上 的 , 仅 仅 是 很 小 部 份 。

关 于 生 命 的 学 说 , 作 为 宋 明 理 学 而 言 , 佛 家 的 生 命 学 说 太 深 奥 , 无 法 理 喻 , 无 法 去 探 究 , 无 法 去 品 尝 , 因 为 , 联 系 到 生 死 大 事 。

生 死 大 事 , 一 旦 落 入 了 六 识 的 窠 臼 , 由 于 生 死 大 事 是 不 可 以 质 疑 的 , 它 一 定 是 不 同 于 社 会 上 、 历 史 上 的 任 何 学 问 , 因 此 , 这 一 个 不 同 , 确 定 了 这 个 传 承 非 常 之 深 奥 、 非 常 之 深 刻 , 而 这 个 深 奥 、 深 刻 的 生 命 观 点 、 生 命 理 念 、 生 命 实 践 以 及 生 命 的 实 际 操 作 , 这 必 须 是 要 有 传 承 的 。

而 宋 明 理 学 它 又 要 倨 傲 于 它 的 统 治 地 位 , 这 就 会 局 限 宋 明 理 学 对 宇 宙 真 理 的 进 一 步 的 探 索 。 这 一 种 非 无 我 、 非 清 净 的 思 维 状 态 , 它 既 偏 离 了 古 老 的 孔 子 问 道 学 礼 的 精 勤 的 精 神 , 也 局 限 了 它 向 佛 道 两 家 以 及 其 他 更 多 的 思 想 深 入 和 究 竟 的 研 究 、 探 讨 以 及 学 习 。

宋 明 理 学 在 接 受 佛 法 的 营 养 时 , 确 确 实 实 是 有 些 地 方 学 得 是 有 一 点 偏 差 的 , 甚 至 是 大 偏 差 。 它 的 偏 差 关 键 在 哪 ? 关 键 就 是 偏 离 了 佛 家 思 想 对 生 命 、 对 宇 宙 究 竟 的 探 索 。 当 一 个 理 论 离 开 了 生 命 的 实 践 , 当 一 个 理 论 离 开 了 它 哲 学 上 的 究 竟 , 那 么 , 它 必 定 是 会 越 走 越 远 , 甚 至 是 产 生 偏 差 的 。

我 们 曾 经 讨 论 到 , 宋 明 理 学 走 上 正 统 的 思 想 地 位 的 同 时 , 也 改 换 了 先 秦 原 典 儒 学 的 积 极 的 精 神 , 把 民 族 精 神 在 一 定 程 度 上 引 向 萎 靡 和 颓 废 。

其 实 , 宋 明 理 学 , 如 果 它 真 正 地 明 白 了 佛 家 所 言 的 本 体 而 立 万 物 的 缘 起 法 则 , 它 怎 么 可 能 不 趋 向 积 极 呢 ?

如 果 宋 明 理 学 它 真 正 地 明 白 了 佛 家 哲 学 所 言 的 对 于 本 体 论 而 立 万 物 的 生 命 法 则 , 那 么 , 它 怎 么 可 能 不 更 积 极 呢 ?

因 为 , 佛 家 的 生 命 哲 学 、 生 命 的 理 念 、 生 命 的 实 践 、 生 命 的 验 证 , 这 是 非 常 生 动 而 有 趣 的 宇 宙 实 践 。 这 一 个 实 践 , 每 一 个 人 都 是 众 缘 具 足 之 际 加 以 自 我 的 发 展 的 。

发 展 什 么 ? 也 就 是 说 , 发 展 到 虹 化 和 转 世 。

发 展 什 么 ? 也 就 是 可 以 发 展 到 虹 化 、 霓 虹 、 空 行 、 不 思 议 境 和 涅 盘 之 境 的 。

因 此 , 佛 家 的 生 命 体 验 , 是 非 常 积 极 的 。 佛 家 的 非 常 积 极 的 生 命 实 践 , 这 当 然 是 需 要 口 授 心 传 的 。

当 佛 家 的 理 念 正 处 于 低 潮 的 时 候 , 佛 家 的 理 念 没 有 可 能 ── 这 一 些 精 辟 的 佛 家 的 生 命 的 哲 学 和 生 命 的 实 践 ── 就 没 有 可 能 被 高 高 在 上 的 当 时 的 宋 明 理 学 的 理 学 大 家 们 去 接 受 的 。

我 们 回 顾 这 个 理 学 , 并 不 是 为 了 回 顾 而 回 顾 , 为 了 学 理 学 而 学 理 学 。 我 们 是 为 了 研 究 历 史 , 研 究 中 国 哲 学 的 大 历 史 而 研 究 这 一 段 大 历 史 , 而 是 为 了 帮 助 我 们 更 好 地 理 解 和 领 悟 佛 法 的 真 正 的 精 神 。

我 们 圣 密 行 者 们 要 更 好 地 理 解 和 领 悟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中 的 神 髓 , 尤 其 是 「 和 而 不 同 、 周 而 不 比 」 的 精 神 , 这 样 的 一 种 心 态 在 今 天 去 恢 复 中 华 传 统 文 化 , 这 也 就 是 程 颢 所 谓 的 「 读 书 将 以 穷 理 , 将 以 致 用 也 , 不 可 滞 心 于 章 句 之 末 , 为 此 者 , 乃 学 者 之 大 患 」 。 这 与 我 们 平 时 所 讨 论 、 所 讲 的 「 学 佛 学 」 和 「 学 佛 」 两 者 的 区 别 , 其 旨 趣 几 乎 是 毫 无 二 致 的 。

我 们 现 在 研 究 宋 明 理 学 , 回 顾 宋 明 理 学 , 再 来 回 顾 我 们 自 己 圣 密 宗 的 教 法 。 我 们 相 信 , 圣 密 宗 的 教 法 里 头 , 有 很 多 历 史 上 的 东 西 , 值 得 我 们 去 思 考 的 。

我 们 曾 经 讨 论 过 , 我 们 和 少 林 寺 的 禅 宗 有 著 远 端 的 血 缘 关 系 。 这 些 血 缘 关 系 不 仅 是 从 远 端 的 传 承 中 可 以 找 到 脉 络 , 也 可 以 从 近 端 的 教 法 中 也 找 到 相 同 之 处 、 相 同 之 点 。

我 们 回 顾 , 从 理 学 角 度 出 发 的 对 宇 宙 真 理 的 观 照 、 平 等 包 容 的 理 念 的 接 受 , 为 我 们 在 后 续 中 更 好 地 发 挥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的 优 良 价 值 , 具 有 非 常 重 要 的 现 实 意 义 。

同 时 , 我 们 最 近 也 从 《 大 公 报 》 上 看 到 的 一 篇 文 章 。 这 篇 文 章 开 始 肯 定 了 跋 陀 圣 祖 在 少 林 寺 传 承 历 史 上 曾 经 起 过 非 常 积 极 的 作 用 。 这 一 点 上 , 我 们 觉 得 非 常 之 好 。

在 这 种 形 势 之 下 , 我 们 有 责 任 来 讨 论 一 下 :

跋 陀 圣 祖 来 到 中 国 之 后 , 做 了 些 什 么 ?

发 生 了 一 些 什 么 事 ?

后 来 又 如 何 发 展 的 传 承 ?

的 传 承 确 确 实 实 是 我 们 现 代 可 以 说 非 常 非 常 有 意 义 的 一 件 事 情 。 我 们 研 究 跋 陀 圣 祖 的 传 承 , 并 非 是 要 推 翻 少 林 寺 现 在 达 摩 圣 祖 传 承 这 一 条 线 , 而 是 「 锦 上 添 花 」 , 使 少 林 寺 的 传 承 更 为 丰 富 , 更 为 翔 实 。

我 们 因 为 已 经 是 归 宗 少 林 寺 , 既 然 归 宗 少 林 寺 , 我 们 对 少 林 寺 的 历 史 的 研 究 , 也 负 有 一 定 的 历 史 责 任 。 我 相 信 , 我 们 的 讨 论 能 够 丰 富 少 林 寺 的 少 林 文 化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