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97 次
2015 年 9 月 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遵 循 天 理   仁 民 爱 物

 

智 及 法 师 受 到 陕 西 省 宗 教 事 务 局 领 导 热 情 接 待
( 图 片 来 源 : 凤 凰 佛 教   摄 影 : 海 通 )

 

大 慈 恩 寺 方 丈 增 勤 大 和 尚 对 智 及 法 师 一 行 14 人 参 访 西 安 大 慈 恩 寺 , 拜 谒 玄 奘 法 师 当 年 译 经 道 场 表 示 热 烈 欢 迎 。
( 图 片 来 源 : 凤 凰 佛 教   摄 影 : 海 通 )

 

智 及 法 师 向 增 勤 大 和 尚 奉 赠 释 迦 牟 尼 佛 圣 像
( 图 片 来 源 : 凤 凰 佛 教   摄 影 : 海 通 )

 

智 及 法 师 拜 谒 玄 奘 三 藏 法 师 神 圣 舍 利
( 图 片 来 源 : 凤 凰 佛 教   摄 影 : 海 通 )

 

增 勤 大 和 尚 、 刘 进 业 秘 书 长 和 王 莉 居 士 等 与 智 及 法 师 亲 切 交 谈
( 图 片 来 源 : 凤 凰 佛 教   摄 影 : 海 通 )

 

增 勤 大 和 尚 、 刘 进 业 秘 书 长 和 王 莉 居 士 等 与 智 及 法 师 亲 切 交 谈
( 图 片 来 源 : 凤 凰 佛 教   摄 影 : 海 通 )

 

智 及 法 师 向 大 兴 善 寺 方 丈 宽 旭 大 和 尚 奉 赠 释 迦 牟 尼 佛 圣 像
( 图 片 来 源 : 凤 凰 佛 教   摄 影 : 海 通 )

 

宽 旭 大 和 尚 、 韩 金 科 副 会 长 和 智 及 法 师
( 图 片 来 源 : 凤 凰 佛 教   摄 影 : 海 通 )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上 个 星 期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与 我 们 讨 论 到 ( 宋 ) 程 颢 所 提 到 的 「 教 育 之 目 的 乃 在 于 培 养 圣 人 」 。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继 续 地 为 我 们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95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9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在 496 次 的 时 候 , 当 时 , 我 们 讨 论 到 ( 宋 ) 程 颢 提 出 「 教 育 之 目 的 乃 在 于 培 养 圣 人 」 。 他 这 个 「 圣 人 」 是 怎 么 样 的 圣 人 呢 ? 他 就 是 讲 : 「 君 子 之 学 , 必 至 圣 人 而 后 已 。 不 至 圣 人 而 自 已 者 , 皆 弃 也 。 」

他 这 样 的 说 法 就 是 认 为 , 教 育 最 高 的 目 的 要 使 受 教 育 者 遵 循 天 理 , 仁 民 而 爱 物 , 谨 守 传 统 的 道 德 伦 常 ; 并 且 强 调 教 育 必 须 以 儒 家 的 经 典 作 为 教 材 , 以 儒 家 的 伦 理 为 教 育 的 根 本 的 内 容 。

程 颢 还 提 出 , 读 书 以 期 「 讲 明 义 理 」 , 注 重 读 书 的 方 法 , 「 读 书 将 以 穷 理 , 将 以 致 用 也 」 , 不 可 「 滞 心 于 章 句 之 末 」 , 为 此 者 乃 「 学 者 之 大 患 」 。 这 个 说 法 同 他 的 理 学 思 想 一 样 。 程 颢 的 教 育 思 想 对 后 世 的 影 响 很 深 远 。

后 人 为 求 学 , 为 求 儒 家 的 学 统 渊 源 , 于 他 讲 学 之 处 , 立 了 祠 , 或 者 建 立 了 书 院 , 以 为 纪 念 。 那 我 们 去 参 观 的 这 个 嵩 岳 书 院 就 是 其 一 。

著 名 的 是 在 1056 年 ( 宋 仁 宗 嘉 佑 元 年 ) , 程 颢 于 京 师 讲 《 易 经 》 的 地 方 , 当 今 的 河 南 开 封 繁 塔 之 左 , 立 二 程 祠 。 这 一 个 祠 就 是 我 们 去 参 观 的 地 方 。

在 宋 元 明 时 期 , 是 中 国 文 化 和 中 国 哲 学 发 展 的 又 一 个 高 峰 。 由 于 宋 明 时 期 , 中 国 哲 学 的 主 要 代 表 形 态 就 是 理 学 , 所 以 历 史 史 称 「 宋 明 理 学 」 , 以 这 样 的 概 念 来 称 呼 自 宋 到 明 整 个 时 期 的 哲 学 思 想 。

宋 明 理 学 是 儒 家 学 说 的 一 种 历 史 的 形 态 , 是 继 魏 晋 时 期 把 儒 家 的 学 说 玄 学 化 改 造 之 后 , 又 继 对 儒 家 的 学 说 进 行 佛 教 、 道 教 化 的 改 造 。 宋 明 理 学 是 对 隋 唐 以 来 逐 渐 走 向 末 路 的 儒 家 学 说 的 一 种 强 有 力 的 反 弹 , 是 儒 家 学 说 的 复 兴 。

这 一 个 复 兴 儒 家 学 说 的 运 动 , 由 隋 唐 之 际 的 王 通 发 他 的 先 声 。 由 隋 唐 中 期 以 后 的 韩 愈 、 李 翱 、 柳 宗 元 等 人 继 续 它 的 发 展 , 一 直 到 两 宋 时 期 , 就 是 南 北 宋 时 期 , 方 成 为 蔚 为 大 观 , 形 成 一 场 声 势 浩 大 、 波 澜 壮 阔 而 又 影 响 久 远 的 儒 学 运 动 。

这 场 儒 学 运 动 在 时 间 上 持 续 到 明 清 之 际 , 也 就 说 是 宋 明 理 学 一 直 到 明 清 继 续 还 在 发 展 。 它 的 影 响 力 一 直 影 响 到 当 代 。 这 个 在 时 空 的 概 念 上 , 这 场 儒 学 运 动 不 仅 仅 是 限 于 儒 学 的 故 乡 , 还 牵 涉 到 受 儒 学 影 响 的 东 亚 诸 国 , 以 至 于 在 这 些 国 家 , 所 谓 的 「 儒 学 」 主 要 的 就 是 指 「 宋 明 理 学 」 , 或 者 称 「 性 理 学 」 。

宋 明 理 学 是 当 时 中 国 有 抱 负 、 有 思 想 的 学 术 群 体 对 现 实 社 会 问 题 以 及 外 来 宗 教 ( 主 要 是 指 佛 教 ) 和 本 土 道 教 文 化 对 儒 家 挑 战 的 一 种 积 极 的 回 应 。

宋 明 理 学 在 消 化 吸 收 佛 道 两 教 思 想 的 基 础 上 , 对 佛 道 两 教 展 开 了 为 一 种 与 孟 子 「 辟 杨 墨 」 相 类 似 的 所 谓 「 辟 佛 老 」 的 文 化 共 识 和 哲 学 共 识 , 力 求 解 决 汉 末 以 来 中 国 社 会 极 为 严 重 的 信 仰 危 机 和 道 德 危 机 。

宋 明 理 学 反 应 了 中 国 古 代 社 会 后 期 有 思 想 、 有 见 识 的 中 国 人 , 在 思 考 和 解 决 现 实 社 会 问 题 和 文 化 问 题 中 所 产 生 和 发 展 出 来 的 哲 学 智 慧 。 它 深 深 地 影 响 了 中 国 古 代 社 会 后 半 期 的 社 会 发 展 和 文 明 的 路 向 。 现 代 的 中 国 人 仍 然 不 得 不 面 对 由 它 所 造 成 的 社 会 以 及 文 化 哲 学 的 意 向 所 产 生 的 种 种 结 果 。

然 而 , 也 正 是 这 一 个 智 慧 的 成 果 , 宋 明 理 学 在 成 功 地 回 应 了 佛 家 、 老 子 的 道 家 的 文 化 攻 势 、 文 化 渗 透 , 而 使 儒 家 学 说 重 新 振 作 , 走 上 正 统 的 思 想 哲 学 的 地 位 的 同 时 , 也 改 换 了 先 秦 原 典 儒 学 的 积 极 精 神 , 把 民 族 精 神 在 一 定 程 度 上 引 向 萎 靡 和 颓 废 , 就 从 它 的 宋 明 理 学 的 发 展 后 果 而 言 , 宋 明 理 学 的 智 慧 思 辨 , 也 具 有 它 消 极 的 另 一 面 。

我 们 了 解 研 究 学 习 宋 明 理 学 的 哲 学 智 慧 , 不 仅 仅 在 于 了 解 它 对 回 应 与 解 决 当 时 社 会 与 文 化 问 题 作 了 怎 么 样 的 解 答 , 更 加 重 要 的 是 , 还 在 于 通 过 对 宋 明 理 学 得 和 失 的 分 析 上 , 来 帮 助 我 们 思 索 一 些 :

什 么 是 中 华 民 族 的 精 神 ?

如 何 正 确 回 应 外 来 文 化 ?

如 何 正 确 面 对 和 处 理 社 会 成 员 中 普 遍 存 在 的 信 仰 危 机 和 道 德 危 机 ?

……

对 当 代 仍 至 为 重 要 的 哲 学 问 题 , 而 给 这 一 种 思 想 、 这 一 种 思 考 以 启 发 和 借 鉴 。 这 正 是 宋 明 理 学 文 化 哲 学 以 及 理 学 智 慧 的 意 义 之 所 在 。

宋 明 理 学 的 产 生 是 唐 宋 时 期 , 政 治 、 经 济 和 科 学 文 化 等 方 面 条 件 综 合 作 用 的 产 物 。 我 们 在 这 里 , 主 要 是 从 思 想 文 化 的 角 度 进 行 分 析 。 为 了 对 这 一 复 杂 的 历 史 现 象 有 一 个 清 晰 的 认 识 。 我 们 需 要 对 宋 明 理 学 的 称 呼 、 特 点 、 思 想 来 源 及 形 成 与 发 展 的 主 要 线 索 , 首 先 有 一 个 总 体 上 的 把 握 。

很 明 显 , 在 总 体 上 看 , 佛 学 自 从 唐 武 宗 灭 佛 以 后 , 佛 教 开 始 衰 落 , 尤 其 是 正 在 兴 起 的 中 国 密 教 首 当 其 冲 , 受 到 冲 击 。 相 对 而 言 , 作 用 和 反 作 用 力 , 历 史 的 发 展 使 道 家 的 发 展 也 在 这 场 灭 佛 运 动 的 后 期 慢 慢 地 受 到 另 一 种 力 量 的 压 制 。 当 佛 道 两 种 思 想 受 到 压 制 的 时 候 , 宋 明 理 学 复 兴 的 时 机 也 就 是 慢 慢 地 开 始 成 熟 。 这 是 一 个 总 体 上 的 观 照 。

我 们 今 天 还 要 来 学 一 篇 最 近 在 《 凤 凰 网 》 上 刊 出 的 《 佛 教 专 栏 》 里 发 表 的 一 篇 文 章 。 这 篇 是 中 国 大 陆 的 官 网 :

 
《 共 圆 中 国 梦 澳 洲 金 刚 禅 寺 智 及 法 师 拜 谒 慈 恩 寺 和 大 兴 善 寺 》

 
这 是 题 目 , 这 一 个 题 目 上 就 可 以 知 道 , 我 们 在 上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讲 到 ,   师 父 曾 经 参 访 中 国 大 陆 , 参 访 了 为 纪 念 玄 奘 法 师 而 成 立 的 大 慈 恩 塔 和 大 慈 恩 寺 , 以 及 参 访 了 密 宗 祖 庭 大 兴 善 寺 。

这 是 一 个 官 方 的 报 导 :

 
2015 年 8 月 28 日 , 澳 大 利 亚 金 刚 禅 寺 方 丈 、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院 长 智 及 法 师 一 行 参 访 了 西 安 法 相 宗 祖 庭 大 慈 恩 寺 和 中 国 密 宗 祖 庭 大 兴 善 寺 , 受 到 了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副 会 长 、 陕 西 省 佛 教 协 会 会 长 、 西 安 大 慈 恩 寺 方 丈 释 增 勤 大 和 尚 ,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理 事 、 陕 西 省 佛 教 协 会 副 会 长 、 西 安 大 兴 善 寺 方 丈 释 宽 旭 大 和 尚 , 陕 西 省 佛 教 协 会 副 会 长 韩 金 科 、 秘 书 长 刘 进 业 , 以 及 大 慈 恩 寺 和 大 兴 善 寺 僧 众 的 热 烈 欢 迎 。 大 慈 恩 寺 方 丈 增 勤 大 和 尚 对 智 及 法 师 一 行 14 人 参 访 西 安 大 慈 恩 寺 , 拜 谒 玄 奘 法 师 当 年 译 经 道 场 表 示 热 烈 欢 迎 。 他 向 智 及 法 师 一 行 简 单 介 绍 了 大 慈 恩 寺 的 历 史 沿 革 , 以 及 玄 奘 大 师 当 年 在 此 率 领 僧 众 建 立 译 场 、 翻 译 佛 教 经 典 , 弘 扬 法 相 唯 识 的 历 史 。

增 勤 会 长 说 , 大 慈 恩 寺 是 因 玄 奘 法 师 而 知 名 , 在 国 际 上 的 影 响 力 、 知 名 度 都 是 很 高 的 , 我 最 大 的 愿 望 是 把 佛 教 通 过 国 际 化 的 交 流 推 向 世 界 、 推 向 国 际 , 让 更 多 的 人 能 够 了 解 中 国 , 了 解 佛 教 , 让 更 多 人 了 解 大 慈 恩 寺 , 了 解 玄 奘 法 师 。 我 们 要 秉 承 玄 奘 法 师 的 精 神 去 努 力 地 做 事 , 努 力 地 弘 扬 佛 法 。

智 及 法 师 对 增 勤 会 长 的 热 情 接 待 表 示 衷 心 感 谢 ! 他 说 , 陕 西 省 佛 教 协 会 在 增 勤 大 和 尚 的 带 领 下 近 年 来 积 极 促 进 佛 教 文 化 的 对 外 交 流 , 在 国 内 外 产 生 了 广 泛 影 响 和 好 评 , 尤 其 是 前 不 久 印 度 总 理 莫 迪 访 问 西 安 大 慈 恩 寺 , 我 们 尊 敬 的 习 近 平 主 席 在 这 古 老 的 佛 教 古 刹 道 场 会 见 了 印 度 莫 迪 总 理 , 并 肯 定 了 佛 教 对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以 及 世 界 和 平 与 文 明 交 流 所 作 出 的 重 要 贡 献 。 我 们 收 看 电 视 后 都 感 到 万 分 的 欣 慰 和 感 动 。

智 及 法 师 对 增 勤 大 和 尚 近 年 来 为 大 慈 恩 寺 的 文 物 保 护 、 殿 堂 维 修 、 慈 善 公 益 、 学 术 研 讨 等 弘 法 利 生 事 业 表 示 赞 叹 和 肯 定 。

智 及 法 师 说 , 大 慈 恩 寺 是 中 国 佛 经 大 翻 译 家 玄 奘 三 藏 法 师 译 经 讲 法 圣 地 , 是 大 唐 皇 家 寺 院 和 国 立 译 经 院 , 也 是 法 相 唯 识 宗 祖 庭 , 在 中 外 佛 教 文 化 传 播 、 弘 扬 、 交 流 史 上 具 有 重 要 的 历 史 地 位 和 意 义 , 是 中 外 文 化 交 流 的 杰 出 代 表 、 世 界 和 平 的 使 者 。 玄 奘 三 藏 法 师 亦 是 金 刚 禅 宗 所 尊 奉 的 重 要 祖 师 之 一 。 因 此 , 我 们 今 天 能 拜 谒 祖 寺 倍 感 欢 喜 , 也 深 感 责 任 重 大 , 使 命 光 荣 。

随 后 , 在 增 勤 会 长 的 陪 同 下 智 及 法 师 一 行 拜 谒 了 安 奉 在 慈 恩 寺 内 的 玄 奘 三 藏 法 师 的 神 圣 舍 利 。

在 亲 切 诚 挚 的 交 流 中 , 增 勤 会 长 和 智 及 法 师 表 示 , 双 方 今 后 要 加 强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金 刚 禅 寺 与 大 慈 恩 寺 的 友 好 交 流 , 共 同 创 造 条 件 让 中 国 佛 教 走 向 世 界 , 化 解 世 界 性 危 机 , 贡 献 中 国 佛 教 的 思 想 智 慧 , 为 维 护 世 界 和 平 奉 献 一 份 力 量 。

会 见 结 束 后 , 智 及 法 师 向 增 勤 大 和 尚 赠 送 了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圣 像 、 《 文 明 因 交 流 而 多 彩 , 文 明 因 互 鉴 而 丰 富 》 的 画 册 。 增 勤 大 和 尚 回 赠 智 及 法 师 水 晶 观 音 圣 像 。

当 天 下 午 ,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金 刚 禅 寺 智 及 法 师 一 行 还 参 访 了 大 兴 善 寺 , 受 到 了 大 兴 善 寺 方 丈 释 宽 旭 大 和 尚 、 韩 金 科 副 会 长 等 的 亲 切 接 待 。

双 方 回 忆 了 2011 年 「 大 兴 善 寺 与 唐 密 文 化 」 学 术 研 讨 会 的 盛 况 。

宽 旭 法 师 介 绍 说 , 大 兴 善 寺 距 今 1600 余 年 。 初 称 遵 善 寺 。 隋 文 帝 杨 坚 开 皇 二 年 (公 元 582 年 ), 在 遵 善 寺 的 基 础 上 进 行 扩 建 , 因 寺 院 在 都 城 大 兴 城 的 靖 善 坊 中 , 故 易 名 「 大 兴 善 寺 」 。 隋 唐 时 代 , 长 安 佛 教 盛 行 , 由 印 度 来 长 安 传 教 及 留 学 的 僧 侣 , 曾 在 寺 内 翻 译 佛 经 和 传 授 密 宗 。 唐 玄 宗 李 隆 基 开 元 年 间 , 号 称 「 开 元 三 大 士 」 的 印 度 僧 人 善 无 畏 、 金 刚 智 、 不 空 到 此 寺 传 授 佛 教 密 宗 , 大 兴 善 寺 因 此 成 为 当 时 长 安 翻 译 佛 经 的 三 大 译 场 之 一 , 成 为 中 国 佛 教 密 宗 的 发 源 地 。

宽 旭 大 和 尚 称 赞 智 及 法 师 在 澳 大 利 亚 矢 志 弘 扬 佛 教 , 深 得 信 众 拥 戴 , 受 到 澳 洲 当 地 政 界 民 众 和 各 阶 层 精 英 称 颂 , 为 弘 扬 中 华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作 出 了 积 极 贡 献 。

释 宽 旭 大 和 尚 表 示 , 大 兴 善 寺 今 后 要 与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金 刚 禅 寺 和 澳 洲 中 国 佛 学 院 加 强 多 方 面 的 文 化 交 流 , 共 同 促 进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在 海 外 的 弘 扬 和 传 播 , 让 更 多 的 海 外 人 士 了 解 和 认 识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和 华 夏 佛 教 的 优 良 传 统 。

智 及 法 师 代 表 澳 洲 金 刚 禅 寺 全 体 僧 众 对 宽 旭 法 师 的 热 情 接 待 表 示 由 衷 的 感 谢 。 他 说 , 大 兴 善 寺 是 中 国 佛 教 密 宗 的 祖 庭 , 是 长 安 翻 译 佛 经 的 三 大 译 场 之 一 , 是 中 国 佛 教 密 宗 的 发 源 地 , 也 是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传 播 的 重 要 发 祥 地 。 宽 旭 大 和 尚 为 唐 密 祖 庭 大 兴 善 寺 、 青 龙 寺 的 恢 复 重 建 以 及 复 兴 唐 密 文 化 等 作 出 了 重 大 的 贡 献 , 令 我 们 十 分 的 敬 佩 和 赞 叹 !

智 及 法 师 介 绍 说 , 2014 年 11 月 18 日 , 深 受 祖 国 人 民 爱 戴 和 敬 仰 的 习 近 平 主 席 访 问 了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, 令 我 们 这 些 海 外 华 人 倍 感 荣 光 骄 傲 。 习 近 平 主 席 关 于 「 实 现 中 华 民 族 伟 大 复 兴 的 中 国 梦 , 就 是 要 实 现 国 家 富 强 、 民 族 振 兴 、 人 民 幸 福 」 的 阐 释 , 不 仅 彰 显 了 全 世 界 华 人 的 共 同 愿 望 和 宏 伟 愿 景 , 亦 强 烈 地 激 发 了 我 们 海 外 华 人 报 效 祖 国 的 赤 子 情 怀 。

宽 旭 师 表 示 , 作 为 佛 弟 子 , 我 们 都 深 感 当 今 中 国 为 佛 教 发 展 提 供 了 最 好 的 时 机 和 条 件 。 因 此 , 我 们 不 能 辜 负 历 史 、 社 会 和 时 代 赋 予 我 们 中 国 佛 教 应 承 担 的 历 史 使 命 , 做 好 弘 法 利 生 的 家 务 , 加 强 与 海 外 佛 教 的 文 化 交 流 , 促 进 大 陆 佛 教 与 海 外 佛 教 的 联 谊 , 推 进 「 亚 洲 佛 教 命 运 共 同 体 」 乃 至 「 世 界 佛 教 命 运 共 同 体 」 的 建 设 与 发 展 。

智 及 法 师 对 宽 旭 大 和 尚 的 讲 话 表 示 赞 赏 。 他 说 , 佛 教 虽 然 起 源 于 印 度 , 但 是 中 国 是 佛 教 的 第 二 故 乡 。 今 天 , 中 国 的 和 平 崛 起 , 应 该 包 括 中 国 佛 教 的 复 兴 。 实 现 中 国 梦 , 不 但 是 中 国 民 众 、 也 是 海 外 所 有 华 人 的 中 国 梦 。 因 此 , 作 为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之 一 的 佛 教 文 化 的 复 兴 , 亦 是 我 们 不 可 推 卸 的 社 会 与 历 史 使 命 。

最 后 , 宽 旭 法 师 和 智 及 法 师 一 致 认 为 , 今 后 要 加 强 澳 洲 金 刚 禅 寺 与 大 兴 善 寺 的 友 好 交 流 , 进 一 步 促 进 唐 密 这 一 中 华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的 弘 扬 , 把 佛 陀 慈 悲 与 智 慧 的 种 子 播 撒 于 世 界 各 国 , 让 各 国 人 民 领 受 与 分 享 , 真 正 发 挥 佛 教 正 能 量 , 凝 心 聚 力 , 共 圆 中 国 梦 。

 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

各 位 听 众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