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96 次
2015 年 8 月 3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同 根 同 源   法 乳 一 脉

 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最 近 薄 伽 梵 师 尊 率 代 表 团 参 访 少 林 寺 , 出 席 少 林 寺 一 系 列 的 佛 教 活 动 的 盛 况 , 以 及 刊 登 在 《 大 公 报 》 上 的 相 关 报 道 文 章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830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96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学 习 了 一 篇 刊 登 在 香 港 《 大 公 报 》 的 一 篇 文 章 。 这 篇 文 章 , 昨 天 学 习 了 一 半 。

文 章 介 绍 了 , 在 8 月 23 日 下 午 , 在 少 林 寺 经 堂 举 行 了 一 场 由 澳 洲 金 刚 禅 寺 方 丈 智 及 法 师 赠 送 少 林 寺   达 摩 圣 祖 像 。

这 尊   达 摩 圣 祖 像 , 造 型 非 常 特 别 , 栩 栩 如 生 。   达 摩 圣 祖 两 眼 炯 炯 有 神 , 看 上 去 好 像 活 著 的 一 样 , 是 铜 制 的 。

达 摩 圣 祖 像 与 我 们 金 刚 禅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流 派 所 尊 奉 的 跋 陀 圣 祖 同 为 公 元 五 世 纪 的 人 。 两 者 都 是 少 林 寺 的 祖 师 , 两 者 各 有 不 同 的 哲 学 方 面 的 建 树 。

尤 其 是 跋 陀 圣 祖 , 是 翻 译 出 我 们 宗 下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一 位 真 实 存 在 的 历 史 人 物 , 是 北 魏 太 和 年 间 , 孝 文 帝 为 了 来 中 国 的 天 竺 僧 人 跋 陀 祖 师 , 特 地 在 495 年 的 时 候 , 敕 建 了 少 林 寺 , 专 事 供 修 法 和 翻 译 经 典 所 用 。

尤 其 是 金 刚 禅 陀 罗 尼 之 一 的 「 跋 陀 七 拳 」 即 为 跋 陀 祖 师 所 传 , 传 承 至 今 。 金 刚 禅 二 十 七 代 祖 师 净 悟 老 法 师 年 轻 的 时 候 , 从 四 川 云 游 到 河 南 , 住 锡 少 林 寺 六 年 多 , 修 习 金 刚 禅 法 。

因 此 , 这 一 个 华 严 圣 缘 , 和   达 摩 圣 祖 流 传 下 来 的 「 教 外 别 传 , 不 立 文 字 」 的 禅 宗 , 相 互 呼 应 , 各 有 学 术 上 的 所 长 。 但 是 , 又 都 是 同 为 少 林 寺 的 祖 师 。

尤 其 是   达 摩 祖 师 像 , 于 我 们 来 说 , 是 至 关 重 要 的 一 位 祖 师 。 所 以 我 们 要 供 奉 , 要 纪 念

达 摩 圣 祖 , 公 元 520 年 来 到 中 国 , 529 年 只 履 西 归 , 多 处 显 现 高 超 的 功 力 。   圣 宗   净 悟 老 法 师 住 世 期 间 , 是 经 常 赞 颂 的 , 念 念 不 忘 的 。 的 绶 纪 让 我 们 一 定 要 到 少 林 寺 去 归 宗   达 摩 圣 祖 。 这 一 个 绶 纪 在 2015 年 8 月 20 日 实 现 了 。 因 此 , 在 8 月 23 日 下 午 , 我 们 奉 献 上 了 随 带 去 有 数 吨 重 的   达 摩 圣 祖 铜 像 。

我 这 次 返 回 神 州 , 返 回 祖 国 少 林 寺 , 率 领 整 个 团 队 来 归 宗 少 林 寺 , 这 是 有 巨 大 的 历 史 意 义 和 现 实 意 义 。

因 此 , 我 确 实 是 感 到 十 分 的 荣 欣 和 欢 喜 。 由 是 , 我 也 万 分 的 感 谢 感 恩 永 信 法 师 的 邀 请 , 让 我 们 能 够 得 以 拜 谒 祖 庭 的 机 会 , 感 恩 感 念 先 贤 大 德 们 的 丰 功 伟 绩 。

我 们 继 续 昨 天 的 这 篇 文 章 , 我 们 学 习 下 去 , 文 章 说 :

 
少 林 寺 方 丈 释 永 信 愉 快 地 回 忆 说 , 今 年 6 月 12 日 ─ 6 月 18 日 在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时 , 曾 对 澳 洲 金 刚 禅 佛 教 世 界 总 部 、 金 刚 禅 寺 、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进 行 了 友 好 访 问 , 并 与 智 及 法 师 进 行 了 亲 切 友 好 的 交 流 , 我 们 对 中 国 佛 教 在 澳 洲 的 弘 扬 与 传 播 , 尤 其 是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走 向 澳 洲 , 让 澳 洲 更 多 的 民 众 了 解 和 认 识 中 国 文 化 , 尤 其 是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走 向 世 界 , 达 成 了 共 识 。

智 及 法 师 表 示 , 大 陆 佛 教 与 海 外 华 人 佛 教 , 同 根 同 源 , 法 乳 一 脉 , 虽 在 海 外 弘 法 , 但 始 终 心 系 祖 国 。 当 今 , 佛 教 是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的 重 要 组 成 部 份 已 成 为 人 们 的 共 识 。 诚 如 习 近 平 主 席 在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演 讲 时 阐 释 的 「 佛 教 产 生 于 古 代 印 度 , 但 传 入 中 国 后 , 经 过 长 期 演 化 , 佛 教 同 中 国 儒 家 文 化 和 道 家 文 化 融 合 发 展 , 最 终 形 成 了 具 有 中 国 特 色 的 佛 教 文 化 , 给 中 国 人 的 宗 教 信 仰 、 哲 学 观 念 、 文 学 艺 术 、 礼 仪 习 俗 等 留 下 了 深 刻 影 响 」 。

智 及 法 师 认 为 , 当 下 正 是 中 国 文 化 走 向 世 界 、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影 响 世 界 的 一 个 殊 胜 的 历 史 时 期 。 希 望 所 有 热 爱 中 国 文 化 、 热 爱 和 信 仰 佛 教 文 化 的 志 士 同 仁 凝 心 聚 力 , 同 愿 同 行 , 为 实 现 习 近 平 主 席 所 倡 导 的 中 华 民 族 的 伟 大 复 兴 和 实 现 中 国 梦 发 挥 佛 教 的 正 能 量 , 为 世 界 和 平 , 祖 国 繁 荣 , 作 出 我 们 海 外 华 人 应 有 的 贡 献 。

 
这 篇 文 章 不 长 , 刊 登 在 网 上 , 广 为 流 传 , 我 们 现 在 学 习 完 了 。

当 然 , 无 论 永 信 法 师 或 者 我 双 方 做 了 文 化 上 , 佛 教 禅 , 禅 武 医 艺 密 等 更 多 方 面 的 , 充 份 的 思 想 交 流 。

以 后 有 机 会 的 时 候 , 我 们 还 将 会 继 续 地 披 露 , 和 大 家 分 享 , 今 天 , 这 篇 文 章 就 学 习 到 这 里 。

下 面 , 我 们 还 要 向 大 家 介 绍 , 我 们 去 参 访 中 岳 庙 和 嵩 阳 书 院 、 嵩 岳 寺 塔 的 参 访 的 介 绍 。

这 个 嵩 阳 书 院 建 筑 在 山 上 , 我 们 一 行 齐 心 协 力 爬 上 了 书 院 , 由 外 到 内 , 参 观 了 那 边 的 不 同 的 风 范 , 受 到 了 很 大 的 教 育 。

嵩 阳 书 院 里 头 有 春 秋 战 国 时 期 的 孔 老 夫 子 的 像 , 以 及 包 括 他 学 生 的 像 。 当 然 , 更 有 安 排 著 宋 明 两 朝 的 礼 乐 、 理 学 发 起 人 程 颐 的 、 程 颢 的 塑 像 。

程 颢 是 公 元 1032 - 1085 的 人 , 他 是 活 了 54 岁 , 跟 现 代 人 相 比 , 他 算 是 早 逝 的 , 但 是 , 跟 当 时 代 的 人 相 比 , 他 还 是 长 寿 。 他 的 字 叫 「 伯 淳 」 , 在 学 术 界 就 称 他 为 「 明 道 先 生 」 , 一 生 居 住 于 中 山 , 后 来 又 从 开 封 迁 移 到 河 南 , 是 祖 国 北 宋 的 哲 学 家 、 教 育 家 、 诗 人 , 和 北 宋 理 学 的 奠 基 者 。 因 为 , 他 长 期 居 住 在 洛 阳 , 因 此 , 他 的 学 说 被 后 人 们 看 作 为 「 洛 派 」 , 这 个 「 洛 」 就 是 洛 阳 的 洛 。

程 颢 是 宋 嘉 佑 年 间 的 进 士 , 神 宗 朝 时 , 任 太 子 中 允 、 监 察 御 史 里 行 , 是 一 个 大 官 来 的 。 但 是 , 他 的 思 想 是 反 对 王 安 石 的 新 政 。

在 学 术 上 , 程 颢 提 出 : 「 天 者 理 也 」 和 「 只 心 便 是 天 , 尽 之 便 知 性 」 的 命 题 。 这 个 意 思 是 说 : 人 的 心 是 跟 天 是 一 样 的 。 如 果 说 , 把 人 心 究 竟 而 言 , 那 么 , 就 知 道 , 这 是 性 的 关 系 。 这 一 个 命 题 , 「 天 者 理 也 」 和 「 只 心 便 是 天 , 尽 之 便 知 性 」 的 命 题 就 是 他 提 出 来 的 。

他 认 为 「 仁 者 浑 然 与 物 同 体 」 。 这 个 观 点 跟 我 们 「 人 和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」 这 个 理 念 , 几 乎 相 同 。

程 颢 又 说 : 「 义 礼 知 信 皆 仁 也 」 , 识 得 此 理 , 便 须 「 以 诚 敬 存 之 」 , 倡 导 「 传 心 」 说 。 他 承 认 「 天 地 万 物 之 理 , 无 独 必 有 对 」 , 这 个 意 思 是 : 天 地 和 万 物 的 道 理 没 有 孤 单 的 , 一 定 是 相 对 的 , 一 对 一 对 而 生 存 的 。

1085 年 , 也 就 是 宋 元 佑 元 年 , 宋 哲 宗 即 位 , 召 程 颢 为 宗 正 丞 ( 宗 派 的 「 宗 」 , 正 法 的 「 正 」 , 丞 相 的 「 丞 」 ) 。 这 个 职 位 很 高 了 , 但 是 , 他 还 没 有 去 展 开 工 作 , 由 于 生 病 , 就 离 开 了 人 世 。

程 颢 和 他 的 兄 弟 程 颐 ( 这 个 「 颐 」 是 北 京 有 个 颐 和 园 , 这 个 颐 和 园 的 这 个 「 颐 」 , 「 臣 」 字 边 上 一 个 一 页 书 、 两 页 书 的 「 页 」 ) 求 学 于 周 敦 颐 , 史 称 「 二 程 」 , 同 为 北 宋 理 学 的 奠 基 者 。

程 颢 和 程 颐 的 学 说 , 包 括 周 敦 颐 的 学 说 , 在 理 学 的 发 展 史 上 占 有 重 要 的 地 位 。 他 们 的 学 说 后 来 被 大 儒 朱 熹 所 继 承 和 发 展 。 史 称 「 程 朱 学 派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是 程 颐 和 朱 熹 的 学 派 。

程 颐 亲 自 所 撰 有 《 定 性 书 》 、 《 识 仁 篇 》 等 , 后 人 集 其 言 论 所 编 的 著 述 书 籍 《 遗 书 》 、 《 文 集 》 等 。 后 人 总 结 起 来 , 汇 集 起 来 , 有 一 个 《 二 程 全 书 》 。 所 谓 「 二 程 」 , 实 际 上 就 是 程 颢 和 程 颐 , 因 为 求 学 于 周 敦 颐 , 所 以 史 称 为 「 二 程 」 。 后 人 总 结 理 学 , 总 结 宋 明 理 学 的 时 候 , 他 们 是 创 始 理 学 的 鼻 祖 。 程 颢 , 后 世 的 学 者 称 他 们 为 「 明 道 先 生 」 。 他 们 所 处 的 时 代 正 是 北 宋 的 时 代 , 他 们 有 比 较 著 名 的 作 品 , 有 两 部 是 代 表 作 的 , 就 是 《 论 王 霸 札 子 》 , 另 一 部 是 《 论 十 事 札 子 》 。 这 一 系 列 的 著 作 为 宋 代 的 理 学 奠 定 了 基 础 , 开 创 了 崭 新 的 儒 学 体 系 。

程 颢 是 生 于 1032 年 , 1032 年 是 明 道 元 年 , 这 一 年 程 颢 出 生 了 , 所 以 , 他 被 后 世 称 为 「 明 道 先 生 」 。

程 颢 的 祖 先 历 代 担 任 仕 宦 , 世 代 居 住 在 中 山 府 , 曾 祖 父 程 希 振 担 任 尚 书 虞 部 员 外 郎 , 迁 居 开 封 府 。 祖 父 程 迁 居 河 南 府 , 赠 开 府 仪 同 三 司 吏 部 尚 书 。 父 程 曾 经 担 任 黄 陂 县 尉 , 历 任 知 龚 、 凤 、 磁 、 汉 等 州 , 也 就 是 说 , 是 龚 州 、 凤 州 、 磁 州 、 汉 州 四 大 州 的 县 尉 , 后 官 至 太 中 大 夫 。 从 这 一 个 家 谱 看 来 , 二 程 ( 就 是 程 颢 与 程 颐 ) 自 幼 深 受 了 家 学 的 熏 陶 , 在 政 治 思 想 上 , 尤 其 受 到 他 的 父 亲 程 的 影 响 。 他 们 做 了 一 件 比 较 著 名 的 事 情 , 就 是 以 反 对 王 安 石 的 新 法 而 著 名 了 。

1057 年 ( 北 宋 嘉 佑 二 年 ) , 程 颢 中 了 进 士 之 后 , 历 任 了 官 县 主 簿 、 上 元 县 主 簿 、 泽 州 晋 城 令 、 太 子 中 允 、 监 察 御 史 、 监 汝 州 酒 税 、 镇 宁 军 节 度 判 官 、 宗 宁 寺 丞 等 官 职 。

在 1048 年 - 1085 年 ( 神 宗 年 间 ) , 程 颢 担 任 御 史 , 因 为 与 王 安 石 的 政 治 主 张 不 吻 合 , 由 是 , 不 受 重 用 , 所 以 , 就 一 心 潜 心 于 学 术 。 官 著 的 《 宋 史 》 本 传 里 称 : 「 慨 然 有 求 道 之 志 。 泛 滥 于 诸 家 , 出 入 于 老 、 释 者 几 十 年 , 返 求 诸 『 六 经 』 而 后 得 之 」 。 与 弟 程 颐 开 创 「 洛 学 」 , 这 个 「 洛 学 」 , 「 洛 」 就 是 指 洛 阳 。 所 谓 的 「 洛 学 」 也 就 是 奠 定 了 理 学 的 基 础 。 他 先 后 在 嵩 阳 、 扶 沟 等 地 开 设 学 馆 , 并 潜 心 教 育 研 究 , 有 许 多 的 论 著 , 形 成 了 一 整 套 的 教 育 思 想 体 系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来 不 及 仔 细 地 研 究 「 二 程 」 的 理 学 , 也 来 不 及 向 大 家 分 享 我 们 如 何 去 参 观 这 一 个 宋 代 的 学 府 。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

各 位 听 众 , 下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