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91 次
2015 年 8 月 1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圣 诞 浴 佛 互 鉴
和 睦 交 流 共 荣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最 近 的 圣 密 龙 讲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带 领 我 们 学 习 了 金 刚 道 霖 长 老 为 澳 洲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第 七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所 撰 写 的 文 章 , 题 目 是 《 金 刚 禅 佛 教 在 澳 洲 之 弘 扬 透 显 出 其 在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中 之 价 值 和 作 用 》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815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9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在 490 次 的 时 候 , 也 就 是 在 上 一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学 习 的 文 章 是 《 金 刚 禅 佛 教 在 澳 洲 之 弘 扬 透 显 出 其 在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中 之 价 值 和 作 用 》 , 作 者 是 金 刚 道 霖 长 老 。

因 为 这 篇 论 文 比 较 长 , 因 此 , 分 段 来 念 。 文 章 总 共 有 六 大 段 , 而 第 六 大 段 又 分 三 小 段 。 我 们 刚 学 习 到 第 四 大 段 : 「 圣 诞 浴 佛 互 鉴   和 睦 交 流 共 荣 。 」

上 次 学 习 到 前 总 理 的 圣 诞 贺 辞 , 她 的 贺 辞 提 到 :

 
「 在 庆 祝 浴 佛 法 会 的 同 时 , 更 是 一 个 神 圣 的 胜 缘 , 让 我 们 在 忙 碌 的 生 活 中 有 时 间 稍 作 休 憩 , 来 反 思   佛 祖 慈 悲 的 教 导 和 所 倡 导 的 平 等 、 尊 重 和 包 容 的 核 心 价 值 观 。 」

「 这 些 价 值 观 对 我 们 有 著 重 要 的 意 义 , 正 是 价 值 观 促 使 澳 洲 成 为 了 一 个 具 有 强 大 凝 聚 力 和 适 应 力 的 多 元 文 化 社 会 。 我 在 此 , 向 生 活 在 澳 洲 , 并 为 我 们 今 天 美 好 的 现 代 生 活 作 出 重 大 贡 献 的 金 刚 禅 佛 教 僧 团 , 表 示 虔 诚 的 感 谢 。 」

 
上 一 期 就 是 学 习 到 这 里 , 我 们 继 续 学 习 :

 
时 任 塔 州 州 长 The Honourable Lara Giddings MP 亲 临 浴 佛 法 会 并 致 辞 道 :

「 这 个 圣 典 作 为 佛 教 宗 教 信 仰 文 化 的 核 心 部 份 已 传 承 了 数 千 年 之 久 。 我 们 塔 州 人 的 生 活 , 也 因 为   智 及 宗 师 的 僧 团 , 而 变 得 愈 发 丰 富 多 彩 。 今 天 , 更 令 人 欣 喜 的 是 有 那 么 多 塔 州 人 来 到 这 里 , 与 我 们 塔 州 引 以 为 豪 的   智 及 宗 师 的 弟 子 们 一 起 , 庆 祝 他 们 重 要 的 传 统 节 日 。 」

「 有 趣 的 是 , 今 天 亦 是 在 塔 州 的 希 腊 东 正 教 重 要 的 复 活 节 周 末 。 我 相 信 , 所 有 这 些 重 大 的 节 日 都 可 以 让 我 们 停 下 脚 步 , 去 思 考 我 们 为 当 地 社 会 做 了 什 么 , 如 何 与 他 人 相 处 , 如 何 相 互 倾 听 、 相 互 包 容 , 如 何 共 建 和 谐 的 家 园 。 所 以 我 感 谢 你 们 让 我 成 为 参 加 庆 典 的 一 员 。 」

「 作 为 我 个 人 来 说 , 我 真 诚 地 感 谢   智 及 宗 师 对 我 们 塔 州 社 会 所 做 的 贡 献 , 感 谢 他 对 社 会 中 的 个 人 、 团 体 所 给 予 的 帮 助 , 也 感 谢 他 对 政 府 给 予 的 种 种 支 持 。 」

「 同 时 , 我 深 信 今 天 在 座 的 每 一 位 都 将 重 新 认 识 『 生 日 』 的 含 义 。 谢 谢 大 家 ! 并 祝 生 日 快 乐 ! 」

金 刚 禅 佛 教 在 庆 祝   佛 祖 诞 生 的 同 时 , 也 纪 念 著 诞 下   佛 祖 的 伟 大 母 亲   摩 耶 夫 人 。 为 此 , 时 任 塔 州 州 长 The Honourable Lara Giddings MP 亲 自 带 领 女 宾 们 扮 演 大 幻 化 天 , 天 降 红 云 , 完 成 「 诞 下 」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历 史 重 任 , 以 作 女 性 「 即 身 成 佛 」 的 示 范 , 实 践 人 人 成 佛 、 即 身 成 佛 的 理 念 。

在 随 后 的 2014 年 、 2015 年 浴 佛 法 会 上 , The Honourable Lara Giddings MP 再 次 亲 自 带 领 女 宾 们 扮 演 大 幻 化 天 , 完 成 「 诞 下 」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历 史 重 任 ……

 
她 的 文 章 在 这 里 有 一 个 删 节 号 , 也 就 是 很 多 内 容 , 她 写 不 尽 写 。

 
这 , 无 疑 是 不 同 宗 教 间 交 流 互 鉴 、 和 睦 共 荣 的 一 个 生 动 例 子 和 真 实 写 照 。

2014 年 、 2015 年 金 刚 禅 佛 教 举 行 的 浴 佛 法 会 上 , 现 任 澳 洲 总 理 The Hon. Tony Abbott MP 均 发 来 贺 词 并 派 特 使 参 加 , 彰 显 了 澳 洲 联 邦 政 府 对 实 行 多 元 文 化 政 策 和 多 元 文 化 社 会 的 高 度 重 视 , 及 包 容 接 纳 不 同 宗 教 文 化 团 体 的 宽 广 胸 襟 ; 同 时 , 也 透 显 了 金 刚 禅 佛 教 在 澳 洲 弘 扬 中 华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和 推 动 不 同 文 明 间 交 流 互 鉴 、 和 睦 共 荣 中 所 取 得 的 可 喜 成 就 。

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驻 墨 尔 本 总 领 事 馆 亦 对 金 刚 禅 佛 教 举 办 浴 佛 法 会 发 来 贺 信 , 送 来 了 祖 国 母 亲 对 中 澳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、 和 谐 共 存 的 支 持 和 鼓 励 。

 
下 面 我 们 学 习 第 五 大 点 :

 
五 、 举 办 佛 教 会 议   参 与 联 合 仪 轨

为 了 与 塔 州 民 众 分 享 佛 法 醍 醐 , 2008124 ~ 5 日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作 为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会 长 , 在 塔 州 霍 巴 特 巴 哈 教 中 心 会 场 及 金 刚 禅 佛 教 世 界 总 部 阿 丝 律 耶 宫 , 主 持 了 主 题 为 「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── 团 结 、 和 谐 、 和 平 、 智 慧 、 慈 悲 之 拓 展 领 域 」 的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第 五 届 全 体 大 会 , 来 自 全 球 四 十 三 个 国 家 和 地 区 的 佛 教 诸 乘 流 派 的 僧 伽 代 表 参 加 了 是 次 胜 会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在 是 次 会 议 上 提 出 了 支 持 多 元 文 化 , 实 行 不 同 信 仰 、 不 同 流 派 之 宗 教 对 话 , 倡 导 全 人 类 和 平 、 和 谐 、 互 助 共 进 。

在 一 个 没 有 很 多 佛 教 徒 、 没 有 很 多 佛 教 寺 院 、 没 有 很 多 佛 像 的 、 以 基 督 教 信 仰 为 主 的 国 家 , 金 刚 禅 佛 教 历 史 性 地 承 办 了 是 次 国 际 性 佛 教 大 会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以 其 至 极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慈 悲 、 智 慧 的 度 众 行 持 , 赢 得 了 塔 州 政 府 和 人 民 的 尊 敬 、 支 持 ; 赢 得 了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僧 伽 的 爱 戴 , 无 愧 于 斯 里 兰 卡 总 统 Mahinda Rajapaksa 阁 下 于 2006124 日 颁 发 给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的 「 世 界 弘 法 奖 」 。

澳 洲 塔 州 《 水 星 报 》 及 悉 尼 、 墨 尔 本 、 布 里 斯 本 、 中 国 等 各 地 报 刊 、 电 视 台 纷 纷 报 导 了 是 次 大 会 和 谐 、 和 平 、 智 慧 、 慈 悲 的 理 念 , 不 仅 与 澳 洲 塔 州 政 府 倡 导 的 友 善 、 智 慧 、 开 放 、 宽 容 的 方 略 一 致 , 亦 促 进 了 多 元 文 化 的 和 谐 共 存 和 不 同 宗 教 间 的 融 通 拓 展 , 并 进 一 步 推 进 了 人 类 进 步 及 世 界 和 平 的 历 史 进 程 。

为 了 加 强 不 同 宗 教 间 的 交 融 与 互 鉴 , 金 刚 禅 佛 教 还 积 极 参 与 原 住 民 宗 教 文 化 交 流 活 动 , 参 加 多 宗 教 联 合 仪 规 ; 并 被 塔 州 政 府 和 当 地 社 团 祈 请 作 圣 密 超 荐 法 会 。

2014518 日 , 金 刚 禅 佛 教 世 界 总 部 、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再 度 应 邀 出 席 塔 州 东 海 岸 Triabunna 举 行 的 多 宗 教 联 合 和 平 仪 规 ── 「 和 平 祈 祷 交 响 曲 」 , 殊 胜 举 行 了 圣 缘 慈 悲 祈 祷 与 金 刚 法 狮 舞 仪 规 , 为 宗 教 团 结 、 人 类 和 谐 、 世 界 和 平 加 持 祝 福 。

又 如 2015421 日 , 金 刚 禅 佛 教 世 界 总 部 、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应 塔 州 州 长 The Hon. Will Hodgman 之 邀 , 在 ANZAC DAY 澳 纽 军 团 纪 念 日 一 百 周 年 时 , 为 在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战 和 所 有 维 持 和 平 行 动 中 阵 亡 的 士 兵 作 圣 密 超 荐 仪 规 ; 并 祈 福 世 界 和 平 , 饶 益 一 切 众 生 。

201552 日 , 金 刚 禅 佛 教 世 界 总 部 、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又 应 Glenorchy 尼 泊 尔 社 团 之 邀 , 为 尼 泊 尔 地 震 亡 灵 举 行 圣 密 超 荐 法 会 。 在 超 荐 仪 规 之 前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还 对 尼 泊 尔 社 团 作 了 经 济 上 的 捐 助 。

金 刚 禅 佛 教 世 界 总 部 、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还 积 极 参 与 澳 大 利 亚 「 和 谐 日 」 活 动 。 321 日 ── 和 谐 日 , 是 由 澳 大 利 亚 联 邦 政 府 所 策 划 的 活 动 , 这 一 天 不 仅 庆 祝 澳 大 利 亚 文 化 的 多 元 性 , 亦 成 为 每 一 位 澳 大 利 亚 人 , 无 论 是 本 地 土 著 还 是 来 自 世 界 各 国 的 移 民 及 后 裔 , 尊 重 彼 此 传 统 的 标 志 。

每 年 「 和 谐 日 」 , 霍 巴 特 市 政 府 都 邀 请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表 演 金 刚 法 狮 舞 。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传 统 动 禅 陀 罗 尼 金 刚 法 狮 舞 虽 表 法 忿 怒 相 , 却 是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智 慧 所 升 起 之 大 慈 悲 , 和 蔼 可 亲 。 依 金 刚 禅 佛 教 之 九 乘 密 教 教 相 「 正 法 轮 身 相 、 法 性 轮 身 相 、 教 令 轮 身 相 」 三 相 一 如 , 体 现 了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并 通 过 其 事 相 「 正 法 轮 身 相 、 法 性 轮 身 相 、 教 令 轮 身 相 」 三 相 一 如 金 刚 舞 的 动 态 姿 势 中 彰 显 出 来 。 随 著 金 刚 法 狮 子 的 舞 动 , 将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慈 悲 、 智 慧 、 和 平 、 和 谐 、 大 爱 的 灵 性 醍 醐 , 与 庆 祝 「 和 谐 日 」 的 每 一 位 众 生 分 享 。

金 刚 禅 佛 教 表 演 的 金 刚 法 狮 舞 深 得 塔 州 民 众 的 欢 喜 和 赞 叹 , 成 为 了 不 同 种 族 、 不 同 信 仰 、 不 同 文 化 和 谐 共 进 的 友 好 使 者 ; 成 为 了 塔 州 重 大 节 日 庆 典 中 , 一 个 颇 负 盛 名 又 极 具 灵 性 感 染 力 的 保 留 节 目 。

金 刚 禅 佛 教 世 界 总 部 、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还 积 极 参 与 当 地 政 府 、 社 团 及 华 人 组 织 的 各 类 文 化 交 流 活 动 , 如 : 应 邀 出 席 2008 年 度 塔 州 州 长 奥 运 筹 募 晚 宴 活 动 、 应 邀 出 席 2014524 日 塔 州 州 长 英 联 邦 运 动 会 筹 款 晚 宴 、 应 邀 出 席 塔 州 冬 季 艺 术 节 DARK MOFO 冬 泳 、 应 邀 出 席 塔 州 与 悉 尼 华 人 农 历 新 春 、 元 宵 庆 祝 活 动 等 等 …… , 以 各 种 方 式 融 入 多 元 文 化 , 传 播 中 华 文 明 。

正 是 缘 于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在 澳 洲 坚 持 不 懈 地 弘 扬 中 华 民 族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、 弘 扬 金 刚 禅 佛 教 , 为 中 澳 友 谊 作 出 了 重 要 贡 献 , 故 被 世 界 首 部 华 人 年 鉴 ── 《 澳 大 利 亚 华 人 年 鉴 ( 2013 ) 》 选 为 唯 一 的 一 位 宗 教 人 士 编 委 。

20111128 日 , 中 国 国 家 宗 教 事 务 局 蒋 坚 永 副 局 长 亦 会 见 了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一 行 , 对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坚 持 爱 国 爱 教 , 在 澳 洲 地 区 弘 法 利 生 , 促 进 中 澳 佛 教 友 好 交 流 与 合 作 所 做 出 的 贡 献 给 予 了 高 度 评 价 和 鼓 励 。

 
下 面 是 最 后 一 个 大 点 。 这 个 最 后 一 个 大 点 也 是 本 篇 论 文 的 精 髓 之 处 、 高 潮 之 处 。

我 们 继 续 学 习 :

 
六 、 佛 梵 持 明 教 法   建 设 人 间 佛 教

20 世 纪 90 年 代 , 美 国 学 者 亨 廷 顿 提 出 著 名 的 「 文 明 冲 突 论 」 , 预 言 「 今 后 国 际 间 的 冲 突 将 主 要 在 各 大 文 明 之 间 展 开 , 这 种 异 质 文 明 的 集 团 之 间 的 社 会 暴 力 冲 突 不 但 持 久 而 且 难 以 调 和 」 , 引 发 世 界 学 术 界 的 广 泛 关 注 。

中 国 国 家 主 席 习 近 平 高 瞻 远 瞩 地 提 出 了 「 历 史 告 诉 我 们 , 只 有 交 流 互 鉴 , 一 种 文 明 才 能 充 满 生 命 力 。 只 要 秉 持 包 容 精 神 , 就 不 存 在 什 么 『 文 明 冲 突 』 , 就 可 以 实 现 文 明 和 谐 。 」

 
这 句 话 非 常 有 价 值 , 我 们 再 来 学 一 遍 :

 
中 国 国 家 主 席 习 近 平 高 瞻 远 瞩 地 提 出 了 「 历 史 告 诉 我 们 , 只 有 交 流 互 鉴 , 一 种 文 明 才 能 充 满 生 命 力 。 只 要 秉 持 包 容 精 神 , 就 不 存 在 什 么 『 文 明 冲 突 』 , 就 可 以 实 现 文 明 和 谐 。 」

 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我 们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