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90 次
2015 年 8 月 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

 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第 七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的 另 一 篇 入 选 论 文 ── 由 金 刚 道 霖 长 老 所 写 的 《 金 刚 禅 佛 教 在 澳 洲 之 弘 扬 透 显 出 其 在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中 之 价 值 和 作 用 》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89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90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就 是 念 诵 和 学 习 了 第 七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的 一 篇 入 选 的 论 文 。 这 篇 入 选 的 论 文 题 目 是 《 金 刚 禅 佛 教 在 澳 洲 之 弘 扬 透 显 出 其 在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中 之 价 值 和 作 用 》 , 作 者 是 金 刚 道 霖 。

这 篇 文 章 以 翔 实 的 语 言 , 抒 情 地 展 现 了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在 澳 洲 弘 扬 、 在 世 界 弘 扬 的 一 些 前 景 。 在 澳 洲 弘 扬 , 我 们 展 开 得 非 常 好 。 我 们 在 本 地 与 当 地 的 政 府 政 要 、 当 地 的 人 民 、 当 地 的 华 人 合 作 得 非 常 之 好 。

我 们 在 昨 天 论 文 的 点 评 中 也 回 答 了 写 到 我 们 广 播 台 的 一 个 问 题 : 「 所 以 说 : 为 什 么 你 的 名 字 那 么 长 啊 ? 『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』 是 什 么 意 思 啊 ? 」

中 国 人 的 名 字 , 历 史 以 来 都 是 比 较 长 的 。 当 然 , 不 同 的 群 族 有 不 同 的 姓 名 的 表 示 方 法 。 有 的 文 人 , 有 士 大 夫 , 有 号 , 有 字 , 有 的 甚 至 有 好 几 个 号 加 在 一 起 , 前 前 后 后 , 名 字 有 十 几 个 字 , 难 念 极 了 。 这 些 都 是 中 华 文 明 的 成 果 。 中 国 人 应 该 懂 得 自 己 的 文 明 、 自 己 的 文 化 。 而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是 古 印 度 流 传 进 中 国 的 原 生 态 的 文 化 。 这 个 原 生 态 的 文 化 , 自 从 大 唐 开 宗 以 来 , 经 过 千 年 以 降 , 弱 水 三 万 , 种 种 的 曲 折 , 隐 蔽 式 微 , 终 于 到 现 在 , 在 世 界 上 开 花 。

我 本 人 也 成 为 WBSY 的 会 长 , 有 28 个 会 员 国 、 五 万 余 人 的 会 员 。 当 然 , 现 在 远 远 不 止 这 个 数 。 世 界 佛 教 、 世 界 佛 教 徒 、 世 界 佛 教 的 僧 伽 都 知 道 了 「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」 。

「 薄 伽 梵 」 是 梵 语 的 原 音 音 译 。 因 此 , 严 格 地 说 , 有 人 念 「 Bojiafan 」 , 他 是 一 个 误 读 。

讲 「 维 摩 诘 」 , 这 是 中 国 的 翻 译 。 的 原 音 是 巴 利 文 , 叫 「 Vimalakirti 」 。 「 Vimalakirti 」 , 你 到 斯 里 兰 卡 , 无 人 不 知 , 无 人 不 晓 。

「 Vimalakirti 」 是 什 么 意 思 ? 就 是 「 清 净 」 , 就 是 「 清 净 」 两 字 。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所 有 的 行 者 , 他 修 什 么 ? 就 是 修 「 清 净 」 两 字 。

有 人 , 当 然 是 极 少 数 的 人 , 他 们 希 望 把 我 们 打 成 「 邪 教 」 。 这 个 用 心 非 常 的 险 恶 。 邪 教 是 国 家 规 定 的 。 国 家 的 法 律 规 定 的 。 邪 教 有 邪 教 的 国 家 标 准 。

我 们 现 在 对 全 世 界 的 广 播 , 已 经 490 次 了 , 将 近 500 次 。 我 们 所 有 的 教 理 理 念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全 部 体 现 在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。 当 然 , 我 们 还 只 能 够 开 了 一 个 头 , 因 为 每 天 只 能 够 使 用 半 个 小 时 , 远 远 没 有 讲 够 。

作 为 一 个 佛 教 徒 , 我 们 每 一 个 人 都 努 力 地 修 持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。 这 「 两 贴 圣 方 八 味 圣 药 」 , 就 是 「 清 净 」 当 头 。

我 们 做 清 净 当 头 ;

我 们 努 力 地 修 行 ;

我 们 努 力 地 向 全 世 界 介 绍 中 华 文 明 。

但 是 , 就 是 有 那 么 一 些 极 少 数 的 人 , 他 自 己 不 懂 , 甚 至 连 「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」 这 样 一 个 梵 语 、 汉 语 、 巴 利 语 联 合 在 一 起 的 、 结 合 在 一 起 的 、 大 团 结 的 、 充 满 容 忍 精 神 的 这 个 名 字 , 他 不 懂 。

有 些 不 懂 , 是 由 于 他 想 学 习 , 没 有 学 习 到 , 因 此 , 这 不 奇 怪 。 但 是 , 有 一 些 人 是 带 有 攻 击 性 的 , 攻 击 这 一 个 名 词 , 歧 视 这 一 个 名 词 , 而 且 , 带 有 宗 教 歧 视 的 性 质 。

因 此 , 我 们 来 好 好 地 、 一 起 共 同 地 学 习 这 篇 文 章 。 我 们 第 七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遴 选 出 了 几 十 篇 的 论 文 , 充 份 地 彰 显 了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的 理 论 和 修 行 的 实 践 。 这 些 修 行 实 践 就 体 现 在 这 些 论 文 中 。

我 们 今 天 再 继 续 地 开 始 学 习 金 刚 道 霖 的 这 一 篇 文 章 :

 
四 、 圣 诞 浴 佛 互 鉴   和 睦 交 流 共 荣

二 十 六 年 前 , 当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刚 刚 来 到 这 南 极 边 陲 的 小 岛 时 , 由 于 文 化 、 种 族 、 信 仰 等 等 的 差 异 , 不 言 而 喻 , 质 疑 、 反 对 之 声 可 谓 不 绝 于 耳 。 同 样 在 水 星 报 《 MERCURY 》 上 , 有 一 位 牧 师 发 表 文 章 公 开 质 疑 说 : 金 刚 禅 佛 教 供 奉 的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像 , 这 一 堆 铜 铁 怎 么 能 够 为 澳 洲 带 来 什 么 ! ?

 
我 们 点 评 一 下 :

作 为 我 们 佛 教 徒 , 来 到 澳 洲 基 督 教 为 主 的 国 家 里 , 要 展 开 我 们 的 活 动 , 是 何 等 的 困 难 ! 是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, 第 一 次 把 两 米 多 高 的 铜 像 搬 进 了 Tasmania 。 有 些 人 在 报 上 就 质 疑 我 们 。 质 疑 的 声 音 在 报 上 一 登 。 澳 洲 人 有 一 个 特 点 , 澳 洲 人 是 富 于 同 情 心 的 , 有 不 少 人 素 不 相 识 , 他 们 向 报 纸 投 稿 , 支 持 我 们 把 佛 像 运 进 塔 州 。

记 者 来 采 访 我 的 时 候 , 我 就 向 这 些 记 者 说 : 「 他 们 的 质 疑 , 质 疑 得 『 很 对 』 。 为 什 么 说 『 很 对 』 ? 这 说 明 我 们 没 有 做 宣 传 。 我 们 宣 传 得 不 够 , 难 怪 其 他 人 不 知 道 , 不 了 解 。 」

同 样 的 原 理 , 有 人 问 「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」 是 什 么 意 思 ? 这 个 就 更 难 解 释 。

因 为 , 又 是 古 梵 语 , 又 是 汉 语 Mandarin , 又 是 古 巴 利 语 。 这 三 者 的 结 合 , 结 合 在 一 起 的 时 候 , 还 要 懂 得 的 深 刻 的 道 理 。

「 薄 伽 梵 」 , 这 一 个 词 不 是 空 穴 来 风 。 「 薄 伽 梵 」 这 一 个 词 ,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三 藏 经 之 中 , 只 要 是 属 于 密 教 的 , 的 经 文 开 头 就 会 用 上 「 薄 伽 梵 」 这 一 个 词 。 而 三 藏 经 中 :

如 果 是 显 教 , 那 么 , 就 有 阿 难 所 讲 的 「 如 是 我 闻 」 , 如 何 如 何 如 何 如 何 ……

如 果 说 是 密 教 经 典 , 那 么 , 必 定 是 「 薄 伽 梵 」 。

因 为 我 们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, 因 此 , 是 密 教 之 中 的 最 上 乘 Tantrayana Philosophy 。 Tantrayana Philosophy , 就 是 最 高 的 Vajrayana 的 Philosophy 。

不 懂 得 这 一 个 关 系 , 很 难 说 你 能 深 入 到 佛 教 的 经 藏 。 各 家 的 流 派 是 不 一 样 的 。 因 此 , 你 一 定 要 懂 梵 语 , 懂 汉 语 , 懂 巴 利 语 , 一 定 要 圆 融 , 要 包 容 , 千 万 不 要 在 我 们 的 思 想 中 , 有 语 言 歧 视 、 姓 名 歧 视 的 这 一 些 因 子 。

我 们 中 华 民 族 在 全 世 界 发 展 , 包 括 现 在 最 近 在 加 拿 大 , 就 是 受 到 姓 名 的 歧 视 和 语 言 的 歧 视 。 在 加 拿 大 , 华 人 受 到 语 言 歧 视 , 受 到 姓 名 歧 视 , 已 经 引 起 了 全 球 华 人 的 反 响 。

所 以 , 那 些 至 今 还 创 造 出 「 『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』 作 为 一 种 语 言 歧 视 」 , 十 分 嚣 张 的 这 些 少 数 人 , 应 该 好 好 地 想 一 想 , 究 竟 是 你 无 知 , 还 是 糊 涂 ?

你 口 口 声 声 说 「 鄙 视 」 。 你 如 果 带 著 这 样 的 一 个 心 , 「 鄙 视 」 一 种 民 族 、 「 鄙 视 」 一 种 语 言 、 「 鄙 视 」 一 种 宗 教 , 带 著 这 样 的 思 想 , 你 到 世 界 上 来 , 你 怎 么 能 够 在 世 界 上 把 你 这 个 「 歧 视 」 发 扬 光 大 ?

但 是 , 作 为 我 们 而 言 , 我 们 根 据   圣 宗 的 教 导 : 「 负 面 的 事 情 和 正 面 的 事 情 , 它 在 绝 对 值 上 是 一 样 的 。 」

你 帮 我 们 「 宣 传 」 , 我 们 大 大 欢 迎 。 你 有 这 样 的 「 宣 传 」 , 只 要 你 「 宣 传 」 得 有 理 。 但 是 , 你 不 要 谩 骂 , 你 不 要 鄙 视 。 谩 骂 和 鄙 视 , 既 不 说 明 你 掌 握 了 真 理 , 更 不 说 明 你 有 学 问 。 而 恰 恰 相 反 , 变 成 是 你 的 真 面 目 大 暴 露 。

以 前 没 有 发 表 过 这 些 歧 视 的 言 论 的 人 , 虽 然 我 们 不 认 识 , 但 是 我 们 尊 重 你 。 有 朝 一 日 , 我 们 会 见 面 , 「 相 逢 一 笑 泯 恩 仇 」 。 我 们 希 望 有 这 么 一 天 。 因 为 , 我 对 这 些 人 所 讲 的 东 西 , 这 些 人 , 从 来 不 认 识 , 素 无 恩 怨 。 你 要 这 样 讲 , 你 就 这 样 讲 吧 。 我 不 是 说 : 「 谢 谢 你 对 我 们 做 的 反 面 的 宣 传 。 」

我 们 今 天 来 学 习 第 四 段 :

 
四 、 圣 诞 浴 佛 互 鉴   和 睦 交 流 共 荣

二 十 六 年 前 , 当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刚 刚 来 到 这 南 极 边 陲 的 小 岛 时 , 由 于 文 化 、 种 族 、 信 仰 等 等 的 差 异 , 不 言 而 喻 , 质 疑 、 反 对 之 声 不 绝 于 耳 。 同 样 在 水 星 报 《 MERCURY 》 上 , 有 位 牧 师 发 表 文 章 公 开 质 问 金 刚 禅 佛 教 供 奉 的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像 说 : 这 一 堆 铜 铁 能 为 澳 洲 带 来 什 么 ! ?

然 而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矢 志 奉 行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始 终 秉 承 「 交 流 互 鉴 」 和 「 包 容 精 神 」 。

2000 年 开 始 ,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、 金 刚 禅 佛 教 世 界 总 部 将 中 华 民 族 传 统 的 舞 龙 、 舞 狮 , 参 与 融 入 到 塔 州 一 年 一 度 的 庆 祝 耶 稣 圣 诞 的 Christmas Pageant 盛 大 游 行 活 动 中 ; 且 从 2006 年 开 始 , 还 把 那 尊 铜 制 的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像 供 奉 在 花 车 顶 上 , 由 龙 、 狮 之 金 刚 舞 、 圣 密 行 者 、 上 师 、 长 老 围 绕 组 成 「   大 圣   佛 祖 莲 花 曼 荼 罗 」 , 妙 法 莲 华 在 塔 州 霍 巴 特 的 主 要 街 道 上 巡 行 , 加 持 塔 州 人 民 ; 并 多 次 被 评 选 为 第 一 名 。

这 充 份 诠 释 了 不 同 文 明 间 是 完 全 可 以 和 睦 共 荣 , 携 手 并 进 的 ; 也 说 明 了 虽 然 基 督 教 和 佛 教 的 教 义 不 同 , 但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慈 悲 智 慧 的 灵 性 之 光 , 可 以 照 亮 所 有 的 众 生 , 令 所 有 的 众 生 升 起 融 融 法 喜 , 见 即 解 脱 , 瑜 伽 即 解 脱 。

欣 闻 2015525 日 ( 农 历 四 月 初 八 ) 上 午 ,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首 次 以 协 会 名 义 在 北 京 广 济 寺 举 办 庄 严 隆 重 的 浴 佛 法 会 , 会 长 学 诚 法 师 、 副 会 长 演 觉 法 师 、 副 会 长 宗 性 法 师 , 国 家 宗 教 事 务 局 局 长 王 作 安 、 副 局 长 蒋 坚 永 等 社 会 各 界 知 名 人 士 数 千 人 出 席 庆 祝 活 动 , 共 襄 盛 举 , 并 发 表 了 《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庆 祝 佛 诞 节 寄 语 》 。 希 望 通 过 纪 念 佛 陀 诞 辰 , 远 绍 如 来 、 近 光 遗 法 , 传 承 佛 陀 慈 悲 智 慧 之 精 神 , 传 播 佛 教 正 能 量 , 弘 扬 佛 教 文 化 , 积 极 发 挥 佛 教 在 促 进 人 心 和 善 、 社 会 和 谐 、 文 明 互 鉴 、 民 族 和 睦 、 世 界 和 平 中 的 作 用 。

诚 如 《 佛 诞 节 寄 语 》 中 所 述 : 「 今 天 , 佛 教 早 已 成 为 中 华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不 可 分 割 的 重 要 组 成 部 分 , 成 为 中 华 民 族 的 文 化 基 因 , 成 为 联 系 海 内 外 华 人 的 文 化 纽 带 , 成 为 促 进 中 外 友 好 、 推 动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的 文 化 桥 梁 。 」

金 刚 禅 佛 教 正 是 秉 承 了 这 一 宗 旨 , 在 每 年 举 行 的 浴 佛 法 会 上 , 都 会 邀 请 澳 洲 、 塔 州 、 霍 巴 特 各 级 政 要 、 社 会 贤 达 、 当 地 民 众 、 各 界 侨 领 及 其 他 宗 教 人 士 一 起 庆 祝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圣 诞 。

201355 日 , 在 金 刚 禅 佛 教 举 办 浴 佛 法 会 时 , 时 任 澳 洲 总 理 The Honourable Julia Gillard MP 发 来 贺 辞 , 她 在 贺 辞 中 提 到 :

「 在 庆 祝 浴 佛 法 会 的 同 时 , 更 是 一 个 神 圣 的 胜 缘 , 让 我 们 在 忙 碌 的 生 活 中 有 时 间 稍 作 休 憩 , 来 反 思   佛 祖 慈 悲 的 教 导 和 所 倡 导 的 平 等 、 尊 重 和 包 容 的 核 心 价 值 观 。 」

「 这 些 价 值 观 对 我 们 有 著 重 要 的 意 义 , 正 是 价 值 观 促 使 澳 洲 成 为 了 一 个 具 有 强 大 凝 聚 力 和 适 应 力 的 多 元 文 化 社 会 。 我 在 此 , 向 生 活 在 澳 洲 , 并 为 我 们 今 天 美 好 的 现 代 生 活 作 出 重 大 贡 献 的 金 刚 禅 佛 教 僧 团 , 表 示 虔 诚 的 感 谢 。 」

 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下 次 再 会 !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