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89 次
2015 年 8 月 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讲好中国故事,传播中华声音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继 续 跟 我 们 分 享 金 刚 道 霖 长 老 为 澳 洲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第 七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所 撰 写 的 文 章 《 金 刚 禅 佛 教 在 澳 洲 之 弘 扬 透 显 出 其 在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中 之 价 值 和 作 用 》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88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89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继 前 面 两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继 续 来 学 习 我 们 澳 洲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第 七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的 入 选 论 文 之 一 , 题 目 是 《 金 刚 禅 佛 教 在 澳 洲 之 弘 扬 透 显 出 其 在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中 之 价 值 和 作 用 》 , 作 者 : 金 刚 道 霖

因 为 她 的 文 章 比 较 长 , 前 面 两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, 已 经 六 大 段 中 学 习 了 三 大 段 不 到 一 点 。

 
第 一 大 段 是 :
共 庆 中 秋 春 节 , 撒 播 中 华 因 子 。

第 二 大 段 :
讲 好 中 国 故 事 , 传 播 中 华 声 音 。

三 、 建 设 文 化 公 园   增 进 共 同 福 祉

 

前 面 这 三 段 差 不 多 已 经 要 尾 声 了 , 后 面 还 有 三 段 :

 
四 、 圣 诞 浴 佛 互 鉴   和 睦 交 流 共 荣

五 、 举 办 佛 教 会 议   参 与 联 合 仪 轨

六 、 佛 梵 持 明 教 法   建 设 人 间 佛 教

 

第 六 点 又 分 三 点 :

 
( 一 ) 弘 扬 东 方 净 土   建 设 人 间 佛 教

( 二 ) 佛 梵 持 明 教 法   究 竟 圆 满 唐 密

( 三 ) 圣 宗 住 锡 少 林   华 严 圣 缘 演 绎

 

我 们 目 录 已 经 再 一 次 地 念 过 了 , 主 要 是 希 望 没 有 听 到 过 前 两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的 朋 友 们 、 听 众 们 , 今 天 有 一 个 全 面 的 回 顾 。 因 此 , 我 们 再 重 学 她 的 论 文 的 内 容 提 要 :

 
20 世 纪 90 年 代 , 美 国 学 者 亨 廷 顿 提 出 著 名 的 「 文 明 冲 突 论 」 , 预 言 「 今 后 国 际 间 的 冲 突 将 主 要 在 各 大 文 明 之 间 展 开 , 这 种 异 质 文 明 的 集 团 之 间 的 社 会 暴 力 冲 突 不 但 持 久 而 且 难 以 调 和 」 , 引 发 世 界 学 术 界 的 广 泛 关 注 。

中 国 国 家 主 席 习 近 平 高 瞻 远 瞩 地 提 出 了 「 历 史 告 诉 我 们 , 只 有 交 流 互 鉴 , 一 种 文 明 才 能 充 满 生 命 力 。 只 要 秉 持 包 容 精 神 , 就 不 存 在 什 么 『 文 明 冲 突 』 , 就 可 以 实 现 文 明 和 谐 。 」

二 十 六 年 来 , 金 刚 禅 佛 教 和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在 澳 洲 这 一 以 基 督 教 为 主 的 国 度 中 得 以 弘 扬 和 发 展 , 正 是 秉 承 了 「 交 流 互 鉴 」 和 「 包 容 精 神 」 ; 秉 承 了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之 慈 悲 和 智 慧 , 矢 志 践 行 人 间 佛 教 之 理 念 , 推 动 了 不 同 文 明 间 相 互 尊 重 、 和 谐 共 融 , 让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成 为 增 进 中 澳 人 民 友 谊 的 桥 梁 、 推 动 人 类 社 会 进 步 的 动 力 、 维 护 世 界 和 平 的 纽 带 , 从 而 赢 得 了 澳 洲 历 任 总 理 、 塔 州 历 任 州 长 等 各 级 政 府 、 民 众 的 赞 誉 和 支 持 ; 谱 写 了 中 澳 文 化 交 流 、 文 明 互 鉴 的 新 篇 章 。

笔 者 以 为 , 在 习 近 平 主 席 于 博 鳌 亚 洲 论 坛 2015 年 年 会 主 旨 演 讲 中 倡 导 的 「 迈 向 命 运 共 同 体 , 必 须 坚 持 不 同 文 明 兼 容 并 蓄 、 交 流 互 鉴 」 等 这 一 时 代 大 背 景 下 , 金 刚 禅 佛 教 、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在 澳 大 利 亚 弘 扬 中 华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的 成 功 经 验 , 尤 为 值 得 借 鉴 。 而 这 一 成 功 典 范 , 无 疑 也 彰 显 了 金 刚 禅 佛 教 学 术 文 化 在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中 的 价 值 和 作 用 。

 

本 文 的 关 键 字 是 六 个 :

 
1 、 中 华 文 明   2 、 交 流 互 鉴

3 、 包 容 精 神   4 、 佛 梵 持 明

5 、 人 间 佛 教   6 、 禅 密 一 如

 

现 在 , 我 们 把 她 的 目 录 以 及 内 容 提 要 、 论 文 的 题 目 、 关 键 字 全 部 再 复 习 了 一 遍 。 现 在 , 继 续 往 下 学 习 。

为 了 能 够 衔 接 第 三 段 内 容 的 精 神 , 我 们 再 来 学 习 一 下 她 的 第 三 段 :

 
三 、 建 设 文 化 公 园   增 进 共 同 福 祉

2014327 日 , 习 近 平 主 席 在 法 国 巴 黎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演 讲 中 阐 述 :

中 国 人 民 在 实 现 中 国 梦 的 进 程 中 , 将 按 照 时 代 的 新 进 步 , 推 动 中 华 文 明 创 造 性 转 化 和 创 新 性 发 展 , 启 动 其 生 命 力 , 把 跨 越 时 空 、 超 越 国 度 、 富 有 永 恒 魅 力 、 具 有 当 代 价 值 的 文 化 精 神 弘 扬 起 来 , 让 收 藏 在 博 物 馆 里 的 文 物 、 陈 列 在 广 阔 大 地 上 的 遗 产 、 书 写 在 古 籍 里 的 文 字 都 活 起 来 , 让 中 华 文 明 同 世 界 各 国 人 民 创 造 的 丰 富 多 彩 的 文 明 一 道 , 为 人 类 提 供 正 确 的 精 神 指 引 和 强 大 的 精 神 动 力 。

习 近 平 主 席 的 演 讲 , 给 予 了 金 刚 禅 佛 教 极 大 的 提 振 和 无 量 的 法 喜 。 塔 州 华 人 的 「 中 国 梦 」 , 就 是 为 了 更 好 地 在 海 外 弘 扬 博 大 精 深 的 中 华 文 明 , 推 动 不 同 文 明 间 的 交 流 互 鉴 、 和 睦 共 荣 。

令 人 欣 喜 的 是 , 在 20141118 日 习 近 平 主 席 访 问 塔 州 后 不 到 一 周 , 中 国 金 刚 禅 佛 教 申 请 达 十 五 年 之 久 的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公 园 第 一 阶 段 的 项 目 , 终 于 获 得 了 实 质 性 的 批 准 。

为 此 , 澳 大 利 亚 澳 洲 网 、 澳 新 网 、 中 国 侨 网 等 澳 洲 媒 体 于 2015529 日 , 报 导 了 一 则 题 为 「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将 斥 资 1 亿 澳 元 建 中 国 佛 教 主 题 公 园 」 的 新 闻 , 该 文 介 绍 了 金 刚 禅 佛 教 申 请 建 造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公 园 的 概 况 。 一 周 后 , 这 一 宏 大 工 程 的 首 期 项 目 终 于 被 塔 州 政 府 及 南 中 地 市 政 府 正 式 批 准 开 建 。 无 数 华 夏 儿 女 为 此 欢 喜 雀 跃 、 倍 感 振 奋 。

塔 州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公 园 是 金 刚 禅 佛 教 致 力 于 在 塔 州 建 立 的 一 个 宏 大 的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综 合 型 项 目 , 位 于 中 南 市 Tea Tree Road , 占 地 面 积 为 263 英 亩 。 该 项 目 包 括 佛 教 大 学 、 庙 宇 、 佛 教 文 化 博 物 馆 、 中 国 文 化 博 物 馆 、 展 览 馆 、 会 议 中 心 等 设 施 , 是 一 个 集 佛 教 教 育 、 庙 堂 崇 拜 、 旅 游 文 化 为 一 体 的 大 型 文 化 项 目 。 的 建 设 , 将 进 一 步 增 进 澳 大 利 亚 人 民 对 中 华 优 秀 文 化 的 了 解 和 兴 趣 ; 进 一 步 增 进 中 澳 两 国 文 化 的 交 流 互 鉴 、 融 通 发 展 及 人 类 共 同 福 祉 。

关 于 建 造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公 园 的 缘 起 、 意 义 、 目 的 等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曾 在 2011 年 澳 洲 塔 州 霍 巴 特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的 数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开 示 :

建 造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公 园 的 最 早 缘 起 , 是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圣   大 圣 宝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圣 密 龙 讲 绶 纪 。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圣   大 圣 宝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在 110 年 前 预 言 : 在 地 球 南 端 的 南 端 将 会 建 造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公 园 。

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曾 于 2014126 日 在 澳 洲 塔 州 霍 巴 特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中 和 听 众 们 一 起 学 习 了 习 近 平 主 席 于 201411 月 召 开 的 中 央 外 事 工 作 会 议 上 的 重 要 讲 话 。

塔 州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公 园 的 建 造 , 正 是 海 外 儿 女 努 力 践 行 习 近 平 主 席 在 是 次 重 要 讲 话 中 所 阐 明 的 ── 「 争 取 世 界 各 国 对 中 国 梦 的 理 解 和 支 持 , 中 国 梦 是 和 平 、 发 展 、 合 作 、 共 赢 的 梦 , 我 们 追 求 的 是 中 国 人 民 的 福 祉 , 也 是 各 国 人 民 共 同 的 福 祉 」 。

塔 州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公 园 这 一 地 标 式 的 灵 性 建 筑 在 南 极 边 陲 、 霓 虹 山 麓 的 屹 立 , 不 仅 将 进 一 步 促 进 中 澳 两 国 的 文 化 交 流 , 对 澳 洲 人 民 理 解 、 认 识 中 国 文 化 带 来 方 便 和 帮 助 , 并 加 持 护 佑 塔 州 人 民 、 澳 洲 人 民 ; 亦 将 圆 满 彰 显 中 华 民 族 优 秀 文 化 这 一 最 深 厚 的 文 化 软 实 力 , 在 推 动 世 界 和 平 、 人 类 和 谐 、 文 明 共 鉴 之 进 程 中 所 做 出 的 不 朽 贡 献 。

 
下 面 是 第 四 大 段 , 第 四 大 段 的 题 目 是 : 圣 诞 浴 佛 互 鉴   和 睦 交 流 共 荣 。

在 这 一 段 快 结 束 的 时 候 , 出 现 了 多 次 的 「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」 「 Vimalakirti 」 这 一 个 词 。 对 于 这 一 个 名 词 , 我 们 的 电 台 收 到 了 听 众 的 回 应 , 说 : 「 这 『 薄 伽 梵 』 是 什 么 啊 ? 」 回 应 的 语 音 , 他 把 念 成 是 「 Bojiafan 」 。

当 然 , 如 果 按 照 中 文 念 , 中 文 普 通 话 念 「 Bojiafan 」 , 似 乎 没 有 念 错 。 但 是 , 其 实 , 这 是 一 个 传 统 的 名 字 , 传 统 的 「 薄 伽 梵 」 就 不 叫 「 Bojiafan 」 , 因 为 本 身 不 是 华 语 , 不 是 中 文 普 通 话 的 读 音 。 是 梵 语 , 古 天 竺 的 梵 语 。

因 此 , 我 们 的 教 法 、 我 们 的 教 派 是 一 个 古 典 的 , 保 存 著 古 天 竺 原 汁 原 味 的 「 原 始 」 的 佛 教 。

这 「 薄 伽 梵 」 就 是 「 Bhagavan 」 。

我 们 到 了 现 代 , 中 华 民 族 走 向 全 世 界 , 我 们 在 网 上 也 可 以 看 到 , 中 华 民 族 的 广 东 话 、 普 通 话 、 Mandarin 、 Cantonese 、 台 湾 话 …… 中 华 民 族 走 向 全 世 界 的 时 候 , 在 某 一 些 国 家 就 有 文 化 的 歧 视 、 宗 教 的 歧 视 和 语 言 的 歧 视 。

难 道 , 在 全 世 界 , 这 个 「 Bhagavan 」 这 一 个 名 字 已 经 是 耳 熟 能 详 了 。 在 全 世 界 的 佛 教 来 讲 , 我 本 人 是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会 的 会 长 , 有 28 个 会 员 国 , 28 个 国 家 的 佛 教 徒 的 会 员 国 , 是 有 五 万 余 人 。 这 个 五 万 余 人 是 在 2008 年 的 时 候 的 统 计 , 现 在 是 2015 年 。 这 五 万 余 人 , 这 五 万 余 佛 教 徒 , 包 含 著 上 座 部 佛 教 , 就 是 我 们 通 常 所 讲 的 「 小 乘 佛 教 」 ; 大 乘 佛 教 , 就 是 Mahayana 的 佛 教 ; 也 有 金 刚 乘 佛 教 ,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的 密 乘 佛 教 ; 也 有 Tantrayana 佛 教 , Tantrayana 也 就 是 「 密 密 乘 佛 教 」 。

这 四 乘 佛 教 , 我 们 通 称 为 「 四 乘 哲 学 佛 教 」 : Theravadayana 、 Mahayana 、 Vajrayana 和 Tantrayana , 这 四 乘 佛 教 都 是 哲 学 佛 教 。 四 乘 哲 学 佛 教 都 是 无 二 无 别 。

四 乘 哲 学 佛 教 , 大 家 团 结 起 来 , 大 家 对 这 个 「 Bhagavan 」 耳 熟 能 详 。 他 们 都 认 识 到 , 这 一 个 「 Bhagavan 」 的 Philosophy 是 他 们 的 一 位 会 长 , 而 且 是 他 们 的 一 位 主 要 的 会 长 。 因 为 , 我 被 任 命 为 「 精 神 的 、 灵 性 的 领 袖 」 。

这 里 头 , 试 问 , 全 世 界 的 佛 教 徒 , 也 包 括 中 国 的 佛 教 徒 在 内 , 中 国 的 佛 教 徒 个 人 代 表 在 WBSY 中 , 也 有 他 们 的 代 表 , 全 世 界 的 佛 教 徒 都 能 够 认 识 「 Bhagavan 」 , 为 什 么 在 中 国 却 不 能 够 认 识 这 一 位 「 Bhagavan 」 呢 ? 而 且 , 以 种 种 的 歧 视 来 对 付 这 个 「 Bhagavan 」 , 虽 然 , 这 是 一 些 极 为 少 数 人 的 行 为 , 但 是 , 行 微 至 大 。

「 Vimalakirti 」 是 巴 利 语 , 巴 利 语 就 是 斯 里 兰 卡 语 言 。 在 斯 里 兰 卡 人 看 来 , 「 Vimalakirti 」 就 是 清 净 。

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Bhagavan Zhiji Vimalakirti」 是 三 个 语 言 拼 成 的 : 梵 语 、 中 文 、 巴 利 语 , 这 三 个 语 言 之 间 和 谐 共 处 , 相 互 之 间 , 没 有 矛 盾 。 这 个 名 字 虽 然 长 一 点 , 长 一 点 又 何 妨 ? 长 一 点 彰 显 了 我 们 佛 教 的 和 谐 , 长 一 点 也 彰 显 了 我 们 宗 教 的 原 生 态 的 特 点 。

我 们 的 宗 教 是 古 天 竺 流 传 下 来 的 一 个 密 教 系 统 , 这 个 密 教 系 统 有 十 二 乘 判 教 , 这 个 十 二 乘 判 教 包 含 著 :

Theravadayana Philosophy , 也 即 是 所 谓 的 上 座 部 佛 教 的 哲 学 ;

Mahayana Philosophy , 就 是 所 谓 的 大 乘 佛 教 的 哲 学 ;

Vajrayana Philosophy , 这 是 所 谓 的 金 刚 乘 佛 教 的 哲 学 ;

Tantrayana Philosophy , 这 就 是 密 内 密 乘 的 哲 学 。

这 四 乘 哲 学 佛 教 团 结 在 一 起 , 构 成 十 二 乘 佛 教 联 合 在 一 起 。 我 们 努 力 的 方 向 , 就 是 这 一 个 方 向 。 我 们 WBSY , 这 个 WBSY 就 是 「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会 」 英 文 的 缩 写 。 这 其 实 是 一 个 非 常 有 朝 气 蓬 勃 的 、 有 动 力 的 世 界 好 的 佛 教 团 体 。

作 为 我 们 而 言 , 我 们 佛 教 徒 , 你 如 果 说 是 真 正 的 佛 教 徒 , 就 应 该 要 讲 和 谐 , 就 应 该 要 没 有 这 些 语 言 的 歧 视 , 就 没 有 这 一 些 宗 教 的 歧 视 , 又 应 该 没 有 种 族 的 歧 视 , 又 应 该 欢 迎 三 种 语 言 联 合 在 一 起 的 这 样 一 个 名 字 。 要 有 容 量 , 要 有 足 够 的 容 人 之 心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暂 时 地 圣 密 龙 讲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