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87 次
2015 年 8 月 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文 明 交 流 互 鉴 价 值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分 享 另 一 篇 在 澳 洲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第 七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的 入 选 文 章 , 题 目 为 《 金 刚 禅 佛 教 在 澳 洲 之 弘 扬 透 显 出 其 在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中 之 价 值 和 作 用 》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81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8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和 大 家 分 享 一 篇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第 七 次 学 术 研 讨 会 的 入 选 文 章 , 题 目 是

 
《 金 刚 禅 佛 教 在 澳 洲 之 弘 扬 透 显 出 其 在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中 之 价 值 和 作 用 》 。

作 者 : 金 刚 道 霖

内 容 提 要 :

20 世 纪 90 年 代 , 美 国 学 者 亨 廷 顿 提 出 著 名 的 「 文 明 冲 突 论 」 , 预 言 「 今 后 国 际 间 的 冲 突 将 主 要 在 各 大 文 明 之 间 展 开 , 这 种 异 质 文 明 的 集 团 之 间 的 社 会 暴 力 冲 突 不 但 持 久 而 且 难 以 调 和 」 , 引 发 世 界 学 术 界 的 广 泛 关 注 。

中 国 国 家 主 席 习 近 平 高 瞻 远 瞩 地 提 出 了 「 历 史 告 诉 我 们 , 只 有 交 流 互 鉴 , 一 种 文 明 才 能 充 满 生 命 力 。 只 要 秉 持 包 容 精 神 , 就 不 存 在 什 么 『 文 明 冲 突 』 , 就 可 以 实 现 文 明 和 谐 。 」

二 十 六 年 来 , 金 刚 禅 佛 教 和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在 澳 洲 这 一 以 基 督 教 为 主 的 国 度 中 得 以 弘 扬 和 发 展 , 正 是 秉 承 了 「 交 流 互 鉴 」 和 「 包 容 精 神 」 ; 秉 承 了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之 慈 悲 和 智 慧 , 矢 志 践 行 人 间 佛 教 之 理 念 , 推 动 了 不 同 文 明 间 相 互 尊 重 、 和 谐 共 融 , 让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成 为 增 进 中 澳 人 民 友 谊 的 桥 梁 、 推 动 人 类 社 会 进 步 的 动 力 、 维 护 世 界 和 平 的 纽 带 , 从 而 赢 得 了 澳 洲 历 任 总 理 、 塔 州 历 任 州 长 等 各 级 政 府 、 民 众 的 赞 誉 和 支 持 ; 谱 写 了 中 澳 文 化 交 流 、 文 明 互 鉴 的 新 篇 章 。

笔 者 以 为 , 在 习 近 平 主 席 于 博 鳌 亚 洲 论 坛 2015 年 年 会 主 旨 演 讲 中 倡 导 的 「 迈 向 命 运 共 同 体 , 必 须 坚 持 不 同 文 明 兼 容 并 蓄 、 交 流 互 鉴 」 等 这 一 时 代 大 背 景 下 , 金 刚 禅 佛 教 、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在 澳 大 利 亚 弘 扬 中 华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的 成 功 经 验 , 尤 为 值 得 借 鉴 。 而 这 一 成 功 典 范 , 无 疑 也 彰 显 了 金 刚 禅 佛 教 学 术 文 化 在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中 的 价 值 和 作 用 。

关 键 字 :

中 华 文 明   交 流 互 鉴   包 容 精 神

佛 梵 持 明   人 间 佛 教   禅 密 一 如

目 录 :

一 、 共 庆 中 秋 春 节   撒 播 中 华 因 子

二 、 讲 好 中 国 故 事   传 播 中 华 声 音

三 、 建 设 文 化 公 园   增 进 共 同 福 祉

四 、 圣 诞 浴 佛 互 鉴   和 睦 交 流 共 荣

五 、 举 办 佛 教 会 议   参 与 联 合 仪 轨

六 、 佛 梵 持 明 教 法   建 设 人 间 佛 教

  ( 一 ) 弘 扬 东 方 净 土   建 设 人 间 佛 教

  ( 二 ) 佛 梵 持 明 教 法   究 竟 圆 满 唐 密

  ( 三 ) 圣 宗 住 锡 少 林   华 严 圣 缘 演 绎

 

这 是 第 六 个 标 题 中 的 三 个 小 标 题 。 而 这 三 个 小 标 题 , 这 个 第 六 个 「 佛 梵 持 明 教 法   建 设 人 间 佛 教 」 是 全 文 的 高 潮 和 总 结 , 也 是 全 文 的 精 华 所 在 。 前 面 五 个 大 标 题 都 是 一 些 铺 垫 。

下 面 学 习 正 文 :

 
2015329 日 , 一 场 名 为 「 中 道 圆 融 : 凝 聚 善 愿 的 力 量 」 电 视 辩 论 , 在 中 国 海 南 博 鳌 亚 洲 论 坛 2015 年 年 会 期 间 举 行 。 这 是 博 鳌 亚 洲 论 坛 自 2001 年 成 立 大 会 以 来 , 首 次 举 办 宗 教 议 题 专 场 会 议 , 目 的 是 倡 导 拥 有 不 同 价 值 观 、 不 同 宗 教 观 习 惯 的 群 众 , 通 过 平 等 对 话 达 到 彼 此 间 的 和 谐 相 处 和 思 想 交 融 。

中 国 国 家 宗 教 事 务 局 王 作 安 局 长 表 示 , 举 办 这 一 分 论 坛 , 表 明 宗 教 作 为 影 响 世 界 稳 定 与 发 展 、 推 动 不 同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的 重 要 因 素 , 正 日 益 受 到 各 国 重 视 , 并 逐 渐 成 为 国 际 舞 台 上 不 容 忽 视 的 力 量 。

诚 如 中 国 国 家 主 席 习 近 平 于 2014327 日 , 在 法 国 巴 黎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发 表 的 演 讲 中 所 阐 述 的 :

「 文 明 因 交 流 而 多 彩 , 文 明 因 互 鉴 而 丰 富 。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, 是 推 动 人 类 文 明 进 步 和 世 界 和 平 发 展 的 重 要 动 力 。 」

「 历 史 告 诉 我 们 , 只 有 交 流 互 鉴 , 一 种 文 明 才 能 充 满 生 命 力 。 只 要 秉 持 包 容 精 神 , 就 不 存 在 什 么 『 文 明 冲 突 』 , 就 可 以 实 现 文 明 和 谐 。 」

二 十 六 年 来 , 金 刚 禅 佛 教 和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在 澳 洲 这 一 以 基 督 教 为 主 的 国 度 中 得 以 弘 扬 和 发 展 , 正 是 秉 承 了 「 交 流 互 鉴 」 和 「 包 容 精 神 」 ; 秉 承 了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之 慈 悲 和 智 慧 , 矢 志 践 行 人 间 佛 教 之 理 念 , 推 动 了 不 同 文 明 相 互 尊 重 、 和 谐 共 融 , 让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成 为 增 进 中 澳 人 民 友 谊 的 桥 梁 、 推 动 人 类 社 会 进 步 的 动 力 、 维 护 世 界 和 平 的 纽 带 , 从 而 赢 得 了 澳 洲 历 任 总 理 、 塔 州 历 任 州 长 等 各 级 政 府 、 民 众 的 赞 誉 和 支 持 ; 谱 写 了 中 澳 文 化 交 流 、 文 明 互 鉴 的 新 篇 章 。

笔 者 以 为 , 在 习 近 平 主 席 于 博 鳌 亚 洲 论 坛 2015 年 年 会 主 旨 演 讲 中 倡 导 的 「 迈 向 命 运 共 同 体 , 必 须 坚 持 不 同 文 明 兼 容 并 蓄 、 交 流 互 鉴 」 等 这 一 时 代 大 背 景 下 , 金 刚 禅 佛 教 、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在 澳 大 利 亚 弘 扬 中 华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的 成 功 经 验 , 尤 为 值 得 借 鉴 。 而 这 一 成 功 典 范 , 无 疑 也 彰 显 了 金 刚 禅 佛 教 学 术 文 化 在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中 的 价 值 和 作 用 。 现 笔 者 试 作 如 下 肤 浅 概 述 :

一 、 共 庆 中 秋 春 节   撒 播 中 华 因 子

为 了 使 中 华 文 化 更 好 地 在 澳 洲 这 一 奉 行 多 元 文 化 的 国 度 弘 扬 , 除 了 每 年 在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、 金 刚 禅 佛 教 世 界 总 部 阿 丝 律 耶 宫 , 与 塔 州 政 要 、 各 界 好 友 欢 度 中 国 传 统 中 秋 佳 节 外 ; 自 2010 年 开 始 , 还 与 澳 洲 和 塔 州 政 要 、 各 界 好 友 共 度 中 国 传 统 新 春 。 庆 祝 中 国 农 历 新 年 团 拜 晚 宴 , 已 经 成 为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、 金 刚 禅 佛 教 世 界 总 部 在 塔 州 举 行 的 一 年 一 度 盛 大 的 灵 性 盛 宴 。

2015220 日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、 金 刚 禅 佛 教 世 界 总 部 举 办 的 乙 未 新 春 感 恩 晚 会 , 晚 会 上 政 界 要 员 、 社 会 贤 达 、 各 界 侨 领 、 友 好 人 士 云 集 , 塔 州 州 长 、 霍 巴 特 市 长 等 亦 亲 临 晚 会 助 兴 。

澳 大 利 亚 总 理 阿 博 特 亦 从 坎 培 拉 派 特 使 参 议 员 社 会 服 务 部 部 长 亲 临 晚 会 致 辞 , 并 代 阿 博 特 总 理 致 《 贺 词 》 。 阿 博 特 总 理 在 《 贺 词 》 中 提 道 :

「 澳 洲 文 化 多 样 化 是 我 们 强 大 社 会 、 经 济 力 量 的 源 泉 , 是 历 代 移 民 家 庭 帮 助 我 们 建 立 了 现 在 这 样 美 好 而 舒 适 的 澳 大 利 亚 。 一 个 月 后 的 今 天 , 321 日 , 我 们 将 会 有 一 个 全 国 性 的 活 动 , 庆 祝 我 们 多 元 文 化 国 家 的 『 和 谐 日 』 。 一 如 『 和 谐 日 』 , 中 国 新 年 现 在 是 在 澳 洲 的 历 里 一 个 非 常 重 要 的 , 令 我 们 大 家 一 起 分 享 这 个 丰 富 的 、 多 姿 多 彩 的 、 优 秀 遗 产 的 时 刻 。 」

「 在 庆 祝 的 同 时 , 中 国 新 年 也 是 反 映 澳 大 利 亚 华 侨 对 我 们 国 家 正 面 的 影 响 的 时 候 。 智 及 宗 师 您 对 我 们 国 民 生 活 的 各 个 领 域 : 政 府 、 医 药 、 商 业 、 艺 术 , 并 远 远 超 出 于 这 些 范 围 , 作 出 了 不 起 的 贡 献 。 从 国 家 的 层 面 来 说 , 我 们 重 视 您 的 贡 献 。 我 们 看 到 了 文 化 多 样 性 这 个 宝 藏 是 我 们 的 福 祉 , 它 令 我 们 澳 大 利 亚 成 为 一 个 更 美 好 的 地 方 。 」

不 言 而 喻 , 我 们 可 以 从 阿 博 特 总 理 的 贺 词 中 , 看 到 澳 洲 政 府 对 于 中 国 新 年 和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的 高 度 赞 誉 和 支 持 。

作 为 中 华 民 族 的 后 代 、 金 刚 禅 佛 教 这 一 人 类 灵 性 文 化 瑰 宝 的 弘 扬 者 , 作 为 海 外 的 炎 黄 子 孙 , 在 澳 洲 这 一 块 红 土 地 上 , 与 澳 洲 及 塔 州 政 要 、 民 众 共 同 庆 祝 中 华 民 族 最 重 要 的 传 统 节 日 , 并 获 得 了 高 度 赞 誉 和 支 持 , 昭 示 了 金 刚 禅 佛 教 学 术 文 化 在 不 同 文 明 交 融 中 所 升 起 的 大 用 。

正 如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驻 墨 尔 本 总 领 事 馆 宋 昱 总 领 事 为 2015 年 乙 未 新 春 感 恩 晚 会 发 来 的 《 贺 信 》 中 所 述 「 贵 院 多 年 来 在 塔 州 传 播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, 积 极 参 与 塔 州 多 元 文 化 社 区 建 设 , 积 极 参 加 《 澳 大 利 亚 华 人 年 鉴 》 编 发 工 作 , 为 增 进 中 澳 人 民 相 互 了 解 做 出 了 重 要 的 贡 献 。 衷 心 希 望 贵 院 发 扬 成 绩 , 继 续 努 力 , 为 中 国 与 塔 斯 马 尼 亚 州 的 交 流 与 合 作 做 出 更 大 贡 献 ! 」

 

下 面 是 第 二 个 大 标 题 :

 
二 、 讲 好 中 国 故 事   传 播 中 华 声 音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积 极 倡 导 「 文 明 互 鉴 、 和 睦 包 容 」 , 努 力 践 行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之 「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」 , 自 2010124 日 迄 今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应 澳 洲 塔 州 霍 巴 特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之 邀 , 在 该 电 台 FM 96.1 频 道 , 于 每 周 六 16:0017:00 和 周 日 14:0015:00 , 将 中 国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及 佛 梵 持 明 金 刚 禅 佛 教 这 一 以 弘 扬 东 方 净 土 、 建 设 人 间 佛 教 为 宗 旨 之 灵 性 醍 醐 , 与 无 量 众 生 分 享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还 利 用 霍 巴 特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这 一 窗 口 , 积 极 传 播 中 国 声 音 。

2012118 日 ~ 14 日 、 201335 日 ~ 17 日 , 中 国 共 产 党 第 十 八 次 全 国 代 表 大 会 和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第 十 二 届 全 国 人 民 代 表 大 会 分 别 在 北 京 召 开 , 选 举 出 了 以 习 近 平 为 总 书 记 及 国 家 主 席 的 新 一 届 国 家 领 导 人 。

这 是 中 国 人 民 的 大 喜 事 , 也 是 全 球 海 外 华 人 的 大 喜 事 。

为 此 ,  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即 于 20121117 日 、 2013324 日 在 塔 州 霍 巴 特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圣 密 龙 讲 中 开 示 :

「 『 十 八 大 』 是 团 结 的 大 会 、 成 功 的 大 会 , 众 志 成 城 的 大 会 , 体 现 人 民 意 志 的 大 会 。 」

「 在 以   习 主 席 为 首 的 党 中 央 领 导 下 , 中 国 必 将 走 向 繁 荣 富 强 , 中 华 民 族 的 伟 大 复 兴 一 定 能 够 实 现 。 」

「 中 国 的 强 大 、 中 国 梦 的 实 现 , 必 将 给 全 世 界 带 来 正 能 量 。 」

为 了 让 澳 洲 和 全 世 界 更 多 的 人 能 够 了 解 今 日 中 国 宽 容 开 放 的 宗 教 政 策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还 在 塔 州 霍 巴 特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, 向 听 众 朋 友 们 介 绍 、 学 习 了 中 国 政 协 主 席 俞 正 声 及 中 国 国 家 宗 教 事 务 局 局 长 王 作 安 、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会 长 学 诚 法 师 等 有 关 中 国 宗 教 政 策 等 方 面 的 阐 述 。

在 中 澳 历 史 上 具 有 里 程 碑 意 义 的 20139 月 , 时 任 塔 州 州 长 The Honourable Lara Giddings MP 出 访 中 国 , 书 面 正 式 邀 请 习 近 平 主 席 访 问 塔 州 。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欢 喜 赞 叹 中 澳 友 谊 更 进 一 步 , 亲 自 率 领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、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弟 子 们 前 往 塔 州 霍 巴 特 机 场 迎 接 The Honourable Lara Giddings MP 州 长 , 并 向 州 长 赠 送 了 一 幅 由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创 作 的 习 近 平 主 席 和 彭 丽 媛 女 士 的 巨 幅 油 画 , 冀 盼 习 近 平 主 席 到 访 塔 州 时 献 上 , 以 促 进 中 塔 之 友 谊 、 世 界 之 和 平 、 人 民 之 和 谐 。

The Honourable Lara Giddings MP 州 长 欣 然 答 应 并 表 感 谢 。 澳 大 利 亚 相 关 电 视 台 即 场 报 导 了 这 一 促 进 中 澳 友 谊 的 花 絮 。

为 了 迎 接 习 近 平 主 席 到 访 塔 州 ,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、 金 刚 禅 佛 教 世 界 总 部 还 设 立 了 感 恩 寺 , 以 感 恩 祖 国 母 亲 、 感 恩 曾 经 对 祖 国 的 民 族 宗 教 工 作 作 出 了 卓 越 贡 献 的 人 民 领 袖 习 仲 勋 , 并 邀 请 了 澳 洲 、 塔 州 、 霍 巴 特 等 地 的 政 府 官 员 和 各 界 友 好 人 士 前 来 参 访 、 交 流 , 以 令 海 外 更 多 的 人 了 解 中 国 、 了 解 中 国 的 文 化 、 了 解 中 国 的 佛 教 。 中 国 驻 墨 尔 本 总 领 事 馆 亦 莅 临 感 恩 寺 视 察 、 指 导 。

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、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行 者 们 还 于 每 天 清 晨 进 行 了 舞 龙 、 舞 狮 等 身 心 训 练 , 并 且 持 横 幅 「 习 大 大 您 好 ! 塔 州 人 民 欢 迎 您 ! 」 于 霍 巴 特 年 度 盛 事 圣 诞 巡 游 上 , 与 五 万 塔 州 民 众 共 享 习 主 席 莅 临 塔 州 之 喜 悦 ……

 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我 们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