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86 次
2015 年 7 月 26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灵 性 运 作   法 性 光 明

 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第 七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的 一 篇 入 选 论 文 ── 由 金 刚 道 新 长 老 所 写 的 《 浅 析 圣 密 虹 化 与 世 界 和 平 、 人 类 和 谐 的 相 互 对 应 关 系 及 其 意 义 》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726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86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继 续 来 学 习 金 刚 道 新 的 文 章 。

她 的 第 三 个 小 标 题 : 诸 法 性 空 。

 
量 子 的 运 行 、 最 新 前 沿 科 学 发 现 的 新 型 的 非 编 码 的 环 状 RNA 分 子 生 命 暗 物 质 , 到 隐 态 世 界 灵 性 运 作 , 法 性 光 明 , 等 等 , 这 些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学 问 的 体 证 , 其 本 质 都 是 空 。

佛 教 对 空 性 的 认 识 是 佛 教 真 理 性 的 最 根 本 的 、 最 精 髓 的 部 份 。

《 金 刚 经 》 说 : 「 一 切 有 为 法 , 如 梦 幻 泡 影 , 如 露 亦 如 电 , 应 作 如 是 观 。 」

《 心 经 》 说 : 「 色 不 异 空 , 空 不 异 色 , 色 即 是 空 , 空 即 是 色 。 」

这 些 琅 琅 上 口 的 佛 教 名 言 都 高 度 概 括 了 宇 宙 真 理 , 是 宇 宙 的 根 本 法 则 , 也 是 宇 宙 的 普 遍 法 则 , 是 宇 宙 规 律 的 体 现 。

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阐 明 了 空 性 的 理 念 : 「 以 是 故 为 众 生 说 法 。 说 声 闻 辟 支 佛 道 。 说 萨 云 若 。 说 诸 本 习 垢 尽 。 是 以 空 性 说 法 。 若 内 空 、 若 外 空 、 若 无 空 , 非 是 性 空 者 , 为 坏 败 空 矣 。 空 不 可 坏 , 亦 不 可 上 尊 , 何 以 故 ? 空 亦 无 有 处 , 亦 不 无 处 , 亦 不 来 , 亦 不 往 , 是 故 法 常 住 , 无 有 增 减 , 无 有 起 灭 , 无 著 无 断 。 」 由 此 可 见 , 空 是 无 有 生 灭 , 无 有 增 减 , 无 有 著 断 。

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更 进 一 步 阐 述 : 「 菩 萨 行 般 若 波 罗 蜜 者 , 见 诸 法 性 空 , 于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不 转 还 。 何 以 故 ? 不 见 诸 法 挂 碍 , 当 何 从 有 狐 疑 ? 」

以 上 经 文 告 诉 我 们 , 修 行 者 只 有 彻 见 诸 法 性 空 , 去 掉 了 一 切 的 执 著 挂 碍 , 于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, 才 能 不 转 还 。

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说 : 「 深 入 缘 起 , 断 诸 邪 见 」 , 即 回 归 灵 性 生 命 的 本 真 , 断 除 一 切 幻 觉 。

无 相 密 乘 的 圣 密 行 者 进 行 的 是 无 相 的 隐 态 时 空 的 灵 性 修 行 。 灵 性 是 无 我 的 。 放 下 了 一 切 的 执 著 , 苏 醒 灵 觉 , 在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的 指 导 下 , 在 安 全 的 灵 性 轨 道 上 前 进 , 与 大 宇 宙 灵 性 光 明 拥 抱 , 消 除 宿 世 的 诸 业 , 成 就 虹 化 转 世 的 极 终 圣 果 , 以 虹 化 灵 性 大 光 明 照 亮 世 界 。

 
第 一 小 点 :

 
( 一 )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在 澳 洲 的 发 展 。

在 过 去 的 二 十 多 年 , 圣 密 宗 以 崭 新 的 传 播 模 式 和 不 断 向 前 推 进 的 发 展 态 势 , 使 圣 密 宗 跃 入 了 最 为 盛 鼎 的 历 史 发 展 时 期 。

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把 握 全 球 化 、 多 元 化 、 资 讯 化 的 时 代 脉 搏 , 高 举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创 建 的 古 梵 密 无 相 密 乘 大 旗 , 以 澳 洲 塔 州 首 府 霍 巴 特 为 时 空 的 基 点 , 以 「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」 的 博 大 的 渡 众 情 怀 , 展 开 多 管 道 、 多 平 台 的 形 式 , 不 分 种 族 、 不 分 肤 色 、 不 分 显 密 、 不 分 宗 教 、 不 分 党 政 、 不 分 国 籍 , 向 普 天 下 不 同 国 家 、 不 同 社 会 、 不 同 宗 教 、 不 同 根 器 的 民 众 , 介 绍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这 一 宇 宙 超 越 界 的 灵 性 哲 学 , 将 宇 宙 霓 虹 灵 性 大 光 明 洒 向 澳 洲 、 洒 向 世 界 。

圣 密 宗 僧 团 与 霍 巴 特 当 地 民 众 融 合 在 一 起 , 共 同 促 进 社 会 的 和 谐 和 平 , 积 极 支 持 当 地 福 利 和 公 共 事 业 的 发 展 , 积 极 参 与 主 流 社 会 及 社 区 民 众 的 公 益 活 动 和 庆 典 活 动 。

每 年 , 一 些 塔 州 政 要 和 社 会 各 界 朋 友 都 会 邀 请 前 来 参 加 圣 密 僧 团 举 办 的 盛 大 的 浴 佛 圣 典 活 动 和 中 国 传 统 的 中 秋 节 和 农 历 新 年 的 团 拜 晚 宴 。 这 些 活 动 都 成 为 联 结 中 澳 两 国 人 民 之 间 友 谊 的 纽 带 , 成 为 宗 教 融 入 社 会 、 和 谐 世 界 的 典 范 , 多 次 荣 获 政 府 颁 发 的 勋 章 和 奖 状 。

在 圣 密 僧 团 内 部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呕 心 沥 血 , 经 过 二 十 多 年 的 不 懈 的 努 力 , 锤 炼 出 一 支 具 有 高 度 灵 性 证 量 和 无 我 奉 献 的 圣 密 僧 伽 队 伍 。 无 数 圣 密 转 世 小 活 佛 、 圣 密 天 口 长 老 、 圣 密 长 老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行 者 以 他 们 修 行 之 霓 虹 之 光 , 造 福 于 当 地 的 民 众 和 社 会 , 深 得 澳 洲 塔 州 社 会 各 阶 层 的 民 众 广 泛 的 尊 敬 和 喜 爱 , 成 为 当 地 社 会 大 家 庭 的 重 要 成 员 。 他 们 的 修 行 风 范 为 全 世 界 的 圣 密 行 者 作 出 了 榜 样 。

近 十 年 来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作 为 WBSY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的 会 长 , 在 世 界 宗 教 舞 台 上 , 宣 导 「 世 界 宗 教 大 同 」 , 致 力 于 不 同 国 家 佛 教 诸 哲 学 流 派 的 上 座 部 佛 教 、 大 乘 佛 教 、 金 刚 乘 佛 教 、 无 相 密 乘 佛 教 之 间 的 交 流 、 合 作 和 发 展 ; 致 力 于 世 界 各 个 佛 教 哲 学 及 各 个 不 同 宗 教 流 派 之 间 的 大 团 结 、 大 和 谐 , 宣 导 不 同 哲 学 流 派 之 间 的 对 话 和 灵 性 交 流 , 提 升 们 的 灵 性 意 识 、 灵 性 觉 悟 ; 多 次 带 领 圣 密 僧 团 前 往 斯 里 兰 卡 、 泰 国 、 日 本 、 台 湾 等 国 家 和 地 区 , 参 加 佛 教 会 议 和 佛 事 活 动 , 受 到 上 至 总 统 、 僧 王 , 下 至 普 通 民 众 的 热 烈 欢 迎 。

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还 多 次 回 国 参 加 在 中 国 召 开 的 世 界 佛 教 论 坛 大 会 , 以 及 其 他 在 中 国 召 开 的 佛 教 会 议 和 佛 事 活 动 , 接 纳 多 批 来 自 中 国 的 佛 教 教 界 和 学 界 的 团 体 对 澳 洲 塔 州 霍 巴 特 圣 密 宗 佛 教 世 界 总 部 的 访 问 , 相 互 之 间 的 对 话 和 灵 性 交 流 增 进 了 彼 此 的 了 解 和 友 谊 , 凝 聚 起 各 乘 佛 教 和 平 和 谐 的 灵 性 力 量 , 为 推 动 世 界 和 平 、 人 类 和 谐 , 与 世 界 的 进 步 , 做 出 了 卓 越 的 贡 献 。

( 二 ) 佛 教 的 发 展 要 从 传 统 理 念 上 向 前 进 。

佛 教 自 印 度 传 入 中 国 以 后 , 即 与 中 国 传 统 之 优 秀 文 化 相 融 合 。 佛 教 本 具 的 精 神 、 灵 性 的 内 涵 , 千 百 年 来 , 滋 润 和 壮 大 了 中 华 文 化 , 成 为 构 成 中 华 民 族 灿 烂 辉 煌 传 统 文 化 的 重 要 组 成 部 分 。

佛 教 作 为 世 界 三 大 宗 教 之 一 , 强 大 的 精 神 和 灵 性 力 量 , 不 仅 为 中 国 历 代 诸 多 帝 王 治 国 安 邦 , 给 予 了 灵 性 的 指 引 , 积 极 地 推 动 了 中 国 历 史 的 发 展 , 同 时 , 也 为 历 史 上 无 数 佛 教 的 践 行 者 们 的 解 脱 、 成 就 , 提 供 了 灵 性 的 醍 醐 。

在 过 去 的 几 十 年 中 , 佛 教 在 中 国 的 发 展 逐 渐 衰 弱 , 加 在 佛 教 头 上 的 「 不 良 标 签 」 太 多 , 诸 如 : 佛 教 是 「 封 建 迷 信 」 、 是 「 精 神 鸦 片 」 、 是 「 有 神 论 」 等 等 。 这 些 已 成 为 广 大 佛 教 徒 心 中 挥 之 不 去 的 「 梦 魇 」 , 大 大 地 压 制 了 佛 教 在 中 国 的 正 常 发 展 。

处 在 这 样 的 意 识 形 态 下 , 一 些 佛 教 大 德 们 智 慧 地 适 应 时 代 的 需 要 , 提 出 了 「 佛 教 是 文 化 」 的 理 论 , 将 佛 教 置 于 文 化 属 性 上 加 以 解 读 , 阐 发 佛 教 与 中 国 文 化 的 关 系 , 从 此 , 肯 定 了 佛 教 在 中 国 历 史 上 的 重 要 的 作 用 和 地 位 , 进 而 , 肯 定 了 佛 教 在 现 实 社 会 中 存 在 的 合 理 性 , 使 佛 教 在 当 时 的 中 国 寻 得 一 生 存 发 展 的 安 顿 处 。

改 革 开 放 以 后 , 我 国 实 行 「 积 极 引 导 宗 教 与 社 会 主 义 相 适 应 」 的 政 策 , 宗 教 政 策 得 到 真 正 的 贯 彻 , 并 趋 于 完 善 。 然 而 , 思 想 的 惯 性 思 维 影 响 了 佛 教 界 和 社 会 民 众 对 佛 教 的 认 识 。 即 便 是 在 全 国 性 高 规 格 的 佛 教 会 议 上 , 仍 有 很 多 佛 教 教 界 和 学 界 人 士 认 为 「 佛 教 应 隶 属 于 文 化 的 范 畴 」 , 一 些 佛 教 寺 院 甚 至 提 出 了 「 文 化 建 寺 、 教 育 兴 寺 」 的 口 号 。

诚 然 , 佛 教 包 容 丰 富 的 文 化 内 涵 , 在 文 学 、 艺 术 、 诗 歌 、 建 筑 、 绘 画 、 雕 塑 、 音 乐 等 意 识 形 态 上 , 传 播 佛 教 的 思 想 , 在 与 中 国 文 化 交 融 、 融 合 过 程 中 , 逐 步 形 成 了 独 具 特 色 的 佛 教 文 化 , 成 为 中 国 乃 至 世 界 传 统 文 化 的 重 要 组 成 部 分 。 但 是 , 佛 教 的 特 质 是 所 具 有 的 灵 性 内 涵 , 仅 仅 是 从 文 化 层 面 , 以 文 化 形 态 而 言 , 是 无 法 体 证 佛 法 的 真 谛 的 。 若 佛 教 抽 离 了 的 灵 性 内 核 , 佛 教 就 不 成 其 为 佛 教 了 。

大 圣 宝 赵 朴 老 亲 教 师 曾 提 出 构 成 宗 教 的 三 要 素 ── 宗 教 的 信 仰 形 态 、 文 化 形 态 、 社 会 实 体 形 态 。 这 三 个 要 素 的 核 心 , 信 仰 是 核 心 。 信 仰 什 么 ? 信 仰 就 是 对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通 过 修 行 揭 示 了 宇 宙 隐 态 时 空 实 相 的 无 限 崇 敬 , 对 佛 教 具 有 解 脱 众 生 痛 苦 和 生 死 大 事 的 灵 性 力 量 的 无 限 崇 敬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作 为 WBSY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的 会 长 , 在 WBSY 第 七 届 年 会 上 的 致 辞 指 出 : 「 我 们 佛 教 的 发 展 在 传 统 理 念 上 往 前 进 。 希 望 宗 教 的 真 实 和 科 学 的 真 实 相 统 一 , 宗 教 的 真 实 和 历 史 的 真 实 相 统 一 , 宗 教 的 真 实 和 修 持 实 证 的 真 实 相 统 一 。 」

还 原 佛 教 的 真 实 、 佛 教 的 历 史 、 佛 教 的 灵 性 实 证 的 内 涵 , 重 新 确 立 佛 教 的 信 仰 价 值 体 系 和 灵 性 价 值 体 系 , 并 在 此 基 础 上 确 立 起 佛 教 在 当 代 社 会 中 存 在 的 重 要 价 值 和 意 义 , 是 当 前 佛 教 向 前 发 展 的 前 提 。

近 年 来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致 力 于 对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所 创 导 的 原 生 态 佛 教 灵 性 哲 学 思 想 的 探 究 , 诠 释 解 读 超 越 界 之 灵 性 哲 学 理 念 , 呼 唤 灵 觉 , 企 求 世 界 佛 教 界 、 学 界 对 于 宇 宙 灵 性 哲 学 的 认 同 , 将 四 乘 哲 学 佛 教 TheravadayanaMahayanaVajrayanaTantrayana 之 真 理 提 升 至 宇 宙 灵 性 的 高 度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这 一 前 瞻 性 地 对 于 灵 性 哲 学 的 发 掘 、 重 建 、 解 密 、 诠 说 , 其 意 义 是 不 可 以 估 量 的 , 高 屋 建 瓴 地 奠 定 了 佛 教 的 教 相 理 论 将 向 灵 性 化 发 展 的 路 向 , 标 志 著 四 乘 哲 学 佛 教 走 过 了 二 千 五 百 多 年 的 千 转 百 回 的 曲 折 道 路 , 引 导 们 回 到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宇 宙 灵 性 大 光 明 的 怀 抱 。

 
第 三 小 点 :

 
( 三 ) 以 霓 虹 灵 性 大 光 明 照 亮 世 界 。

当 今 国 际 社 会 的 形 势 动 荡 不 安 , 恐 怖 活 动 、 霸 权 主 义 、 战 争 威 胁 、 环 境 恶 化 等 , 带 给 人 类 灾 难 性 的 影 响 。 所 有 这 些 负 面 的 黑 暗 现 象 , 背 后 都 有 著 宗 教 的 背 景 和 动 因 。

存 在 著 不 同 宗 教 元 素 的 文 化 在 发 生 交 往 时 , 往 往 会 发 生 冲 突 。 在 当 今 的 历 史 条 件 下 , 宗 教 因 素 是 影 响 国 际 关 系 的 重 要 的 内 生 变 数 。

在 现 代 社 会 中 , 许 多 国 家 之 间 改 进 关 系 , 常 常 首 先 选 择 进 行 宗 教 文 化 交 流 这 种 管 道 , 然 后 才 进 行 政 治 经 济 方 面 的 交 流 合 作 。 这 也 从 另 一 个 方 面 说 明 , 宗 教 在 文 化 中 重 要 的 前 导 作 用 。

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早 在 2008 年 就 告 诫 全 人 类 :

「 全 人 类 应 该 清 醒 地 认 识 到 :

如 果 没 有 超 越 界 的 全 球 世 界 伦 理 , 则 没 有 人 类 的 共 同 生 活 ;

如 果 没 有 宗 教 之 间 的 超 越 界 对 话 , 则 没 有 宗 教 之 间 的 超 越 界 和 平 ;

如 果 没 有 宗 教 之 间 的 超 越 界 和 平 , 则 没 有 各 国 之 间 的 超 越 界 和 平 。

宗 教 超 越 界 和 平 对 话 是 宗 教 和 谐 的 基 础 与 建 构 世 界 超 越 界 伦 理 的 起 点 。 」

这 高 瞻 远 瞩 的 灵 性 审 视 在 今 天 更 凸 显 了 的 非 常 重 要 的 现 实 作 用 和 灵 性 意 义 。 跨 宗 教 的 和 平 对 话 是 世 界 和 平 、 人 类 和 谐 进 程 中 的 重 要 环 节 。

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经 常 说 : 要 尊 重 全 世 界 各 个 流 派 的 高 僧 大 德 , 尊 重 世 界 上 各 个 宗 教 的 高 僧 大 德 , 在 超 越 界 宇 宙 灵 性 意 志 、 宇 宙 灵 性 道 德 、 宇 宙 灵 性 法 则 的 指 引 下 , 使 世 界 各 个 不 同 的 佛 教 流 派 、 不 同 的 宗 教 流 派 和 全 世 界 不 同 国 家 、 不 同 民 族 的 人 民 , 以 更 广 大 的 视 野 和 反 省 精 神 , 审 视 我 们 今 天 所 处 的 环 境 和 存 在 的 问 题 。

认 识 和 思 考 人 和 宇 宙 、 人 和 人 、 国 家 和 国 家 应 该 是 一 个 同 舟 共 济 的 命 运 共 同 体 、 利 益 共 同 体 , 相 互 之 间 并 没 有 不 可 逾 越 的 鸿 沟 , 确 立 「 我 们 是 一 体 」 这 样 的 思 想 理 念 , 建 立 起 世 界 和 平 、 人 类 和 谐 为 目 标 的 共 同 的 核 心 价 值 体 系 。 进 而 , 超 越 一 己 、 一 家 、 一 个 社 会 、 一 个 国 家 的 自 我 狭 隘 的 六 识 的 窠 臼 , 以 超 越 界 的 灵 性 运 作 , 解 决 争 端 , 多 元 共 存 , 和 睦 相 处 , 共 同 致 力 于 世 界 和 平 、 和 谐 、 安 定 和 繁 荣 。 这 是 全 人 类 向 往 的 美 好 的 愿 景 , 更 是 佛 教 当 前 的 主 要 任 务 。

大 圣 宝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曾 经 绶 纪 : 「 二 十 一 世 纪 是 薄 伽 梵 的 世 纪 。 」

在 如 此 蓬 勃 到 来 的 灵 性 生 命 大 历 史 中 , 无 数 圣 密 宗 的 修 行 者 在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的 带 领 下 , 践 行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之 教 法 、 宇 宙 灵 性 四 部 光 明 大 法 、 三 极 虹 化 光 明 大 法 , 并 以 修 行 圣 果 ── 清 净 之 大 光 明 能 量 , 致 力 于 澳 洲 塔 州 社 会 和 谐 和 平 , 取 得 了 卓 越 的 成 就 和 声 誉 日 隆 的 影 响 力 。

这 些 塔 州 经 验 为 推 进 世 界 和 平 、 人 类 和 谐 , 做 出 了 积 极 的 探 索 , 带 给 了 佛 教 教 界 、 学 界 有 益 的 启 示 。 所 显 示 的 传 播 范 式 , 为 当 今 佛 教 的 发 展 , 指 明 了 前 行 的 方 向 , 具 有 划 时 代 的 重 大 的 现 实 意 义 和 深 远 的 历 史 意 义 。

 
现 在 , 金 刚 道 新 长 老 的 一 篇 文 章 已 经 念 完 了 。 她 的 这 篇 论 文 , 我 们 经 过 评 委 会 的 评 定 , 被 评 定 为 「 特 等 奖 」 。 尤 其 是 她 以 充 份 的 篇 幅 来 讨 论 了 虹 化 的 理 论 和 实 践 , 并 总 结 了 圣 密 宗 前 二 十 年 的 基 本 经 验 , 所 以 , 写 得 是 特 别 优 秀 的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我 们 下 期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