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84 次
2015 年 7 月 1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圣 密 虹 化   人 类 和 谐

 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第 七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的 一 篇 入 选 论 文 ── 由 金 刚 礼 斌 所 撰 写 的 《 从 内 事 行 看 弘 传 圣 密 宗 佛 教 流 派 之 当 代 意 义 》 。 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继 续 跟 我 们 分 享 研 讨 会 的 另 一 篇 入 选 论 文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719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8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前 面 的 三 次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学 习 了 金 刚 礼 斌 圣 密 行 者 的 一 篇 论 文 ── 他 的 论 文 《 从 内 事 行 看 弘 传 圣 密 宗 佛 教 流 派 之 当 代 意 义 》 , 这 篇 文 章 主 要 是 讲 了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以 及 关 于 经 中 所 讲 述 的 佛 陀 内 事 行 持 的 种 种 教 法 。

文 章 认 为 , 如 此 重 要 的 一 篇 文 章 , 却 没 有 引 起 教 内 外 人 士 的 关 注 和 重 视 , 尤 其 在 当 前 , 佛 教 世 界 大 弘 背 景 之 下 , 圣 密 宗 佛 教 公 开 解 密 了 「 内 事 行 」 , 对 人 类 探 究 佛 教 历 史 的 真 实 和 宗 教 的 真 实 , 开 启 了 一 个 新 的 视 窗 。

他 认 为 , 从 圣 密 宗 佛 教 超 越 界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而 言 ,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僧 团 行 持 与 大 圣 佛 陀 的 「 内 事 行 」 有 著 一 脉 相 承 的 传 承 关 系 。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的 「 内 事 行 」 , 从 超 越 界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, 可 以 将 它 的 内 涵 诠 释 为 「 遵 循 宇 宙 规 律 的 大 智 本 行 ; 清 净 无 我 的 光 明 行 ; 离 垢 晶 莹 的 百 相 万 行 ; 殊 胜 圆 满 的 隐 态 圣 行 」 。

这 个 大 智 本 行 、 大 光 明 行 、 离 垢 晶 莹 的 百 相 万 行 , 以 及 殊 胜 圆 满 的 隐 态 圣 行 , 这 「 四 大 行 」 实 际 上 就 是 阐 述 了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的 「 内 事 行 」 。 所 以 , 他 从 超 越 界 的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, 归 纳 了 这 「 四 大 行 」 。 这 「 四 大 行 」 不 仅 仅 是 在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里 有 所 体 现 , 关 键 是 我 们 的 根 本 经 典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里 有 充 份 的 体 现 。

弘 传 圣 密 宗 佛 教 , 对 促 进 世 界 和 平 和 人 类 和 谐 , 具 有 巨 大 的 文 化 价 值 ; 对 促 进 人 类 心 灵 环 保 与 灵 性 救 赎 , 具 有 巨 大 的 灵 性 价 值 ; 对 促 进 人 类 认 知 自 身 和 认 识 宇 宙 , 具 有 巨 大 的 科 学 价 值 。

这 里 , 他 提 到 的 「 三 个 价 值 」 :

第 一 个 是 文 化 价 值 , 就 是 指 「 弘 传 圣 密 宗 佛 教 , 对 促 进 世 界 和 平 和 人 类 和 谐 , 具 有 巨 大 的 文 化 价 值 」 ;

第 二 个 就 是 指 灵 性 价 值 , 「 对 促 进 人 类 心 灵 环 保 与 灵 性 救 赎 , 具 有 巨 大 的 灵 性 价 值 」 ;

第 三 个 价 值 是 科 学 价 值 , 是 「 对 促 进 人 类 认 知 自 身 和 认 识 宇 宙 , 具 有 巨 大 的 科 学 价 值 」 。

圣 密 宗 佛 教 不 仅 已 经 成 为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「 走 出 去 」 的 杰 出 的 典 范 , 也 已 经 成 为 推 动 世 界 和 平 、 促 进 人 类 的 和 谐 的 一 支 重 要 的 生 力 军 。

他 的 文 章 很 有 份 量 。 我 勉 励 大 家 好 好 的 学 习 , 努 力 的 提 高 , 提 高 对 我 们 本 宗 宗 下 的 各 种 教 法 的 认 识 。

我 们 今 天 还 想 跟 大 家 分 享 一 篇 文 章 , 这 篇 论 文 它 的 题 目 是 :

《 浅 析 圣 密 虹 化 与 世 界 和 平 、 人 类 和 谐 的 相 互 对 应 关 系 及 其 意 义 》

作 者 是 金 刚 道 新 长 老 。

 
内 容 提 要

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宇 宙 观 认 为 , 世 界 是 由 显 态 时 空 和 隐 态 时 空 所 构 成 的 , 且 显 态 时 空 与 隐 态 时 空 交 织 在 一 起 。 我 们 人 类 生 活 于 显 态 时 空 和 隐 态 时 空 之 中 。 人 和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人 和 人 、 国 家 和 国 家 都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相 互 之 间 是 一 个 你 中 有 我 、 我 中 有 你 、 相 互 对 应 、 相 互 制 约 、 相 互 联 系 、 相 互 影 响 的 密 不 可 分 的 全 息 系 统 。

当 今 国 际 社 会 的 形 势 动 荡 不 安 , 恐 怖 活 动 , 霸 权 主 义 , 战 争 威 胁 , 环 境 恶 化 , 等 等 , 带 给 人 类 灾 难 性 的 影 响 。 所 有 这 些 负 面 的 黑 暗 现 象 都 跟 隐 态 世 界 灵 性 运 作 有 关 系 , 背 后 都 有 著 宗 教 的 背 景 和 动 因 。 宗 教 因 素 是 影 响 国 际 关 系 的 重 要 的 内 生 变 数 。

如 何 聚 集 起 世 界 佛 教 、 世 界 宗 教 界 的 灵 性 力 量 , 这 一 人 类 最 重 要 的 和 平 、 和 谐 因 素 , 为 人 类 服 务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指 出 : 「 佛 教 的 发 展 要 从 传 统 理 念 上 向 前 进 。 」

近 年 来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致 力 于 对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所 创 导 的 「 原 生 态 」 的 佛 教 灵 性 哲 学 思 想 的 探 究 , 呼 唤 灵 觉 , 企 求 世 界 佛 教 教 界 、 学 界 对 于 宇 宙 灵 性 的 哲 学 认 同 , 将 四 乘 哲 学 佛 教 Theravadayana 、 Mahayana 、 Vajrayana 、 Tantrayana 的 真 理 提 升 至 宇 宙 灵 性 的 高 度 。 这 标 志 著 四 乘 哲 学 佛 教 走 过 了 二 千 五 百 多 年 的 千 转 百 回 的 曲 折 路 途 , 引 导 们 回 归 到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宇 宙 灵 性 的 怀 抱 。

跨 宗 教 的 和 平 对 话 是 全 人 类 和 谐 进 程 中 的 重 要 的 环 节 。 作 为 佛 教 十 二 乘 判 教 之 无 相 密 乘 的 圣 密 行 者 责 无 旁 贷 地 肩 负 起 了 这 一 神 圣 而 艰 巨 的 任 务 。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的 圣 密 行 者 践 行 古 梵 密 最 核 心 之 圣 密 四 部 光 明 大 法 , 圣 密 三 极 虹 化 大 光 明 的 实 践 , 用 虹 化 之 霓 虹 大 光 明 照 耀 澳 洲 塔 州 , 对 塔 州 社 会 的 和 平 和 谐 作 出 了 卓 越 的 贡 献 , 在 精 神 领 域 、 灵 性 领 域 的 影 响 力 日 隆 。

这 些 塔 州 经 验 为 推 进 世 界 和 平 、 人 类 和 谐 作 出 了 积 极 的 探 索 , 带 给 佛 教 教 界 、 学 界 有 益 的 启 示 。 所 显 示 的 弘 播 范 式 为 当 今 佛 教 的 发 展 指 明 了 前 行 的 方 向 , 具 有 划 时 代 的 重 大 的 现 实 意 义 和 深 远 的 历 史 意 义 。

关 键 字 : 汉 传 密 宗   虹 化 光 明   成 功 范 式   深 远 意 义

 

下 面 我 们 学 习 她 的 正 文 , 正 文 的 标 题 :

 
一 、 人 和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

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( 后 文 简 称 「 圣 密 宗 」 ) 以 六 宇 宙 金 刚 杵 表 法 宇 宙 时 空 体 系 , 认 为 隐 态 世 界 和 显 态 世 界 是 不 连 续 的 灵 性 整 体 , 物 质 世 界 和 精 神 世 界 是 不 连 续 的 灵 性 整 体 , 形 而 上 和 形 而 下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灵 性 整 体 。

圣 密 宗 的 宇 宙 观 认 为 , 世 界 由 显 态 时 空 和 隐 态 时 空 所 构 成 的 , 且 显 态 时 空 和 隐 态 时 空 交 织 在 一 起 。 隐 态 时 空 和 我 们 的 物 质 世 界 没 有 什 么 不 同 。 我 们 人 类 的 六 识 虽 然 看 不 见 隐 态 时 空 , 但 是 , 人 类 生 活 于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时 空 之 中 。 显 态 世 界 发 生 的 事 情 在 隐 态 世 界 往 往 已 经 有 了 预 演 。 隐 态 时 空 与 人 类 休 戚 相 关 。 因 此 , 如 果 能 够 把 握 隐 态 世 界 、 隐 态 时 空 和 显 态 世 界 的 相 互 关 系 , 这 就 可 以 使 人 类 的 许 多 事 情 办 得 更 圆 满 。

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宗 下 的 「 量 子 场 」 理 论 认 为 , 宇 宙 中 存 在 著 一 个 最 基 本 的 物 理 量 子 ── 量 子 , 正 是 这 个 量 子 运 动 , 构 成 了 「 人 与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人 与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国 家 与 国 家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宗 教 与 宗 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」 。

量 子 它 是 无 处 不 在 的 , 它 既 存 在 于 显 态 世 界 之 中 , 也 存 在 于 隐 态 世 界 。 它 是 宇 宙 的 基 本 能 量 、 宇 宙 的 生 命 能 量 。 它 遍 存 在 人 体 的 各 个 细 胞 中 , 遍 存 在 全 身 每 一 个 「 粗 、 细 、 微 、 精 、 妙 」 的 脉 络 之 中 。 人 体 有 七 千 四 百 万 条 经 络 , 这 七 千 四 百 万 条 经 络 对 应 宇 宙 不 同 的 时 空 , 形 成 一 个 有 联 系 、 相 对 应 的 密 不 可 分 的 全 息 系 统 一 样 。 而 人 体 的 气 脉 、 明 点 、 经 络 和 穴 位 是 人 体 量 子 与 宇 宙 沟 通 的 能 量 通 道 , 形 成 「 人 与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」 。

宇 宙 万 物 之 互 动 关 系 皆 由 这 物 理 量 子 的 运 动 而 完 成 的 。 宇 宙 中 所 有 大 的 变 化 都 直 接 影 响 到 身 体 内 。 身 体 内 的 种 种 变 化 也 能 够 影 响 宇 宙 。 现 代 物 理 学 「 量 子 纠 缠 」 这 一 科 学 实 验 的 结 果 已 被 科 学 界 认 定 是 近 几 十 年 来 科 学 最 重 要 的 发 现 之 一 。 它 在 科 学 界 、 哲 学 界 和 宗 教 界 产 生 了 深 远 的 影 响 , 直 接 冲 击 了 西 方 科 学 的 传 统 主 流 世 界 观 。 它 揭 示 了 「 每 一 个 事 物 都 沟 通 贯 穿 著 一 切 事 物 。 一 切 事 物 都 交 互 贯 穿 于 一 个 事 物 」 。

因 果 关 系 制 约 著 「 量 子 纠 缠 」 的 机 制 , 体 现 了 佛 法 中 的 「 缘 生 观 」 。 现 代 物 理 学 的 「 量 子 纠 缠 」 实 验 , 蕴 育 著 意 识 是 物 质 的 一 个 基 本 特 性 , 体 现 了 「 宇 宙 的 灵 性 、 灵 性 的 宇 宙 」 这 一 宇 宙 法 则 。 「 量 子 纠 缠 」 实 验 体 现 了 灵 性 所 具 有 的 物 质 性 这 一 特 性 。 以 上 现 代 物 理 量 子 学 的 论 点 有 力 地 支 持 了 薄 伽 梵 古 梵 密 六 宇 宙 金 刚 杵 的 教 法 , 提 供 了 现 代 科 学 意 义 的 解 释 , 提 示 了 人 类 , 人 和 宇 宙 、 人 和 人 之 间 , 通 过 量 子 的 运 动 , 构 成 了 宇 宙 万 物 是 一 个 整 体 的 全 息 系 统 , 是 一 个 你 中 有 我 、 我 中 有 你 的 命 运 共 同 体 、 利 益 共 同 体 , 相 互 之 间 虽 然 不 连 续 , 却 永 远 是 休 戚 相 关 的 整 体 。

 
下 面 是 第 二 个 标 题 , 第 二 个 标 题 是 :

 
二 、 圣 密 虹 转 法 门 是 「 人 如 何 虹 化 成 为 光 」 的 实 验 。

1 、 虹 化 是 涅 盘 的 最 高 境 界 。

佛 教 在 长 达 两 千 五 百 多 年 的 发 展 过 程 中 , 形 成 了 上 座 部 佛 教 、 大 乘 佛 教 、 金 刚 乘 佛 教 、 无 相 密 乘 佛 教 。 四 乘 圣 教 溯 其 本 源 , 都 是 源 自 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大 觉 性 海 的 亲 自 创 建 。 诸 乘 圣 教 都 奉 「 涅 盘 」 为 修 行 者 最 终 的 成 就 目 标 。

圣 密 宗 有 关 「 虹 化 」 的 理 论 认 为 : 「 虹 化 是 涅 盘 的 最 高 境 界 。 虹 化 即 是 不 住 于 生 死 、 不 住 于 涅 盘 的 涅 盘 , 是 涅 盘 的 最 高 形 式 。 因 而 , 虹 化 即 为 无 住 处 涅 盘 。 」

为 何 说 「 虹 化 是 无 住 处 涅 盘 , 是 涅 盘 的 最 高 境 界 」 ?

第 二 十 七 代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圣   大 圣 宝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曾 经 慈 悲 地 圣 示 :

「 菩 萨 以 大 悲 怜 悯 有 情 众 生 , 故 不 住 于 涅 盘 。 又 以 不 入 济 度 有 情 , 故 而 不 住 生 死 。 因 此 , 无 住 处 涅 盘 是 指 菩 萨 之 究 竟 涅 盘 而 言 , 至 高 涅 盘 而 言 , 从 形 式 到 内 容 就 是 虹 化 。 因 此 , 虹 化 和 涅 盘 没 有 丝 毫 的 矛 盾 。 」

「 此 种 涅 盘 , 断 所 知 障 所 显 现 的 真 理 即 是 断 知 之 障 , 断 知 之 障 , 直 达 深 智 , 得 涅 盘 无 差 别 的 深 智 。 与 二 者 无 有 信 验 , 不 住 于 生 死 , 不 住 于 涅 盘 。 」

故 而 , 虹 化 是 不 落 有 无 的 。 虹 化 者 最 终 在 进 入 了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, 晋 致 无 我 无 相 的 圣 境 , 而 灵 光 独 曜 , 灵 性 生 命 进 入 虹 化 层 次 之 后 , 在 四 重 多 维 度 时 空 中 : 中 阴 时 空 中 、 三 昧 耶 时 空 中 、 圣 密 时 空 中 、 转 世 时 空 中 , 根 据 虹 化 者 住 世 时 世 寿 和 舍 寿 圣 龄 中 所 积 累 的 灵 性 功 德 , 通 过 导 师 在 隐 态 世 界 的 灵 性 运 作 、 引 领 和 安 排 , 灵 性 生 命 虹 化 异 域 , 接 受 进 一 步 的 高 品 位 的 修 行 , 在 导 师 的 安 排 之 下 , 转 世 再 来 , 回 到 僧 团 , 大 弘 法 化 。

因 此 , 圣 密 宗 的 虹 化 法 门 、 虹 转 法 门 , 体 现 了 虹 化 者 大 智 大 悲 大 勇 力 、 无 所 畏 惧 自 解 脱 的 至 高 境 界 , 是 生 命 最 光 辉 、 最 精 彩 、 最 神 圣 的 灵 性 历 程 。 是 至 高 无 上 的 , 是 圆 满 究 竟 的 。 虹 化 的 目 的 是 为 了 救 渡 众 生 , 虽 然 起 悲 智 二 用 , 虹 化 体 性 恒 寂 、 永 恒 寂 灭 。

 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下 一 期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