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83 次
2015 年 7 月 1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弘 传 圣 教   当 代 意 义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与 我 们 继 续 地 分 享 以 及 学 习 金 刚 礼 斌 的 论 文 , 题 目 为 《 从 内 事 行 看 弘 传 圣 密 宗 佛 教 流 派 之 当 代 意 义 》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718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83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是 第 七 届 澳 洲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学 术 研 讨 会 正 式 开 幕 。 这 一 次 学 术 研 讨 会 收 到 了 不 同 文 本 的 论 文 , 特 别 是 澳 洲 本 地 修 持 班 的 学 员 Philip , 他 用 中 英 两 种 文 本 递 交 了 他 的 论 文 。 论 文 长 达 两 万 字 。

今 天 我 们 继 续 来 学 习 金 刚 礼 斌 的 一 篇 论 文 。 他 的 论 文 题 目 是 《 从 内 事 行 看 弘 传 圣 密 宗 佛 教 流 派 之 当 代 意 义 》 。 前 面 两 次 圣 密 龙 讲 , 学 习 了 他 的 前 半 部 分 论 文 , 今 天 , 我 们 再 来 学 习 他 余 下 的 部 分 。 他 说 :

 
大 凡 宗 教 , 都 是 灵 性 文 化 , 如 如 调 动 各 宗 教 中 的 灵 性 内 涵 , 宗 教 间 做 超 越 界 灵 性 文 化 交 流 , 促 进 宗 教 间 的 和 谐 , 灵 性 融 合 为 一 , 从 而 , 构 建 全 球 伦 理 , 为 全 人 类 带 来 现 实 的 社 会 繁 荣 安 定 , 世 界 和 平 ; 反 之 , 没 有 了 灵 性 文 化 , 缺 乏 了 灵 性 内 涵 , 人 就 会 变 得 无 度 , 社 会 也 因 此 而 变 得 无 序 。

圣 密 宗 佛 教 为 佛 教 原 生 态 文 化 , 是 「 非 物 质 文 化 遗 产 」 。 这 一 活 态 的 民 族 、 民 间 佛 教 密 宗 文 化 , 是 属 于 中 华 文 明 宝 库 中 的 一 颗 璀 璨 的 明 珠 。 目 前 , 其 浅 部 内 容 虽 然 以 「 东 密 」 、 「 台 密 」 的 形 式 出 现 在 日 本 , 但 是 , 集 大 成 者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宗 师 已 在 澳 大 利 亚 获 得 当 地 政 府 推 行 多 元 文 化 政 策 的 支 持 下 , 广 开 宗 门 , 茁 壮 成 长 。

从 历 史 来 看 , 圣 密 宗 佛 教 开 宗 大 唐 。 善 无 畏 、 金 刚 智 、 不 空 三 位 圣 僧 被 唐 玄 宗 、 唐 肃 宗 、 唐 代 宗 三 朝 皇 帝 尊 奉 为 皇 家 国 师 , 为 三 帝 及 宫 中 之 皇 亲 国 戚 设 立 曼 荼 罗 场 , 召 请 诸 天 诸 佛 , 授 予 灌 顶 , 加 持 , 龙 讲 , 布 教 , 护 摩 , 超 荐 , 作 法 , 祈 禳 , 测 天 , 求 雨 、 消 灾 、 治 病 、 预 测 国 运 , 神 力 防 御 异 族 入 侵 , 调 顺 天 时 地 利 之 运 行 , 时 达 一 百 三 十 余 年 , 这 一 系 列 系 统 丰 富 的 「 内 事 行 」 造 就 了 政 局 稳 定 , 经 济 繁 荣 , 文 化 昌 盛 , 国 力 富 强 的 「 开 元 盛 世 」 。

这 段 历 史 充 分 彰 显 出 圣 密 宗 佛 教 殊 胜 、 圆 满 、 了 义 、 究 竟 的 教 法 , 为 治 国 安 邦 , 人 天 和 谐 , 导 化 众 生 , 振 兴 中 华 , 具 有 深 远 的 影 响 , 敢 于 担 当 , 有 所 作 为 , 是 时 代 赋 予 中 国 佛 教 的 历 史 使 命 。 圣 密 宗 佛 教 1989 年 走 出 国 门 , 世 界 大 弘 , 不 仅 在 一 个 基 督 教 主 导 的 国 家 站 稳 了 脚 跟 , 而 且 , 以 其 深 厚 的 灵 性 文 化 凝 聚 力 , 正 在 吸 引 越 来 越 多 的 西 方 人 , 受 到 的 关 注 与 好 评 越 来 越 高 。

目 前 , 圣 密 宗 佛 教 已 发 展 成 为 中 澳 文 化 交 流 的 一 个 重 要 平 台 和 优 秀 典 范 , 并 受 到 中 国 大 使 馆 的 高 度 赞 扬 。 而 正 在 建 设 中 的 占 地 263 英 亩 的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公 园 , 一 旦 落 成 , 将 会 把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所 阐 弘 的 宇 宙 真 实 和 灵 性 正 能 , 在 促 进 世 界 和 平 、 宗 教 和 谐 、 人 类 幸 福 , 及 实 现 中 华 民 族 的 复 兴 伟 业 进 程 中 升 起 大 用 。

可 以 这 样 说 , 抢 救 性 地 发 掘 薄 伽 梵 密 , 在 全 世 界 更 好 地 弘 传 圣 密 宗 佛 教 , 就 是 更 好 地 弘 扬 、 发 扬 中 国 文 化 , 犹 如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一 般 , 将 优 秀 的 灵 性 文 化 , 传 播 到 全 世 界 。 令 无 量 众 生 分 享 中 国 传 统 灵 性 文 化 的 智 慧 。

 
第 三 大 点 :

 
三 、 弘 传 圣 密 宗 佛 教 对 促 进 人 类 心 灵 环 保 与 灵 性 救 赎 具 有 巨 大 的 灵 性 价 值 。

从 佛 经 所 记 载 的   佛 陀 「 内 事 行 」 的 行 持 圣 迹 来 看 , 佛 法 的 智 慧 之 所 以 圆 满 无 尽 , 不 仅 在 于 的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, 还 在 于 的 随 缘 方 便 的 入 世 法 的 智 慧 。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在 于 教 导 人 类 通 过 灵 性 教 法 的 修 证 实 践 来 「 如 实 观 照 宇 宙 实 相 , 如 理 思 维 人 生 究 竟 」 , 从 而 , 把 握 宇 宙 永 恒 ; 入 世 法 的 智 慧 , 在 于 引 导 人 类 做 一 个 好 人 , 做 一 个 对 他 人 有 价 值 的 人 。

显 然 , 佛 教 所 讲 的 入 世 法 的 智 慧 , 并 非 一 般 人 所 理 解 的 聪 明 , 而 是 从 一 个 智 商 到 情 商 , 再 到 灵 商 的 过 渡 与 超 越 。 从 灵 商 这 一 个 角 度 出 发 , 实 际 上 , 现 在 , 世 间 法 的 人 已 经 开 始 注 意 到 了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。

智 商 、 情 商 、 灵 商 , 这 三 个 商 , 从 圣 密 宗 来 看 , 就 是 提 醒 圣 密 行 者 , 要 注 意 通 过 世 间 法 来 与 众 生 很 好 地 结 缘 , 很 好 地 瑜 伽 。 这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 作 为 一 个 灵 性 的 教 法 , 圣 密 宗 佛 教 将 个 体 智 商 、 情 商 、 灵 商 的 演 练 紧 密 地 融 合 , 有 机 地 贯 穿 过 去 、 现 在 和 未 来 。 故 而 , 灵 性 的 教 法 是 非 常 的 重 要 , 灵 性 教 法 也 是 在 佛 教 的 教 相 理 念 之 上 的 深 化 改 革 。 灵 性 教 相 非 常 重 要 。 因 为 , 整 一 个 中 国 , 现 在 , 人 民 群 众 富 裕 了 , 但 是 , 精 神 上 、 灵 性 上 要 跟 上 。 只 有 把 精 神 上 、 灵 性 上 跟 上 去 , 佛 教 才 能 真 正 地 起 到 现 代 化 的 作 用 。 在 这 一 点 上 , 圣 密 宗 佛 教 无 疑 是 当 之 无 愧 的 。

实 际 上 , 佛 教 及 佛 教 修 行 的 大 历 史 , 就 是 一 部 超 越 纯 粹 宗 教 体 验 的 灵 性 生 命 大 历 史 。 这 里 所 讲 的 灵 性 生 命 , 就 是 每 一 个 修 行 者 自 己 凭 藉 著 灵 性 实 体 的 客 观 存 在 , 在 正 确 的 灵 性 导 师 的 指 导 下 , 实 行 圣 密 宗 宗 教 过 程 , 而 构 建 起 来 的 灵 性 生 命 体 。

圣 密 宗 佛 教 认 为 , 圣 密 修 行 就 是 灵 性 生 命 的 运 作 。 尽 管 人 人 都 有 灵 性 , 但 是 灵 性 的 觉 悟 却 是 逐 渐 开 启 和 提 升 的 。 这 取 决 于 修 行 个 体 灵 性 功 德 的 点 点 积 累 , 只 有 在   宗 师 的 灵 性 指 导 和 灵 性 光 控 之 下 , 全 身 心 地 投 入 凝 炼 灵 性 生 命 的 宗 教 过 程 , 不 失 时 机 地 投 入 到 精 禅 陀 罗 尼 的 特 殊 修 行 , 那 么 , 在 很 短 的 时 间 内 , 修 行 个 体 就 可 以 实 践 净 化 , 实 践 背 尘 合 觉 , 全 面 提 高 自 己 的 灵 性 精 神 层 次 , 改 变 种 性 , 提 高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的 品 位 , 也 是 有 利 于 解 除 现 实 生 命 的 烦 恼 和 痛 苦 , 改 善 自 己 的 运 程 , 调 整 自 己 的 身 心 , 提 高 色 身 生 命 的 品 质 。

具 体 而 言 , 一 个 国 家 要 获 得 持 续 的 发 展 , 需 要 与 时 俱 进 地 进 行 经 济 、 社 会 、 文 化 、 宗 教 等 全 方 位 的 深 化 改 革 。 同 样 , 作 为 一 个 公 民 , 他 要 获 得 永 恒 生 命 意 义 的 持 续 发 展 , 他 也 需 要 对 自 己 进 行 思 想 、 精 神 、 灵 性 全 面 的 深 化 改 革 。 当 前 , 人 类 发 展 中 , 国 与 国 之 间 、 人 与 人 之 间 所 面 临 的 空 前 的 共 性 危 机 , 亟 需 人 类 自 身 进 行 心 灵 环 保 和 灵 性 救 赎 , 效 彷 佛 陀 「 内 事 行 」 , 努 力 争 取 改 变 自 己 的 生 命 种 性 , 生 命 的 相 位 , 进 行 灵 性 生 命 的 升 华 , 投 身 于 宇 宙 无 我 的 灵 性 生 命 的 怀 抱 之 中 , 这 才 是 全 人 类 的 正 道 和 正 途 。 灵 性 的 世 界 是 一 个 更 伟 大 的 世 界 。 宇 宙 灵 性 就 是 讲 和 谐 , 除 了 和 谐 还 是 和 谐 。

作 为 龙 天 圣 族 的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, 承 担 著 「 度 一 切 苦 厄 」 的 神 圣 历 史 使 命 , 在 宇 宙 灵 性 生 命 大 历 史 背 景 下 , 大 力 弘 扬 圣 密 宗 佛 教 灵 性 之 教 法 , 无 疑 能 够 极 为 善 巧 地 、 方 便 地 开 启 人 类 的 灵 性 觉 悟 , 令 国 家 灵 性 能 量 充 沛 , 灵 性 升 腾 , 也 能 令 人 民 得 到 和 谐 之 益 处 。 从 灵 性 价 值 层 面 来 说 , 大 力 弘 传 圣 密 宗 佛 教 灵 性 之 教 法 , 有 助 于 真 正 实 现 「 人 心 和 善 、 家 庭 和 睦 、 人 际 和 顺 、 社 会 和 谐 、 人 类 和 美 、 世 界 和 平 」 这 一 人 类 「 新 六 和 」 的 愿 景 。

 
文 章 第 四 大 点 :

 
四 、 弘 传 金 刚 禅 佛 教 对 促 进 人 类 认 识 自 身 和 认 识 宇 宙 , 具 有 巨 大 的 科 学 价 值 。

早 在 1915 年 , 爱 因 斯 坦 根 据 相 对 论 推 测 宇 宙 的 形 状 取 决 于 宇 宙 品 质 的 多 少 。 他 的 这 一 说 法 被 现 代 宇 宙 学 证 实 了 。 整 个 宇 宙 中 , 物 质 占 27% 左 右 , 暗 能 量 占 73% 左 右 , 而 在 这 27% 的 物 质 中 , 暗 物 质 占 90% , 夸 克 物 质 占 10% 。 夸 克 物 质 是 至 今 为 止 , 人 类 能 观 察 、 能 认 知 、 能 解 释 其 基 本 粒 子 构 成 的 物 质 形 态 , 但 暗 物 质 是 由 什 么 组 成 的 ? 仍 是 一 个 谜 。 再 如 「 黑 洞 」 , 是 究 竟 由 正 物 质 组 成 的 , 还 是 由 反 物 质 组 成 的 ? 目 前 , 宇 宙 学 界 并 无 定 论 。

很 多 时 候 , 人 类 已 经 习 惯 于 用 一 种 思 维 方 式 认 识 世 界 。 今 天 科 学 的 进 步 有 可 能 让 人 类 用 其 他 途 径 去 认 识 这 个 世 界 。 然 而 , 这 又 反 过 来 加 深 了 人 类 对 科 学 的 崇 拜 与 迷 信 。 实 际 上 , 科 学 无 法 解 决 人 类 所 有 的 问 题 。 人 类 科 学 进 展 神 速 , 然 而 , 至 今 无 法 在 根 本 上 解 决 好 人 类 的 生 死 问 题 。 故 而 , 人 类 科 学 在 认 知 自 身 、 认 识 宇 宙 方 面 , 还 需 要 漫 长 的 征 途 。

实 际 上 , 佛 教 , 尤 其 是 佛 教 密 教 , 对 于 宇 宙 人 生 有 非 常 深 刻 的 提 示 。 比 如 圣 密 宗 佛 教 认 为 , 人 体 内 有 许 许 多 多 科 学 家 们 还 探 测 不 到 的 暗 物 质 , 而 这 些 魔 障 的 能 量 、 宇 宙 的 负 能 量 在 人 体 内 外 , 在 宇 宙 中 , 在 一 定 的 时 空 条 件 下 , 存 在 著 , 活 动 著 , 肆 虐 著 , 甚 至 相 互 作 用 , 协 同 工 作 , 从 而 结 束 正 常 人 的 生 命 。 根 据 圣 密 宗 六 宇 宙 金 刚 杵 的 宇 宙 观 的 理 念 , 一 个 完 整 的 宇 宙 是 由 形 而 上 世 界 、 形 而 下 世 界 、 物 质 世 界 、 精 神 世 界 所 构 成 , 可 以 说 , 宇 宙 奥 秘 无 穷 , 人 生 奥 秘 无 穷 , 生 命 奥 秘 无 穷 。

世 间 人 们 所 掌 握 的 知 识 是 整 个 宇 宙 知 识 的 万 分 之 一 , 还 有 万 分 之 九 千 九 百 九 十 九 的 广 袤 无 垠 的 隐 态 世 界 的 知 识 , 涵 盖 了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生 命 的 真 理 , 和 涵 盖 了 宇 宙 规 律 、 人 生 规 律 、 生 命 规 律 的 真 理 , 与 人 类 休 戚 相 关 的 宇 宙 规 律 。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为 了 将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生 命 规 律 揭 示 给 人 们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示 现 如 是 。

这 一 整 套 「 内 事 行 」 的 金 刚 四 相 系 统 , 在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中 , 得 以 原 汁 原 味 的 继 承 。 完 全 可 以 这 样 说 , 圣 密 宗 佛 教 的 虹 转 学 说 是 专 门 研 究 隐 态 世 界 的 实 用 宇 宙 学 。 非 常 系 统 而 且 具 体 地 揭 示 了 生 命 个 体 的 主 导 部 分 在 宇 宙 时 空 中 相 位 的 转 移 。 显 然 , 圣 密 宗 佛 教 传 统 以 来 所 关 注 的 灵 性 的 气 量 子 及 其 运 动 变 化 , 以 及 薄 伽 梵 密 核 心 之 核 心 的 生 命 源 动 力 问 题 , 对 促 进 人 类 认 知 自 身 , 进 而 认 识 宇 宙 , 无 疑 具 有 巨 大 的 科 学 与 探 索 价 值 。

归 纳 而 言 , 与 佛 陀 「 内 事 行 」 一 脉 相 承 的 圣 密 宗 佛 教 当 代 之 世 界 大 弘 , 对 全 人 类 具 有 巨 大 的 文 化 价 值 、 灵 性 价 值 和 科 学 价 值 , 是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「 走 出 去 」 的 杰 出 典 范 , 对 于 推 动 世 界 和 平 、 促 进 人 类 和 谐 , 具 有 更 为 深 远 的 历 史 意 义 。

 
他 的 全 文 念 完 了 , 文 章 写 得 很 全 面 也 很 深 刻 , 完 全 吸 收 消 化 了   师 父 的 圣 密 龙 讲 的 精 髓 , 值 得 我 们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反 覆 的 、 好 好 的 学 习 。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