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83 次
2015 年 7 月 1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弘 傳 聖 教   當 代 意 義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予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電 台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與 我 們 繼 續 地 分 享 以 及 學 習 金 剛 禮 斌 的 論 文 , 題 目 為 《 從 內 事 行 看 弘 傳 聖 密 宗 佛 教 流 派 之 當 代 意 義 》 。 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718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83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今 天 是 第 七 屆 澳 洲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學 術 研 討 會 正 式 開 幕 。 這 一 次 學 術 研 討 會 收 到 了 不 同 文 本 的 論 文 , 特 別 是 澳 洲 本 地 修 持 班 的 學 員 Philip , 他 用 中 英 兩 種 文 本 遞 交 了 他 的 論 文 。 論 文 長 達 兩 萬 字 。

今 天 我 們 繼 續 來 學 習 金 剛 禮 斌 的 一 篇 論 文 。 他 的 論 文 題 目 是 《 從 內 事 行 看 弘 傳 聖 密 宗 佛 教 流 派 之 當 代 意 義 》 。 前 面 兩 次 聖 密 龍 講 , 學 習 了 他 的 前 半 部 分 論 文 , 今 天 , 我 們 再 來 學 習 他 餘 下 的 部 分 。 他 說 :

 
大 凡 宗 教 , 都 是 靈 性 文 化 , 如 如 調 動 各 宗 教 中 的 靈 性 內 涵 , 宗 教 間 做 超 越 界 靈 性 文 化 交 流 , 促 進 宗 教 間 的 和 諧 , 靈 性 融 合 為 一 , 從 而 , 構 建 全 球 倫 理 , 為 全 人 類 帶 來 現 實 的 社 會 繁 榮 安 定 , 世 界 和 平 ; 反 之 , 沒 有 了 靈 性 文 化 , 缺 乏 了 靈 性 內 涵 , 人 就 會 變 得 無 度 , 社 會 也 因 此 而 變 得 無 序 。

聖 密 宗 佛 教 為 佛 教 原 生 態 文 化 , 是 「 非 物 質 文 化 遺 產 」 。 這 一 活 態 的 民 族 、 民 間 佛 教 密 宗 文 化 , 是 屬 於 中 華 文 明 寶 庫 中 的 一 顆 璀 璨 的 明 珠 。 目 前 , 其 淺 部 內 容 雖 然 以 「 東 密 」 、 「 臺 密 」 的 形 式 出 現 在 日 本 , 但 是 , 集 大 成 者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宗 師 已 在 澳 大 利 亞 獲 得 當 地 政 府 推 行 多 元 文 化 政 策 的 支 持 下 , 廣 開 宗 門 , 茁 壯 成 長 。

從 歷 史 來 看 , 聖 密 宗 佛 教 開 宗 大 唐 。 善 無 畏 、 金 剛 智 、 不 空 三 位 聖 僧 被 唐 玄 宗 、 唐 肅 宗 、 唐 代 宗 三 朝 皇 帝 尊 奉 為 皇 家 國 師 , 為 三 帝 及 宮 中 之 皇 親 國 戚 設 立 曼 荼 羅 場 , 召 請 諸 天 諸 佛 , 授 予 灌 頂 , 加 持 , 龍 講 , 佈 教 , 護 摩 , 超 薦 , 作 法 , 祈 禳 , 測 天 , 求 雨 、 消 災 、 治 病 、 預 測 國 運 , 神 力 防 禦 異 族 入 侵 , 調 順 天 時 地 利 之 運 行 , 時 達 一 百 三 十 餘 年 , 這 一 系 列 系 統 豐 富 的 「 內 事 行 」 造 就 了 政 局 穩 定 , 經 濟 繁 榮 , 文 化 昌 盛 , 國 力 富 強 的 「 開 元 盛 世 」 。

這 段 歷 史 充 分 彰 顯 出 聖 密 宗 佛 教 殊 勝 、 圓 滿 、 了 義 、 究 竟 的 教 法 , 為 治 國 安 邦 , 人 天 和 諧 , 導 化 眾 生 , 振 興 中 華 , 具 有 深 遠 的 影 響 , 敢 於 擔 當 , 有 所 作 為 , 是 時 代 賦 予 中 國 佛 教 的 歷 史 使 命 。 聖 密 宗 佛 教 1989 年 走 出 國 門 , 世 界 大 弘 , 不 僅 在 一 個 基 督 教 主 導 的 國 家 站 穩 了 腳 跟 , 而 且 , 以 其 深 厚 的 靈 性 文 化 凝 聚 力 , 正 在 吸 引 越 來 越 多 的 西 方 人 , 受 到 的 關 注 與 好 評 越 來 越 高 。

目 前 , 聖 密 宗 佛 教 已 發 展 成 為 中 澳 文 化 交 流 的 一 個 重 要 平 台 和 優 秀 典 範 , 並 受 到 中 國 大 使 館 的 高 度 讚 揚 。 而 正 在 建 設 中 的 佔 地 263 英 畝 的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文 化 公 園 , 一 旦 落 成 , 將 會 把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所 闡 弘 的 宇 宙 真 實 和 靈 性 正 能 , 在 促 進 世 界 和 平 、 宗 教 和 諧 、 人 類 幸 福 , 及 實 現 中 華 民 族 的 復 興 偉 業 進 程 中 昇 起 大 用 。

可 以 這 樣 說 , 搶 救 性 地 發 掘 薄 伽 梵 密 , 在 全 世 界 更 好 地 弘 傳 聖 密 宗 佛 教 , 就 是 更 好 地 弘 揚 、 發 揚 中 國 文 化 , 猶 如 《 放 光 般 若 經 》 一 般 , 將 優 秀 的 靈 性 文 化 , 傳 播 到 全 世 界 。 令 無 量 眾 生 分 享 中 國 傳 統 靈 性 文 化 的 智 慧 。

 
第 三 大 點 :

 
三 、 弘 傳 聖 密 宗 佛 教 對 促 進 人 類 心 靈 環 保 與 靈 性 救 贖 具 有 巨 大 的 靈 性 價 值 。

從 佛 經 所 記 載 的   佛 陀 「 內 事 行 」 的 行 持 聖 跡 來 看 , 佛 法 的 智 慧 之 所 以 圓 滿 無 盡 , 不 僅 在 於 祂 的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, 還 在 於 祂 的 隨 緣 方 便 的 入 世 法 的 智 慧 。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在 於 教 導 人 類 通 過 靈 性 教 法 的 修 證 實 踐 來 「 如 實 觀 照 宇 宙 實 相 , 如 理 思 維 人 生 究 竟 」 , 從 而 , 把 握 宇 宙 永 恆 ; 入 世 法 的 智 慧 , 在 於 引 導 人 類 做 一 個 好 人 , 做 一 個 對 他 人 有 價 值 的 人 。

顯 然 , 佛 教 所 講 的 入 世 法 的 智 慧 , 並 非 一 般 人 所 理 解 的 聰 明 , 而 是 從 一 個 智 商 到 情 商 , 再 到 靈 商 的 過 渡 與 超 越 。 從 靈 商 這 一 個 角 度 出 發 , 實 際 上 , 現 在 , 世 間 法 的 人 已 經 開 始 注 意 到 了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。

智 商 、 情 商 、 靈 商 , 這 三 個 商 , 從 聖 密 宗 來 看 , 就 是 提 醒 聖 密 行 者 , 要 注 意 通 過 世 間 法 來 與 眾 生 很 好 地 結 緣 , 很 好 地 瑜 伽 。 這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 作 為 一 個 靈 性 的 教 法 , 聖 密 宗 佛 教 將 個 體 智 商 、 情 商 、 靈 商 的 演 練 緊 密 地 融 合 , 有 機 地 貫 穿 過 去 、 現 在 和 未 來 。 故 而 , 靈 性 的 教 法 是 非 常 的 重 要 , 靈 性 教 法 也 是 在 佛 教 的 教 相 理 念 之 上 的 深 化 改 革 。 靈 性 教 相 非 常 重 要 。 因 為 , 整 一 個 中 國 , 現 在 , 人 民 群 眾 富 裕 了 , 但 是 , 精 神 上 、 靈 性 上 要 跟 上 。 只 有 把 精 神 上 、 靈 性 上 跟 上 去 , 佛 教 才 能 真 正 地 起 到 現 代 化 的 作 用 。 在 這 一 點 上 , 聖 密 宗 佛 教 無 疑 是 當 之 無 愧 的 。

實 際 上 , 佛 教 及 佛 教 修 行 的 大 歷 史 , 就 是 一 部 超 越 純 粹 宗 教 體 驗 的 靈 性 生 命 大 歷 史 。 這 裡 所 講 的 靈 性 生 命 , 就 是 每 一 個 修 行 者 自 己 憑 藉 著 靈 性 實 體 的 客 觀 存 在 , 在 正 確 的 靈 性 導 師 的 指 導 下 , 實 行 聖 密 宗 宗 教 過 程 , 而 構 建 起 來 的 靈 性 生 命 體 。

聖 密 宗 佛 教 認 為 , 聖 密 修 行 就 是 靈 性 生 命 的 運 作 。 儘 管 人 人 都 有 靈 性 , 但 是 靈 性 的 覺 悟 卻 是 逐 漸 開 啟 和 提 昇 的 。 這 取 決 於 修 行 個 體 靈 性 功 德 的 點 點 積 累 , 只 有 在   宗 師 的 靈 性 指 導 和 靈 性 光 控 之 下 , 全 身 心 地 投 入 凝 煉 靈 性 生 命 的 宗 教 過 程 , 不 失 時 機 地 投 入 到 精 禪 陀 羅 尼 的 特 殊 修 行 , 那 麼 , 在 很 短 的 時 間 內 , 修 行 個 體 就 可 以 實 踐 淨 化 , 實 踐 背 塵 合 覺 , 全 面 提 高 自 己 的 靈 性 精 神 層 次 , 改 變 種 性 , 提 高 薄 伽 梵 四 眷 屬 的 品 位 , 也 是 有 利 於 解 除 現 實 生 命 的 煩 惱 和 痛 苦 , 改 善 自 己 的 運 程 , 調 整 自 己 的 身 心 , 提 高 色 身 生 命 的 品 質 。

具 體 而 言 , 一 個 國 家 要 獲 得 持 續 的 發 展 , 需 要 與 時 俱 進 地 進 行 經 濟 、 社 會 、 文 化 、 宗 教 等 全 方 位 的 深 化 改 革 。 同 樣 , 作 為 一 個 公 民 , 他 要 獲 得 永 恆 生 命 意 義 的 持 續 發 展 , 他 也 需 要 對 自 己 進 行 思 想 、 精 神 、 靈 性 全 面 的 深 化 改 革 。 當 前 , 人 類 發 展 中 , 國 與 國 之 間 、 人 與 人 之 間 所 面 臨 的 空 前 的 共 性 危 機 , 亟 需 人 類 自 身 進 行 心 靈 環 保 和 靈 性 救 贖 , 效 彷 彿 陀 「 內 事 行 」 , 努 力 爭 取 改 變 自 己 的 生 命 種 性 , 生 命 的 相 位 , 進 行 靈 性 生 命 的 昇 華 , 投 身 於 宇 宙 無 我 的 靈 性 生 命 的 懷 抱 之 中 , 這 才 是 全 人 類 的 正 道 和 正 途 。 靈 性 的 世 界 是 一 個 更 偉 大 的 世 界 。 宇 宙 靈 性 就 是 講 和 諧 , 除 了 和 諧 還 是 和 諧 。

作 為 龍 天 聖 族 的 薄 伽 梵 四 眷 屬 , 承 擔 著 「 度 一 切 苦 厄 」 的 神 聖 歷 史 使 命 , 在 宇 宙 靈 性 生 命 大 歷 史 背 景 下 , 大 力 弘 揚 聖 密 宗 佛 教 靈 性 之 教 法 , 無 疑 能 夠 極 為 善 巧 地 、 方 便 地 開 啟 人 類 的 靈 性 覺 悟 , 令 國 家 靈 性 能 量 充 沛 , 靈 性 升 騰 , 也 能 令 人 民 得 到 和 諧 之 益 處 。 從 靈 性 價 值 層 面 來 說 , 大 力 弘 傳 聖 密 宗 佛 教 靈 性 之 教 法 , 有 助 於 真 正 實 現 「 人 心 和 善 、 家 庭 和 睦 、 人 際 和 順 、 社 會 和 諧 、 人 類 和 美 、 世 界 和 平 」 這 一 人 類 「 新 六 和 」 的 願 景 。

 
文 章 第 四 大 點 :

 
四 、 弘 傳 金 剛 禪 佛 教 對 促 進 人 類 認 識 自 身 和 認 識 宇 宙 , 具 有 巨 大 的 科 學 價 值 。

早 在 1915 年 , 愛 因 斯 坦 根 據 相 對 論 推 測 宇 宙 的 形 狀 取 決 於 宇 宙 品 質 的 多 少 。 他 的 這 一 說 法 被 現 代 宇 宙 學 證 實 了 。 整 個 宇 宙 中 , 物 質 佔 27% 左 右 , 暗 能 量 佔 73% 左 右 , 而 在 這 27% 的 物 質 中 , 暗 物 質 佔 90% , 夸 克 物 質 佔 10% 。 夸 克 物 質 是 至 今 為 止 , 人 類 能 觀 察 、 能 認 知 、 能 解 釋 其 基 本 粒 子 構 成 的 物 質 形 態 , 但 暗 物 質 是 由 什 麼 組 成 的 ? 仍 是 一 個 謎 。 再 如 「 黑 洞 」 , 是 究 竟 由 正 物 質 組 成 的 , 還 是 由 反 物 質 組 成 的 ? 目 前 , 宇 宙 學 界 並 無 定 論 。

很 多 時 候 , 人 類 已 經 習 慣 於 用 一 種 思 維 方 式 認 識 世 界 。 今 天 科 學 的 進 步 有 可 能 讓 人 類 用 其 他 途 徑 去 認 識 這 個 世 界 。 然 而 , 這 又 反 過 來 加 深 了 人 類 對 科 學 的 崇 拜 與 迷 信 。 實 際 上 , 科 學 無 法 解 決 人 類 所 有 的 問 題 。 人 類 科 學 進 展 神 速 , 然 而 , 至 今 無 法 在 根 本 上 解 決 好 人 類 的 生 死 問 題 。 故 而 , 人 類 科 學 在 認 知 自 身 、 認 識 宇 宙 方 面 , 還 需 要 漫 長 的 征 途 。

實 際 上 , 佛 教 , 尤 其 是 佛 教 密 教 , 對 於 宇 宙 人 生 有 非 常 深 刻 的 提 示 。 比 如 聖 密 宗 佛 教 認 為 , 人 體 內 有 許 許 多 多 科 學 家 們 還 探 測 不 到 的 暗 物 質 , 而 這 些 魔 障 的 能 量 、 宇 宙 的 負 能 量 在 人 體 內 外 , 在 宇 宙 中 , 在 一 定 的 時 空 條 件 下 , 存 在 著 , 活 動 著 , 肆 虐 著 , 甚 至 相 互 作 用 , 協 同 工 作 , 從 而 結 束 正 常 人 的 生 命 。 根 據 聖 密 宗 六 宇 宙 金 剛 杵 的 宇 宙 觀 的 理 念 , 一 個 完 整 的 宇 宙 是 由 形 而 上 世 界 、 形 而 下 世 界 、 物 質 世 界 、 精 神 世 界 所 構 成 , 可 以 說 , 宇 宙 奧 秘 無 窮 , 人 生 奧 秘 無 窮 , 生 命 奧 秘 無 窮 。

世 間 人 們 所 掌 握 的 知 識 是 整 個 宇 宙 知 識 的 萬 分 之 一 , 還 有 萬 分 之 九 千 九 百 九 十 九 的 廣 袤 無 垠 的 隱 態 世 界 的 知 識 , 涵 蓋 了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生 命 的 真 理 , 和 涵 蓋 了 宇 宙 規 律 、 人 生 規 律 、 生 命 規 律 的 真 理 , 與 人 類 休 戚 相 關 的 宇 宙 規 律 。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為 了 將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生 命 規 律 揭 示 給 人 們 , 隨 世 間 習 俗 而 入 , 示 現 如 是 。

這 一 整 套 「 內 事 行 」 的 金 剛 四 相 系 統 , 在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中 , 得 以 原 汁 原 味 的 繼 承 。 完 全 可 以 這 樣 說 , 聖 密 宗 佛 教 的 虹 轉 學 說 是 專 門 研 究 隱 態 世 界 的 實 用 宇 宙 學 。 祂 非 常 系 統 而 且 具 體 地 揭 示 了 生 命 個 體 的 主 導 部 分 在 宇 宙 時 空 中 相 位 的 轉 移 。 顯 然 , 聖 密 宗 佛 教 傳 統 以 來 所 關 注 的 靈 性 的 氣 量 子 及 其 運 動 變 化 , 以 及 薄 伽 梵 密 核 心 之 核 心 的 生 命 源 動 力 問 題 , 對 促 進 人 類 認 知 自 身 , 進 而 認 識 宇 宙 , 無 疑 具 有 巨 大 的 科 學 與 探 索 價 值 。

歸 納 而 言 , 與 佛 陀 「 內 事 行 」 一 脈 相 承 的 聖 密 宗 佛 教 當 代 之 世 界 大 弘 , 對 全 人 類 具 有 巨 大 的 文 化 價 值 、 靈 性 價 值 和 科 學 價 值 , 是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「 走 出 去 」 的 傑 出 典 範 , 對 於 推 動 世 界 和 平 、 促 進 人 類 和 諧 , 具 有 更 為 深 遠 的 歷 史 意 義 。

 
他 的 全 文 唸 完 了 , 文 章 寫 得 很 全 面 也 很 深 刻 , 完 全 吸 收 消 化 了   師 父 的 聖 密 龍 講 的 精 髓 , 值 得 我 們 每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反 覆 的 、 好 好 的 學 習 。

各 位 聽 眾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