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82 次
2015 年 7 月 1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清 净 无 我 的 光 明 行

 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第 七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的 一 篇 入 选 论 文 ── 由 金 刚 礼 斌 所 撰 写 的 《 从 内 事 行 看 弘 传 圣 密 宗 佛 教 流 派 之 当 代 意 义 》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712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82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圣 密 龙 讲 的 内 容 是 继 续 昨 天 我 们 所 学 习 的 金 刚 礼 斌 的 一 篇 论 文 。 金 刚 礼 斌 的 论 文 的 题 目 是 《 从 内 事 行 看 弘 传 圣 密 宗 佛 教 流 派 之 当 代 意 义 》 。 我 们 继 续 再 学 习 他 的 文 章 , 紧 接 著 昨 天 :

 
显 然 ,   佛 陀 的 「 内 事 行 」 是 一 个 清 净 大 光 明 、 大 光 明 清 净 的 清 净 无 我 的 光 明 行 。 佛 以 无 量 的 光 明 普 照 众 生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示 现 众 生 能 够 看 得 见 的 人 的 身 躯 的 七 尺 光 明 。

圣 密 宗 佛 教 宗 下 所 教 导 的 修 行 的 三 密 陀 罗 尼 ── 身 陀 罗 尼 、 口 陀 罗 尼 、 意 陀 罗 尼 , 与 清 净 大 光 明 圣 法 无 关 的 语 言 、 讲 话 就 不 做 。 口 中 不 讲 与 清 净 大 光 明 无 关 的 语 言 , 意 识 也 不 想 与 清 净 大 光 明 圣 法 无 关 的 事 情 , 就 是 身 所 行 、 口 所 言 、 心 所 念 , 分 分 秒 秒 都 融 化 在 清 净 大 光 明 中 , 融 化 在 法 性 大 光 明 中 。

实 际 上 , 在 古 印 度 时 期 ,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的   初 圣 祖   Vimalakirti 就 已 经 指 导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的 「 胜 义 僧 」 进 行 著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了 , 具 体 的 就 是 拿 霓 虹 法 性 之 光 普 照 众 生 , 空 行 法 性 之 光 普 照 众 生 , 不 思 议 法 性 之 光 普 照 众 生 , 涅 盘 法 性 之 光 普 照 众 生 。 依 此 , 足 见 圣 密 宗 佛 教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佛 梵 持 明 的 密 教 修 行 是 非 常 系 统 完 整 的 继 承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「 内 事 行 」 灵 性 修 持 的 优 秀 传 统 , 是 一 个 一 脉 相 承 , 无 二 无 别 的 关 系 。 正 是 这 一 种 清 净 无 我 的 光 明 之 行 , 以 一 种 无 上 的 宇 宙 正 能 量 , 照 亮 著 人 类 前 进 的 步 伐 。

「 内 事 行 」 是 离 垢 晶 莹 的 百 相 万 行 。

「 内 事 行 」 在 外 相 看 起 来 与 普 通 凡 夫 的 行 为 没 有 区 别 , 然 而 , 「 内 事 行 」 并 非 凡 夫 行 , 而 是 不 折 不 扣 的 「 能 善 分 别 诸 法 相 , 于 第 一 义 而 不 动 」 的 「 胜 义 僧 」 的 八 地 圣 行 。

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在 阐 述 佛 的 「 内 事 行 」 时 还 提 到 「 佛 身 如 金 , 不 受 尘 垢 , 佛 现 入 浴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示 现 如 是 。 」 就 是 说 , 佛 以 如 金 的 、 不 受 尘 垢 的 离 垢 晶 莹 之 身 , 进 入 娑 婆 世 界 , 因 此 , 也 随 顺 著 世 间 的 风 俗 习 惯 而 进 入 众 生 之 中 , 示 现 的 大 圣 者 的 相 。 经 中 所 言 的 「 内 事 行 」 实 际 上 高 度 概 括 了 佛 在 世 间 的 弘 化 圣 迹 。 佛 的 起 心 动 念 无 不 是 为 了 利 益 一 切 有 情 , 以 无 量 的 方 便 示 现 无 量 的 众 生 。

又 依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的 教 导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在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久 远 之 前 就 已 成 佛 , 只 为 哀 悯 众 生 而 示 现 娑 婆 。 住 于 世 间 , 而 不 执 著 。 「 身 所 行 , 口 所 言 , 心 所 念 」 , 皆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从 而 , 成 为 众 生 示 现 凡 人 修 行 成 就 道 途 的 样 板 , 是 一 个 无 可 替 代 的 楷 模 。 故 而 ,   佛 祖 在 娑 婆 世 界 的 「 内 事 行 」 , 向 众 生 昭 示 了 圣 密 宗 佛 教 强 调 修 行 者 实 现 圣 密 虹 转 的 八 地 圣 行 。

《 菩 萨 行 品 》 中 讲 到 , 诸 佛 住 世 的 时 候 , 众 生 所 见 到 的 威 仪 , 威 仪 前 进 , 或 者 威 仪 停 止 , 种 种 的 千 百 威 仪 的 产 生 和 示 现 , 这 种 种 随 缘 方 便 的 「 内 事 行 」 , 都 无 非 都 是 佛 的 弘 化 之 事 。

在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上 讲 的 , 维 摩 诘 示 有 妻 室 , 但 是 常 修 梵 行 。 由 此 可 见 , 一 个 行 「 内 事 行 」 的 「 胜 义 僧 」 , 在 修 持 凝 练 灵 性 生 命 的 时 候 , 在 肉 体 生 命 上 , 实 际 上 过 著 一 般 世 俗 人 所 不 同 的 精 神 生 活 。

历 史 以 来 , 圣 密 宗 佛 教 救 渡 众 生 的 「 内 事 行 」 也 一 直 是 严 格 遵 循 著 《 大 日 经 》 教 导 的 「 菩 提 心 为 因 , 大 悲 为 根 本 , 方 便 为 究 竟 」 渡 众 的 原 则 , 充 份 地 彰 显 了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以 人 为 本 的 人 间 佛 教 理 念 。

千 百 年 来 , 圣 密 宗 佛 教 始 终 坚 守 将 「 圣 教 的 清 净 」 与 「 妙 法 的 方 便 」 有 机 而 圆 融 地 结 合 。

历 代 圣 宗 「 善 解 法 相 , 知 众 生 根 ; 巧 借 名 相 , 以 引 导 之 ; 以 方 便 力 , 慑 服 众 生 」 , 以 众 生 喜 闻 乐 见 的 舞 狮 、 舞 龙 等 种 种 「 内 事 行 」 的 外 相 , 以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所 集 的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, 救 渡 各 种 根 器 的 众 生 , 于 无 声 无 色 中 , 导 众 悟 佛 知 见 , 入 佛 知 见 , 令 无 数 有 缘 人 见 即 是 自 在 , 闻 即 是 自 在 , 触 即 是 自 在 , 瑜 伽 即 自 在 。

薄 伽 梵 四 眷 属 不 仅 自 我 解 脱 , 还 帮 助 众 生 解 脱 , 帮 助 众 生 解 脱 今 生 今 世 的 痛 苦 和 永 恒 生 死 的 痛 苦 。 这 一 个 自 觉 觉 他 、 自 利 利 他 、 自 度 度 他 、 自 证 证 他 的 八 地 圣 行 、 百 相 万 行 , 无 疑 是 当 代 佛 教 徒 实 践 佛 陀 「 内 事 行 」 的 典 范 。

 
第 四 个 小 标 题 :

 
「 内 事 行 」 是 殊 胜 圆 满 的 隐 态 圣 行 。

从 表 相 上 看 , 佛 陀 的 日 常 行 持 似 与 凡 人 没 有 多 大 的 差 异 。 然 而 , 佛 陀 的 行 持 是 「 若 行 若 坐 , 想 念 俱 无 」 , 是 远 远 超 越 了 第 六 识 、 第 七 识 、 第 八 识 的 染 分 , 而 进 入 第 八 识 的 □ 分 , 以 至 进 入 第 九 识 庵 摩 罗 识 乃 至 更 高 的 层 识 下 的 行 持 , 故 而 , 是 一 个 「 至 极 无 见 地 」 的 超 越 界 的 隐 态 圣 行 。

依 圣 密 宗 佛 教 第 二 十 八 代 宗 师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的 教 导 , 「 佛 教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超 越 界 显 示 有 密 码 的 特 性 」 。 此 密 码 就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所 指 引 的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曼 荼 罗 和 遍 布 六 宇 宙 的 三 密 陀 罗 尼 。 「 佛 教 行 者 借 用 圣 密 宗 超 越 界 密 码 的 群 体 , 使 超 越 界 之 灵 性 显 露 , 通 过 佛 教 教 相 的 指 引 , 运 作 此 密 码 语 境 体 系 的 工 具 , 帮 助 救 渡 沐 浴 众 生 , 直 达 宇 宙 实 相 , 直 面 本 体 , 臻 至 究 竟 解 脱 」 。

圣 密 宗 的 历 代 宗 师 都 在 跟 宇 宙 隐 态 世 界 结 合 的 这 一 个 方 面 , 圣 教 金 刚 莲 花 妙 法 具 有 宇 宙 能 量 和 力 量 的 操 控 力 , 一 般 所 讲 的 「 圣 神 通 力 」 。 在 宗 师 超 越 界 的 灵 性 指 引 下 , 圣 密 宗 佛 教 修 行 者 「 内 事 行 」 的 宗 教 过 程 是 一 个 远 离 贪 、 嗔 、 痴 、 我 慢 、 疑 的 自 我 净 化 、 自 我 完 善 、 自 我 精 进 、 自 我 提 高 的 高 品 位 的 修 行 过 程 。

比 如 说 , 传 统 的 霓 虹 大 法 , 说 明 白 了 , 就 是 转 世 大 法 。 霓 虹 大 法 , 就 是 如 何 通 过 人 的 虹 化 以 后 , 再 在 多 维 度 的 时 空 里 , 四 重 多 维 度 时 空 , 进 行 高 品 位 的 修 行 , 然 后 转 世 回 到 僧 团 中 , 再 来 渡 众 。 这 一 个 龙 天 圣 族 重 回 八 地 圣 行 的 宗 教 过 程 , 完 全 都 破 了 世 间 的 观 念 , 在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的 情 况 下 , 解 决 世 间 法 的 一 系 列 问 题 。

正 如 《 大 佛 顶 首 楞 严 经 》 经 中 所 说 的 那 样 : 「 世 间 一 切 所 修 行 人 , 不 假 禅 那 , 无 有 智 慧 。 但 能 执 身 不 行 淫 欲 。 若 行 若 坐 , 想 念 俱 无 。 爱 染 不 生 , 无 留 欲 界 。 是 人 应 念 身 为 梵 侣 。 如 是 一 类 , 名 『 梵 众 天 』 。 」 也 就 是 说 , 当 修 行 者 成 为 诸 天 诸 佛 的 朋 友 。 的 生 命 层 次 已 经 不 是 普 通 凡 间 的 层 次 , 药 师 佛 的 神 威 之 力 时 时 刻 刻 守 护 著 从 东 方 妙 喜 国 下 降 而 来 的 龙 天 圣 族 的 圣 密 修 行 , 在 诸 天 诸 佛 一 千 零 八 十 药 石 大 将 的 隐 态 时 空 的 扶 持 之 下 , 无 论 世 间 法 还 是 出 世 法 , 皆 能 达 到 身 心 妙 圆 , 威 仪 不 缺 。

 
下 面 开 始 学 习 第 二 大 点 , 前 面 第 一 大 点 的 四 小 点 已 经 学 习 完 。

 
二 、 弘 传 圣 密 宗 佛 教 对 促 进 世 界 和 平 与 人 类 和 谐 具 有 巨 大 的 文 化 价 值 。

人 类 只 有 一 个 地 球 , 各 国 共 处 这 一 个 世 界 , 当 国 际 社 会 日 益 成 为 一 个 「 你 中 有 我 , 我 中 有 你 」 的 命 运 共 同 体 。 任 何 零 和 博 弈 的 逻 辑 都 已 经 黯 然 失 色 。 人 类 只 有 在 相 互 尊 重 、 平 等 相 待 中 找 寻 道 路 , 在 合 作 共 赢 、 共 同 发 展 中 实 现 利 益 , 在 相 容 并 蓄 、 交 流 互 鉴 中 延 续 文 明 , 在 命 运 与 共 、 唇 齿 相 依 地 争 取 共 同 、 综 合 、 合 作 、 可 持 续 的 安 全 。

中 国 传 统 文 化 自 尧 舜 以 来 , 以 「 人 心 惟 危 , 道 心 惟 微 , 惟 精 惟 一 , 允 执 厥 中 」 这 「 十 六 个 字 心 法 」 为 核 心 , 对 促 进 世 界 和 平 与 推 动 人 类 和 谐 做 了 极 大 的 贡 献 。

千 百 年 来 , 圣 密 宗 佛 教 作 为 一 种 优 秀 的 灵 性 文 化 。 这 一 中 正 之 道 的 中 华 心 学 , 在 其 慈 悲 、 智 慧 与 非 暴 力 的 「 内 事 行 」 得 以 充 份 地 彰 显 。

圣 密 宗 佛 教 认 为 , 人 和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宗 教 与 宗 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通 过 搭 建 宗 教 内 部 之 间 以 及 不 同 宗 教 之 间 交 流 对 话 的 平 台 , 促 进 不 同 文 化 和 文 明 在 交 流 互 鉴 中 , 共 同 发 展 , 既 是 推 动 人 类 社 会 进 步 的 动 力 , 也 是 维 护 世 界 和 平 的 纽 带 。

大 凡 宗 教 , 都 是 灵 性 文 化 。 如 如 调 动 各 宗 教 中 的 灵 性 内 涵 , 宗 教 之 间 作 超 越 界 灵 性 文 化 交 流 , 促 进 宗 教 与 宗 教 间 的 和 谐 , 灵 性 融 合 为 一 体 , 从 而 构 建 全 球 伦 理 , 为 全 人 类 带 来 现 实 的 社 会 繁 荣 、 世 界 和 平 。 反 之 , 没 有 了 灵 性 文 化 , 缺 乏 了 灵 性 内 涵 , 人 就 会 变 得 无 度 , 社 会 也 因 此 而 变 得 无 序 。

圣 密 宗 佛 教 为 佛 教 原 生 态 文 化 , 是 「 非 物 质 文 化 遗 产 」 。 这 一 活 态 的 民 族 、 民 间 佛 教 密 宗 文 化 , 是 属 于 中 华 文 明 宝 库 中 的 一 颗 璀 璨 的 明 珠 。 目 前 , 其 浅 部 的 内 容 虽 然 以 「 东 密 」 和 「 台 密 」 的 形 式 出 现 在 日 本 , 但 是 , 集 大 成 者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已 在 澳 大 利 亚 获 得 当 地 政 府 推 行 多 元 文 化 的 政 策 支 持 之 下 , 广 开 宗 门 , 茁 壮 成 长 。  

全 文 还 没 有 念 完 。 现 在 全 文 念 了 十 四 份 之 十 , 也 就 是 说 , 七 份 之 五 念 了 。

但 是 , 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的 到 此 结 束 , 我 们 下 期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