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81 次
2015 年 7 月 1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缘 起 性 空 圣 内 事 行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分 享 有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为 澳 洲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第 七 届 学 术 演 讨 会 所 写 的 论 文 , 以 及 作 相 关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711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8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因 为 在 下 个 星 期 六 , 七 月 十 八 号 星 期 六 , 这 一 天 将 会 是 「 第 七 届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学 术 研 讨 会 」 开 幕 。 因 此 , 收 到 不 少 的 论 文 , 今 天 选 学 一 篇 圣 密 行 者 的 来 稿 , 供 大 家 作 参 考 。 他 的 题 目 是 :

《 从 内 事 行 看 弘 传 圣 密 宗 佛 教 流 派 之 当 代 意 义 》

作 者 : 金 刚 礼 斌

内 容 提 要 :

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及 经 中 描 述 的 佛 陀 内 事 行 行 持 , 尚 未 引 起 教 内 外 人 士 的 关 注 与 重 视 。

在 佛 教 世 界 大 弘 背 境 下 , 圣 密 宗 佛 教 公 开 解 密 内 事 行 , 对 人 类 探 究 佛 教 历 史 的 真 实 和 宗 教 的 真 实 开 启 了 一 个 新 的 视 频 。

试 从 圣 密 宗 佛 教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而 言 ,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僧 团 行 持 与 佛 陀 的 内 事 行 有 著 一 脉 相 承 的 传 承 关 系 ;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的 内 事 行 , 从 超 越 界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可 将 其 内 涵 诠 释 为 : 遵 循 宇 宙 规 律 的 大 智 本 行 , 清 净 无 我 的 光 明 行 , 离 垢 晶 莹 的 百 相 万 行 , 殊 胜 圆 满 的 隐 态 圣 行 。

弘 传 圣 密 宗 佛 教 , 对 促 进 世 界 和 平 与 人 类 和 谐 具 有 巨 大 的 文 化 价 值 ; 对 促 进 人 类 心 灵 环 保 与 灵 性 救 赎 是 有 巨 大 的 灵 性 价 值 ; 对 促 进 人 类 认 知 自 身 与 认 识 宇 宙 具 有 巨 大 的 科 学 价 值 。

圣 密 宗 佛 教 不 仅 已 成 为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走 出 去 的 杰 出 的 典 范 , 也 已 成 为 推 动 世 界 和 平 , 促 进 人 类 和 谐 的 一 支 生 力 军 。

关 键 词 : 内 事 行   圣 密 宗 佛 教   圣 密 虹 转   当 代 意 义

下 面 是 我 们 学 习 他 的 正 文 :

习 近 平 主 席 曾 说 : 和 平 犹 如 空 气 和 阳 光 , 受 益 而 不 觉 , 失 之 则 难 存 。 当 前 人 类 社 会 正 面 临 较 已 往 更 加 错 综 复 杂 的 安 全 挑 战 , 地 区 热 点 问 题 此 起 彼 伏 , 恐 怖 主 义 猖 獗 , 防 扩 散 形 势 依 然 严 峻 , 国 际 金 融 危 机 深 层 次 影 响 不 断 地 显 现 , 维 护 世 界 和 平 , 促 进 共 同 安 全 , 依 然 任 重 而 道 远 , 人 类 要 创 造 一 个 更 加 和 平 、 更 加 美 好 的 世 界 需 要 各 国 政 府 和 人 民 共 同 努 力 , 更 需 要 宗 教 界 发 挥 积 极 的 作 用 。

作 为 一 个 深 度 和 谐 与 和 平 的 宗 教 , 佛 教 不 朽 的 灵 性 光 辉 已 经 影 响 渗 透 到 许 多 国 家 人 民 生 活 的 方 方 面 面 , 并 已 结 晶 成 为 当 前 人 类 历 史 文 化 遗 产 体 系 中 的 不 可 或 缺 的 构 建 , 21 世 纪 佛 教 的 全 球 弘 传 与 发 展 是 推 动 人 类 和 平 的 一 支 积 极 而 重 要 的 力 量 , 正 如 在 人 类 历 史 长 河 中 为 世 界 和 平 与 人 类 文 明 所 作 出 的 贡 献 一 样 , 实 际 上 , 佛 学 不 可 能 永 远 保 持 一 种 形 态 , 必 定 会 在 不 同 的 历 史 条 件 之 下 , 于 不 同 国 家 的 文 化 土 坏 , 不 同 的 时 空 中 , 发 展 出 与 之 相 应 的 超 越 界 新 形 式 来 。

近 几 十 年 来 , 尤 其 是 进 入 新 世 纪 以 来 , 中 国 佛 教 各 流 派 的 高 僧 大 德 们 , 先 后 走 出 国 门 , 世 界 大 弘 , 让 世 界 分 享 中 国 佛 教 的 灵 性 智 慧 , 成 为 传 播 中 国 文 化 , 促 进 中 外 交 流 , 推 动 世 界 和 平 的 生 力 军 。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( 下 文 简 称 : 圣 密 宗 佛 教 ) , 就 是 其 中 的 一 个 突 出 的 代 表 。 本 文 试 从 内 事 行 视 角 , 对 人 类 弘 传 圣 密 宗 佛 教 流 派 之 当 代 意 义 , 作 粗 浅 的 探 讨 。

第 一 个 小 标 题 ,

一 、 圣 密 宗 佛 教 超 越 界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内 事 行

虚 云 老 和 尚 曾 开 示 说 : 世 法 外 无 佛 法 , 佛 法 与 世 法 无 二 无 别 , 佛 法 是 体 , 世 法 是 用 , 佛 教 修 行 强 调 六 根 清 净 , 处 处 是 道 。

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经 文 说 , 佛 何 缘 现 世 间 , 何 因 当 别 智 , 虽 在 世 间 , 皆 不 著 , 悉 为 世 间 作 明 , 身 所 行 、 口 所 言 、 心 所 念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行 内 事 行 , 诸 佛 法 所 行 无 能 过 者 , 佛 所 行 , 无 有 能 逮 者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无 有 能 知 者 。

从 这 一 段 经 文 可 以 明 显 地 看 出 , 佛 陀 的 行 持 高 度 体 现 了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具 足 无 量 的 方 便 力 , 与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《 佛 国 品 》 所 描 述 的 「 心 常 安 住 , 无 碍 解 脱 , 念 定 总 持 , 辨 才 不 断 , 布 施 持 戒 , 忍 辱 精 进 , 禅 定 智 慧 , 及 方 便 力 , 无 不 俱 足 , 逮 无 所 得 , 不 起 法 忍 , 已 能 随 顺 , 转 不 退 轮 , 善 解 法 相 , 知 众 生 根 」 等 有 关 法 理 圣 义 阐 述 无 二 无 别 。 以 圣 密 密 超 越 界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话 语 境 , 这 一 个 既 是 日 常 生 活 又 是 宗 教 过 程 的 用 , 这 就 是 构 筑 于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与 智 慧 基 础 上 的 方 便 , 以 内 事 行 , 是 方 便 力 , 是 修 行 的 个 体 , 将 自 己 的 佛 性 升 起 大 用 的 一 个 宗 教 过 程 , 也 就 是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中 所 讲 的 行 内 事 行 。

千 百 年 来 , 《 大 藏 经 》 中 所 隐 藏 的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, 及 其 所 反 覆 强 调 的 内 事 行 , 在 佛 教 的 内 部 , 并 未 引 起 广 泛 的 关 注 与 足 够 的 重 视 。 即 便 是 进 入 当 今 互 联 网 高 度 发 达 的 时 侯 , 内 事 行 及 其 有 关 的 法 理 诠 说 , 难 觅 其 踪 。 在 中 国 期 刊 网 上 , 更 是 看 不 到 有 关 的 学 术 探 索 和 宗 教 诠 述 。 在 此 背 境 下 , 圣 密 宗 佛 教 公 开 解 密 内 事 行 , 无 疑 为 人 类 探 究 佛 教 历 史 的 真 实 和 宗 教 的 真 实 , 开 启 了 一 个 新 的 视 窗 。 笔 者 认 为 , 对 于 内 事 行 的 认 识 , 至 少 可 以 从 四 个 方 面 来 加 以 诠 说 :

第 一 小 点 ,

( 一 ) 内 事 行 是 遵 行 宇 宙 规 律 的 大 智 本 行

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所 言 的 内 事 行 , 即 是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中 所 言 的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大 智 本 行 。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毕 生 说 法 , 无 不 是 向 人 类 揭 示 「 缘 起 性 空 」 的 宇 宙 规 律 , 教 导 人 类 要 懂 得 缘 起 缘 灭 的 宇 宙 规 律 , 这 个 宇 宙 规 律 的 践 行 实 践 , 实 际 上 在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里 的 内 事 行 , 得 到 了 最 充 份 的 诠 说 和 体 现 。

根 据 圣 密 宗 佛 教 第 二 十 七 代 宗 师 的 教 导 : 这 个 内 事 行 也 就 是 进 行 密 密 三 藏 的 教 法 , 由 密 密 三 藏 所 示 显 的 法 性 , 阿 尼 米 塔 , 阿 尼 拉 泊 雪 , 阿 拉 卡 丝 那 , 三 乘 法 性 的 三 藏 。 这 三 乘 法 性 的 三 藏 所 指 示 的 道 路 , 徐 徐 的 行 去 , 这 就 就 内 事 行 。

早 在   佛 祖 住 世 的 古 印 度 时 期 , 圣 密 宗 佛 教 的   初 圣 祖 就 是 内 事 行 的 典 范 , 维 摩 诘 圣 者 及 眷 属 之 圣 迹 , 古 来 皆 为 诸 大 乘 行 者 世 所 赞 叹 ; 现 代 佛 门 耆 宿 赵 朴 初 先 生 , 高 山 仰 止 , 境 行 行 止 的 一 生 行 持 , 也 是 内 事 行 的 生 动 写 照 。

由 此 可 见 , 内 事 行 是 以 实 践 为 宗 旨 的 , 既 要 有 佛 祖 的 理 论 , 又 要 佛 祖 在 经 典 中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中 所 讲 到 的 , 一 般 世 人 所 不 能 理 解 的 现 象 , 那 么 在 密 密 三 藏 中 , 在 内 事 行 之 中 , 能 够 得 到 解 读 。

这 是 所 讲 的 实 践 , 其 实 就 是 圣 密 宗 佛 教 所 宣 传 的 圣 密 虹 转 的 伟 大 永 恒 生 命 的 实 践 , 是 一 种 遵 循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所 教 导 的 宇 宙 规 律 , 而 「 高 高 山 上 立 , 深 深 海 底 行 」 的 行 持 , 体 现 内 事 行 者 「 妙 持 胜 义 有 , 常 游 毕 竟 空 」 的 高 度 灵 性 的 觉 悟 , 是 一 个 更 好 的 认 识 宇 宙 , 进 入 一 个 积 极 的 , 更 加 有 效 的 掌 控 自 已 的 运 程 , 掌 控 自 已 的 生 命 过 程 。

第 二 小 点 :

( 二 ) 内 事 行 是 清 净 无 我 的 光 明 行

在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中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  佛 陀 非 常 生 活 化 的 内 事 行 , 很 具 体 的 很 具 相 的 得 以 描 述 。 经 中 也 清 楚 明 白 的 告 诉 世 人 ,   佛 陀 的 内 事 行 同 时 也 是 超 凡 入 圣 启 悟 达 明 的 , 这 与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中 所 描 述 的   Vimalakirti 维 摩 圣 祖 初 圣 祖 的 修 行 , 最 高 度 的 统 一 。

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佛 佛 共 化 , 同 台 共 演 渡 众 大 戏 , 经 中 有 关 的 阐 述 , 无 不 是 教 导 僧 团 僧 人 如 何 做 人 , 如 何 做 一 个 好 人 , 做 一 个 善 良 的 人 , 所 讲 的 相 关 理 论 , 都 是 很 朴 实 、 很 朴 实 , 而 没 有 搞 神 乎 其 神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。   佛 祖 就 是 如 此 具 体 、 如 此 细 微 的 , 通 过 生 活 化 的 行 持 , 将 的 圣 密 醍 醐 徐 徐 地 洒 向 众 生 , 耐 心 地 等 待 著 众 生 的 觉 悟 , 引 领 众 生 走 向 那 「 离 垢 晶 莹 , 明 空 自 鉴 , 无 所 畏 惧 自 解 脱 」 的 昙 路 之 行 。

人 和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 以 内 事 行 可 以 看 出 , 佛 教 强 调 修 行 , 要 充 份 地 释 放 我 们 生 命 的 内 在 的 法 性 之 光 , 故 而 , 圣 密 宗 佛 教 三 密 陀 罗 尼 的 灵 性 修 持 是 最 为 典 型 的 内 事 行 , 特 别 强 调 训 练 人 的 生 命 , 是 人 生 命 的 训 练 , 也 是 人 的 生 命 的 宇 宙 训 练 , 是 一 个 「 转 动 生 法 宫 , 拥 抱 伟 大 宇 宙 」 的 将 人 变 成 光 的 实 践 , 这 个 实 践 客 观 上 要 求 修 行 个 体 的 内 心 世 界 , 必 须 达 到 「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」 的 灵 性 境 界 , 令 自 性 之 光 自 然 而 然 地 慢 慢 升 腾 。

这 篇 文 章 还 没 念 完 , 还 不 到 二 份 之 一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各 位 听 众 , 我 们 暂 时 再 见 , 我 们 明 天 重 新 学 习 。 阿 弥 陀 佛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