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80 次
2015 年 7 月 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持 明 传 承 东 方 净 土

 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一 篇 题 目 为 《 辩 证 认 识 公 民 层 面 核 心 价 值 观 准 则 》 的 文 章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75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80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在 昨 天 , 学 习 了 一 篇 刊 登 于 《 解 放 军 报 》 的 2014 年 11 月 14 号 的 一 篇 文 章 题 为 《 辩 证 地 认 识 公 民 层 面 的 核 心 价 值 观 准 则 》 , 是 洪 向 华 先 生 写 的 。

洪 向 华 先 生 是 中 央 党 校 科 研 部 的 教 授 , 是 中 央 党 校 中 国 特 色 社 会 主 义 理 论 体 系 研 究 中 心 研 究 室 的 主 任 , 人 力 资 源 与 社 会 保 障 部 人 事 科 学 研 究 院 博 士 后 , 而 且 是 中 国 著 名 的 杂 志 《 中 国 领 导 科 学 》 杂 志 社 的 副 总 编 辑 , 中 央 党 校 马 克 思 主 义 理 论 教 研 部 思 想 政 治 教 育 专 业 硕 士 研 究 生 指 导 教 师 , 是 中 央 民 族 大 学 APA 、 NPA 指 导 老 师 , 山 东 大 学 马 克 思 主 义 学 院 硕 士 研 究 生 指 导 教 师 , 从 事 政 党 、 社 会 科 学 、 领 导 科 学 、 管 理 科 学 等 方 面 的 研 究 , 他 在 2003 年 的 时 候 , 获 得 「 全 国 优 秀 中 青 年 领 导 科 学 专 家 」 的 称 号 。

他 的 这 篇 文 章 , 给 予 我 们 很 大 的 启 发 。

因 为 , 对 于 佛 教 而 言 , 我 们 宗 下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肇 源 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在 古 天 竺 亲 自 授 意 的   曼 殊 师 利 佛 、   普 贤 王 如 来 和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 金 粟 如 来   初 圣 祖 成 立 的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。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这 一 远 端 传 承 又 属 于 东 方 净 土 。 这 个 东 方 净 土 , 是 以 清 净 、 了 义 、 究 竟 、 圆 满 的 宇 宙 真 实 , 宣 扬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慈 悲 教 义 。

我 们 人 人 都 知 道 , 佛 教 作 为 中 华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的 重 要 的 组 成 部 份 , 不 仅 仅 致 力 于 探 索 个 体 生 命 的 极 终 意 义 和 的 极 终 的 价 值 , 同 时 , 也 致 力 于 追 求 人 类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为 全 人 类 的 社 会 、 和 平 谋 福 祉 。

作 为 佛 教 徒 , 修 行 的 目 标 是 极 终 善 性 的 智 慧 、 慈 悲 , 是 一 种 圆 满 的 智 慧 、 圆 满 的 慈 悲 。 佛 教 的 智 慧 , 揭 示 了 宇 宙 规 律 , 揭 示 了 人 与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揭 示 了 人 与 宇 宙 也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揭 示 了 宇 宙 隐 态 世 界 和 显 态 世 界 的 不 同 的 宇 宙 规 律 , 显 示 了 无 常 和 无 我 , 显 示 了 诸 行 无 常 、 诸 法 无 我 。 无 常 世 界 , 是 指 无 论 显 态 世 界 也 好 、 隐 态 世 界 也 好 , 所 有 的 事 物 都 是 以 变 化 的 形 式 而 存 在 的 , 因 为 存 在 而 存 在 其 不 确 定 性 , 存 在 著 各 种 各 样 变 化 的 可 能 性 , 从 而 鞭 策 人 们 愿 意 努 力 , 希 望 事 情 向 著 好 的 方 向 发 展 。

正 信 的 佛 教 徒 所 面 对 的 人 生 , 是 一 个 积 极 的 态 度 , 积 极 的 人 生 , 努 力 进 取 的 精 神 , 正 是 核 心 价 值 观 中 的 「 敬 业 」 的 一 种 体 现 。

我 们 学 习 了 昨 天 的 那 个 文 章 , 文 章 中 所 告 诉 我 们 的 社 会 主 义 的 核 心 价 值 观 的 基 本 内 容 , 用 24 个 字 加 以 概 括 。 这 个 24 个 字 , 概 分 为 三 个 层 面 :

第 一 个 层 面 是 国 家 层 面 的 价 值 准 则 。 国 家 层 面 的 价 值 准 则 8 个 字 : 富 强 、 民 主 、 文 明 、 和 谐 。

第 二 个 层 面 是 社 会 层 面 的 价 值 目 标 。 社 会 层 面 的 价 值 目 标 是 : 自 由 、 平 等 、 公 正 、 法 治 。

第 三 个 层 面 是 公 民 个 人 层 面 的 价 值 取 向 。 公 民 个 人 层 面 就 包 括 了 : 爱 国 、 敬 业 、 诚 信 、 友 善 。

这 篇 文 章 对 于 这 一 个 价 值 观 的 提 出 , 核 心 价 值 观 的 准 则 的 彰 显 , 则 与 我 们 中 华 民 族 优 秀 的 传 统 文 化 和 人 类 文 明 优 秀 的 成 果 相 承 接 , 具 有 深 广 的 文 化 背 景 。 可 以 说 , 是 中 华 传 统 美 德 在 现 代 社 会 的 高 度 的 提 炼 和 恰 如 其 分 的 具 有 实 际 操 作 意 义 的 升 华 。

他 这 里 所 强 调 的 爱 国 , 作 为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 要 求 我 们 宗 下 的 弟 子 :

要 爱 自 己 的 祖 国 ,

要 爱 自 己 祖 国 的 文 化 ,

要 爱 自 己 祖 国 的 政 府 ,

要 爱 自 己 祖 国 的 人 民 ,

要 爱 自 己 的 父 母 ,

要 爱 自 己 的 乡 亲 父 老 。

回 顾 到 2015 年 5 月 2 号 的 广 播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我 们 曾 经 和 大 家 勉 励 :

口 中 不 讲 与 我 们 清 净 大 光 明 圣 法 无 关 的 话 ;

意 识 不 想 与 清 净 大 光 明 圣 法 无 关 系 的 事 ;

身 体 不 做 与 清 净 大 光 明 动 禅 陀 罗 尼 无 关 的 事 情 。

我 们 要 发 扬 宇 宙 的 大 爱 , 发 扬 宇 宙 的 伦 理 , 你 才 能 够 真 正 地 修 习 好 薄 伽 梵 , 成 为 薄 伽 梵 的 一 名 眷 属 , 同 时 , 也 能 够 成 为 薄 伽 梵 眷 属 的 修 行 队 伍 中 的 一 员 , 能 够 提 升 自 己 的 薄 伽 梵 的 灵 性 种 姓 。 这 个 灵 性 种 姓 不 是 一 成 不 变 的 , 种 姓 是 可 以 随 著 你 自 己 的 灵 性 修 行 而 提 升 。 这 一 修 行 , 要 求 每 一 个 人 要 谦 逊 , 要 求 自 己 如 法 如 律 地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地 修 行 , 要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地 修 行 。 在 提 升 自 己 的 灵 性 品 质 和 精 神 质 素 方 面 , 就 个 人 而 言 , 可 以 有 许 多 的 实 践 和 许 多 的 实 证 的 。

我 们 曾 经 跟 每 一 位 行 者 相 互 勉 励 , 说 : 「 什 么 样 是 学 到 了 圣 密 宗 呢 ? 」 宗 下 的 理 念 很 简 单 , 也 很 简 明 : 「 如 果 你 不 生 气 , 就 能 够 学 到 了 , 就 能 够 学 到 了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。 」

所 以 作 为 行 者 而 言 , 时 时 要 清 理 自 己 的 内 心 思 想 , 这 点 是 非 常 的 、 非 常 的 重 要 的 。

我 们 这 次 在 霍 巴 特 拜 见 了 少 林 寺 的 方 丈 永 信 法 师 , 他 也 是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的 副 会 长 。 他 曾 经 提 到 :

当 代 的 中 国 , 倡 导 「 人 类 命 运 共 同 体 」 , 推 进 「 一 带 一 路 」 的 建 设 。 这 是 我 国 启 动 实 施 的 一 项 具 有 重 大 意 义 和 深 远 影 响 的 发 展 战 略 。 在 这 个 大 背 景 下 , 中 国 与 欧 亚 大 陆 各 国 之 间 , 除 了 传 统 的 经 济 、 政 治 等 合 作 的 领 域 , 文 化 领 域 的 交 流 、 合 作 也 是 不 可 或 缺 的 题 中 之 意 。 而 佛 教 的 「 少 林 禅 武 文 化 」 , 在 促 进 各 个 民 族 文 化 交 流 和 文 明 融 合 的 层 面 , 有 著 非 常 突 出 的 优 势 。

我 们 中 国 佛 教 非 常 重 视 融 入 本 土 的 文 明 , 提 倡 以 理 性 的 精 神 , 通 过 交 流 、 通 过 对 话 等 非 暴 力 的 方 式 , 进 行 不 同 信 仰 上 的 沟 通 与 互 鉴 。

在 世 界 历 史 上 , 佛 教 曾 经 以 慈 悲 、 包 容 的 精 神 , 深 刻 地 影 响 和 塑 造 了 南 亚 、 中 亚 、 东 亚 等 广 袤 地 域 的 宗 教 意 识 与 文 化 形 态 , 为 促 进 不 同 文 明 的 和 平 共 处 曾 经 作 出 了 重 大 的 贡 献 。 所 以 , 中 国 佛 教 与 中 亚 各 国 形 成 宗 教 文 化 交 流 , 以 对 话 的 机 制 , 有 助 于 从 根 本 上 消 除 各 种 极 端 主 义 的 滋 生 的 土 壤 。

他 还 指 示 我 们 说 :

中 国 佛 教 文 化 发 挥 著 重 要 的 社 会 功 能 。 佛 教 的 寺 院 , 在 历 史 上 充 当 了 学 术 机 构 、 教 育 机 构 、 慈 善 图 书 馆 、 文 化 中 心 等 多 重 多 样 的 角 色 。

中 国 佛 教 走 出 国 门 , 通 过 当 地 开 展 活 动 , 尤 其 是 在 世 界 各 地 举 办 少 林 武 馆 , 吸 引 了 广 大 的 不 同 肤 色 的 人 民 。 作 为 少 林 寺 , 有 许 多 的 能 文 能 武 、 能 禅 能 武 的 行 者 到 了 世 界 各 地 , 在 那 里 充 当 教 员 , 传 授 禅 法 , 也 传 授 武 功 。 这 个 形 式 , 确 实 是 大 好 , 这 是 展 现 中 华 文 化 魄 力 的 一 个 窗 口 。

中 国 佛 教 走 出 国 门 , 通 过 当 地 开 展 慈 善 公 益 、 文 化 教 育 等 社 会 服 务 , 造 福 当 地 社 会 , 传 播 包 括 佛 教 在 内 的 中 华 文 化 、 中 华 音 乐 、 中 华 建 筑 、 中 华 佛 教 , 成 为 落 实 国 家 文 化 软 实 力 走 出 去 、 到 全 世 界 去 的 战 略 的 有 力 的 支 持 点 。

永 信 方 丈 还 提 到 :

我 们 虽 然 在 世 界 各 地 举 办 少 林 武 馆 , 但 是 , 我 们 仍 会 一 样 继 续 秉 承 爱 国 爱 教 的 原 则 , 践 行 人 间 佛 教 的 思 想 , , 把 佛 教 的 基 本 教 义 同 现 代 文 明 , 尤 其 是 科 技 文 明 相 结 合 , 让 佛 教 的 正 能 量 释 放 到 社 会 上 。 同 时 , 结 合 、 吸 收 现 代 社 会 文 明 的 优 长 , 借 鉴 现 代 的 管 理 制 度 , 同 佛 教 原 有 的 清 规 戒 律 相 结 合 , 探 索 出 符 合 时 代 进 步 和 发 展 的 佛 教 寺 院 管 理 制 度 。

未 来 , 中 国 的 禅 武 少 林 文 化 , 也 将 结 合 一 带 一 路 的 建 设 , 继 续 同 世 界 上 更 多 国 家 和 地 区 进 行 著 广 泛 深 入 的 交 流 , 让 更 多 国 际 友 人 听 到 中 国 佛 教 的 美 妙 的 好 声 音 。

少 林 寺 的 方 丈 释 永 信 法 师 他 还 讲 到 :

「 第 四 届 少 林 文 化 节 ( 2015 年 旧 金 山 ) 」 , 拟 定 于 2015 年 10 月 8 号 、 11 号 , 在 美 国 加 利 福 尼 亚 州 旧 金 山 市 和 斯 坦 福 大 学 两 地 举 行 , 主 办 方 为 中 国 嵩 山 少 林 寺 和 世 界 少 林 联 合 会 ( 筹 ) , 美 国 少 林 拳 法 联 盟 和 少 林 北 美 联 合 会 共 同 承 办 。 本 届 少 林 文 化 节 , 包 括 世 界 和 平 祈 福 法 会 、 世 界 少 林 功 夫 考 功 大 会 , 以 及 禅 修 功 夫 、 佛 医 文 化 讲 座 , 第 四 届 世 界 名 校 之 宗 教 对 话 , 参 与 者 有 斯 坦 福 大 学 神 学 与 宗 教 学 院 等 主 办 。 世 界 和 平 祈 福 法 会 、 考 功 大 会 、 禅 修 功 夫 、 佛 医 文 化 讲 座 , 包 括 世 界 名 校 之 间 的 灵 性 对 话 , 届 时 , 将 有 来 自 北 美 的 19 个 少 林 联 合 会 成 员 国 家 及 州 代 表 队 , 和 世 界 各 洲 少 林 联 合 会 代 表 队 等 数 千 名 少 林 禅 宗 和 功 夫 爱 好 者 会 聚 旧 金 山 , 欢 度 这 一 个 属 于 全 世 界 所 有 少 林 文 化 爱 好 者 自 己 的 节 日 。

今 天 因 为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一 个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