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79 次
2015 年 7 月 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核 心 价 值 观 准 则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带 领 我 们 学 习 一 篇 刊 登 在 祖 国 的 《 解 放 军 报 》 上 的 一 篇 文 章 , 题 目 《 辩 证 认 识 公 民 层 面 的 核 心 价 值 观 准 则 》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做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74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79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今 天 要 来 学 一 篇 文 章 , 这 篇 文 章 是 刊 登 在 祖 国 大 陆 《 解 放 军 报 》 上 。 这 篇 文 章 是 在 一 年 前 的 文 章 , 2014 年 11 月 14 号 早 上 10 点 58 分 发 表 出 来 。

这 篇 文 章 原 标 题 是 《 辩 证 认 识 公 民 层 面 的 核 心 价 值 观 准 则 》 。 因 为 这 篇 文 章 有 很 大 的 实 用 价 值 和 现 实 意 义 , 所 以 我 们 找 出 来 念 一 念 。

党 的 十 八 大 报 告 指 出 : 「 倡 导 富 强 、 民 主 、 文 明 、 和 谐 , 倡 导 自 由 、 平 等 、 公 正 、 法 制 , 倡 导 爱 国 、 敬 业 、 诚 信 、 友 善 , 从 国 家 、 社 会 和 公 民 三 个 层 面 界 定 、 培 育 和 践 行 社 会 主 义 核 心 价 值 观 的 价 值 目 标 、 价 值 取 向 和 价 值 准 则 。 」

这 里 所 讲 的 , 是 「 从 国 家 、 社 会 和 公 民 三 个 层 面 界 定 、 培 育 和 践 行 社 会 主 义 核 心 价 值 观 的 价 值 目 标 、 价 值 取 向 和 价 值 准 则 」 。 作 为 公 民 个 人 层 面 的 价 值 准 则 ── 爱 国 、 敬 业 、 诚 信 、 友 善 , 是 一 个 有 机 的 整 体 , 充 份 认 识 爱 国 、 敬 业 、 诚 信 、 友 善 之 间 的 辩 证 关 系 , 对 于 自 觉 践 行 社 会 主 义 核 心 价 值 观 , 有 著 重 要 的 意 义 。

爱 国 , 是 社 会 主 义 核 心 价 值 观 的 核 心 要 素 , 是 公 民 敬 业 、 诚 信 、 友 善 价 值 观 的 基 础 。 爱 国 , 是 中 华 民 族 传 统 的 美 德 , 是 社 会 主 义 核 心 价 值 观 的 核 心 要 素 。 国 家 是 个 人 、 社 会 、 家 庭 、 团 体 永 恒 的 载 体 。 「 皮 之 不 存 , 毛 将 焉 附 ? 」 世 界 上 , 没 有 任 何 一 个 个 人 、 一 个 家 庭 、 一 个 团 体 可 以 超 越 国 家 而 独 立 地 存 在 。 一 方 面 , 国 家 为 个 人 的 生 存 、 发 展 提 供 了 自 然 的 、 政 治 的 、 文 化 的 和 社 会 的 环 境 ; 另 一 个 方 面 , 个 人 则 以 自 己 创 造 性 的 劳 动 建 设 祖 国 、 促 进 祖 国 的 发 展 , 并 在 这 一 过 程 中 , 满 足 自 己 生 存 、 发 展 和 完 善 的 需 要 。 所 以 , 爱 国 是 一 个 公 民 应 尽 的 义 务 。

同 时 , 爱 国 也 是 公 民 践 行 敬 业 、 诚 信 、 友 善 价 值 观 的 前 提 和 基 础 。 生 活 在 一 个 国 家 里 的 公 民 , 要 生 存 和 发 展 , 实 现 自 己 的 人 生 价 值 和 目 标 , 必 须 得 有 一 个 职 业 。 在 这 个 职 业 的 岗 位 上 , 公 民 通 过 自 己 的 辛 勤 劳 动 , 获 取 相 应 的 报 酬 , 从 而 为 实 现 自 己 的 理 想 打 下 坚 实 的 基 础 。 而 国 家 会 通 过 各 种 途 径 , 为 公 民 创 造 劳 动 、 求 业 的 条 件 。 加 强 劳 动 保 护 , 改 善 劳 动 条 件 , 并 在 发 展 生 产 的 基 础 上 , 提 高 公 民 的 劳 动 报 酬 和 福 利 待 遇 。

不 爱 国 , 不 诚 信 , 公 民 就 不 会 全 身 心 地 投 入 到 工 作 中 去 。 新 中 国 成 立 初 期 , 许 多 像 钱 学 森 一 样 旅 居 海 外 的 科 学 家 , 甘 愿 放 弃 自 己 在 国 外 的 一 切 , 冲 破 重 重 阻 力 , 回 到 祖 国 , 并 且 在 自 己 岗 位 上 辛 勤 劳 动 , 无 私 奉 献 , 屡 建 功 勋 。 这 也 说 明 , 一 般 情 况 下 , 公 民 只 有 扎 根 祖 国 这 方 热 土 , 个 人 的 事 业 才 能 真 正 得 到 发 展 , 人 生 的 价 值 才 能 真 正 得 以 实 现 。

同 时 , 一 个 胸 怀 爱 国 主 义 精 神 的 公 民 , 必 然 是 一 个 讲 诚 信 、 友 善 的 公 民 。 公 民 讲 诚 信 , 就 会 按 照 《 宪 法 》 的 要 求 , 行 使 自 己 公 民 的 权 利 , 积 极 履 行 自 己 作 为 公 民 应 尽 的 义 务 , 这 就 是 对 祖 国 最 大 的 诚 信 。

敬 业 , 是 爱 国 价 值 观 得 以 现 实 的 载 体 。 敬 业 , 又 同 时 以 诚 信 和 友 善 为 前 提 的 。 人 类 是 在 社 会 实 践 活 动 中 生 存 和 发 展 的 , 从 事 一 定 的 职 业 , 是 社 会 活 动 的 重 要 形 式 。 在 职 业 活 动 中 , 必 须 有 一 定 的 职 业 操 守 才 能 维 持 这 一 活 动 的 正 常 有 序 地 进 行 。 爱 岗 、 敬 业 , 就 是 职 业 道 德 的 基 本 要 求 。

在 公 民 个 人 层 面 的 社 会 主 义 价 值 核 心 观 中 , 爱 国 主 义 要 通 过 敬 业 来 体 现 , 敬 业 又 要 求 必 须 做 到 诚 信 和 友 善 。 不 诚 信 , 不 友 善 , 不 可 能 敬 业 。

公 民 爱 国 , 不 是 一 句 空 洞 的 口 号 , 需 要 有 一 定 的 载 体 来 实 现 , 必 须 付 诸 实 际 的 行 动 。

从 大 的 方 向 讲 , 爱 国 要 同 促 进 历 史 发 展 、 国 家 独 立 和 广 大 人 民 利 益 紧 密 联 系 在 一 起 。

在 新 民 主 主 义 革 命 时 期 , 爱 国 主 义 主 要 表 现 为 致 力 于 推 翻 帝 国 主 义 、 封 建 主 义 和 官 僚 资 本 主 义 反 动 统 治 的 斗 争 , 把 黑 暗 的 旧 中 国 改 造 成 为 光 明 的 新 中 国 。

在 当 代 中 国 , 爱 国 主 义 主 要 表 现 在 为 献 身 于 中 国 特 色 社 会 主 义 伟 大 事 业 , 献 身 于 全 面 深 化 改 革 , 全 面 建 成 小 康 社 会 的 伟 大 事 业 , 献 身 于 祖 国 和 平 统 一 的 伟 大 事 业 。

从 小 的 方 面 讲 , 爱 国 要 同 一 定 的 职 业 联 系 在 一 起 , 没 有 一 定 的 职 业 作 为 载 体 , 爱 国 就 会 流 徒 于 形 式 , 落 不 到 实 处 。 只 有 每 个 公 民 在 本 职 工 作 岗 位 上 尽 职 , 做 好 社 会 分 工 给 我 们 每 个 人 的 那 一 份 工 作 , 才 能 真 正 地 实 现 热 爱 祖 国 、 建 设 强 大 祖 国 的 要 求 。

诚 信 与 敬 业 , 共 同 地 构 成 职 业 道 德 的 核 心 , 是 社 会 发 展 进 步 中 不 可 或 缺 的 两 大 条 件 。

诚 信 , 是 公 民 践 行 社 会 主 义 核 心 价 值 观 的 保 证 , 是 实 现 爱 国 、 敬 业 、 友 善 的 必 要 条 件 。 「 人 无 信 不 立 」 , 不 讲 诚 信 , 一 个 人 就 难 以 在 社 会 上 立 身 , 也 无 法 成 就 事 业 , 只 有 以 诚 实 为 本 , 在 坚 持 诚 实 守 信 的 前 提 下 , 对 从 事 的 工 作 兢 兢 业 业 , 才 能 创 造 出 完 美 的 结 果 。

每 一 个 公 民 , 无 论 是 在 社 会 上 , 还 是 在 家 庭 里 , 都 应 当 以 诚 相 待 , 重 信 守 诺 , 共 同 营 造 守 信 光 荣 、 失 信 可 耻 的 社 会 氛 围 。 没 有 诚 信 , 爱 国 、 敬 业 、 友 善 就 不 可 能 得 到 好 的 践 行 。 没 有 诚 信 , 爱 国 、 敬 业 、 友 善 就 不 可 能 得 到 好 的 践 行 。

爱 国 没 有 固 定 的 模 式 , 公 民 爱 国 可 以 采 用 多 种 的 形 式 。 比 如 说 , 文 学 家 可 以 通 过 作 出 好 的 艺 术 作 品 , 在 作 品 里 抒 发 爱 国 情 怀 。 科 学 家 可 以 到 国 外 学 习 先 进 的 科 学 技 术 , 回 来 报 效 祖 国 。 体 育 运 动 员 刻 苦 训 练 , 在 国 际 赛 事 上 夺 得 奖 牌 , 为 国 争 光 , 等 等 。

在 这 些 爱 国 方 式 中 , 必 须 以 诚 信 作 为 保 障 。 比 如 , 依 法 纳 税 , 是 一 个 公 民 应 尽 的 义 务 , 同 时 也 是 爱 国 的 行 为 。 偷 税 、 漏 税 的 不 诚 信 行 为 , 不 但 无 益 于 国 家 , 反 而 有 害 于 国 家 。 体 育 运 动 员 国 际 比 赛 中 , 被 查 出 服 用 了 兴 奋 剂 , 所 获 得 的 奖 牌 被 回 收 , 这 种 不 诚 信 的 行 为 同 样 有 损 于 国 家 的 形 象 。

在 生 活 中 , 我 们 发 现 , 一 个 公 民 只 要 秉 持 以 诚 相 待 、 以 信 为 本 的 理 念 , 他 就 会 心 中 充 满 阳 光 , 对 人 友 善 , 就 会 形 成 和 谐 的 人 际 关 系 。

在 职 业 生 活 中 , 对 同 事 言 出 必 行 , 承 诺 完 成 的 工 作 任 务 , 保 质 保 量 地 完 成 , 就 会 赢 得 他 人 的 善 待 , 同 时 也 会 善 待 他 人 。

在 社 会 交 往 中 , 公 民 如 果 能 够 做 到 受 人 之 托 , 忠 人 之 事 , 就 会 给 人 留 下 善 的 好 印 象 , 朋 友 就 会 越 来 越 多 , 路 就 会 越 来 越 好 走 。

可 见 , 诚 信 保 障 著 公 民 和 和 谐 友 善 社 会 关 系 的 实 现 。

友 善 , 是 和 谐 人 际 关 系 的 纽 带 , 是 爱 国 、 敬 业 、 诚 信 的 本 质 要 求 和 外 在 表 演 。 公 民 要 想 工 作 得 顺 顺 利 利 , 如 鱼 得 水 , 必 须 建 立 和 谐 的 人 际 关 系 , 而 友 善 则 是 和 谐 人 际 关 系 的 纽 带 。 对 祖 国 的 友 善 表 现 为 爱 国 , 对 职 业 的 友 善 表 现 为 敬 业 , 对 信 誉 的 友 善 表 现 为 诚 信 。

国 家 是 一 个 公 民 生 存 的 最 厚 实 的 土 壤 和 最 坚 强 的 后 盾 。 生 活 在 伟 大 祖 国 的 公 民 , 都 会 为 祖 国 的 欣 欣 向 荣 的 成 就 倍 感 自 豪 。 这 种 自 豪 感 就 会 使 公 民 感 恩 祖 国 , 珍 爱 和 善 待 祖 国 的 大 好 河 山 , 珍 爱 和 善 待 自 己 的 骨 肉 同 胞 , 珍 爱 和 善 待 祖 国 的 灿 烂 文 化 , 维 护 祖 国 的 荣 誉 , 对 祖 国 无 比 忠 诚 , 对 国 家 的 前 途 和 命 运 无 比 关 心 , 愿 意 为 祖 国 的 繁 荣 富 强 , 为 实 现 中 华 民 族 伟 大 复 兴 而 奋 斗 和 牺 牲 一 切 。

这 一 切 爱 国 主 义 的 行 为 和 举 动 , 都 是 友 善 的 力 量 使 然 。

心 怀 友 善 , 就 会 自 觉 维 护 国 家 的 形 象 , 爱 惜 国 土 资 源 , 爱 护 同 胞 财 产 , 理 性 地 表 达 自 己 的 爱 国 意 愿 。

心 存 友 善 , 就 会 善 待 自 己 的 职 业 和 工 作 岗 位 , 认 识 到 自 己 的 职 业 来 之 不 易 , 需 要 好 好 地 珍 惜 , 好 好 地 工 作 。

心 存 友 善 , 必 然 就 会 诚 信 , 诚 信 就 会 更 加 友 善 。

心 中 有 善 就 会 视 信 誉 为 生 命 , 自 觉 检 点 自 己 的 言 行 , 守 诺 践 约 , 表 里 如 一 , 每 一 个 人 的 诚 信 , 会 筑 起 诚 信 的 大 厦 , 整 个 社 会 的 道 德 水 准 就 会 得 到 提 高 。

这 一 位 文 章 的 作 者 叫 洪 向 华 , 他 是 位 教 授 , 是 在 中 央 学 校 中 国 特 色 社 会 主 义 理 论 体 系 研 究 中 心 工 作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