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78 次
2015 年 6 月 2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少 林 寺 方 丈 释 永 信
澳 洲 肖 尔 黑 文 市
建 造 分 寺

 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一 篇 题 为 「 《 中 国 宗 教 》 : 少 林 寺 走 出 国 门 中 国 文 化 造 福 世 界 」 的 文 章 , 以 及   师 尊 对 这 篇 文 章 的 读 后 感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628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78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昨 天 以 十 分 喜 悦 的 心 情 和 全 世 界 的 听 众 以 及 圣 密 行 者 共 同 分 享 了 《 中 国 宗 教 》 杂 志 所 刊 载 的 《 少 林 寺 走 出 国 门 中 国 文 化 造 福 世 界 》 这 一 篇 洪 文 。 洪 文 所 涉 及 的 内 容 非 常 广 泛 , 尤 其 是 令 我 们 感 动 的 是 两 点 :

第 一 点 , 少 林 寺 方 丈 释 永 信 法 师 证 实 了 「 将 会 在 澳 洲 肖 尔 黑 文 市 建 造 分 寺 」 的 消 息 。 这 一 个 消 息 无 疑 是 非 常 激 动 人 心 。

因 为 , 我 们 在 塔 州 也 在 申 请 建 寺 , 可 是 , 这 一 个 申 请 建 寺 , 时 间 前 后 过 程 也 不 短 了 。 我 们 最 早 跟 前 州 长 Jim Bacon 在 2000 年 1 月 4 号 申 请 谈 起 了 相 关 的 事 宜 , 数 起 来 到 现 在 已 经 十 五 个 年 头 了 。

但 是 , 少 林 寺 在 九 年 前 也 是 由 于 一 名 洋 弟 子 的 愿 望 申 请 , 到 今 年 的 2 月 , 才 付 清 了 款 项 。 这 个 项 目 包 括 「 一 座 少 林 寺 澳 洲 分 寺 , 一 间 四 星 级 酒 店 , 一 所 少 林 功 夫 学 院 以 及 相 关 配 套 设 施 」 。

我 们 在 清 凉 地 殿 和 我 们 的 方 丈 永 信 法 师 讨 论 到 这 一 点 的 时 候 , 告 诉 我 们 说 : 他 们 所 写 的 文 章 , 所 写 的 相 关 的 各 种 各 样 的 报 告 , 有 关 的 植 物 的 研 究 , 有 关 濒 临 绝 种 动 物 的 报 告 , 有 关 于 heritage 的 报 告 , 有 关 于 种 种 的 相 关 的 需 要 调 查 澄 清 的 报 告 …… 有 差 不 多 将 近 一 公 尺 了 , 真 是 一 大 摞 子 !

而 这 次 , 到 澳 洲 来 , 终 于 付 清 了 这 个 款 项 。 他 们 那 块 地 也 确 实 是 非 常 之 大 。 根 据 金 口 对 我 们 的 开 示 , 知 道 他 们 那 块 地 是 比 我 们 的 这 块 地 还 要 大 十 倍 。 可 想 而 知 , 比 我 们 大 十 倍 的 那 么 大 的 土 地 , 要 充 分 地 利 用 起 来 , 那 将 会 有 何 等 的 规 模 和 投 资 。

他 们 是 我 们 澳 州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这 一 项 目 是 一 个 榜 样 。 他 们 奋 斗 九 年 终 于 成 功 , 可 以 在 那 里 开 始 兴 建 自 己 的 庙 宇 。

「 少 林 寺 依 靠 自 己 的 力 量 , 在 国 外 相 继 建 立 了 40 多 个 文 化 机 构 , 100 多 位 少 林 僧 众 常 年 驻 外 传 授 少 林 功 夫 , 指 导 各 界 人 士 进 行 禅 修 体 验 。 与 此 同 时 , 少 林 寺 还 在 欧 洲 和 北 美 地 区 成 立 了 少 林 联 合 会 , 一 起 来 举 办 了 少 林 文 化 节 , 少 林 寺 不 断 丰 富 和 完 善 『 以 武 会 友 』 的 文 化 交 流 模 式 , 得 到 了 越 来 越 多 的 国 内 外 友 人 的 理 解 和 认 同 。 」

毫 无 疑 问 , 这 是 对 我 们 的 一 个 鞭 策 , 一 个 促 进 。 他 们 的 成 就 就 是 我 们 的 成 就 , 他 们 的 成 就 是 我 们 学 习 的 榜 样 。

另 一 点 , 对 我 们 来 说 , 感 受 非 常 深 的 , 就 是 说 , 文 章 中 写 到 了 「 北 魏 太 和 年 间 , 孝 文 帝 为 来 华 的 天 竺 僧 人 跋 陀 敕 建 少 林 寺 , 供 其 修 法 、 译 经 。 」 文 章 在 这 里 的 文 字 著 墨 不 多 , 但 是 非 常 的 有 力 量 。

因 为 , 作 为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 古 代 的 宗 师 之 一 就 是 跋 陀 圣 祖 。

跋 陀 圣 祖 , 我 们 曾 经 在 二 十 世 纪 的 时 候 , 七 十 年 代 , 1978 年 , 我 们 在 讲 传 承 的 时 候 , 我 的 文 字 上 曾 经 出 现 过 这 一 个 记 载 。 但 当 时 , 由 于 知 道 的 人 不 多 , 尤 其 是 武 林 中 人 , 说 : 「 少 林 寺 哪 来 的 跋 陀 呢 ? 少 林 寺 明 明 只 有 一 个 达 摩 祖 师 , 你 怎 么 『 别 出 心 裁 』 , 要 说 到 了 一 个   跋 陀 呢 ? 」

看 来 , 在 这 里 , 这 篇 文 章 做 了 「 正 名 」 , 就 是   跋 陀 祖 师 确 实 是 魏 孝 文 帝 所 封 的 天 竺 僧 人 跋 陀 , 敕 建 了 少 林 寺 。

因 为 , 作 为   跋 陀 圣 祖 来 说 , 教 的 法 门 是 十 二 乘 判 教 。 十 二 乘 判 教 里 头 , 最 初 就 有 声 闻 乘 , 就 有 缘 觉 乘 , 第 三 有 菩 萨 乘 。 声 闻 、 缘 觉 两 乘 , 一 般 容 易 被 人 们 认 为 「 这 就 是 小 乘 教 法 」 。 但 其 实 十 二 乘 判 教 在 中 国 要 全 面 推 广 , 是 不 是 很 容 易 的 。

跋 陀 圣 祖 而 且 在 的 传 承 上 面 , 组 织 了 民 间 的 修 持 班 。 这 个 民 间 修 持 班 用 来 实 践 禅 修 , 用 来 实 践 虹 化 和 转 世 。 这 一 个 在 敦 煌 发 掘 出 来 的 一 些 资 料 中 , 可 以 找 到 证 实 。

因 此 , 这 篇 文 章 发 表 得 非 常 有 力 量 。 这 篇 文 章 呈 现 出 一 个 佛 教 十 二 乘 流 派 大 团 结 的 一 个 趋 向 , 令 我 们 真 正 能 够 窥 见 到 , 佛 教 的 十 二 乘 流 派 大 团 结 就 应 该 在 眼 前 了 。

当 然 , 历 史 在 此 坐 落 于 少 室 山 山 阴 的 丛 林 之 中 的 这 样 的 一 个 少 林 寺 , 历 史 上 的 记 载 , 如 清 朝 的 景 日 他 一 篇 文 章 《 说 嵩 》 , 他 怎 么 说 呢 ? 说 : 「 少 林 者 , 少 室 之 林 也 」 。

跋 陀 圣 祖 到 少 林 以 后 , 就 常 住 于 此 , 传 授 十 二 乘 教 法 。 由 于 十 二 乘 教 法 最 初 的 是 声 闻 乘 跟 缘 觉 乘 , 就 被 当 时 的 人 们 以 为 「 这 个 是 以 自 解 脱 为 目 的 的 早 期 的 印 度 佛 教 」 。 在 当 时 代 , 前 到 少 林 寺 求 法 的 人 数 多 达 数 百 人 , 高 足 的 弟 子 有 慧 光 、 有 僧 稠 等 人 。

跋 陀 圣 祖 传 法 以 后 , 因 为   跋 陀 圣 祖 后 来 年 事 已 高 , 就 退 出 了 少 林 寺 , 让 年 富 力 强 的 少 林 寺 的 其 他 的 僧 人 去 主 持 这 个 少 林 寺 。 这 时 , 在 社 会 上 广 泛 地 进 行 流 传 。 当 时 , 少 林 寺 又 有 了 勒 那 摩 提 和 菩 提 流 支 先 后 住 锡 少 林 寺 弘 法 传 教 。

而 后 , 又 在 北 魏 孝 明 帝 孝 昌 三 年 ( 公 元 527 年 )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第 二 十 八 代 佛 菩 提 菩 提 达 摩 漂 洋 过 海 , 来 到 中 国 , 途 经 广 东 、 南 京 , 然 后 , 北 渡 长 江 , 来 到 少 林 寺 , 在 这 之 前 , 又 跟 梁 武 帝 有 过 禅 法 的 辩 论 , 传 为 佳 话 。

菩 提 达 摩 在 跋 陀 开 创 的 基 础 上 , 广 集 信 徒 , 传 授 禅 宗 , 寺 院 逐 渐 扩 大 , 僧 众 日 益 增 多 , 少 林 寺 就 名 重 一 时 , 成 为 禅 宗 的 祖 庭 。 禅 宗 成 为 了 佛 教 的 一 派 。 禅 是 梵 语 「 禅 那 」 的 略 称 , 即 「 安 定 、 止 息 杂 虑 」 的 意 思 。 的 宗 旨 就 是 四 个 字 ── 「 明 心 见 性 」 。 因 此 , 不 能 明 心 , 不 能 见 性 的 , 就 不 可 以 算 少 林 的 弟 子 。

禅 宗 修 道 的 禅 法 称 为 「 壁 观 」 , 就 是 面 对 著 墙 壁 静 坐 修 行 。   达 摩 圣 祖 曾 经 在 少 林 寺 后 的 五 乳 峰 上 的 石 洞 里 终 日 面 壁 , 经 历 了 九 年 , 由 于 年 深 日 久 , 身 影 投 射 于 石 头 上 , 留 下 了 千 古 传 诵 的 「 面 壁 石 」 , 现 在 的 少 林 寺 内 还 有 达 摩 的 面 壁 影 石 。

达 摩 在 少 林 寺 修 行 多 年 , 并 于 北 魏 天 平 三 年 传 法 于 慧 可 , 慧 可 就 是 二 祖 。 从 此 , 禅 学 就 在 少 林 寺 络 绎 流 传 。

南 北 朝 时 , 佛 教 盛 行 , 佛 寺 遍 天 下 。 北 周 武 帝 时 , 采 纳 元 嵩 「 定 教 先 后 」 的 建 议 , 于 建 德 三 年 ( 公 元 574 年 ) , 下 令 禁 止 佛 、 道 两 教 流 传 。 当 时 的 少 林 寺 也 不 能 幸 免 , 僧 众 四 处 流 亡 , 损 失 惨 重 。 北 周 大 象 年 间 , 静 帝 为 了 维 护 封 建 统 治 秩 序 , 恢 复 佛 、 道 两 教 , 并 且 重 整 少 林 寺 , 同 时 将 少 林 寺 改 名 叫 「 陟 岵 寺 」 。

到 了 隋 代 , 当 隋 文 帝 登 基 以 后 , 非 常 重 视 佛 教 , 于 是 在 开 皇 初 年 , 重 新 改 变 寺 名 , 恢 复 「 少 林 寺 」 , 并 赐 少 林 寺 田 地 一 百 顷 , 为 寺 院 的 庄 园 。 少 林 寺 从 此 成 为 一 个 拥 有 百 顷 良 田 的 大 庄 园 。

隋 末 唐 初 , 少 林 和 尚 因 助 唐 有 功 , 受 到 唐 太 宗 的 优 厚 封 赏 , 赐 田 地 千 顷 , 水 碾 一 具 , 参 战 的 僧 人 也 各 有 封 赐 。 从 此 , 少 林 寺 名 扬 天 下 , 被 誉 为 「 天 下 第 一 名 刹 」 。 少 林 寺 也 成 了 李 唐 最 高 统 治 者 经 常 驾 临 游 幸 之 所 。 如 唐 高 宗 、 武 则 天 不 断 到 少 林 寺 游 幸 , 每 次 都 有 封 赐 , 对 少 林 寺 大 加 增 建 。 到 了 唐 宋 年 间 , 少 林 寺 拥 有 土 地 14000 多 亩 , 寺 基 540 亩 , 楼 台 殿 阁 5000 余 间 , 僧 徒 达 2000 多 人 , 非 常 兴 旺 。

元 明 时 期 , 少 林 寺 仍 然 很 昌 盛 。 元 初 , 元 世 祖 命 令 福 袷 和 尚 主 持 少 林 寺 , 并 统 领 嵩 岳 一 带 所 有 的 寺 院 。 福 裕 主 持 少 林 寺 , 创 建 钟 楼 、 鼓 楼 , 增 修 廊 庑 库 厨 , 金 碧 辉 煌 , 殿 宇 一 新 , 僧 徒 云 集 , 演 武 礼 佛 , 「 众 常 两 千 」 。 后 , 福 裕 被 元 朝 的 皇 帝 追 封 为 晋 国 公 。

明 朝 建 立 之 后 , 少 林 寺 的 殿 宇 楼 阁 屡 经 修 葺 , 并 有 所 增 建 。 大 明 嘉 庆 年 时 , 因 寺 僧 抗 倭 有 功 , 大 明 王 朝 皇 帝 又 大 规 模 地 修 整 了 寺 院 , 寺 院 并 享 有 明 朝 官 府 所 赐 予 的 免 除 粮 差 等 特 权 。

清 朝 初 期 , 少 林 寺 也 非 常 兴 盛 。 康 熙 皇 帝 亲 自 为 少 林 寺 山 门 及 少 林 寺 大 雄 宝 殿 书 写 匾 额 。 雍 正 时 期 , 创 建 山 门 。 干 隆 皇 帝 还 亲 临 少 林 寺 , 夜 宿 丈 室 , 写 下 众 多 的 诗 词 、 匾 额 。

清 末 以 后 , 少 林 寺 屡 遭 兵 燹 战 火 。 特 别 是 1928 年 , 军 阀 石 友 三 火 烧 少 林 寺 , 大 火 延 续 了 四 十 余 天 , 寺 内 建 筑 等 文 物 毁 坏 严 重 。

少 林 寺 从 山 门 到 千 佛 殿 , 从 塔 林 到 达 摩 洞 , 从 初 祖 庵 到 二 祖 庵 , 寺 内 的 楼 台 建 筑 、 佛 像 雕 塑 、 殿 宇 壁 画 、 钟 磬 铸 造 、 栏 柱 雕 绘 、 台 阶 石 砌 、 碑 刻 诗 画 、 古 塔 石 坊 等 皆 为 文 物 古 迹 之 精 品 , 少 林 寺 因 而 成 为 中 外 游 客 广 为 游 览 的 海 内 名 寺 。 唐 代 诗 人 在 《 皇 唐 嵩 岳 少 林 寺 碑 》 中 所 讲 : 「 海 内 灵 岳 , 莫 如 嵩 山 , 山 中 道 场 , 兹 为 胜 殿 。 」

新 中 国 建 立 以 后 , 特 别 是 最 近 几 年 , 随 著 旅 游 事 业 的 发 展 , 国 家 拨 巨 款 , 对 少 林 寺 大 加 整 修 , 恢 复 和 修 缮 了 少 林 寺 的 大 部 分 建 筑 和 文 物 , 并 美 化 了 环 境 , 增 添 了 设 施 , 从 而 使 千 年 古 寺 又 呈 现 出 金 碧 辉 煌 的 局 面 。

少 林 寺 这 个 源 流 基 本 上 就 是 如 此 。 对 于 少 林 寺 重 建 , 重 新 在 海 外 的 重 建 , 重 建 分 院 , 这 我 们 有 很 大 的 希 望 。 我 们 希 望 , 我 们 和 释 永 信 法 师 做 友 好 的 合 作 。

我 们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, 虽 然 , 的 规 模 也 不 小 , 地 是 释 永 信 法 师 那 块 地 的 十 分 之 一 , 但 是 , 这 个 「 十 分 之 一 」 也 有 两 百 二 十 几 个 英 亩 。 两 百 二 十 几 英 亩 , 足 以 建 造 十 二 乘 教 法 每 一 个 乘 次 的 教 法 的 曼 陀 罗 , 作 为 每 一 乘 次 教 法 的 曼 陀 罗 。

我 相 信 , 如 果 我 们 之 间 能 够 联 手 , 共 同 建 筑 , 将 会 对 中 国 传 统 的 佛 教 文 化 , 将 会 对 中 国 传 统 的 文 化 , 作 出 新 的 贡 献 。

因 为 , 这 个 传 统 文 化 , 十 二 乘 教 判 , 以 及 圣 密 十 法 界 , 九 乘 : 外 三 密 乘 、 内 三 密 乘 、 密 内 密 乘 ── 九 乘 曼 陀 罗 , 如 果 将 立 体 地 建 筑 起 来 , 呈 现 在 人 们 的 面 前 , 这 可 能 对 全 人 类 是 一 个 莫 大 的 贡 献 。

当 然 , 这 个 我 们 还 仅 仅 是 一 种 希 望 , 仅 仅 是 一 种 梦 想 。 我 们 的 梦 想 , 能 够 把 变 为 现 实 , 需 要 我 们 做 出 艰 苦 的 努 力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的 到 此 结 束 ,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一 个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