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77 次
2015 年 6 月 2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孝文帝为跋陀敕建少林寺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分 享 一 篇 刊 登 在 《 中 国 宗 教 》 上 的 文 章 , 题 目 为 《 少 林 寺 走 出 国 门 中 国 文 化 造 福 世 界 》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做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627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7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,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的 内 容 是 大 家 一 起 来 分 享 一 篇 文 章 。 这 篇 文 章 是 在 2015 年 6 月 13 号 发 布 的 。 6 月 13 号 刚 好 是 少 林 寺 方 丈 永 信 法 师 来 到 塔 州 的 第 二 天 。

这 篇 文 章 是 发 布 在 《 中 国 宗 教 》 上 。 这 篇 文 章 它 的 题 目 是 《 少 林 寺 走 出 国 门 中 国 文 化 造 福 世 界 》 , 发 布 日 期 : 2015-06-13 , 文 章 的 作 者 是 戴 继 诚 。 文 章 说 :

「 今 年 两 会 期 间 , 少 林 寺 住 持 永 信 法 师 证 实 了 少 林 寺 将 在 澳 洲 肖 尔 黑 文 市 建 造 分 寺 的 消 息 。 他 称 , 该 计 划 源 于 9 年 前 一 名 洋 弟 子 的 愿 望 , 但 好 事 多 磨 , 直 到 今 年 二 月 才 付 清 款 项 。 项 目 包 含 一 座 少 林 寺 澳 洲 分 寺 , 一 间 四 星 级 酒 店 , 一 所 少 林 功 夫 学 院 以 及 相 关 配 套 设 施 等 。

近 年 来 , 少 林 寺 依 靠 自 身 力 量 , 相 继 在 国 外 建 立 40 多 个 文 化 机 构 , 100 多 位 少 林 僧 众 常 年 驻 外 传 授 少 林 功 夫 , 指 导 各 界 人 士 进 行 禅 修 体 验 。 与 此 同 时 , 少 林 寺 还 在 欧 洲 和 北 美 地 区 成 立 少 林 联 合 会 , 举 办 少 林 文 化 节 , 少 林 寺 不 断 丰 富 和 完 善 「 以 武 会 友 」 的 文 化 交 流 模 式 , 得 到 了 越 来 越 多 的 国 内 外 友 人 的 理 解 和 认 同 。

一 、 走 出 国 门 ── 当 代 中 国 佛 教 的 历 史 担 当

禅 本 是 一 种 古 老 的 修 行 方 式 , 如 参 禅 打 坐 等 , 中 国 禅 宗 却 将 它 升 华 为 一 种 生 活 艺 术 、 人 生 体 验 与 主 观 境 界 。 对 原 则 精 神 的 持 守 与 修 行 方 式 的 灵 活 让 禅 宗 有 了 更 多 的 拓 展 空 间 , 避 免 了 僵 硬 守 旧 被 淘 汰 与 舍 本 逐 末 被 通 话 的 命 运 , 始 终 执 中 国 佛 教 之 牛 耳 , 代 表 了 中 国 佛 教 的 特 质 。 今 天 的 中 国 与 世 界 发 生 了 翻 天 覆 地 的 变 化 , 敢 于 担 当 、 有 所 作 为 是 时 代 赋 予 中 国 佛 教 的 历 史 使 命 。

慧 能 南 禅 兴 起 后 , 将 修 行 与 生 活 融 为 一 体 。 既 解 决 了 「 自 救 」 问 题 , 也 实 现 了 「 救 他 」 的 目 标 。 近 现 代 以 来 , 由 太 虚 法 师 倡 导 的 「 人 间 佛 教 」 运 动 远 绍 南 禅 余 韵 , 近 揽 时 代 风 潮 , 为 佛 教 新 生 指 明 了 方 向 。 可 以 说 , 「 人 间 佛 教 」 既 是 一 种 思 想 愿 景 、 一 种 社 会 运 动 , 更 是 一 种 实 地 修 行 。 如 何 丰 富 其 内 涵 、 完 善 其 宗 旨 , 不 仅 需 要 理 论 上 的 创 新 , 也 要 实 践 上 的 突 破 。

上 世 纪 80 年 代 初 , 中 国 佛 教 百 废 待 兴 , 「 人 间 佛 教 」 主 要 是 「 谋 生 存 」 , 30 年 后 的 今 天 , 在 生 存 问 题 解 决 的 情 况 下 , 「 求 发 展 」 已 经 是 迫 在 眉 睫 、 责 无 旁 贷 。 一 方 面 , 中 国 社 会 经 济 的 长 足 进 步 为 佛 教 走 出 国 门 提 供 了 物 质 上 的 丰 足 和 观 念 上 的 自 信 ; 另 一 方 面 , 现 代 资 讯 与 交 通 虽 然 拉 近 了 国 与 国 之 间 的 物 理 空 间 , 却 没 能 缩 短 人 们 之 间 的 心 理 隔 阂 , 冲 突 与 战 争 、 贫 困 与 疾 病 依 然 困 扰 著 世 界 。 当 此 之 际 , 传 承 千 载 、 独 具 东 方 智 慧 的 禅 宗 理 应 走 出 国 门 , 以 增 进 共 识 , 消 除 误 解 , 化 解 冲 突 , 安 顿 身 心 , 为 不 同 国 家 、 族 群 间 建 构 起 一 座 沟 通 心 灵 的 精 神 纽 带 。 这 里 既 有 「 普 度 众 生 」 的 教 义 要 求 , 更 是 救 苦 救 难 的 菩 萨 情 怀 。

二 、 海 外 发 展 ── 一 种 双 赢

少 林 寺 本 身 就 是 中 外 文 化 交 流 的 产 物 。 北 魏 太 和 年 间 , 孝 文 帝 为 来 华 的 天 竺 僧 人 跋 陀 敕 建 少 林 寺 , 供 其 修 法 、 译 经 。 之 后 又 有 勒 那 摩 提 和 菩 提 流 支 先 后 弘 法 传 教 , 开 辟 译 场 。 南 北 朝 时 期 , 来 华 弘 法 的 菩 提 达 摩 在 少 林 寺 面 壁 九 年 弘 扬 禅 法 , 奠 定 了 少 林 寺 的 禅 宗 祖 庭 地 位 。

走 出 国 门 , 不 仅 是 对 少 林 寺 的 全 新 挑 战 , 更 是 对 僧 众 适 应 现 代 社 会 的 难 得 历 练 。 永 信 法 师 深 有 体 会 。 他 说 : 「 在 交 流 中 , 不 仅 传 播 了 文 化 , 更 产 生 了 智 慧 , 使 我 这 个 身 处 中 国 山 中 寺 庙 的 和 尚 , 不 自 觉 中 具 有 了 国 际 视 野 , 拓 展 了 思 路 , 做 出 了 一 些 旁 人 看 不 懂 、 不 理 解 的 事 。 」

应 该 说 , 少 林 寺 走 出 国 门 , 不 仅 有 宗 教 上 的 需 要 , 也 出 去 「 维 权 」 「 打 假 」 的 无 奈 。 一 些 组 织 或 个 人 假 借 少 林 寺 名 义 在 欧 美 等 国 从 事 商 业 演 出 , 歪 曲 佛 教 真 义 , 损 害 少 林 寺 形 象 。 此 外 , 国 外 恶 意 抢 注 、 滥 用 少 林 寺 商 标 现 像 也 与 日 俱 进 , 难 以 禁 绝 。 2002 年 4 月 , 日 本 商 标 事 务 所 一 名 负 责 人 给 永 信 法 师 的 报 告 中 称 , 日 本 国 内 注 册 「 少 林 」 「 少 林 寺 」 「 少 林 拳 」 「 世 界 少 林 寺 」 相 关 商 标 多 达 272 项 , 全 球 其 他 28 个 国 家 也 有 连 锁 注 册 情 况 。 该 负 责 人 还 提 醒 说 , 你 们 再 不 行 动 , 这 个 世 界 就 快 搞 不 明 白 谁 才 是 正 宗 的 少 林 寺 、 少 林 文 化 继 承 人 了 。

2001 年 7 月 , 少 林 寺 俗 家 弟 子 戴 勒 在 柏 林 开 办 了 「 少 林 文 化 中 心 」 , 这 是 首 个 由 少 林 寺 授 权 合 作 的 海 外 分 支 机 构 。 在 此 之 前 , 戴 勒 已 经 在 欧 盟 范 围 内 注 册 了 包 括 医 疗 用 品 、 电 脑 、 服 装 鞋 帽 、 食 品 等 在 内 的 11 种 类 别 的 少 林 商 标 。 为 保 护 自 己 的 合 法 权 益 , 少 林 寺 方 面 与 戴 勒 进 行 了 历 时 半 个 月 的 艰 苦 协 商 。 双 方 以 诚 相 待 , 戴 勒 最 终 决 定 无 偿 转 让 德 国 少 林 寺 商 标 权 , 少 林 寺 方 面 则 授 权 他 在 德 国 成 立 「 少 林 文 化 中 心 」 , 该 文 化 中 心 的 成 立 受 到 德 国 各 界 的 欢 迎 。

改 革 开 放 以 来 , 到 澳 洲 旅 行 与 定 居 的 华 人 日 渐 增 多 , 佛 教 已 经 成 为 当 地 发 展 最 快 的 宗 教 。 此 次 在 澳 洲 建 造 少 林 寺 分 寺 , 不 仅 可 以 满 足 亚 裔 华 人 群 体 的 宗 教 需 要 , 也 能 够 对 当 地 经 济 起 到 推 进 作 用 。 据 当 地 政 府 预 期 , 项 目 将 直 接 创 造 750 个 就 业 岗 位 , 为 相 关 支 持 产 业 带 来 900 个 工 作 岗 位 , 项 目 本 身 每 年 将 带 来 约 132 亿 澳 元 收 入 。 毫 无 疑 问 , 这 是 一 个 自 利 利 他 、 实 实 在 在 的 「 双 赢 」 合 作 。

三 、 敢 于 担 当 , 更 需 要 定 力

少 林 寺 的 变 迁 是 中 国 社 会 的 一 个 缩 影 。 永 信 法 师 曾 感 慨 的 说 : 「 少 林 寺 在 国 际 交 往 中 之 所 以 有 一 定 影 响 , 是 因 为 我 的 身 后 不 仅 仅 是 少 林 寺 , 而 是 一 个 伟 大 的 中 国 。 」 没 有 一 个 强 大 的 中 国 , 也 就 没 有 举 世 瞩 目 的 少 林 寺 。

对 于 外 界 质 疑 澳 洲 建 寺 是 「 迎 合 世 俗 」 「 商 业 运 作 」 , 永 信 法 师 回 应 说 , 高 尔 夫 球 场 和 度 假 酒 店 的 投 资 和 规 划 与 少 林 寺 无 关 , 「 少 林 寺 的 禅 修 空 间 、 农 禅 空 间 、 禅 武 空 间 必 须 由 少 林 寺 做 主 , 如 果 企 业 家 从 中 看 到 人 流 、 需 求 和 商 业 机 会 , 大 家 愿 来 共 建 共 享 , 只 要 澳 洲 政 府 和 民 众 愿 意 , 投 资 者 愿 意 , 我 只 会 随 缘 说 好 」 。 他 强 调 , 中 国 可 引 进 迪 斯 尼 , 国 外 为 什 么 不 能 引 进 少 林 寺 ?

佛 教 认 为 世 界 万 物 因 缘 而 生 , 相 依 而 起 , 故 要 「 随 缘 」 , 但 在 维 护 佛 教 的 根 本 教 义 上 , 则 应 坚 持 「 随 缘 不 变 」 「 不 变 随 缘 」 的 原 则 。 毫 无 疑 问 , 向 西 方 社 会 介 绍 体 大 思 精 、 流 派 纷 呈 的 中 国 佛 教 , 必 然 有 个 磨 合 与 适 应 的 过 程 。 在 这 一 过 程 中 , 既 要 「 随 缘 」 使 之 易 于 理 解 与 接 受 , 又 要 「 不 变 」 , 坚 守 核 心 观 念 , 以 免 「 变 味 」 和 「 走 形 」 。 如 何 在 「 随 缘 」 与 「 不 变 」 之 间 取 得 平 衡 , 不 仅 是 对 少 林 寺 考 验 , 也 是 中 国 佛 教 面 临 的 时 代 课 题 。 永 信 法 师 曾 经 说 , 少 林 寺 的 入 世 与 交 流 , 是 为 了 让 更 多 的 人 参 与 佛 教 、 认 识 佛 教 。 虽 然 僧 人 修 行 表 面 上 有 些 变 化 , 但 传 统 是 不 会 丢 的 , 我 们 只 是 在 运 用 现 代 科 技 为 传 统 文 化 服 务 。 「 我 给 众 人 带 来 的 是 法 益 。 不 是 利 益 。 」 「 法 益 」 与 「 利 益 」 并 非 此 消 彼 长 的 零 和 博 弈 , 而 应 是 并 行 不 悖 、 各 美 其 美 的 皆 大 欢 喜 。 少 林 寺 的 探 索 之 路 固 然 有 坎 坷 , 但 坚 定 地 走 下 去 , 必 定 会 有 一 番 新 天 地 。

禅 与 定 合 称 「 禅 定 」 , 均 指 心 专 注 于 某 一 对 象 , 以 达 到 不 散 乱 的 境 界 。 禅 是 少 林 寺 的 立 寺 之 本 , 赵 朴 初 先 生 曾 有 「 天 下 称 第 一 , 是 禅 不 是 拳 」 的 告 诫 。 走 出 国 门 的 少 林 寺 尤 其 要 保 持 「 定 力 」 , 坚 守 底 线 , 不 忘 根 本 , 处 理 好 手 段 与 目 的 的 关 系 , 杜 绝 各 种 诱 惑 与 干 扰 , 这 既 是 对 祖 宗 负 责 , 对 中 华 文 明 负 责 , 也 是 古 老 的 禅 宗 智 慧 历 久 弥 新 的 不 二 抉 择 。

( 原 载 于 《 中 国 宗 教 》 2015 年 第 5 期 , 作 者 单 位 为 中 国 人 民 公 安 大 学 ) 」

全 文 已 经 念 完 了 。 整 篇 文 章 中 , 对 我 而 言 , 很 有 感 触 。

第 一 个 感 触 就 是 文 章 说 : 「 少 林 寺 依 靠 自 身 力 量 , 相 继 在 国 外 建 立 40 多 个 文 化 机 构 , 100 多 位 少 林 僧 众 常 年 驻 外 传 授 少 林 功 夫 , 指 导 各 界 人 士 进 行 禅 修 体 验 。 与 此 同 时 , 少 林 寺 还 在 欧 洲 和 北 美 地 区 成 立 少 林 联 合 会 , 举 办 少 林 文 化 节 , 少 林 寺 不 断 丰 富 和 完 善 '以 武 会 友 '的 文 化 交 流 模 式 , 得 到 了 越 来 越 多 的 国 内 外 友 人 的 理 解 和 认 同 。 」 少 林 寺 的 发 展 确 实 是 我 们 的 榜 样 。

「 今 天 的 中 国 与 世 界 发 生 了 翻 天 覆 地 的 变 化 , 敢 于 担 当 、 有 所 作 为 是 时 代 赋 予 中 国 佛 教 的 历 史 使 命 。 」

「 慧 能 南 禅 兴 起 后 , 将 修 行 与 生 活 融 为 一 体 。 既 解 决 了 " 自 救 " 问 题 , 也 实 现 了 " 救 他 " 的 目 标 。 近 现 代 以 来 , 由 太 虚 法 师 倡 导 的 " 人 间 佛 教 " 运 动 远 绍 南 禅 余 韵 , 近 揽 时 代 风 潮 , 为 佛 教 新 生 指 明 了 方 向 。 」 所 以 , 太 虚 大 师 的 「 人 间 佛 教 」 既 是 一 种 思 想 愿 景 , 又 是 一 种 社 会 运 动 , 更 是 一 种 实 地 修 行 。 怎 么 样 丰 富 的 内 涵 、 完 善 的 宗 旨 呢 ? 「 不 仅 需 要 理 论 上 的 创 新 , 也 要 实 践 上 的 突 破 。 」 这 是 第 一 点 感 受 。

第 二 点 感 受 就 是 「 海 外 发 展 是 一 种 双 赢 」 。

这 里 头 , 「 北 魏 太 和 年 间 , 孝 文 帝 为 来 华 的 天 竺 僧 人 跋 陀 敕 建 少 林 寺 , 供 其 修 法 」 。 这 一 个 说 法 是 跟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理 念 相 吻 合 。 因 此 , 这 一 点 对 我 而 言 , 感 触 尤 深 。

今 天 因 为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我 们 明 天 再 来 继 续 这 一 个 话 题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