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77 次
2015 年 6 月 2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孝文帝為跋陀敕建少林寺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予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電 台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分 享 一 篇 刊 登 在 《 中 國 宗 教 》 上 的 文 章 , 題 目 為 《 少 林 寺 走 出 國 門 中 國 文 化 造 福 世 界 》 。 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做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627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77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今 天 , 我 們 聖 密 龍 講 的 內 容 是 大 家 一 起 來 分 享 一 篇 文 章 。 這 篇 文 章 是 在 2015 年 6 月 13 號 發 佈 的 。 6 月 13 號 剛 好 是 少 林 寺 方 丈 永 信 法 師 來 到 塔 州 的 第 二 天 。

這 篇 文 章 是 發 佈 在 《 中 國 宗 教 》 上 。 這 篇 文 章 它 的 題 目 是 《 少 林 寺 走 出 國 門 中 國 文 化 造 福 世 界 》 , 發 佈 日 期 : 2015-06-13 , 文 章 的 作 者 是 戴 繼 誠 。 文 章 說 :

「 今 年 兩 會 期 間 , 少 林 寺 住 持 永 信 法 師 證 實 了 少 林 寺 將 在 澳 洲 肖 爾 黑 文 市 建 造 分 寺 的 消 息 。 他 稱 , 該 計 劃 源 於 9 年 前 一 名 洋 弟 子 的 願 望 , 但 好 事 多 磨 , 直 到 今 年 二 月 才 付 清 款 項 。 項 目 包 含 一 座 少 林 寺 澳 洲 分 寺 , 一 間 四 星 級 酒 店 , 一 所 少 林 功 夫 學 院 以 及 相 關 配 套 設 施 等 。

近 年 來 , 少 林 寺 依 靠 自 身 力 量 , 相 繼 在 國 外 建 立 40 多 個 文 化 機 構 , 100 多 位 少 林 僧 眾 常 年 駐 外 傳 授 少 林 功 夫 , 指 導 各 界 人 士 進 行 禪 修 體 驗 。 與 此 同 時 , 少 林 寺 還 在 歐 洲 和 北 美 地 區 成 立 少 林 聯 合 會 , 舉 辦 少 林 文 化 節 , 少 林 寺 不 斷 豐 富 和 完 善 「 以 武 會 友 」 的 文 化 交 流 模 式 , 得 到 了 越 來 越 多 的 國 內 外 友 人 的 理 解 和 認 同 。

一 、 走 出 國 門 —— 當 代 中 國 佛 教 的 歷 史 擔 當

禪 本 是 一 種 古 老 的 修 行 方 式 , 如 參 禪 打 坐 等 , 中 國 禪 宗 卻 將 它 昇 華 為 一 種 生 活 藝 術 、 人 生 體 驗 與 主 觀 境 界 。 對 原 則 精 神 的 持 守 與 修 行 方 式 的 靈 活 讓 禪 宗 有 了 更 多 的 拓 展 空 間 , 避 免 了 僵 硬 守 舊 被 淘 汰 與 捨 本 逐 末 被 通 話 的 命 運 , 始 終 執 中 國 佛 教 之 牛 耳 , 代 表 了 中 國 佛 教 的 特 質 。 今 天 的 中 國 與 世 界 發 生 了 翻 天 覆 地 的 變 化 , 敢 於 擔 當 、 有 所 作 為 是 時 代 賦 予 中 國 佛 教 的 歷 史 使 命 。

慧 能 南 禪 興 起 後 , 將 修 行 與 生 活 融 為 一 體 。 既 解 決 了 「 自 救 」 問 題 , 也 實 現 了 「 救 他 」 的 目 標 。 近 現 代 以 來 , 由 太 虛 法 師 倡 導 的 「 人 間 佛 教 」 運 動 遠 紹 南 禪 餘 韻 , 近 攬 時 代 風 潮 , 為 佛 教 新 生 指 明 了 方 向 。 可 以 說 , 「 人 間 佛 教 」 既 是 一 種 思 想 願 景 、 一 種 社 會 運 動 , 更 是 一 種 實 地 修 行 。 如 何 豐 富 其 內 涵 、 完 善 其 宗 旨 , 不 僅 需 要 理 論 上 的 創 新 , 也 要 實 踐 上 的 突 破 。

上 世 紀 80 年 代 初 , 中 國 佛 教 百 廢 待 興 , 「 人 間 佛 教 」 主 要 是 「 謀 生 存 」 , 30 年 後 的 今 天 , 在 生 存 問 題 解 決 的 情 況 下 , 「 求 發 展 」 已 經 是 迫 在 眉 睫 、 責 無 旁 貸 。 一 方 面 , 中 國 社 會 經 濟 的 長 足 進 步 為 佛 教 走 出 國 門 提 供 了 物 質 上 的 豐 足 和 觀 念 上 的 自 信 ; 另 一 方 面 , 現 代 資 訊 與 交 通 雖 然 拉 近 了 國 與 國 之 間 的 物 理 空 間 , 卻 沒 能 縮 短 人 們 之 間 的 心 理 隔 閡 , 衝 突 與 戰 爭 、 貧 困 與 疾 病 依 然 困 擾 著 世 界 。 當 此 之 際 , 傳 承 千 載 、 獨 具 東 方 智 慧 的 禪 宗 理 應 走 出 國 門 , 以 增 進 共 識 , 消 除 誤 解 , 化 解 衝 突 , 安 頓 身 心 , 為 不 同 國 家 、 族 群 間 建 構 起 一 座 溝 通 心 靈 的 精 神 紐 帶 。 這 裡 既 有 「 普 度 眾 生 」 的 教 義 要 求 , 更 是 救 苦 救 難 的 菩 薩 情 懷 。

二 、 海 外 發 展 —— 一 種 雙 贏

少 林 寺 本 身 就 是 中 外 文 化 交 流 的 產 物 。 北 魏 太 和 年 間 , 孝 文 帝 為 來 華 的 天 竺 僧 人 跋 陀 敕 建 少 林 寺 , 供 其 修 法 、 譯 經 。 之 後 又 有 勒 那 摩 提 和 菩 提 流 支 先 後 弘 法 傳 教 , 開 闢 譯 場 。 南 北 朝 時 期 , 來 華 弘 法 的 菩 提 達 摩 在 少 林 寺 面 壁 九 年 弘 揚 禪 法 , 奠 定 了 少 林 寺 的 禪 宗 祖 庭 地 位 。

走 出 國 門 , 不 僅 是 對 少 林 寺 的 全 新 挑 戰 , 更 是 對 僧 眾 適 應 現 代 社 會 的 難 得 歷 練 。 永 信 法 師 深 有 體 會 。 他 說 : 「 在 交 流 中 , 不 僅 傳 播 了 文 化 , 更 產 生 了 智 慧 , 使 我 這 個 身 處 中 國 山 中 寺 廟 的 和 尚 , 不 自 覺 中 具 有 了 國 際 視 野 , 拓 展 了 思 路 , 做 出 了 一 些 旁 人 看 不 懂 、 不 理 解 的 事 。 」

應 該 說 , 少 林 寺 走 出 國 門 , 不 僅 有 宗 教 上 的 需 要 , 也 出 去 「 維 權 」 「 打 假 」 的 無 奈 。 一 些 組 織 或 個 人 假 借 少 林 寺 名 義 在 歐 美 等 國 從 事 商 業 演 出 , 歪 曲 佛 教 真 義 , 損 害 少 林 寺 形 象 。 此 外 , 國 外 惡 意 搶 注 、 濫 用 少 林 寺 商 標 現 像 也 與 日 俱 進 , 難 以 禁 絕 。 2002 年 4 月 , 日 本 商 標 事 務 所 一 名 負 責 人 給 永 信 法 師 的 報 告 中 稱 , 日 本 國 內 註 冊 「 少 林 」 「 少 林 寺 」 「 少 林 拳 」 「 世 界 少 林 寺 」 相 關 商 標 多 達 272 項 , 全 球 其 他 28 個 國 家 也 有 連 鎖 註 冊 情 況 。 該 負 責 人 還 提 醒 說 , 你 們 再 不 行 動 , 這 個 世 界 就 快 搞 不 明 白 誰 才 是 正 宗 的 少 林 寺 、 少 林 文 化 繼 承 人 了 。

2001 年 7 月 , 少 林 寺 俗 家 弟 子 戴 勒 在 柏 林 開 辦 了 「 少 林 文 化 中 心 」 , 這 是 首 個 由 少 林 寺 授 權 合 作 的 海 外 分 支 機 構 。 在 此 之 前 , 戴 勒 已 經 在 歐 盟 範 圍 內 註 冊 了 包 括 醫 療 用 品 、 電 腦 、 服 裝 鞋 帽 、 食 品 等 在 內 的 11 種 類 別 的 少 林 商 標 。 為 保 護 自 己 的 合 法 權 益 , 少 林 寺 方 面 與 戴 勒 進 行 了 歷 時 半 個 月 的 艱 苦 協 商 。 雙 方 以 誠 相 待 , 戴 勒 最 終 決 定 無 償 轉 讓 德 國 少 林 寺 商 標 權 , 少 林 寺 方 面 則 授 權 他 在 德 國 成 立 「 少 林 文 化 中 心 」 , 該 文 化 中 心 的 成 立 受 到 德 國 各 界 的 歡 迎 。

改 革 開 放 以 來 , 到 澳 洲 旅 行 與 定 居 的 華 人 日 漸 增 多 , 佛 教 已 經 成 為 當 地 發 展 最 快 的 宗 教 。 此 次 在 澳 洲 建 造 少 林 寺 分 寺 , 不 僅 可 以 滿 足 亞 裔 華 人 群 體 的 宗 教 需 要 , 也 能 夠 對 當 地 經 濟 起 到 推 進 作 用 。 據 當 地 政 府 預 期 , 項 目 將 直 接 創 造 750 個 就 業 崗 位 , 為 相 關 支 持 產 業 帶 來 900 個 工 作 崗 位 , 項 目 本 身 每 年 將 帶 來 約 132 億 澳 元 收 入 。 毫 無 疑 問 , 這 是 一 個 自 利 利 他 、 實 實 在 在 的 「 雙 贏 」 合 作 。

三 、 敢 於 擔 當 , 更 需 要 定 力

少 林 寺 的 變 遷 是 中 國 社 會 的 一 個 縮 影 。 永 信 法 師 曾 感 慨 的 說 : 「 少 林 寺 在 國 際 交 往 中 之 所 以 有 一 定 影 響 , 是 因 為 我 的 身 後 不 僅 僅 是 少 林 寺 , 而 是 一 個 偉 大 的 中 國 。 」 沒 有 一 個 強 大 的 中 國 , 也 就 沒 有 舉 世 矚 目 的 少 林 寺 。

對 於 外 界 質 疑 澳 洲 建 寺 是 「 迎 合 世 俗 」 「 商 業 運 作 」 , 永 信 法 師 回 應 說 , 高 爾 夫 球 場 和 度 假 酒 店 的 投 資 和 規 劃 與 少 林 寺 無 關 , 「 少 林 寺 的 禪 修 空 間 、 農 禪 空 間 、 禪 武 空 間 必 須 由 少 林 寺 做 主 , 如 果 企 業 家 從 中 看 到 人 流 、 需 求 和 商 業 機 會 , 大 家 願 來 共 建 共 享 , 只 要 澳 洲 政 府 和 民 眾 願 意 , 投 資 者 願 意 , 我 只 會 隨 緣 說 好 」 。 他 強 調 , 中 國 可 引 進 迪 斯 尼 , 國 外 為 什 麼 不 能 引 進 少 林 寺 ?

佛 教 認 為 世 界 萬 物 因 緣 而 生 , 相 依 而 起 , 故 要 「 隨 緣 」 , 但 在 維 護 佛 教 的 根 本 教 義 上 , 則 應 堅 持 「 隨 緣 不 變 」 「 不 變 隨 緣 」 的 原 則 。 毫 無 疑 問 , 向 西 方 社 會 介 紹 體 大 思 精 、 流 派 紛 呈 的 中 國 佛 教 , 必 然 有 個 磨 合 與 適 應 的 過 程 。 在 這 一 過 程 中 , 既 要 「 隨 緣 」 使 之 易 於 理 解 與 接 受 , 又 要 「 不 變 」 , 堅 守 核 心 觀 念 , 以 免 「 變 味 」 和 「 走 形 」 。 如 何 在 「 隨 緣 」 與 「 不 變 」 之 間 取 得 平 衡 , 不 僅 是 對 少 林 寺 考 驗 , 也 是 中 國 佛 教 面 臨 的 時 代 課 題 。 永 信 法 師 曾 經 說 , 少 林 寺 的 入 世 與 交 流 , 是 為 了 讓 更 多 的 人 參 與 佛 教 、 認 識 佛 教 。 雖 然 僧 人 修 行 表 面 上 有 些 變 化 , 但 傳 統 是 不 會 丟 的 , 我 們 只 是 在 運 用 現 代 科 技 為 傳 統 文 化 服 務 。 「 我 給 眾 人 帶 來 的 是 法 益 。 不 是 利 益 。 」 「 法 益 」 與 「 利 益 」 並 非 此 消 彼 長 的 零 和 博 弈 , 而 應 是 並 行 不 悖 、 各 美 其 美 的 皆 大 歡 喜 。 少 林 寺 的 探 索 之 路 固 然 有 坎 坷 , 但 堅 定 地 走 下 去 , 必 定 會 有 一 番 新 天 地 。

禪 與 定 合 稱 「 禪 定 」 , 均 指 心 專 注 於 某 一 對 象 , 以 達 到 不 散 亂 的 境 界 。 禪 是 少 林 寺 的 立 寺 之 本 , 趙 樸 初 先 生 曾 有 「 天 下 稱 第 一 , 是 禪 不 是 拳 」 的 告 誡 。 走 出 國 門 的 少 林 寺 尤 其 要 保 持 「 定 力 」 , 堅 守 底 線 , 不 忘 根 本 , 處 理 好 手 段 與 目 的 的 關 係 , 杜 絕 各 種 誘 惑 與 乾 擾 , 這 既 是 對 祖 宗 負 責 , 對 中 華 文 明 負 責 , 也 是 古 老 的 禪 宗 智 慧 歷 久 彌 新 的 不 二 抉 擇 。

( 原 載 於 《 中 國 宗 教 》 2015 年 第 5 期 , 作 者 單 位 為 中 國 人 民 公 安 大 學 ) 」

全 文 已 經 唸 完 了 。 整 篇 文 章 中 , 對 我 而 言 , 很 有 感 觸 。

第 一 個 感 觸 就 是 文 章 說 : 「 少 林 寺 依 靠 自 身 力 量 , 相 繼 在 國 外 建 立 40 多 個 文 化 機 構 , 100 多 位 少 林 僧 眾 常 年 駐 外 傳 授 少 林 功 夫 , 指 導 各 界 人 士 進 行 禪 修 體 驗 。 與 此 同 時 , 少 林 寺 還 在 歐 洲 和 北 美 地 區 成 立 少 林 聯 合 會 , 舉 辦 少 林 文 化 節 , 少 林 寺 不 斷 豐 富 和 完 善 '以 武 會 友 '的 文 化 交 流 模 式 , 得 到 了 越 來 越 多 的 國 內 外 友 人 的 理 解 和 認 同 。 」 少 林 寺 的 發 展 確 實 是 我 們 的 榜 樣 。

「 今 天 的 中 國 與 世 界 發 生 了 翻 天 覆 地 的 變 化 , 敢 於 擔 當 、 有 所 作 為 是 時 代 賦 予 中 國 佛 教 的 歷 史 使 命 。 」

「 慧 能 南 禪 興 起 後 , 將 修 行 與 生 活 融 為 一 體 。 既 解 決 了 〝 自 救 〞 問 題 , 也 實 現 了 〝 救 他 〞 的 目 標 。 近 現 代 以 來 , 由 太 虛 法 師 倡 導 的 〝 人 間 佛 教 〞 運 動 遠 紹 南 禪 餘 韻 , 近 攬 時 代 風 潮 , 為 佛 教 新 生 指 明 了 方 向 。 」 所 以 , 太 虛 大 師 的 「 人 間 佛 教 」 既 是 一 種 思 想 願 景 , 又 是 一 種 社 會 運 動 , 更 是 一 種 實 地 修 行 。 怎 麼 樣 豐 富 祂 的 內 涵 、 完 善 祂 的 宗 旨 呢 ? 「 不 僅 需 要 理 論 上 的 創 新 , 也 要 實 踐 上 的 突 破 。 」 這 是 第 一 點 感 受 。

第 二 點 感 受 就 是 「 海 外 發 展 是 一 種 雙 贏 」 。

這 裡 頭 , 「 北 魏 太 和 年 間 , 孝 文 帝 為 來 華 的 天 竺 僧 人 跋 陀 敕 建 少 林 寺 , 供 其 修 法 」 。 這 一 個 說 法 是 跟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理 念 相 吻 合 。 因 此 , 這 一 點 對 我 而 言 , 感 觸 尤 深 。

今 天 因 為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們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我 們 明 天 再 來 繼 續 這 一 個 話 題 。 各 位 聽 眾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