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75 次
2015 年 6 月 2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少林寺方丈釋信大和尚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予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電 台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分 享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副 會 長 釋 信 法 師 訪 問 塔 州 的 盛 況 , 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做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620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75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今 天 聖 密 龍 講 我 相 信 大 家 都 期 盼 著 希 望 能 夠 知 道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副 會 長 釋 信 大 法 師 訪 問 塔 州 的 情 況 , 這 一 個 消 息 無 疑 對 全 世 界 的 聖 密 行 者 是 一 個 巨 大 的 鼓 舞 , 是 一 個 十 分 令 人 欣 喜 的 大 好 的 消 息 。

祂 的 蒞 臨 塔 州 , 表 示 著 一 股 強 勁 的 宇 宙 正 能 量 , 隨 著 習 近 平 主 席 去 年 11 月 18 日 訪 問 塔 州 後 而 來 臨 的 。 這 一 點 上 我 們 毫 不 懷 疑 , 這 裡 有 著 深 遠 的 宇 宙 意 義 。

在 6 月 12 日 星 期 五 上 午 八 時 許 , 少 林 寺 方 丈 永 信 大 法 師 光 臨 塔 州 , 祂 帶 著 幾 位 侍 者 , 法 相 莊 嚴 的 一 領 黃 色 法 衣 , 來 到 了 塔 州 , 頓 時 , Hobart 飛 機 場 充 滿 了 光 明 。

我 們 金 剛 禪 佛 教 、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以 橫 幅 、 以 哈 達 、 以 龍 傘 、 以 鮮 花 、 以 金 鼓 、 以 舞 獅 、 以 皇 家 國 師 的 隆 重 禮 儀 , 夾 道 恭 迎 了 大 方 丈 的 到 來 。 作 為 塔 州 小 小 的 飛 機 場 , 有 下 機 的 乘 客 , 有 接 機 人 等 , 而 又 有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的 紅 幅 隊 、 鮮 花 隊 、 舞 獅 隊 、 歡 迎 隊 …… 約 近 兩 百 人 , 人 頭 濟 濟 、 盛 況 空 前 。

永 信 大 法 師 即 席 做 了 熱 情 洋 溢 的 開 示 , 祂 說 : 「 我 們 見 面 已 經 不 是 第 一 次 了 , 在 許 多 國 際 會 議 的 場 合 , 已 經 見 過 好 幾 次 面 了 。 」 永 信 大 法 師 和 另 一 位 香 港 久 負 盛 名 的 詠 春 拳 的 張 宗 師 , 我 們 同 一 座 駕 , 直 駛 到 了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—— 清 涼 地 殿 , 賓 主 雙 方 做 了 非 常 熱 情 友 好 、 意 趣 盎 然 的 討 論 和 對 話 。

……

永 信 大 法 師 預 定 的 離 開 塔 州 時 間 是 6 月 18 日 星 期 四 , 也 就 是 前 天 , 前 天 下 午 四 點 鐘 。

在 6 月 16 日 這 一 天 , 星 期 二 , 我 們 一 起 參 觀 了 感 恩 寺 智 及 博 物 館 。 祂 對 智 及 博 物 館 內 的 藏 品 , 尤 其 是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傳 統 的 、 作 為 法 器 的 種 種 的 瓷 器 , 視 察 的 特 別 地 仔 細 , 祂 讚 歎 道 : 「 這 些 在 中 國 國 內 都 不 多 見 , 真 是 中 華 民 族 的 寶 貝 , 真 是 國 寶 啊 ! …… 」

因 為 這 幾 天 比 較 忙 , 我 們 塔 州 的 藝 術 部 長 也 剛 好 審 查 、 視 察 了 智 及 博 物 館 的 展 品 。

聯 邦 政 府 塔 州 重 大 項 目 審 批 機 構 也 來 到 了 博 物 館 , 參 訪 了 博 物 館 的 種 種 的 陳 列 品 。

令 永 信 大 法 師 感 慨 萬 千 …… 雖 然 他 們 並 非 同 一 時 間 到 來 , 但 對 展 出 的 〝 寶 貝 〞 , 永 信 大 法 師 祂 也 和 他 們 一 樣 , 運 用 不 同 的 審 視 角 度 , 不 同 的 文 化 語 言 , 帶 著 非 常 讚 歎 的 語 氣 , 以 佛 教 老 禪 家 、 〝 內 事 行 〞 者 的 身 份 , 肯 定 了 這 些 法 器 。

6 月 18 日 臨 走 前 的 這 一 天 的 交 流 令 人 感 恩 , 永 信 大 法 師 鞭 辟 入 里 的 開 示 是 非 常 令 人 激 動 的 。 在 這 一 天 , 是 祂 們 要 離 開 Hobart 的 這 一 天 , 雙 方 交 談 的 就 比 較 的 深 入 , 祂 談 到 了 虹 化 和 轉 世 的 問 題 , 體 現 了 一 位 禪 密 僧 人 的 大 聖 寶 「 內 事 行 」 的 本 質 特 色 。

我 也 向 永 信 大 法 師 報 告 了 我 們 將 要 在 南 半 球 為 中 國 佛 教 建 築 起 一 群 最 大 的 、 顯 密 圓 融 的 、 融 顯 教 密 教 於 一 體 的 , 佛 教 十 二 乘 各 種 法 門 教 法 , 教 相 , 事 相 , 戒 相 , 圓 相 都 能 夠 容 納 和 顯 現 在 這 一 個 巨 大 的 廟 宇 中 間 , 容 納 在 宏 偉 的 曼 荼 羅 建 築 群 之 中 。 我 們 要 建 立 的 是 硬 體 設 備 , 但 是 , 十 二 乘 教 法 的 軟 體 設 備 , 就 融 化 在 我 們 現 在 感 恩 寺 智 及 博 物 館 裡 。 智 及 博 物 館 裡 的 展 品 , 祂 只 是 全 豹 之 一 斑 , 是 我 們 所 有 展 品 的 六 份 之 一 , 因 為 場 地 的 限 制 , 各 種 珍 貴 的 法 器 , 我 們 暫 時 的 還 只 能 夠 把 祂 們 珍 藏 起 來 。

這 一 天 , 因 為 是 最 後 一 天 , 所 以 , 我 還 向 永 信 大 法 師 展 示 了 一 個 如 意 吉 祥 寶 。

如 意 吉 祥 寶 , 祂 頭 頂 上 、 虛 空 中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法 性 身 , 就 是 阿 絲 律 耶 , 左 右 是   曼 殊 師 利 佛 和   普 賢 王 如 來 。 整 一 個 如 意 吉 祥 寶 的 真 諦 就 是 顯 現  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如 來 。

在 如 意 吉 祥 寶 的 四 個 角 , 是 四 大 金 剛 。 在 如 意 吉 祥 寶 正 面 是 胎 藏 法 界 和 金 剛 法 界 兩 大 法 界 , 左 右 兩 側 是 時 輪 法 界 和 總 持 法 界 , 在 後 面 , 又 有 第 五 法 界 和 第 六 法 界 , 整 體 體 現 了 六 宇 宙 金 剛 杵 體 , 整 體 體 現 了 六 宇 宙 的 大 蓮 花 。 這 是 我 們 宗 下 的 一 個 寶 貝 , 我 們 向 永 信 大 法 師 展 示 了 而 且 粗 淺 的 講 解 了 相 關 的 法 理 。

我 們 在 南 天 極 地 的 金 剛 禪 寺 , 希 望 能 夠 把 佛 教 的 十 二 乘 教 判 、 十 二 乘 教 法 都 能 夠 得 以 展 現 , 聲 聞 乘 、 緣 覺 乘 、 菩 薩 乘 這 三 乘 的 顯 教 都 能 夠 圓 融 的 體 現 在 這 一 個 廟 裡 ; 而 九 乘 密 法 , 也 就 是 外 三 密 乘 密 法 、 內 三 密 乘 密 法 、 密 內 密 乘 密 法 , 九 乘 密 法 所 有 的 聖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羅 都 能 夠 立 體 的 、 具 象 的 展 現 在 我 們 的 廟 裡 。 從 而 讓 人 們 能 夠 對 佛 教 有 一 個 全 面 的 、 深 刻 的 、 廣 袤 的 、 完 整 的 認 識 ……

永 信 大 法 師 對 虹 化 尤 有 非 常 深 刻 的 認 識 , 同 時 , 也 談 了 祂 如 何 引 導 祂 父 親 虹 化 的 實 踐 經 驗 。 永 信 大 法 師 的 父 親 , 是 以 悲 心 慈 證 虹 化 而 進 入 虛 空 的 。 因 此 , 永 信 大 法 師 講 到 祂 父 親 的 時 候 , 侃 侃 而 談 , 祂 如 何 用 祂 的 究 竟 法 理 , 引 導 了 祂 父 親 的 臨 終 覺 悟 , 引 導 了 祂 父 親 趨 向 光 明 , 語 言 非 常 誠 懇 , 內 容 非 常 翔 實 。 作 為 我 們 來 說 , 真 是 一 位 好 導 師 所 賜 予 的 一 次 好 的 學 習 機 會 。

永 信 大 法 師 而 且 帶 了 祂 的 全 體 隨 從 一 起 , 我 們 同 車 到 了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所 在 地 Tea Tree , 不 僅 參 觀 了 Tea Tree 三 聖 殿 , 而 且 也 參 觀 了 、 參 訪 了 我 們 準 備 建 廟 的 那 一 塊 神 聖 之 地 。

當 天 , 因 為 是 早 一 天 的 下 雨 , 令 道 路 充 滿 了 水 份 , 儘 管 我 們 坐 的 是 四 驅 車 , 但 是 , 某 些 地 方 , 45 度 的 坡 , 上 去 就 比 較 困 難 。

可 是 , 永 信 大 法 師 祂 不 辭 辛 苦 地 就 親 自 上 山 頂 , 一 直 登 上 山 頂 , 祂 健 步 如 飛 , 很 輕 鬆 , 體 現 了 禪 者 的 本 色 。

我 們 到 了 建 廟 之 處 , 永 信 大 法 師 對 我 們 的 計 畫 、 計 畫 圖 則 詳 細 地 做 了 分 析 、 考 察 。 祂 看 到 我 們 這 塊 地 , 如 同 在 元 寶 的 中 心 , 四 面 環 山 , 中 間 是 一 個 聚 寶 盆 , 祂 說 : 「 這 真 是 一 個 風 水 寶 地 」 。 給 我 們 了 很 大 的 鼓 舞 。

我 向 永 信 大 法 師 匯 報 自 己 的 建 廟 計 劃 , 我 們 希 望 建 成 全 世 界 最 大 的 佛 教 的 基 地 。 我 說 : 在 土 地 面 積 而 論 , 我 們 的 祖 國 有 大 得 多 的 廟 宇 、 大 得 多 的 土 地 , 但 是 , 我 們 要 建 立 的 是 十 二 乘 教 法 所 兼 容 的 廟 宇 建 築 群 。 這 個 十 二 乘 教 法 , 祂 融 和 了 聲 聞 乘 、 緣 覺 乘 、 菩 薩 乘 , 同 時 也 包 容 了 外 三 密 乘 、 內 三 密 乘 和 密 內 密 乘 。 所 有 聖 密 十 法 界 的 曼 荼 羅 都 將 在 這 裡 立 體 的 體 現 。 當 這 些 曼 荼 羅 壇 城 在 這 裡 立 體 體 現 的 時 候 , 就 是 我 們 希 望 向 人 們 表 達 的 神 聖 內 涵 。

當 然 在 這 裡 , 要 容 納 很 多 我 們 已 經 有 所 準 備 的 , 祂 所 參 觀 過 的 智 及 博 物 館 裡 的 種 種 的 法 器 , 種 種 的 密 教 所 特 有 的 法 器 。 因 為 這 些 法 器 , 實 實 在 在 都 是 我 們 祖 國 的 國 寶 。 這 些 國 寶 能 夠 在 南 半 球 安 全 地 、 妥 善 地 、 充 分 地 、 全 息 地 、 良 好 地 保 護 和 展 示 在 世 界 人 民 面 前 , 這 將 是 我 們 所 期 待 和 所 期 望 的 。

當 聖 密 十 法 界 的 曼 荼 羅 , 都 能 夠 立 體 的 、 具 象 的 體 現 在 我 們 的 廟 宇 裡 , 從 而 讓 人 們 對 佛 教 有 一 個 比 較 全 面 的 、 比 較 深 刻 的 認 識 , 知 道 密 教 是 什 麼 , 顯 教 是 什 麼 , 顯 密 兩 教 相 互 之 間 相 同 的 、 不 同 的 是 什 麼 。 聖 密 十 法 界 的 曼 荼 羅 又 是 什 麼 。

很 顯 然 , 顯 密 兩 教 相 互 之 間 成 就 菩 提 、 即 身 成 佛 的 實 踐 上 就 是 四 大 點 :

第 一 個 就 是 如 何 建 立 極 終 善 性 。

第 二 個 就 是 如 何 修 成 就 慈 悲 智 慧 。

第 三 個 就 是 如 何 昇 起 對 全 人 類 的 愛 心 。

第 四 個 就 是 人 人 都 可 以 證 得 的 , 人 如 何 和 光 結 合 在 一 起 , 人 如 何 幻 化 成 為 光 , 人 如 何 能 夠 虹 化 、 轉 世 的 修 行 實 踐 。

這 個 四 大 點 , 我 相 信 , 從 極 終 意 義 上 講 , 佛 教 的 諸 流 諸 派 修 行 的 方 法 有 異 , 但 都 是 向 同 一 個 方 向 前 進 的 。

我 們 相 互 之 間 還 討 論 了 關 於 教 法 的 次 第 問 題 。 這 一 個 教 法 , 現 在 我 們 因 為 已 經 講 到 475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, 最 初 的 時 候 , 就 是 以 我 們 的 《 足 本 經 》 中 的 《 華 嚴 經 》 中 的 「 華 嚴 次 第 」 , 也 就 是 「 十 信 位 」 、 「 十 住 位 」 、 「 十 行 位 」 、 「 十 迴 向 」 。

因 為 《 華 嚴 經 》 是 我 們 根 本 經 典 中 的 根 本 經 典 , 因 此 , 「 十 信 位 」 、 「 十 住 位 」 、 「 十 行 位 」 、 「 十 迴 向 」 這 四 十 個 相 位 , 實 際 上 , 一 個 階 位 、 一 個 階 位 實 現 理 論 到 修 行 的 實 踐 , 每 一 個 行 者 都 要 能 夠 達 到 , 這 個 難 度 是 非 常 之 大 的 。

而 作 為 密 法 的 導 師 , 能 夠 選 擇 根 器 , 引 導 眾 生 初 機 進 入 「 十 信 位 」 之 後 , 很 快 的 進 入 實 踐 證 悟 的 道 路 以 後 , 能 〝 十 信 、 十 住 、 十 行 、 十 迴 向 〞 越 級 的 進 行 修 煉 , 而 達 龍 天 聖 族 之 揀 擇 , 由 是 能 夠 很 快 地 越 級 進 行 華 嚴 十 地 以 及 等 覺 、 妙 覺 的 究 竟 修 煉 。

這 個 越 級 的 進 行 , 你 必 須 要 有 宗 下 的 自 己 的 實 修 親 証 。 如 果 沒 有 自 己 的 實 踐 , 那 麼 你 就 無 法 進 入 究 竟 修 煉 。 究 竟 修 煉 的 義 理 就 在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裡 。

所 以 , 我 們 在 討 論 的 時 候 , 也 討 論 到 「 四 加 行 」 。 這 個 「 四 加 行 」 實 際 上 就 是 我 們 法 相 宗 五 位 中 間 的 加 行 位 。 這 個 加 行 位 就 是 所 謂 的 暖 、 頂 、 忍 、 世 加 行 。

這 個 四 加 行 , 也 就 是 培 育 四 善 根 。 有 這 四 善 根 的 加 行 , 這 樣 的 行 者 , 欲 求 見 道 , 能 夠 轉 凡 成 聖 。 能 夠 起 暖 心 的 四 心 , 修 四 諦 觀 。 能 夠 以 定 智 慧 , 用 功 的 加 行 。 所 以 , 加 行 用 功 以 後 , 因 為 , 名 相 上 就 稱 之 為 四 加 行 , 但 做 法 上 各 宗 是 有 各 種 各 樣 的 做 法 。

密 宗 的 做 法 , 在 外 三 密 中 , 在 這 個 時 候 , 外 三 密 階 位 的 時 候 , 就 往 往 是 以 某 一 咒 作 為 激 發 初 機 , 培 養 基 礎 , 打 深 根 底 而 用 。 一 般 唸 咒 , 念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咒 , 要 一 百 萬 遍 甚 至 一 千 萬 遍 , 這 個 就 是 築 基 。

這 一 個 築 基 , 到 以 後 到 因 陀 羅 網 咒 , 這 個 是 比 較 深 部 的 築 基 , 修 到 因 陀 羅 網 咒 , 令 人 碰 見 各 種 各 樣 的 負 能 量 的 試 煉 , 魔 障 的 試 煉 , 因 為 有 了 因 陀 羅 網 咒 , 那 麼 , 一 般 的 魔 障 的 試 煉 , 都 將 會 被 擊 退 , 因 為 這 些 都 是 宇 宙 負 能 量 。

然 後 , 進 入 深 層 的 薄 伽 梵 四 階 位 修 行 的 時 候 , 此 時 此 刻 , 就 能 夠 做 到 負 能 正 用 , 負 能 量 要 詆 毀 、 誹 謗 、 破 壞 正 法 的 時 候 , 負 能 量 要 詆 毀 、 誹 謗 、 破 壞 正 能 量 的 時 候 , 它 們 統 統 都 會 被 化 解 , 成 為 負 能 正 用 。 所 以 這 個 時 候 的 加 行 , 就 是 比 較 高 端 的 四 加 行 。

高 端 的 四 加 行 , 在 修 外 勝 道 到 內 聖 道 的 密 行 , 根 器 已 經 被 昇 華 , 各 種 內 障 礙 的 粗 分 已 經 被 消 除 。 所 以 , 在 如 此 的 做 法 之 中 , 修 行 薄 伽 梵 四 眷 屬 高 級 加 行 的 時 候 , 各 種 的 修 行 方 法 都 已 經 純 熟 , 霓 虹 、 空 行 、 不 思 議 、 虹 化 , 種 種 的 教 法 都 能 夠 應 付 自 如 , 救 渡 眾 生 。

所 有 的 初 級 的 四 加 行 , 外 三 密 乘 的 四 加 行 和 內 三 密 乘 的 四 加 行 , 以 及 包 括 密 內 密 乘 的 四 加 行 , 都 能 夠 作 為 一 個 系 統 , 全 面 的 加 以 認 識 。

我 們 之 間 的 討 論 , 雙 方 相 當 默 契 、 融 合 。 因 為 當 天 下 午 , 我 還 有 聯 邦 政 府 的 重 大 項 目 的 審 批 機 構 來 審 查 金 剛 禪 寺 建 築 項 目 的 重 要 會 議 , 所 以 , 與 釋 信 方 丈 大 和 尚 依 依 不 捨 的 在 飛 機 場 告 別 。

信 方 丈 大 和 尚 , 來 到 了 塔 州 , 給 了 我 們 力 量 , 祂 的 指 示 給 了 我 們 方 向 , 非 常 的 感 動 , 也 非 常 的 感 恩 ! 感 恩 祂 們 不 辭 萬 里 來 到 了 塔 州 。

我 們 簡 單 地 回 顧 了 這 一 次 方 丈 大 和 尚 來 到 塔 州 的 一 些 交 流 , 與 我 們 全 世 界 的 聖 密 行 者 分 享 , 謝 謝 大 家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