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74 次
2015 年 6 月 1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十 二 乘 教 九 乘 密 法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  大 圣 宝 赵 朴 老 所 写 的 一 篇 名 为 《 比 风 水 厉 害 百 倍 的 宇 宙 定 律 》 的 文 章 , 并 做 了 有 关 的 诠 释 和 解 读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614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7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的 龙 讲 , 我 们 学 习 了   大 圣 宝 赵 朴 老 的 一 篇 文 字 。 这 篇 文 章 的 题 目 是 《 比 风 水 厉 害 百 倍 的 宇 宙 定 律 》 , 它 是 发 表 在 2015 年 5 月 30 号 的 中 国 佛 教 网 上 。

这 篇 文 章 , 中 国 佛 教 网 还 加 上 了 " 编 者 按 " , 这 个 编 者 按 非 常 精 炼 。

昨 天 , 我 们 学 习 了 第 一 「 因 果 定 律 」 , 第 二 「 吸 引 定 律 」 , 第 三 「 深 信 定 律 」 , 我 们 现 在 继 续 来 学 习 它 的 第 四 条 定 律 , 这 一 条 定 律 叫 「 放 松 定 律 」 。

「 人 只 有 在 心 态 放 松 的 情 况 下 , 才 能 取 得 最 佳 成 果 。 任 何 心 态 上 的 懈 怠 或 急 躁 , 都 将 带 来 不 良 结 果 。 什 么 心 态 是 最 佳 心 态 呢 ? 答 案 是 越 清 明 无 念 越 好 ! 把 目 标 瞄 准 在 你 想 要 的 理 想 人 格 、 理 想 境 界 、 理 想 人 际 关 系 和 理 想 生 活 等 等 东 西 上 , 然 后 放 松 心 态 、 精 进 努 力 , 做 你 该 做 的 , 不 要 老 惦 记 著 这 些 东 西 什 么 时 候 到 来 , 则 这 些 东 西 的 到 来 有 时 候 能 快 到 令 你 吃 惊 ; 相 反 , 如 果 你 对 结 果 越 焦 躁 , 你 就 越 不 能 得 到 理 想 的 结 果 , 甚 至 会 得 到 相 反 的 结 果 。 」

「 举 个 例 子 : 大 热 天 晚 上 停 电 , 你 躺 在 床 上 大 汗 淋 漓 , 睡 不 著 觉 备 受 煎 熬 , 老 在 想 著 这 该 死 的 电 什 么 时 候 才 来 , 电 总 是 在 你 著 急 的 时 候 偏 偏 不 来 , 但 当 你 最 后 受 够 了 , 人 清 静 安 定 自 然 凉 快 了 , 快 沉 沉 睡 去 的 时 候 , 电 就 来 了 , 倏 忽 间 你 的 房 里 灯 火 通 明 , 电 风 扇 转 起 来 了 。 这 不 是 巧 合 不 是 迷 信 , 这 是 定 律 , 这 是 放 松 定 律 。 」

「 《 了 凡 四 训 》 中 , 云 谷 禅 师 要 了 凡 先 生 念 准 提 咒 要 达 到 无 念 无 想 的 地 步 , 就 是 这 个 道 理 。 值 得 注 意 的 还 有 : 所 谓 的 无 念 并 不 是 心 里 一 个 念 头 也 没 有 , 而 是 有 念 头 但 不 驻 留 , 『 应 无 所 住 而 生 其 心 』 。 」

这 个 第 四 个 定 律 就 是 「 放 松 定 律 」 。 但 是 , 非 常 精 辟 的 是 ,   大 圣 宝 赵 朴 老 亲 教 师 在 讲 完 这 一 个 定 律 , 最 后 , 用 了 一 句 非 常 精 辟 的 话 : 「 无 所 住 而 生 其 心 」 。 这 是 在 《 金 刚 经 》 中 我 们 所 能 够 看 得 到 的 一 句 经 文 : 「 应 无 所 住 而 生 其 心 」 。

我 们 六 祖 惠 能 在 五 祖 弘 忍 大 法 师 教 导 之 下 , 在 半 夜 三 更 中 , 去 了 弘 忍 那 里 。 去 弘 忍 那 里 做 什 么 ? 是 随 著 弘 忍 的 指 引 而 去 的 。

因 为 , 作 为 一 个 " 獠 " , 到 黄 梅 去 见 五 祖 。 见 五 祖 , 直 截 了 当 , 跟 守 门 的 小 和 尚 讲 「 我 是 来 做 什 么 的 」 。 因 为 , 五 祖 弘 忍 问 来 通 报 的 小 和 尚 , 说 : 「 他 来 做 什 么 ? 请 问 一 问 。 」 小 和 尚 就 说 了 : 「 你 来 做 什 么 ? 」 五 祖 弘 忍 这 样 问 , 小 和 尚 也 这 样 问 , 那 么 , 惠 能 就 讲 了 : 「 我 来 这 里 作 佛 。 」 小 和 尚 就 问 了 : 「 你 是 岭 南 的 獠 , 怎 么 到 这 里 来 作 佛 ? 」 惠 能 不 讲 世 俗 的 回 答 , 「 獠 与 佛 无 异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獠 的 心 跟 佛 的 心 是 没 有 两 样 的 。 其 实 , 这 个 时 候 就 已 经 表 现 出 的 觉 悟 。

五 祖 弘 忍 听 小 和 尚 报 「 如 此 如 此 」 , 那 么 , 五 祖 就 让 六 祖 到 后 面 伙 房 里 去 做 修 持 ── 他 的 修 持 就 是 舂 米 , 舂 了 八 个 月 的 米 。 来 作 佛 , 结 果 是 让 去 舂 米 , 舂 米 作 为 修 持 , 舂 八 个 月 的 米 。 结 果 , 八 个 月 了 , 弘 忍 挂 念 著 , 挂 念 著 究 竟 怎 么 样 了 , 就 去 考 察 一 番 。 考 察 的 结 果 , 决 定 晚 上 授 《 金 刚 经 》 。

大 师 就 在 的 头 上 打 了 三 下 , 悟 到 了 , 就 在 半 夜 三 更 的 时 候 , 六 祖 惠 能 就 到 了 五 祖 弘 忍 下 榻 的 寮 房 里 。 五 祖 弘 忍 就 教 《 金 刚 经 》 。 这 个 《 金 刚 经 》 , 教 到 " 应 无 所 住 而 生 其 心 " , 六 祖 惠 能 言 下 大 悟 , 开 悟 了 。

六 祖 刚 到 黄 梅 来 的 时 候 , 对 小 和 尚 讲 : 「 獠 与 佛 无 异 」 。 但 是 , 讲 , 虽 然 这 样 讲 , 但 在 理 论 上 , 还 不 是 很 明 白 。 这 个 时 候 , 明 白 了 。

觉 悟 到 , 「 应 无 所 住 」 的 「 住 」 , 「 而 生 其 心 」 的 「 心 」 , 明 白 了 「 住 」 是 指 人 对 于 世 俗 、 对 于 世 界 上 的 物 质 所 留 恋 的 程 度 ; 而 这 一 个 「 心 」 正 是 他 自 己 , 是 指 他 对 佛 理 禅 意 的 深 刻 的 领 悟 的 程 度 。 如 此 说 来 , 人 应 该 对 世 俗 的 物 质 无 所 留 恋 , 这 个 时 候 , 才 有 可 能 深 刻 地 领 悟 到 禅 意 , 领 悟 到 佛 理 。

在 这 里 , " 应 无 所 住 而 生 其 心 " 。 「 住 」 和 「 心 」 , 实 际 上 , 两 者 无 二 无 别 , 犹 如 我 们 所 讲 的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。

我 们 曾 经 学 习 过 这 个 「 放 松 定 律 」 , 实 际 上 , 拿 赵 朴 老 的 话 来 讲 , 就 是 「 人 只 有 在 心 态 放 松 的 情 况 下 , 才 能 取 得 最 佳 的 成 果 。 任 何 的 心 态 上 的 懈 怠 和 急 躁 都 将 会 带 来 不 良 的 后 果 。 」

而 以 宗 下 的 话 来 讲 , 就 叫 「 清 净 」 和 「 无 我 」 。 当 你 清 净 了 , 你 就 是 一 个 最 佳 的 心 态 ; 当 你 无 我 了 , 就 是 一 个 最 佳 的 心 态 。 清 净 无 我 了 , 意 思 就 是 越 清 明 越 无 念 , 这 个 时 候 是 最 好 , 也 就 是 赵 朴 老 所 讲 的 , 达 到 了 「 放 松 」 的 标 准 。

这 个 「 放 松 定 律 」 , 如 果 运 用 到 我 们 建 造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这 一 个 伟 大 的 建 设 的 时 候 , 运 用 到 这 一 个 具 体 的 事 例 上 。

我 们 要 在 南 半 球 为 中 国 佛 教 建 筑 起 一 个 最 大 的 显 密 圆 融 , 显 教 密 教 的 教 法 , 都 能 够 显 现 在 这 巨 大 庙 宇 、 宏 伟 建 筑 群 构 成 的 硬 体 设 备 。 十 二 乘 教 法 , 就 是 声 闻 乘 、 缘 觉 乘 、 菩 萨 乘 这 三 乘 的 显 教 , 都 能 够 体 现 在 这 一 个 庙 里 ; 而 九 乘 密 法 , 也 就 是 外 三 密 乘 、 内 三 密 乘 、 密 内 密 乘 ── 九 乘 密 法 所 有 的 " 圣 密 十 法 界 " 曼 陀 罗 , 都 能 够 立 体 的 、 具 像 地 体 现 在 我 们 的 庙 里 , 从 而 让 人 们 对 佛 教 有 一 个 全 面 、 深 刻 的 认 识 。

这 样 一 个 情 况 , 我 们 将 要 建 设 的 是 一 个 宏 大 规 模 的 , 能 够 做 得 到 吗 ?

我 们 的 计 划 是 两 百 年 , 两 百 年 来 完 成 , 我 们 的 心 放 得 是 够 宽 的 。 因 为 作 为 中 国 佛 教 传 统 , 往 往 有 一 些 庙 是 通 过 几 代 人 的 努 力 才 能 够 完 成 的 , 几 代 人 的 努 力 才 能 够 把 整 个 大 庙 完 成 。 这 个 不 用 说 , 就 是 拿 中 国 的 故 宫 , 没 有 明 清 二 十 余 代 皇 帝 的 努 力 , 故 宫 也 不 成 其 为 故 宫 , 也 就 没 有 那 么 伟 大 浩 瀚 的 工 程 和 故 宫 文 化 。 因 此 , 这 个 两 百 年 应 该 说 是 放 得 够 宽 的 。

尤 其 是 我 刚 出 来 , 89 年 刚 出 来 的 时 候 , 到 现 在 , 将 近 三 十 年 了 。 我 们 申 请 建 造 这 一 个 庙 , 最 初 , 2000 年 1 月 4 号 , 跟 前 州 长 Jim Bacon 讨 论 这 个 问 题 的 时 候 , 一 直 到 现 在 , 也 已 经 有 十 六 年 之 谱 了 。 现 在 , 终 于 开 始 走 向 正 轨 。

但 是 , 这 个 两 百 年 呢 , 也 有 可 能 缩 短 为 一 百 年 , 也 有 可 能 缩 短 为 五 十 年 , 甚 至 也 有 可 能 缩 得 更 短 。 所 以 , 任 何 事 情 都 要 有 足 够 的 清 净 、 足 够 的 无 我 。 我 们 只 有 足 够 的 清 净 、 足 够 的 无 我 的 时 候 , 等 待 善 因 善 缘 的 发 生 。

善 因 善 缘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已 经 露 出 了 端 倪 。 我 们 这 一 次 到 北 京 去 。 中 国 国 际 投 融 资 服 务 委 员 会 的 主 席 余 延 庆 他 亲 自 走 到 那 块 地 , 来 视 察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, 亲 自 看 了 大 雄 宝 殿 的 座 基 位 置 , 这 就 是 一 个 善 缘 。 北 京 的 张 玉 秋 大 居 士 带 来 了 中 国 佛 学 院 教 务 处 副 处 长 、 北 京 法 源 寺 堂 客 广 如 大 法 师 , 带 了 来 北 京 法 源 寺 的 勇 大 法 师 , 一 起 来 到 了 霍 巴 特 。 所 以 , 这 些 都 是 善 因 善 缘 。 善 因 善 缘 成 熟 的 时 候 , 它 来 得 也 快 。

赵 朴 老 讲 得 很 风 趣 , 用 了 一 个 " 电 " 的 比 喻 , 所 以 , 说 : 「 这 些 东 西 的 到 来 , 有 的 时 候 能 快 到 令 你 吃 惊 。 」

我 们 正 在 等 待 著 善 缘 的 成 熟 。 因 此 , 我 们 还 是 " 清 净 、 无 我 " 地 去 争 取 , 清 净 、 无 我 地 等 待 , 清 净 、 无 我 的 原 则 处 理 一 切 事 情 。 也 就 是 , 根 据 赵 朴 老 前 面 所 讲 的 四 大 定 律 , 在 「 深 信 定 律 」 的 基 础 上 , 我 们 再 加 上 这 一 个 「 放 松 定 律 」 , 我 们 来 处 理 这 件 事 。

我 们 以 自 己 坚 实 的 修 行 , 以 清 净 , 以 无 我 。 我 相 信 , 只 要 我 们 清 净 、 无 我 , 正 确 处 理 好 各 个 关 系 , 以 这 个 「 善 因 结 善 果 」 的 规 律 来 处 理 这 一 件 事 情 。

我 们 已 经 把 许 多 佛 像 迎 请 到 了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。 我 们 有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像 , 我 们 有   曼 殊 师 利 佛 、   普 贤 王 如 来 的 佛 像 , 我 们 有 阿 难 、 迦 叶 的 佛 像 , 我 们 有 三 圣 佛 的 佛 像 , 我 们 有 初 圣 祖   大 圣 宝   至 极 维 摩 诘 的 佛 像 。

佛 像 的 来 源 都 是 中 国 。 这 些 佛 像 有 著 名 的 佛 教 麦 积 山 石 窟 的 佛 像 。 这 些 佛 像 已 经 配 备 到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。 佛 像 都 非 常 雄 伟 , 都 非 常 伟 大 、 庄 严 。 这 些 佛 像 , 只 要 因 缘 成 熟 , 都 能 够 把 们 如 法 如 律 地 恭 放 起 来 , 安 座 完 好 。

我 们 积 极 地 筹 备 著 这 一 天 的 到 来 , 但 是 一 定 要 根 据 赵 朴 老 的 「 放 松 定 律 」 , 放 松 自 己 ,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" 准 备 把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公 园 最 终 圆 满 地 建 设 起 来 , 成 就 起 来 , 为 塔 州 、 为 澳 洲 建 立 一 个 文 化 的 功 勋 , 为 全 人 类 建 立 一 个 灵 性 的 佛 教 文 化 基 地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下 次 我 们 继 续 来 学 习 赵 朴 老 的 第 五 大 定 律 「 当 下 定 律 」 和 「 80 / 20 定 律 」 。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一 个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