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71 次
2015 年 6 月 6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密 密 三 藏   圣 内 事 行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最 近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与 我 们 解 密 圣 示 了 有 关   大 圣 宝   金 刚 圣 初   赵 朴 初 亲 教 师 的 「 虹 化 诗 」 , 今 天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地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66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7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藉 著 赞 颂   大 圣 宝   亲 教 师   赵 朴 老   金 刚 圣 初 的 佛 人 格 和 赞 颂 的 那 首 「 虹 化 诗 」 , 这 首 「 虹 化 诗 」 的 总 的 精 神 和 的 深 刻 的 内 涵 , 以 及 广 袤 的 内 容 , 可 以 说 是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的 现 代 版 。

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是 一 部 在 中 国 佛 教 弘 传 初 期 的 时 候 就 已 经 翻 译 进 祖 国 了 , 是 几 乎 和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简 本 经 、 足 本 经 大 量 涌 入 中 国 时 候 的 产 物 。 由 于 许 多 「 大 经 」 的 涌 入 , 这 部 经 文 字 不 多 , 虽 然 已 经 引 起 了 广 大 佛 教 界 的 关 注 , 但 是 一 直 都 没 有 被 解 密 过 。

这 次 因 缘 成 熟 了 ,   大 圣 宝   赵 朴 老   金 刚 圣 初 亲 教 师 的 那 首 「 虹 化 诗 」 的 现 世 , 以 解 读 这 个 「 虹 化 诗 」 的 基 本 过 程 , 再 来 对 照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那 就 是 一 目 了 然 了 。 许 多 行 者 、 许 多 读 者 、 许 多 听 众 , 纷 纷 写 报 告 来 说 「 内 心 感 触 很 深 」 。

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说 :

「 佛 身 如 金 , 不 受 尘 垢 。 佛 现 入 浴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示 现 如 是 。 」

这 段 经 文 , 高 度 概 括 了 佛 在 世 间 的 弘 化 的 圣 迹 , 以 无 量 的 方 便 示 现 无 量 的 众 生 。

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足 本 之 一 的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说 :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在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久 远 之 前 , 就 已 经 成 佛 。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哀 愍 众 生 , 而 示 现 饶 益 娑 婆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为 众 生 示 现 凡 人 修 行 成 佛 道 途 的 样 板 , 是 一 个 无 可 替 代 的 楷 模 。

佛 住 于 世 间 , 虽 然 在 世 间 皆 不 执 著 , 悉 为 世 间 作 明 , 身 所 行 , 口 所 言 , 心 所 念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。

这 正 如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《 菩 萨 行 品 》 第 十 一 中 ,   大 圣   佛 祖 教 育 阿 难 尊 者 说 :

「 阿 难 , 诸 佛 威 仪 进 止 。 诸 佛 施 为 无 非 佛 事 。 」

也 就 是 说 , 《 菩 萨 行 品 》 讲 , 告 诉   阿 难 : 诸 佛 住 世 的 时 候 , 众 生 所 见 到 的 威 仪 , 威 仪 前 进 或 者 威 仪 停 止 , 种 种 的 千 百 威 仪 的 产 生 和 示 现 , 无 非 都 是 佛 的 弘 化 之 事 。

我 们 宗 下 教 导 修 行 三 密 陀 罗 尼 ── 身 陀 罗 尼 、 口 陀 罗 尼 、 意 陀 罗 尼 , 与 清 净 大 光 明 圣 法 无 关 的 言 语 讲 话 就 不 做 , 口 中 不 讲 与 清 净 大 光 明 无 关 的 语 言 , 意 识 也 不 想 与 清 净 大 光 明 圣 法 无 关 的 事 , 就 是 身 所 行 、 口 所 言 、 心 所 念 , 分 分 秒 秒 都 融 化 在 清 净 大 光 明 中 , 融 化 在 法 性 大 光 明 中 。

如 此 , 就 说 明 与 众 生 瑜 伽 称 之 为 「 悉 为 世 间 作 明 」 , 这 个 明 ── 无 量 光 、 无 量 寿 , 佛 的 光 焰 不 可 以 计 , 照 明 十 方 , 虽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示 现 七 尺 光 明 。

《 大 方 广 佛 华 严 经 》 的 《 毗 卢 遮 那 品 》 第 六 , 是 这 样 说 :

「 世 尊 坐 道 场 , 清 净 大 光 明 , 譬 如 千 日 出 , 普 照 虚 空 界 。 无 量 亿 千 劫 , 导 师 时 乃 现 , 佛 今 出 世 间 , 一 切 所 瞻 奉 。 汝 观 佛 光 明 , 化 佛 难 思 议 , 一 切 宫 殿 中 , 寂 然 而 正 受 ; 汝 观 佛 神 通 , 毛 孔 出 焰 云 , 照 耀 于 世 间 , 光 明 无 有 尽 ; 汝 应 观 佛 身 , 光 网 极 清 净 , 现 形 等 一 切 , 遍 满 于 十 方 。 」

以 上 《 毗 卢 遮 那 品 》 已 经 把 佛 的 光 明 , 佛 的 毗 卢 遮 那 的 法 性 光 很 具 体 地 、 很 具 象 地 描 述 了 。 这 可 以 对 照 在   大 圣 宝   亲 教 师   赵 朴 老   金 刚 圣 初 的 佛 人 格 以 及 一 生 的 行 持 之 中 , 尤 其 作 为 的 「 虹 化 诗 」 , 总 结 了 一 生 、 描 述 了 一 生 , 同 时 向 世 人 点 明 了 未 来 将 会 再 来 。 清 楚 明 白 地 说 : 「 花 落 还 开 , 水 流 不 断 」 , 这 句 话 非 常 明 确 地 对 我 们 作 出 了 这 一 个 指 示 。 「 生 固 欣 然 , 死 亦 无 憾 」 , 清 楚 明 白 地 告 诉 我 们 , 做 了 什 么 , 未 来 还 将 做 什 么 。

我 们 继 续 来 学 习 《 大 方 广 佛 华 严 经 》 《 毗 卢 遮 那 品 》 的 第 六 , 是 这 样 说 的 :

「 妙 音 遍 世 间 , 闻 者 皆 欣 乐 , 随 诸 众 生 语 , 赞 叹 佛 功 德 。 」

这 几 句 偈 语 非 常 好 , 这 里 所 讲 的 就 是 说   赵 朴 老   亲 教 师 一 生 的 行 持 并 非 是 为 了 自 己 。 一 生 的 行 持 , 所 讲 的 「 妙 音 遍 世 间 , 闻 者 皆 欣 乐 , 随 诸 众 生 语 , 赞 叹 佛 功 德 」 。 因 此   赵 朴 老 采 用 悲 心 慈 证 虹 化 的 形 式 , 与 世 人 所 做 的 几 乎 现 象 上 看 「 一 模 一 样 」 , 但 是 是 虹 化 的 。

我 们 在 北 京 的 时 候 开 会 , 我 们 都 能 够 现 实 地 感 受 到 的 佛 人 格 , 的 光 芒 照 到 了 我 们 会 议 的 现 场 , 大 家 都 很 感 动 , 都 很 感 慨 。 整 个 会 场 在 我 们 解 密 「 虹 化 偈 语 」 的 时 候 , 解 密 、 解 读 的 「 虹 化 诗 」 的 时 候 , 会 场 显 得 非 常 地 庄 严 。

这 个 庄 严 就 是 全 体 到 会 的 人 他 们 心 内 发 出 的 光 芒 , 和 在 虚 空 中 的   赵 朴 老 的 光 芒 融 会 交 织 在 一 起 。

这 个 光 就 是 我 们 称 之 为 的 霓 虹 之 光 , 这 个 光 就 是 我 们 称 之 为 的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这 个 光 就 是 霓 虹 之 光 , 这 个 光 就 是 空 行 之 光 。

讲 到 空 行 是 圣 密 行 者 修 行 实 证 空 性 。 空 行 之 光 不 可 思 议 , 不 思 议 、 涅 盘 之 光 不 可 思 议 , 法 性 之 光 不 可 思 议 ,   赵 朴 老 的 光 在 虚 空 中 包 容 著 大 家 、 拥 抱 著 大 家 , 全 场 气 氛 相 当 地 庄 严 。 这 是 我 们   赵 朴 老 的 光 芒 和 我 们 每 一 位 听 众 ── 每 一 位 参 加 学 术 研 讨 会 的 听 众 内 心 的 法 性 之 光 交 融 在 一 起 、 瑜 伽 在 一 起 、 交 织 在 一 起 , 这 个 就 是 我 们 生 命 的 内 在 的 生 命 之 光 。

光 明 的 源 头 来 自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; 光 明 的 源 头 来 自 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对 全 人 类 的 无 量 的 法 性 的 大 爱 ; 这 个 光 明 的 来 头 也 来 源 于   大 圣 宝   金 刚 圣 初   赵 朴 老   亲 教 师 ; 这 个 光 明 的 来 头 也 来 源 于 每 一 位 在 此 赵 朴 老 学 术 研 讨 会 参 与 者 们 的 内 心 法 性 之 光 。 光 光 相 照 、 光 光 相 映 , 因 此 交 织 成 了 非 常 庄 严 的 场 景 。

如 果 你 没 有 亲 临 当 时 庄 严 美 丽 的 场 景 , 你 就 不 可 能 感 受 到 这 个 光 究 竟 如 何 之 亮 , 如 何 之 光 。 是 一 种 宇 宙 的 正 能 量 , 照 亮 著 我 们 未 来 前 进 的 脚 步 。

当 然 , 从 理 论 上 讲 , 这 个 光 照 亮 著 整 个 宇 宙 的 圣 密 十 法 界 , 不 可 称 、 不 可 量 , 不 著 称 量 , 不 可 以 智 知 , 不 可 以 识 识 , 没 有 办 法 以 凡 夫 六 识 的 思 维 去 衡 量 。 只 有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从 每 一 个 人 全 身 所 拥 有 的 七 千 四 百 万 的 脉 道 , 百 条 的 光 脉 , 个 体 圣 密 十 法 界 和 宇 宙 圣 密 十 法 界 相 沟 通 、 相 瑜 伽 、 相 融 契 , 在 相 互 交 流 的 生 命 实 践 中 去 体 察 。

这 次 赵 朴 老 思 想 学 术 研 讨 会 就 是 一 次 很 好 的 宇 宙 、 生 命 的 实 践 , 就 是 一 次 宇 宙 、 生 命 相 瑜 伽 的 实 践 , 是 一 次 无 量 光 不 可 量 、 不 可 称 、 不 著 称 量 的 , 不 可 以 智 知 , 不 可 以 识 识 的 一 次 宇 宙 实 践 和 生 命 实 践 。

以 佛 无 量 的 光 明 普 照 众 生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示 现 众 生 能 够 看 得 见 的 人 的 身 躯 的 七 尺 光 明 。 一 般 而 言 世 人 对 光 明 的 认 识 有 日 月 之 光 。 由 是 ,   大 圣   佛 祖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东 方 药 师 佛 琉 璃 净 土 世 界 中 , 药 师 佛 左 边 有 日 光 菩 萨 , 右 边 有 月 光 菩 萨 。 佛 渡 众 生 , 因 众 生 需 要 而 示 现 如 是 。

作 为 我 们 宗 下 圣 密 法 而 言 , 「 菩 提 心 为 因 、 大 悲 为 根 本 、 方 便 为 究 竟 」 , 其 实 我 们 宗 下 一 直 遵 循 著 这 三 条 纲 。

我 们 所 做 的 以 宗 下 的 语 言 而 言 , 就 是 这 部 经 所 称 的 身 所 行 、 口 所 讲 、 心 所 念 , 随 顺 著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行 内 事 行 。 我 们 遵 循 著 《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, 遵 循 著 「 诸 佛 法 所 行 , 无 能 过 者 , 佛 所 行 无 有 能 逮 者 。 身 所 行 。 口 所 言 。 心 所 念 。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。 行 内 事 行 。 」

如 何 是 内 事 行 呢 ? 如 何 是 内 藏 呢 ?

根 据   圣 宗 的 解 密 开 示 :

「 所 谓 的 内 藏 , 也 就 说 我 们 现 在 研 究 的 一 般 叫 显 三 藏 、 密 三 藏 、 内 密 三 藏 、 密 密 三 藏 。 这 里 所 讲 的 就 是 指 内 密 三 藏 和 密 密 三 藏 」 。

三 藏 经 何 其 多 , 如 何 能 学 遍 ? 一 生 中 如 果 要 通 读 一 遍 , 可 能 性 也 没 有 , 尤 其 是 内 密 三 藏 和 密 密 三 藏 , 这 里 所 谓 的 内 密 三 藏 和 密 密 三 藏 。

一 般 而 言 , 显 教 的 三 藏 称 为 三 藏 , 也 是 共 通 的 三 藏 、 共 法 三 藏 。 但 是 密 教 的 三 藏 、 内 密 的 三 藏 、 密 密 的 三 藏 一 般 所 记 载 的 是 不 共 法 。

因 为 内 三 密 三 藏 、 密 密 三 藏 一 般 而 言 称 之 为 「 续 」 , 而 不 称 之 为 「 经 」 。 称 之 为 「 续 」 是 因 为 许 多 后 来 的 学 者 , 包 括 汉 地 的 学 者 和 藏 地 学 者 , 他 们 把 经 典 加 以 详 细 的 分 析 、 学 习 、 消 化 , 用 自 己 的 语 言 分 解 出 了 种 种 的 佛 的 真 理 。

但 是 , 他 们 要 遵 循 一 个 原 则 , 而 这 原 则 就 在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里 头 加 以 充 份 地 体 现 , 由 是 这 个 「 内 事 行 」 也 就 是 进 行 密 密 三 藏 的 教 法 , 由 密 密 三 藏 所 示 现 的 法 性 ──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丝 那 三 乘 法 性 的 三 藏 , 这 三 乘 法 性 的 三 藏 所 指 示 的 道 路 徐 徐 的 行 去 , 这 就 是 「 内 事 行 」 。

「 内 事 行 」 以 实 践 为 宗 旨 的 , 既 要 有 佛 祖 的 理 论 , 又 要 佛 祖 在 经 典 中 ──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中 所 讲 到 的 一 般 世 人 所 不 能 理 解 的 一 些 现 象 , 那 么 在 密 密 三 藏 中 , 在 「 内 事 行 」 之 中 能 够 得 到 解 读 。

我 们 所 看 到 的 经 典 中 , 有 的 经 典 描 述 著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和 的 诸 弟 子 腾 于 空 中 相 互 授 受 讨 论 「 内 事 行 」 , 讨 论 密 法 , 讨 论 佛 法 。 这 个 腾 于 空 中 的 经 典 当 机 缘 成 熟 的 时 候 , 我 们 也 将 全 文 地 和 盘 托 出 , 加 以 解 密 与 大 家 分 享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继 续 。

各 位 听 众 ,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