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70 次
2015 年 5 月 3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我 兮 何 有   谁 欤 安 息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有 关 最 近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代 表 团 到 访 中 国 北 京 的 盛 况 , 以 及 宗 下 有 关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的 有 关 教 相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531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70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昨 天 讨 论 到 一 部 作 为 我 们 而 言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一 部 经 典 , 就 是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, 是 后 汉 月 氏 国 的 三 藏 法 师 支 娄 迦 谶 翻 译 的 。

这 部 经 典 主 要 是 讲 解 : 佛 本 身 是 如 金 子 一 样 , 不 受 尘 垢 的 , 但 是 , 佛 进 入 娑 婆 世 界 , 也 跟 普 通 人 一 样 , 接 受 众 生 的 浴 佛 。 经 中 也 讲 到 转 世 问 题 。 所 以 , 现 在 就 有 浴 佛 节 。 佛 随 顺 著 世 间 的 习 俗 而 进 入 娑 婆 世 界 , 示 现 如 是 。 所 谓 的 「 示 现 如 是 」 ── 佛 有 各 种 各 样 的 示 现 , 示 现 一 个 普 通 的 人 。

这 里 , 我 们 继 续 地 来 学 习 这 一 部 经 , 对 照   大 圣 宝   亲 教 师   赵 朴 老 的 「 虹 化 诗 」 。   赵 朴 老 说 :

「 我 兮 何 有 ? 」 佛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没 有 任 何 东 西 。

「 谁 欤 安 息 ? 」 也 就 是 说 , 你 知 道 我 安 息 了 吗 ? 我 并 没 有 安 息 , 我 处 处 都 在 。

你 要 找 到 我 吗 ?   赵 朴 老 说 : 「 明 月 清 风 , 不 劳 寻 觅 。 」

那 么 , 我 们 就 从 这 一 部 经 典 ──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中 得 到 印 证 。

「 佛 用 哀 十 方 人 故 , 悉 现 明 , 随 世 间 所 喜 , 为 说 经 法 。 」

佛 为 了 世 间 人 、 世 间 众 生 的 喜 欢 , 而 为 解 说 经 和 法 。 「 经 」 包 括 小 乘 经 、 大 乘 经 、 密 乘 经 ; 「 法 」 包 括 显 教 之 法 、 密 教 之 法 。

下 面 一 句 经 文 非 常 重 要 , 说 :

「 菩 萨 不 从 父 母 构 精 而 生 , 其 身 化 作 , 譬 如 幻 示 现 父 母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示 现 如 是 。 」

这 一 句 要 好 好 地 理 解 , 深 刻 地 体 会 。

圣 宗 曾 经 讲 :

「 转 世 者 , 作 小 活 佛 , 不 是 从 父 母 『 男 精 女 血 』 而 生 成 的 。 是 生 命 的 隐 态 世 界 中 到 显 态 世 界 中 , 其 身 化 现 出 来 的 。 」

这 里 就 称 为 , 经 文 叫 「 其 身 化 作 」 。 但 是 , 要 随 顺 世 间 人 的 认 识 , 在 这 里 , 就 是 要 幻 化 出 现 「 父 亲 」 、 「 母 亲 」 , 这 也 是 随 世 间 的 习 俗 而 入 。

所 以 , 我 们 所 使 用 的 所 谓 的 「 圣 密 家 庭 」 , 这 个 「 圣 密 家 庭 」 也 是 幻 现 「 父 母 亲 」 的 , 也 是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的 , 「 示 现 如 是 」 的 。 这 个 幻 化 习 俗 而 入 , 示 现 的 就 是 我 们 所 谓 的 「 小 活 佛 」 。

经 文 很 清 楚 就 讲 : 「 菩 萨 不 从 父 母 构 精 而 生 」 。 也 就 是 说 , 世 间 的 家 庭 如 果 所 产 生 的 孩 子 , 他 是 随 著 世 间 的 男 方 的 精 子 、 女 方 的 血 ── " 男 精 女 血 " 而 构 成 ; 但 是 , 小 活 佛 转 世 者 , 的 身 体 的 化 作 , 当 然 也 要 随 顺 随 世 间 , 幻 示 、 幻 现 一 个 「 父 亲 」 和 一 个 「 母 亲 」 。

我 们 所 谓 的 「 幻 示 、 幻 现 」 , 就 是 男 方 称 之 为 「 明 王 」 , 女 方 称 之 为 「 佛 母 」 。 这 是 有 经 典 的 依 据 的 。 这 些 经 典 依 据 当 然 还 没 有 包 括 在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里 ,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只 是 讲 了 这 一 个 原 则 , 讲 了 一 个 「 其 身 化 作 , 譬 如 幻 示 现 父 母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示 现 如 是 」 。

这 几 句 话 非 常 明 确 地 讲 : 我 们 普 通 的 凡 夫 , 没 有 修 圣 密 法 之 前 ; 或 者 你 根 器 虽 然 是 龙 天 圣 族 , 但 是 你 还 没 有 归 队 之 前 , 那 么 , 你 就 是 一 个 凡 夫 , 那 么 , 凡 夫 生 育 孩 子 , 就 是 「 男 精 女 血 」 而 构 成 一 个 孩 子 。

但 是 , 如 果 你 进 入 圣 密 法 的 修 行 , 成 为 了 龙 天 圣 族 的 一 份 子 , 那 么 , 「 其 身 化 作 , 譬 如 幻 示 现 父 母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」 。 这 样 就 看 起 来 还 同 样 是 男 女 的 交 合 , 但 是 , 这 是 一 个 圣 密 家 庭 的 特 别 的 设 施 , 迎 接 小 活 佛 转 世 再 来 的 一 个 特 别 的 设 施 。 这 一 个 设 施 所 产 生 的 孩 子 就 不 是 父 母 「 男 精 女 血 」 而 生 的 。

因 此 , 在 这 里 , 经 文 中 就 说 : 「 菩 萨 不 从 父 母 构 精 而 生 , 其 身 化 作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的 身 体 已 经 从 灵 性 上 , 高 层 意 识 化 作 为 龙 天 圣 族 , 而 成 为 明 王 和 佛 母 , 只 不 过 随 著 世 间 的 习 俗 , 而 要 有 这 样 一 个 圣 密 家 庭 的 一 个 设 施 , 「 示 现 如 是 」 。

我 们 继 续 学 习 这 一 部 经 , 经 文 说 :

「 佛 光 焰 不 可 计 , 照 明 十 方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示 现 七 尺 光 明 。 」

说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霓 虹 光 、 的 大 日 光 , 是 不 可 以 用 普 通 人 的 思 维 去 计 算 , 用 普 通 人 的 认 识 来 考 量 的 如 何 照 明 这 个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, 无 法 度 量 的 。

因 此 , 也 是 随 顺 著 世 间 的 习 俗 而 进 入 。 而 世 间 人 对 这 个 光 的 认 识 , 认 为 有 日 光 , 有 月 光 , 而 进 入 。 由 是 , 东 方 药 师 佛 的 身 边 , 除 了 药 师 佛 本 身 发 光 之 外 , 边 上 左 边 有 日 光 菩 萨 , 右 边 有 月 光 菩 萨 。 这 日 月 之 光 其 实 都 已 经 是 有 限 量 的 光 。

但 是 , 经 文 说 ,   佛 祖 的 光 是 " 不 可 计 " 的 , 也 就 是 说 无 量 的 , 因 为 " 照 明 十 方 " , 这 里 的 「 十 方 」 , 我 们 就 解 读 为 " 圣 密 十 法 界 " 的 「 十 方 」 , 也 是 随 顺 世 间 的 习 俗 而 入 。

随 顺 世 间 的 习 俗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也 是 示 现 七 尺 之 身 , 为 了 要 让 众 生 , 能 够 根 据 众 生 的 知 识 水 准 , 众 生 的 六 识 概 念 , 他 能 够 看 得 见 , 示 现 这 个 「 七 尺 光 明 」 。 「 七 尺 」 跟 「 无 量 」 光 差 多 远 ? 差 非 常 非 常 远 。

这 个 也 就 是 提 醒 我 们 , 我 们 一 定 要 好 好 地 学 习 圣 密 法 , 我 们 只 有 学 习 了 圣 密 法 , 才 能 够 「 计 算 」   佛 祖 的 光 " 不 可 计 " 地 照 明 了 圣 密 十 法 界 。

这 部 经 在 这 里 讲 到 了   佛 祖 随 顺 世 间 的 人 六 识 的 限 制 , 而 为 说 经 、 说 法 ; 也 讲 到 了 小 活 佛 的 转 世 , 不 是 从 父 母 的 构 精 而 生 , 而 是 从 虚 空 中 灵 性 的 实 体 , 转 入 幻 现 的 父 亲 、 母 亲 , 也 是 随 著 世 间 法 的 人 习 俗 而 入 , 示 现 如 是 。

由 是 , 佛 光 焰 不 可 以 计 算 的 , 无 量 的 、 无 垠 的 、 无 边 的 光 亮 。 这 个 光 ── 灵 性 之 光 , 照 明 圣 密 十 法 界 。 由 是 , 的 时 空 是 无 可 度 量 的 。 无 量 光 , 无 量 远 , 无 量 光 明 。 但 是 , 要 让 世 人 懂 , 由 是 , 随 顺 世 间 的 习 俗 而 进 入 , 示 现   佛 祖 「 七 尺 光 明 」 , 让 世 间 上 的 人 看 得 到 。

我 们   赵 朴 老 , 有 佛 人 格 , 在 纪 念 大 会 上 , 大 家 都 能 感 受 到 的 人 格 魅 力 , 用 的 人 格 魅 力 、 用 的 文 章 、 用 的 文 字 、 用 品 茗 的 风 采 、 用 的 禅 定 的 功 夫 , 影 响 著 世 间 的 人 。 这 就 是 这 句 话 的 注 解 ── 「 示 现 七 尺 光 明 」 。

经 典 说 :

「 佛 未 尝 持 足 踏 地 , 文 相 反 现 地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示 现 如 是 。 」

根 据   圣 宗 对 这 句 话 的 绶 纪 , 说 : 「 经 文 解 读 空 行 」 , 说 : 「 佛 从 来 没 有 用 足 、 用 脚 来 走 路 , 佛 是 空 行 的 , 佛 是 " 空 性 " 之 修 行 , 在 空 中 之 游 行 。 」 宗 下 把 称 为 「 空 行 法 门 」 。

但 是 ,   佛 祖 正 是 让 世 间 人 所 看 得 见 的 法 , 也 就 是 说 ,   佛 祖 反 而 出 现 在 地 上 。 这 是 为 什 么 呢 ? 也 是 为 了 随 顺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。 因 为 世 间 的 人 一 定 要 能 够 看 得 见 , 看 得 见 一 个 活 生 生 的 人 站 在 地 上 。 所 以 , 经 文 中 就 说 : 「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示 现 如 是 」 。

经 文 对 前 面 的 文 字 做 了 总 结 。 " 佛 的 身 体 好 像 金 子 一 样 , 金 子 是 不 受 尘 垢 的 。 " 但 是 , 虽 然 不 受 尘 垢 , 来 到 世 界 上 , 也 是 化 现 沐 浴 , 就 是 进 入 洗 澡 , 接 受 人 们 对 的 沐 浴 。 这 不 是 佛 的 需 要 , 是 世 间 人 的 需 要 。

「 佛 从 数 千 万 亿 阿 僧 只 劫 以 来 , 成 就 般 若 波 罗 蜜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示 现 小 儿 。 」

这 句 话 讲 得 更 为 形 象 。 这 里 讲 到 , 佛 从 数 千 万 亿 的 阿 僧 只 劫 那 么 远 古 的 时 期 而 来 , 成 就 了 般 若 的 波 罗 蜜 , 也 就 是 说 , 成 就 了 无 量 无 量 无 边 无 垠 的 大 大 大 智 慧 , 随 顺 著 世 间 的 习 俗 , 而 进 入 到 娑 婆 世 界 , 甚 至 示 现 一 个 小 孩 子 , 示 现 好 像 从 凡 夫 身 中 出 现 。 在 这 个 之 前 , 其 实 已 经 讲 清 楚 了 : 佛 不 是 由 「 男 精 女 血 」 而 生 。

经 文 又 说 :

「 佛 照 明 十 方 人 于 淫 瞑 中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亦 复 现 妻 子 。 」

这 里 , 就 是 从 我 们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里 就 讲 到   大 圣 宝   圣 初 祖   至 极 维 摩 诘 的 存 在 , 示 现 「 家 有 妻 子 , 常 修 梵 行 」 。 但 是 , 这 一 个 是 什 么 呢 ?

实 际 上 , 是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国 金 粟 如 来 化 现 而 来 的 。 的 光 明 照 亮 十 方 人 于 淫 瞑 中 , 也 是 随 顺 著 世 间 的 习 俗 而 入 , 而 示 现 了 妻 子 。 在 这 里 , 得 到 了 印 证 。

「 菩 萨 生 堕 地 时 , 自 说 言 : 『 天 上 天 下 , 无 过 我 者 』 。 我 当 过 度 十 方 人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。 亦 复 问 , 太 子 阎 浮 提 坐 树 下 时 , 从 是 起 去 勤 苦 六 年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示 现 人 勤 苦 如 是 。 」

经 文 是 指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在 娑 婆 世 界 生 下 、 在 兰 毗 尼 园 诞 生 的 时 候 , 自 己 一 手 指 天 , 一 手 指 地 , 说 了 「 天 上 天 下 , 无 过 我 者 」 。

也 就 是 说 ,   佛 祖 诞 生 的 时 候 , 就 告 诉 众 生 : 不 是 此 娑 婆 世 界 的 人 , 是 整 个 宇 宙 之 中 的 人 。 说 : 是 要 救 渡 十 方 人 。 十 方 人 渡 到 哪 里 去 ? 十 方 人 渡 到 圣 密 十 法 界 中 去 。 这 个 渡 也 要 随 顺 世 间 的 习 俗 而 入 。

同 时 , 「 也 复 问 , 太 子 阎 浮 提 坐 树 下 时 , 从 是 起 去 勤 苦 六 年 」 。 出 家 六 年 , 证 悟 宇 宙 真 理 , 证 悟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生 命 永 恒 之 理 , 随 著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由 此 说 「 缘 起 法 」 , 由 此 说 了 相 关 的 「 空 无 」 的 真 理 。 这 就 示 现 了 跟 众 生 的 人 一 样 , 非 常 勤 苦 。 由 是 , 经 文 说 「 勤 苦 六 年 」 。

这 里 , 经 文 说 :

「 佛 道 欲 成 时 , 于 树 下 独 坐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放 光 使 魔 知 之 。 」

佛 将 成 道 , 在 树 下 独 坐 , 没 有 人 知 道 。 通 过 什 么 东 西 让 世 界 上 的 人 知 道 ?

是 来 到 娑 婆 世 界 , 要 让 世 界 上 的 人 知 道 , 就 要 以 世 界 上 的 人 所 能 知 道 的 途 径 , 所 以 称 为 「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」 。   佛 祖 就 放 出 大 光 明 , 使 魔 王 波 旬 知 道 , 让 魔 王 波 旬 来 宣 传 。 这 就 是 我 们 经 常 讲 的 「 负 能 正 用 」 的 时 候 , 就 是 如 此 。

整 句 经 文 就 是 :

「 佛 道 欲 成 时 , 于 树 下 独 坐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放 光 使 魔 知 之 。 」

我 们 继 续 学 习 经 文 :

「 佛 智 慧 以 成 , 悉 等 无 有 能 过 者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。 得 佛 坐 安 稳 , 示 现 世 间 如 是 。 」

经 说 : 佛 的 智 慧 成 就 等 , 是 没 有 人 能 够 超 过 的 , 因 此 , 随 顺 世 间 的 习 俗 而 进 入 的 时 候 , 得 佛 坐 得 非 常 的 安 稳 , 安 稳 向 世 间 的 人 布 法 , 布 盛 大 法 宴 。 盛 大 的 法 宴 就 是 「 示 现 世 间 如 是 」 。

这 句 话 是 一 个 前 面 的 ,   佛 祖 从 无 量 劫 以 来 , 化 现 人 世 间 , 以 灵 性 的 空 间 进 入 灵 性 的 肉 体 , 进 入 灵 性 的 光 明 体 , 进 入 娑 婆 世 界 , 为 无 量 众 生 说 经 法 。

「 虽 得 佛 用 哀 十 方 人 故 , 当 为 说 经 度 脱 之 , 释 梵 从 佛 求 哀 , 为 人 故 使 佛 说 经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示 现 如 是 。 佛 智 慧 无 有 能 增 减 者 ,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, 示 现 智 慧 多 少 如 是 。 」

在 这 里 就 是 讲 ,   佛 祖 的 智 慧 是 宇 宙 的 大 智 慧 、 人 生 的 大 智 慧 、 生 命 的 大 智 慧 、 宇 宙 规 律 的 大 智 慧 。 因 此 ,   佛 的 智 慧 等 同 于 宇 宙 , 等 同 于 宇 宙 规 律 , 既 不 能 增 加 , 也 不 能 减 少 。

由 是 ,   佛 祖 的 大 智 慧 , 用 来 救 渡 众 生 , 令 众 生 能 够 受 用 。 众 生 遵 从 了 佛 祖 的 说 法 , 遵 从 了 佛 祖 的 经 典 。 由 是 ,   佛 祖 随 顺 世 间 的 习 俗 , 而 进 入 教 化 的 境 界 , 示 现 如 是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暂 时 地 学 到 这 里 。 学 习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, 主 要 是 来 对 照   大 圣 宝   赵 朴 老 潇 洒 的 一 生 , 对 照   大 圣 宝   赵 朴 老 的 佛 人 格 。 所 以 , 我 们 再 来 学 习

生 固 欣 然 , 死 亦 无 憾 ,
花 落 还 开 , 水 流 不 断 。
我 兮 何 有 , 谁 欤 安 息 ?
明 月 清 风 , 不 劳 寻 觅 。

对 这 首 「 虹 化 诗 」 , 我 相 信 大 家 一 定 有 更 深 的 体 会 。 谢 谢 大 家 !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暂 时 地 到 此 结 束 , 下 一 次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一 个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